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黑龙江省富裕县委召开农村工作干部会议
根据肇源县委的领导经验检查工作思想
中共黑龙江省富裕县委在十月二十二日召开了农村工作干部会议,讨论怎样学习和推广肇源县的丰产经验。大家对照中共肇源县委书记任国栋同志的领导作风,检查了自己的思想。有些农民出身的干部,一向认为自己是种地多年的“老庄稼人”,种地那一套都明白,没啥可学习的。他们还认为产量是有一定限度的,一般的收获四石、五石,加上一点技术,多收一石、两石,也就到头了,再要增产是不可能的。这些同志的思想是保守的,对群众的丰产经验是不注意的,当然谈不到研究分析群众的经验了。农民出身的第七区区委书记隋连有说:“我过去整天在农村,从没有很好地研究过增产办法。我想:种地就种吧,铲地就铲吧,没啥了不起,所以从来就没有像任国栋同志那样深入实际,依靠群众,来研究群众的经验。经过这次学习,思想通了,今后一定要好好地钻研群众的经验。”知识分子出身的干部,在这次会议上加强了群众观点,决心深入生产过程学习农业技术。第三区区委书记姜成新说:“我过去在工作中讲道理多,碰见具体问题解决不了。在开展夏锄竞赛的时候,自己信心不大,还认为是群众保守,搞不起来便着急,不是采用过于简单的方式,就是埋怨领导方面口号提得太高。现在是越想越不对。今后一定要深入群众,依靠群众搞好工作。”第一区区委副书记聂纯说:“过去没把群众看做是真正的英雄,自己又不懂技术。我动员群众秋翻地,群众问我:秋翻地过年怎么种,我就不知道。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好好地总结群众的经验,并学习和推广肇源的丰产经验。”有些知道一些新技术的干部,认为自己懂得科学的东西,比群众强,因而就不注意去发现和总结群众的经验。当技术贯彻不下去的时候,就不分青红皂白地给群众扣上个“保守主义”的帽子,说群众落后。他们很少深入地细密地做宣传和组织工作。正如农业科科长杨振兴同志说的:“我过去认为群众保守,不懂得农业技术,工作没深入,下乡也只是一走一过。肇源的经验说明实际是我自己有保守思想,不相信群众的能力。这给予我一个尖锐的批判。”
县委代理书记陈俊生说:“我县今年虽然也取得了历史上空前的丰收,完成了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九,总产量超过了一九五一年的百分之五十三,单位面积产量达到一九五一年的百分之一百六十五;但从领导者本身来讲,我们的工作还是差得很远,还有很大的盲目性,对新鲜事物还很缺乏锐敏的感觉。特别是我自己,过去是站在生产之外来领导生产,调查研究不多。虽然也能和群众‘打成一片’,但发现不了问题,有好多问题解决不了。今后我们应当从四方面来学习:(一)用肇源的经验纠正我们自己工作不深入、形式主义、走马观花的工作作风,反对满足于一般化的布置工作,反对认为什么东西都是‘平平淡淡’的态度。(二)要多用脑子思考问题。过去我们也掌握了一些情况,但用脑子研究分析问题不够,便发现不了新的问题。我们今后要从一点一滴的平凡的细小的问题钻研起,反复研究分析,以便进一步发现更多的新问题和新经验。(三)有一些理论知识和农业知识的同志,要很好地把这些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要扭转过去不相信群众,不深入群众,不依靠群众的工作作风,应认识到群众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掘出更宝贵的经验。(四)在工作中要找出主要矛盾,抓住主要关键。只抓工作上的技术问题是不行的。我们过去没有很好地把增产运动和互助合作运动结合起来,就是不对的。”
这次会议决定:一方面要学习肇源县的丰产经验,另一方面也要总结研究本县的丰产经验。县委要选择四个村子进行重点调查,要全面地、细致地、完整地总结这些村子的丰产经验,并找出丰产大评比的经验。各区区委书记要亲自掌握一个村,总结本地经验和推广肇源县的经验,给今冬普遍地学习推广肇源的丰产经验准备好条件。(于景章)

切实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
中共黑龙江省富裕县委代理书记 陈俊生
