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鞍山钢铁公司召开基本建设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
交流先进经验动员职工搞好基本建设
鞍山钢铁公司基本建设部门为了迎接明年的大规模经济建设,于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召开了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总结和交流先进经验,并动员全体职工进一步学习苏联先进技术,搞好基本建设。
鞍钢今年的计划工作量比去年实际完成的工作量多五倍多,技术水平还要求很高,工种很复杂;加上经验缺乏、开工较迟、施工时间短促,按期完成任务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全体职工在苏联专家具体指导与帮助下,发挥了积极性与创造性,学习并创造了许多先进经验,战胜了工作中的困难,加速了工程进度。鞍钢的两个主要工地,九、十两个月都超额完成了月计划,使整个工程任务按期完成有了把握。
半年来,总计在土木建筑、机械安装、电气安装、金属结构、筑炉厂、设计处、地质处、住宅工程处、简易住宅处,以及各管理部门中,共涌现了先进生产者三百零四名,在这次大会上都分别受到了奖励。
这次在会上所报告的先进经验,根据其特点,大体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先进的施工与生产管理方法——流水作业法。这种方法的特点是在施工前进行周密的准备工作,改善劳动组织,实行分工专业化;好处是可以保证质量,提高劳动效率,培养技工。如在基础筑造方面的王进忠混凝土工程队,采用浇灌混凝土的循环流水作业法和滚浆法,使劳动效率平均提高百分之一百三十六,并保证了一等质量。该队八月份工程任务超过百分之二十四,九月份任务超过百分之五十二,十月份提前十一天完成了任务。
又如木工厂学习谢万福木工流水作业法,并加以发展成为分段专责记号大流水作业法,并在这个基础上改进与创造了新的工具,使木工厂由手工业生产逐步走向机械化。九月份承做八千扇窗的任务,用手工需八千个工,由于部分操作机械化,只一千工就完成了。
第二类是劳动与技术结合,特别是贯彻苏联专家的建议,保证工程质量的先进经验。如在机械安装工程方面,地脚螺丝、固定架的安装,过去是用日本旧法,既费工又难保证质量。张甲明小组学习苏联先进方法,在打洋灰之前先按着基准点友好固定架,然后把地脚螺丝焊在固定架上,打洋灰时把地脚螺丝浇灌在基础之内。该组运用这一先进方法,在四十天当中,安装了七个基础的地脚螺丝,平均质量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合格,其中有两个基础质量达到百分之百合格,劳动效率比过去提高一倍以上。又如动电工段技术员胡兆森,积极贯彻专家建议,对工人进行技术教育,与工人密切配合,使鼓风透平的安装工程达到苏联的先进标准。
第三类是发明创造工具,改进操作方法,给今后施工机械化准备了条件的先进经验。如吕宝芳小组在电缆管道安装工作中,发明了?f管器、扫管机等工具,从原来每工平均安装七到八公尺提高到三十公尺以上,质量由百分之八十合格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合格。庄吉庆班创造了先进的铆钉法,别的班一天铆四百钉,他们一天铆七百钉。刘振举配管组改进水道管接头挂锡皮的操作法,提高效率达二十倍。电装公司修配厂技术员王启华与工人杜忠喜制造双头电焊机及六头电焊机成功,解决了当时安装工程任务的急需。
对于今后如何进一步学习与推广先进经验的问题,中共鞍山市委书记韩天石与鞍钢基本建设政治部主任张益民在会上提出:首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普遍检查过去组织向苏联专家学习、贯彻专家建议及推广先进经验的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出总结,建立制度,把这项工作当成目前的重要工作来做。其次,在中苏友好月中,要在职工中进行普遍深入的教育,发动每个职工检查在今年工作中学习了多少先进经验,订出今后的学习计划。在进行这项工作中,要批判保守的落后的思想,表扬和奖励学习先进经验成绩好的,将这一项工作继续向前推进一步。

