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吉田向国会提出扩充“警察后备队”重建日本军部的计划
日本共产党等表示强烈反对
社会党左派全国代表大会决议反对两项卖国条约
【新华社九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反动政府首相吉田于一月三十一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公开声明:日本政府决定遵照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计划,准备进一步扩充并改编“警察后备队”,重建日本军部。吉田的声明在国会中引起了震动,并遭到在野党派的反对。
据吉田在众院预算委员会透露,日本政府预定向本届国会提出“必要的法案”,在“改革行政机构”的藉口下,在今年十月间设立“保安省”或“国防省”,同时将“警察后备队”改编为“纯军队式”的所谓“防卫队”。换言之,也就是复活日本的军部和正规陆军。根据吉田政府的计划,首先在今年九月间将“警察后备队”从七万五千名增加到十一万名,在这个基础上,将“警察后备队”改编为“防卫队”,并增加由美国供给的重武器装备。不仅如此,据共同社透露,吉田政府“将来的目标”是建立陆军二十五万人(十五个师),海军五万人,军舰三十万吨。
“保安省”或“国防省”的经费将从一九五二年度预算中数达五百六十亿日元的“各项安全保障费”支付。这个新设“省”将由为首相所直接指挥的专任大臣负责。大家知道,现任国务相大桥武夫实际上已在开始担任这一职务。新设“省”将统辖
“海、陆防卫队”,并将根据以前的日本军管区分设管区,分派“防卫队”驻扎。“防卫队”的编制也恢复前日军的师团、联队之类的编制。“防卫队”的实际指挥权将操在驻日美军当局的手中。据共同社透露,关于所谓“防卫国土”的事宜,日本首相将与“美日联合委员会”取得“密切的联系”,“负责管理和指挥防卫队”。
吉田政府这一重新武装计划透露后,立即在日本国会中引起了反对和不满的情绪。据共同社讯,共产党、劳农党、社会党左派,以及第一俱乐部的大部分议员,都“从正面强烈地反对成立防卫队”。甚至保守的绿风会的内部也有一部分人反对这一计划。许多议员已准备在国会中向吉田提出质询。
若干在野党派已发表声明,斥责吉田的计划。社会党左派发表声明说:吉田政府“违反和平宪法,欺骗爱好和平的人”,“向战争的道路前进”。声明主张“追究反动吉田内阁的责任,要求它下台。”社会党右派也发表声明说:吉田的声明“暴露了要使后备队成为重整军备的苗床的阴谋”。声明声称该党“对吉田政府的这种盲目而且独裁的计划要作坚决的斗争”。国民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会主席川崎发表谈话指出:吉田的声明“终究暴露了政府一向声称不重整军备的马脚。这种逃遁的策略,已经不能够欺瞒国民了。”
这种情况说明:吉田政府要求国会批准它的重新武装计划,将遭到严重的困难,特别是在自由党未能掌握多数议席的参院。共同社承认:根据“目前的情况”,“如果认为绝对多数的参议员无条件地赞成建立自卫队,那是很危险的。对政府来说,形势似乎并不允许乐观。”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讯:日本人民越来越坚决地抗议吉田反动政府违反民族利益的政策,这种政策将使日本失去独立,并且想把日本变为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这种抗议特别表现在从一月二十八日到一月三十日在东京举行的日本社会党左派全国代表大会的许多决议里。虽然社会党左派的上层领袖们努力辩护在旧金山签字的单独和约,但是反映该党党员群众情绪的到会的大多数代表,都主张要为完全废除旧金山和约而斗争。
东京电台指出:赞成废约的空气在会场上显然占着上风。
会上通过决议,主张加紧进行拥护和平与民族独立以及反对日本重新武装的斗争。大会并决定发动群众运动,反对旧金山和约和美日“安全条约”,要求订立全面和约。
大会在一项特别宣言中谴责吉田政府重新武装日本以及想要承认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的打算。

美国侵略者在全世界都受到严重打击
美统治集团混乱矛盾争吵日多
胡佛杜勒斯等惧怕走向经济崩溃哀叫更换侵略政策