肇源县的增产经验,使我认识到我们过去领导农业生产有很大的盲目性,我们对新鲜事物熟视无睹。我县最近几年来,有不少丰产地的产量超过了历史上最高的产量。但我们对这些经验缺乏总结,尤其缺乏推广,所以农业生产中的潜在力量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不能大大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我们对于农业生产限于“春耕、夏锄、秋收、冬藏”的一般化的领导,故步自封,失掉了共产党员对新鲜事物的敏感。现在回想起来,我们虽长期做农村工作,但是不仅缺乏先进的农业科学知识,就是对于过去和现在农业生产中的先进经验也是不大清楚的。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极大的教训。
为什么产生上述的缺点呢?主要原因是缺乏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今年春天有些劳动模范为了切实完成增产计划,实行了宽播、间苗、补苗的耕作方法;有许多小组按垄计算了庄稼的棵数,量了穗头,提出了更大的增产的可能性,这些小组现在都得到了不同的高额产量。比如一区张文秀小组的半垧谷子,由于间了两遍苗,共收获四千五百八十五斤,超过去年单位面积产量三倍多,超过今年全村平均产量一倍半。但我们当时没有和群众一起来讨论研究,总结和推广这种经验。经验是群众创造出来的,并存在于农民群众中,但领导方面没有把农民的生产经验提高到科学技术原则,因而不能变成为系统的经验,只是一鳞半爪地为某些农民使用,没有形成群众性的技术改革运动。
由于群众观点不强,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群众,深入生产过程是不够的。我们(特别是我自己)往往是站在生产外边来领导生产,凭着一般化的计划和固有的领导农业生产的一般经验来进行工作。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的,新的问题不断在发生着,但领导干部没有深入到群众和生产过程中去,这不但不能根据新的情况来考虑和决定工作,就是连群众中已有的经验和问题也不能具体了解和掌握。因此,我们尽管曾在农村工作多年,对农业生产又比较“熟悉”,但不能经常吸收群众新的创造来充实和提高自己,结果在具体工作上形成“外行指导内行”的现象,只能一般化地照例行事。这对日益高涨的农民增产积极性,不能不说是一种损害。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常常强调“执行任务”,但缺乏调查研究,没有把积极完成任务和深入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正像有的同志说:“我天天和群众打成一片,也帮助群众干活,就是发现不出问题。”有的同志说,他们的工作情况是“上来下去,乱忙一气”,“要钻研不知怎么钻”。这是我们很长时间没有彻底解决的问题。肇源县委书记任国栋同志给我们提出了一个范例,那就是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耐心地学习和总结群众的经验。肇源县的“等距、宽播、间苗、保苗、分期施肥”的增产经验,就是具体运用毛主席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的结果。
富裕县委已经初步研究了如何学习肇源县的丰产经验问题,并作出了计划,召开了区委书记和技术推广站的干部会议,研究了结合学习肇源县的经验,总结本县的丰产经验的办法,以便有领导地开展一个群众性的技术改革运动。我们将要通过推广肇源丰产经验,和总结本县具体的增产经验的运动,做为农村工作干部学习、钻研、掌握农业技术的开端,来转变农村工作领导的不深入群众、不深入实际、一般化、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我自己有决心和全县农村工作同志一起振奋起来,在农业生产战线上努力工作,兢兢业业,深入下去,坚决把农业生产的领导提高一步,以适应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

山东省合作社推广新式农具的初步经验
马林才
