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东北国营九三机械农场,拥有十五万市亩的土地。由于今年及时播种,大豆的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二十。这是农场的汽车队。它们正把收获后的大豆运到堆豆场去。

北京“中苏友好月”胜利结束
全市人民普遍受到中苏友好的实际教育
【新华社六日讯】北京市“中苏友好月”活动已胜利结束。在这个为期一个月巨大的群众性的活动中,北京二百多万人民都普遍受到了一次以上的教育,从而为北京市中苏友好的经常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北京“中苏友好月”活动,自十一月初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苏联艺术工作团、苏军红旗歌舞团和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到达北京后,即逐渐进入高潮。北京的人们都以“最难忘的一天”来形容和苏联友人见面和观看他们杰出的表演的那些可贵的时刻。京西矿区大台煤矿的工人特地走了三十多里山路,来看苏联友人的表演;全国劳动模范石景山钢铁厂的工人李金泉,深为苏联友人的艺术表演所鼓舞,表示愿以生产上的更大成就来报答苏联人民的友情。农民宗兰田在和贵宾们联欢后感动的说:“头二年就知道苏联是咱们的朋友,可是我感觉不到怎样亲热,这一回一见苏联艺术家,就像见了亲兄弟一样,好像斯大林亲自来了!”北京人民印刷厂工人在和贵宾们联欢后,立刻把热爱苏联向苏联学习的热情转到生产上去,各车间都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克服困难,提前完成第四季任务”的口号下,展开了生产竞赛。苏联友人在北京活动期间,曾和北京二十万人直接见面,在北京人民心中留下了永恒的记忆。
在“中苏友好月”高潮期间,北京市各工厂、矿山、企业、机关、学校以及城区街道和郊区农村,都广泛地开展有关中苏友好的宣传教育活动。市级各机关、团体的干部和中央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的干部都参加了这一大规模的宣传工作。在这一宣传教育运动中,全市二百多万人都普遍受到了一次以上的教育。有组织的工人、学生以及机关干部,许多都进行了三次以上的学习。苏联电影展览、苏联电影的巡回放映和大、小型的苏联图片展览会,也随着“中苏友好月”的运动展开而广泛的进行着。从十一月七日到十二月一日止,到各电影院去看苏联电影展览的观众八十万人,看巡回放映苏联电影的观众五十五万多人,看介绍苏联人民幸福生活图片的观众在一百五十万人以上。
“中苏友好月”的各项活动,使北京人民更进一步理解苏联,更进一步认识到中苏友好对于保卫世界和平与我国人民自由幸福生活的重大意义。热爱苏联、向苏联人民学习,“走俄国人的路”,已经成为北京各阶层人民的努力方向。各工厂、矿山、企业的工人们,都在热情地学习着苏联的先进生产经验。石景山发电厂、石景山钢铁厂、长辛店铁路工厂、北京被服厂、北京机器厂、北京电业局、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等工厂企业,并展开了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生产竞赛,获得很大成绩。石景山钢铁厂某高炉在十一月六日到十四日连创三次新纪录,产量超过该高炉原有定额的百分之三十三,有效容积利用系数已降低到零点七二;北京电业局的工人,因为学习了苏联拔杆、立杆的先进经验,工作效率提高二倍半;全市国营和地方国营的工矿、企业的职工们,并在这一个月内,光荣地提前完成了一九五二年增产节约的任务。青年学生间热爱苏联和学习苏联英雄高尚品质,已形成了风气。在回民学院、北京市第一女子中学和男子中学等九个学校里,都有以卓娅、奥列格、马特洛索夫等苏联英雄为名的班级。年轻的学生们都以苏联英雄们的事迹来做自己的榜样。女学生赵书英在学习跳高时,不会侧滚式,但当她听到老师说“卓娅班的学生应当不怕困难”时,即鼓起勇气迅速学会了。北京大学英语系的某些青年团员们原来关系不好,但当他们想到马特洛索夫的阶级友爱精神时,他们都诚恳地检讨了自己的缺点,重新恢复起友谊。青年们热爱苏联,表现在他们学习俄文的热情空前高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农业大学、北京工业学院和航空学院的学生们,在“中苏友好月”里在物理、生物、数学等七种专业书籍上,试验成功了学习俄文的速成方法。郊区的农民们了解了“苏联今天就是我们明天”后,组织起来发展生产已成为郊区广大农民的要求。在郊区农民间现在普遍流行着这样的话:“要努力学习文化,才能掌握机器,才能过苏联人民那样的幸福生活。”许多往年不上冬学的人,今年都报名入学了。北京市的教育工作者、文化艺术工作者、以及居住在北京的少数民族和广大的市民群众也都卷入了热爱苏联,学习苏联这一巨大的热潮中。
在“中苏友好月”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的组织大大扩大了。仅据初步统计,中苏友好协会的会员已由五十五万人增加到七十五万人,致使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现在变成为全市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群众组织。
