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煤矿年来推广先进经验有显著成绩
东北煤矿工会协同煤矿管理局,自今年一月后分别总结了马文志钻探、崔国山掘进、施玉海安全生产、机械化周期采煤、竖井平行作业、成品棚子等六种具有决定作用和普遍意义的先进经验。这些经验在各矿山推广结果已获显著成绩。如马文志钻探经验已在全局半数钻机中推广,每台钻机钻进效率平均提高百分之五十五点九。自推广竖井平行作业后,西安竖井平均日进由零点四一三公尺提高到一点五九八公尺。崔国山快速掘进经验也在全局三分之二的快速掘进队中推广。成品棚子的经验,据十二个区和矿的统计,九月末已为百分之七十五的掘进掌子采用,一般提高掘进效率百分之十,节省坑木百分之八。
为着推广这些经验,今年四月,东北煤矿工会即召开各矿区工会主席联席会议,指出推广先进经验为完成增产节约计划的基本方法,并具体布置推广先进经验的各项工作。五、六月间,东北煤矿工会与煤矿管理局有计划地组织了四个参观团,分头去阜新、西安、鹤岗、鸡西、北票等矿区参观,彼此相互交流先进经验,随后又组织三个工作组,有重点地分赴各矿区检查了有关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情况,并帮助各矿开展推广工作。各矿区工会在党委领导下,曾召开推广先进经验会议,组织矿区内互相观摩和技术表演,总结经验和进行奖励。但开始推广时,各级领导干部存在着较严重的保守思想,对推广先进经验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推广先进经验的领导停留在一般号召、缺乏具体深入的组织工作。首先表现在领导干部不了解先进经验的内容和要点。如阜新海州矿四十余位干部,都在喊推广马六孩、崔国山快速掘进经验,但了解快速掘进经验的内容的却很少。其次,表现在缺乏具体的推广先进经验的计划,而是盲目地推广。鸡西矿区据六月份统计,曾推广了六百余种先进经验和窍门,但生产效率未见提高。再次,表现在领导方面不积极支持推广先进经验。例如阜新煤矿一五○米一号钻机职工,在四月间就提出要改快轮,加大中间轮(由每分钟一六○转提高到一八○转),直到七月还未得到解决。问队长,队长说“地质科知道。”问地质科同志,则说“正在画图”;又说“在机械厂做呢”。又如用汽盖打眼时采用“支架”打眼,可由原来三人使用一台气盖减为一人使用,可节省劳动力,提高效率,但领导干部不给解决“支架”,甚至先进生产者把别处取来的“支架”图纸送给恒山矿领导干部,过了半月之久,他们连看也未看。七月,东北煤矿工会检查工作时,指出应改变这一严重情况,各矿才有所改进。主要采用了如下办法:第一、在党委领导下,对干部和职工群众进行思想动员,组织学习先进经验,采用培养先进思想的典范、组织参观、技术表演和展开自我批评与批评的方法,使领导干部和群众克服保守思想,明确认识推广先进经验的重要性和推广先进经验是完成增产节约计划的基本方法。如营城矿推广马文志快速钻探经验时,部分领导干部和职工,认为营城矿地质条件不同,钻机不同,无法推广。工会便协助钻探队,先在孟昭林钻场宣传和推广,创日进二十二点七公尺的纪录,较过去提高近四倍。矿的领导方面便及时给予奖励,并以孟昭林小组的具体事实,批判了认为马文志钻探经验在营城矿不能推广的思想,又组织大家前往孟昭林钻场参观。这样,很快地在全矿推广了。现全矿五台钻机,有四台使用了马文志经验,九月份每台平均钻进效率较未推广前提高百分之六十七。第二、制订推广先进经验计划,组织推广小组去现场帮助推广。东北煤矿工会,曾组织阜新的高开福瓦工小组、张义山木工小组,去鸡西、鹤岗、双鸭等矿区进行技术表演,帮助推广分段砌砖、双手挤浆法、五顺一丁砌砖法和木工流水作业,收效很大。第三、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帮助推广,使推广先进经验与技术指导结合起来。如推行快速钻进要用黄泥浆,而且,黄泥浆的粘性、浓度要合适。七、八月份因用黄泥浆不适当而造成的事故很多。后经工会干部与技术人员研究,分析出使用黄泥浆的比重应是一点一至一点二为宜,实行后,九月份事故大为减少。第四、在党委领导下,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领导思想取得一致,步调一致,高度发挥各自组织作用,对推广先进经验起了很大的作用。如鸡西矿务局,经过检查,发现许多干部都在喊推广先进经验,但遇到具体问题便互相推诿,经党委研究制订具体推广计划,党委、行政、工会、青年团干部进行具体分工后,推广先进经验工作有了很大改进。 (陈耕夫)