今年,山东省的合作社担负了推广新式农具的任务。全省计划在今年推广解放式水车七万部,新式步犁二万五千部,三齿轻便耘锄二千部,移苗器五千具。据不完全的统计,至九月底,已推广水车五三、一○六部,为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六,为去年计划数三万部的百分之一七七;推广步犁一九、五一九部,占全年计划数的百分之七八,为去年全年供应数三、二五三部的百分之六百;推广三齿轻便耘锄二、二八二部,为原计划数的百分之一一四;推广移苗器五九二一具(包括各级社仿造的一批在内),超过了原定的计划。
新式农具的推广,有力地配合了防旱抗旱运动,在提高生产效率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上起了很大作用。合作社与群众的关系因此更加密切了。由于推广了新式农具,教育了农民,使许多互助组巩固起来,使一些个体农民组织起来了。
在推广新式农具的过程中,由于缺乏经验和技术干部少,曾经发生了一些问题,但也摸索出一些经验。兹分述如下:
第一、推广新式农具,是人民政府在技术上和财政上援助农民、引导农民组织起来的有力措施,也是合作社为生产服务的一种实际行动。因此,推广新农具的时候,必须纠正单纯业务观点及单纯营利观点。山东各地的合作社在各级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对农民进行爱国增产教育,把推广新式农具作为爱国增产运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使新式农具的推广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在春季,我们曾过高地估计了农民的购买力,想以三百多亿元贷款,完成值七百多亿元的水车的制造和推销任务,提出了预售、现售和赊销等三种供应方法,要求以一年(两个收获季节)为贷放期限,并争取当时收回现款百分之三十。对于新式步犁也强调以现售为主。这样就妨碍了新式农具的推广,限制了农民大量贷用。有的基层合作社还发生了强迫命令的情形。合作社在计算成本时,存在着怕赔偏高的思想,多加了积压利息和业务管理费用,使每部水车成本提高八万多元。
我们及时纠正了这些错误,减低了水车售价,并延长了贷放期限(三个收获季节还清,个别困难的四个收获季节还清);八月份贷出的,免缴八至十二月的利息,对步犁采取了以贷放为主、争取现售的方针。这样才使新式农具得以顺利推广。
第二、为了作好新式农具推广工作,必须引导农民组织起来,并应尽先满足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需要。根据八个县的典型材料统计,水车有百分之七十、步犁有百分之九十三强、三齿轻便耘锄有百分之六十三强、棉花移苗器有百分之九十五是供应给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这样作,一方面满足了组织起来的农民提高生产的要求,保证了更好地实现爱国增产计划;另一方面在经营上和财产关系上巩固了合作互助组织,加强了组织成员的团结,使新式农具在生产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并且带动了个体农民采用新式农具。反之,凡不先向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而先向个体农民去推广新式农具的,就容易产生强迫命令的偏向,不易收到应有的效果。这是因为组织起来的农民比个体农民的觉悟高,他们迫切要求提高生产力,也有学习使用技术的高度热情和自觉性。
第三、推广新式农具的中心环节是领导重视和技术指导相结合。领导方面不重视和没有技术指导,都不可能作好新式农具的推广工作。入春以来,我们曾经有意识地强调了这一方面的工作,提出“走出合作社大门,深入农村进行技术指导”的口号。有些地区(如昌潍、淄博等专区)的分社及许多县社都召开了技术人员会议或训练班。有些基层社干部亲自为农民安装农具并教会使用。不少地方采取了开展览会,在集市展览,在各种农民会议上或互助组长会议上进行教育,和现场试验的办法。有的地方运用宣传网,采取典型示范,组织参观等方法,深入宣传教育,打破农民及干部的保守思想,使农民和干部亲眼看到新式农具的确比旧式农具好而乐意采用。
