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波兰向社会主义迈进
——记“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波兰”展览会
 陈维
密密层层的房屋建筑木架,伸着长臂的起重机,成堆的建筑器材,络绎不断的运货卡车和搭载工人的电车,紧张劳动着的建筑工人,已经在工地上矗立起来的一幢幢高楼大厦……这是陈列在“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波兰”展览会里的一幅一人多高的照片中的图景。这幅照片不仅生动地表现出波兰人民正在建设他们光荣首都华沙的情形,同时也可以说是今天正在蓬勃地建设着社会主义的波兰的一个缩影。
英勇的苏联军队在一九四四年把波兰人民从希特勒法西斯的奴役下解放出来以后,波兰就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可以从展览会的图片中看到:波兰人民热烈地欢迎他们的解放者;苏联人民为了帮助波兰人民早日恢复战争的创伤而送来了机器和原料;苏联的联合收割机骋驰在波兰的田野上;一包包的苏联棉花在波兰港口从船上卸运下来;巨大的苏联起重机在帮助波兰人民重建他们的家园和城市。同时,苏联人民还把自己的先进经验和光辉的文化艺术介绍给波兰人民:著名的苏联女工科拉贝尔尼科娃向波兰工人传授自己节约制鞋原料的经验,苏联科学家在波兰讲学,著名的苏联“比伦兹哈文工团”在波兰表演。展览会把这一系列图片放在最前列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这说明了苏波两国人民的友谊和苏联对波兰的无私援助,就是波兰人民获得独立自由与争取幸福美满生活的重要保证。
解放以后,波兰的工人、农民、妇女和青年都组织起来了。他们纷纷成立了自己的组织,紧密地团结在波兰统一工人党和贝鲁特同志的周围,开始为复兴与建设自己的祖国而奋斗。他们在提前完成了一九四七——一九四九年的三年计划以后,又从一九五○年开始了大规模建设的六年计划。这个计划完成以后,波兰的工业产量将比一九三八年提高四倍多,波兰将因此变成一个工业发达的强盛国家。波兰走向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亦将由此奠定。
在六年计划的前三年里,波兰人民已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展览会里的许多图片都说明了这一点:每年产钢量高达一百一十万吨的“捷斯多科华”钢铁厂开工了;波兰第一个社会主义城市“诺伐·胡塔”冶炼厂的炼钢炉正倾泻着第一炉的钢水,等到这个钢铁中心全部建设完成并开工的时候,它的年产量将超过战前波兰全国的钢铁产量;在华沙近郊新建起来的“热兰”汽车工厂,正在一批批地生产仿照苏联“胜利”牌小汽车式样的客车。
波兰在工业建设中所获得的巨大成就,也给农业带来了很大的利益。成千成万架农业机器从工厂里源源不绝地开出来,驶往田野,给农庄带来了丰收。到一九五五年的时候,波兰全国的乡村将得到六万一千架拖拉机,这个数字比一九四四年多出五倍。
当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在生产中不断取得胜利时,他们的生活也就一天比一天幸福起来了。现在波兰的国家预算,有三分之一是用于文教建设事业的。人民民主政权为广大的儿童与青年开辟了无限美好的前途。现在波兰十四岁以下的儿童都要受义务教育,学校已为工人和劳动农民的子女打开了大门。在一九五二年,波兰全国各大学的新生有百分之七十是工农子弟,全国参加各种学习的有六百万人,连五、六十岁的老年男女也在孜孜不倦地学习着。
波兰是一个有着光辉灿烂的文化传统的民族,它曾为人类的文明贡献出了哥白尼、居里夫人、萧邦等这些伟大的科学家和艺术家。波兰人民特别珍爱这种光荣的文化传统。人们可以从图片中看到,伟大的爱国者、音乐家萧邦的作品正在被广泛演奏,历史的文物受到了保护和珍视,剧院里在上演着著名的古典剧,雕刻家在精心制作着自己的作品,青年男女们在选购他们心爱的书籍……。