【新华社九日讯】美国共和党首脑之一、前美国总统胡佛于一月二十七日发表的激烈攻击杜鲁门政府现行政策的演说,表明了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在侵朝战争失败以后爆发出来的矛盾正在进一步发展。美国统治集团中越来越大的一部分人,在过去一年内看到了美国侵略者在全世界各个战线上都遭到严重打击的事实,已不能不承认在美国的帝国主义事业中存在着一个无法解决的根本矛盾,即美国的侵略计划如此庞大,而它的侵略力量却又如此脆弱,就像摩根财团的老狗腿,八十二岁的巴鲁区在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出版的“展望”杂志上所说的那样,美国的困难是:“要做的事情太多,而能做的事情太少。”因此,他们就越来越害怕杜鲁门与艾奇逊企图在全世界到处建立所谓“有实力形势”的“总体外交”将永远不能达到目的,而只能导致美国本身国力的崩溃。又因此,他们越来越主张美国的现行侵略政策应该在策略上有所修改,而代之以他们认为美国力量似乎能够支持的侵略政策。
早在一年以前(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日),当美国侵朝战争败局已定之初,胡佛就曾发表了一篇演说,要求把美国的侵略力量撤出欧亚大陆,而把美国的“边界”西部定在日本与菲律宾,东部定在英伦三岛;要求建立“强大的”海空攻击部队,以代替杜鲁门政府企图在“北大西洋联盟”,“太平洋联盟”,“中东司令部”这类名目下成立的陆军来执行美国的侵略计划。因为,在胡佛看来,“以非共产党国家的陆军对共产党陆上的大军作战将一定是一个没有胜利希望的战争”。
胡佛的演说当时曾在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引起了极大的震动。它曾在美国激起了绵延好几个月的美国历史上空前的关于外交政策的“大辩论”,杜鲁门政府费尽气力,才驳覆了胡佛的理论而把原定的外交政策维持下来。在胡佛演说以后,杜鲁门政府曾指使其高级策士、共和党的另一首脑杜勒斯严予驳覆,认为胡佛的主张“本身就包含着自己崩溃的种子。”但是,事隔一年,美国侵略力量不足的根本弱点终于连杜勒斯这样的人也不能不认识到了。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杜勒斯在底特律广告协会会议上发表演说时,竟一改过去的论调,而公开承认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边境长达二万五千英里,美国如果处处进攻,势必处处失败,会使“自由世界(指帝国主义)在任何地方都没有真正的力量,而在每一处地方都破产”。这样,他实际上同意了胡佛主张美国应以全力建立强大海空侵略部队的意见,而大声疾呼:“让自由世界联合起来建立一支强大的攻击部队,然后越来越多地依靠这支惩罚侵略者的部队(应读为进行侵略的部队)的威力,而越来越少地依靠一系列局部地区的防御(应读为侵略)。”
一个月以后,合众社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则消息中透露:“有迹象说明美国一九五二年可能不得不把它抑制共产主义在欧洲与远东扩张(应读为制止人民解放运动)的策略作某种程度的改变。共和党与民主党内一些有势力的人物越来越相信,目前支持一切苏联势力圈周围国家的防务(应读为扩军备战措施)的政策,可能使得美国政府最后趋于破产。他们正在开始郑重考虑更换一种建立新的强大的‘抑止敌人’的部队(应读为集中攻击的侵略力量)的政策是否适宜。”合众社指出:“迄今为止,主张‘抑止敌人’的理论最有力的是国务院共和党顾问杜勒斯。”
据合众社分析,以杜勒斯为代表的这部分美国统治集团中的人所以要如此“郑重考虑”更换策略是因为:美国的经济崩溃的迹象已越来越明显,美国人民的反抗已越来越增强,而美国在实现其战争计划方面倚赖最深的西欧各国,则已在本身经济政治危机的打击下越来越孱弱。合众社说:“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人同意这个制止共产主义的‘抑止敌人’的理论呢?最常提出来的原因有下列几个:第一,许多美国议员对于美国经济是否有能力在今后几年来担负起每年六百亿到七百亿美元的军事预算的重负深感焦虑。第二,明年(指今年)是大选年,在预定举行选举以前不多几个月,美国一般人民已感到了消费的缺少和赋税增加的全部压力,政治家们开始担心他们会有什么反应。第三,最近透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缔约国甚至无力维持目前的军费数额。这个消息加强了一个信念:即现行的防御共产主义的方法不是最好的办法。”