事实证明:领导机关及有关干部重视了技术指导,新式农具的推广工作就能迅速开展起来。莱阳和胶州地区的中共党委重视步犁技术指导,一般干部也就注意学习使用步犁的技术,并积极教导农民使用,这些地区的步犁销售数量也就比其他地区多。推广新式农具是改革农业生产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农民受保守思想、习惯和文化水平的限制,一时是不易接受的。加以购置新农具后,就要废弃一些旧农具,农民更有许多考虑。因此,推广新式农具的过程,自始至终是个艰苦地教育农民的过程,必须耐心地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及思想教育工作,任何简单化的作法,是一定要失败的。
第四、新式农具的修理和零件装配,在目前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对新式农具的推广会发生直接的推动作用。今年新式农具的零件供应及修理工作,是落后于农民的要求的。水车零件的供应不及时,对步犁的修理也未作充分准备。许多农民都顾虑新农具坏了无法修理,或没处买零件。我们拟从两方面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在明年根据零件损坏率预制足够的零件;另方面,设立一定的组织,专为农民装配和修理农具。例如在县合作社生产资料供应经理部下设农具修配站,专门为农民修理、装配农具。这样,就需要在各级合作社配备和培养一批技术人员,并组织当地的手工业、红炉合作社或铁工厂制造零件,为农民修理农具。但必须有部分专职干部负责领导这一工作。
第五、在农具推广工作中,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是十分重要的。今年山东省合作社曾与农业部门结合,共同训练干部,并在群众中进行宣传和试验,起的作用很大。为了把这一工作作好,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农业部门的联系,在今冬训练三百余名合作社在职干部,使他们学会技术,为明年推广新式农具的工作作好准备。

农业科学工作者必须和生产实践密切结合
——参加肇源县丰产经验总结大会的感想
黑龙江省克山农业试验场副场长 张石清
今年十月间我参加了肇源县丰产经验总结大会。这个大会给了我深刻的教育。
“等距、宽播、间苗、保苗、分期追肥”的技术经验,许多农民早已在不自觉地运用着,并且得到了高额产量。可惜,我们这些农业科学技术工作者把它看成了一件很“平凡”的事情。一九五○年我们曾作过“等距”试验,结果增产百分之十四到三十。一九五一年我们曾在圃场内发觉缺苗和苗不均匀是减产的重要原因。今年在场内曾大力贯彻了保苗工作,也曾作了谷子、大豆的间苗工作。但是我们并没有把它有系统地总结起来,作为指导群众生产的武器。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我们把它等闲看待了。中共肇源县委能把它作为增产的门道而推行到全县人民中去,正是他们在生产实践中深刻体验到它是增产的重要因素,给它以十分重视的原故。
对新鲜事物的敏感,时时刻刻关怀国家建设事业和人民的生活,是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肇源县委,尤其是县委书记任国栋同志是具备着这种品质的。因此,他们能深入地、细致地、耐心地把农民群众的“平凡”经验总结起来,并且不畏艰难地推行下去。这不但给全县人民创造了大量财富,同时也为全省农业增产开辟了道路,为国家建设贡献了力量。
我是黑龙江省克山农业试验研究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我竟然把这种有益于国家、人民的事物
“等闲”对待了。最根本的原因,是我对国家建设和群众生活关心不够,因此,也就缺乏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对新鲜事物的敏感和深入实际的作风。几年来,我们试验场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尤其是我,一直未能像肇源县委那样深入到农村、深入到农田里去,因此就不能深切了解在农业丰产运动中存在那些主要问题。我们曾主观认为在株行距、播种期、播种量等方面,农民已有千百年的经验,无须再作实验研究了。我们在一九五一年,中止了这些方面的研究试验,而把整个工作偏重于育种,以为只要解决了种子问题,就可以解决了根本的问题。但是,二年以来,各地农民创造高额产量新纪录的经验,却证明了目前改进农业技术中的主要问题,是种植方法问题。许多事实证明,如果没有好的种植方法,虽有好的种子,也不能多打粮食。几年来我们在某些方面孤立地片面地搞试验研究工作,和生产实践脱节了。这是肇源县丰产经验的总结给我的主要教育。