现在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正在总结“中苏友好月”活动经验,以便使北京市中苏友好的活动走上经常化。

为胜利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任务
西北国营建筑企业展开抢工运动
【本报讯】为了胜利完成今年度的基本建设任务,西北国营建筑企业现正展开紧张的抢工运动。截至十一月二十日止,今年承建的五十八处工程,平均已完成年度计划百分之八十六点一七;其中按照进度计划已经按期完工的有八处,其余也完成了年度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根据原定任务计划和目前气候转变情况,在全部工程结束以前,将陆续有二十三处工程全部完工,十二处工程基本完工,剩下的十五处工程,则为跨年度工程,将有重点地进行冬季施工。
各工地在十月二十日开始的前一阶段抢工运动中,工程进展迅速,同时也初步改进了工程质量。根据统计:自十月二十日至十一月二十日一个月中,完成的工作量占年度计划百分之二十三点三九,比前一个月提高工效百分之二十七,质量一般达到标准。在抢工中,各有关公司加强了组织领导、保证了劳动力、工具机械的调配和材料的及时供应,基本消灭了过去存在的窝工现象。各工地的领导干部,改进了技术管理,充分依靠工人,发动群众讨论工程任务,按照计划进行施工。广大工人结合庆祝“中苏友好月”的各项活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对提高工效更起了很大的作用。例如:一○三工地十六个瓦工小组,采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成功的苏长有砌砖法,用十二天的时间,完成了原定二十九天才能完成的工程任务。第二工程大队和第四工程队各工地,进一步推广先进经验,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在前一阶段抢工运动中,有些工地还存在严重的缺点,一种是:在工程任务比较繁重的个别单位,领导干部对争取完成任务信心不足,产生了保守松劲思想;他们不去积极发动工人群众,讨论和订出抢工计划,抓紧推广先进经验的主要环节,展开群众性的抢工运动,因此妨碍了工程的进展。如十一工程队某工地,在抢工初期,每个工的砌砖效率,始终停留在三、四百块上,一直到西北建筑工程公司派下工地的工作组加以纠正,掀起推广先进经验的热潮以后,抢工运动才转入正常。另一种是有些工地存在单纯赶工现象,忽视安全卫生工作,造成伤亡事故。其中某制革厂工地,由于领导干部没有发动工人讨论工程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抢工,只是用行政手段,加班加点,使工人每天工作时间,长达十三个小时,以致发生瓦工顾阿元在赶夜活以后,疲劳过度,在现场摔伤致死的重大事故,现正由监察机关及劳动部门,会同调查处理中。此外,个别工地对工程质量仍不够重视。
为了顺利开展抢工运动,胜利完成今年基本建设工程计划,西北建筑工程公司,在十一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召集了各工地负责同志举行了会议,决定继续深入发动工人群众,修订抢工计划,并规定今年必须完成的二十三处工程,要赶十二月中旬以前完成粉刷、油漆等工作,全部竣工;基本完成的十二处工程,留待明年完成最后的粉刷、油漆工作;跨年度工程,选择三处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实行冬季施工。在抢工中,实行各工地三天一汇报的制度,并在各工地组织安全检查组,深入检查安全卫生工作,改善工程质量,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西北建筑器材公司,也订出具体措施,保证及时供应材料。

苏联艺术工作团团员六人离北京返苏联
楚拉基等十四人赴长沙等地作访问演出
【新华社六日讯】苏联艺术工作团团员康德拉托夫、米哈伊洛夫、乌兰诺娃、聂恰耶夫、柯岗、梅特尼克等六人于六日晨七时二十分乘飞机离北京回苏联。
苏联艺术工作团领导人楚拉基,团员哈利马·纳赛罗娃、奥布拉兹卓夫、裴布托夫、叶美里扬诺娃、卡威尔兹涅娃、索柯洛娃、波马兹科夫、契托希维利、卡拉巧娃、普奇岑、奥布拉兹卓娃、查伊采娃,行政工作人员萨尔尼柯夫等十四人于六日晨八时乘飞机离北京赴长沙等地作访问演出。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钱俊瑞,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局长田汉,中央戏剧学院院长欧阳予倩,诗人艾青,戏剧工作者曹禺、马彦祥,音乐工作者周巍峙、马可,美术工作者叶浅予,演员郭兰英、王崑等数十人。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茹克福也到机场欢送。
