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时评

做好抗美援朝工作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最近发布了“关于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的指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需要我们全国人民认真研究,订出具体办法,切实贯彻,以争取抗美援朝斗争获得更大的胜利。
正如指示所指出的,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积极准备扩大侵略朝鲜的战争。美方为无理坚持其强迫扣留战俘的原则而片面中断停战谈判已经两个多月了,最近更利用其所操纵的联合国多数通过披着印度外衣的非法决议案,一面向帮凶国勒索更多的炮灰,一面加紧迫害战俘,致造成在蜂岩岛战俘营打死打伤我方被俘人员二百余人的大屠杀案。美国国内好战分子及其朝鲜前线的将军们的战争叫嚣已越来越猖狂,新当选的总统艾森豪威尔亲自到朝鲜去策划战争,现在,据合众社说,“美国的新的、强有力的远东军事战略正开始粗具规模”了。这些事实说明,美国的新的更疯狂的军事冒险正在积极准备中。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祖国的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即将随一九五三年的到来而全面开始了。在过去两年中,由于我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沉重打击了美国侵略者,稳定了朝鲜的战局,保障我们胜利完成了国家经济的恢复与改造工作;那么,在今后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中,就要求我们中朝人民部队获得更多的更大的胜利,给美国侵略者新的军事冒险以更沉重的打击,争取朝鲜问题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坚固地保卫远东和世界的持久和平。只有我们全国的人民把抗美援朝的工作做得更好,使前线的志愿军能得到祖国人民源源不断的越来越大的物质和精神的支援,才能使他们获得越来越大的胜利,打垮侵略者任何扩大战争的阴谋。志愿军在前线的胜利是祖国经济建设胜利的保证,祖国人民做好抗美援朝工作,则是志愿军在前线获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我们全国人民怎样做好抗美援朝的工作呢?指示指出:必须继续深入抗美援朝的思想教育,必须加强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必须做好一切拥军优属工作和供应慰问工作。而抗美援朝的思想教育是一切工作的中心,只有使抗美援朝的思想深入人心才能把其他工作做好。因此我们必须结合一切日常工作进行抗美援朝的思想教育,经常地用志愿军的国际主义英雄主义精神鼓舞全国人民积极参加祖国建设和各项抗美援朝工作,使它“成为建设中克服困难的一个重要动力”。根据华北的经验,“爱国检查日”制度是群众自己进行抗美援朝思想教育的一个最好的方式,通过“爱国检查日”可以把抗美援朝思想教育和其他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提高群众的觉悟,检查和修订爱国公约,推动一切工作的进行。各级党委的重视领导与支部的核心作用,是坚持和健全“爱国检查日”制度和使这一制度能切实起它应有的作用的关键。

做好一九五三年优抚工作的准备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优抚司
一九五二年的优抚工作,在继续普及深入抗美援朝爱国主义教育和展开大规模的拥军优属运动的基础上,获得了新的成绩。