我们在科学思想观点上,也是不够重视农民的创造和“微末”的成就的。所以关于等距栽培问题,我们虽然作了一些试验,但未能认真贯彻下去,没有把它从科学理论上更正确地肯定下来。
这一事实最有力地证明了农业科学工作必须密切和生产实践相结合,才能解决当前的实际问题。农业科学工作者必须深入生产实践,才能和农民发生感情,才能树立起群众观点,才能不把群众的创造看作“平凡”,才能很好地把自己试验研究的成果,和群众的智慧结合起来。惟有在群众的生产实践的基础上获得的理论和经验,才是真正合乎科学的东西。也惟有这样的理论和经验,才能为广大群众所掌握,才能成为提高生产的巨大力量。
肇源的“等距、宽播、间苗、保苗、分期追肥”的新种植方法,给我们的农业科学工作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同时也提出了更重要的新课题。这个种植方法,在黑龙江省现有基础上是适合于全省所有大田作物,适合于全省各个地区的。可惜今年推广得不普遍,在全省范围内尚未足够地发挥它的作用。今后如果能把这个种植方法和整地、轮作等技术结合起来,可能得到更大的效果,同时也会出现一套完整的种植方法。我们农业科学技术试验研究部门,更须十分注意,发展和充实这个新的种植方法,创造出一套完整的新的耕作技术,并不断地提高它,以适应逐渐合作化、集体化的农业经济。

各地人民保险公司
广泛开展业务对促进物资交流起很大作用
各地人民保险公司为促进城乡内外物资交流,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地开展了包括火车、汽车、飞机、轮船、木船、驿运等各种运输工具的运输保险业务。全国运输物资已有百分之五十以上实行保险。东北区国营企业的运输物资投保的已达百分之九十。
为了减轻商品流转成本,人民保险公司从开业以来,曾先后五次降低水陆运输保险费率。保险业务使投保者消除了对意外灾害的顾虑,使他们能够放心地进行运输业务;同时把不定的损失化为固定的少数的保险费支出,还能使他们精确计算运输成本,改进全部工作。
对于投保的运输物资,人民保险公司不仅在发生灾害后迅速补偿损失,同时还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在事前进行各种防灾工作,大大减少了公私资财的损失。例如,人民保险公司绥远省分公司今年在黄河沿岸的包头、陕坝等地,和航务机构配合,对船工进行了防灾教育,并把行驶中的船只组成临时互助组,以便在发生事故时互相帮助抢救,因此,今年上半年灾害损失率比去年同时期减少了二分之一。
许多事实证明,开展保险工作,对促进城乡物资交流有很大的作用。北京矿油炼制业在北京物资交流大会中向河北省宁河县信托公司购进一批重柴油,由于实行了保险,解决了运输途中的渗漏责任问题。这批柴油起运时,人民保险公司宁河县支公司曾验看包装,并提出防灾建议,结果这批重油运到北京丝毫未受损失。今年七月西南区物资交流大会中,湖南代表团卖一批醴陵磁器给川北达县代表,云南昆明代表卖一批大头菜给川南代表,各方交易已经洽妥,但因磁器和坛装在运输途中的破碎责任问题不能解决,以致无法成交。最后通过保险,解决了这个问题。(杜子杰)

国营焦作煤矿
已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国营焦作煤矿以十个月零二十天的时间超额完成了国家所给予的全年生产任务。截至十一月二十日止,焦作煤矿煤产量已超过国家任务百分之五点九九,生产效率较国家规定标准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一,成本比国家规定标准降低了百分之十三点一九,煤的质量完全符合国家所定的标准。现在,各矿井正继续提高生产效率,在完成生产任务的基础上继续完成增产节约计划。