在另外几幅图片上,三三两两的工人正在扯起游艇的风帆,准备作假日的郊游;许多工人正在享受免费的治疗;托儿所里的娃娃们正在欢乐地歌舞。在图片中,贝鲁特同志的一句话特别引人注意:
“替人安排一个简单舒适的家庭,创造一个更美满的生活,更幸福的前途,这是我们神圣的责任。”这句话,充分地表现了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人民领袖对于波兰人民的无限关怀。
展览会以很大一部分图片表现了中波两国人民的友谊。人们首先看到的是一幅“五一”节游行的照片——群众在游行时高举着的各国人民领袖像中,有着被波兰人民所敬爱的毛泽东主席的巨像。三年来,中波两国人民在经济上与文化上的关系是一天比一天密切了。我们看到装载着波兰工业产品的“和平”号商轮正在启碇开来我国,波兰留华学生在专心地学习着中文,中国留波学生在晚会上和波兰朋友们手拉手地亲密歌舞。还有一幅色彩鲜明的图片表明,一九五一年中波两国的贸易量已比战前增加了二十多倍了。
在展览会的两个高玻璃柜里,还陈列着许多波兰人民的民族服装、日常用品和书籍,其中还有毛主席著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的波兰文译本,著名的波兰作家和记者所写的“新中国的诞生”、“在新中国”、“新中国印象记”等书籍,它们说明了波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斗争和生活的关怀。
“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波兰”展览会,向观众们清楚地介绍了波兰在建设中所获得的巨大成就和它走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远景。这个展览会将使我国人民进一步认识这个远在波罗的海海岸的兄弟国家,从而增进中波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附图片)
波兰驻华大使基里洛克(左起第三人)陪同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马叙伦(第四人)、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左起第二人)等参观展览图片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苏联的教材是最先进的教材
——采用苏联课本“钢筋混凝土结构学”的体会
青岛工学院土木系钢筋混凝土结构教学小组
从本学期开始,我们采用了苏联依·维扬斯著、章守恭翻译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学”作课本。在两个多月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从这一课本体会到了苏联教材的优越性,看到了苏联科学的灿烂光芒,因而根本改变了过去怀疑苏联科学的态度;而且随着教学工作的改进,愈来愈感觉到苏联的科学,确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苏联的教材,更是最好的教材。
我们从一向采用自己熟悉的美国材料,转变到采用自己所不熟悉的苏联材料,是曾经进行过不少思想斗争的:在一九五二年上半年思想改造运动中,我们严肃地批判了资产阶级思想体系,清除了崇美买办思想,开始把目光转向苏联,要求学习苏联;但当时只是从理论上、社会制度上,“推断”苏联的科学是和群众结合的,和实际生产结合的,是唯物的,是实事求是的,所以一定也会是最好的。但究竟好到什么程度,怎样好法,却不知道,因而对苏联科学的先进性,仍然是半信半疑的。而且当时有一部分人,不赞成向苏联的学术学习。听了他们的话,我们学习苏联的信心,也就更加动摇起来。例如有时认为苏联的教材也不至于有什么了不起;或者认为苏联的教材只适用于苏联,不能适用于中国,纵然学成也是无用。那时,这些不正确的想法,或多或少地存在于许多人的心中,我们也不例外。
