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国各人民团体
坚决拥护周恩来外长的严正主张
据新华社讯:我国全国性人民团体继续发表谈话,坚决拥护周恩来外长致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复电中所提出的严正主张。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发表谈话说:“我代表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和全国妇女,坚决拥护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长周恩来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十四日复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的电文。这个复电中所答复的各项问题和重申的我国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正义要求,是完全代表着我全中国妇女的意志和愿望的。联合国所通过的非法决议,完全证明了联合国不是真正想结束朝鲜战争,而是在曲从美国政府中止和破坏朝鲜停战谈判、延长和扩大朝鲜战争的阴谋。因此,这一个非法的决议案,我们绝对不能接受。我们相信:这一非法决议案,不仅会受到中朝两国人民的坚决反对,而且会引起全世界每一个主持正义的人士的愤怒和抗议。”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发言人发表谈话说:“周恩来部长的复电中所提出的要求联合国大会取消这个非法决议案,责成美国政府立即恢复板门店谈判,并根据朝鲜停战协定草案首先实行全面停战,然后再将战俘全部遣返问题交由‘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委员会’解决等正义主张,正是全世界人民迫切的和平愿望,且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切盼早日恢复朝鲜和平的热诚。因此,中国青年对此表示全力拥护。”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发表谈话说:“中国学生完全拥护周恩来外交部长在十二月十四日致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复电中所提出的严正主张。如果联合国坚持这个非法决议案,则联合国及一切支持美帝国主义战争政策的人,必须要对这种行动的后果负严重责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发言人发表谈话说:“我国人民一向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现在更切盼朝鲜的和平早日恢复。因之,我国周恩来外交部长在复电中最后重申我国政府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正义要求,是完全代表了我国人民的意志的,同时也代表了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意志。联合国大会丝毫没有理由来拒绝这个正义的要求。”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发言人发表谈话说:“我们认为联合国大会应该坚持日内瓦公约和其他国际公法的遣返全部战俘的原则,严正地要求美国方面立即恢复板门店谈判,并根据苏联代表维辛斯基先生所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根据双方业已获得协议的朝鲜停战协定草案,实现双方全面停火,而将战俘全部遣返问题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一起交由‘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委员会’去解决。但联合国第七届大会并没有这样做,相反地却作出了这种非法的决议,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同意的;同时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所坚决反对的。”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发言人发表谈话说:“我们知道联合国大会所通过的这个决议案,实质上完全是企图再一次欺骗世界人民,使美国政府违反国际公约、延长和扩大朝鲜战争的目的得以实现。美帝国主义的无耻阴谋如果能够得逞,那么,今天朝鲜儿童所受的苦难,明天就可能落到中国和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儿童的头上。三年来中国的和平建设的成就已经证明:只有和平才能保卫儿童的幸福生活,使他们能在合理的教养下成长。”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熊瑾玎发表谈话说:“我们全体中国红十字工作者完全拥护周恩来部长的严正主张,要求联合国大会立即废除这个非法的决议,责成美国政府恢复板门店的谈判,按照日内瓦公约的规定,解决战俘问题,实现朝鲜的和平。唯有如此,才能公正地合理地实现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发言人发表谈话说:“大家知道,联合国自从一九五一年二月非法通过了诬蔑中国为‘侵略者’的可耻的诽谤决议以来,它在全世界人民心目中的政治地位已经丧失殆尽;这次决议案的非法通过,表明了联合国甘心情愿更进一步地堕落下去,成为美国扩大战争的工具。如果联合国再继续坚持错误,那就等于是为自己送终。”