开展广泛、深入而持久的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和大力推广先进经验,是焦作煤矿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关键。今年该矿曾前后开过八次先进生产工作者代表会议,推广了苏联的和其他煤矿的先进经验二十多种,还推广了本矿创造的先进经验五种。只就二十种经验推广效果的统计,该矿就为国家增产了三十五亿元。同时该矿坚决贯彻实行了“安全卫生第一”的方针,消灭了死亡事故,减少了工伤事故,这对生产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新华社)

焦作矿务局“五一”工程队
创造砌井新纪录
焦作矿务局基本建设处“五一”工程队职工,推广苏联多头砌井循环作业的先进经验,继创日进十六点四公尺的全国新纪录后,又于十一月九日创日进十七点一五的新纪录。
他们的经验是把九块砖用洋灰黏在一起,砌一层打一层石渣,并把吊盘提升加速。这一成绩超过国家规定指标百分之一百四十五,计划指标百分之一百四十三。(中共焦作矿委会党团通讯组)经济生活简评农村干部应普遍学习中共肇源
县委领导增产运动的经验
中共黑龙江省肇源县委领导增产运动的经验(见本报十月十八日第二版),已引起黑龙江省及其他地区许多农村工作干部的重视。他们对这个经验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并把这个经验作为武器来检查和改进自己的工作。这是十分必要的。
但是必须指出,许多地区的农村工作干部对中共肇源县委领导增产运动的经验还是重视不够的。他们或者认为肇源的经验虽然很好,但只不过是一个局部地区的经验;或者认为肇源的经验根本没有什么可学习的。
当然,中共肇源县委推广的技术经验,只能适用于耕作粗放的地区。但是肇源县委具体运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总结和推广农民的先进耕作方法的经验,对于各个地区的农村工作干部,都是有巨大作用的。对农民生产、生活中的新鲜事物缺乏敏感,和不善于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的作风,在许多农村干部中还普遍地存在着,这就是他们的工作能力不能迅速提高的主要原因。学习肇源县委的领导经验,对这些同志是非常有益的。
目前各地正在总结互助合作运动和爱国丰产运动的经验。在这次总结工作中,如果能认真学习肇源县的经验,并运用这个经验来深入检查工作,这对提高和改进工作,以及对明年的大生产运动,都会有很大的好处。

原始资料是设计的基础
鞍山钢铁公司设计处副处长 李力
一、没有正确的原始资料,便不可能进行设计
搜集原始资料是设计准备工作最主要的一个环节。
设计对于原始资料的依赖性,很多人是不了解的。他们以为可以坐在房子里凭空地进行设计,可以脱离实际情况来进行计算工作。这是极端错误的。因为没有资源调查,便不可能决定厂址和生产操作方法;没有地面情况的调查,便不可能布置全局,并决定如何改造与利用现有的厂址和设备;没有水道、电气、煤气、计器、采暖、通风、交通、气候、水文、地形基础、设备、压缩空气、金属结构、原料情况、地质情况、操作情况、产品数量和质量的原始资料,便不可能在设计过程中把这些要素有机地联系起来。原始资料搜集的规模、范围和深度,不仅决定着设计的技术内容,而且也决定着设计的经济内容,因而也决定着设计的政治价值。
规模较大的设计,其所需要的原始资料不是短期的突击可以完成的,应当说,设计上所需要的知识,在搜集原始资料时也同样需要。因为原始资料搜集的方法和内容,是在设计思想指导之下进行的,而它就是全部设计思想的一部分。由于我们刚刚开始大规模的基本建设,所以连起码的必要的资料都需要从头做起;而且有许多资料的搜集,例如气象、雨量、河流流量等调查工作,没有较长的时间是不能完成的。目前,我们地质、测量测绘的力量还十分不足,如果不及早下手调查搜集,便不能及时地得到资源情况、工程地质情况、总平面图,以及其他有关的设备和建筑物的详细情况的原始资料;而没有这些,设计是没有办法开始的。因此,我们必须做出长期搜集原始资料的具体计划,并且必须配备数量上质量上都能满足要求的技术力量才能完成任务。
二、目前在搜集设计原始资料中存在的问题
根据经验,规模比较大的初步设计所需的原始资料,应在交出初步设计一年前全部提出;技术设计的原始资料,需要按施工的次序分别在一年和半年前提出。否则便不能保证设计顺利地进行。但是,我们目前供给原始资料的情况离这个要求还很远。