在农村,随着爱国增产运动的开展,组织烈属军属参加生产和组织代耕的工作都加强了。群众把做好优属代耕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爱国行动,在展开爱国增产竞赛中同时展开了代耕竞赛。有的地区把代耕地中的一部分,订为千斤丰产亩;有的地区在“爱国检查日”活动中定期地检查代耕工作;有的地区展开了“星期六运动”,发动群众在每星期六给烈属军属铲草、积肥、做零活。特别是把代耕工作和互助合作运动相结合,是今年代耕工作中的一项新的特点。这种办法使烈军属的劳力与半劳力能够参加互助劳动;使承担代耕的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能将代耕土地与自己的土地同等看待,通盘计划,从而保证了代耕地的产量。同时,由于采用了全村劳力共同负担代耕义务并进行计工补粮的办法,又使承担代耕的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不致负担过重。这种先进的办法,是今后应该大加推广的。固定代耕的办法,较一九五一年推行更广了;烈属军属土地的肥料问题,今年也比去年解决得好。这样就使今年代耕土地的产量,较以前大大增加。如河北省邯郸专区烈属军属土地产量比一九五一年每亩平均增产百分之二十左右,全区代耕土地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三千二百余万斤。江西省今年估计代耕土地产量要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至十五。
在城市,由于生产的恢复发展和物资交流工作的开展,工厂企业或基本建设工程需要劳力甚多,各地在组织劳动就业时又优先照顾烈属军属,故今年烈属军属的就业情况,比一九五一年有进步。如抚顺市介绍了烈属军属一百二十余人参加国营企业部门工作,武汉市八个月中介绍就业及组织参加生产的烈属军属即达三千人,天津市,在一九五二年的头十个月中,介绍了烈属军属五千九百一十三人就业。
这些主要的成绩,加上其他方面的优待,就保障了烈属军属的生活。而且,由于今年群众觉悟的提高,烈属军属本身的进步与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以及今年春季和“八一”建军节进行了两次优抚工作的大检查,“八一”建军节以后又开始了评选优抚工作模范的运动,烈属军属的政治地位也更加提高了。
但优抚工作必须经常持久进行,并须不断地予以改进。现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有增无已,它片面中断了朝鲜停战谈判,又拒绝了苏联代表团在联合国第七届大会上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一意用强迫扣留并虐杀我方战俘的办法,以达其破坏和平、继续延长和扩大战争的目的。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抗美援朝工作。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发出的指示中,号召大家认真做好一切拥军优属工作。全国人民必须认真把一九五三年的优抚工作提高一步。同时,我国即将开始大规模的经济建设,烈属军属的人数很多,在某些地区,烈属军属的土地,占全部耕地的百分之十,为了使整个经济建设,特别是农业爱国增产运动得到完美的成就,也必须认真把优抚工作提高一步。而且优抚工作中尚有某些缺点,也须在今后加以改进。
因此,全国人民应该在一九五三年新年和春节期间,展开一个拥军优属的运动。在这一运动中有许多的工作要作,其中最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做好一九五三年优抚工作的各项准备,以便能够切实把优抚工作做好。
应该进行一些什么准备工作呢?这就是:
