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西南区各地干部在负责干部领导下
联系业务深入学习马林科夫报告
西南区各地干部,学习苏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于十一月十日左右开始后,截至十一月底十二月初已相继学完斯大林同志演说和马林科夫同志报告第一部分,现正学习马林科夫同志报告第二部分,预计明年一月十五日左右即可全部结束。结束之后,所有高级干部和大部分参加高级组学习的干部,将要接着学习斯大林同志的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
西南一级机关和重庆市各机关的高级干部和学习高级组干部及大部分民主人士、科学工作者等五万余人都热烈地参加了这一次学习。中共中央西南局宣传部长张子意同志,西南局统战部副部长程子健同志、西南军政委员会秘书长孙志远同志、重庆市市长曹荻秋同志,以及各省市各机关负责干部均曾为广大干部作过有关此次学习的动员启发报告或解答问题的报告。四川省级机关和成都市各机关,并将马林科夫同志报告的第二部分按工业建设、农业建设、文化建设分作了三次启发报告。全部学完马林科夫同志报告后将由省委副书记李大章同志作总结报告。四川各专区和县级机关,大都依此仿行。如温江地委委员曾先到成都听报告,然后向各县委宣传部长传达,再逐级传达下去。西康则将各专区党委负责同志的启发报告提纲转给各县委据以进行报告。
各地学习了“苏联的国际环境”部分以后,广大干部对两大阵营的经济、政治现状和发展趋势有了更为具体的了解,扩大了政治眼界;对中苏友好合作和世界和平运动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因而更加关心和平运动和世界政治形势的发展。
关于学习马林科夫同志报告第二部分,许多单位业已联系业务进行讨论。原西南工业部所属各局,着重工业和节约两节布置了学习,并准备密切结合文件,进行检查工作,借以提高认识。水利部的学习进度较快,现已初见成效。如一部分农田水利工作人员,过去看不到自己的工作前途,工作不安心,学习后认识了这项工作的远大前途,不仅工作安心了,他们还准备将文件中和业务有关的部分(特别是农业一节),在这次学习之后,再较长期地结合业务进行学习。重庆地区科学工作者、技术专家、教育工作者,结合文件的这一部分,广泛地展开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热潮。一般干部在学习中比较普遍地注意联系实际,讨论国家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的方针、道路等问题;有的参照贝利亚、米高扬等同志发言的丰富材料,初步研究了社会主义前途及其经济法则等问题。
这一时期的学习,很多单位的高级干部都亲自指导下级、中级两级干部的学习,参加他们的座谈会与讨论会。经验证明:这样一方面可以帮助一般干部解决疑难问题,并正确地观察和分析问题,使学习深入一步;另一方面,一般干部所提出的各种问题,对于高级干部,也很有启发作用。这一经验已予推广。
从这一时期的学习情况中,看到下述几个问题,亟需采取有效办法加以解决:(一)一般干部,包括部分相当负责的干部,过去忽视时事学习,以致对于国际国内形势问题,缺乏必要的知识,有的还有着若干错误的、片面的观点。这种现象,必须在此次学习中逐步地、认真地加以克服。(二)各业务部门的若干技术人员和知识分子,在科学、技术问题方面,仍残留有崇拜英美的错误观点,对于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在思想上存在着某些抵触。这应当结合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工作,通过具体事例和他们的切身经验,从思想上耐心地帮助、教育他们,以便使他们有可能获得较彻底的改造,清除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障碍。(三)高级干部和高级组的干部在这次学习中大都努力钻研了文件;贵州省级机关高级干部并已固定时间集中学习,初步建立了学习制度。但一般说来,高级干部以及高级组的干部学习,尚缺乏坚强的领导和严密的制度,若干单位尚存在自流现象,因而不能使所有高级干部,在理论学习中,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这种情况需要加以改进。

