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了。两年来,中国人民在伟大的中苏同盟的保障下,一面放手进行伟大祖国的和平建设,一面为保卫和平、反对侵略而进行了抗美援朝的正义斗争。觉悟的中国人民和革命战士,两年来纷纷加入中苏友好协会。这是中国人民空军的战士们,他们正举行签名仪式,加入中苏友好协会。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二周年纪念
毛泽东主席斯大林大元帅互致贺电
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维辛斯基外长互致贺电
毛泽东主席致斯大林大元帅电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同志:
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二周年之际,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谨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苏联政府和您表示深切的感谢与热烈的祝贺。
我们感谢两年来苏联政府和人民依照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其有关各协定的精神,给予中国政府和人民热诚的、慷慨的援助,这些援助大大帮助了新中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及国家的巩固。
我们祝贺中苏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日臻亲密。中苏两国强大的同盟是不可战胜的力量,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维护远东和平及安全的坚强保证,也是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胜利的保证。
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好团结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二年二月十一日北京
斯大林大元帅致毛泽东主席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二周年之际,主席同志,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并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联之间为着全世界和平事业利益的同盟及合作获得更进一步的巩固。
约·斯大林
一九五二年二月十二日于莫斯科
周恩来部长致维辛斯基部长电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部长维辛斯基同志:
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二周年之际,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谨祝中苏两国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远东及世界和平的事业中的伟大友谊日益巩固。
周恩来
一九五二年二月十一日 北京
维辛斯基部长致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部长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同志:
值此对巩固全世界和平及民主事业有最大贡献之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二周年之际,谨向您致衷心的祝贺。
安·维辛斯基
一九五二年二月十二日于莫斯科(附图片)

中苏友协刘少奇会长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吉尼索夫主席互致贺电
刘少奇会长致吉尼索夫主席电莫斯科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吉尼索夫同志:
兹值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之际,我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和我本人,向斯大林大元帅和苏联人民致热烈的祝贺!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不仅对于新中国的建设给了巨大的帮助,而且对远东和平和世界的普遍安全给了有力的保障。我们中苏两国所建立的这一伟大的兄弟般的同盟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合作之下,必能粉碎帝国主义制造新战争的万恶计划。
敬祝中苏两国人民在保卫东方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上更加紧密团结,并获得进一步的胜利。
中苏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 刘少奇
一九五二年二月十三日
吉尼索夫主席致刘少奇会长电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刘少奇同志:
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二周年之际,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向您和以您为代表的中苏友好协会致以兄弟的敬礼,并衷心地祝贺在巩固中苏两国人民友谊和发展中苏两国人民文化合作的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主席、教授 吉尼索夫
一九五二年二月十二日

专栏:社论

中苏兄弟同盟是远东及世界和平的坚强保障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
今天是中苏两国政府和人民缔结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建立中苏兄弟同盟的两周年纪念日。中苏两国的这个伟大的同盟是永久的、不可破坏的、没有人能够分离的,是强大无敌的同盟。这个同盟对于远东及亚洲的和平与安全具有特殊重大的意义。这是因为,俄国革命和中国革命在现代世界政治中所发生的影响是极为巨大的。俄国革命是由俄国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布尔塞维克党领导的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中国革命则是由中国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胜利的人民民主革命。中苏两国人民在革命胜利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苏同盟,就是以无产阶级为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以无产阶级为领导的被压迫民族的人民民主革命,这两大革命力量相结合的为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而斗争的国际统一战线的骨干。因此,中苏同盟不仅仅是引导中国人民巩固革命胜利的灯塔,同时又是引导全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被压迫民族的人民,首先是亚洲人民,争取革命胜利的灯塔。
回顾一下,十月革命以前的世界是个什么世界呢?那是一个完全由资本主义统治的世界,那是一个最悲惨的最黑暗的世界。在那个世界中,自从一四九七年葡萄牙商业资本主义的先遣队,由一个名叫伽马的航海家率领,绕过所谓“好望角”,冲入印度洋之后,数百年间,古老的亚洲各国曾经纷纷沦为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亚洲各国人民,经过欧洲和美洲商业资本主义、工业资本主义和金融资本主义各个不同阶段的外来经济侵略、政治侵略和武装侵略,丧失了独立和自由,丧失了家园和衣食,终于变成了帝国主义的牛马奴隶。在那个世界中,亚洲各国人民,虽然老早就开始了反对帝国主义以及和帝国主义勾结起来的各国统治阶级的英勇斗争,然而始终无法冲出帝国主义的重围,甚至摸索不出一条冲出重围的革命道路。就在这个悲惨和黑暗的时代,十月革命的炮声响了。俄国人民首先突破了那个完全由资本主义统治的世界,首先突破了那个悲惨和黑暗的时代。全世界人民举起双手,欢迎苏联。全亚洲人民举起双手,欢迎苏联。我们中国人民同样举起双手,欢迎苏联,并且经过苏联的介绍,用我们的双手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武器。然后,就在我们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之下,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结合起来,经过了三十多年的英勇斗争,这才获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和资本主义制度根本不同的比资本主义远为优越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制度。由于中国革命的胜利,我们中国人民业已为全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被压迫民族人民彻底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那就是,全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被压迫民族的人民,首先是亚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独立、和平、民主的伟大斗争中,只有首先团结在各国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周围,团结在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周围,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反帝国主义的民主阵营的周围,才能获得胜利。