第一、对优抚工作进行一次深入的检查,以便发现问题,纠正缺点。检查的主要标准,应该是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的生活有无保障和已否提高。在尚未进行评选优抚模范的地区,检查应结合评选模范的工作进行;在已完成评选模范工作的地区,检查应结合订定一九五三年优抚工作计划去进行。
第二、在农村,应根据检查的结果,整顿代耕工作,并调整代耕的负担。根据先进地区的经验,这种整顿工作,首先要尽可能吸引烈属军属参加农业合作互助的组织,以发挥烈属军属的劳动积极性。其次,要依公平合理并切实解决问题的原则,调整烈属军属享受代耕土地的面积,纠正某些地区代耕面过窄、过宽的缺点,因为过窄则使烈属军属的生活没有保障,过宽则增加群众的负担。此外,还要适当扩大群众参加代耕工作的人数,使代耕不至成为少数人的事;但为了进行耕作的方便,代耕又最好委托固定的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去进行,这就必须在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与应承担代耕人之间,进行计工与核算。同时,对于地区之间,因烈属军属多寡不同而产生的代耕负担悬殊的不合理现象,应加以调整。最后,要及早设法解决代耕土地的肥料问题。做好了这些准备工作。明年的代耕工作,就可向前推进一步。
第三、在城市应切实研究进一步使烈属军属就业的办法。有的城市举办了烈属军属的就业训练班,授以技术和政治教育,这不但能够解决烈属军属的生产、生活问题,而且有助于城市经济建设的人材准备工作。这是一种长期打算的办法,值得各地仿效。
第四、无论已经评选出优抚模范或正在进行评选的地区,均应着重培养优抚工作的模范,以便树立旗帜,成为推动一九五三年优抚工作的骨干。
在进行上述这些工作时,应经常注意加强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提高群众从事优抚工作的积极性。这是做好优抚工作的基础。
把这些工作做好了,我们就一定能够把一九五三年的优抚工作做得更好。

优抚代耕战线上的新纪录
——军属钱妙姐的代耕地每亩收了七百斤棉花
 力文
河北行唐县北关村军属钱妙姐的二亩棉花,今年足足收了一千四百斤。全家人的棉被都换上了新花绒。钱妙姐为正在小学校读书的两个孙子做了制服,还替他们准备了过新年用的新棉衣。钱妙姐把丰收的喜悦,写信告诉给在朝鲜前线的儿子仇玉祥。信上写着:“你万不用惦记家,村上群众样样照顾咱。今年,你来子哥给咱家代耕,粪大力勤,每亩地收到七百斤棉花……你安心打仗吧,多打几个胜仗,来报答众乡亲。”
来子的名字叫仇洛吉,是代耕组组长,一个五十多岁的翻身农民,村里出名的老实人,平素不爱说话,办起事来挺认真。开春,民政委员告诉他,该他给军属钱妙姐家代耕了。洛吉说:“行,人家小子在冰天雪地的朝鲜打仗,咱一定掏本心给军属好好干活。”
仇洛吉领导全体代耕组员开会讨论:怎样为军属钱妙姐家增产。有的组员主张为军属增产三成,多数组员主张给军属种二亩丰产地,只有一个组员说:“军属的地比一般地不少打粮食就行了,何必搞丰产。”仇洛吉向大家报告自己是怎样考虑这个问题的。他说:“这二年咱们的日子,一个劲向上升,过去俺每亩地收棉花百十斤,去年收到四百斤,今年还要它每亩丰产六百斤。不是志愿军给咱们把好大门,咱这每亩六百斤的棉花能种得成吗?我觉得军属应该比咱高一点,种二亩棉花,给她收一千四百斤,这样才对得住劳苦功高的志愿军。”有人对这个数字表示怀疑,但这种态度立刻受到了别的组员的批评。组员仝福祥说:“这要看咱对志愿军抱啥态度,只要咱有决心,便能为军属创造丰产条件。”最后,大家一致同意了仇洛吉的意见。在全村爱国丰产竞赛签名大会上,仇洛吉代表全组向大家宣布了代耕丰产计划。开罢会,洛吉兴致勃勃地走回家,他老婆问他:“听说你给军属报了每亩七百斤棉花的丰产计划,怎么那样多?”这一问,仇洛吉生气了。他说:“你现下坐在热炕头上纺花,你知道不知道,志愿军正在战壕里,端着刺刀,两眼瞅着对面的鬼子兵哩!没有志愿军,我看你也不能安安稳稳地纺花。”他接着说下去:“那二年(指解放前),鬼子汉奸队天一黑便出城抓夫,咱们不敢在家睡觉,披起被子在野地里一冻一夜,那时你为啥不安稳地纺花呢?”老婆见洛吉动了气,也着急了,连忙说:“俺好心问你,又不是不赞成你为军属增产。俺耽心你完不成计划,人家说咱吹气哩。我思想着军属那二亩花地,得比咱的地更费心费工夫,才能行。”“那是自然喽!”仇洛吉见老婆也赞成自己的代耕计划,为军属增产的决心更大了。
