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苏拥护和平大会讨论彼得罗夫斯基报告
一致拥护苏联和平外交政策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二日晚间开幕的第四届全苏拥护和平大会,在听取了国立莫斯科大学校长彼得罗夫斯基关于“苏联人民为保卫和巩固和平而斗争”的报告后,就开始讨论这个报告。讨论在三日上午会议上继续进行。
二日会议讨论开始后,首先由著名钢铁工人、斯大林奖金得奖人恩·索科洛夫发言。他谈到了乌拉尔钢铁工人的和平建设的成就,他接着说:乌拉尔的工人、集体农庄庄员、科学和文化工作者,委托我向大会表达他们保卫世界和平的不可动摇的决心以及他们对新战争煽动者的愤恨。我们将要继续忘我地工作,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懂得:质量好的钢铁生产得愈多,我们苏维埃国家——世界和平的堡垒就将愈加巩固,愈加强大。
乌克兰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恩·辛曼尼柯发言说:乌克兰的劳动人民永远也不会忘记苏联人民在卫国战争中所遭受到的巨大痛苦和灾难。现在,妄想称霸世界的美国反动派正在进行扩大新战争的准备。苏联的劳动人民正在以全力来巩固苏联的经济力量。召开第四届全苏拥护和平大会,就是要再度表明:苏联人民有坚强的决心为和平与安全的利益而执行国际合作的方针。
莫斯科州赫鲁晓夫集体农庄主席玛·皮洛娃说:作为一个苏联公民、一个妇女和母亲,在讨论保卫和平的问题时,我不能默不作声。每一个苏联男人和妇女都衷心要求世界和平和痛恨战争贩子。苏联人民警惕地保卫着和平。和我们在一起的有人民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以及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我们的力量无比强大。战争贩子必须记住这一点!
全俄罗斯及莫斯科总主教阿列修斯代表俄罗斯东正教向出席大会的代表说:代表们应该责成出席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苏联代表高高举起苏联各族人民致力于和平的旗帜,并责成他们拥护能够拯救人类免受毁灭的威胁的各项决议。阿列修斯并代表俄罗斯东正教号召各教会负责人和世界各国所有信仰宗教的人们加紧进行和扩大争取和平的斗争。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凯·斯·库兹涅佐娃发言时谈到了苏联工会为加强和平事业和各国人民的友好所进行的斗争,并用事实来证明苏联工会的国际联系正在扩大。她说:苏联工会将继续扩大和各国劳动人民的友好联系,继续揭发和粉碎战争制造者和它们在劳工运动中的走卒的罪恶计划,并为加强国际工会的团结而斗争。
三日上午会议由哈萨克共和国著名社会领袖涅·巴扎诺娃担任主席。正在莫斯科参观的中国、澳大利亚、锡兰、智利、保加利亚、意大利等国工会和文化代表团的团员们,应邀参加了会议。
首先发言的是白俄罗斯诗人彼奥特·格列勃科。他强调说:美帝国主义者想用铁幕来遮盖他们的罪行并燃起另一次世界大战的战火。但是,苏联人民需要绿色林带来防止旱风的侵袭;需要钢骨水泥的堤坝,来引水灌溉干燥的沙漠。我们忘我地为和平而斗争,并不是因为我们软弱无能或是害怕战争贩子的威胁,而是因为我们并不想谋取世界霸权和夺取世界上的财富。
苏联科学院院长亚历山大·涅斯米扬诺夫说:苏联科学家们都乐于把他们的全部力量、才能和思想贡献给他们国家的和平建设的事业。苏联科学家们一方面在扩大科学方面的国际科学合作,一方面也不忘他们有责任揭发帝国主义专与人类为敌的伪科学。涅斯米扬诺夫并号召全世界科学家和本国人民一道参加和平战士的行列。
莫斯科“锤子与镰刀”钢铁厂著名领班伊凡·杜尔塔诺夫发言说:我们保卫和平的意志像钢一样坚硬。我们不怕战争贩子的威胁。我们炼出来的钢是用来从事和平建设的,但是,如果必要的话,我们也可以生产足够的钢,来击退胆敢进攻我们祖国的任何敌人。
格鲁吉亚正教大主教梅尔希塞杰克发言说:对宗教工作者说来,目前没有比为和平而斗争再光荣、再紧急的任务了。他说:生活在和平、民主国家中的教徒应当号召美国、英国、法国和其他国家的教徒以全力为保卫和平而斗争。
在两次会议上发言的还有:苏联建筑科学院院长莫尔得维诺夫、苏联著名语言学家维·维诺格拉多夫、苏联名作家波列伏依、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杜马诺娃、堪察加渔人马里亚金等人。他们在发言中一致支持苏联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并表达了苏联人民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和力量。

匈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在十一月二十九日举行了全体会议。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兼书记处书记额尔诺·格罗在会上作了关于匈牙利一九五二年国民经济发展情况和一九五三年发展国民经济的任务的报告。会议经过讨论后,通过了格罗的报告。

伟大的斯大林宪法
苏联 扎瓦德斯基