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第五日上午会议
开始讨论停止现有战争问题
各国和平代表一致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维也纳十七日讯: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十二月十六日上午会议开始讨论议程上的第二个问题——停止现有战争。会议由西班牙代表何塞·希拉尔担任主席。
“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郭沫若作了关于停止现有战争的长篇发言(发言全文另发——编者)。当这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杰出的科学家和作家、著名的和平战士在讲台上出现时,代表们和来宾们以经久不息的掌声表示欢迎。
接着发言的是印度代表团团长、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克其鲁博士。他受到暴风雨般的掌声的欢迎。他谈的是朝鲜问题。
他说,苏联作家爱伦堡的一句话使他获得了深刻的印象。爱伦堡说,苏联人民不愿意把那些犯了侵略罪行的人们和侵略的牺牲者“一视同仁”。这个原则正是印度民族运动的指南针。
克其鲁指出,关于朝鲜战争的起因问题,在印度以及在印度代表间有着不同的意见,但是,印度所有的人都一致承认下列几点:一、使用凝固汽油弹和饱和轰炸是有损人类体面的事,应该立即停止;二、美国空军轰炸鸭绿江是对和平的一个打击,是一个战争行动;三、对南朝鲜李承晚政权的任何支持就是支持联合国照理说应该反对的东西;四、屠杀朝中战俘和虐待战俘的行动粗暴地违反了国际法;五、关于美军在中国和朝鲜使用的细菌武器的指责已在印度引起了普遍的不安。尼赫鲁曾说过,印度应该大声疾呼地反对在任何国家使用细菌武器。
克其鲁说,我愿意在这个基础上提出几个建议,请大会通过。
第一、必须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
第二、我们建议不要使难以分解的战俘问题成为一个争论不休的问题。全部战俘都应该按照国际法予以遣返。自然,在国际法的解释上有种种分歧,但是,有了和平,停了火,就比较容易解决这些分歧了。
第三、我们认为,为了解决一切其他问题,为了监督停火的实施,应该成立一个由各有关国家的代表组成的委员会。我们认为,如果这个委员会不包括真正有关的方面,那就是一个错误,如果任何一个大国,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或者是北朝鲜或南朝鲜,不在这个委员会之内,那就是彻底的失败。
第四、出席这次大会的印度代表团建议:解决目前的朝鲜战争的任何办法都必须根据下列原则:朝鲜人民必须有权决定他们未来的命运,必须获得自由。我们建议大会要求一切外国军队、包括联合国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内,自朝鲜撤退。
克其鲁说,不用说,为了取得一致——但是我们的原则是要坚持的——我们非常愿意修正我们的建议的任何一条。我应该请我们的朝鲜和中国朋友放心,印度人民决不会受那些企图促使亚洲人自相残杀的人们的欺骗。
克其鲁博士在代表们的掌声中回到主席团席位上。
接着发言的是朝鲜代表韩雪野。他说,我代表正在为自己的自由和独立而奋斗的苦难深重的朝鲜人民向全体代表们讲话。我知道各国人民都需要和平,但是,可能甚至可以断定,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的人民今天需要和平有如我国人民这样迫切。
我谈到正在我国发生的事情时,我的感情不能平静,我国是如此的需要和平,和平、还是和平!
当战争正在我国猛烈进行的时候,我不能平静地讲话。
朋友们,代表们!如果你们站在讲台上讲话的时候,只要稍微想一想,正在这个时候,在你们的妻子、儿女、兄弟、姊妹、朋友和邻人居住的家乡,在你们的人民所居住的国土,就在这一分钟,大批炸弹往下投,满装着传染鼠疫的跳蚤的容器正在张开,燃烧着的凝固汽油弹像雨点一般地落在儿童们的头上,你们就易于理解我的激动了。
韩雪野说,朋友们,代表们!我代表流血的朝鲜的人民,代表男子、妇女、老年人和孩子,要求你们世界各国人民的代表们,包括美国人民的代表在内,尽一切可能团结各国人民一起努力,立即制止在联合国的旗帜下在朝鲜进行的残酷的流血战争。
作了空前牺牲的我国人民,已向全世界显示了他们的勇气和争取和平的意志。我们并不乞求,也不打算乞求任何人的怜悯。但是我们要求和平是为了人道的原则,为了保卫妇女和儿童,为了制止毁灭和平居民的野蛮暴行,为了我们国家的利益,同时也为了目前正在我们国家中燃烧的残酷的战争火焰所威胁着的一切人类的利益。
一切不希望另一次战争的烈火燃烧到他们本国去的人们起来尽力扑灭朝鲜战争的火焰罢。一切真诚希望结束朝鲜战争、真诚希望防止另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人们起来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缔结一个把宁静和持久和平的希望灌注到全人类的心灵中的公正而可靠的条约罢!