每亩地丰产七百斤棉花并不容易。施肥,耕作,技术管理,不论那一项做不好,都不能实现丰产计划。仇洛吉深深懂得这一点。他和代耕组员仔细地研究着实现丰产的每一个具体环节和条件。组员们说:“军属有猪圈,咱多给她拉几车土,便多积几圈粪。”但是,想丰产七百斤,只有圈粪没有细肥是不行的。仇洛吉说:“咱每人凑钱一万或八千,就够军属买细肥的了。”组员们都乐意这样做,有的出一万元,有的出一万多元。组员仇洛守拿出一万三千元,他说:“我现时有钱,如果还不够,再拿几千也好,能多为志愿军尽一份力,咱心眼里痛快。”代耕组员自动集款给军属买了二百斤豆饼(秋收后,军属把买肥料的钱,又如数归还各组员了)。肥料问题就这样圆满地解决了。
组员们精心地修理着这块花地。他们把它耕了四遍,用长齿耙耙了,再用短齿耙耙,前后共耙了六遍。他们看着军属事先准备的棉种不够好,特地到劳动模范仇洛云那里借了上等的籽种。棉苗出土后,缺苗的地方,他们立即补种。长出两个叶的时候,一次间苗;长出四个叶了,二次间苗;苗长不足一尺高时,及时定苗。看到虫子咬坏一棵苗,便移苗补上,保持了每亩三千棵棉苗的完整。正在棉花整枝打杈的时候,仇洛吉病了,他不能到地里做活,每天仍然勉强起来,拄着拐棍亲自到军属地里查看。棉花地曾发生几次蚜虫,组员们都是先集中到军属地里灭虫,立刻把虫扑灭了。
就这样,仇洛吉代耕组胜利地实现了每亩丰产七百斤棉花的代耕计划。
十二月十七日,我访问代耕组长仇洛吉的时候,他向我叙述了棉地丰产经过之后,谦虚地说:“给军属代耕是咱应尽的责任,实在没啥值得讲的。大家都觉得给军属干活,不扎扎实实地干,便对不起志愿军。”这不只是一种谦虚,这也反映了广大农民中日益成长着的一种思想:大家已更清楚地知道了自己和人民军队的关系,认识到搞好代耕,保证军属的产量和生活,是自己应尽的责任。

和平与民族艺术
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日本代表团代理团长 中村翫右卫门
在伟大的中国首都北京参加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以后,我又在北京的“中苏友好月”里接触了伟大的苏联的艺术:舞蹈、音乐、杂技……。它们是那样地美好,那样地令人神往而惊叹。
我也欣赏了中国的京剧、越剧、新歌剧“白毛女”,和秧歌、民族音乐、杂技,美好得令人感佩不止。
苏联艺术和中国艺术都使人有一种共同的感觉:民族的古典艺术,在十分细心的爱护下保存下来了,改进了,并且从而产生了新的、生动活泼地描写新鲜事物的东西。这就是去掉对人民有害的,而把对人民有利的细心地保存下来,并由此产生出成为无止境地为人类幸福服务的伟大内容的新东西。
中国的京剧、越剧,是和日本的歌舞伎非常相似的。我这次又看到了睽违三十二、三年的梅兰芳先生的“贵妃醉酒”的优美演技。我最初接触梅先生的艺术是在东京“帝国剧场”看他的“天女散花”,那优美的演技,在我当时刚刚成年的脑中,就刻下了长久不能消失的强烈印象。
看到了民族的戏剧艺术被郑重地培育着,看到了名演员如同国宝一样地被关怀着,看到了人民的艺术家充沛着青春活力向前发展的姿态,我就自然地感到了毛泽东主席文艺思想对艺术无限爱护的伟大力量。我的眼睛里不禁涌出了感激的热泪。
我听到梅兰芳先生曾经为了反抗日本军国主义者,拒绝暴力强迫演剧,最后竟在自己饰演旦角的脸上留起胡髭来,始终坚守着艺术的道德。我深深地领会到,正因为有那样的精神和行动,所以才有这样的高超演技。
我清楚地看到,只有在解放了的、获得了民族独立的国家中,民族的艺术才能获得不断的发展。新歌剧“白毛女”充满了魄力和新鲜的气息。从这个剧中,我们看到打倒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解放被压迫人民的长期斗争的艰苦。我认识到只有从这样的实际斗争中,才能有产生人民的新创作的那种雄厚力量。