在华北合作社系统中进一步贯彻公开成本、
民主评价、领导核定的几个问题
华北供销合作总社主任 李哲人
在增产节约竞赛运动中,华北区合作社广泛推行了公开成本、民主评价、领导核定的经验。各地推行此项经验的情况,普遍证明实行公开成本、民主评价、领导核定有以下作用:(1)打破了“商业秘密”的恶习,纠正了高额利润思想,核订了商品价格;(2)结合清查仓库、商品排队、召开物资交流会等工作,清理了积压的商品,扩大了业务,加速了资金周转;(3)发扬了民主,密切了合作社上下级间和合作社与社员的关系,巩固和发展了组织。
但是,由于有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和经营人员对公开成本、民主评价、领导核定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不善于利用先进经验推动和改进工作,所以他们还没有积极推行公开成本、民主评价、领导核定的经验。有的虽已开始推行这种经验,但只公开利润小的商品的成本,不公开利润大的商品的成本;只公开冷背货的成本,不公开畅销货的成本;或在计算成本时宽打窄用,暗藏利润。总之,他们采取了种种抵抗的办法。至于不彻底、不深入的现象,就更加普遍了。有些基层社公开成本时,不向社员进行宣传解释工作,也不发动群众,只是由少数会计、业务人员写出成本单子,向社员或社员代表公布一下,又不进行核算和讨论,致使这一重要工作流于形式。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干部对公开成本、民主评价、领导核定的完整意义认识不够,部分地区曾经发生了单纯降价和盲目降价的偏向。他们降低价格也是只从降低利润方面着手(如确属高额利润,当然是应该降低的),而对精确计算成本,努力改进经营,以降低成本,则重视不够。不少合作社至今还不会正确地计算成本,因此,虽然公开了成本,但心中仍然无数,赔赚依然不知。有的只把公开成本、民主评价作为推销冷背货的手段,因此便以清理了冷背货、扩大了销货额为满足。由于在民主评价中没有进行正确的价格政策教育,有些合作社把某些商品价格定得偏低,不仅不能实行合理的积累,甚至发生赔钱现象。所有这些都在相当程度上阻碍了这一先进经验的推广,是值得各地注意防止和克服的。此外,多数地区还没有注意采取适当措施,把公开成本、民主评价、领导核定作为经常的制度,这种现象也应引起大家注意。
根据以上情况,为了进一步正确地贯彻公开成本、民主评价、领导核定的工作,必须解决以下三个问题:
首先应扫除合作社干部思想上的一切障碍和顾虑,坚决地、普遍地、无例外地施行公开成本的制度。某些联社的经营单位和部分基层社尚未公开成本者,应该定期公开。合作社所有干部应该认识到公开成本、民主评价、领导核定的重要意义,应该把公开成本看作是一个思想与业务的改进运动,并根据本身组织业务的具体条件,经过民主检查通过决议,把它定为一个制度和纪律。公开成本、民主评价的主要目的是在于打破商业秘密,暴露经营中的不合理现象,发动群众讨论、修订和监督施行各项定额管理,以便改进经营。因此,公开成本就必须和精确核算成本、推行定额管理、改进经营紧密结合起来,使其成为开展群众性经济核算制的运动。如果不了解这一点,而采取草率的、简单的应付公事的态度去公开成本或单纯降价,一定不能发挥其积极作用。那种认为冷背货已销出、已开出了成本单子、价格已降低了就完事大吉的看法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必须坚决改正。因此,已公开成本但未认真核算成本的单位,都应再补一课,提出“公开成本,核定成本,降低成本,并使合作社得到合理积累”的口号,务求达到找出漏洞,改进经营的目的。为核算成本,首先必须号召所有干部学会计算成本,并提倡精打细算。不少单位计算成本时,往往将利息、损耗、税金等项开支忽略计入,应提起注意。其次,必须认识,降低成本的关键是降低流转费用。降低流转费的重点是加速资金周转。为了加速资金周转,必须根据计划经营业务。据各地经验证明:基层社的间接流转费(尤其是行政管理费),各级联社的运费和利息等直接流转费,都占着开支的最大部分,如不能抓住重点,有效地加以减少,所谓降低流转费和降低成本将是