在康德拉托夫等六人上飞机起飞以前,到场欢送的我国文艺工作者代表我国人民向他们献花致敬,以感谢他们在我国各地的杰出的艺术表演和他们在加强中苏两国人民友谊与文化交流上的贡献。
楚拉基等上飞机前,曾在机场候机室和欢送他们的中国文艺工作者亲密地交谈。哈利马·纳赛罗娃还愉快地教郭兰英学唱著名的歌曲“哈萨克华尔兹”。每唱完一遍,她就快乐地用中国话说:“再来一个”。楚拉基等多人在上飞机时,还连连挥手向欢送的人们亲热地说:“我们还要回来的!”

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
从朝鲜带回大批礼品和感谢信
【新华社六日讯】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带回大批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及朝鲜人民赠予的贵重礼品。
这些礼品共达四千多件,包括书报、杂志一三四六册,画片二二四幅,照片四八七张,战利品四二四件,战士创造九○七件,锦旗一一六面,朝鲜工农业产品五四九件及其他物品等。
志愿军赠的礼品中,有他们用缴自敌人的汽油桶和其他物品制成的鼓、?、弦子、胡琴、弯笛;有用敌机残骸的铝及其他物品制成的碟子、茶壶、筷子、烟嘴、书架、笔架、吸墨板;有援朝铁路职工的扳镐、锯、工字梁模型、桥梁模型;有缴自敌人的“尼龙避弹衣”及敌空军的全套装备,自降落伞、钓鱼钩、到空军求救证等。
人民军和朝鲜各界人民赠的礼品中,有他们用敌人炮弹制成的台灯、花瓶、烟灰盒;有朝鲜妇女的绢织、刺绣;有朝鲜战时的出版物:金日成将军的著作及文学艺术、农民新闻、农民画报、民主青年、青年画报、人民军画报、朝鲜妇女和歌颂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小册子——光荣归于中国人民志愿军等。
【新华社六日讯】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带回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及朝鲜人民给毛泽东主席和全中国人民写的大批感谢信。在这些信上,中国人民志愿军为感谢祖国人民的慰问,纷纷表达抗美援朝保卫祖国建设的决心;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对中国的慰问,表示由衷的感激。在三万多封感谢信中专门写给毛主席的信在三千封以上。
志愿军某部荣立集体二等功的高射炮营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给毛主席的信,首先报告了该部在一年半中获得击落击伤敌机二百零三架的辉煌战绩,接着表示决心说:“我们坚决不骄不躁,再接再厉,保持光荣,发扬光荣,钻研技术,总结经验,争取打落更多的敌机,为祖国和朝鲜人民立下更大的功绩,以保卫祖国建设和世界和平。”
志愿军某部一分队全体功臣给全国工业劳动模范马恒昌的信,在祝贺祖国三年来所获得的光辉成就后写道:“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由于全国像你这样的千万劳动模范的带头,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到处掀起找窍门,为国家增产的高潮,增加了国家大量财富,这是和你的功劳分不开的。你这种爱祖国、爱人民的积极生产,为国家增产的高贵的工人阶级品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一定树立长期抗美援朝的思想,严重地打击侵略者,保卫着你们更好地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
志愿军战士陈斌给全国棉花丰产模范曲耀离的信上写道:“从遥远的鸭绿江彼岸的声波中,我们很兴奋地知道,在紧张建设岗位上的你们创造了丰产的新纪录。在你们大力支援与鼓舞下,二年来我们在前方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但我们决不以此满足,一定坚决战斗下去,以争取更大的胜利。希望你在后方努力生产,再一次创造新纪录。”
志愿军某部战士李佩才写给速成识字法的创造者祁建华的信上说:“我过去因为没有文化,不管做什么工作,都感觉到困难。自从上级号召文化大学习,我就想这回可把我的文化提高了。上级在动员大会上说,有祁建华同志创造的速成识字法,一天能学三四百字,我就有些不大相信,感觉过去上三四年学,还学不会两千字,现在那有这么快的呢?上级说,只要有决心,保证能学好。自从第一天开始,我就学会了注音符号,一直到拼音,突击生字,我都没有掉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就把一、二、三、四册国文都念下来,两千多生字也都认识了。这些成绩都是有你创造了速成识字法得来的,我们对你应当感谢。”
志愿军某部黄锦林给祖国人民的信上坚定地说:“有你们的支援,只要我们紧紧地联在一起,胜利是永远属于我们的。在你们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你们的力量吧,我们愿在前方听到你们生产上又一次增产的捷报,同时,你们看吧,在前方的胜利一定会满足你们的希望的,让我们在一起完成祖国和世界人民交给我们的使命吧!”