合众社透露:华盛顿外交观察家认为:“要求改变美国对付共产主义的策略这一件事是不应该予以忽视的。”“杜勒斯悄悄地,然而是坚决地、强烈地倡导的‘抑止敌人’的政策是甚为重要的,因为他在民主党与共和党内都有很大的势力。”杜勒斯自己说:“一些在通过美国军费方面发言有举足轻重之影响的议员,已越来越接受我的意见。”而据“有经验的外交观察家”估计,美国“危急透顶的经济情况”还能使他得到更多的支持。
合众社所透露的美国统治集团内部这种因侵略政策到处碰壁所引起的严重的苦闷与矛盾,在最近几个月来美国政界人物与报纸杂志的言论中,已经越来越大量地暴露出来。去年十二月四日,美国最大的垄断资本家之一、奇异电气公司董事长瑞德,在纽约国际制造商会议上就公开主张美国一九五三年的最高扩军目标应削减至五百五十亿美元,原定扩军计划应延长两年至四年完成。他并且主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各国也作同样的修改。他对三百六十名美国与西欧的头等大垄断资本家说:“重整军备计划的高峰定得太高,而且来得太快了。假如不能减低军事方面的需要而不影响安全,这个计划便得在时限方面加以修改。”他认为这是为避免北大西洋公约国家发生“严重的经济和政治纷扰”所不得不做的。他说:“由新的通货膨胀所引起的危险,其严重程度决不下于”所谓“苏联侵略”的危险,“或者还会更严重些”。据“纽约时报”报道,当瑞德说到这些话时,“听众热烈鼓掌表示赞成”。瑞德演说以后不久,前联合飞机公司(美国最大的飞机公司之一)总经理威尔逊又在华盛顿发表一项备忘录,其中强调美国目前所走的道路是“国家自杀”的道路。他说:“军费的上升已成为军事弱点的根源。军费之苛重在朝鲜战争以前就已很危险,现在则无法支持了,可是结果还不知伊于胡底。军事的开支对经济说来已不再是次要的影响,而是决定国家安全的因素了。除非我们立即加以控制,否则我们一定会走向国家自杀。”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美国前驻英大使肯尼第在芝加哥发表演说,痛悼美国外交政策的深重危机。他在承认美国在西欧的备战计划已告失败,而在国内则已“造成了通货膨胀、美元贬值与物价的空前高涨”以后,公开要求:“我们应该设法解脱我们所承担的广泛义务。”
“华尔街杂志”在评论肯尼第演说时写道:“肯尼第不过是一个实事求是的现实主义者罢了,我们需要政府内外有更多的现实主义者,那到时我们也许会得到实事求是的现实主义的政策。”
代表美国大企业的“幸福”杂志在去年十二月号的社论里检阅了整个北大西洋集团严重的经济危机,承认“所有北大西洋公约国家都有某种形式的困难”,并且提出:“美国必将缩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整个扩军计划的规模,包括它本身落后于原定目标很远的计划在内。”今年一月一日出版的美国“展望”杂志登出了英国“经济学家”周刊主笔格劳塞所写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题目就尖锐地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是在花钱增强防御,还是在购买灾难?”它表示十分害怕北大西洋集团的扩军计划“会太过分”这样就会破坏备战国的经济,使它们结果实际上比备战前更为削弱。
所有这一切忧心忡忡的言论,都证明了美国统治集团内已有很大一部分意识到现行的杜鲁门—艾奇逊政策是太危险了,这个政策妄想使资本主义在全世界复辟的目的显然是达不到的。作为这一部分人的代表的“华尔街日报”就写道:“有人认为,政府的政策总有冒险赌博而又可能输掉的因素,这种见解是可以同意的。不过我们所看到的,却好像在玩轮盘赌,坚持不肯下场的赌棍是注定了迟早要自杀的。”