但是凭着新的认识,我们果断地采用了苏联的教材。在院系调整中,在各方面工作都十分忙乱,大家都没有工夫预备功课的情形下,我们坚持采用了这本连我们自己过去都没有看过的苏联教本。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和讲授,我们克服了许多困难,有了不少收获。现在我们已感觉到苏联教材确实是最先进、具有高度科学性的好教材,我们深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我们在两个月当中,初步发现苏联教材有如下的优点:
(一)整个教材都贯彻着爱国主义思想,它不仅对苏联社会主义国家在钢筋混凝土学方面的重大成就作了清楚的说明,而且列举了苏联混凝土专家的姓名、国家混凝土研究机构的名称和贡献,同时明确地说明了苏联在混凝土的理论、制造、使用规模及机械化等方面,已远远超过了所有资本主义国家,使学习的人,通过自己的业务,认识到苏联的伟大。
(二)对基本观念讲解得很详细,并对将来的发展指出了方向。新教材对于混凝土的各种性能,分析得非常详细。新教材并着重地说明了:若对混凝土材料的特性无深刻了解,即不可能有良好的设计。这和资本主义的教科书是完全不同的。资本主义的教科书多半只注意许多设计公式的机械演算,但对于该公式演算的前提,及每个公式的物理意义和使用范围,却讲得很少,或者根本不提;但新教材则对此非常注意。例如在讲解各种梁、柱时,都是以这种精神演算一切公式,因此,使学习的人,对每个公式,都能有明确的了解。因为它清楚地说明了公式的物理意义,所以使人印象深刻,不易忘记,也不易用错。
新教材处处表现着科学的态度,凡是目前尚无定论的地方,都明白地说出来,以启发同学独立钻研问题的兴趣。例如以限界状态为根据的设计原理,钢筋混凝土超静定结构,在塑性影响下,弯矩的重新分配,预应力混凝土,预制混凝土等等问题,新教材都为同学指出了具体的研究方向。
列宁说:“讲课时必须明确所讲课程的基本观念,和指出更深入地去钻研的方向。”苏联的教材,可说已担当起了这个重要的任务。
(三)采用了完全切合实际的理论。例如塑性理论,按照破损阶段而设计的先进方法。本来,钢筋混凝土是有显著塑性的物体,这是举世公认的,连资本主义国家也是承认的;但是在资本主义国家,迄今仍沿用应力方法,硬假设混凝土受力后应力和应变成正比,更由此演算出一切公式。这是和实际情况不符,而且相差很远的,但是资本主义国家,迄今仍保守地沿用这个老方法。
苏联自一九三八年起,即采用塑性理论,按照破损阶段设计。根据这新方法进行设计,不但符合实际,使人信服,而且能够大大地节省钢料。我们学习这一经验,对于目前钢料贵重的中国,对于正在开始大规模建设的新中国,该有多么重大的意义!
(四)教材所讲解的设计规范,有着鲜明的精打细算的特点。苏联的科学,是先进理论的深入研究和无数次大规模实验,以及许多科学家开展群众性讨论的结晶,所以它的工程规范处处是精打细算的,比资本主义国家专为老板推销货物的规范经济多了。我们采用苏联先进的、合理的、精打细算的规范,是有着重大的经济意义的。毛主席号召我们增产节约,我们高等学校的教师,应当首先学习苏联精打细算的规范,培养出能掌握新技术规范的青年工程师,才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的财富,投到更大规模的建设中去。
(五)苏联教材中不但有苏联独创的先进科学,而且吸收了所有资本主义国家科学的优良部分。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认识到苏联教材远远超过了美国教材。苏联的科学是汇集了世界科学上所有成就,再加以提高而成的。所以说,我们学习苏联,即已经学习了所有资本主义国家的一切优良部分,而且这许多部分,又更进一步的提高了。
例如英美资本主义国家计算受切混凝土梁时,是按混凝土有裂缝后的情形而计算的,这是符合事实的,也是合理的,苏联也是照这种情况加以设计,并不标新立异,但苏联却进一步地使它更合理。例如美国教材中,说明混凝土已经裂开,不能担负拉应力,但在计算主拉应力时,却又负担一些拉力,这显然不能使人信服;而苏联教材中,即说明当主拉应力超过某一限度后,混凝土既已裂开,此后即完全不负担任何拉力。这显然是合理的。又例如美国教材中说纵钢筋不能负担斜向主拉力,这显然是不科学的;而苏联教材中,不但说明纵钢筋可以负担一部主拉力,而且规定了在不同荷重下,负担不同的主拉应力百分数,这显然比美国规范合理得多,先进得多。