人民军和朝鲜人民也托慰问团给中国人民带回大批感谢信,仅慰问团第八分团在某部一次就收到感谢信两千封。人民军青年战士赵镇兴给中国人民的感谢信上说:“我们朝鲜青年是与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也就是你们最好的弟兄——中国人民志愿军站在为打击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进行斗争的激烈的战场上,现在又能够迎接你们和全中国人民派来的慰问团,这是我们的最大光荣。慰问团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力量,更加巩固了我们胜利信心。我们经常想起我们的邻邦是毛主席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国,那里有千千万万热血青年们的不可战胜的力量在支援我们,整个的和平阵营也在不断壮大,我们的胜利信心就更加巩固了。我们保证将以更多的胜利来报答中国人民对我们的援助。祝毛主席永远健康。”

芬兰驻华公使举行庆祝芬兰独立日招待会
周恩来总理兼外长应邀到会并致词祝贺
【新华社六日讯】芬兰驻我国公使克诺林于六日下午六时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芬兰独立三十五周年纪念日。
应邀到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高等教育部部长马叙伦,教育部部长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伍修权,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萧向荣,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等近二百人。
到会的并有各国驻我国外交使节及使馆人员。
招待会开始时,克诺林公使与周恩来总理曾先后致词,互相祝贺。招待会自始至终在友好空气中进行。

我与保加利亚签订一九五三年贸易协定
【新华社六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与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团之间,经过友好与融洽的谈判,已于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三日在北京签订了一九五三年中保贸易协定。这个贸易协定所规定的易货额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以上。根据这个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供给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有色金属、棉花和保加利亚人民经济所需要的其他重要物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将供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器、电器设备、化学品和中国经济所需要的其他重要货物。
签订此协定者:中国方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徐雪寒;保加利亚方面为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别比列夫。
参加签字典礼者:中国方面有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及其他负责官员;保加利亚方面有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彼得科夫及大使馆全体官员。

朝鲜前线我军兵站弹满库粮满仓
全体指挥员战斗员满怀胜利信心进入第三个战斗的冬天
【新华社朝鲜金化前线六日电】朝鲜前线在初雪之后又降落了今冬的第一次大雪,夜间的气候降到摄氏零下十几度。
在上甘岭战场上,我军战士们踏着厚有数寸的积雪进行战斗。他们在杀伤敌人以后就回到设有地炕的工事里休息。一位身着全副冬装的哨兵走出阵地,一面解下枪上的防寒枪衣,一面幽默地说:
“鬼子兵还没全部穿上大衣,我的枪倒先穿上冬装了!”
在坑道工事里,战士们把坑道口防寒的草帘放了下来,并且把炕烧暖了。有的舒适地坐在铺有祖国人民送来的狗皮褥子的炕上学习文化;有的坐在特设的“烤火室”里,围着炭火盆畅谈秋季作战的光辉胜利,交流作战经验;有的愉快地走进热气腾腾的战地澡塘里去洗澡。大批粮弹、蔬菜和木炭堆满了储藏室,战士们对后勤运输人员说:“够了,不到明年春花开,你们再不用冒雪送东西来啦!”