鞍山钢铁公司大规模修建职工宿舍
鞍山钢铁公司在进行大规模建设的同时,用大力修建了职工宿舍。今年全公司一共新建职工宿舍二十万平方公尺,其中十万平方公尺是三层楼,十万平方公尺是一般瓦房,这两项工程都将在年底全部完工。新式楼房的住宅建筑在鞍山市北立山附近,住宅的东部是一所技工学校,专供职工及其家属学习文化、政治和技术之用。住宅区内有电影院、俱乐部、小学校、诊疗所、托儿所、幼儿园、合作社、浴池等。住宅周围和道路两旁,将栽植各种树木和花草。简易住宅区建筑在鞍山市南端长甸铺附近,这里建筑的是一般瓦房,但设备和建筑地点也都照顾到了职工们起居的方便和生活的舒适。

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和轻工业部
大量抽调人员建立和健全基本建设机构
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和轻工业部,正大力抽调干部和技术人员,建立和健全基本建设机构,并有计划地训练培养各种基本建设人材。
自中央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基本建设会议后,纺织工业部即召开了各纺织管理局局长及各基本建设地区负责人会议。会上,传达并讨论了陈云主任“必须把领导重点放在基本建设工作上”的指示,并具体研究布置了各项准备工作:
为建立和健全各种基本建设的机构,该部已将工务司改组扩大为基本建设局。现已集中干部一百三十五人,年内可陆续调来三百五十五人。基本建设局除设计、工程、财务、材料供应、机械制造等处外,另成立企业性的设计、土建、安装三公司。设计公司至十一月底,已有设计人员一百余人,年内可调集二百人。土建公司及工程队,则由各局所属工厂集中施工技术人员组成,并计划在各地组织固定技术工人七千八百人,今冬明春予以政治及技术训练。目前,东北、西北、华东、中南及邯郸等地,已组织固定工人五千四百人,并分别组成了四个土建公司。其他地区的土建公司亦正在组织中。纺织工业部的安装公司将于明年第二季正式成立,安装队由各地纺织管理局抽调所属厂保全工人组成,目前华东已抽五百人开始训练。各地纺织管理局的基本建设机构,亦正在建立和进一步加强。东北、青岛、上海各局,均已成立基本建设处,邯郸已成立华北纺织管理局基本建设办事处,郑州已有专人负责基本建设工作。西北、中南原设有基本建设处者,均新添了干部,加强了力量。各新建厂地区,已成立了建厂委员会,配备了主要领导干部。
为了不断地壮大后备力量,纺织工业部和所属各局,已开始抽调和招收各种人员,有计划地分别进行培养和训练。其中在北京举办的勘察人员训练班的学员,今冬明春即可参加新厂工程复测、勘察、钻探、试验等工作。各地开工前,均计划开办土木建筑、上下水道、暖气卫生、电气照明、锅炉等施工人员训练班,以及推广先进工作法技术工人训练班。
为了正确而迅速地进行设计工作,九月底至十月初,该部即派出两组勘察组,分赴新建厂地区,配合当地建厂委员会,进行工程地质的勘察工作。明年新建厂的设计标准方案,已初步拟定,机器排列图亦已完成,并已开始一个厂的初步设计。为克服设计人员缺乏的困难,做到按期完成任务,决定统一新建厂标准,根据南北气候条件,设计两种类型的厂房,然后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加以适当修改,争取明年四月前完成全部设计任务。
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亦正抓紧进行明年基本建设的准备工作。一九五三年轻工业基本建设的投资总数,超过以往三年的投资总和。为完成明年的繁重的基本建设任务,轻工业部于十一月十三日至十九日,举行了国营轻工业基本建设会议。会议上总结和交流了各地基本建设的经验,确定了各地区一九五三年基本建设任务和控制数字,订出了组织基本建设力量的具体方法等。轻工业部基本建设局现已成立。为加强设计力量,轻工业部除成立综合性的设计机构,还成立了造纸、制糖、医药三种专业性的设计机构;凡条件具备的地区成立专业性的或综合性的设计机构,由部统一领导。造纸工业管理局设计机构,已向各直属厂调来技术人员三十余名。在建筑施工力量方面,东北轻工业管理局建筑工程公司,计划固定技工三千人。华北、西南轻工业管理局及广东纸厂、糖业公司,将分别成立建筑工程公司和建筑工程队。造纸、医药、制糖工业,分别组织和培养安装工程队。为加速培养干部,轻工业部决定大力筹建和扩充各种中等技术学校。天津市的造纸工业训练班,已扩大成为天津造纸工业学校,明年学生人数将增至二百五十人。吉林市造纸技工学校,计划培养训练造纸技工三百人。广东制糖工业训练班,计划扩充为制糖工业学校。东北成立制糖技工训练班,计划明年培养出技术工人二八八名。东北造纸橡胶训练班,已扩充为轻工业技术学校。西南轻工业管理局决定成立干部训练班,首先培养训练基本建设所需工程技术人员和会计计划统计人员各一百人。此外,该部决定将所辖上海中华职业学校添设电机等新的科系,并在北京筹建化工学校。

