1952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共临时中央指导部发表声明
感谢斯大林对日本人民的关怀
斯大林的贺电表明,日本人民是可以废除卖国条约的,是可以和邻国缔结和平与公平的条约的。
【新华社讯】东京迟到消息:日本共产党临时中央指导部在一月三日就斯大林同志给日本人民的新年贺电发表如下声明:
一九五二年一月二日早晨,报纸和电台广播把苏联的伟大领袖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给日本人民的贺电告诉了日本人民。
日本人民一时几乎不能相信他们自己的耳朵和眼睛了。因为报纸、电台和其他一切群众交换意见的工具,经常不断地设法在日本人脑海中散播各种诽谤、笼络人心和捏造的消息,这也怪不得他们在面对着真理的时候怀疑真理了。
因为受到苏联各族人民爱戴的苏联最高领袖、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对日本人有深刻的了解,对占领下的日本人民目前的处境和他们的未来有深切的同情,因为他要鼓励日本人民为日本的独立和自由而斗争,所以他破例向日本人民致以热情和友爱的贺电。
苏联人民在三十五年前推翻了沙皇俄国,击败了继革命和内战而来的帝国主义国家的干涉和侵略,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废除了人剥削人的制度,保证劳动人民的自由、和平与幸福的强大国家,并为整个世界开辟了一条走向永久繁荣、走向共产主义的道路。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在击败人类死敌军国主义及法西斯主义方面,在争取人权、自由、和平与民主的事业方面贡献最大。在胜利地完成了战后复兴的艰难任务以后,苏联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最繁荣的国家,而且,由于它的一贯的和平政策,它已经成为维持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了。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他是伟大的苏联的元首,而且他亲自领导着这个国家——的贺电,坦率地表示了苏联人民对于他们的东方邻居日本人民的热心关怀。作为日本人,作为日本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成员,我们日本共产党人深深感激他的同情与鼓励。
骗人的旧金山“和约”是强加在日本人民身上的,它只是占领制度的延长。日本人民对于他们目前的处境深感愤慨,而且对于未来感到焦急,因此,现在,他们渴望自由、渴望民族独立的爱国热情已经开始沸腾起来了。这封贺电表示了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和苏联人民对日本的始终不渝的善意,它给了日本全体人民、日本工人阶级、农民和知识分子以极大的道义援助。由于这封贺电,日本人民已经对未来抱有很大的希望了。
对于现在正被变成外国政府进一步的侵略阴谋,工具并逐渐与亚洲其他一切人民隔离的日本人民的这封贺电清楚地表明了:日本人民是可以废除这两个卖国条约(“和约”与“安全条约”)、是可以和邻国缔结和平与公平的条约的,只要他们要求这样的条约并且为这样的条约而斗争;同时它也表明了:通过苏联的帮助,日本人民是可以开辟一条道路从而与世界上的所有国家建立友谊和自由贸易关系的。
现在是日本人民起来与苏联人民、中国人民和东方其他国家人民密切合作,为日本的复兴和独立、为每一个日本人的自由和幸福而斗争的时候了。
我们日本共产党人保证要不懈怠地进行斗争,团结工人阶级、农民、知识分子,甚至资本家来粉碎占领军和他们的代理人为了压迫和剥削而加在日本人民身上的枷锁,推翻卖国的吉田政府,建立一个全国民族解放民主政府。
只有这样,日本才能实现复兴和独立,日本人民才能得到自由和幸福,工人的工资才能增加,工作条件才能改善,农民才能有彻底的土地改革,才能买到便宜的工业产品,赋税才能减低,国内外经济才能繁荣,而民族文化、科学与艺术才能有无限发展的可能性。只有这样,日本人民才能拒绝重新走上军国主义的道路,才能以敦睦邦交的精神完全平等地缔结一个友善的和约,并在这个基础上对维持世界和平提出贡献。
我们日本共产党对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的贺电和苏联人民的友谊,表示衷心的感谢与深切的敬意,我们再度保证:我们一定站在争取日本人民的解放与世界和平的斗争的最前列努力奋斗。