我还是用我一开头的话来做结束。如果你们问问你们自己:现在人类最需要的是什么,答复是:第一,对于和平可能性的希望,第二,对于和平可能性的信心,第三,争取和平的意志。
至于这些要求,我愿意在大会上说,我们的人民有这种希望,有这种信心,而且有这种意志。
韩雪野的发言结束后,欢呼声响彻会场,经久不息,它象征着全体代表和英雄的朝鲜人民的团结一致。
英国代表、“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蒙尼卡·费尔顿夫人接着发言。她说:她不仅是以英国代表团的名义在这里说话,而且是以在朝鲜的许多英国战俘和美国战俘的名义在这里说话——这些战俘已认识到,他们被派去参战时曾受到怎样残酷的欺骗,据说他们被派去参战是为了维护集体安全的原则,在最近若干月中发生的关于战俘问题的一切争论中,只有一个声音——在某些方面可说是最有决定性的声音——没有被听到,这就是战俘本人的声音。
费尔顿夫人说:三个月以前,她又访问了朝鲜,她知道在鸭绿江岸的战俘营里的许多战俘正在焦急地注意着大会的进展,他们希望全世界人民让他们有机会回国与家人团聚。费尔顿夫人说:战俘们曾要求她对全世界人民说,一定要让各个地方的广大群众认识在过去两年半中对朝鲜人民所犯的罪行的真相。首先是细菌战的事实。费尔顿夫人说:这些罪行仍然没有停止。她在一九五二年所看到的朝鲜的景象比一九五一年的已沦为一片废墟的朝鲜更加令人怵目惊心。因此战俘们要求她到处向人们说明真相——干涉军在朝鲜所犯的暴行的真相。
费尔顿夫人说:战俘们还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他们哪一天才能得到自由呢?他们当中有许多人说:解决战俘问题的办法自然是履行日内瓦公约的条款,无例外地交换全部战俘。他们要求善良的人们揭发“自愿遣返”的骗局——这是战俘们自己说的。
最后,费尔顿夫人提出了一个提案,英国代表团在这个提案中全体一致敦促大会要求立即在朝鲜停火,作为谈判其他未解决问题的初步条件。
美国代表乔治·海华德说,美国代表团的代表对于许多代表们要求各大国开始谈判以解决一切问题的发言,深为感动。他说,美国代表团确信:不用任何压力而进行谈判,并使历史进程不走向战争,是可能的……有人对美国人民说,他们的民族独立已受到威胁,难道仅仅因为另一个国家选择了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美国的安全和独立就受到威胁了吗?既然像有人说美国生活方式较为优越,那么又何必害怕两种制度的和平竞赛呢?
乔治·海华德又说,一个国家要保卫自己的独立,必须也承认其他国家的独立权利。
由朝鲜战争可以看出,侵犯人民的民族独立的行为已产生了怎样的后果。绝大多数美国人民是谴责朝鲜战争的。
乔治·海华德说,美国代表团认为必须停止朝鲜战争,而且必须立即这样做。
接着发言的是从朝鲜遣返的一个加拿大兵士伊冯·杜沙姆。一九五○年,他还只十八岁的时候,因失业,被征募入伍。杜沙姆被派遣到朝鲜去,在朝鲜前线登陆。不久他就受了伤、被送到一个医院里去。杜沙姆说,在那里他遇见了英国、加拿大和菲律宾的兵士。他就开始想:为什么他离开他的祖国而到几千公里以外的朝鲜来呢?所有这些伤兵,想在朝鲜得到什么呢?
于是,杜沙姆决定了,他必须说出朝鲜战争的真相。他回到加拿大以后,就成为一个争取和平的积极战士。他说,必须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必须停止一切战争并让青年人回家。
在上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意大利总工会代表裘塞佩·卡萨笛和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代表约翰·普拉茨—米尔斯。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十六日讯:在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十五日的晚间会议上,意大利上院议员埃米里奥·塞伦尼、匈牙利天主教神甫雅诺希·麦特、埃及全国和平委员会主席英布拉黑姆·拉夏德、摩洛哥代表阿布杜拉、印度代表阿第提安和法国农民代表拉福雷先后发言。
塞伦尼谈到了意大利和平运动高涨的情形,他指出:在欧洲和美洲、近东和中东,愈来愈多的人民开始认识,被某些人称为保障国家安全的工具的军事基地,事实上是外国手中的战争和奴役的武器。