当徒弟创造了先进经验的时候
(本报记者 古维进)
沈阳国营橡胶第七厂今年上半年开始生产力车胎的时候,质量很低。上级要求质量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他们只能达到百分之七十。质量低的原因,是最后一道工序外胎硫化没有搞好,以致产品有疤拉、牙子、不上胶、压偏等毛病,变成二等品与废品。
力车胎车间外胎硫化组长高泽成自从听到厂长号召增产节约之后,就一心想着提高产品质量,因为这是增产节约的关键。他看见目前产品质量这样低,心里很难过。时常想:我们是工厂的主人,眼巴巴看着出二等品和废品,怎么对得起毛主席呢!他努力钻研技术,不断试验改进操作方法。结果,找到“低压升模,高压稳锅”的窍门,并建立了分工负责制,使产品质量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三。
高泽成找到提高产品质量的窍门,出于王云峰的意料之外。
王云峰是高泽成的师傅,是一个有十九年工龄的老技术工人。他的技术是不错的。比方说机器出了毛病,谁都找不着,王云峰很快就能找着,并把它修理好。他特别精通外胎硫化技术。可是,现在他做梦也没有想到徒弟比自己高明,找到了窍门。
王云峰真是找不到窍门吗?不,他不过缺乏找窍门的勇气和决心罢了。当产品质量提不高、领导上号召找窍门的时候,王云峰曾经打算过要找窍门。但是另一种想法把他阻止住了:今年三月间,他从橡胶第三厂调来这里工作时,曾经听过好些人称赞他在那边的技术怎样高明,操作上怎样有办法;领导上也非常器重他,请他担负最重要的一道工序外胎硫化的技术领导工作;周围的工友又这样尊敬他,开口就是师傅长师傅短的呼唤。这一切,使王云峰感到非常光荣。为了保持这个光荣,王云峰不大轻易改变工作现状,该怎样操作还是怎样操作。可是,找窍门是要大胆地反复地试验操作方法的。目前的机器都比较老,假使他试验不成功,出了事故,堂堂的技术领导人不是要被人笑话吗?“决不能去冒这个险!”王云峰每当想到这里的时候,就给自己下了这样的命令。
高泽成找到的窍门,可以给工厂全年增产节约相当一百八十四吨粮食的财富。领导上除了给高泽成以物质和精神的奖励、调整工资时提高他工资之外,并号召力车胎车间的工友推广应用他的先进经验。
一个青年工友问王云峰说:“领导上号召学习高泽成的先进经验,咱们学不学?”
这是王云峰的二徒弟,叫赵景海。他和高泽成一样领导一个小组的工作。他对高泽成的先进经验有点不服气,他想,都是同一个师傅教出来的,他有什么先进经验值得学习呢?不过,现在他还是先打听打听师傅的口气。王云峰当时没有答理,他对于这件事情,心里很难过。他想:“十多年以前我学技术的时候,高泽成还没穿裤子呢!”以后又想:“高泽成两年以前才跟自己学习技术,可是现在竟创造先进经验,领导上还号召向他学习,我当师傅的脸孔往那里搁呢?”王云峰想到这里,气愤地对赵景海说:
“你学不学我不管,反正我就不学了。”
“师傅不学我也不学。”
在力车胎车间,领导上召集工友开会,讨论学习高泽成先进经验的问题。
力车胎车间的工友绝大部分是徒工。当他们听到领导上号召学习高泽成的先进经验时,许多人没有主意,议论着:“高泽成的先进经验值得学习吗?”“不知道师傅(指王云峰,下同)怎样看法。”“听说师傅才瞧不起他的窍门呢,他决定不学了。”“师傅不学,咱们学不学?”“看看再说,要不然,咱们惹了师傅,将来师傅不教给咱们技术怎么办?”……
现在在会议上,工友们仍然看王云峰的态度,数十双目光集中在王云峰身上。王云峰不作声,大家也不作声。大眼瞪小眼,会议沉默了好半天。
主席焦急地催促大家发言,最后只有王云峰空洞地说了几句:“对,学习高泽成的先进经验吧,大家都学,完成任务。”
会议没有结果。
但是,在王云峰的心底里是有矛盾的:他实际承认高泽成的先进经验是好的,推广起来,产品质量就会普遍提高;不然,产品质量就很难提高。他是技术领导人,产品质量如果提不高,多难过啊!但是,如果推广高泽成的先进经验,又是多难过啊!