原始资料不能按期完成,大致有下述三种情况:
(1)搜集设计原始资料的工作布置得过晚;(2)各种设计资料完成的速度不平衡,完成的部分由于另外的部分没有完成而不能发挥使用效能;(3)基础资料的收集工作迟缓。有些资料是必须有了其他资料才能开始制做,但如果作为基础的资料没有及时完成,资料的制做便会受到影响。
在搜集原始资料上,目前存在着的另一个问题是质量不高、错误繁多。这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随意利用旧图充作实测图。我们曾检查过一部分旧图,其中能够真实反映现在实际情况的为数甚少。有的图中不仅对埋在地下的隐见部分有错误,而且地面上的总布置在位置上也有错误。至于方法上的错误则是经常可以碰到的。旧图不能代表实际情况的原因,有的是测绘者原来就没有能够使图纸与实物一致;有的是图制好后工厂进行了新的修建;有的是原来设计图样因为某种关系没有能够付诸实现,但图纸却保存了下来。利用旧图的人,由于缺乏经验,便上了当。现在我们搜集原始资料的力量还很薄弱,而需要又很急,因此各部门习惯于用旧图来应付任务。
(2)一张图面上的总尺寸和分尺寸不能吻合。这本来是检查图纸是否准确的一个普通方法,但是由于搜集资料的人多是些缺乏经验的技术人员,不懂得用这个方法来检查自己的制品。有的虽然懂得,但责任心不强,竟弃而不用。
(3)先后制做的图纸和资料互相矛盾,使设计人员不知道哪一个资料是正确的。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操作方法不同,搜集的人员经常调换,工作中没有明确的技术总结和移交制度。
(4)总图和分图对不起来,各分图不能合并成总图,总图和分图上所表现的同一部位互相矛盾。这主要是测绘者工作方法不好和缺乏检查所造成
的。
(5)各种性质不同的图纸之间,对同一实物的标示不一致。比如房屋的标准高度,在总平面图上是一个数,在分图上又是另外一个数,相差的数目已发现有大到五十公尺的。如果据以设计,真不知要错到哪里去了!
至于测绘方法不统一和不负责任的现象,描图、翻译、整编上的错误,各个平行作业单位之间互相不联系、不交换意见而引起的各种缺点和错误,几乎是普遍的。
总之,这一切缺点和错误,都可以归结到一点上来:即资料不能说明实际情况。而其结果则是使设计脱离实际情况,把设计引导到错误的方向去,而且造成设计不能一次完工,被迫在施工中作再三再四的修改。例如在某工程中,有一个六十公尺高的烟囱,在搜集原始资料时被误为四十公尺;又因烟囱低报了二十公尺,根据设计者的计算,必须拆掉旧的,另建新的,烟道、基础、各种道管都需要改变设计;到后来才发现是原始资料错误。这一个小例子就充分说明了原始资料对于设计的重要。原始资料有一点小的错误,其结果就要造成设计上很大的错误。如果这种错误不能在施工前发现,必将在施工中造成浪费和返工。因此,我们对原始资料质量的要求应当是十分严格的。
原始资料所以提交不及时而且质量低劣,主要是我们对国家建设事业缺乏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原始资料在设计工作中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过低地估计了它的艰巨性;因此未能及早地、更有计划地来布置这一工作,没有配备足够的技术力量,没有严格的制度,工作中必要的仪器和设备也未能及时供给,生产的厂矿藉口生产任务忙,不给实测人员以足够的帮助。这样,工作中滥用旧图的应付现象和作业中的草率现象就无法避免。
三、问题如何解决
(1)首先必须进行关于搜集原始资料的思想教育,使我们领导设计的干部懂得原始资料对于设计的意义,使他们在配备技术力量、加强技术管理、增添必要的设备和仪器、组织化验机关为这一工作服务等方面给予必要的重视。另一方面,还必须加强对技术人员的教育。现在设计技术人员一般都重视设计中产品的平衡、总体的布置、技术的计算和理论的学习,而轻视现场的实测、资源的调查等工作,他们错误地认为这是低级的工作,可以委给
“不重要的人物”去做。他们不想如何对设计的质量和速度负责,而一味地注意在设计工作中充实自己的“本钱”。有着这种个人打算,便使原来可以解决的技术问题不能得到解决,原来可以经过学习迅速掌握的技术长期没有掌握。所以说目前在设计人员中进行思想建设,是加强搜集原始资料工作的中心一环。