这种例子很多,不胜枚举。总之,通过钢筋混凝土的教材改革,我们已初步体会到苏联的科学乃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它包括了所有资本主义国家科学的优良部分。
(六)苏联教材降低了设计标准荷重,同时又提高了材料标准容许应力。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曾指出:苏联的设计荷重,比英美的少百分之五十,而材料容许应力,却提高百分之二十,我们完全同意这种说法。
例如房顶活荷重,英美规定每平方呎至少三十磅,合每平方公尺一百三十公斤,但苏联规定可为七十五公斤。一般住宅、医院等,英美规定每平方呎五十磅合每平方公尺二百五十公斤,而苏联规定为每平方公尺一百五十公斤;一般走廊中,英美规定每平方呎为一百磅,合每平方公尺四百五十公斤,但苏联规定每平方公尺三百公斤,这都是很明显的例子。
在材料设计应力方面,苏联工程规范则予以提高,这当然是根据无数次试验,经过全苏工程师认可的可靠数字。如混凝土中心受压柱内,混凝土的设计应力,按英美规定,为混凝土强度值的零点二八倍,但苏联规定为限值的零点三五倍以上。以上这些例子,都是在材料的极限应力相等时,所采用的设计应力,即极限应力的百分数予以提高,因此,我们决不应再有认为苏联的规范是根据苏联材料而定,不适于中国材料等不正确的看法。
由于苏联规范提高了材料标准应力,还降低了设计荷重,所以东北工业部指出:“……我们过去在
一般结构所采用的荷重,平均高于苏联标准百分之五十左右;相同规格的材料许可应力,平均低于苏联标准百分之二十左右;……因此我们制定了‘建筑物结构设计暂行标准’(其钢筋混凝土部分,即完全相同于苏联规范)。……如贯彻执行,在不影响建筑物使用效能的条件下,一九五二年土建结构投资部分,可以节省百分之二十……”东北工业部所估计的节省投资百分之二十,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但我们研究苏联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后,知道东北工业部估计数字,是指全部土木工程结构物的节省而言,若单以钢筋混凝土结构而论,恐怕节省百分数要超过百分之二十。
(七)苏联教材内容精练,而讲解深入。新教材中,只讲这门学科的主要部分和基本部分,只有精华而无糟粕,而对此主要部分的基本公式,其形式也是很简单的。例如复筋梁、丁形梁或偏心柱的基本公式,在英美教材中,都是很复杂的,简直无法直接应用,只有利用图表;而苏联教材中的这些公式,都非常简明,容易记忆,也容易使用。此外更突出的是它详细地解释了每一公式的物理意义,把每一公式的基本概念交代得非常清楚,其应用方法,应用范围、设计步骤等,都有详细深入的分析,能够使学习的人深思每一个外形简单的公式,因而容易养成同学独立思考的能力,引起同学钻研业务、追求真理的兴趣。在两个多月的教学过程中,同学们常常提出许多须要深入钻研的问题,有时,我们甚至不能完全回答出来。我们认为这是可喜的现象,这是由于良好教材引导的结果。
两个多月来,我们的思想随着教学工作的进展,起了很大变化:首先是通过我们的业务工作,进一步清除了崇美思想。每当我们体会到苏联科学的优越性时,我们就愈看出了英美科学的落后性和保守性。英美的科学和教育完全操纵于垄断资本家的手中,为垄断资本家服务,垄断资本家为了保持高额的垄断利润,拒绝应用节省材料的科学上的发明和创造,甚至先进的科学家还要遭到监视和迫害,因此大大阻碍了科学的发展。例如规范中若规定多用钢料,钢铁老板当然欢迎,因此,那些浪费材料的规范,在他们统治的国家内就难以改善了。
我们想:为什么中国的科学界、教育界不更早地学习苏联这样的先进科学呢?譬如我们自己教学小组同志们,也曾以为自己是很“客观”的科学研究者,然而为什么不早学习苏联先进理论呢?若能早两年(只说早两年)采用了苏联钢筋混凝土教材,我们的毕业生将给人民节省多少资金!要回答这个令我们痛心的问题,我们只有坦白承认:我们在旧中国里,严重地受了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特别是受了美帝国主义的影响,因而存在着浓厚的崇美思想,使我们目光局限在美国的圈子里,以为美国是“世界第一”,而看不见苏联的先进科学。只有在解放后,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在伟大的思想改造运动后,在打击了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后,我们的目光转向了苏联,因而才有可能学习苏联的先进科学。
