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读者来信述评

纠正让小学教师负担社会工作过多的错误做法
各地很多小学教师来信反映:目前不少地区小学教师担任的社会工作过多,以致严重地妨碍了他们的教学工作和业务学习。他们迫切要求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和各地党政领导机关采取有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很多地方的党政领导机关任意给小学教师分配额外工作,使小学教师不胜负担。如原察哈尔省蔚县六区人民政府的武装部、生产办公室等部门,经常把总结材料、汇报、表册等送给区人民政府所在地吉家庄完全小学教师去抄写,而且数量很多。如七月份的一天晚上,有的教师已经睡觉了,区人民政府却送去了一些生产材料统计表,让教师连夜抄写。结果,五、六个教师一直抄到深夜两点才完。第二天早上学生来上学了,老师都起不来。该县八区青年团区委委员屈恒,随便召集教师听他讲话,召集校长开会,随便要学校为他做各种表册、报告。他曾要桃花完全小学的教师孙永瑞替他总结材料,使孙永瑞和四个学生费了一天和两个晚上的时间。更严重的是,不少地区在中心工作来时,竟不惜让小学停课,任意抽调小学教员去工作。河南邓县读者惠正等来信说:该县领导机关在中心工作来时,就随便抽调小学教员去工作,并且常常一调就是半年。这样,很多小学就陷于半停课状态。而有些政府干部还说:“只要中心工作做好,学校垮了也不要紧。”广东开平十五区小学教师来信反映:当地人民政府抽调小学教师去参加中心工作;有的小学教师有意见,区里的领导干部就说他们“不服从组织”,“脱离政治”。在今年秋征工作中,区人民政府将全区各校小学教师都抽调来了,每校只留下一人。这样,全区所有小学都停课十多天。江西铅山县第三区读者秦孚来信说:该区人民政府在秋征工作时,把所属港东、南耕、下际、石涵四个乡的九个小学的教师都抽走了,使这九个小学从十月二十三日起就停了二个星期课。这种情况甚至在某些大城市里也很严重。如北京西单区为了修建各小学校舍,将一个小学校长调去担任购买木料等工作。这个校长担任了这个工作,每天早晨上了一节课后,就到郊区去购运木料,到下午七点多才能回校。这不但严重影响了他的教学和学校行政工作,并且还影响了他的健康。
上述情况已经严重影响了某些小学校教学的正常进行,大大妨碍了小学教师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的提高。根据目前情况,全国小学教师的数量固然不足以应客观需要,而在质量上也是亟需提高的。尤其今后全国将有步骤地推行五年一贯制,提高小学师资水平是更加迫切重要的问题。据大略的估计,目前全国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小学教师,如果不有效地提高他们的文化业务水平,就难以胜任五年一贯制的教学任务。因此,上述情况不但对目前小学教育有不好的影响,而且对今后小学教育的发展和提高也是很不利的。这个问题应该引起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和各地党政领导机关的重视,并迅速加以解决。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认为应该从下列两方面着手。
首先,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应该教育县区以下的干部正确地认识小学教育事业的重要性。像读者来信所反映的,不少干部错误地理解了教育为政治服务的意义,甚至根本否定了教育的重要性,认为“中心工作做好,学校垮了也不要紧。”这种看法无疑是十分有害的。应该告诉他们: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对提高人民的政治觉悟和文化水平,培养国家建设人材有巨大的作用;而小学教育正是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基础。要使小学教师的工作为政治服务,主要的就是要使他们提高政治水平,在教学中结合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当然小学教师在不妨碍教学工作和政治、业务学习的条件下,参加适当的社会工作也是应当的。但是,让小学教师担负过多的额外工作,甚至任意抽调小学教师搞中心工作,以致妨碍了小学教师的教学和学习,对国家、人民都是十分有害的。只有让他们了解这一点,他们才能自觉地纠正这种错误做法。
其次,我们建议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通知各级人民政府的教育行政部门,和当地党政领导机关共同研究,根据具体情况对小学教师参加社会工作的范围作适当限制,以保障小学教师不被任意抽调或负担过多的额外工作。

专栏:读者来信述评

北京某些学校因参观者过多
造成严重的工作忙乱现象