斯大林同志于一九三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在非常第八次全苏联苏维埃代表大会上“论苏联宪法草案”的历史性报告中,总结了争取建设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斗争的巨大经验,对社会主义作了最深刻的分析,以关于社会主义社会最重要的结论和原理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说明了新宪法“将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文件,它用简单明了的语句,几乎是用记录的体裁,来说明社会主义在苏联胜利的事实,来说明苏联劳动群众摆脱资本主义奴隶制度而得到了解放的事实,来说明扩展的最彻底的民主制在苏联胜利的事实。”(俄文版“列宁主义问题”第五百七十二页)
一九三六年十二月五日,苏维埃代表大会一致批准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法——苏联的宪法,苏联人民为了尊重宪法的创制者而骄傲地把它称为斯大林宪法。
人类对自由的创造性的生活,对没有奴隶和统治者的生活的善良的想望,已梦想了好多世纪了。这种光辉的和愉快的生活,由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在地球上六分之一的地方实现了。十月革命打开了全世界人类历史上的新纪元,并产生了从所未见的民主制度,即对劳动人民的民主制度,根本异于资产阶级民主的苏维埃社会主义的民主制度。这个革命使劳动人民不仅获得了真正的自由,而且也得到了物质的幸福,得到了富裕的和文化的生活的可能性。
由于英明的列宁—斯大林的国家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的政策的实现,苏联完成了从落后到进步这一巨大的历史性的跃进。斯大林的五年计划根本改变了国家的面貌,把国家变成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强国。社会主义在苏联的胜利,斯大林宪法的颁布,把苏联的民主从绝大多数居民的民主变成了全民的民主,即对全体人民的民主。
斯大林宪法在立法上巩固了苏联公民的伟大权利,这些权利是苏联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与社会主义的敌人,与世界上一切旧的衰老的黑暗势力的英勇斗争中争取到的。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是工农社会主义国家。先进的工人阶级实现了国家对社会的领导。苏联全部政权属于城乡劳动人民,由构成苏联的政治基础的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实现之。
苏联的民主与资产阶级的民主的根本区别就在于:在资产阶级国家里,实际的政权是属于社会中为数极少的统治的剥削阶级,而且政府的成员及其政策都为最大的垄断资本家——钢铁大王、煤炭大王、石油大王等所决定。
在苏联永远消除了人对人的剥削。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和生产工具及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所有制,成为苏维埃社会的坚固的经济基础。新的社会主义经济建立起来了。新的社会主义的经济不仅不知道危机和失业、劳动大众的贫困和破产,而且也保证了人民的物质幸福和文化水平的不断增长。
社会主义的胜利改变了苏维埃社会的阶级构成: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共同成为生产工具和生产资料的所有者,苏联农民沿着斯大林集体农庄道路前进,与人民血肉相连的新的苏维埃知识分子成长起来了,他们把自己的创造性的劳动和潜在的勇敢精神,都贡献给人民。在苏维埃的社会里,“不劳动者不得食”的社会主义的原则,宣布了而且付诸实现。
在苏联实现了真正的人民政权。斯大林宪法为全体公民保证了权利的真正平等,它没有减缩这种或那种居民权利的任何附带条款。伟大的斯大林教导说,决定一个公民在社会中的地位的,不是财产,不是民族的出身,不是性别,不是职业,而只是每个公民的个人才能和个人劳动。
列宁—斯大林党的政策保证了妇女的真正的政治上的和经济上的平等,保证了把千百万的女工和农民妇女引进到争取社会主义的积极战士的队伍中去。
社会主义最显著的成果之一——民族和种族的平权,没有任何的歧视,自由各族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具体地表现在宪法中。宪法所持的出发点是:各民族和各种族不分过去和现在的情况,不分数量和发展的水平,都应当在经济、社会、国家和社会文化生活的各领域中享有同样的权利。
斯大林宪法就是扩展的社会主义的民主主义的体现,它在立法上巩固了苏联人民这些历史性的成果,如劳动权、休息权、受教育权、年老和丧失了劳动能力时有享受物质保证权。
任何人都不能压制苏联人民的声音,因为报刊不是属于资本家而是属于劳动人民的。在苏联,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表现在展开不顾情面地自由批评方面。
根据斯大林宪法,一切国家政权机关的选举——从农村和城市苏维埃到苏联最高苏维埃——都是基于普遍平等直接选举制,用秘密投票法进行的。苏联公民真正参加了解决全国性的问题,参加了决定苏维埃国家政策和苏维埃社会发展道路的事业。
异于资产阶级国家宪法的苏联宪法,并不为公民的形式上的权利规定所限制,而是保证这些权利。每个苏联公民每天每时都会真实地感觉到赋予他的权利和民主自由的现实性。