正是在这种强烈的反对的暗流面前,今年年初杜鲁门在提出其“国情咨文”时才不得不恼怒地抱怨:“每天我们都看到一长列胆怯和恐惧的人们,搓着手叫道:我们迷路了,我们不知道我们在做什么,我们一定会失败的。”因此,杜鲁门愤然叫嚷:“我们必须排斥失败和绝望的意见”,“现在是需要拿出勇气来的时候,不是抱怨和嘟囔的时候”,“如果我们踌躇犹豫,我们就会失败”,但是,尽管如此他的整个国情咨文的语调却极为低沉而空洞。在杜鲁门提出这篇咨文以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勃里奇就痛斥这篇咨文只是“重温了老一套的政治杂拌”,“政府已智尽力竭了”。众议院的六名共和党议员也联名发表声明谴责政府“并没有解决国际问题或者国内问题的政策”。甚至一向亲国务院的“华盛顿邮报”也指出:杜鲁门“对国会极少提出实际建议……。注意现实是政治家所要遵守的首要原则,但是这个原则被悍然破坏了。”
这样,不论杜鲁门如何呼吁团结振作,他都无法掩盖美国统治集团的彷徨失据和混乱矛盾。而现在,对杜鲁门政策的这种不满与反对已因为胡佛新近发表的重申其过去主张的演说而趋于表面化了。即使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记者招待会上反驳胡佛的主张时,也不能不承认“在国会与其他地方有同意胡佛的美国人。”合众社一月二十七日电在估计胡佛演说的意义时预示:“胡佛已重新展开了一年前开始的外交政策‘大辩论’。”实际上,反对杜鲁门政府现行侵略策略的斗争已经在国会要求削减杜鲁门政府的庞大预算案上面展开。当杜鲁门在一月二十一日向国会提出了八百五十四亿美元的天文学数字的新预算以后,反对的呼声已一天响似一天。毫无疑问,随着今年总统竞选斗争的开展,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争吵,定然将更加激烈。但是,明显的事实是:所有这些争吵都决不能为企图继续追求帝国主义目的的美国找到出路。一月下旬,美国头等垄断资本家,汽车大王福特二世在向“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的记者发表谈话时就曾惶惑地承认:
“在华盛顿的人们,似乎人人都有不同的意见。显然,我们只有两个地方可去,一个是战争,另一个是破产。”(附图片)
覆舟上的争吵 华君武作

联合国第六届大会述评
去年十一月六日在巴黎夏乐宫揭幕的联合国第六届大会,经过整整三个月的会议以后,已在二月五日闭幕。美国原来竭力企图利用这届大会来为它处处碰壁的战争政策弥补漏洞,但是结果遭到一连串的严重挫败。这届大会的进程,有力地证实了美国的战争政策在全世界败北,同时暴露了帝国主义阵营内外矛盾日益加深。
这届大会是在美国战争政策在全世界范围内陷入深重危机的形势下召开的。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惨重失败,亚洲和北非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开展,席卷全世界的和平运动的不断壮大,以及在大规模扩军备战政策下,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内部矛盾的急剧尖锐化——所有这一切,使得美国统治集团极其惊慌。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国务院费尽心机地草拟了一套阴险的政治阴谋,带到本届大会上,企图开动它在联合国中的多数表决机器,谋取一些能借以继续推行其战争计划的“政治资本”。
美国因为看到全世界人民要求和平、反对扩军备战的强烈情绪,这次已不敢再像在前一届大会上一样张牙舞爪地公开以战争挑拨者的面目出现,因此,首先提出了掩饰它狂热扩军备战的假和平计划——美、英、法三国假的裁减军备计划,企图对全世界舆论进行欺骗。其次,美国又放出国民党残匪和铁托匪帮两条走狗,妄图以诬蔑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来混淆全世界人民的视听。在散布出这两重烟幕以后,美国最后就想迫使大会接受它的核心计划——所谓“集体措施”计划,这个计划是美国强迫第五届大会通过的变联合国为战争工具的决议的进
一步发展,它想在事实上把联合国变成北大西洋战争联盟的附属机构。
但是,虽然美国代表团用尽了一切威逼利诱的手段,它并没有能达到自己的目的。美国在道义上和政治上都遭到了严重的失败。