编辑同志:最近全国很多地区的教育工作者接连不断地到北京来参观,这对交流教学经验无疑地是有很大好处的。但是,因为各地组织参观团时缺乏计划,甚至有些参观团事先没有和北京市主管单位作必要的联系,以致使北京市某些中、小学行政干部和教师的忙乱现象更加严重,使北京市教育局感到极大困难。
从十月十五日到十一月三十日一个半月中,北京市教育局先后接待了三十二个参观团,共一千零四十五人。其中二十一个参观团是参观小学的;参观内容几乎都是五年一贯制教学经验,学习苏联的经验及学校行政如何领导等问题。因此,参观的对象就不得不集中到少数对这些工作较有成绩和经验的学校。如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在这段期间,先后有十七个参观团经北京市教育局介绍去参观,由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或中国教育工会直接介绍去的还没有计算在内。每次有人来参观时,校长、教导主任要负责招待、介绍情况、举行座谈、解答问题、听取意见;有许多参观团还要求和教导主任或优秀教师进行座谈或个别谈话。该校教导主任郑芸先生因为招待参观,几乎没有时间研究行政工作和教学工作。
很多参观团来时都是很分散的。在一个月里,北京市教育局刚刚招待过铁道部教育局所组织的全国铁路子弟学校参观团;但接着齐齐哈尔铁路子弟学校的参观团和原平原省新乡市铁路职工子弟小学一校的教员又分别前来参观。又像河北省涿县、通县镇、邢台、顺义、石家庄、泊镇及河北省师范学校等七地参观团在很短时期内分散来北京参观。显然,这是造成参观次数频繁的一个主要原因。
还有很多参观团到北京来,没有通过一定的组织系统。像河北省师范学院、泊镇师范等校,甚至不通过当地政府就拿了学校介绍信到北京来了。很多参观团事先没和北京市主管部门联系好,突然而来,就要立刻参观和住房,使主管部门感到极大困难。
为了消除这种混乱现象,我们希望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切实遵守教育部规定,在到他地参观时必须通过一定组织系统,并应事先取得被参观地区主管部门的同意。此外,我们并建议各地教育领导机关把要来北京参观的教育工作者组织起来,以减少北京市学校忙乱现象。 赵丕杰

西北、西南各少数民族人民代表
向毛主席报告到各地参观后的巨大收获亲爱的毛主席:
我们是西北、西南各地区三十一个少数民族人民的代表。参加了祖国第三届国庆盛典观礼之后,我们在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的具体领导和帮助下,组织了一个参观团,到天津、上海、杭州、无锡、南京等地去参观。我们参观了工厂、学校、医院、工人新村、寺庙以及辽阔的海洋和优美的西湖。我们亲眼见到了祖国三年来各项建设的飞跃发展,深刻地体会到:在您英明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面前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
所有我们参观的工厂,生产都已恢复了甚至超过了战前水平,新的发明和创造更是数不胜数。我们看到了祖国工业化的远景,大家都高兴得跳跃起来。我们进一步认识了:假如没有先进的汉族老大哥的领导和帮助,我们少数民族的经济和文化是不可能很快发展的。
特别需要向您报告的是:各地汉族人民对我们的亲切招待和热烈欢迎,是我们永远不能忘掉的。有时,我们坐车到达一个地方时已经是深更半夜了,但当地首长和成千成百的群众还到车站来欢迎我们。我们无论到工厂、学校或商店里去,无论是在街道上或公园里,处处都受到汉族大哥的欢迎和关怀。甚至三、四岁的小娃娃见了我们都亲切地叫着伯伯、叔叔,还举两个小手拍掌欢迎。拿这些来和我们过去受帝国主义的走狗——国民党大汉族主义者的压迫和侮辱的情形对比,我们都感动得流下泪来了。您的伟大的民族政策已经深深地贯彻到祖国的每个角落。我们中国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是多么温暖!
我们还要向您报告:我们看到过去被国民党反动派破坏的庙宇,现在人民政府已出巨款把它修复,或者正在修建。这使我们确切地相信:人民政府是真正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我们中间有些人过去听信了坏分子的谣言,对这一点有怀疑。在参观时见到上述情况后心里再也没有一点怀疑了。
敬爱的毛主席:您知道我们对您曾有一种称呼吗?我们都称呼您为“活菩萨”。因为您的伟大的民族政策,使我们各少数民族享受了平等权利,得到了幸福生活。我们向您宣誓:我们回去后一定要把内地汉族人民对我们热情关怀的情况广泛地告诉各民族人民;并且坚决响应您的号召,努力增产节约,为巩固国防、建设祖国奋斗到底!
西北、西南各民族国庆节观礼代表参观团

西藏扎什伦布寺喇嘛益西敦珠
感谢毛主席给西藏人民带来了幸福
编辑同志请转
亲爱的各民族兄弟们:我真不知道用怎样的辞句才能把我们西藏人民在解放以后的快乐心情和我们对伟大的各族人民领袖毛主席的感谢真实、透彻地报告给你们。我想:也许无论那一个民族语言中的辞藻,要想把这样的来自心眼底下的感情整个地、真切地表达出来,现在恐怕还都是不会够用的罢!