一句空话。
第二、必须正确地掌握价格政策。应该指出:发动群众民主评价的过程,也是正确地贯彻价格政策的过程;同时,民主评价必须和领导核定相结合,否则势必发生偏向。目前有些干部对什么叫“高额利润”,什么叫做“合理利润”还有一些糊涂观念。他们不区别具体情况,不分什么商品,只要毛利率超过多少,就统称为“高额利润”。这是错误的。我们要施行全国合作总社公布的新的财政会计制度,采取以纯利而不以毛利计算售价的办法。毛利中包括着一部分间接流转费,如果把因为努力降低流转费而扩大了的纯利作为“高额利润”去反对,那是十分不对的。某些商品因为周转较慢或因有特殊条件而被规定了较高的利润率,也不能视为高额利润。检查每个经营单位的利润率是否合理,还须把个别商品的利润率和综合利润率加以对照,不可偏废。上述这些情况和道理必须使所有干部和广大社员明白。决定商品的实际售价时,须按精确计算了的成本加上税金和适当的利润,再参照国营公司牌价和市价作具体确定,高于市价、过低于市价、或过低于国营公司牌价,都是不妥当的。过去我们对商品的价格问题如同对成本核算一样,是没有注意研究的,今后应改变这一情况,正确地将我们合作社的商品价格加以调整。
第三、要把公开成本、民主评价、领导核定成为经常的制度。根据各地经验,首先,合作社应普遍随货附发成本核算单;第二,各级联社一律建立专管物价的机构,在理事会直接领导下管理合作社的物价工作。各级社的理事会应将价格问题列入自己的主要议事日程之内,并将它作为向社员大会或代表大会报告的重要内容。有些地方在基层社设立了民主选举的评价委员会,这种办法可以试行推广。总之,要立即建立合作社的物价工作,以克服在价格政策上的无政府状态,并使之逐渐代替宗宗评价和次次评价的繁琐做法。第三,认真地推行经济核算制度,实行定额管理,目前即应根据全国合作总社所规定的四项定率,提高我们的经营管理的水平。

重视今年供应肥料的经验,作好明年供应肥料工作
今年全国合作社系统接受国家委托,担负了供应华北、华东全部地区,中南、西北、西南大部地区共二百一十二万吨饼肥和二十五万四千吨化学肥料的任务。这个数字约为去年供应肥料总额的三倍。到十月底为止,全国合作社系统已经超额完成了原订的供应商品肥料的计划。合作社这样统一地、大量地按照预定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及时供应农民肥料,在我国历史上还是空前的。它对支援农民开展爱国丰产运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起了巨大的作用,为全国广大农民所热烈欢迎。
今年国家为了支援农业生产,以一万五千亿元作为肥料贷款,这个数字相当于去年肥料贷款的五倍。但是,由于全国农业生产的迅速恢复和发展,这笔贷款仍不能满足客观的需要。合作社系统为了合理地运用这笔资金,充分发挥它的效能,采用了正确的扩大现售,缩小赊销的办法,以便把国家的贷款,用在最需要贷款的农民身上。从八月份全国合作社系统供应肥料的统计材料看,现售额占全部供应额的百分之七十九,赊销额占百分之二十一,赊销比重比去年大大降低了(去年赊销额占供应总额的百分之九十)。这说明了广大农民是有力量以现款购买肥料的,也就是说明了上述方针是完全正确的。随着今年农作物的丰收,农民对土地投资的力量必然还要增加,这就给今后进一步扩大现售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因此,在今冬和明年开展供应肥料工作时,除对购买肥料确有困难的农民及烈属、军属应进行部分赊销,并对灾区、新区以及少数民族地区给以适当照顾外,应该继续贯彻扩大现售的方针,以便使现有的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过去有些干部对群众经济状况不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盲目强调群众无力购买肥料,要求扩大赊销额,或是不分情况一律平均赊销,这都是不对的。这种片面的群众观点和平均主义的作法,应当努力加以克服。