王云峰被矛盾的心情苦恼着。夜里翻来复去睡不着,他实在不服气高泽成的先进经验。他想出了一个对策:凭自己这十多年的技术经验,必需来一个独出心裁,找出一套比高泽成更高明的先进经验。“那时候,看大伙都来学习我的先进经验吧。”王云峰想到这里,脸上泛起稀有的笑容。
但是,事情不是那么容易的。王云峰要想独出心裁,另搞一套经验,偏偏搞来搞去,没有搞出一个结果。他非常焦急,但是越焦急事情越坏:有时操作上竟出了事故。
× × ×
由于高泽成的先进经验不能推广,产品质量老是提不高,很难完成生产任务,这样下去怎么办呢?
领导上对于这件事情很焦急,特别是直接领导生产的车间主任孔维学。
孔维学是由工人提拔起来的干部,工作一贯积极负责,但是性情有点急躁,考虑问题比较单纯。他想:“当师傅的把徒弟的经验一推广,生产不是就搞好了吗?”他对王云峰很不满意,特别当他看见王云峰要独出心裁,自搞一套,结果没有搞出名堂,有时反而出了事故时,他对王云峰的不满便全部爆发了。
在车间,当着许多工友的面,孔维学狠狠地把王云峰责备起来,说他不愿意学习徒弟的先进经验,就是不懂得增产节约的重要;说他丢开现成的先进经验不学,要去自搞一套,简直是自找麻烦;说他既然自己搞不出来,就应该向徒弟学习,为什么还自以为是,不愿意放下师傅的架子呢?最后他说:
“今天产品质量搞不好,当师傅的要负完全责任。”
王云峰凭着自己这套技术,一贯是受人尊敬的。现在车间主任这一席话,说得王云峰面红耳赤,不敢抬头,估计周围的人不知怎样在耻笑他了。
车间主任走后,许多工友跑到王云峰的面前,打算安慰他一顿。但他们只叫了一声“师傅”,王云峰就打断了他们,说:“现在我不敢当师傅了……。”他垂头丧气地走开去。
今年三月间,王云峰从橡胶第三厂调来这里工作时,那边的领导同志曾经鼓励他说:“到了新的工作岗位,好好发挥技术,搞出工作成绩,将来在报纸上见面。”王云峰坚决地回答:“没有问题,一定搞出工作成绩,回答大家!”因此王云峰来到这里之后,曾抱着满腔热情要把工作搞好。但是现在:徒弟创造了先进经验,自己没有,车间主任还在众人面前把自己狠狠地责备了一顿。王云峰想到这里,心里像油煎似的难过。
“还有什么资格在这里当技术领导人呢!将来见到橡胶第三厂的人脸孔往那里搁呢!”
王云峰计划打退堂鼓,请假回家。但是,他又考虑这样做别人一定会笑话他:“看这小子多没出息,工作搞不好就溜掉了。”
王云峰处在进退两难之中。他不想见人。每天上下班都低着头。偶然听到别人的笑声,便怀疑人家在耻笑他,加快步伐走,边走边想:“这样干下去,真是蹩气呀!”
王云峰情绪消沉,影响到全车间,使产品质量继续降低:由百分之七十降低到百分之五十左右,有时还出事故。
在车间支部的办公室里,支部书记栾淑云和王云峰谈话。
栾淑云对于王云峰不愿意学习高泽成先进经验的问题,已经和党总支作了研究。大家觉得这一时期推广高泽成先进经验中最大的缺点,是只有一般号召,缺乏具体领导;只是焦急地要求王云峰学习徒弟的先进经验,没有了解这里面有什么困难,怎样有步骤有计划地去解决这些困难。现在栾淑云根据党总支的指示,改变了过去的作法,针对王云峰的思想障碍,进行思想教育。她首先亲切地问王云峰在工作中有什么困难,家庭生活有什么问题,对领导上有什么意见。谈到这次产品质量降低的问题,她首先自我检讨说:“这是我领导上照顾不到,对你帮助不够。”这一切,使王云峰感到和车间主任随便在众人面前把人责备一顿的作法完全不同。他感激地望着栾淑云。栾淑云继续说:
“你对于产品质量降低的问题打算怎么办?”