想起解放前由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挑拨离间,我们西藏人民所同样信仰的两位佛爷——达赖佛爷和班禅佛爷之间发生了分裂和不团结。班禅佛爷出走。西藏也连年闹水灾、旱灾,青稞无收成。人民真是痛苦极了!现在有了毛主席、共产党、解放军,把帝国主义侵略势力赶出西藏,班禅佛爷才能回来。两位佛爷见了面,团结得好,我们也有好日子过了!
我是一个喇嘛。有一天我亲眼看见一位解放军同志把滚到沟里的一块刻有经文的石头拣起来,放到我们供养经文石头的麻尼堆上。我几乎感动得要流泪了!我真想不到解放军会这样尊重我们的宗教信仰!我心里想:解放军莫不是都是天上佛爷转生的!他们是低地方的人,来到我们高原上,一点委屈的样子都没有,还是那么样的艰苦劳动生产。挺大的官长和士兵一块开荒地,抬土背粪。手磨破了,还是嘻嘻地笑。这是从古以来都没有的事。我听见他们说:“我们是毛主席和全中国人民的子弟兵,到西藏来也是全西藏人民的子弟兵。”我心里更是说不出的感动。我想起我们西藏人民过去所受到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扎什伦布寺也曾被帝国主义抢掠过。江孜寺的铜佛,被帝国主义的军队砍上一刀,现在肚子上还留有刀痕。现在有了这一批不怕艰难的英勇的人民子弟兵和我们西藏人民站在一起,保卫国土,巩固国防,还有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帝国主义再也不敢欺负我们了!
我读过西藏的历史,深切地知道西藏人民和汉族老大哥都是爱好和平的。我们中国人是不会欺负别人的,可是别人横行霸道来欺负我们中国人,也要被我们打败的。听说美帝国主义还想自朝鲜方面向我们侵略,放什么毒虫来害人。这连五浊世界的人都不如,正是经书上说的邪门外道。
我愈想起过去受帝国主义侵略压迫的痛苦,愈能体验出解放以后回到祖国大家庭中所得到的温暖和光荣。更用不着说,在祖国人民的帮助下,西藏将要建设成为一个美满、幸福、吉祥的乐园!
现在西藏人民是站起来了!是得到解救了!是谁使我们站起来的?是谁解救我们的?是伟大的活菩萨毛主席!
我向自北京来的帮助建设西藏的科学家们要了一张毛主席像片和三个毛主席像章。我把毛主席像片挂在经堂里,一天念三遍长寿经,祝他老人家多福多寿!我把三个像章都挂在袈裟上,我觉得挂得愈多愈光荣。好些喇嘛都想得一张毛主席像片,可是我们这个地方不能印。希望您们到西藏来的时候,多给我们带些毛主席像片和像章。最后,让我们一起赞诵:
毛主席万岁!
西藏扎什伦布寺喇嘛 益西敦珠

藏族青年张国生来信决心为建设伟大祖国而努力
编辑同志:我是云南省的一个藏族青年,现在北京中央民族学院学习。我从亲身经历中找到了我们少数民族解放的道路。我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为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各族人民的大家庭而献出自己的力量。
我是云南省丽江专区德钦人。家里原有八口人,靠租种地主的一亩多地和种些花来过日子。我们吃青稞杂粮还吃不上,有时还得吃野菜草根,过节时吃一顿大米饭就像见了人参一样;穿的破破烂烂;住的是霉烂的草屋。但就是这样的日子,国民党反动派还是不让我们过下去。当地镇压人民的伪保安团团总霸占我家的花木,我父亲和他讲理,就被抓去坐牢,活活折磨死了。母亲受了这个刺激,再加上被生活逼迫,就急疯了。弟弟活活饿死了。我和哥哥都去给地主做苦工,不知受了多少次毒打。而灾难接着灾难,国民党匪军的一个排长,又毫无人性地抢走了我的年青的姑母,霸占了我家的房子。我们就这样被反动统治者逼得家破人亡。我要报仇,但是却找不到道路。
一九四九年初,共产党领导下的游击队在我们家乡出现了。我不顾一切威胁和阻碍,参加了自己的队伍。在党的教育下,我提高了阶级觉悟,坚定了革命的决心。为了替我父亲母亲报仇,替我们本族受压迫的人民报仇,替全中国受压迫的劳动人民报仇,我在很多次艰苦激烈的战斗中都狠狠地打击敌人,完成了上级给我的任务。