我国人民外交学会举行座谈会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二周年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在十三日晚举行座谈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二周年。到会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员张志让、周鲠生、陈翰笙、邵力子、胡愈之、钱端升、王昆仑、曾昭抡、梅汝璈、周培源、屈武、张絅伯、涂允檀、马坚、季羡林、孟宪章、郑森禹、吴茂荪等一百五十多人。
座谈会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主持。张奚若首先阐明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对于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重大意义。他强调指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不但把中苏两国人民已有的友谊用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同时也把两国人民的力量组织起来,向共同的目标前进。
继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陈家康报告“中苏同盟与亚洲和平问题”。陈家康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是一个制止战争、保卫和平的条约。条约第
一条规定:“双方并宣布,愿以忠诚的合作精神,参加所有以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全为目的之国际活动,并为此目的之迅速实现充分贡献其力量。”两年以来,中苏两国对确保世界和平的事业的确充分贡献了力量。换一句话说,就是这个条约自签订以来就发生实际效力了。
陈家康接着详细分析了中苏两国根据中苏同盟的精神以和平政策处理亚洲诸问题的事实。他说:在日本问题上,中苏两国不断地为缔结全面对日和约和反对重新武装日本而斗争;在朝鲜问题上,中苏两国都为和平解决朝鲜战争而斗争。他指出:中苏两国和世界人民的斗争,使疯狂备战的美帝国主义日益孤立,暴露出它的外强中干。
陈家康最后说: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纪念的今天,我们要提高胜利的信心。帝国主义阵营的弱点一天天地暴露出来。只要我们在国际活动中充分贡献我们的力量,我们必能获得胜利。
接着发言的有:周鲠生、孟宪章、陈翰笙、梅汝璈、周培源、张絅伯、邵力子和郑森禹。他们分别说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对于保卫世界和平、打击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和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的意义和作用。大家一致认为:两年来,中苏同盟的力量空前地壮大起来,成为巩固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堡垒。中苏两国人民团结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奋斗,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

东北各地广大人民
热爱苏联影片
【新华社沈阳十三日电】苏联影片受到东北各地广大人民的热烈欢迎。三年来观众总数共达三千六百多万人。观众人数是逐年增加的,在一九四九年,观众为二百五十多万人,一九五零年增加到一千一百多万人,一九五一年即激增到二千二百五十多万人。各地每逢上映一部译制的苏联影片时,差不多场场满座。如“攻克柏林”一片的观众即达二百二十二万多人,其中沈阳一地的观众就有三十二万多人。
东北人民特别喜爱中苏合制片和歌颂世界人民导师列宁、斯大林的影片。“列宁在一九一八”影片在沈阳上演时,很多单位因为工作繁忙,就派代表去看,由代表给大家传达影片的内容,以进行学习。中苏合制影片“中国人民的胜利”上演时,沈阳铁西区农民曾不顾秋收的疲劳,赶了二十里路来看。
“攻克柏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个普通的战士”、“他们有祖国”以及其他上演过的苏联影片,都使广大观众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沈阳市一位解放军战士看完“攻克柏林”影片后,在感想簿上写道:“影片中的伊万诺夫就是好榜样,我们在抗美援朝运动中要好好学习他!”吉林有些农民在看过“米邱林”影片后,表示迫切要求学习苏联老大哥在严寒的气候中培植作物的科学方法。基督教徒们在看了“阴谋”影片后说:“我们要好好响应人民政府的号召,提高警惕,不要被帝国主义所利用。”