王云峰知道谈话就要扯到问题本身了,心想:“不管怎样,我是不能向徒弟学习先进经验;从来只有徒弟学师傅的,没有师傅学徒弟的。”于是他苦笑着说:
“我也没有办法。学人家的先进经验吧,自己脑子笨,学不会呀。”
栾淑云了解王云峰的心思,耐心启发道:
“你是高泽成的师傅,高泽成能够创造先进经验,和你这两年努力教他是分不开的;今天高泽成的光荣,也是你的光荣。你应该帮助他提高和推广先进经验才对啊!”
王云峰默默地听着,觉得这话有点道理。栾淑云继续说:
“今天推广先进经验,提高产品质量,确实很重要了。做一根二等品的车胎,就要给国家损失一万多元。现在车间一天最多做过一百多根二等品,就要给国家损失一百多万元。对买主的损失,还不计算在内。这样发展下去,怎能谈得到增产节约呢?”
王云峰皱着眉头,半天不说话。他也开始感到问题严重,心里也给自己算了一回细账:“一天就给国家损失一百多万,自己不拿工资也补偿不了国家的损失呀。自己说过要响应高岗主席增产节约的号召,这样一来,不是都成了空话吗?”王云峰想着,忽然拍着自己的脑袋说:
“唉,今天产品质量搞不好,都怨我不学习先进经验!只顾个人面子,不顾国家利益。”
最后,王云峰向栾淑云表示,一定要学习徒弟的先进经验。
但是,第二天真正要向徒弟学习的时候,王云峰还是有点难为情。他想:“难道当师傅的就这样向徒弟学习吗?”
领导上又召集力车胎车间的工友开会,讨论学习高泽成先进经验的问题。会议首先要求高泽成尊重师傅,以便取得师傅的帮助,把先进经验推广出去。
会议以前,高泽成已经受到尊师的教育,了解了尊师的重要。现在他见了王云峰,亲热地和他握手,诚恳地说:
“这次创造先进经验,没有和师傅研究,是我的缺点。回想过去,要是没有师傅那样费心的指导,那能有今天!就说今天,也不过创造了一点点,还必须依靠师傅继续帮助,指导,才能达到质量标准。上级要求质量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现在我才能达到百分之九十三呀。”
王云峰听了高泽成的话,想起自从高泽成创造先进经验之后自己对他嫉妒的情形:那时自己不大理睬他,有时甚至冷言冷语地讽刺他说:“现在有两套了,能干了,不得了啊!”“现在我不敢当你的师傅了,我还要向你学习呢!”可是现在看看高泽成,从他嘴里说出的每一句话里,都证明徒弟并没有和自己计较过去的事情,徒弟只是诚恳地要求他帮助搞好先进经验,提高质量,以便达到质量标准。这些,使王云峰非常感动,心里觉得热呼呼的。这样一来,王云峰对徒弟的瞧不起、不服气之类想法也就逐渐消除了。他热情地对徒弟说:
“好吧,为了提高产品质量,搞好增产节约,咱们多多研究。”
会议在师徒团结的气氛中继续进行。大家集中思想讨论怎样总结高泽成的先进经验,以便学习和推广。当大家把高泽成的先进经验提高一步认识之后,觉得他的先进经验还有不够的地方。这时,王云峰主动提出自己操作上所创造的“两快一慢”的经验可以补充进去,这样就能变成完整的先进经验了。大家经过研究,完全同意王云峰的提议。这使王云峰非常高兴,心想:“到底自己的技术也有值得推广的地方,这一下先进经验也有我的一份了。”他随即向大家表示:根据现在总结出来的先进经验,他可以保证产品质量达到百分之百。第二天,在他积极领导之下,产品质量果然达到了百分之百。
王云峰转变后,真心地号召力车胎车间的工友学习高泽成的先进经验,他说:“只有把高泽成的先进经验变成大家的经验,才能普遍提高产品质量。”工友们在他的号召之下,都积极行动起来。为了帮助工友提高技术,以便掌握先进经验,工云峰和许多徒工签订了师徒合同,保证按时教会徒工技术。最近,王云峰在不断努力之下,又创造了提高手推车胎质量的窍门,得到领导上的奖励。