云南解放了,我们少数民族的人民翻了身。人民的祖国给我们少数民族以无限的温暖和照顾,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卫生各方面都帮助我们发展。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但是,党和人民政府为了帮助我们创造更美好幸福的生活,还十分关怀地培养我们少数民族的各种建设人才和干部。
一九五○年,我被调到西南民族学院学习;一九五二年四月,我又来中央民族学院学习了。学校对我们的照顾非常周到,尽一切可能让我们有更好的学习条件。两年多来,我的政治水平大大提高了,并且也有了初中的文化水平。我感谢毛主席、共产党给我们少数民族带来了幸福,我也知道今后更美好的生活还有待于我们自己去创造。我保证要好好学习,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一个德才兼备的工人阶级的斗士,为我们民族的美好前途、为伟大祖国的强盛繁荣而献出自己的力量。
中央民族学院藏族学员 张国生

新疆和绥远伊克昭盟少数民族地区人民
要求出版发行机关协助解决书籍缺乏的问题
编者按:下面发表的新疆读者苗鲁平和绥远伊克昭盟读者撒格陆、牛凤鸣的两封来信中,一致反映了少数民族地区人民要求解决书籍缺乏问题的迫切心情。少数民族文字的书籍不够,这是旧社会遗留给我们的一个困难。过去长期的反动统治造成了少数民族文化落后的严重状况;解放后少数民族的人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迫切要求迅速提高文化,本民族文字的书籍缺乏的问题就自然出现了。人民政府是重视这个问题的;但由于人力物力及其它条件的限制,这个问题还只能是逐步地、有计划地来解决。
此外,两封来信中又共同指出:目前上述两少数民族地区书刊发行工作没有深入群众,也是造成书籍缺乏现象的原因之一。这个情况是值得重视的。在少数民族地区,大多幅员辽阔,交通不便,干部较少,这就形成了发行工作中的客观困难;但也正因为如此,书刊发行工作者就更需要有深入群众的艰苦工作作风。否则,就会使已经出版的书刊,也不能有效地送到读者手中。希望上述两地书刊发行机关注意这个问题,发扬深入群众的工作作风,创造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法,为少数民族地区人民服务得更好。
(一)
编辑同志:我向你们反映新疆人民对有关文化生活方面的两个要求:
一、新疆各少数民族的人民迫切需要有更多的本民族文字的读物。新疆的出版部门在这方面曾经做了很大的努力,但由于编译能力和其他条件的限制,此类读物尚不能大量出版。目前用各民族文字出版的书籍仅有朝鲜通讯集,毛主席、朱总司令的故事集和赵树理的“地板”等很少几种。这和各族人民的文化生活要求是极不相称的。
过去反动统治阶级对各族人民长期实施压迫与分裂的政策,各少数民族人民对于祖国历史情况很不熟悉。两年来新疆曾出版了一些祖国历史的教科书,这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有关历史的参考书,目前还十分缺乏。各族人民又普遍要求学习政治,像“学习”杂志社出版的“政治常识读本”一类书籍就十分需要印行少数民族文字版本。本省各校在讲授历史、地理及政治常识时,大部是一个人讲授、一个人翻译,所费时间很多。这和参考材料的缺乏是有关系的。目前新疆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的青年学生很多,仅中学生就有两万余人;随着各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后学生的人数更将大量增加,所需要的民族文字的读物也会跟着增加。我们殷切地希望出版机关努力满足各族人民的文化要求,更多地出版维吾尔、哈萨克等族文字的书籍。