祝我们的文化合作日益发展和巩固
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功勋艺术家斯大林奖金获得者 费诺格诺夫
中国的伟大作家鲁迅,是中苏两国人民间文化联系的奠基人之一。鲁迅不仅是俄国和苏联作家许多作品的翻译者,并且还是苏联造型艺术的热心宣传者。大家知道,鲁迅曾为绥拉菲莫维支的小说“铁流”的中文译本挑选插图;从此,他便开始了对苏联图画的精心研究。随后他搜集了许多苏联木刻画的杰作,出版了苏联画家的版画集。
但是,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包括鲁迅在内的中国进步人士,要在国内宣传苏联的现实主义艺术作品,是极其困难的。同时,我们——苏联的文化工作者和苏联人民——在中国真正的人民政权没有建立以前,实际上也很少有直接认识中国作家、艺术家、作曲家和演员们的杰出成就的可能。不久以前统治着旧中国的那种完全违反和敌视亿万劳动人民的国家制度,不仅妨碍了中国人民建设和创造自己的民族文化,并且也阻碍了中国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
鲁迅为建立中苏两国人民间持久的文化合作,曾经尽过崇高的努力。因而我们苏联的文化工作者特别感谢他。前几天,我在一九五○年苏联造型艺术全苏展览会的目录上,发现在展览会上曾经展览过几幅极其名贵的插图,即画家比科夫给鲁迅的短篇小说集“故乡”作的版画插图。这本短篇小说集和中国作家的很多其他作品一样,是不久以前才译成俄文出版的。我记得,当时我非常兴奋地读过这本短篇小说集,并因我们苏联的画家——我在艺术方面的同志们——给鲁迅的这本杰作作了插图而感到非常愉快。
杰出的中国作家的作品在苏联出版,并由苏联的画家和木刻家加以插图,这一事实本身就充分明显地表明了:目前苏联艺术家和全体苏联人民对于中国的文化宝藏有着极大的兴趣。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使我们两国伟大的人民能够满怀信心地走向全面文化合作的道路,给中苏两国的艺术工作者造成了互相交流创作经验的无限可能性。
我不仅是最近两年来苏联造型艺术展览会的展品参加者,并且也是这个展览会的热心参观者。我再一次地相信:苏联的画家和雕刻家们怀着何等真诚的感动和热爱的心情,在创作着表扬中国人民英勇斗争和生活的作品。那尔邦强所作的描写斯大林和毛泽东在莫斯科的历史性会晤的名画“伟大的友谊”,阿兹古尔雕刻的毛泽东的许多塑像,科夫涅尔的雕刻“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斯马科夫雕刻的“自由中国”,和比科夫和多夫加里给鲁迅、丁玲和其他中国作家的著作所作的版画插图和图画插图等,这些只不过是在苏联造型艺术有关中国作品中的极不完全的目录而已。
苏联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斗争和生活及其悠久的文化,是十分关切和极感兴趣的。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展览会在莫斯科国家特列契雅科夫美术陈列馆开幕的那几天,就特别明显地表现了出来。这次展览会的观众非常踊跃,观众们对中国的画家、雕刻家和精巧的艺术大师们的高度艺术作品予以崇高的评价。苏联部长会议艺术事务委员会和苏联艺术家协会组织委员会的机关刊物“艺术”杂志,登载了好几篇有关这个展览会的长篇论文,并且转载了许多优秀的作品。
最后,关于我自己及我的创作,我想说几句话。
一九四九年秋,我和其他的苏联文化工作者一起访问过中国。我在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城市和乡村的三十五天内所看到的一切,就是我的大套图画和
“在新中国”一书的材料。我的画集在最近几天内就要出版了。我把这本画集也叫做“在新中国”。我认为它可以帮助苏联人民更亲切地认识我们伟大的朋友——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和生活。
在我们两个强大的爱好和平国家签订具有历史意义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二周年之际,我谨代表苏联艺术家向人民中国的艺术工作者们致以衷心的祝贺,并热望他们在创作上获得新的成就。

我国和苏联艺术工作者在莫斯科举行联欢晚会
【新华社莫斯科十三日电】中国青年文艺工作团和苏联艺术工作者,于十一日在苏联艺术工作者之家举行了联欢晚会。我国驻苏联大使张闻天也应邀参加。晚会由苏联人民艺术家巴尔索娃致欢迎词。中国青年文艺工作团副团长任虹在致答词中指出:代表团在莫斯科、列宁格勒、明斯克、基辅、哈尔科夫、喀山、斯大林诺等地作巡回演出期间,曾仔细地考察了苏联人民进行共产主义建设的情形,访问了许多剧院和博物馆,看到了苏联艺术家们的卓越成就。苏联杰出的艺术已使我们学到了许多东西。我们将来回国之后,将广泛地运用我们在苏联所得到的经验。晚会在团结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苏联星火杂志和文学报著文
歌颂中苏人民的友谊
【新华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星火杂志和文学报顷发表文章,迎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二周年。星火杂志最近一期出版了题为“两大国家人民的友谊”的专页,登载了多幅关于苏联专家和苏联先进经验帮助中国建设的照片。该杂志并著论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对于增加和加强中苏人民的友好合作,是有巨大的意义的。中苏条约已在发展两大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上开辟了新纪元。过去两年这个条约已显示出它的巨大活力和对和平事业的巨大国际意义。文学报发表了苏联作曲家卡巴列夫斯基的游记“在新中国”的第一节“伟大人民的友谊”。卡巴列夫斯基叙述了他去年十月随苏联人民观礼代表团参加我国国庆节庆祝典礼,在新中国所亲身感觉到的中国人民的情谊。他深深感动地说:“中苏人民的友谊,真正是永久的、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