山西省各级人民政府认真处理人民来信
六月份以来群众来信较前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五强
“张顺有事件”处理后,山西省各级人民政府重视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人民群众向人民政府的写信数量已较过去大为增加。据山西省人民政府人民问事处的统计:在今年五月份“张顺有事件”以前,每月群众来信及来访平均二百件。六月份以后,每月平均有三百五十二件,较过去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五强。
山西省人民政府最近检查了各地处理人民来信、来访的工作,认为各级人民政府对这一工作已普遍重视起来。绝大部分地区都已建立了处理人民来信、来访的手续和制度。人民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问题,一般都能在七天左右作复。山西省人民政府人民问事处从七月初到十月二十五日所收到的人民群众来信及来访中所提出的问题,已处理完毕并复过本人的有一千二百三十一件;转送各县及主管单位处理的有一百三十九件;正在调查研究的四十件;送有关单位参考的一百一十五件;因字迹模糊、无姓名、无通讯地址而暂时没有处理的仅四件。
不少专署、县人民政府都建立了登记、转办、催办、检查、总结汇报和存档等制度。临汾专署专员规定每月一日为接见人民群众日;临汾、猗氏等县规定县长在每月初一和十五亲自接见人民群众;石楼县人民政府为扩大人民问事处的影响,编印了人民问事处的“宣传问答”;壶关县人民政府规定每月用三天的时间专门研究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的情况;交城县人民政府建立了“批复牌”;太原市人民政府和省人民政府人民问事处都建立了处理人民来信的检查卡片制。省人民政府机关刊物“工作通讯”,从七月份以来开展了关于人民问事处工作问题的讨论,前后共有三十多个单位参加,对山西各地人民问事处的工作发生很大的推动作用。过去接待来访群众,吃饭、补助路费等开支没有明文规定,很难处理;“张顺有事件”以后,省人民政府作出了关于这项开支的专门规定。来访群众十分满意。
各地重视人民来信、来访的工作,鼓舞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因而及时地反映了各种意见和要求。从来信、来访中看,群众对人民政府的工作,目前有以下两个意见:
一、区、村干部的强迫命令作风及特权思想仍严重存在,亟须对干部加强教育并作必要的处理。如左权县区干部曹存柱在九腰会村工作时,开会多而不解决问题。群众劳动一天,已相当疲乏,他却每天晚上都召集开会,一开就是多半夜。白天群众下地劳动,他就睡大觉。左权县干部王玉龙下乡发动群众打防疫针时,威胁群众说:“谁不打针就是有意给美帝国主义制造细菌战。”左权县干部李凤维下乡组织信用合作社时,不给群众讲政策,强迫群众入股,并且说:“思想通不通都得入,出起出不起都得出。”搞到半夜,还不许群众睡觉,直到把股集起。临汾县六区杜家庄治安委员会的人员,在三个月中,借故管制了群众六十多人。青年团安邑县委员会的干事在半坡村领导选举村干部时,有两个学生给他提意见,他竟把那两个学生捆了起来。据该村代表反映,过去他曾在该村捆过十余人,甚至把一个农民的胳膊捆成残废。
二、学校教育方面。农民由于生活改善,政治觉悟提高,现在普遍要求自己的子弟上学,要求增设完全小学,要求更多地配备教员,要求解决小学课本等。群众也对中学实行统一招生分配工作提出了意见。群众说:本地的学生不能在本地上学,拨到外县去,而外县的学生又拨到本县来,结果很多本县的学生不去外县,外县的学生也不来本县,耽误了他们的学习。这些问题,正由各地人民政府研究解决。

新疆省三年来财政经济建设的成就
新疆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赛福鼎