我们全小组的同志们,在采用苏联教本的教学过程中,深切地认识到苏联科学的优越性;同时,教学过程,也就是进行和自己业务相联系的思想批判的过程,因此,进一步巩固了思想改造的成果。
虽然我们采取了苏联教本,但由于我们的教学方法落后,所以我们并没有充分发挥这个教材的优越性。现在大家正在学习苏联先进教学方法,我们看到苏联教师高度负责的精神,和高度有计划的工作方式,使我们更感觉到苏联各种事业的水平,都是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的最高的水平,因而更感到自己的渺小。要作一个良好的人民教师,必须先作苏联教师的小学生,这就是结论。

专栏: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作家的思想武装
“文学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表以“作家的思想武装”为题的社论。该文指出作家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重要性。摘要如下:高尔基说过,我们的苏维埃文学“……生活在与旧世界战斗的情况中,生活在紧张地建设新世界中”。这就是为什么必须使作家坚持地提高自己的思想修养,充实知识,创造性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道理。作家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就能更深刻地更明确地看到真实的情况,看到遥远的将来。苏维埃文学发展的全部经验——从高尔基到我们今天——确凿地证明,成功总是陪伴着那些能够认真地洞察真实情况和深刻认识社会发展的客观法则的作家们。阿·托尔斯泰写道:“巧妙地掌握了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活的水’”。他十分美妙地令人完全信服地说过,掌握马克思主义,使他在“读生活之书的时候获得了目的性和方法”,使他真正认识了历史。
阿·托尔斯泰说:“我早就想写‘彼得大帝’这部书……我看见了他身上的所有的污点,—但是,彼得依然是历史云雾中之谜。”对彼得时代给以真实的艺术的表现,使这位文学家感到了巨大的困难。最好的历史小说之一“彼得大帝”的创作,是苏维埃文学的最大胜利;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深刻研究,使阿·托尔斯泰有了创作“彼得大帝”形象的导线,使他能够正确地解释俄国历史的彼得时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丰富了阿·托尔斯泰的才能,使他能够尽量发展。
伟大的革命诗人马雅可夫斯基不倦地向党、向列宁和斯大林学习,磨快了自己的诗的武器。
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写道:“当我还是一个无知的青年时,我能够写出我现在在顽强的学习以后,当我用革命斗争的理论武装起来和能够在艺术形象中总结自己的经验时所写出来的东西吗?不,不能够。因为看的,观察的,感觉的都很少。应当学习,应当获得深刻的生活知识,应当知道世界文化中最好的作品,以便扩大自己的眼界,以便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来阐明自己的经验。只有那时才能够勇敢地执笔和总结自己的观察,才能产生有价值的作品。”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来阐明自己的经验—这对于作家来说是多么意味深长呢!