王云峰的转变,推动旁的车间的老工友也虚心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工厂里掀起了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的热潮。

建设鞍山的人们
在规模浩大的鞍山工地上,成千上万的工人们为祖国建设而忘我劳动的情景,显示了在我们英雄的国度里,不仅有着保卫祖国的第一流的战士,而且也有着第一流的工人,来建设祖国。
我们曾访问了著名鞍山的劳动模范王进忠和他的混凝土浇灌工程队。他们学习了苏联的循环流水作业法和滚浆法,再加上奋勇的劳动,劳动效率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三十六,还保证了一等质量。一个万能装卸机手向我们讲述这个工程队浇灌混凝土的工作情形时说:有一个晚上,工作一开始,他们就和我们万能装卸机手展开竞赛。那天晚上干的真凶,他们光着膀子,汗从头上流到脚跟,一步一个汗印,他们嘴里还喊着:“不能让万能装卸机赶上咱们。”我们万能装卸机手开足马力运送,由十分钟一趟,缩短到六分钟一趟,还是赶不上他们。这天晚上他们五十二个人,在七小时内,浇灌了一百四十一立方公尺的混凝土,超过工业部定额的四倍。
这种像烈火一样的劳动热情,正是鞍山工人阶级热爱建设、热爱祖国的表现。当我们访问了曾经冒着生命危险、抢救柱坑的英雄王宏发、孟庆国、原友仁、秦国恩、王宏臣和董其范等工人的时候,这种印象就更加强烈。今年六月十九日的夜间,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的时候,忽然工地里喀吧喀吧的一阵响。原来是十一号柱坑的领工员王寿山,未按照苏联专家的指示,在每挖出一公尺五的土方时,即撑上横带,而只是在一开始时撑了两个横带,以后就不撑了。结果挖到八公尺深的时候,四周的土便往下堆,上面的两个横带吃不住劲,开始裂缝了,这个柱坑一塌,整个房架也就要塌下来。共产党员王宏发、青年团员孟庆国、原友仁、王宏臣、秦国恩和董其范,听到柱坑要塌,都赶来抢救。王宏发带头跳下坑去,几个人用了各种补救办法,使这个柱坑终于得救了。他们是不是不知道抢救柱坑的危险和自己生命的重要呢?不是的,只不过是因为他们知道国家的建设更为重要罢了。孟庆国对我们说:“我是一个独子,没有我,我父亲就不能生活。可是,想到工厂建设起来以后,我们国家就会更加强大,我们生活就会更加幸福的时候,我什么也就不顾了。”这话说的很简单,但这却正是鞍山全体工人的思想,这个思想便是为祖国不惜献出自己的一切。
还有一个青年农民叫张德山,他从农村到鞍山的时候,听说国家工业化越早,我们的生活就更幸福,因此,他的干劲特别大。当时工地里正在抢挖一万七千立方公尺的土方,一开始,他就发现铁锹不好使,影响工程的进度。而他们过去在农村里打坝用的铁锹,一个能顶这里的五个。他就向工程队长请了一天假,连夜跑了一百多里路,背回三十多把铁锹来。由于这些新工具的作用,再加上大家的努力,这个工地的土方任务,提前三天完成了,为九月份大规模的浇灌混凝土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在另一个工地上,我们还遇到了一个青年工人:结实的身体,红红的脸蛋,他的名字叫王继先。王继先过去在营口海边的盐滩上工作,今年鞍山大规模的建设开始后,自动报名前来鞍山工作。一到工地,他看见了这样规模浩大的场面,就立刻爱上了鞍山,并下了决心:不把鞍山建设好,绝不回家。当他来到鞍山不久,他家就来信催他回去结婚,他一直不愿回去,他家没有办法,在今年十月,便把姑娘送到鞍山来和他结了婚。他说:“我为啥不回家呢?我现在正在建设一座大工厂,全中国的第一个大工厂,有了这个工厂,全国就能修更多的铁道,就能造更多的工厂,这个工厂没有建设好以前,我怎能回去呀!”