塞伦尼接着谈到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问题。他说:缔结和平公约这种意见,已经得到全世界各国的六亿人民的拥护。人人知道:只有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大小国家的民族独立与安全与世界和平才能得到可靠的保障。塞伦尼最后说:只有当中国在联合国中取得了正当的地位以后,只有当联合国注意到各国人民的呼声以后,只有在它听取了各国人民希望五大国举行谈判并缔结和平公约的要求以后,联合国才能重新执行它的任务。
匈牙利天主教神甫雅诺希·麦特代表匈牙利的三千三百四十位教士发言,他说,我们匈牙利天主教教士在讲道时是支持世界持久和平这种神圣事业的。我们认为天主教世界必须发出呼声,谴责可怕的细菌战以及那些应对这种战争负责的人,并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我们认为使用原子武器和细菌武器是最严重的罪行。他把有着三千三百四十个匈牙利天主教教徒签名的表示匈牙利天主教徒爱好和平的签名簿送给会议主席考涅楚克,作为献给世界和平理事会的礼物。
埃及代表拉夏德代表埃及人民向大会祝贺。他接着斥责了西方国家在保护埃及的藉口下,正在力图保持它们自己在埃及的地位。拉夏德强调指出:埃及既没有受到侵略的威胁。也不愿意去为那些与我们毫不相干的利益而作战。我们希望各国人民都应该利用一切机会去生产财富并且自由地互相交换财富,以便大家都有好处。
接着发言的是摩洛哥代表阿布杜拉。他说,在帝国主义者的支配之下,我国已被分割成为法国区、西班牙区和所谓国际区。美国人还在我国的领土上建筑了七个空军基地。法帝国主义者正在蹂躏摩洛哥人民的文化和民族尊严。帝国主义者的统治,已经完全毁灭了我们富饶的国家。饥荒不断降临摩洛哥。阿布杜拉说,摩洛哥人民正为反对外国帝国主义的统治以及争取国家的自由与独立而进行顽强的斗争。
阿布杜拉说:我国人民对于法国政府的具体要求是:不再在摩洛哥采取警察恐怖行动;立即承认民主自由;建立法国和摩洛哥的新关系以便成立摩洛哥政府,这个政府将在平等基础上与法国缔结新协定并取消保护国的地位。
接着发言的是印度代表阿第提安。他指出,法国和葡萄牙两国政府在印度沿海一带占有属地,使印度人民经常感到不安。
最后发言的是法国代表拉福雷,他代表法国农民向大会致敬。他接着叙述了在备战经济下法国农民的艰苦状况。他最后说,在十一月间在巴黎举行的法兰西全国农民和平大会建议大会设法早日结束越南和朝鲜的战争,反对批准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反对军国主义化和扩张军备运动,努力恢复各国之间的经济与文化交流。
(附图片)
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于十二月十二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隆重揭幕。图为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致开幕词
十二月十四日,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各国代表热烈欢迎朝鲜代表金永顺
(新华社稿塔斯社无线电传真)

联合国的非法决议成了美国扩大侵朝战争的工具
美国侵略者加紧向其仆从国家勒索炮灰
【新华社十六日讯】附和美国政府在战俘问题上的无理主张的联合国非法决议案已成为美国侵略者继续和扩大朝鲜战争的工具。
在联合国大会以印度提案为底本于十二月三日通过了他们的关于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案以后,合众社就报道说:“这个决议坚决同意不得强迫遣返的原则,因此标志着美国及其在朝鲜的盟国的重大胜利。”美国代表葛罗斯立刻保证:美国“作为对朝鲜统一司令部负责的政府,将尽一切力量忠实地并完全地执行这个决议案的规定”。
美国政府拒绝执行它自己已经同意了的朝鲜停战协定草案中关于遣俘原则的规定,却对联合国非法决议案表示如此热心,这不是偶然的。这是因为这个显然不能为朝中方面接受的决议案,不但替美国开脱了破坏停战谈判的责任,并且替美国的战争政策铺平了道路。
在印度提案变成了联合国非法决议案以后,华尔街的喉舌“纽约时报”立即利用它来压迫跟随美国的国家进一步为美国卖命。“纽约时报”说,“假如战争要继续打下去,那么只是在原则上团结一致,还是不够的,虽然这一点很值得欢迎,而且很重要。在原则上的团结一致以后,应当继之以行动上的团结一致,特别是在为了实现这一原则而需要战斗的时候……。”