两年来,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和人民,以中苏同盟为基础,曾经与苏联政府和人民在一道,忠诚合作,参加了所有保障世界和平与安全,首先是保障亚洲和平与安全的一切重大国际活动,并为此充分贡献了我们的力量。在这里,我们要首先提到中苏两国政府和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家和傀儡们所签订的片面的对日和约,以及为反对美日双边安全条约而进行的坚决斗争。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目的,首先是在于“共同防止日本帝国主义之再起及日本或其他用任何形式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国家之重新侵略”。但由美国一手操纵的旧金山会议所订立的片面对日和约以及美日双边安全条约的结果,以吉田为首的日本帝国主义残余集团,业已和美帝国主义完全勾结起来了。这种勾结对于日本人民而言,它正带来了无边的灾难;对于我国和亚洲其他国家而言,它将带来新的侵略战争的威胁。谁都知道,日本在第二次世界战争结束以前,是整个亚洲在遭受资本主义侵略时代唯一没有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国家,日本人民遭受了本国资产阶级的压迫,还没有遭受外来资产阶级的压迫;但是,现在的日本实际上已处在美帝国主义武装占领之下,日益走上了殖民地化的道路,日本人民现在所遭受的不仅是本国资产阶级而且是外国资产阶级的双重压迫。在这个新的情况之下,中苏同盟就不仅必须制止日本帝国主义残余集团和美国帝国主义勾结起来、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准备新的侵略战争的阴谋,同时,它也必然要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占领、争取独立、和平、民主的正义斗争。我们中国人民和日本帝国主义,远自甲午战争以来,是有世仇的。然而,在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之间,却从来没有仇恨。伟大的中国人民今天不是按照任何其他的尺度,而是按照帝国主义与反帝国主义的尺度来分清敌友。我们对于今天全世界一切殖民地半殖民地被压迫民族的人民,首先对于亚洲其他各国人民,是采取友好态度的。凡愿意脱离帝国主义而不是为帝国主义服务的,凡愿意避免战争而不是参加制造战争的,凡愿意保持和平而不是蓄意破坏和平的,不分民族、不分阶级、不分宗教信仰和政治信仰,我们都拿他们当朋友看待。
中国人民在近两年间,对于远东和平与世界和平最大的贡献,就是抗美援朝运动。这个运动不仅给予了朝鲜人民以必要的道义援助和物质援助,同时,由于这一运动还产生了全世界闻名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什么美帝国主义在一九五○年六月,那样狂妄地公然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不惜破坏亚洲和平,而到了一九五一年六月,却不得不接受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不得不进行和平谈判呢?这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在一九五○年冬季和一九五一年的春季和夏季,使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家遭受严重失败的结果;这就是自从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战争以来,中苏两国政府和人民,根据中苏条约所规定的“巩固远东和世界的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的原则,历次坚持必须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结果。尽管美帝国主义自从一九五一年七月十四日朝鲜停战谈判开始以来,用尽一切卑鄙恶劣的伎俩,拖延、阻挠和破坏朝鲜停战谈判,但是美帝国主义延长侵略朝鲜战争的阴谋是一定要失败的。中苏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坚持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政策,是一定会得到全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拥护的。
毫无疑义,最近两年来,全世界,首先是全亚洲,殖民地半殖民地被压迫民族的人民解放运动,不论帝国主义国家如何镇压,仍然是如火如荼地向前发展的。首先,英勇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援助之下,正在胜利地进行着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自己祖国独立、民主与和平的正义战争。越南人民建立了自己的人民共和国,并且获得了中苏两国的承认。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占领的解放斗争,自从旧金山会议以后业已走上了一个新阶段。菲律宾人民早已建立了自己的人民解放军,并且长期地坚持了游击战争。缅甸人民无论在乡村和城市中,都在反对英美帝国主义的加紧侵略。马来亚人民不怕艰难困苦,仍然在继续反对英帝国主义殖民强盗的斗争。印度尼西亚人民屡经挫折,仍在继续努力要赶走荷兰帝国主义,并抵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印度各族人民,经过了许多曲折的道路,仍然再接再厉地为完全的独立和民主、为消灭封建势力、为彻底赶走帝国主义势力、为保卫亚洲和平与世界和平而斗争。两年来,亚洲人民反帝国主义的斗争又在西南亚洲和北部非洲获得了新的开展。伊朗、埃及、突尼斯、摩洛哥的人民开展了收回主权、争取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广泛运动。所有这些被压迫民族人民的解放运动,在我们看来,都是保卫和平制止战争的伟大力量;所有这些斗争都必然要削弱帝国主义阵营;所有这些斗争都不是孤立的,而是必然要联合起来形成一股洪流,不冲垮帝国主义殖民地体系决不休止的。我们中国人民由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缔结了中苏同盟,决不畏惧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家和傀儡们的任何战争阴谋。我们愿意和全亚洲各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人民站在一起,建立友好团结的关系,为保卫亚洲和平与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