欣赏了经过伟大的三十五年的历史、在优美的洗练中发展着的、气魄雄伟充满新生命力的苏联民族艺术,和建国虽仅三年而充沛着年青热情以急速步调前进着的中国民族艺术,使我更进一步认识了民族解放的伟大力量是民族艺术无限发展的基础。
和平,真正爱好和平、争取和平的地方,艺术才能生长。
看到苏联和中国的艺术,我联想到我的祖国日本。我感到我们日本艺术工作者必须以中苏两大国的艺术作为我们希望的寄托和学习的榜样,创造更好的人民艺术。
和中国的京剧、越剧相似的日本歌舞伎,虽然演技优良的名演员中村吉右卫门仍然健在,年青的演员们演技也有显著的进步,然而观众只限于固定的阶层,不能得到国民大众的欣赏、批评和改进的机会。不但如此,今天的日本,在美国战争贩子及其奴仆吉田政府的统治下,正在复活军国主义。侵略朝鲜的飞机每天每天从日本起飞,警察后备队正在被逼迫着送往朝鲜战场充当炮灰。这种情况如果长此继续下去,电影、戏剧都将再度被作为宣传战争的工具,艺术家将陷入贫苦的境地,谁也不能保证不回复到投降前那种悲惨的厄运中。现在的情况已经是这样:日本新剧著名女演员山本安英所主持的葡萄剧社上演了木下顺二的政治讽刺剧“蛙升天”,虽然获得观众好评,但当局下了指令,三越剧院拒绝租场址给它上演了。无线电广播的“星期日娱乐节目”中,著名的演员三木鸡郎被认为“讽刺过度”而受到了限制,同时进步的中央合唱团也受到了迫害。对我所在的前进剧团的镇压,如同我在和平会议中所报告的,正日趋剧烈。甚至用非法藉口发出逮捕我的命令,阻止我们对煤矿工人演出。
但是,日本最进步的人民戏剧团体已经团结起来了。海燕剧团、自由剧团、钱兵卫剧团东京小剧场等等许多戏剧团体,都已组成文化工作队,不顾反动政府的迫害,活跃在工厂、农村和城市中。中央艺术剧场、新协剧团、演员剧团、文乐剧团、民艺、现代演员协会等新剧的团体,在上演着很多的进步作品。更使人兴奋的是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都广泛地组织了文化小组,在工厂、学校、农村中演出。他们采用民间歌曲或把流行歌曲中改填进步的歌词,获得了群众的热爱。由一百几十个团体中的工人组成的一个六百人的大音乐团,演奏了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他们的演出甚至连音乐家们也吃惊了。电影也在爱好和平人们的支持下用自己的力量摄制成了几部好片子,如:“不,我们要活下去!”、“母亲,女人”、“箱根风云录”、“山彦学校”、“原子弹下的孤儿”等等。目前,描写矿工生活的电影“一个女矿工”已经由日本煤矿工会出资摄制,由名演员山田五十铃主演,在北海道开始拍摄。电影工作者摄制好电影的工作和争取和平的工作,已渐渐地结合在一起进行了。
这些显示着日本民族艺术和殖民地电影戏剧斗争的一系列的胜利前进的事实,不仅反映出日本人民反对战争、争取民族独立的力量,同时也说明了日本工人阶级已经觉悟到必须依靠自己来担负起新文化的任务。我深信这股力量将会与原有的歌舞伎,新剧、新国剧等各方面的力量结合起来,为日本的和平,进而为全世界的和平尽力。现在,愈来愈多的人已经感到,为制止战争所作的努力,就是为了使民族艺术获得生存与发展。甚至一些很保守的艺人也已经签名反对“防止破坏活动法案”,这反映了人们保卫艺术意志的强烈。
当我被日本人民派来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时候,前进剧团决定上演郭沫若先生的杰作“屈原”。现在,这个剧已经演出,并获得了无比的好评。前进剧团的另一组正在上演铃木政男的新作“美女康太妹”,这是内容和形式都和“白毛女”相似的一个剧,是充分发扬民族因素的新尝试。更可欣慰的是日本的进步戏剧团体最近与前进剧团的汇合,这使它们的力量更加强了。
我虽然因为没有能够参加“屈原”和“美女康太妹”的演出而感到遗憾,但我却得到机会参加了北京的和平会议,并且理解到和平会议就是伟大的艺术。人与人之间流露的真情和善良的本性是伟大艺术的基础。我相信,站在和平舞台上为人民服务,即便我做出的成绩很微小,也同样就是为保卫和发展民族艺术而斗争。

蜂岩岛的血
金凤
十二月十四日,美国侵略者又在蜂岩岛有计划地制造了打死打伤朝中方面被俘人员二百余人的大屠杀案。
鲜血流在蜂岩岛上!