美、英、法三国的假和平建议,在大会政治委员会中讨论了整整一个月。美、英、法三国的欺骗阴谋受到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彻底揭露。它们在多数代表团的压力下,被迫不得不和苏联举行了研究裁军建议的四国小组委员会。美国在小组委员会中的顽固态度更加暴露了它竭力阻挠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罪恶面目。甚至美国报纸都承认美国代表团企图掩饰美国侵略政策的努力是失败了。
国民党残匪和铁托匪帮令人作呕的诽谤谰言也遭到可耻的失败。而苏联控诉美国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进行颠覆和破坏活动的提案,却获得了全世界舆论的支持,连“巴黎新闻”这样的法国资产阶级报纸也认为大会对这一提案的讨论,已成为“对美国的审讯”。
至于美国在这届大会中的主要阴谋——强迫各国提供炮灰供美国侵略者驱使的所谓“集体措施”计划,更是遭到了彻底的失败。在美英集团中只有寥寥几个国家支持美国的计划。它遭到了阿拉伯国家、东南亚国家和某些拉丁美洲国家的一致反抗。大会最后通过了这些国家所提出的修正案,实际上已把所谓“集体措施”的整个概念完全推翻。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指出: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被迫从全线狼狈败退。
美国不仅在实现事先经过周密布置的计划方面落了空,而且在其他许多问题上也一再遭受挫折。例如,在选举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问题上,美国虽然拚命设法把希腊拉进安全理事会做它的应声虫,但是直到大会进行到第十九次表决时才勉强把希腊“选出”来,而在以前的十八次表决中,美国
一次又一次地遭受失败。
面对着美国在这届大会中触目惊心的败绩,一向把联合国看作是它的侵略措施的盖印机关的美国代表团,产生了过去从来没有的害怕把问题提交大会讨论的心情。美国曾经穷凶极恶地操纵第五届大会通过便利其扩大侵略朝鲜的血腥提案,在本届大会之初美国还要求把朝鲜问题列入议程,但是后来看到美英集团许多国家不满美国独断独行地在朝鲜停战谈判中采取拖延态度,最后竟不得不慌张地自行出面建议延期讨论朝鲜问题,并拚命阻挠本届大会讨论朝鲜问题。
美国在本届大会上一连串的严重失败,以及美国代表团在本届大会上惶惶不安的心情,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它表明:愿意替在侵略道路上狂奔冒进自取灭亡的美国做殉葬者的国家已经越来越少了。从本届大会的投票纪录中可以看到,美英多数中已常常有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联合国会员国拒绝追随美国的领导。“反叛”首先来自阿拉伯国家和东南亚国家。在亚洲和北非民族解放运动日益高涨的形势下,这些国家政府的代表不仅在许多重要问题的表决中拒绝支持美国,而且发言尖锐抨击美、英、法各殖民国家的阴谋。本届大会上,在殖民国家阻挠大会讨论摩洛哥问题时,在讨论巴勒斯坦问题时,美、英、法三国代表都遭到这些国家代表的猛烈反对。同时,“反叛”也出现在美国一贯控制得最严密的拉丁美洲国家中。在许多重要问题上,总有若干拉丁美洲国家代表拒绝支持美国的主张。据法国
“民族论坛”周刊报道,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奥斯汀对联合国中这种“反叛”现象十分惊慌,他在大会期间给美国国务卿艾奇逊的报告中说,美国的威信正在急剧下降,甚至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团也正在脱离美国的控制。在大会闭幕时,合众社从巴黎发出的电讯说:“许多代表认为小国越来越不愿盲目地追随美国,是本届大会上最重要的一个趋向。”
在本届大会期间,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曾指出这种重要趋向说:“甚至本届大会上正在发生的事情也表明:美国、美国政府、美国垄断资本家对一些国家施用压力,渐渐不灵了。这些国家愈来愈了解难以忍受的美国压迫的重负,正在开始用力所能及的各种方法,对这种压迫提出抗议,进行斗争。”维辛斯基又指出:联合国中本来有一个以美国为首的不希望和平的核心,因此美国、英国和法国的统治集团在联合国中一向可以随心所欲地处理问题。但是,在这届大会上,这个核心分裂了。现在有人开始反抗美国的战争计划了,尽管到现在为止还是“跪着的反抗”,但毕竟是反抗。