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的决议和斯大林的天才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的出版,对于我们文学的发展,对于作家的思想——政治修养的提高有着重大的意义。
伟大的苏维埃文学的利益,是要求作家不断地学习,掌握丰富的知识。苏联作家协会、各兄弟共和国的作家协会、各州的作家组织、所有的作家团体,应当严肃地注意这件事,使每个作家学习,提高自己的一般的和政治的知识并善于创造性地使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这个无往不胜的武器。关怀作家的学习的,首先应当是作家的党组织。它们的职责——就是坚决地加强思想工作。
提高工人的文化—技术水平
“真理报”十二月九日发表以“提高工人的文化—技术水平”为题的社论,该文指出提高工人文化—技术水平对于工业的提高起着重要的作用。摘要如下:提高劳动人民的文化—技术水平,对于进一步提高一切国民经济部门,对于更广泛地展开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和改善产品质量的社会主义竞赛,是有着重大的意义的。
斯大林同志在自己的经典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中写道:“为什么社会主义竞赛具有了群众性呢?因为在工人中间有了整批整批的同志,他们不仅掌握了基本的技术知识,而且更前进了,与技术人员站在同一水平上,开始纠正技师和工程师的缺点,打破已经陈旧的现行定额,采用新的更加现代化的定额等等。假如不是少数工人,而是大多数工人都把自己的文化技术水平提高到了工程技术人员的水平,结果会怎么样呢?那我国的工业就会提高到其他各国工业所不能达到的高度。”
一切国民经济部门技术装备的不断增长,新的工人参加现有企业和新开工的企业,都要求进一步扩大和改善劳动人民的生产—技术教育。任务在于使每个工人完全通晓自己工厂的生产技术和工艺学,掌握生产操作的最好的方法,努力获得劳动生产率和生产品质量的提高。特别是应当把一切学习组织的工人技术学习引向这一方面。
工人的生产技术学习在我们的企业中具有广大的规模,但是,在学习的组织里是有严重缺点的。关于这一方面,钢铁冶金部的一些企业中的情况是很显著的。去年,这里有十四万九千人在培养新工人和提高他们的熟练程度的训练班里学习。但是,这大多是一些副业的工人。决定性的生产部门的主要车间的工人,所受到的技术训练是不够的。这些训练班的讲课时常委托给一些不熟练的工作人员。
技术训练中的严重缺点在其他许多国民经济部门中也是有的。在奥尔忠尼启则铁工厂的各种技术小组和学校里,有四分之一的工人在学习,但是,学习的质量及其实际的结果总是使人不能满意。这主要说明有色金属冶金部对于工人技术训练组织没有予以应有的注意。其结果,工厂的工作人员不得不就地编制技术教学提纲,甚至编制教科书。
工人的文化—技术水平的提高应当是各部和一切经济领导人的经常关怀的对象。
党组织和职工会在提高工人的文化—技术水平方面应当多做些工作。乌拉尔机器制造工厂的党委会的经验是值得推广的,它有步骤地监督该厂培养干部的进程,非常关心技术训练。在党委会的会议上,按期地听取共产党员——主要的车间和各部门的领班——关于技术学习情况的汇报。仅在今年的一年中,在该厂内就有七千多工人提高了自己的熟练程度。同一时间内,在许多斯塔哈诺夫的学校里,近四千人在学习。
党组织和职工会的职责,就是经常研究工人技术训练的问题,支持一切经济部门的革新者,发扬他们的创造性,唤起发明者和合理化建议者争取进一步改进技术和发展生产、争取劳动全面机械化的群众性运动。
我们的科学—研究机关应当更多地和更积极地帮助提高劳动人民的文化—技术水平。科学—技术宣传之家、文化宫、工人俱乐部、图书馆在这一方面也应起重要的作用。关于技术问题的演说和谘询、新的劳动方法和生产过程的改进的展览、参观先进的企业、各经济部门革新者的座谈、推广他们的著作——所有这些和其他的生产技术宣传的形式,应当服从于提高劳动人民的文化技术水平。最重要的是使报纸、广播和电影的工作人员更多地和更好地研究生产技术宣传的问题。