苏联公民享有伟大的,为斯大林宪法所保证的权利;苏联公民的职责,是要遵守苏维埃的法律,遵守劳动纪律,爱惜和保护社会主义的财产,遵守社会主义公共生活规则,保卫祖国免于敌人的侵扰。
苏联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革命改革,成为全世界空前未见的生产力发展的伟大范例。还在战前几个斯大林五年计划的年代中,苏联就从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先进的、强大的、工业—集体农庄的强国。在以历史性的胜利结束了为法西斯分子所挑起的战争后,苏联在短时期内,依靠着自己的力量和资财,没有外援,恢复了为战争所破坏的经济而且把它向前推进了。
由于成功地完成战后的斯大林五年计划,一九五○年的苏联的工业生产超过了战前水平的百分之七十三。现在,苏维埃国家的庞大工业,每九天的生产量,就相当于俄国十月革命前夕一年期间的生产量。一九五二年的谷物收获总额为八十亿普特。苏联的粮食问题顺利地解决了,彻底而无可改变地解决了。战后,苏联人民开始进行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着手改造大自然。
完全是劳动人民财富的国民收入,在不断地增长。去年的国民收入超过了战前一九四○年水平的百分之八十三。同一期间内,工人、职员和农民的收入总额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八。
苏联各族人民实现了真正的文化革命。各种学校和训练班里有五千七百万人学习。在法国每一万人中只有三十六人在高等学校读书,在意大利有三十二人,在丹麦有三十四人,在埃及和土耳其约有十二人,而在苏维埃阿塞拜疆一万人中就有九十三个人在高等学校学习,在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有七十一人。
苏联把保健事业提到空前的高度。如在苏维埃格鲁吉亚每三百七十三人就有一个医生,而在法国一千人才有一个医生,在埃及四千三百五十人有一个医生。
为斯大林同志所发现的和科学论证的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表现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关于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五年苏联发展五年计划(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中。社会主义基本经济法则的主要特点和要求是:“用在高度技术基础上使社会主义生产不断增长和不断完善的办法,来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整个社会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
第五个五年计划规定胜利了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国民经济一切部门的进一步高涨,规定劳动人民生活水平和文化的进一步的高涨,因之能够使我们在从社会主义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的道路上迈进新的一大步。
同时,在资本主义国家,为斯大林同志所发现的资本主义的基本法则在发生作用:用剥削本国大多数居民并使他们破产和贫困的办法,用奴役和不断掠夺其他国家人民、特别是落后国家人民的办法,以及用旨在保证最高利润的战争和国民经济军事化的办法,来保证最大限度的资本主义利润。在资本主义国家里,工人阶级的相对的和绝对的贫困化在加剧;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年复一年地下降;失业人数在急剧地增加;仍像从前一样,教育是有产阶级的特权。
斯大林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历史性的演说中指出,资产阶级连一点自由主义的影子也没有了。“所谓‘个人自由’已经不再存在了——现在,仅仅那些有资本的人们才被承认有个人权利,而所有其他的公民则被当作是只适于供剥削的人类原料。人权平等和民族平等的原则被践踏了;这种原则已代之以从事剥削的少数人享有充分权利而公民中被剥削的大多数人则毫无权利的原则。资产阶级——民主的自由这种旗帜已经被抛在一边了。我认为,正是你们,共产主义和民主的政党的代表们,将必须举起这面旗帜,打着它继续前进,如果你们希望把大多数人民团结在你们周围的话。除你们以外,再没有人会举起这面旗帜。”
苏联所领导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不断地强大和巩固,同时,为深刻的内部矛盾所撕裂着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激愤所包围着的、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则日益衰落。
苏联的宪法是反对法西斯、反动派和现代战争贩子的起诉书。
苏联宪法是社会主义和民主不可战胜的历史性的证据。
在为争取持久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所展开的巨大的斗争中,全世界人民在斯大林宪法中看到自己希望的体现,在宪法中汲取到新的力量。