新疆解放三年多了。三年来,新疆财政经济建设上的成就是伟大的,极其显著的。凡是过去在新疆居住的人,都可以回想起新疆在解放前夕那一幅残破凄凉的景象。除在一九四四年经过对国民党匪帮的斗争而取得解放的伊犁、塔城、阿山三区外,各族人民的农牧业生产被摧残得支离破碎,对外贸易断绝,对内交通瘫痪,商业萧条,日用必需品奇缺,市场充满形同废纸的伪币,物价一日数涨,人民贫苦不堪,嗷嗷待哺。新疆的财政经济状况陷于完全破产的境地。解放后三年以来,由于新疆省人民政府正确执行了中央人民政府的民族政策和财政经济政策,采取了适合新疆具体情况的方针,又由于全国人民对新疆各兄弟民族的大力支援,很快便扭转了新疆财政经济上的混乱和破产状态,创造了适合于恢复和发展生产的新局面。现在,农牧业生产已经获得了发展,物价基本上趋于稳定,市场日益繁荣活跃,交通运输有了发展,并已开始进行工业建设,使没有现代化工业的新疆开始出现了规模宏大的新式工厂。因此保证了各族人民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的供应,人民生活已得到初步改善。
新疆财政经济建设能够在短短的三年内获得伟大的、显著的成就,是和驻新疆的人民解放军在军事和生产战线上的胜利分不开的。驻新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年来英勇地剿灭了土匪,安定了社会秩序,取得了军事战线上的胜利;复以忘我的劳动,带头生产,发挥了高度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取得了生产战线上的胜利。没有这些,新疆的财政经济工作就不会有现在这样的成就。驻新疆的人民解放军对新疆人民的贡献是巨大的,因而获得了全新疆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总括起来,新疆三年来在财政经济上的成就,可分以下几点:
一、发展了农牧业生产。解放后,人民政府对农村进行了初步改革,调剂了土地,实行了合理负担,开展了互助互借,继又完成了减租反恶霸,并开始在农业地区进行着土地改革,农业生产遂获得更大的发展。据统计:一九五○年比一九四九年扩大粮食播种面积百分之九点九八,增产粮食百分之一九点五六;棉田扩大百分之七点一九,增产皮棉百分之六点三九;油料作物面积扩大百分之一百零九点九五,油料作物增产百分之一百二十九点九七。在解放后的第一年内便根本扭转了国民党统治时期农业下降的趋势,开始上升。一九五二年比一九四九年的播种面积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增加了百分之一七,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棉田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二十六,产量增加百分之二百零四;油料作物面积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二,产量增加百分之九十八。各类农作物的播种面积和产量都大大超过了本省历史上最高纪录。
在人民政府的大力提倡和驻新疆人民解放军进步的生产技术影响下,农民逐渐改变着旧的生产习惯,开始注意精耕细作及选种、施肥和锄草,并组织了劳动互助,提高了生产效率,因而大大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一九五二年的单位面积产量与一九四九年比较,粮食提高百分之二十八,棉花提高百分之三十四,油料提高百分之二十二。今年,驻新疆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小麦丰产达到每亩一千三百七十多斤,打破全国最高纪录。
与发展农业生产同时,大量整修了水利。三年来,驻新疆人民解放军整修和兴修的渠道、水坝和农民整修和兴修的大小渠道,坎儿井道、泉眼等,可增灌三百三十九万多亩土地。共计整修大小渠道一万四千余条、坎儿井九百三十九道、泉眼一千七百三十七个,新建渠道一百六十条,新开坎儿井二十九道,新挖泉眼一千六百五十四个。由于大量整修并兴修了水利,新疆农田的增加及产量的提高有了保证。