在美国的操纵下,本届大会并没有能够实现全世界人民的期望而通过任何能真正加强世界和平与安全、停止扩张军备及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决定。大会竟然否决了苏联所提出的极重要的和平提案。但是,尽管如此,美国却无法阻止苏联在联合国中的影响日趋扩大。苏联的和平提案和苏联代表的发言,在这届大会中自始至终是各方注意的焦点。苏联的和平提案在联合国内获得了许多代表团的支持,而在联合国外获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同声拥护。法新社在去年十二月十三日从巴黎发出的电讯中曾透露:“联合国中最先由印度和中东国家带头的一个广泛的运动正在稳步得势。……这个运动现在甚至已经蔓延到泛美国家。……今天看来这个运动是倒向苏联集团的。”
联合国第六届大会的结果,使得处处碰壁的美国统治集团更加沮丧而忧虑。合众社巴黎二月四日消息黯然慨叹:这届大会是“历史上最令人失望的一届大会”。
本届大会中美国处境日益孤立、苏联影响日益扩大的趋向,也正是当前国际形势中的根本趋向。在当前国际形势的演变中,世界力量的对比正迅速朝着有利于和平力量的方向变化,已经大大强于战争力量的以苏联为首的和平力量正在不断壮大,而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力量正陷入愈来愈深重的危机。(新华社)

蒙古人民吊唁乔巴山元帅
我代表团在灵前敬献花圈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乌兰巴托九日讯:一连三天来,蒙古人民怀着无限沉痛的心情,前往吊唁他们敬爱的领袖乔巴山元帅。成千上万的人像无穷尽的流水一样列队走过停放乔巴山元帅灵柩的政府大厦的大厅。许多畜牧者跋涉千百公里,赶到首都,吊唁他们的朋友和导师。二月七日黄昏,他的同乡——乔巴山·索蒙的劳动人民在他的灵前献花圈。二月八日,首都各区的代表团、首都各学校的学生和各团体的代表到灵前吊唁。许多人带了自己一家人到灵前,为的是要向他们最亲爱的乔巴山元帅诀别,因为蒙古人民的自由和幸福与他的名字是分不开的。
二月八日,中国政府代表团到达乌兰巴托,当天晚上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及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乔巴山元帅的灵前献花圈。
在乔巴山元帅灵柩前守灵的有: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泽登巴尔,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布曼增迪,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苏兰扎布和达姆巴以及党和政府的其他领袖;此外还有苏联政府代表团团员塔拉索夫、布琼尼元帅、里昂诺夫、普里霍多夫、齐伦比隆,苏联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伊凡尼科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各团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及其他人等。

专栏: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

莫斯科地下铁道的新路线
莫斯科地下铁道是斯大林第一次和第二次五年计划时代的产物,它是由斯大林同志亲自提议而修建的。自从它在一九三五年五月十五日第一次通车以来,到现在已将近十七年了。十七年以来,地下铁道的线路不断增加,其总长度已达四十七公里,车站的数目也增加到三十五个。仅在十五年内,莫斯科地下铁道便输送了六十亿人,约等于全地球人口的三倍。
随着一九五二年的到来,莫斯科地下大环行铁道的一条新线路——第二段线路的通车准备工作,也最后完成了。这段线路是由库尔斯克车站起到白俄罗斯车站止,共七公里长,全部为双轨线。现在,沿线的绿色交通灯已放出光明了。