今年若干地区的合作社为了扩大经营肥料的资金,更好地满足群众对肥料的需求,开展了存实预售业务,组织群众的资金,解决群众的问题,这种方法是应该大力提倡的。华东区合作社今年初步开展了这一业务,就从群众手里集中起来一千二百多亿元(占全区经营肥料资金总额的百分之八),部分地解决了资金缺乏的困难。经验证明,只要各级党组织、人民政府和合作社干部重视这一工作,利用各种时机,召开各种形式的会议,对农民进行系统的爱国丰产教育,打破农民怕“露富”怕“存实以后不能按时供应”等思想顾虑,鼓励群众存储实物,预购肥料,并通过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宣传和组织广大农民存实预购,那末,这一工作是可以开展起来的。对于实行存实预购的农民,应给以适当的优待,使群众能更积极地存实预购。单纯的政治动员是不能达到预期效果的。
全国不少地区的合作社早在去年十月就着手收购原料,就地加工。这是一种改善肥料经营业务的好办法。今年华东区合作社由地方加工的饼肥,占供应肥料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九点五,较去年的比重增加了六倍。华北区由地方加工的饼肥,也比去年增加了四倍。经验证明:“就地取给,短距离运输,辅以远地调拨”的做法,完全符合节约的原则,它可以减少许多调拨、运输的手续,减低商品流转费用,降低肥料成本。前苏南区当地加工的豆饼,每斤价格要比从东北调入的豆饼低六十元,就是很好的例子。在调拨运输上,根据今年的经验,应坚决实行直线运输,并应减少中间装卸、储存环节。各级合作社应预先周密地做好拨货、进货计划,把肥料由工厂运至销地的车站、码头,迳直分散到各零售网中。全国合作总社粮食经理部今年调拨四十万吨豆饼,从减低流转费用和降低损耗两项中就节约了八十亿元。此外,在各零售环节组织群众集体购肥的办法,也是值得提倡的。它不仅节省了群众的劳力和畜力,而且也大大提高了合作社的工作效率。
推广化学肥料,应成为合作社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合作社供应化学肥料工作做得好的地区,大都是以丰产区为重点,通过劳动模范和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的。这是因为丰产区水利条件较好,宜于施用化学肥料,劳动模范和互助组组员觉悟程度也高,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为了顺利推广化学肥料,必须组织技术指导。山东省诸城、胶县、即墨、即东四县今年都曾开办了小型技术训练班,一月之中就有六千四百多人学会了施用化学肥料的方法,大大提高了农民对施用化学肥料的信心。很多基层合作社在雨后组织农民到施用了化学肥料的农田中参观化学肥料的效果,也鼓舞了农民使用化学肥料的热情。
今年合作社的供应肥料工作还是存在着若干缺点的。主要的缺点是某些合作社在经营过程中层层加利、多打伤耗、隐瞒成本。例如前皖北合作社代华东总社收购大豆,已被查出多报了三十亿元;中南区合作总社在河南收购大豆五亿一千万斤,也多报了四十亿元的费用。河南省、专区、县三级合作社联合在信阳收购油饼,原价每斤六百一十元,经过了六道手,就加了六次利,运到湖北襄阳,每斤成本就增加到一千一百四十二元,而当地市价仅九百元,以致大量油饼销不出去;当地农民对此很不满意。
合作社供应肥料工作的另一个缺点是对保管工作重视不够,以致肥料常常受潮,霉烂或遭受雨淋。据前平原省十五个县的统计:因保管不善而致霉烂的油饼即达三百二十九万斤。今后各级合作社的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对待仓储管理工作,系统地建立和健全各种制度,同时加强干部爱护国家财产的观念,不使这种情况继续发生。
随着广大农村生产运动的开展,农民对肥料的需求日益迫切,因此,一九五三年合作社供应肥料的任务比今年更大。各级合作社必须十分重视这一工作,在今年的基础上,把明年的供应肥料工作更提高一步。