三年来,人民政府大力收购土产,活跃牧区贸易,合理调整牧税制度,推广了改良畜种,进行了防疫注射和治疗,这就使牧畜业也由衰落转向发展。一九五二年全省共有各种牲畜一千五百余万头,到年底可发展至一千六百万头,较一九四九年解放前的一千三百二十多万头,增加二百多万头。
一九五○和一九五一两年,改良和推广了良种三万零二百余头,一九五二年又推广了兰哈羊种一万五千只,现正为完成第一代改良种羊十万头的生产任务而努力。三年来,全省共治疗及预防注射各种牲畜二百六十万五千多头(马鼻疽及结核检查未包括在内),仅一九五二年上半年就治疗及预防注射七十万七千六百多头。
二、繁荣了贸易,活跃了市场。为了繁荣贸易,
一九四九年省人民政府成立以后,便开放了新疆和西安、兰州的汇兑,提高省币与人民币的比价,争取了大批物资流入新疆,从而活跃了市场,改变了解放初期各项物资缺乏,交易停滞的现象,使人民获得一定数量生活必需品。一九五一年十月一日统一行使人民币以后,更开展了无限制的汇兑,取得了全国经济力量对新疆的支持,各地物资更大量地运来新疆;加之本省农牧业的发展和中苏贸易的恢复,市场遂日益繁荣,物价趋于稳定,人民生活随之安定,且有了初步改善。特别是在人民政府有计划地降低一般日用品价格,提高土产收购价格,以及物资交流畅通后,缩小了工农业产品的剪刀差,农牧民的收入有了显著增加。如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用一千七百九十四斤小麦才能换雁塔布一匹;今年上半年用二百三十六斤即可换得一匹。小麦价格相对的提高了六点六倍。又如在一九四九年换一匹雁塔布需三百四十斤羊毛,一九五○年四月仅需一百三十斤羊毛,今年则只要五十四斤羊毛了。羊毛价格相对的提高了五点三倍。为了便于各族人民以土产换取必需品,各地普遍设立了合作社,目前已有群众合作社二百一十六个,全新疆百分之八十的县都建立了县级合作社。
三、开辟税源,紧缩开支,大大减少了财政赤字。一九四九年解放前,新疆财政赤字达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解放后人民政府积极整顿税制,废除了不合理的旧税制,实行简化手续合理负担的新税制,收入不断增加。但税收的增加只是经济日趋繁荣的表现,人民的实际负担并不比过去重,农业税负担则比解放前减轻很多。农民余粮日益增多。如
一九五○年全省平均每人的余粮是四七九斤,一九五一年是五七六斤,一九五二年预计可达六百斤。在支出方面,由于紧缩开支,初步建立和执行了财政制度,组织物资供应,减少现金支出,财政赤字大大减少。
四、整顿并发展了工业生产。过去新疆的工业是很微小的;在官僚资本的控制下,并已残破不堪。解放后经过整顿、恢复,并进行了民主改革后,已出现新的气象,生产大大增加了。如迪化电厂发电量,一九五一年较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六十二;煤矿厂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八点五七;硫酸厂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六十二。代水泥厂的产量增加了十六倍。这些工厂已逐渐走上自给自足的企业化道路。除原有工业外,并增建了一些现代化工厂。这些厂矿都是为了解决人民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而创建的。现在新疆已开始制造新式农业器械,并准备大量制造坎土曼、步犁等农具,供给农民需要,这对促进本省农业生产的发展将起重大作用。
五、发展了交通运输。新疆原有的公路因年久失修,路面坎坷不平,很多桥梁、涵洞塌陷。三年来经过整修,通车的公路已有七千一百三十一公里。另外又新建长七百九十六公里的公路。全省现在公路共长七千九百二十七公里。另外还改造和整顿了国营运输公司、驿运公司,建立了中苏邮线,并完全恢复了与全国各地的通邮,开辟了航空邮线和汽车邮路,增加了邮政电信线路。一九五一年四月又创办了维吾尔文电报,大大便利了新疆各民族人民的电信联系。
以上是新疆三年来在财政经济方面的主要成就。由于获得了这些成就,新疆财政经济的面貌已根本改观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这就为今后新疆建设事业打下了坚固的基础。