谁都知道基本建设工人的生活是很苦的。譬如今年七、八月间,鞍山基本建设工人突增数万,因为房子太少,许多工人便不得不住在草地上搭起的小席棚里,但是,这并没有丝毫减低他们建设祖国的热情。今年秋天的一个夜里,我们和一个工地政治处主任,到工人宿舍去看望他们,那已是该休息的时候,可是,许多工人一面赶着蚊子,一面在开会研究第二天的工作。我们说:“白天那么累,应该早休息了吧!”有一个工人不以为然地反问我们道:“我们累,我们苦,比志愿军怎样?蚊子厉害,总不比炮弹吧!”我们的工人们,就是这样以我们前线的英雄勇士作为自己的榜样。去年初冬还有一件事情。那时水已结了薄冰,小组长马桂荣和全组挖土工人,接受工程队长分配的一项临时紧急任务,要在五天内挖好一个柱基。那时水泵、皮靴都没有买到,工作起来困难很多,可是马桂荣率领着工人们,跳进水深近一公尺,并在已结了薄冰的柱坑中,开始挖了起来。当时,站在周围的人都很替他们耽心,水那样深,又结了冰,一不小心,就会发生危险的。但是,他们在水里一边干一边还说:“这比起志愿军趟冰河、爬雪山、守山头,还差得远呢!”他们就这样以一天的时间,完成了五天的任务。
类似这样的事例,在鞍山是举不胜举的。我们可以看出,鞍山工人们的意志是多么的坚强,他们的行动是多么的英雄,他们理想又是多么的美丽。他们是很普通、很平凡的人,可是,他们也像我们的战士一样,是真正值得我们引为光荣和骄傲的英雄。

中央交通部召开会议讨论基本建设问题
决定抽调干部充实各级基本建设机构
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在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基本建设会议以后,召开了各专业局局长和各司司长、处长会议,传达了陈云主任的指示,王首道副部长在会上着重指出:必须把基本建设放在首要地位,否则就要犯错误。今后公路、航务的建设任务是十分重大艰巨的。一九五三年公路、航务建设的投资总数,相当于前三年的总和。但基本建设的机构不健全,设计、施工的能力十分薄弱,尤其是勘测设计工作,远远落后于现实的需要。因此必须从生产部门以及其他单位,迅速调集干部,加强基本建设机构。公路总局和航务工程总局应分别建立和充实设计机构、施工机构。王首道副部长并指出:应立即总结三年来的基本建设工作,编好一九五三年的基本建设计划,认真学习和采用苏联公路、航务基本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从而保证一九五三年和今后基本建设任务的胜利完成。
为了加强基本建设工作,中央交通部在十月份对于全国公路、航务部门的所有技术干部,作了通盘的调查和统计,并决定统筹调配,充实各级基本建设部门。十一月初中央交通部又召集各大行政区交通部人事干部会议,拟定了充实各级基本建设机构和调配干部的计划。在公路方面,全国正在组织六个公路工程设计公司,每个公司设立二至四个测量队,一至二个钻探队;并抽调技术干部五百人左右,专门负责公路的勘测和设计工作。一九五三年计划测量和设计新旧线路共有九千多公里。一九五三年施工的新旧线路共达七千多公里。因之成立六个公路工程总队,专门负责公路的施工工作。一般的地方道路的修建,则由各省的交通部门负责进行。在航务方面,加强了航务工程机构。在航务工程总局下,建立和加强航务工程设计公司,航务工程施工公司,打捞公司和疏浚公司。从生产部门,抽调行政管理干部及技术人员和工人共一千六百人,充实航务工程的机构。中央交通部决定在今年十二月十五日以前完成调整机构和调配干部的工作,并指派各专业局的负责干部亲往现场,具体地组织和帮助这一工作。
中央交通部确定王首道副部长亲自领导基本建设工作,并开始抽调较强的干部充实公路总局和航务工程总局。并有步骤有系统地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基本建设的业务,由苏联专家教课。目前交通部各部门的干部对于基本建设的重要性已有认识,决心为作好基本建设工作而奋斗。

石景山钢铁厂
  某高炉连创新纪录
石景山钢铁厂某号高炉工人在“中苏友好月”中,加紧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十天内创造三次新纪录。第一次在十一月六日,产量超过定额百分之二十三,第二次在十四日,超过定额百分之二十七,第三次在十六日,超过定额百分之三十二,有效容积利用系数降低到零点七二。这主要是由于改变了配料比例,和装料次序,使炉内下料顺利,下料批数增加。同时,增加了出铁次数和放渣次数,使通风顺利,改变了过去铁出不完的现象。该炉职工表示彻底实行苏联专家制订的高炉技术管理规程,加强了对炉子的掌握;并更虚心学习苏联“快料顺行”的经验,创造更新的纪录,来完成全年的增产任务。