湖南省人民政府决定大力整修南洞庭湖
关系着湖南省全省人民利益的南洞庭湖整修工程,经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南军政委员会批准实施后,湖南省人民政府已决定在十二月十五日全面动工,并限于明年三月十五日按期完成。
水利问题,在目前是湖南省争取农业增产的决定关键之一。洞庭湖滨地区又是湖南省的“粮仓”。该地区的稻田面积,占全省稻田总面积十分之一,土地肥沃,每亩田每年平均产谷六百斤以上,稻谷总产量占全省稻谷总产量的六分之一;该地区棉花产量又占全省棉花总产量的一半。
解放三年以来,洞庭湖滨的农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努力修复堤垸,一共作了一亿二千多万土方,使洞庭湖滨地区,一连得到了三年的农产丰收。但是由于国民党反动派在解放前的几十年的反动统治,在洞庭湖水利工程上,留下了深重的灾难,致使在解放后三年的短时期中,还不能进行根本治理,洞庭湖滨地区的水祸隐患,仍然
存在。
洞庭湖原为调节长江及湘、资、沅、澧四水的天然湖泊,近百余年来,长江洪水自松滋、太平、藕
池、调弦四口,挟带大量泥沙分泄入湖,到处淤积成
洲。历代的反动统治者,不但不加以很好的治理,反而勾结着封建地主,竞相围垦,以致湖面日狭,蓄水量减少,湘、资、沅、澧四水的入湖洪道互相抵触,垸田日益低于湖面,渍水很难排出。于是洪水泛滥,水灾频仍。根据一九五一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水利局的测量,每年由长江流入洞庭湖的泥沙,达一亿四千三百多万立方公尺,由湘、资、沅、澧四水流入湖中的泥沙一千三百多万立方公尺,由城陵矶流出的泥沙只有二千四百多万立方公尺,每年淤积在湖里的泥沙有一亿三千二百多万立方公尺。在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七年十一年中间,洞庭湖在洪水时期的湖泊总面积,由四千七百平方公里减至三千一百平方公里,缩小了三分之一;同时垸田面积由三千平方公里(一平方公里合一千五百亩)增至四千八百平方公里。自一九三四年至一九四七年中,大部分湖底淤高了五公尺到六公尺。因而在
一九三一、一九三五、一九四八、一九四九年发生过四次大水灾,每次淹没的田地,都占洞庭湖滨全部田地的百分之七十。一九三一年的一次大水灾,由长江、湘江、资江、沅江、澧水同时流入湖中的洪水量,除由洞庭湖口流入长江的洪水外,还有五百亿立方公尺的洪水停留在洞庭湖内。那时,湖身的蓄洪量只有六十六亿立方公尺,因而洞庭湖滨有四百万亩良田被淹没。现在洞庭湖的蓄洪量又大大减少了,在中水位时期,只能蓄存洪水三十八亿立方公尺,如果再遇到一九三一年的大洪水,则洞庭湖滨所有的垸田将全部淹没。
现在,湖南省人民政府已决定在十二月间动工整修南洞庭湖。今后并将逐步的对整个洞庭湖水利工
程进行根本治理。根本治理洞庭湖工程,一是“并
垸”,一是“分流”,调整湘、资、沅、澧四水入湖洪道,使其不再互相抵触,扩大洞庭湖的蓄洪量。但洞庭湖的深重水祸隐患,只有在根本治理长江以后,才能彻底消除。关于南洞庭湖的根本治理工程计划,已经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南军政委员会批准实施。这个计划的主要内容,是改善湘江、资江的入湖洪道,使两江的主流分离,并有计划地结合修复溃垸,进行并垸堵流,同时兼顾航运与排渍。全部工程分三部分:一、把湘江入湖洪道由濠河口至扁担浃一段的江身,向西南展宽;二、资江入湖洪道各支流,除保留甘溪港一条便利行船外,其余全部堵塞使资江主流经茈湖口入洞庭湖;另外,还保留经白马寺、临资口的原来主流,以利航运;三、修复溃垸,把保民垸、民主垸、乐成垸合并修复,民新垸和鼎新垸合并修复。全部工程共有土方
一千九百万公方,石方二十五万多公方。全部工程完成后,不但可使今年被淹的二十四万多亩田地能恢复生产,十多万灾民能重建家园,而且还能缩短堤线二百五十七公里,比原来的堤线缩短百分之五十五,并能增加耕地五万亩。