在前线的兵站里,已经不仅是粮满仓、弹满库,而且有着几乎烧不尽的柴草和足够供给全体指挥员战斗员每人每天两斤的烤火炭。这些木炭全部都是后勤工作人员自己打柴、筑窑烧出来的。汽车运输部队都建筑了汽车保暖隐蔽部,准备了御寒车衣和烤解冻车的木炭。辎重运输部队也给骡马设立了保暖洞、防寒棉套以及充足的马草和马料。
在战地医院里,伤病员们躺在温暖的铺着柔软的草褥和毛毯的炕上,盖着厚厚的新棉被,并且备有特制的保暖伤口的棉簚。他们有充裕的大米、白面、蔬菜、罐头、饼干、糖果、水果、牛乳等富于营养的食物。
从前线到后方,指挥员、战斗员们满怀着空前充沛的胜利信心进入朝鲜战场的第三个战斗的冬天。

捷叛国阴谋中心案罪犯
斯兰斯基等已处决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布拉格四日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司法部宣布:叛国阴谋中心案首犯鲁道夫·斯兰斯基、贝德里赫·盖明德尔、卢德维克·佛雷伊卡、约瑟夫·弗兰克、乌拉季米尔·克利门蒂斯、贝德里赫·雷伊辛、卡列尔·斯瓦勃、鲁道夫·玛尔果利乌斯、奥托·费希尔、奥托·斯林、安德烈·西蒙的死刑判决,已于三日执行。

专栏:朝鲜通讯

上甘岭大捷中的英雄们
张鹏
美国侵略者悍然中止停战谈判不是没有原因的。它对那个早已破产了的什么“军事压力”又产生了新的幻想。十月中旬,侵朝美军司令部在朝鲜战场的中线发起一个“来势汹汹”的、“自进攻伤心岭以来最大一次的攻击”,使用了三个步兵师(一个美军师、两个伪军师)和一个美军空降团,百门以上的大炮,百架以上的飞机,百辆以上的坦克。他们选定五圣山前沿上甘岭附近的两个阵地(五九七·九高地和五三七·七高地)作为进攻目标,在十月十四日把赌注押上了。
那天早晨五点三十分,一切还沉浸在晓雾中。突然,从南方飞来的密集炮火打破了清晨的宁静。黑色的战斗机群从空中投下重磅炸弹。敌军七个营的兵力,分四路爬上这两个山坡。但他们还没有爬到山顶,就有不少人张开两臂,丢下枪,向山坡上倒下去了。从北方来的我军炮火和从山头上掷下的手榴弹,在敌军人群中开着花。第一次的进攻就这样被我军打了下去。接着,又是炮火和冲锋。从上午五点三十分直到下午五点三十分,敌人一连进攻了四十多次,结果一千多敌人死伤在山坡上。最后,我军主动放弃了几个小山包,守卫部队转入坑道作战。于是,强盗们就洋洋得意地吹嘘着说:“这是联军一九五二年向金化以北三角山以东红山堡(按即五九七·九高地)第二次大的攻击,并攻占了共军阵地一部,现正努力向三角山进攻。”但是他们欢喜得过早了。两个钟头以后,我们的部队发动了反击,坑道中的部队也攻出来,敌人被打得连滚带爬逃了回去,我军全部收复了阵地。
第二天,敌人上来六个营,反复争夺了一天,损失了一千八百多人。第三天,送来了四个营;第四天,又送来了一个营;……每天每天,敌人都是上来的多,回去的少。战斗将近一个月了。敌人在这儿已经送掉了两万四千多人,但这两个阵地还在我们的手里。有时,敌人占了表面,我占住坑道;有时白天敌人占了山头,夜晚就被我赶了下去。敌人用炽热的炮火,不分昼夜地向这两个山头倾泻。在这方圆不过四平方公里的地面上,一天中曾落过三十万发炮弹。山上寸草不留,石头都炸得粉碎。但尽管这样,敌人还是不能把它占据。