贵州司法改革办公室严肃处理群众检举材料
编者按:贵州省司法改革办公室认真处理群众中来的检举材料,件件都作了明确的交代,这种作法是各地在司法改革中特别应当学习的。只有这样,才能鼓舞群众监督政权和司法机关的勇气和热情,加强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但是目前仍有不少地区,包括若干已经结束了司法改革运动的地区,对群众检举的材料还没有完全认真负责地进行处理,向群众作出交代,这是对人民不够负责的表现。这些地区的领导司法改革运动的机关应仿效贵州省的作法,迅速把这一项工作重视起来。
贵州省和贵阳市的司法改革运动,由于党政领导干部重视和充分发动了群众,因而得到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在运动中,群众大胆揭发检举,到十一月上旬止,共提出了一千五百八十一件检举材料。其中检举贵州省和贵阳市人民法院的材料有一千三百十四件;检举其他机关和其他法院的材料有二百六十七件。贵州省司法改革办公室对群众的检举十分重视。不问事情大小,都慎重地进行了调查研究,作了处理,件件都有交代。
贵州省司法改革办公室收到群众检举材料后,即一面令被检举人进行检查反省;一面继续向检举人了解情况。十月十六日起,又趁各专区和各县人民法院负责人到省参加第四届全省司法会议之便,组织了这部分力量,深入群众并依靠群众进行查实对证工作。到十月下旬,省、市人民法院的内部由普遍检查转入重点深入检查阶段,大部分干部的检查已告结束。这时即抽调了六十九个已检查完毕的干部,分成十四个小组,继续查实对证材料;对已查实定案的即同时进行处理,及时向群众交代。绝大多数检举材料,都是一面查对确实,一面就及时作了处理。到十一月中旬,除群众检举其他机关的材料二百六十七件已及时移送各有关机关处理外,对其余一千三百多件材料,都根据被检举人的检查反省和小组讨论,检查小组的查实对证,以及法院领导干部亲自掌握评定的结果,慎重地进行了处理。在一千三百多件检举材料中,属于完全判错的案件有二十一件,现已改判了十八件,其余三件也在积极处理中。改判过去错判的案件,一般都是公开进行的,贵州省和贵阳市人民法院在十月十七日和十一月十七日曾先后召开两次有两千多人参加的大规模改判大会;同时召开了以街道为单位的小型改判会多次。在改判会上,除宣布改正的判决外,并由受害人或检举人申诉意见,法院原错判案件的有关司法人员当众检讨认错,法院负责人也当众检讨。在检举材料中,属于部分错判的案件有四十五件。其中十九件已分别情况在法院或街道中进行了公开改判,对原判决作了补充和修正。其余案件因部分问题尚待查实,已由省、市人民法院作为新案,结合清理积案工作进行处理。在检举材料中,属于法院审判人员作风恶劣、非法侵害群众利益的有九十五件,已全部处理完毕,均由犯错误的审判人员向当事人当面悔过,或写出悔过书,或在报纸上公开作了检讨。在检举材料中,属于因不了解政策法令,误认判决不公的有七百十八件。其中绝大部分都由检查小组的干部在查实对证材料时,向检举人详细讲解政策,分析案情,打通思想,经原检举人在检举材料上签名,表明没有意见后,得到了解决。经过解释而仍不能解决的尚有八十二件,则经省、市人民法院召开原检举人座谈会,由省人民法院副院长叶谷霖、市人民法院院长林超亲自在会上反复详细讲解政策,进行说服教育,纠正了某些检举人不正确的认识,当场又圆满解决了五十八件。对其余的二十四件,仍继续通过群众,使用各种方法进行解释中。在检举材料中属于催判决、催执行的有三百五十九件。其中大部分是由于法院审判人员收案不办,办而不结,结案而不执行等拖拉作风,当时未能迅速判决和迅速执行的案件。对其中能够立即处理的三百四十一件案件,已进行了处理。另一部分因有其他客观原因,一时不能结案的,也已分别向原检举人作了解释。在检举材料中,属于案情复杂或因当事人不在贵阳市,短期内无法查实定案的有七十二件,已经全部用书面向检举人解释,说明理由,并作为新案,由省、市两人民法院结合清理积案工作,指定干部专门负责继续处理。在检举材料中,属于向法院提出建设性意见的有两件。其中一件经法院研究后认为可行,已回复提意见人表示感谢,并请其继续提出意见帮助人民法院改进工作;另一件也正在研究中。此外,在检举的材料中,有两件是乘机钻空子诬告的,已分别向原检举人进行说服教育及和群众共同分析讨论,明确是非后,加以解决。