这条新线路共建有四个车站。每一个新车站的建筑都有它自己的特色。
第一个新车站就是共青团环行铁道车站。它建筑在莫斯科最忙碌的共青团广场上,因为这里是三条铁路的终点站。当从乌拉尔、西伯利亚、远东、列宁格勒、卡查赫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土库曼斯坦开来的火车到达或开出时,这里的人流就从来不断。正因为共青团广场是一个大的交通中心,也就决定了这个车站的规模。共青团车站是莫斯科地下铁道最大的一个车站,同时世界上任何其他的地下铁道车站也是不能和它比拟的。它的中央大厅的出入口就有一百五十公尺宽,九公尺高。每天可输送旅客两百万人的十五架无声的新式自动升降梯和上面的广场、火车站以及旧的地下铁道线路连接着。这个车站每小时可通过旅客十万人,相当于巴黎地下铁道最大的车站在二十四小时内通过的旅客的总数。
共青团车站的建筑是苏联地下建筑与建筑艺术的最好创作。它的地上大厅是一座有银色圆屋顶的、有纪念意义的大厦。而它的地下宫则更是美丽、精致、巍峨和庄严的混合体了。走进去,一长列多边形的用大理石砌成的柱子竖立在那里。大理石的色彩有玫瑰色、乳白色和浅灰色。地面也是用大理石铺成的。枝形灯架上倾泻出来的灯光像温和的太阳光一样,使地下宫如同春天的野外。在地下宫穹窿形的屋顶内壁上,从大幅的精细雕刻画面上,隐约地闪烁着彩虹似的各种颜色。屋顶内壁上的八大幅雕刻画,刻画着俄国军事史上不朽的光荣史迹。其中五个画面是描述历史上俄国人民反对外国侵略者的一些斗争史实,另外三个画面是描述伟大卫国战争中的英勇事迹:苏军开赴前线时向斯大林宣誓的情形,苏军占领柏林国会时的情景以及在红场上的历史性的胜利检阅。
第二个新车站是植物园车站。这个车站的建筑是以轻巧和光线充足著称的。在高大的地上大厦的门口,竖着四根绿色的大理石柱子。在车站建筑物的拱门的上部,有着精致的艺术浮雕。在它的明亮的地上大厦的正面墙壁上,刻有斯大林同志的浮雕像。地下宫的墙壁全是用彩色的乌拉尔大理石做成的。
第三个新车站是“诺沃斯罗波德”车站。这个“宫殿”的美丽与明亮是会使人惊奇不止的。光线透过三十二块镶有青铜和不锈钢边的玻璃画片,每一块画片都表现出苏联人民的和平劳动。在宫殿的最后的墙上,有一块巨大的精制的画片,上面有几个大字:“争取世界和平!”
白俄罗斯车站是新线路的最后一个车站。它的前厅、中央大厦和走廊的构造,都具有浓厚的白俄罗斯人民的风格,连走在脚下的镶嵌成花纹的地板,也像一幅织成白俄罗斯图案的地毯。而无数的各种彩色的大理石雕刻画,则都表现出苏维埃白俄罗斯人民的经济、科学和文化的繁荣。车站拱门上的大理石的装饰,放射出静穆的光辉。
在这段线路即将通车的前夕,莫斯科卡冈诺维奇地下铁道工程部部长苏柯洛夫同志曾向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他说:“地下铁道的全体人员已完成了新线路的通车准备工作。装有电力制动机的列车,即将在新的线路上行驶。行车速度最高可达每小时七十五公里。
为了乘客的方便起见,在旅客最拥挤的时候,每隔二分半钟便有一次列车开过。列车由库尔斯克车站到白俄罗斯车站只需十分钟,而整个的环行路线——由中央高尔基文化休息公园车站到白俄罗斯车站,列车只需二十一分钟,即可驶达。”
这就是反映着苏联国民经济、科学和文化新的高涨的莫斯科地下铁道的新路线。(附图片)
莫斯科地下铁道“共青团车站”的中央大厅。

专栏: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

阿尔巴尼亚工人的劳动热情
在社会主义竞赛运动的热烈气氛中,阿尔巴尼亚许多工业企业的工人提前完成了一九五一年的生产计划,而且在一九五一年就已经为一九五二年工作了。
孟保尔和特连诺维矿山的工人,在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五日完成了全年计划,到十二月十二日,就为一九五二年采掘了一千三百吨的煤。在这些矿山中,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十五。
季洛卡斯突城皮革工厂的工人在一九五一年就完成了一九五二年第一季任务的一半。这个工厂吸取苏联节约制度的经验,在一九五一年就节约了五千多万里克(阿尔巴尼亚币),并将成本减低了百分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