中国兄弟,我向你致贺
——为中国“人民日报”而作
苏联作家 爱伦堡
美国人和英国人说一种语言,但是,尽管说一种语言,他们却不能互相了解;或者,说得更确切些,他们互相了解得过于透彻了,因而无论如何不能达成协议。当邱吉尔先生到达波士顿的时候,一些美国参议员提议敲响那个曾经报告过敌人临近的钟。当美国兵在英国城市的街上走过时,英国妇女就要检查门上的锁。美国和英国的同盟,是建筑在欺骗、互相猜疑和奸计上面的同盟,同时这种奸计时常显得只不过是愚蠢。
中苏两国人民的同盟,是建筑在亲爱、真理、互相尊敬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愿望上面的。是否需要再提一提我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所抱的那种由衷的感情呢?从苏维埃国家存在的第一天起,它就一直维护中国的独立。我们的友谊在那严酷考验的日子里曾通过检查;那是在我们两国都身受敌人侵略的痛苦,我们两国人民都勇敢地和侵略者作斗争的时候。在我国,大家都爱中国。去年秋天我起身赴北京时,少先队员们在车站送我,他们喊道:“替我们问候中国人!”而当我从北京回来时,一个老工人向我说:“你到了中国,和毛泽东握了手,多么幸运啊!”在中国时,我不只一次地看到这种亲爱是相互的。我永远不会忘记,作家们,北京附近的农民以及上海的纺织工人们都是怎样热情地欢迎我。我们的同盟是以互相尊敬为基础的。我们尊敬中国,是因为他那最古老的文化,因为他对世界文化宝藏所贡献的一切,同时也是因为他用以赶走外国人并建设新生活的那种青春热情。我们能够在中国学习许多东西——画家和剧人的艺术,园艺家和陶器师的技巧,伟大的人民的天才。我们知道,中国人也能在正建设史无先例的社会的苏维埃国家,学习许多东西。我们的同盟是以维护世界和平的愿望为基础的。我们和中国人有共同的朋友:全世界各国的人民。我们和中国人有共同的敌人:一小撮贪婪的强盗。
我并不是设想,一个普通美国人会精通高等数学,但是他却懂得算术,而且恐怕算术是他十分懂得的唯一东西:因为他喜欢数美元。不过算术是有用的东西。如果总计一下苏联人和中国人的数目,那么这个数字会是这样巨大,甚至能使不惯于清醒思考的美国侵略者清醒过来。我们的同盟是伟大的力量。但是它却威胁不着任何一国的人民。无论在加拿大、无论在墨西哥,都没有苏联的军事基地。苏联的军用飞机,既没有在阿拉斯加、也没有在危地马拉的上空飞行。苏联的将军既没有指挥哥伦比亚的军队,也没有指挥巴拿马和厄瓜多尔的军队。但是,美国的基地却分布在格陵兰、在冰岛和伊拉克,在挪威和希腊;美国的军用飞机却出现在苏联的领空;艾森豪威尔将军却指挥着距美国非常远同时距苏联非常近的国家的军队。中国没有占据四十八州中的任何一州,中国人没有为靠近美国的任何一个岛屿所诱惑,甚至是最小的岛屿。中国飞机既没有向旧金山,也没有向其他美国城市投炸弹。中国人没有供养用以袭击加里福尼亚或得克萨斯的美国逃犯组成的军队。然而美国人却窃取了台湾,向中国领土投掷炸弹并供养像蒋介石一类的罪犯,约定支持他们的劫掠袭击。甚至一个小孩子都能明白,谁在挑衅谁在保卫和平。
我们的同盟帮助我们两国人民建设工厂和城市,铺设新的道路,耕种田地和教育儿童:这是和平和劳动的同盟。我们和中国人说着不同的语言,但是我们相互间却能很好地了解并信任。
那个老工人说得对,能到中国并和中国人民领袖握手是伟大的幸福。我看见了这个具有古代的奇迹和新的生活的国家,看见了过去的壮丽的纪念物和在其中儿童们学习着明天的真理的学校。我因为到过中国,在那里交了许多朋友,学习了许多东西而感到幸福。但是在我周围有着没有到过中国,甚至从来没有见过中国人的人们,而他们全都和我抱有同样的感情;我的笔不仅听从我的心,而且听从我们全体人民的心,在我们的同盟的两周年这个好日子,我说,中国兄弟,我向你致贺!
(君强译,张瑞亭校)

牢不可破的中苏友谊万岁
蔡畅
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的两周年纪念日,我向苏联的姊妹们致热烈的祝贺!
两年来的事实证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是保卫东方和世界和平的有力保证,也是我们新中国顺利进行建设的有力保证。两年中间,在苏联的援助之下,我们的国民经济迅速地恢复和发展了。
我们中国妇女,与全中国人民一起,衷心地感谢斯大林大元帅和全苏联人民的这种伟大友谊。
我国广大的妇女群众日益认识了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最大利益,从而为这一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而努力。在女工、农妇、乃至普通的家庭妇女中,都随处可以看见挂着中苏友好协会证章的会员,有一个工人的母亲,当别人问她为什么加入中苏友好协会时,她回答说:“为了世界和平,为了建设祖国,为了孩子们有像苏联今天一样的将来。”中国妇女,特别是广大的劳动妇女,把苏联妇女的创造性劳动当作光辉的榜样,并且,从苏联人民今天幸福的生活中看到了我们自己灿烂的明天。因此,我们充满着热情和信心,参加祖国的建设,并紧随着苏联妇女,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我们坚信,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还要更广泛地更深入地发展起来。这种友好团结是不可破坏的!是没有人能够分离的!毛泽东主席万岁!斯大林大元帅万岁!牢不可破的中苏友谊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