二、目前新疆地区的书刊供应工作与人民的需要距离很大,应该大大加强。新疆地区辽阔,交通条件较差,确实给书刊供应工作造成一定的困难。但是,书刊发行工作与群众要求脱节的主要原因,还是书刊发行人员没有艰苦地深入群众,而只把书刊发行工作停留在少数比较大的城市中。因此,一方面大批有价值的书籍“卖不出去”,原封不动地被“囚禁”在书库里,既积压了国家资金,又使新的书刊长时期来不了;另一方面,广大人民要买书却又买不到。如最近新疆省农牧民代表会上,代表们指出:各地冬学课本很缺,特别是游牧区,有的地方六十余人共看一本书。但新华书店塔城支店有二千本冬学课本,只在城里卖了一百本,积压了一千九百本;迪化新华书店积压了四万本,还想往回退或按滞销货特价出卖。新华书店一个工作人员听到代表们的话以后,惊奇地说:“我们的书卖不了,怎么代表们说书不够!”这里,介绍这样的一个事实:新华书店哈密支店有一个工作人员骑着马,带了些书到农牧区去推销。他原来认为要跑几个村子才能把这些书卖掉;但他刚到头一个村子,所有的书都被抢购一空了。可惜这种深入群众的工作作风没有被有关领导机关重视,及时予以表扬和推广。
目前新疆各地区不能普遍设立书店,要使大量的书刊及时供应到边远的农牧区去,必须进行一系列的艰苦工作。应该争取一切可能争取的力量,如利用合作社和其他深入牧区的贸易机构,使他们共同为供应各民族人民所需的文化食粮而努力。
新疆省“新疆教育”杂志编辑 苗鲁平
(二)
编辑同志:我们伊克昭盟自治区的广大蒙汉农牧人民迫切要求出版发行机关帮助我们解决读物、特别是蒙文读物缺乏的问题。
解放前,伊克昭盟蒙族人民在国民党反动政府和本族反动统治阶级的压迫下,过着痛苦的生活,没有学习文化的机会。解放后,在共产党领导下,蒙族人民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生活的提高,就迫切地要求学习文化了。现在,我们经常能看到三三两两的放羊人聚坐在一起学习文化。在扎萨克旗,有些放羊娃远远看到一个干部,就骑马赶去,请他教几个字。如郡王旗五区一行政村一百零一个蒙民中,解放前只有两个人能读懂报纸,现在已有三十多人可读通俗读物了。祁建华同志创造速成识字法后,有不少蒙族人民非常关心地探询有没有蒙文速成识字法,这样可以使更多的蒙族人民很快学会文化。
在这种情况下,蒙文读物缺乏的问题就更严重了。许多积极学习文化的蒙族人民都为此发愁。在郡王旗二区甘祖庙附近,有人很久买不到一本新书,只好反复地阅读一张旧报。在扎萨克旗,有些人现在认得的字还很少,见到一本自己虽然看不懂的蒙文书也赶快买了存起来,怕以后买不到。
伊克昭盟是个蒙汉杂居的地区。解放后,汉族人民学习文化的要求也同样地提高了;许多蒙族人民因为和汉族人民相处的机会很多,也自动学习汉文。这样,汉文读物也同样感到缺乏;有些地方可以买到的通俗读物,我们这里也买不到。前些日子,邮局的一位同志在鄂托克旗(纯牧区,是蒙族聚居区)那条一百多公尺长的街上卖汉文速成识字课本,从这头还没走到那头,一千多本书就卖光了。
现在已是冬季,正是我们蒙汉农牧民学习文化的好时节,希望出版发行部门能够帮助我们解决缺乏读物的困难。
撒格陆 牛凤鸣

“窦端孝事件”引起广大群众的激愤
六百多个读者给本报来信要求严惩凶犯
“窦端孝事件”使广大读者感到无比的激愤和痛心。各地读者纷纷给本报来信,表示他们的意见,并要求云南省党政领导机关迅速严正处理这一事件。在十二月十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窦端孝事件”的当天下午,我们就接到了几位读者的来信。到十二月十五日为止,我们已先后收到六百三十五个读者和十一个单位的来信共一百零五件。北京机器厂生产科读报组和北京政法学院全体学生等讨论了这件事,一致要求写信给本报表示意见。人民海军战士高峰等三百五十人来信说:他们知道了这个事件,气极了,特地买了纸和笔写信给本报。北京辇儿胡同刘家来信说:“读完了报纸,我们全家激愤得很久不能安静下去。大家都说要写一封信给报社,说说我们心里的话。”中国畜产公司警卫员邢连仲来信说:他只会看报,还不太会写字;但是愤恨推动着他写完了他的来信。