新疆在短短的三年过程中所获得的这些伟大成就,是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才能获得的。这些成就是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关心少数民族,并为各少数民族人民创建幸福生活所获致的结果。这是毛主席民族政策在新疆的胜利。新疆各民族人民时刻在诚恳地感谢共产党和毛主席,感谢中国人民解放军。

劳动带来了希望
——朝鲜见闻录之一
白朗
编者按:不久以前,本文作者跟英国费尔顿夫人一起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平壤及其他地方,写出了朝鲜见闻录。本报将陆续发表其中三节。每节都可独立成篇。
夜里,不知敌机又在什么地方大逞淫威,炸弹震得我们的门窗像有人猛敲一样。我们的房子,无疑的是抵抗不了轰炸的;但我们却睡得格外香甜。虽然也偶尔被震醒,但翻个身又睡熟了。在朝鲜的土地上,随时都有灾难落在头上的可能性,但我们生活在朝鲜人民中间,在任何时候都感到非常安全。这倒不是由于我们的周围有朝鲜武装同志在监视着敌机,也不是由于房子左近有着坚固的防空洞,也不是因为有着百发百中的高射炮和空军的保卫,而是被朝鲜人民无比的果敢和镇定深深感染了,使我们平添了不少的信心和勇气。
敌人欠下朝鲜人民的血债实在太多了,太多了。这个用不着我来详细记载,留给朝鲜人民去跟敌人清算吧。我所要告诉美国侵略者的是:这就是你们撒在朝鲜人民心灵上的仇恨的种籽;这就是你们在全世界人民面前造成绝对孤立的根据;这也就是你们纵火焚身的引火线,而英雄的朝鲜人民是永远也不会屈服的。再看看下面的事实吧。
在一个上午,我们访问了平壤市战时灾民收容所,那是些凿在地面上的坚固的石洞。一些无家可归的劫后灾黎,就住在这些石洞里。洞里虽然潮湿而黑暗,但是,在晴朗的日子里他们却可以享受充足的阳光。老大娘在太阳底下翻晒着露着棉絮的被褥和烧掉衣襟的汗衫。孩子们有的晒太阳,有的在掷铁环或蒙着眼睛捉迷藏。能够劳动的男人和女人,则在拆除被炸塌的房子,有的挥动锹、凿、斧、锯在积极修建。他们就利用那些碎砖断瓦和残余的木料重盖着新房。老人金平山对我们说:
“我们的小家庭,是毁得一干二净了。可是我们又有了个集体的大家庭。感谢政府和志愿军同志对我们的照顾,现在我们得到温饱了。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大家庭建设得更好。”这老人已经五十八岁了,却有着青年人的雄心。
在这个灾民收容所的附近,我看见一个须发斑白的老大爷正向他新搭的洞子顶上抹着最后一层泥浆。当我访问他的时候,他幽默地说:
“我的家早和庄稼一起毁掉了!可是,你看,我又在敌人造成的炸弹坑里重整家园,三天就把新洞搭好了。”原来他的洞子是利用弹坑盖的。接着他又告诉我另一件事:
“敌人的炸弹可不知是什么原料做的,简直可以做最好的肥料。”他指着左近一片洼地给我看,“那就是一个月以前遭过难的土地,你看,草长的多快!等这个洞子完工,我计划在那儿种一大片秋菜呢。我敢保,完全用不着上粪。”老大爷的话,不但表现了他对前途的无限信心,而且是对敌人的生动的讽刺。
朝鲜文化宣传省的高楼,斜对着绮丽的牡丹峰,我四月间来平壤的时候,曾经几次走进这座曾遭破坏的高楼。我们创作组的同志,曾在这座楼里和朝鲜文艺界的同志们联欢、座谈,交流着创作经验,那种热烈的友谊,是永远令人难忘的。现在,文化宣传省已经搬到别处去了。敌人在这高楼附近,投了大量的炸弹,这座楼被炸塌了半边。
在那一片焦土中,我徘徊着,我回忆着……。突然,在我的面前,出现了一株被炸伤的槐树,它的根已经半边掘出土了,树干也弯下了身子,然而,奇怪的是,它竟没有死;不,也许它曾经一度死去。如今却在那密密的枝桠间,在那焦枯的败叶中,又发出了青青的嫩芽。我默默地想:不但是朝鲜人民,就连朝鲜的树,生命力也竟是这样的强。但愿当我再来的时候,这棵不平凡的槐树,已经恢复往日的繁茂。
在去朝鲜劳动新闻社的途中,我看见了一个农家的老大娘在灌溉一个小花圃,这个小花圃就在她那所倾倒的破草房窗下。这使我想起了朴正爱同志献给我们的那两大把鲜花,那花儿是那样的鲜艳美丽。她曾经告诉我们,这些花是她自己亲自栽种的。后来我们到她家里去赴宴时,果然看见在她那座被炸坏过十五次的房子的门前,有一大片盛开的鲜花在迎着太阳微笑。朴正爱同志笑着说:
“这就是我耕耘的收获。”
我想这位老大娘正有着朴正爱同志同样的精神。
朝鲜劳动新闻社,是建设在一个比较偏僻的山洞里,我们到的时候,离黄昏不远了。但是,这完全没有关系,反正,天然的光亮,对这黑暗的山洞,是从不照顾的。工作在洞子里的人,要用自己的手创造光明。
洞里边,低矮而潮湿,却有着足够的光亮。而我们还没习惯洞居的人,走进去总不免蹑手蹑脚,有时候,腰板也不敢伸直。可是,一看见在忘我劳动中的工友们,立刻就忘掉这种不必要的担心了。
他们之中,可能有一半以上的人的家被敌人毁掉了,而他们的生产效率却比战前更高,质量也比战前更好。排字工人敏捷而认真地拣着铅字,印刷工人全神贯注地掌握着机器……。所有的工人都忙碌于扎扎的机器声中。他们挥汗如雨,脸上是一道道的油墨,身上的工作服闪着油渍的光。墙壁上贴着生产竞赛、支援前线的大字标语。洞子很窄,空气自然不很流通。他们就日日夜夜劳动在这个小天地中,为人民创造着幸福。
主笔李文日同志领着我们参观了整个工厂,那种愉快的劳动气氛使我们始终振奋,在这里如果再去想什么个人的事情,真是太可耻了。
李文日同志的办公室和上海的亭子间大小相似,我们五六个人一走进去,就把整个房间塞满了。而他就在这小房里领导着全社员工,为朝鲜全体劳动人民输送着精神给养。十万份,这在战时的朝鲜说来,能说不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吗?(战前达二十万份。)可敬的朝鲜工人阶级,他们正以创造性的劳动,鼓舞着朝鲜人民的意志,使整个朝鲜北部,充满了希望和信心。这种希望和信心,在和工友的茶话会上,更充分地表现出来了。他们个个精神焕发地表示着决心:为了正义和真理,为了祖国的胜利,为了答谢中国人民志愿军及各兄弟国家无私的援助,誓必付出所有的精力,用不息的劳动争取世界和平。工友代表说:
“希望把我们的决心带回给中英两国的人民,特别是中国的工人阶级弟兄。我们要向他们看齐。我们要创造一个和新中国一样的新朝鲜。”
我们牢记了这恳切的叮嘱,在愉快的“新朝鲜之歌”的歌声中和敬爱的朋友们告别了。现在我就把这庄严的寄语,转达给祖国的工人阶级吧。
应该在这里补述的是,劳动新闻社还出版有农民画报,这是一种套色的定期画刊,它不但色彩鲜明,编排也朴素大方。在“广泛开展农家蚕业”、
“为解决战时衣类问题而奋斗”一类的总标题下,展现了农民的生产热忱和农村的新生气象,从这里,可以预见到朝鲜农村即将到来的丰饶收成。这
一切吸引着我们,第二天我们便到新兴里去访问农村。
我们一进村口,稻田里就有一个四十多岁的农民老远地向我们跑来。他叫金德龙。他跑到我们面前,便热情地伸出了两手,可是,当他忽然发现了手上的泥土时,竟又不好意思地缩回去了。我们热情地把手递给他,他现出朴素的笑容,把手掌向裤子上抹抹干净才和我们握手。是这样一个可爱的农民,是这样一付动人的表情,真叫人不能不喜欢他。
这个村庄有三百多户人家,前年敌人来时,村里的牛羊猪狗全被杀光,吃不了的鸡鸭便一齐装车运走。更甚的是打人、拉人、杀人,没有一家能够幸免灾祸的。去年稻田里落过很多次炸弹,损失是不可计算的,入秋,洪水又助桀为虐,庄稼全冲跑了。这一切的天灾人祸,使去年新兴里的丰收化为泡影。
“依靠兄弟国家的援助,这口气才算缓了过来。”老农民金戴炫闪动着感激的泪眼说,“今年苏联人民送白面,中国人民送杂粮,算是把地种上了,看起来,今年的丰收有了九成指望了。”
是的,假如秋收前不发生什么灾害的话,新兴里将有一个了不起的丰收。在我们目力所及的地方,那不是一望无垠、茁壮肥美的油绿色的田野吗?
除了个别被炸的土地而外,新兴里没有一片荒地,依靠大家起早贪黑的劳动,男女合理的互助分工,凡是能长庄稼的地全种上了。为了积肥,每家还喂了一口肥猪。
“农村中,妇女是主要劳动力。”里民主妇女同盟委员长用昵爱的眼光望着在座的妇女们自豪地说:
“为了供应战争的需要,妇女们都尽量地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她们一面抚养孩子,一面耕种土地,另外还做些支援前线的临时工作。但耕地的面积却比战前还大。”
这丝毫都不是夸口。她自己虽然担负着组织妇女的重大责任,抚养着四个小孩,还种了六千坪地。她正是劳动妇女的典范,其他的例子也就无须再举了。
新兴里农民都很有信心地等待着一个美满的丰收。现在,他们的愿望早已实现了吧?