鲜血也曾流在巨济岛、济州岛和釜山……美国侵略者用坦克、用机枪、用催泪毒气、用火焰喷射器、用手榴弹、用刺刀屠杀着手无寸铁的朝中被俘人员,目的就是一个:逼使他们背叛自己的祖国、军人的荣誉和自己的人民。一批一批爱国者被野兽们运往海边枪毙。一批一批爱国者被装在船里,送到遥远的无人地带,用毒药、毒气或细菌武器杀害。一九五一年五月,一千四百名战俘被秘密运往美国作为原子武器的试验品。一九五二年五月二十七日,八百名战俘被当作新型火焰放射器的试验品活活烧死。李奇微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承认美方准备“把五万或六万顽强的共产党战俘送到马利安纳群岛或塞班岛或者甚至送到美国去”供作惨无人道的实验。美国强盗们用烧红了的铁在朝中被俘人员的身上烙印记,用铁条和皮鞭抽打他们,驱使警犬咬他们,在“蒸气室”里蒸他们,绞杀他们,当众肢解他们,挖出他们的眼睛……
战俘营成了活地狱!不是海水的波涛,而是朝中被俘的爱国者的血在冲洗着这些岛屿。
但是,任何暴行也不能使他们屈服,任何暴行也不能阻挡他们重返祖国、为祖国的自由独立而斗争的意志。钢铁和鲜血阻挡不了他们回家的道路。
他们赤手空拳,凭借着他们对祖国的忠诚,他们和美国强盗斗争着。直接指挥蜂岩岛屠杀的刽子手米勒在他的谈话中,也不得不透露出朝中被俘人员至死不屈坚决抗拒美方强迫扣留的惊天地泣鬼神的英勇气概。刽子手米勒说,当屠杀进行的时候,几千个手无寸铁的朝中被俘人员,“直挺挺地站在那里,对于不到三十码以外的轻机关枪、发弹枪、卡宾枪和步枪所发出的子弹毫不躲避。”他又接着说:
“他们臂挽着臂,排成四列。他们一面唱着,一面前后摆动着。在我们(刽子手们)发了第一阵排枪以后,受伤的俘虏被扶在那里直立不动,仍然继续唱着。那些倒在地下的俘虏被扯着臂膊拉了起来。他们唱着共产党歌曲,高呼万岁。”即使在被打死打伤以后,朝中被俘人员仍然团结一致,英勇不屈。“被打死、打伤的战俘都互相钩着胳膊躺在地上”,以致美方“不得不硬把他们扯开。要用两个人才能把一个战俘扯开和拖走”。“一个受伤的战俘被抬到十哩以外巨济岛上医院里的时候,他还想唱歌”。手无寸铁的被俘人员就是这样顽强不屈地和武装到了牙齿的刽子手进行了前仆后继的斗争。他们向祖国保证:“为祖国和人民而生,并愿为达到最后目标而光荣地死。”他们果真是这样宁死不屈,决不充当敌人的炮灰。
敌人凶残而又怯懦,犯了滔天大罪而又企图逃脱责罚;它竟妄想遮盖这些暴行,把消息封锁起来。据敌人自己的报道:“这个战俘岛上的大部分军人——从士兵到上校——见了记者们都惊惶地躲开,好像一个少女颤颤兢兢躲开一个野蛮的强盗一样。当记者们问他们到岛上来已有多久这一类并无恶意的问题时,那些一向爱说话的美国兵们都闭口不答。当新闻记者去找人攀谈时,他们千篇一律的公式化的反应都是跳上吉普车,顺着满布灰尘的大路奔驰而去。许多军人们都说他们奉命不得向记者们讲任何的话。”这就是美国强盗的第一个手段:他们企图以一双沾满血迹的罪恶的手来遮掩天下人的耳目。然而,由于我们被俘人员的英勇斗争,地狱似的战俘营的真相终于透露于天下。于是,美国强盗就施展出另一个更为卑鄙无耻的手段,制造出什么“战俘互殴”、“战俘逃亡”、“战俘唱歌”以至“战俘有计划暴动”等藉口来逃避世界人民的斥责。当蜂岩岛的血案已经被揭露了,美国强盗总部(东京总部)也已经承认,各国舆论一致谴责,苏联代表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正义的控诉时,美国的统治集团显然是惊慌失措了;在联合国大会上,它又一次彻头彻尾地暴露了它的丑恶的嘴脸。强盗头子没有办法否认这个铁的事实,索性蛮横到底,硬说这是