所有读者在来信中都指出:“窦端孝事件”说明怙恶不悛的反革命分子是怎样阴险毒辣地利用一切可能来向人民进攻。全国人民都应该从“窦端孝事件”中取得教训,百倍提高革命警惕性,无情地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三年级学生吉苏生等四人和沧县专区企业公司兴济镇群兴猪鬃加工厂薛耕、张润桂等在来信中特别提出:“在祖国大规模经济建设即将开始的时候,我们必须更加提高警惕,严防敌人的破坏活动,以保证我们的建设事业不受损失。”北京市公安局西四分局赵连臣等七人、民航局警卫连王瑞庆等都来信保证今后要把保卫工作做得更好,坚决保卫人民的利益。北京政法学院学生章嘉琳来信保证努力学习,提高政治水平,将来更好地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保卫人民利益而工作。读者一致认为:残害窦端孝同志的反革命分子罗时霖罪大恶极,令人发指,必须处以极刑,为窦端孝同志报仇。
读者对泸西县县委书记牟梅生等坐视革命干部惨遭杀害的这种严重丧失阶级立场的行为,感到十分痛心。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孟云升等四同志来信说:“革命烈士为什么献出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志愿军为什么在朝鲜前线英勇奋战?解放军为什么警惕地握紧着武器?工人、农民为什么忘我地劳动着?为什么?一句话,还不是为了祖国人民的利益。但牟梅生等是国家的干部、人民的勤务员,他们难道完全忘记了人民的利益了吗?”读者又指出:那些曾经向牟梅生提出正确意见,但不敢坚持的,都是好同志;不过他们还应该加强自己的原则性。很多读者从这里得到了教育,决心加强政治学习,用革命的思想武装自己,随时随地坚持原则性的斗争。读者刘源谋来信说:他今后要关心人民的利益,像关心自己的眼珠一样。
不少读者认为:牟梅生已经完全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对人民犯了不可饶恕的罪。他们建议中共云南省委开除牟梅生的党籍,建议云南省人民政府给牟梅生以刑事处分。其他失职干部,像宜良专署卫生科长杨楚江、泸西县人民法院院长邵光华、泸西县人民政府人事科长王明等也应该受到一定处分。
窦端孝同志坚贞不屈地和反革命分子斗争,表现了她的优秀品质。很多读者除了对她的被害表示惋惜悲痛外,还提出要学习她的斗争精神。读者林甲鳌建议云南省青年团组织追认窦端孝为青年团员。
我们认为:“窦端孝”事件给予我们的教训是沉痛的。广大读者从这一事件中不仅接受了教训,而且以主人翁的身分提出对事件处理的意见,这是完全应该的。云南省党、政领导机关应该重视群众的意见。反革命分子罗时霖是造成事件的责任者,读者要求依法处以极刑是正确的。至于对这一事件有关的失职人员——滤西县某些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委书记牟梅生的处分问题,则应认真、严肃、慎重地处理。应该指出:牟梅生在这一事件中所犯错误的性质是严重的;但在给予处分时,则必须全面考虑——要考虑牟梅生在工作中的一贯表现,也要考虑牟梅生对错误的认识和改正程度。只有这样,所决定的处分才能正确。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太原钢铁厂接受工人意见
决心解决该厂安全卫生问题
编辑同志:十一月十日“读者来信专页”所载我厂一群工人的来信和人民日报记者的调查报告,深刻地揭发和批评了我厂忽视工人安全卫生的情况。我厂党委会和行政方面当即召开会议专门讨论、研究这一问题,并以安全科为主组织干部下车间检查安全卫生情况和征询工人意见。这才使我们进一步认识了我厂安全卫生问题的严重情况及工人群众对这一问题的意见和要求。我们一定要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解放三年来,我厂在党和上级的领导下,依靠全体职工的努力,生产发展很快。经过民主改革、“三反”等运动,职工觉悟大大提高。我们就产生了自满情绪,认为过去在安全卫生方面做了不少工作,问题已解决得不坏了。经过这次检查,我们才感到问题仍然相当严重,而且有些问题基本上未得到解决。今年秋季竞赛运动开始前,我们已感到人身事故的严重性,曾作了一次安全大检查。当时工人提出了一、○三○件问题,虽立即解决了六八○件,但很多主要问题都没解决。最近我们准备召开职工代表会,职工们又提出八六○件安全卫生问题的提案。这充分说明我厂在安全卫生方面的问题还很严重。