经过这样认真负责的处理,群众非常满意。因此更提高了人民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加强了人民法院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年广播节目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主要节目
十七点三十分少年儿童节目:朗诵诗人艾青向小朋友们祝贺新年的一首诗:“给小朋友们”;十八点至十八点三十分部队节目: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谢觉哉部长新年向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革命残废军人,转业军人,伤病员,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讲话;二十点三十分作家杨朔讲:“用生命建设祖国的人们”;二十点四十五分北京著名戏曲演员新年广播节目:第一部分:曲艺(一)相声:新历书(孙玉奎、回婉华演播);(二)河南坠子:两情愿(崔温如、李炎诚演唱);第二部分:评剧(一)女教师(李忆兰演唱);(二)小女婿(李再雯演唱);第三部分:京剧(一)宝莲灯(谢锐青演唱);(二)文昭关(孙岳演唱);(三)红娘(吴素秋、张曼君、李德彬演唱);(四)野猪林(李少春演唱);(五)盗御马——坐寨(郝寿臣演唱);(六)奇双会(叶盛兰、杜近芳演唱);(七)桑园寄子(谭小培演唱);(八)霸王别姬(梅兰芳)。一九五三年一月一日零点零分迎接新年特别节目:“一九五三年来到了!”
一九五三年一月一日主要节目
十三点三十分至十四点四十五分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谢觉哉部长新年向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革命残废军人,转业军人,伤病员,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讲话;文艺节目:豫剧:拷红(常香玉演唱)等;二十点三十分全国工业劳动模范刘德珍新年讲话;二十点四十分从朝鲜回来的女作家菡子讲:上甘岭战斗的情形;二十一点北京著名戏曲演员新年广播节目:第一部分:曲艺(一)单弦:城乡乐(马增蕙演唱);(二)京韵大鼓:杨国强坚守飞虎山(白凤鸣演唱);第二部分:评剧(一)打狗劝夫(喜彩莲演唱);(二)新事新办(邢韶英演唱);第三部分:京剧(一)回荆州(刘秀荣演唱);(二)御果园(吴钰章演唱);(三)玉堂春(张君秋等演唱);(四)江汉渔歌(李和曾演唱);(五)木兰从军(云燕铭演唱);(六)二进宫(王泉奎、李宗义演唱);(七)刺巴杰(马德成演唱);
(八)连升店(萧长华、姜妙香演唱);(九)将相和(谭富英、裘盛戎演唱)。
一月二日主要节目
十二点戏曲节目:滇剧:雷神洞(赵吟涛、碧金玉演唱);晋剧:打金枝(牛桂英演唱);十九点三十分来我国参加“中苏友好月”的苏联著名艺术家对我国听众录音广播节目;二十点三十分全国工业劳动模范马六孩、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曲耀离新年讲话;二十点四十五分文艺节目:歌剧:小二黑结婚(郭兰英、于夫演出录音)。
一月三日主要节目
十二点戏曲节目:(一)川剧:柳荫记(陈书舫演唱);(二)秦腔:苏武牧羊(苏育民、张新华演唱);十八点三十分文艺节目:(一)快板:战士之家(郭艺光、謄武演唱);(二)联珠快书:蜈蚣岭(曹宝禄演唱);二十点三十分(1)鞍山钢铁公司特等劳动模范张明山新年讲话;(2)从朝鲜回来的画家古元讲话:保卫和平的光荣阵地;二十点四十五分文艺节目:越剧:白蛇传(袁雪芬、傅全香、范瑞娟演唱)。

抱上胖娃娃,感谢毛主席(年画)
 官布 乌恩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