(2)必须由总体设计的负责机关掌握整个搜集原始资料的工作计划。目前我们许多厂矿和机构都平行地、互不联系地搜集设计的原始资料,而这些平行的工作单位又缺乏统一的领导。这种办法给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它助长了盲目的自发性,使技术标准不能统一,相互间的进度不能配合,总资料和分资料、总图和分图不能吻合,使得资料图纸与实际情况脱节。因此,统一领导是十分必要的。这种统一的领导机构,应当完成下列的工作任务:1、根据总体设计的意图,决定搜集原始资料的范围和深度。2、根据设计资料的费时长短、需要的急缓,决定工作进度和开始的时间。3、确定统一的技术标准。4、掌握设计对象在设计过程中的变化,以便随时根据实际的变化,来修改已经搜集的原始资料。5、随时给分散的平行的搜集原始资料的单位以技术上、工作上的指导。6、必须把各个专业的技术资料(如电力、水道、交通运输等)和它们在不同的厂矿的平面上的关系统一起来,否则便不可能不发生错误。7、负责解决搜集资料中的具体困难。
(3)建立搜集原始资料的责任制,克服无人负责的现象。设计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固然有一定的客观困难,但无专人负责确实也助长了这些错误的发展。为此,应当建立如下几项负责制:
1、必须统一领导整个工程的原始资料工作。担负这个责任的应当是工程设计的总负责人。因为只有这个负责人才能知道设计需要什么资料,什么资料什么时候提出。
2、各个产业操作设计所需要的原始资料的负责制。拿一个综合的炼钢厂来说,这些产业部门应包括采矿、选矿、炼铁、炼钢、轧钢、化工、耐火、修理厂等。每一个部门的资料,都应当专门委派一个工程技术人员专司其事,责成他对工作的质量和速度全部负责。
3、各个专业的设计所需要的原始资料的负责制。一般地说,它应当包括:电力、水道、煤气、加热、通风、计器、采暖、地质、基础、金属结构、运输及总平面图等方面。每一个业务部门同样也应当指派一个工程技术人员专司其事。
4、搜集资料和现场实测的负责制。目的是为了使原始资料的文字和测绘的从业人员,保证自己搜集的资料和图纸与现场的实况完全一致。在利用旧存的资料和图纸时,他们要进行对证和复测。
5、技术审核责任制。由于原始资料的范围太广,需要的人数众多,而又不可能把现在的全部最强的技术力量拿来做原始测绘工作;因而仅凭原始从业人员的负责制,往往不易查出资料中的毛病,还必须增设每个产业操作设计资料和专业设计资料的技术审核责任制。
6、建立描图、复写、翻译的责任制。在描图、复写、翻译工作完结之后,在自己部门内部,又必须建立复审制度。
7、总平面图管理的责任制。原始资料搜集完结之后,厂矿的情况往往是有变动的;因此一个改建或新建的综合工厂,必须建立总平面图的管理负责制。它的任务一方面是审查与批准各厂矿所提出的各方面的改建计划,并保证这些计划不与总体设计相违背;另一方面则要将这些改建计划通知设计单位,以便设计单位根据新的情况来考虑设计布置。
四、进行复查工作
由于我们以往没有经验,以及主观上的疏忽和错误,因而在搜集原始资料的工作上造成了许多错误,如任其继续存在,必然造成设计方面的错误(事实上现在也已经造成);因此把以往搜集的资料来一次总审查,是十分必要的。如果发现错误,应进行复测确认;以往已经启用的厂矿旧存图纸,如未进行实测者,应重新实测对证。在复查中发现错误,除改正外,应通知设计机关。复查的另一项工作任务是检查有无遗漏。
五、培养搜集设计原始资料的技术力量
现在搜集原始资料,一般地都是由设计部门负责,而各个厂矿自行搜集的只是很少数。由设计机关来担任这个任务,其好处能使原始资料与设计的意图相配合,但其缺点是分散设计力量,而且设计机关由于对厂矿具体情况了解不够,故在审核资料上常常碰到困难,即使能做到图面的审查,但是并不能保证图面和实际情况的一致。苏联设计工作中搜集原始资料的工作是由设计部门提出要求和完成的日期,由厂矿提出地面和作业资料,由专门地质测量、气象、水文机关来担任这项工作。我们也应逐渐地学习苏联的经验,培养厂矿的在设计机关指导下自行搜集资料的力量,壮大地质测量、气象、水文机关的力量,为国家的大规模建设创造条件。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农村干部应普遍学习中共肇源县委领导增产运动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