为什么我们三年来未能根本解决或改善安全卫生问题呢?固然,旧企业留下的问题很严重,但主要原因是我们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不够全面,重生产、轻安全,甚至把生产和安全对立起来看的错误思想很严重。几年来,全厂从未系统地检查并全面研究改善安全卫生工作;有时虽作了计划,也不够全面,更没有认真贯彻。安全组织不健全,因而未起应有的作用。主要领导干部只忙生产,不问安全。如某车间主任为赶任务,竟动员工人在摄氏一百多度高温下出窑。工人提出意见。他说:“不这样就完不成任务。”不少干部有保守思想,以旧眼光看新事物,认为几年来已解决了不少问题,花了不少钱,愈益助长了“重财轻人”的思想。此外,在设计方面也反映了单纯生产观点:在新建工程中并未将厕所、浴室等列入计划,甚至连地方也没留出。这就使安全卫生工作的发展跟不上生产的发展,并远远落在工人的迫切要求后面。党委也曾估计到安全卫生问题是带有历史性、群众性的问题,想在一个时期集中地、突出地加以解决。但由于上述思想的支配,不仅没有做到集中地、突出地解决问题,而且也没有注意随时随地抓住每个关节来解决。这使工人群众不仅认为行政主管部门不解决问题,而且对要求党委与工会解决问题也没有了信心,因而使党委在这个问题上脱离了群众。
这种情况必须改变,我们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一、领导带头,自上而下层层检查,扭转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在十二月八日召开一次以解决安全卫生问题为中心内容的职工代表会,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认真解决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并深入进行一次安全卫生教育。建立、健全、修订各种安全规程与制度,为以后安全卫生工作打下基础。
二、对于高温、中毒、粉尘、煤气等主要问题,经党委建议,决定在明年一年内基本解决。这次检查与职工代表会所提出的问题也都分别轻重缓急,积极设法解决。此外,应当提出的:我厂焦炉炉台作业时炉温过高,严重损害工人健康。这个十五年来不能解决的问题,最近在苏联专家指导下已作了彻底解决。为了解决中毒问题,在苏联专家建议下我们已把动力苯、焦油管、沥青池移到房外。粉尘问题也分别用密闭、安自动筛、添置抽尘、喷雾等设备,予以临时解决或改进。厕所及更衣室的问题也先作了临时解决。
三、建立、健全或加强劳动保护和安全卫生组织。安全技术劳动保护科直接由厂长领导,并拟于各车间增设安全专职人员。把安全卫生工作列入经常工作计划中,定期布置、检查、总结。
四、制定新工人入厂教育办法,大量绘制安全挂图,并拟开办安全训练班。
五、党委会指定一个常委委员专门负责安全卫生问题。
太原钢铁厂党委会
太原钢铁厂厂长
白浩

寻找革命军人名单
编者按:请下列军人写信与家属联系
姓名 籍贯 姓名 籍贯张克勤 房山县三区沿村王长恨 南宫三区王家屯村杨树文 滦南一区甸子村刘物件 柏乡二区南江村王小妮 灵寿一区北庄沈保珍 清河二区沈儒林王建生 安平一区东黄城村张四海 安平四区西了城村杜双印 赞皇四区许亭村杜庆印 赞皇四区许亭村孔令铭 正定县四合街刘士明 蠡县四区李家佐村程俊泽 灵寿四区程阜安村李锺其 高邑二区李家庄魏寿昌 束鹿三区南陈位村王墨岑 宁晋县米家庄王焕成 涉县五区林旺村宋金生 峰峰彭城三和村潘望峰 沙河县潘庄孔庆壮 束鹿七区北周庄张俊山 魏县一区杜疃村路国才 邢台一区东由留村赵中秋 高邑一区东张村韩荣祥 建屏三区清水口村范立祥 冀县三区范家庄徐和子 行唐五区八里庄刘仁水 深县六区刘家庄郄义和 获鹿三区西郭庄赵鸿民 密云二区沿庄王凤志 沧县二区前流堂村萧治国 定兴一区姚家庄张庆珍 遵化十区鸿鸭屯村王瑞海 广宗县郭庄霍大河 峰峰山村程新然 峰峰西纸坊村高更会 深县六区北四圈村米永珍 蓟县九区东运庄解英洲 东光县城内前街王子勤 获鹿三区南同冶村房砚田 内邱县城内东街步以汉 枣强四区大函村赵秉喜 滦南六区蒋各庄王世臣 唐山八区曹家口村刘国良 无极县七级村王立田 武安七区柏草平村张起志 武安六区沙洛村李振山 束鹿三区李章村张凤祥 黄骅三区云庄张守礼 遵化五区东马庄张国顺 唐县三区豆铺村段皂兰定县三区北紫荆村王廷砚 巨鹿二区前屯村陈庆合 巨鹿二区南官亭村王振彪 晋县姚家庄武连荣 抚宁二区大新寨村雷 廷 抚宁一区三里庄安瑞恩 抚宁一区安庄田正存 怀柔三区邓各庄刘宝田 玉田三区裴官屯村裴贺然 丰润一区东黄庄陈连和 玉田六区魏甫台村李万岐 阜城县李家灰窝村毛宝山 邢台二区北小汪村赵商勤 深泽县方元村