罗马尼亚国民议会的选举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千百万的劳动人民于十一月三十日投票选举国民议会议员。根据罗马尼亚新宪法的规定,这个国家权力的最高机关每四年改选一次。共和国的一切公民,不分种族、民族、性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和职业,凡年满十八岁的,都有选举权;年满二十三岁的,都有被选举权。选举是以普遍的、平等的、直接的、不记名的投票方式进行的。
为了迎接国民议会选举,罗马尼亚人民民主阵线中央委员会十一月初发表关于议会选举的宣言,号召全国人民把他们祖国的最优秀最忠实的儿女选入下届议会。接着十万多名报告员和宣传员就在全国各地讲解这个宣言和罗马尼亚新宪法。有一万三千七百个宣传站举办各种展览会,介绍罗马尼亚建立人民政权以来的各方面成就和苏联人民的伟大援助。
与此同时,罗马尼亚全国各地都设立了选举站。选举委员会是由每个选区的人民自己选举代表组成的。候选人的名单在城市和乡村的各个选举站中公布。
在推选候选人的运动中,罗马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乔治乌—德治被无数的工厂、集体农庄、矿场推举为候选人。其他许多党和国家的领袖也被许多企业的劳动人民推举为候选人。
十一月三十日清晨,离规定开始选举的时间——六点钟——还很早,就有许多选民来到选区准备投票。夜班的工人成群结队打着旗子直接从工厂来投票。在布加勒斯特的格里维查·罗塞选区的选民们显得特别高兴。因为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和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是这个选区的候选人。乔治乌—德治在选举前夕向格里维查·罗塞选区的选民所发表的演说,受到了人民热烈的欢迎。全国的许多劳动人民都提出了这样的保证:实现乔治乌—德治同志所提出的在四年内完成五年计划的指示。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当劳动人民把现在的生活和过去黑暗悲惨的生活加以对比时,他们对祖国光辉灿烂的前途就更加充满了信心。布加勒斯特的女工叶林娜·乔治在投票之后说:“我不是党员,但是我对党有无限的信任。我相信在我们党的英明领导下,我的祖国有伟大的前途。可以说,我们已看到了一个光辉灿烂的未来。”斯塔哈诺夫式工作者乔治·瓦拉斯和他的小队直接由矿坑来到选举区投票,他说为了纪念选举,他一夜完成了两个工作定额。所有的矿工们都表示:为了瓦梁·尤路易矿区的新生活,要投人民民主阵线候选人的票。“瓦梁·尤路易矿区过去被称为眼泪之谷,现在则是快乐之谷了。”——这是矿工乔治·柯捷瓦尼在谈到他们有数百间房间的新大厦时、谈到采煤过程的机械化时所说的话。
罗曼区扬·柯列恩加村的老年集体农民彼特鲁·莫维拉带着全家八口人来投票。他向选民们诉说过去劳动农民的辛酸生活。现在他的儿子,有的做了军队指挥员,有的做了教授和工程师,而这些职业在以前是没有工农子弟的份的。
在全国大多数城镇,选民都是在清晨就来到投票处,所以许多地方在中午以前都投完了票。各处的选举都是在欢乐的气氛中进行的。选民们在选举站前面尽情地歌唱和跳舞。劳动人民都表示:决心要在罗马尼亚建成社会主义、为保卫和平而斗争。

罗马尼亚国民议会选举胜利结束
人民民主阵线的候选人获得完全的胜利
【新华社四日讯】布加勒斯特消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在十一月三十日举行了国民议会的选举。由罗马尼亚工人党领导的人民民主阵线的候选人,获得了完全的胜利。根据罗马尼亚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选举结果,在一千零五十七万四千四百七十五名合格选民中,有一千零三十五万三千四百六十九人,即百分之九十八的选民参加了选举。其中有一千零二十三万三千三百六十九人,即百分之九十八点八四的投票选民,投了人民民主阵线候选人的票。当选的议员共四百二十三人,其中包括: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乔治乌—德治、书记格奥尔基·阿波斯托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冶金与化学工业部部长基伏·斯托依卡、武装部队部部长埃密尔·波德纳拉斯,以及著名的斯塔哈诺夫式工人、先进农民、科学家和文化艺术工作者等。
在选举的这一天,罗马尼亚全国各地,从城市到乡村,到处洋溢着高涨的政治和劳动热情。在首都布加勒斯特和各城镇的街道上、建筑物上,都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悬挂着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领袖们的画像,张贴着庆祝选举的标语。从早晨六点钟起,劳动人民就成群结队地到投票处去投票。和选举同时,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庆祝选举的生产成就的消息纷纷传来。布加勒斯特的“玛吉阿斯·拉科西”工厂在选举前夕完成了一九五二年的生产计划,劳动生产率平均每人提高了百分之十六。著名的斯塔哈诺夫式矿工格萨·柯派丁和他的工作队已完成了一九五四年计划的生产定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