战士们就在那光秃秃的山头上依据巧妙坚固的坑道工事作战。正好祖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来到了前线,他们要亲自看看祖国的英雄子弟怎样作战。他们在山头上举起了望远镜。那时敌人正炮击着我们的阵地,那个红山堡笼罩在污灰的烟雾中。渐渐地雾散了一些,山上连一个人影都看不见。敌人攻上来了,突然,好像从地底下冒出来的一样,山头上出现了我们的战士,他们把敌人打败了下去。等到敌人的炮弹飞来时,一下子又看不见一个人了。一会,炮一停,人影就在山头上跳起、卧下。我们的战士们灵活地在炮弹坑中跳来跳去,躲开敌人的炮火,把进攻的敌人打下山去。
我们的指挥员总是反复地教育部队要机智灵活地作战,杀伤敌人,保存自己。他们爱惜战士甚于自己。在一次反击中,一营营长郝来会,为了更好地掌握情况,减少部队的伤亡,亲自带领连队上阵地,连续击退敌人几次的反扑。最后,情况不利时,他带着部队退守到坑道里。作战一天了,大家都很疲劳。郝来会营长就像照顾自己的兄弟一样安排战士们在坑道里休息,自己独个儿抱着一挺机枪,守卫在坑道口,打退敌人多次的侵扰。
我们的战士真是英雄好汉!战斗这样激烈、残酷,但他们始终是英勇、顽强、坚贞、乐观。战斗中人人向前,没有一个后退。许多二线连队都要求战斗,他们一致说,参加五圣山作战最光荣。伤员负伤后,要说服、强迫才退出战斗。伤员们请求不要把他们往后方送得太远了,以便痊愈后,能早日再上前线。
某部七连三排排长孙占元,是杨根思式的英雄。在十月十四日的阻击战中,他带领全排争夺阵地,两条腿都打断了,仍继续指挥;夺取了阵地后,在打退敌人的反扑时,他一个人打两挺机枪,最后子弹打完,敌人又冲上来,他就拉开仅有的一颗手榴弹的导火线,滚进敌人群中,牺牲了自己,炸死了冲上来的敌人。
二营营部通讯员黄继光,在十七号那天,跟随部队一起反击,在冲锋的途中,他遇到了敌人的一个火力点封锁着我前进的道路。他就对指导员说:
“我去!炸不毁它,也叫它打不出子弹来!”那时祖国人民慰问团到了前线,他对指导员说:“告诉祖国人民慰问团,听我胜利的消息吧!”说完,他就拿着手雷跑了过去,敌人的机枪射得非常猛烈,他在身中几颗子弹后,仍然猛扑到敌人的火力点前,用身体堵住了一挺敌人的机枪,并且用手雷消灭了另外两挺机枪,为了扫除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为了胜利,为了祖国,黄继光光荣地献出了他年轻的生命。
一营有一位电话员,他在敌人的炮火下,三次完成了架线任务,最后一次接线时,炮弹打中了他。在临牺牲时,他还挣扎着用已经麻木了的两手紧紧地捏着线头把电线接起来,保持电路的畅通。
十一月二号,八连在五九七·九阵地上,打退了敌人的反扑。当时敌人有两个连,正要爬上他们左侧的阵地。一班战士朱有光、王万成看见了,就抱着两个并联在一起的爆破筒飞奔过去。这时敌人已先他们一步爬上了山头,并把信号旗插在阵地上了。他俩一看,情况紧急,便不顾一切,迎着敌人,冲了上去。朱有光高声地喊着:“同志们,立功的机会到了!”王万成也喊着:“同志们,捉俘虏呀!”就像他们是同许多同志在一起冲锋一样。他们两人抱着并联的爆破筒,扑入敌群,轰隆一声,敌人纷纷倒地,血肉横飞;余下的几个人吓破了胆,咕咕碌碌滚下山去了。为了保卫祖国,为了伟大的和平事业,他们慷慨献出了宝贵的青春的生命。他们两个人击溃了敌人两个连。
坚守坑道的同志们的顽强不屈、亲密团结的精神更是动人。某部八连坚守在五九七·九阵地上的大坑道里达半个月之久。后来没熟粮吃时,就只能吃点生大米,但他们仍有着饱满的战斗情绪,战斗不息。敌人用扫射、用爆炸、用火焰喷射器来破坏坑道口,用砂土碎石来填堵,想把里面的人窒息。但所有这些都被坑道里的战士们击败了。在坑道里,战士们利用战斗空隙,展开互教互学,老同志教新同志熟练地使用爆破筒和手雷的技术,因为这两样东西是他们坑道里仅有的武器。夜里,他们还派小组出去活动,把战斗推到坑道外边。