山西省张添委 吉县三区不落村郭万全 吉县四区中市村张富贵 太原六区棘针村王世民 长治二区信义村杨伦怀 岢岚县水峪贯村杨高山 崞县三区中三泉村任守忠 汾阳县四牌楼街严海元 赵城二区严家庄苏松印 陵川一区石头村史富昌 昔阳县北关街王云堂 浮山二区院头村刘占宽 偏关四区曹家咀村王胜华 河曲四区翟家村刘玉和 昔阳五区车寺村赵佐端 猗氏一区东三里村牛跟祉 解县三区许贾村秦忠恕 洪洞一区北官庄卫生贵 洪洞一区北官庄刘松长 壶关县龙郡池村潘润武 盂县南关街张河生 五台县东冶村温秉财 文水四区西旧城村李景华 万泉三区玉帝丁村李新祥 长治矿区坡底村段陈有 新綘县南关街杨成存 夏县三区薛庄郭戍根 襄坦二区普头村李自明 左权三区桐峪村郜财明 高平二区西阳村李富义 高平六区赤祥村王喜全 平顺一区张井村杨景则 平顺一区张井村史万全 高平二区釜山村张怀金 高平七区寨上村王根锁 昔阳二区上郭村李起富 陵川一区安阳村马贵保 长子五区西王坡村张保扬 高平五区张壁村白吉兰 祁县鲁村韩双宁 祁县下申村王根柱 襄垣二区东李村王四女 平顺县北甘泉村巩二秃 武乡三区赵家庄原秋成 屯留五区老冯沟村王富文 昔阳三区西峪村李玉锁 黎城六区谷堆坪村连启明 高平五区郭佛陀村阎连祥 高平一区上玉井村
山东省夏修棹 平东十区兰底乡王守元 潍北县朱里庄田树元 文登一区万家庄葛启堪 蓬莱县大葛家村车明慧 临清四区贺位庄刘炳璋 泰宁大汶区颜谢庄陈安福 沂南车疃区大王庄赵彦洪 泰安七区芦角庄于爱清 潍县七区殷赫庄王鸿泰 掖县彭家盛王村车成道 海阳县刑村车成进 海阳八区建设村王书莲 昆仑六区窑夼乡陆锡明 昆仑四区上徐村马耀东 昆仑县山马埠村曲钦英 牟平九区韩家疃村元成功 昌南松树区元家村孙茂勤 郯城十区前尚庄石以有 莒县二区大官庄隋心占 乳山县横山后村孙宗河 乳山五区东浪暖村王启祥 临沂兴隆区王相庄王延刚 临沭四区大榆东村郑绪香 黄县位庄区张郑村宋振楠 荣成八区沟上宋村梁保谋 荣成三区南台村尤金枝 乐陵二区果子园村尤洪和 乐陵二区果子园村孙贞清 海阳十二区西上庄张钦安 临沭六区朱范村张齐民 莱阳三区埠前村孙德文 禹城九区店前孙庄冯玉卿 聊城五区冯庄孟广义 聊城一区田海村南广兴 濮县二区南庄王广银 郓城四区郑营村吴树生 鄄城四区吴兴言村刘贵英 朝城二区朱庄杜长兴 高唐一区杨杜庄杨月信 高唐一区杨杜庄于文书 冠县四区贾庄录润枚 冠县四区东宋村王景水 高唐六区张桃庄刘之典 梁山九区北刘庄李序江 阳谷七区于便村丁立贞 范县一区陈丁庄张宪长 清平一区张庙村路子修 堂邑一区孟庄兴清臣 临清县后张八庄柴官成 观城县东大街王世元 观城县耿王村渠书则 观城县后渠家村张广敬 观城县曾桥村伍司为 观城县夏沟村靳天德 曹县七区长岗庙村靳玉祥 曹县七区长岗庙村张青山 曹县八区谢庄孙其保 曹县一区南吴村李怀忠 寿张一区武堂村甄怀房 寿张二区甄台村张书德 冠县七里佛村马朝驸 临清二区苇园村
河南省李志德 邺县一区小吴村谢天元 安阳七区南平村苏廷孝 修武县南关村苏乃俭 邺县六区苏奇村申中的安阳一区西子针村杨存金 安阳七区张二庄王心春 浚县六区赵岗村王启瑞 获嘉一区王寨村王建山 邺县一区西漳涧村王占武 陟三区代村曹振海 辉县二区羊郊村王清涛 孟县二区南庄李友理 孟县梁村杨西科 内黄二区善仪阁村高大田 内黄七区西台头村蔡玉喜 温县四区王薛村李保福 温县四区王薛村陈锡 汤阴三区狼卧沟村沈可恭 博爱四区沈李鹿村马怀智 清丰五区马庄胡新香 沁阳三区义庄王国臣 济源四区勋掌村任易名 沁阳三区紫陵镇张先奎 安阳六区张贾店村武文堂 清丰二区武家堂村孙玉温 邺县七区西羊店村孙大全 邺县七区西羊店村王有亮 博爱县屠王村张长富 博爱县屠王村张文明 安阳六区张贾店村杨九经 濮阳八区前杜堌村杨同俊 濮阳八区前杜堌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