为了完成这一个重大的工程计划,湖南省人民政府正领导全省人民,加紧进行准备工作。全省准备动员二十四万民工投入这一工作。中共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人民政府、湖南军区已联合发出整修南洞庭湖的总动员令。南洞庭湖整修工程委员会和南洞庭湖整修工程指挥部,已于十一月十三日成立,并在湘潭、常德成立两个分指挥部。由程潜任南洞庭湖整修工程委员会的主任委员,金明、文年生、唐生智、谭余保为副主任委员;文年生任南洞庭湖整修工程指挥部指挥,李毅之、孙云英、齐寿良任副指挥,金明任政治委员,周惠、胡继宗任副政治委员。

全国合作社积极支援农业生产
超额完成今年供应商品肥料的任务
全国各地合作社一九五二年的商品肥料供应工作,到十月底为止,已经超额完成。合作社共供应油饼二百二十二万吨,完成原订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五;供应化学肥料三十一万吨,完成原订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二点零四。合作社供应肥料工作,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爱国丰产运动,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根据德州、石家庄、天津、杭县、潍县、东光等典型县、市地区的施肥增产调查推算,这些商品肥料共可增产价值七万亿元的粮食和经济作物。
今年合作社供应肥料,采取了就地收购原料,就地加工,就地供应,辅以远地调拨的经营方法,因而降低了肥料成本,及时地供应到农民手中。各地合作社并且正确地掌握了“扩大现售,缩小赊销”的经营方针,现售额占百分之七十九,赊销额占百分之二十一,这就相对地节约了国家资金,扩大了肥料的经营额。此外,若干地区的合作社还重点地开展了存实预售肥料业务(即农民先付购肥定金,定期取货),吸收群众自有资金,解决合作社资金不足的困难,这种办法也是值得提倡的。
合作社干部在经营肥料过程中,由于树立起企业核算思想,在增产节约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各地都采取了船拨船,车拨车,直接运到各零售网的办法,大大减少了装卸、仓储费用和肥料的损耗率。但若干地区也发现了因计划不周、保管不善而使国家财产遭受损失,增高了成本的现象,这是必须注意改进的。
一九五三年合作社将供应豆饼三百一十四万吨和化学肥料四十一万吨,这一任务比今年更为重大。为顺利实现这一计划,全国合作总社要求各级合作社:第一,尽量在本地解决饼肥原料,争取掌握所需原料的百分之六十五;增办必要的肥料加工厂,并组织私营加工厂代为加工,争取上述加工厂今冬开工百分之八十以上。第二,要继续大力开展存实预售肥料业务。明年争取存实预售部分要占全部经营资金的百分之十五到二十,这一任务在冬季须完成三分之二以上。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人事部门深入检查纠正使用技术人员不合理的现象
——读者来信综述
为了迎接祖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工作,集中干部,调配力量,充实基本建设的组织机构,是目前基本建设准备工作中的首要任务。而合理使用技术人员,则又是集中干部、调配力量方面的重要问题。最近本报经常收到有关技术人员未被合理使用的来信。这些信件说明,在本报发表“把专门技术人材放到经济建设最需要的岗位上去”的社论和中央人事部发出各地调查、登记、调整技术人员指示后,不合理使用专门技术人材的现象还没有彻底纠正;同时,读者也揭发了某些基本建设单位浪费人材的现象。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把专门技术人材分配去做一般的文教、行政工作。新疆读者张运锦来信说:“本年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三年级提前毕业的学生张宝琴,最近由政府统一分配在上海杨树浦区中等补习学校担任教师。”读者田必光来信说:“我是一九五○年湖北省立武昌高级工业学校染织科毕业的,现在吉林省医士学校做文书工作。过去所学的,现在完全用不上。”读者任忠奇来信说:“我是一九四九年七月河北省水产专科学校毕业的。在华北各大学暑期毕业生学习团结业后,统一分配到华北对外贸易公司工作。现在在机械进口公司作登记、收发工作,学用完全不一致。”