他们团结得像一个人。有水先让伤员喝,有粮先给伤员吃。没有负伤的伺候负伤的,轻伤的照顾重伤的。打仗的时候,伤员们就爬在地上给战士们压子弹,揭手榴弹的盖子。人多食物少,每个人都把可吃的东西让给别人吃。一次,七连的一个运输员,冒着炮火,给坑道内的同志送粮弹时,身上带着一个苹果,他自己走得口干舌燥,但舍不得吃,他要留给坚守坑道的同志们吃。可是,进入坑道后,他不知道该把这个苹果送给谁吃才好。他首先送给了连长,连长接到了苹果后,想到了步行机员,他一天到晚联络喊话,嗓子都嘶哑了,他最应该吃这个苹果。连长就把苹果递给步行机员。步行机员想到了艰苦作战的战士。战士想到了光荣负伤的伤员。伤员又想到了指挥作战的连长。这样,苹果传了一遍,谁也没有吃它。最后,连长说,大家都来吃吧。他轻轻地咬了一小口,便递给身边的战士,每个战士接了吃一口又传下去,每个人都吃到了这只苹果。
战士们在坑道里念念不忘地想着祖国。祖国人民的慰问品送到坑道里,战士们感动极了。他们接到了印着红字的慰问袋后,都活跃起来了,眼睛里闪着光彩。一位战士提议大家唱一个歌吧。大家都高兴起来了。唱个什么呢?讨论结果,大家同意唱“王大妈要和平”!大家就放大嗓子唱了。唱完了,还觉得不够。一个伤员支撑着身子坐起来说:“我们守在坑道内,也是为了祖国。咱们大家唱个‘歌唱祖国’吧。”大家就又愉快地唱了起来。英雄们的事迹是说不完的。
还有那些运输员、医务员和炊事员,他们同样英勇地工作着。在战斗的日日夜夜里,他们在铺满落叶的泥泞的山间小路上,背着七十斤以上的东西,翻山越岭,穿过弹片飞溅的炮火封锁线,一夜数次地把粮食弹药送到前沿阵地上。他们去时背粮弹,回来抬伤员。他们在冷水里给伤员洗血衣,彻夜不眠地做救护工作。他们风里雨里,把饭、菜、开水送到阵地上去,送到坑道里去。有一个小车连在运送弹药到前沿时,遇上敌人反扑,他们就配合着步兵作战,缴获轻机枪十挺、卡宾枪二十支和无座力炮一门。八连的一个担架员,叫唐洪明,在十一月二日的一天中,从阵地上背下了九个伤员,又抬了九次担架,从连到营救护所,中间要通过三里长的炮火封锁线,来回六里,九次即达五十余里。此外,他还送了十六箱弹药,送过两次馒头,一次开水。最后在转送伤员的途中,弹片炸伤了他的背,可是他一声不响,咬着牙,还一直把伤员抬到救护所里。
八连的炊事班也是好样的。这个班也参加了战斗,消灭了一百七十多名敌人。他们早就给自己规定了三个任务:一、平时做好菜,作好饭;二、战时运粮弹,送伤员;三、战斗中作连的预备队。他们终于实现了他们的愿望,全班都立了战功。
就是这些人,就是这些英雄们,他们粉碎了敌人的疯狂进攻,把敌人的三个师都打垮了。
敌人倚仗的所谓“空中优势”,过去既没有吓倒人,现在是更加扯淡了。在离前沿四十来里的地方,白天也可看到运输的行列,络绎于途,敌人的飞机也奈何不得。我们有了强大的对空射击炮火。在前方指挥所里,一个同志告诉我:在敌人刚发起进攻的头几天,敌人的飞机还是相当猖狂的;但不久,它的气焰就收敛了——确切地说,是被打垮了。三十三天中,我们就打落打伤了敌机二百零八架。现在,敌人的炮兵校正机也在我们这个阵地上绝迹了,战斗机也不敢多来了。
现在,战斗还在持续着(前沿阵地上还不时传来隆隆的炮声)。美联社的记者说:“在争夺金化诸岭的战斗中,联军已进入决定性阶段。他们必须决定:要嘛由于人力物力的损失太大而停止这个战斗,要嘛就增加兵力进行一次大规模战斗,以获得
一次彻底的胜利。”他这段话里,有一点说对了,就是“争夺金化诸岭的战斗”确已进入“决定性阶段”——美国侵略者失败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