“战俘企图集体逃跑”,“开枪是必要的”。美国在联大的代表葛罗斯还说,只有开枪打死他们,才能将其他三个营场中的战俘“不必使用武器”而把他们
“迁移出来”。葛罗斯的胡言乱语透露了美国杀人犯不可告人的目的——强迫扣留朝中战俘充当侵略战争的炮灰。而一向追随美国的英国代表劳埃德竟然奉承他的主子说,英国政府“完全信任”联合国军司令部。他和加拿大的代表约翰逊一起血口喷人,跟着它们的美国主子发昏,说美国杀人犯对朝中战俘有计划的屠杀是什么“中共军司令部煽动”。人们必须明白:美国及其忠顺奴才就是这样在联合国大会上想洗掉它们屠刀上的血迹,想嫁祸他人,想挡住苏联代表正义的谴责。美国合众社报道这次大会中帝国主义国家代表的狼狈情形说:“辩论进行了十二个小时……会议进行到星期一清晨时,宽广的大会厅里空了一半,两眼充满血丝满脸倦容的代表们……想在最后一分钟,使美国代表不‘丢脸’。”就这样,美国开动了表决机器,结果如法新社记者所说的“反映了美国代表葛罗斯与法国代表奥培诺发表的意见”。这是联合国摆脱不开被操纵被玩弄的可悲命运的又一次证明。
诚然,蜂岩岛的血没有唤起联合国里那些满口“人道主义”实际上是美国奴仆的人们的一丝良心,但是蜂岩岛上朝中爱国者的正义控诉在苏联代表支持之下已经传布到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心中。蜂岩岛的血同时也流在我们的心上,每一滴都是我们亲兄弟的血,它在召唤着我们。想一想吧,他们在高唱着热爱祖国的歌曲、从容就义的时候,是信任着我们的,全世界有良心的人们首先是中国和朝鲜的人民会用心来应和着他们的;他们在机枪前不退却,是信赖祖国、信赖全世界人民一定会使他们重新获得自由。永远记得他们——为祖国、为和平斗争至死的人们!更无情地仇恨敌人、打击敌人吧;更努力地来建设我们的祖国吧!

保卫和平简讯
世界青联理事会将讨论世界人民和大成就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定于一九五三年一月四日到八日在布拉格举行会议,讨论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成就和世界青联的当前任务。这次会议还要讨论召开第三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和举行第四届世界青年和学生和平联欢节的问题。
天水市天主教徒举行祈祷和平大弥撒
为了庆祝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成就,甘肃天水市的天主教徒举行了一次祈祷和平大弥撒。这次大弥撒在天水东关天主堂举行。事先曾由堂内司铎等向教徒广泛进行宣传。大弥撒中,天主教天水教区代主教赵经农报告了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伟大意义及召开的经过。教友们都表示热烈拥护这次和平大会。住在城外的教徒听到举行和平祈祷的消息,有的人三天前就特地进城来打听大弥撒举行的时间。

英雄的朝鲜前方运输线
——朝鲜战场速写之一
 古元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