二、把专门技术人材分配到经济建设岗位上担任非本行的技术工作。读者王玉俭来信说:“我是本届清华大学机械系的毕业生。现在被分配到东北煤矿管理局工作。在学校学的是动力机械,主要课程如蒸汽机、蒸汽轮、蒸汽动力厂、蒸汽机车等。蒸汽动力机械和矿山机械之间是有距离的。由于不懂矿山方面的技术,每天就没有什么事可做,只是抄表格、印油印、打算盘,或作一些统计工作。”读者还说,他有两位学电机制造的同学,被分配在东北煤矿管理局鸡西总机厂工作。该厂所用电机统由电工局供给。因此他们也没有什么工作好做,每天只是描描线路图,或作一些其他工作。读者侯问实来信说,他是高等职业学校染织科毕业的,有七年的染织工作经验。一九五○年九月,由天津劳动介绍所,介绍到锦州电机染厂工作。今年二月,被调到锦州机械五金衡器工厂,做完全和他的技术条件不适应的工作。他曾向领导同志多次提出意见,但已四个多月,仍无调动消息。
三、对技术人员使用的浪费现象。一个署名李茂华的读者来信,反映了浪费技术人材的情况。他举了一个例子,说:有一个建筑工地,正在进行浇灌混凝土的工作。混凝土中队派了两位技术干部领导施工。为了检查施工质量,技术室也派来两位同志参加工作。但技术室的同志不能指挥工人,有问题时,必须通过工程大队和工场科,于是工程大队和工场科,也得各派来二人。这样一来,只要一两个技术干部的地方,就去了八个技术干部,浪费了六个土木工程方面的人力。有一个机关,它所进行的建设工程是有季节性的。每年技术人员有四、五个月没有工作做。读者指出,这种浪费专门技术人材的现象,使国家遭受的损失是无法估计的。今年天津大学机械系制造组提前毕业,被分配到东北工作的读者翟绪范来信,揭发了东北煤矿管理局鸡西总机厂技术人员“人浮于事”的现象。如机器车间有助理工程师一人,技术员九人,见习技术员三人,时常闲得无事可作。有的工作,只要有小学程度的人就可以做,却也要技术人员来做。为了合理使用国家仅有的少量的技术人员,他曾向领导上提出意见,但并没有得到解决。
四、技术工人未被合理使用。读者张学勤来信说,有一部分具有六、七年技术工作经验的专门技术工人如电工、铁工、无线电工、钳工等,在北京有些机关作着勤杂工作。他们热烈地要求参加到基本建设部门去,把技术献给祖国。但是受到这些机关人事部门的阻挠,理由是:“为人民服务,那里工作都是一样”。
读者一致认为,产生以上不合理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某些部门负责干部有本位主义思想及对合理使用专门技术人材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够;其次是部分工矿企业的工作制度及人员配备上还存在着严重的不合理现象,当然,这和领导同志的官僚主义作风是分不开的。读者都热情、负责地提出建议:希望有关人事部门进一步检查合理使用技术人员的情况,把为数有限的技术人材,特别是基本建设所需要的地质勘察、设计、施工方面的技术人材,首先放到目前最需要的工作岗位上去。建议各工矿企业部门改进工作制度,杜绝一切浪费专门技术人材的漏洞,充分发挥技术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以便他们更好地为基本建设服务。

专栏:读者来信

烟台土产分公司运输毛猪管理不当造成损失
编辑同志:山东省烟台土产分公司于九月三十日搭乘装载煤炭的大江轮由烟台装运毛猪一千四百九十九只往上海,途中死亡二九一只,死亡率达百分之一九点四强。这批毛猪放在甲板的煤炭堆上,没有隔离,也没有搭盖棚布,且装载过于拥挤,饲食喂水都不方便,因此在长途的航行中,淹死、饿死、病死毛猪二百九十一只。造成这一损失的原因,主要是该公司储运工作人员在装运前对运输工具既不加检查,运输途中又忽视对猪只的保护,因而造成国家财富的严重损失。该公司领导干部和储运工作人员应检讨纠正这种错误。
华东贸易部储运处