伦敦人民举行盛大集会
庆祝工人日报创刊二十二周年
【新华社十二日讯】塔斯社伦敦十一日讯:一万英国人民于二月十日在伦敦一个最大的室内运动场举行大会,庆祝英国共产党机关报“工人日报”创刊二十二周年。
“工人日报”副总编辑高兰向大会致辞。当他说到“英国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作战”的时候,全场顿时爆发了高声的欢呼。
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杜德在致辞时,谈到在朝鲜、马来亚、印度、埃及和世界其他地区进行的解放斗争说:英国人民必须重振他们在一九二○年的精神,那时,英国工人阶级阻止了对苏战争。杜德说:我们要把英国从现行扩张军备计划所招致的毁灭中拯救出来。他号召与会者要求美军撤英出国,以便英国能独立而自由地来发展它和世界其他地区间的贸易。
“工人日报”总编辑甘贝尔说:英国劳工运动必须以它所拥有的巨大力量来保障和平。他号召加强劳工运动的团结来反对邱吉尔和右翼工党领袖的战争计划。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致函大会,号召大家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波立特在信中要求英军撤出朝鲜、马来亚、埃及,要求结束美国对英国的统治。这封信在宣读时,受到了全场的欢呼。

越南人民军攻克府里
歼灭了敌军一个突击队全部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一日讯:二月七日晚上,越南人民军对盘踞在河内以南五十公里河南省省会府里的敌军发动猛攻。人民军攻入城内,完全歼灭了河南省人民所痛恨的鲁斯克尼突击队,并占领了傀儡警察的派驻所,捉到许多罪大恶极的卖国贼。人民军在这里升起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旗,在敌军的情报处里贴起标语,并向那些前来欢迎人民军队的大批群众讲演。
在这次攻击中,人民军歼灭了鲁斯克尼突击队全部,击毙该队队长鲁斯克尼中尉,俘掳一百五十五人。人民军缴获轻机枪八挺,冲锋枪七十二支,迫击炮三门,步枪四十支,手枪十支,无线电机九部,以及大量的弹药。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纽约八日讯:美国被越南人民军的胜利所震惊,正在加强对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军事援助。从“纽约邮报”记者艾伦的报道中证实:运给印度支那法国殖民军的武器,在目前美国所谓“军事援助”计划中占第一位。一月份运往印度支那的美国武器比以前任何时期都要多。艾伦写道:在二月和三月间还要运去更多的武器。

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
我方再次督促美方接受我方合理建议
【新华社开城十三日电】十三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我方再次督促对方郑重考虑并接受我方所提出的每月三万人的军事人员的轮换限额以及每方四个特定后方口岸的合理建议。
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上,在比较研究我方二月三日提案及对方工作草案的基础上,双方完毕了具体意见的交换。双方同意自明天起就已经互相同意了的各款,商订具体的文字规定。