山东省历城县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开得好
周方
根据毛主席“必须认真地开好足以团结各界人民共同进行工作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指示,山东省历城县于一九四九年冬即建立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会议每隔几个月召开一次,到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以前,已召开了六次。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召开的一次,选举了包括县长、副县长和县人民政府委员的县人民政府委员会。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规定,普选的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政权的机关,它应选举人民政府委员会,作为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人民行使政权的机关。而在普选的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前,则应由地方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逐步地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这样,历城县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就已具有和人民代表大会同等的权力。今年五月和八月,该县又先后召开了两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每次会议都讨论了当前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的迫切要求,作成决议并立即由代表领导群众执行,因之,会议实现了人民自己管理自己的事的民主原则。
历城县的人民代表会议具有极广泛的群众基础。代表大部分是由各阶层人民、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少数民族分别选举出来,少部分由政府邀请。代表主要依靠组织进行活动。在每次开会以前,全县普遍召开乡人民代表会议(或农民代表会议),宣传当前的中心工作和县人民代表会议的召开消息,向人民广泛收集提案。在乡人民代表会议上,根据本乡的具体情况,着重讨论本乡当前应做的各项工作和讨论群众提案。凡是本区本乡能够解决的问题,马上讨论解决,本区本乡不能解决的,就提到县人民代表会议上去。如一九五一年十月沙河乡召开的乡人民代表会议上就讨论了挖水沟的问题。当时该乡群众最突出的要求是兴修水利,如要求挖哈啦坝水沟。挖好这条水沟,能灌溉旱田六、七百亩,改造稻田四百亩。提出这一提案的代表说:“这件事在前三十年咱们就要求办,以前国民党政府不管咱们的事,杨家屯的恶霸地主刘连谱不让挖,怕破了他家坟地的‘风水’。现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咱们翻了身,能当家作主了,政府是咱们自己的,无论如何要办成这件事情。办成这件事,咱们这个穷沙河就能变成富沙河了。”代表们就这一问题交换了许多意见,研究讨论了挖沟中的测量、计工、掘了地如何赔偿、材料如何筹集等问题,提出了合理解决的办法。各乡召集的这样的乡人民代表会议,就为县人民代表会议作了极好的准备,并选出出席县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此外,各界也单独召开代表会议,如工商、文教、卫生、妇女、青年等代表会议,结合本部门的工作,为县人民代表会议作准备工作,选举参加县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收集提案,并分别讨论各种问题。如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之前,县工商科和税务局的部门工作是组织工商联合会和清查税源。两部门在县人民代表会议筹备期间,召开工商界人士会议,一方面讨论了工业生产,物资交流等问题,收集了提案,选出了代表,同时结合完成了商人登记、组织工商联合会及清查税源的工作。
通过上述一系列的会议,县人民代表会议的召开便具备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和群众基础。参加上述各种会议的县代表、乡代表和各级干部,每次共约一万四千余人。
会议的进行是非常民主的。政府每次都在工作报告中检查工作中的缺点,并发动代表对政府工作和干部作风提出意见和进行批评。历次会议上,代表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如批评县立农场只管发给群众优良品种的树苗,而不作技术指导,致有些树苗没有栽活;批评政府没有设立修理农具的机构,致使贷给群众的水车和喷雾器坏了没地方修理等。政府虚心听取人民代表的各种批评,并在会后采取各种措施改正错误。对于个别干部的违法乱纪行为,经代表检举后,政府即迅速处理。如在一九五一年十一月的会议上,县人民政府根据代表的意见,公开处理了两个包庇地主和违法乱纪的干部。代表们十分感动,一致反映:“真是人民当家作主”。一九五二年八月二十三日召开的县人民代表会议,在发扬民主方面又有新的进步。这次会议以讨论城乡物资交流及秋季农业生产为中心议题,事先搜集了群众提案三百九十一件,都是很重要的建设性的意见。如建议政府大力推广步犁,开设训练班以加强使用新式步犁的指导,建议政府推广优良品种的谷子;不少互助组建议政府加强领导等。对于这些建议,人民政府委员会与常务委员会共同协商后,综合成秋季工作建议,交代表们讨论。代表对此十分满意。他们说:“这些建议都是自己提出来的,讨论起来真起劲。”