专栏:读者来信

河南汝南油脂支公司领导干部忽视工人建议造成伤人事故
编辑同志:今年河南省汝南县芝麻丰收,农民迫切要求出售芝麻。但汝南油脂支公司领导干部事先并没有做好收购准备工作,等到芝麻大量上市,才临时到街上买了些旧木料,做芝麻囤垛的垫杆。当时搬运工人纷纷提出意见,说旧木质量不坚,容易折断,不能用。油脂公司的领导干部竟不理睬,还说:“咱们是为了增产节约,用旧木没关系。”在十一月八日上午,这些用旧木做的垫杆折断了,垛上的芝麻包倒了下来,砸伤了五个人,压坏了一台磅秤。我认为汝南油脂支公司这种片面强调节约,忽视工人的合理化建议是不对的,应作深刻检讨。
任文廉 李震

专栏:读者来信

感谢苏联专家对我们的帮助
编辑同志:天津电业局第二发电厂锅炉汽机,在日伪统治时期,发电量经常为全出力的四分之一。解放后,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检修了这部机器的汽轮机,恢复了发电量。今年九月,该机器又出了毛病,立轴弯了二十丝,后来采用苏联“加热直轴法”的先进经验,经过一次加热后,就修好了。
另外,我们还学习了苏联管理电业的先进方法,制订出各种规程制度。一九五○年,创造了八个月安全发电的新纪录,光荣地受到毛主席来信表扬。今年二月,我们又推行了苏联烧低值煤的经验,降低发电成本百分之二十七,并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工业用煤。
目前我厂全体职工正努力学习苏联的经济核算、技术定额查定等先进经验,准备为祖国创造更多的财富。 张清泉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平鲁县党政领导干部决心解决老区人民吃水问题
编辑同志:十月二十八日“读者来信”栏刊登了李廷选同志对我们不关心老区人民吃水问题的批评。我们热烈欢迎并诚恳接受这个批评。在看到报纸那天的县委会议上,我们从这个问题出发,对有关革命老根据地的建设问题作了较全面而深刻的检讨。
平鲁四区等地在抗日战争中受到日寇惨重的摧残。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曾派访问团到这里来,并发了大批救济物资和生产贷粮、贷款等,帮助人民解决了生产和生活中的很多困难。但是,老区人民在吃水问题上还有着严重的困难,需要我们很快解决。像本县四、七两个区有二十多个村子没水吃;有十七个村子吃水比小沙沟还困难。这些村子的群众秋天吃雨水,冬天吃雪水,春夏季就必须到村外五里到十五里远的村子担水。为此,雁北专署今春给我县拨来小米六万斤,让群众打井;我们在七月二十八日已发下了五万三千多斤,但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
现在,我们决定把解决老区人民吃水问题当作建设革命老根据地的首要问题。我们最近就组织两个调查小组,到四区和七区调查各村缺水情况和打井条件,计算打井时所需人工和经费(其他区的情况也要逐步掌握)。在年内,我们要召集打井技术工人开会,研究技术和备料等问题。然后,根据不同情况,争取在明年二月底分别完成这项工作(其他区群众吃水问题至迟在明年秋天解决)。根据县委的分工,这项工作仍归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仲和副县长程凤岐负专责;其他同志当然也应该重视和关心这项工作。
最后,李廷选同志的批评中有一点和事实不符,我们在这里说明一下。他谈到在九月十一日我们还没有把打井粮发下去,其实我们在七月二十八日前已发下了五万三千多斤。原计划在四、七两个区的四十个村子中打井一二○眼,目前已完成旱井一○八眼、水井四十三眼。四区小沙沟村原有水井一眼,水不够吃。这次发下打井粮一千多斤,计划打井三眼。现在实完成两眼,但一眼水不多,一眼根本没水,所以吃水问题还没有解决。前任中共平鲁县委书记 贺光文现任中共平鲁县委书记 王金贵平鲁县副县长 程凤岐中共平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杨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