专栏: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论干部的布尔什维克教育
苏联布尔什维克杂志一九五二年第一期党的工作经验栏,载有切梁宾斯克省党委书记论干部的布尔什维克教育的论文。摘要如下:
党培养了许许多多无限忠诚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干部;他们不断地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积累实际经验。但是,忠实于布尔什维克传统的人不会满足于既得的成就,各党组织仍然不断地改善着选拔、配备和教育干部的工作。
切梁宾斯克省在选拔和配备干部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是在这个重要工作中仍然存有缺点。同时在选拔干部工作中还存在着错误:对于提拔妇女干部关心不够,干部的大量流动性依然存在。目前的任务是遵照斯大林同志的指示,更加缜密地选拔干部,考虑到他们的业务和政治品质,深刻研究每一个工作者的优缺点,要熟习在什么岗位上能够使他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应该更加关心提拔干部,适时而勇敢地提拔青年工作者,不要使他们长期停留在旧职位上。
斯大林同志教导说:必须重视干部,珍贵干部。应该帮助每一个成长着的工作者不断提高。不要吝惜耐心地“照顾”这些工作者和加速他们的成长的时间。因此,必须组织干部的布尔什维克教育,否则,我们的前进将是不可想像的。
正确地教育干部,首先就是以马列主义理论来武装他们,扩大他们的政治和文化视野。现在,当苏联人民正在从事巨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作时,我们的干部的思想武装和他们的政治成熟程度,具有首要的意义。领导干部不仅自己应该是有文化的、受过很好教育的;他们还有责时时向劳动群众贯输共产主义的思想。
其次,从政治上来教育干部,首先就是要教会他们使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党的、苏维埃的和经济部门的干部,在争取完成国民经济计划、争取技术进步、争取提高文化和改善劳动者的生活的斗争中,都可受到教育,都可得到布尔什维克的锻炼。正如斯大林同志所指示的,干部的真正锻炼,是从生动的工作中、从与困难做斗争和克服困难中获得的。
教育我们的干部具有这种品质也是很重要的:能够发现事物的主要环节,预见事变的进行,迅速而有效地解决当前的问题。
最后,批评和自我批评,也是布尔什维克教育干部的最重要的和经过考验的方法。斯大林同志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称做是干部的布尔什维克教育的灵魂。只有在广泛展开的、原则性的批评的情况下,真正的布尔什维克的干部才能成长。
领导要具体,要熟悉情况
苏联真理报一月二十三日以“领导要具体,要熟悉情况”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布尔什维克的领导,是有目的性的领导,是依靠先进的革命科学的生动的、创造性的领导。这种领导决不容许千篇一律和形式主义。
斯大林同志教导说,不应该“一般地”领导,不应该“从空中”来领导,而是要具体切实地领导;不要根据一般空谈,而是要以严格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对待每一个问题,不能限于纸上敷衍搪塞或一般的辞藻和口号,而要精通工作技术,熟悉工作详情,熟悉“小事情”,因为大事情是由“小事情”积成的。
各地的党的机关,遵照党的指示,不断提高自己的领导工作水平,改善着工作方法,加强着和群众的生动联系。近来,由党委员会派遣工作队到各区、各企业或集体农场中去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总结经验,并在当地给以具体帮助的领导方式,得到了普遍推广。许多党委员会现在都分别举办了工业、集体农场和机关党组织书记的习明纳尔,这也帮助使领导具体化,使领导更加切合实际。
党委员会所审查的各种问题,都要经过深刻地详细地阐明和研究,是实现具体领导的必须条件。但是这种要求并不是经常被遵守的。在卡查赫共产党的代表大会上,代表们曾正当地批评了卡查赫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常委会没有经过预先的慎重研究,就匆忙决定了一些问题的情况。
和地方的生动联系,直接在当地研究问题,可以更好地了解各区、工业企业和集体农场的工作条件。具体领导决不容许一般的词句,它是明了的、清晰的指示;这种指示是基于对事情的实际研究,由组织工作所巩固和保证同时对执行情况要时时加以检查的。
生动而具体的领导,要求时时加强和群众的联系,研究和推广先进经验,尽力对工作中的缺点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

用步枪击落敌机的一等功臣庞林
庞林是人民志愿军某部在朝鲜黄海北道东林里一带公路上的哨兵,他每天都用愤怒的眼光注视着来这里盘旋侦察的敌机。
去年十一月十二日的夜里,四辆满载军需物品的卡车,刚刚从庞林身边开过去,天空里出现了敌机,接着传来了一阵枪声和爆炸声。庞林立刻沿公路去检查,发现有一位汽车司机,已身负重伤,倒在公路上。当庞林把他背到附近防空洞里的时候,发现他已经昏迷不醒了。庞林凝视着死者,眼眶里充满了悲愤的泪水,但他立即擦干了眼泪,走出了防空洞。他默默地下了决心:“你敢再来,我非揍下你来不可!”庞林走到半路上,有一架轰炸机俯冲下来,也就在这个时候,探照灯的银色光柱已紧紧的指着敌机,看去,飞机的高度也不过七百公尺。庞林暗暗地想:“报仇的机会到了。”他一翻身滚到公路旁边的交通沟里,端起他的“水连珠”,对准机身,“砰!砰!”就是两枪,但是没有打中。敌机又二次俯冲下来,这次,庞林有了经验,他将瞄准点移到机身前面三公尺的地方,“砰!砰!”又是两枪。飞机立刻着了火,连翻了两个筋斗,一直栽下地来。
庞林用步枪子弹击落飞机的故事,立刻传遍了东林里一带,增强了志愿军战士对空作战的信心。庞林立了抗美援朝的一等功。(附图片)