县人民代表会议就所讨论的问题作成决议后,立即动员代表回去领导群众执行。一般的都开乡人民代表会议,向群众传达决议,并讨论如何贯彻执行。如一九五二年八月县人民代表会议开过后,西营乡的县代表回乡,当晚就向全乡群众宣传县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及开会情况,并积极协助乡人民政府召开乡人民代表会议。乡人民代表会议受了县人民代表会议民主精神的影响,这次收到提案六十多件,也制成了具体的工作决议。会议以后,群众性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随即展开。由于人民代表能领导群众贯彻执行会议决议,所以每次县人民代表会议以后,会议提出的中心工作很快便在全县形成群众性的运动。如一九五一年十一月的会议之后,群众展开了冬季生产运动,共修排水沟七十八条,可护田二万四千零六十八亩;修闸水沟五十五条,水坝三十余条;修灌溉沟一百零九条,打井一千三百余眼,可浇地五千余亩;挖坑土及旱井土六千余万斤,能顶六百万斤豆饼的肥料。这样就顺利地完成了冬季生产工作,为一九五二年的爱国丰产运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一九五二年五月县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后,各个互助组都订出了夏季生产计划,全县有百分之八十的地区进行了麦子的选种工作;水利建设也普遍开展,一月内打井一千二百多眼。清河、滩头两乡在乡人民代表会议后,两天内即挖沟三条,可浇地七百余亩。当地群众高兴地说:这件大事,反动政府几年都没有办成,我们两天就办成了。

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民主政权建设工作
山东福建两省召开首次县长会议
山东、福建两省最近先后举行了第一次全省县长会议。会议均以人民民主政权建设工作为主要议题。山东省第一次县长会议开始于十一月二十日,至十二月七日闭幕。会议总结了三年来山东省民主建政工作的成绩:全省四个省辖市、七个专署辖市、一百一十八个县、一个特区、一个办事处,均已建立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三年来,共开人民代表会议一千零八十五次。最多的地区开过十次,最少的也开过六次。济南、青岛等八市,昆嵛、牟平、历城等十九个县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代行了人民代表大会职权。十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中,已有十八个区建立了区人民代表会议。全省有一万二千二百四十三个乡召开了乡人民代表会议,代行了乡人民代表大会职权,建立了乡人民政府,占划乡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全省十一个市协商委员会均已配备专职干部,建立了经常工作。百分之六十的县常务委员会也已配备专职干部,初步建立了工作制度。民主建政工作,对全省的各项工作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这次县长会议总结了本省三年来人民民主政权建设工作和人民代表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典型经验,进一步巩固地树立了民主思想,统一了对民主建政工作的认识,为全省各县、市人民代表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以及民主建乡工作打下了巩固的基础。
会议首先讨论了省人民政府向明副主席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民主政权建设工作”的报告,并听取和研究了各地典型经验的报告。经过小组和大会的反复讨论,大家一致认识到人民代表会议是我们国家的基本制度,只有开好人民代表会议,才能更好地团结广大人民,保证建设任务的胜利完成。在讨论中,对妨碍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专政工作的若干错误思想,如所谓工作太忙,准备不够,代表会不如干部会解决问题等,进行了揭发和批判。大会总结了开好县、市人民代表会议的经验。这些经验是:一、领导重视,教育干部巩固地树立民主思想和作风。二、紧紧结合中心工作,解决群众当前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并团结教育广大群众,提高其当家做主、管理政权的国家主人翁思想,以便克服困难,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充分发扬民主,一切重大问题要做到反复协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把县人民代表会议与乡人民代表会议衔接起来,切实掌握在当前建政工作中县是重要环节,乡是基础,与召开县人民代表会议同时,开好乡人民代表会议,并发挥县、乡人民政府委员会、县常务委员会及乡各种工作委员会的作用。
会议接着讨论了省人民政府财经委员会王卓如副主任关于“当前农村基本情况及今后任务”的报告。大家进一步明确认识到要使农民的生活富足起来,只有走互助合作的道路。今冬明春,在农村中必须以冬季生产,总结丰产运动的经验,订立一九五三年农业生产计划,整理、提高、发展互助合作组织为中心任务。其他各种工作,围绕这一中心任务进行。会议在进行期间,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谢觉哉部长曾亲临指导,并向会议作了关于人民民主政权建设的报告,给到会人员以很大的鼓舞和启示。
福建省第一次县长会议由十月七日开始,同月十
一日结束。会议对于目前阻碍政权建设工作的错误思想进行了批判。有些干部曾认为“推动工作主要依靠干部会议、工作组和运用群众组织”,这些错误看法混淆了人民代表会议和干部会议的性质,混淆了政权组织和群众组织的性质,致使人民代表会议不能发展成为当地人民行使国家政权的机关。经过讨论批判,到会人员一致认识了政治民主化与国家工业化是分不开的,县、市人民代表会议的进一步加强,能更加提高人民群众对经济建设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国家政权的进一步民主化,将使政权在领导和保障经济建设中起更大的作用。会议最后由省人民政府张鼎丞主席做总结报告。他在总结了福建省三年来民主建政工作的成就之后着重指出:提高民主思想,发扬民主作风,是推进民主建政工作的重要关键;而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相信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就是民主思想的根源。张鼎丞主席对民主建政和当前中心任务及其他工作结合的问题,都作了明确的指示。会议根据张鼎丞主席的总结,作出进一步推动民主建政工作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