东北日报邀集东北各省农委工作干部及部分县委书记
座谈肇源县领导农业增产运动的新经验
十一月五日,东北日报编辑部邀集在沈阳参加中共中央东北局农村工作会议的中共各省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及部分县委书记三十余人举行座谈会,座谈黑龙江省肇源县增产运动的新经验。
座谈中,不少同志指出:肇源县增产运动的经验大大地鼓舞了农村工作干部领导农业生产工作的信心和热情,特别是提高了在五年之内将东北农业生产总值提高百分之八十至一百的信心。中共松江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王钊同志说:“肇源县增产运动新经验发表之后,使省、县领导同志对五年之后农业生产总值提高一倍的信心更加坚定;同时也坚定了在松江全省有组织地推广蓝国焕小麦丰产经验的信心。过去虽然也曾考虑过这样做,但是一直认为很困难,不易推广。肇源县创造大面积高额产量的事实使我们推广蓝国焕小麦高额产量经验更加有办法,有把握。”
许多同志的发言都着重说明:肇源县的增产新经验不单是推广了一种新的增产技术方法,而更重要的是运用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这种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大多数同志并联系自己所领导的地区的实际工作情况做了检查,同时还一致指出:肇源增产运动新经验的重要意义就在于此。中共辽西省义县县委书记阿英嘎同志说:“单纯从技术上看,认为肇源增产运动经验在与黑龙江省条件不一样的地区就不能推广是不对的。这是一种总结群众经验并加以推广的深入群众的工作方法。义县在过去并不是没有出现高额产量,但对农民这些经验注意不够,没有认真地深入下去加以总结,这样就使能够推广的未加推广。过去的工作是上边怎样招呼,我们就怎招呼么,按照工作布置总结工作,没有注意群众所创造的经验。”中共吉林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王季平同志说:“过去我们也总结过经验,但那所谓‘经验’大都是一般化的经验,因之效果不大。经验必须有具体的内容,才能起作用。”中共辽东省东丰县委书记蒋润吾同志谈到怎样学习、总结经验时说:“过去从报纸上和领导方面学习经验多,深入下去总结农民经验少,实际上农民中的经验非常丰富。所谓‘总结’只是对上‘总结’,不是为了推广,因之也就不能推广。”
与会同志从肇源增产运动的新经验,联系谈到农村工作干部掌握农业技术问题,一致认为:唯有掌握了农业技术,工作才能不一般化,才能具体。中共辽东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曾予同志说:“领导农业生产单凭政治领导是不够的,必须改变这种单凭政治宣传教育领导的工作方法,而要具体地加强技术指导。因之,今后就应该学习掌握农业技术,一方面向书本学,同时更重要的,还要向农民学,学会了技术,才能转变一般化的领导作风。”中共松江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王钊同志说:“农民迫切地需要改进农业技术,但领导方面又提不出具体改进技术的办法。今年春耕时有的同志下乡号召农民温汤浸种。农民问怎样浸法,我们干部却说不出来。结果,农民用开水煮了半个钟头,种籽都煮熟了,就来埋怨我们的干部。不少区村干部因为没有技术经验而感到很苦恼,向县干部要办法,而县干部因为没学习,也没总结,也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这样,领导必然一般化了。肇源县委深入群众掌握了群众技术经验,集中起来之后又教给群众,这是我们应该很好学习的。”
大家发言中一致认为:肇源县的经验证明,增产经验必须深入到群众中去总结,并去群众中加以推广,同时还要学习掌握技术,这是克服农业生产领导一般化的关键。中共热河省宁城县委书记并提出:必须根据各地不同特点,抓住对带关键性的增产经验加以推广。
中共肇源县委书记任国栋同志在会上也做了发言,在简单叙述了自己的体会后,他说要推广丰产经验,互助合作运动必须跟上去,技术指导也必须跟上去,总之,领导必须跟上去。今年肇源县在这方面还是做得不够的。此外,他又介绍了今冬组织干部、群众学习新耕作法,为明年进一步推广丰产经验而进行的准备工作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