艰苦坚持工作的电话员丁淑芬
丁淑芬是人民志愿军铁道战线上的女电话员。在敌机频繁的轰炸和扫射下,她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工作岗位,保证了电话的畅通。有一次,她的电话所(在靠近某火车站的一个防空洞里)的一个洞口被敌机的炸弹震塌了,浓烟弥漫了整个洞内,灯也被震灭了。当时她感觉到头晕,耳朵里也直嗡嗡发响;但是她马上又振作起来,在黑暗中很快地接好电线,向上级汇报了车站被敌机毁坏的情况,因而保障了铁路及时抢修和列车通行。在敌机的疯狂轰炸下,电线被炸断后,往往不易立即修好。她知道:敌机的轰炸愈猖狂,电话的联络就愈重要。她凭着自己的智慧,想出了保证电话联络的办法——“传达电话”法,就是把一方要说的话完全记下来,一句一句地按段传到对方。有一次,满载着军需物品的一列火车就要出发,电话线突然被敌机炸断了。电话联络不上,火车也不能按时驶行。她想:“我是个青年团员,决不能因为电话失掉联系而影响前线的战斗任务。”这时,她想出了一个办法,将电话一站一站地向前传达,不到三分钟,这列火车便胜利地开走了。
丁淑芬不但坚决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同时也热爱着祖国的物资。一次,一列满载着祖国衣物的火车被敌机打着了,她毫不犹豫地扑上车皮去抢救。这时车皮已经被火烤得很热,胶鞋底子烧得吱吱直叫;她的脸被火薰着,她感到很疼,手上也烙成了泡,但她仍然接着同志们提来的水,一桶桶地对准火焰泼去,直到熄灭。
丁淑芬同志常说:“电话机就是我作战的武器,我决不能向危险和困难低头而放下自己的武器。”由于她战胜了层层的困难,顽强地完成了祖国人民所交给她的任务,上级给她立了一大功。她并且获得了“模范青年团员”的光荣称号。(附图片)

热爱伤员的罗克贤
十八岁的青年护理工作者罗克贤,随同人民志愿军一直转战在朝鲜的前线,伤病员同志们都热情地称呼她是“我们的亲生姊妹”。
罗克贤清楚地记得她第一次接受任务时的情景:一天夜里,从前方运送下来八十名伤员,躺满了一个山洞,许多人急着要大小便,但是这个山洞里却连只油灯也没有。罗克贤这时便趁着月光,跑到山坡上找来了一个美国鬼子丢下的钢盔。她点燃起野草来取亮,用钢盔给伤员们做便盆,一趟一趟的端送,一直招扶伤员们到天亮。第二天一早,她没有休息,便又跑出去从野外拾来了许多罐头盒子,把大的做盆,小的做碗,有的钉上一个木把做成勺子,还给伤病员做了痰盂和脸盆,使一切器具都有了。
冬天到了,窑洞里的土炕冷冰冰的。罗克贤为了减少伤员们的痛苦,在白天,她经常冒着敌机轰炸扫射的危险,到山上去打柴。夜里忍受着疲劳和寒冷,为伤员们烧炕、温水洗脚。有时候还要翻山越岭,到几十里地以外去背伤员。伤病员身上生了虱子,罗克贤亲自替他们把衬衣换下来,一件一件地用热水去烫。烫过之后,再到小河里去洗。河水冰凉刺骨,但她一想起战士们冲锋陷阵的情景,她就忍着一切痛苦。经常当她把衣裳一件一件洗完后,东方已经发红,她的头发上挂了一层薄薄的白霜。
罗克贤为了伤病员的安全,从不恐惧任何危险。有一天,一座病房被炸起火了,烟和火已封住了门口,敌机在低空盘旋扫射。这时,罗克贤连滚带爬地赶上前去,立即脱下棉袄,把头一蒙冲进病房里,从浓烟烈火中抢救出十一个伤员;然后又把他们一个一个地背到安全的地方,替他们换药和包扎伤口。伤员们握着罗克贤同志的手流着泪说:“我们的伤好了,一定重返前线,杀伤更多的敌人,来回答你和祖国人民对我们的关怀。”(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