合众社透露了美国政府要求它的仆从国家怎样在行动上团结一致。合众社报道说,联合国中的“官方人士”说,如果印度提案遭到朝中方面的拒绝,联合国大会“将被要求进行美国起初提出的计划中的次一阶段,即‘强硬’阶段,在这个阶段中,联合国各会员国应对朝鲜战争提出更多的贡献”。同时,据美联社在十一月二十八日报道,联合国中的美国代表团已经向所有其他国家表示,假如印度提案如所预料地遭到拒绝的话,艾森豪威尔就“应想出下一步骤的办法”。
就在联合国非法决议案通过的那一天,艾森豪威尔开始了他在朝鲜的活动。在他访问朝鲜以后发表的谈话中,艾森豪威尔绝口不提停战谈判。他承认他“没有能够解决任何问题的万灵药和诀窍”,他的唯一办法就是继续战争:“作许多努力来改善我们的情况”;拟订一个不能不“冒扩大战争的严重危险”的战争计划;“继续致力于迄今为止我们所揭示并将继续追求的共同目标”。
艾森豪威尔就这样替自己在将来上台以后利用联合国非法决议案继续和扩大战争准备了条件。合众社从华盛顿报道说,艾森豪威尔的谈话给他的上台“铺平了道路”,使仆从国家“都明白眼前大概没有什么迅速结束战争的办法”。合众社还报道说,华盛顿的外交官们预料:“艾森豪威尔不会重开停战谈判,除非以联合国的条件为基础。”
美国的战争政策已经因为印度提案的通过而确定下来了。美国的延长并扩大朝鲜战争机器就这样加速开动起来了。各种各样的战争计划,已经由克拉克、范佛里特、麦克阿瑟、李承晚、美国国防部提了出来;艾森豪威尔已经和他的策士们在太平洋上讨论了这些计划。搜罗更多炮灰的工作也在加紧进行。除了加紧训练李承晚伪军而外,美国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布·鲁塞尔已经指名向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勒索,要这些
“在朝鲜的战友提供更多的作战部队”。美国政府就是这样“忠实地并且完全地”照着联合国非法决议案给它开辟的道路,走向更大规模的侵略战争。

巴黎“今晚报”记者贝却敌自开城报道
美方如敢利用联大非法决议进行军事冒险
必将在朝中部队重大打击下遭到更大失败
【新华社十六日讯】巴黎“今晚报”记者贝却敌自开城报道:此间认为,艾森豪威尔和麦克阿瑟正在忙忙乱乱地筹划在朝鲜发动新的军事冒险的计划,又一次证明美方蓄意拖延停战和扩大朝鲜战争。
美国在联合国中所要的阻挠停战的手段,与他们在开城和板门店所要的手段如出一辙。在停战谈判会议上,美方从来不肯轻易除去他们设下的阻挠协议的任何一个障碍,只有在他们确信他们已设下一个更加难以越过的障碍时,他们才肯除去前面的一个障碍。由于美方害怕和平,害怕和平对美国大资本家的严重经济后果,他们无论什么时候总要设下一个难于除去的障碍来阻挠谈判,他们的唯一问题就是如何找到“动听的”道德言词来粉饰这个障碍,借以欺骗舆论。在谈判当中,当他们提出关于开城的要求时,他们才放弃索取战线以北一万二千平方公里土地的蛮不讲理的要求。当他们提出无限制地在北朝鲜各地进行侦察的要求时,他们才放弃前述对于土地的要求。当他们提出关于禁止建筑飞机场的要求时,他们才放弃侦察北朝鲜的要求;在他们设下“自愿遣返”的骗局以后,他们才放弃关于禁止建筑飞机场的要求。最后,在联合国大会上,直到他们向朝中方面发出盖了联合国图章的最后通牒,硬要朝中方面接受美方关于战俘问题的条件而同意印度提案的时候,他们才放弃他们自己的提案,而他们明明知道,朝中方面是不会撕毁国际法和已在板门店取得协议的停战协定草案的。
接受印度提案就是撕毁日内瓦公约。这样做就意味着将来可以合法地对战俘施以酷刑,在身上刺字,集体处决,以及施用美方为了强迫俘虏背叛祖国而在巨济岛采用的其他办法。这样做就意味着将来拘留战俘的国家的主要任务是:每当一个战俘被俘的时候,立即用最野蛮的办法强迫他背叛他的国家,强迫军人背叛对自己祖国的国防军效忠的誓言。拟订印度提案的人也和美方一样知道,任何一个自尊的国家决不会干这种侵犯人权的勾当。
必须再一次指出:美国在联合国中的目标就是利用强迫扣留战俘来作为他们的不惜一切代价阻止停战的主要计划的工具。他们知道,朝中方面在谈判中的主张始终坚持严格遵守国际法,因而是决不会撕毁国际法的。甚至在辩论未开始以前,以及在进行辩论期间,美方就在公然准备继续和扩大战争,现在全世界已清楚地看到这一点。不过,不管他们是像耽于空想的战略家所预测的那样发动所谓“有限”攻势,以便在朝鲜腰部建立较短的防线,还是从事野心更大的计划,都只会造成美国及其盟国的军队的无限制的流血,以及更大的军事失败。
还必须再一次指出:如果美国决心来冒险,朝中方面是有力量给他们一个重大打击的。今天,朝中方面已不再是赤手空拳地作战了。他们有着最现代化的装备;他们在极短的时间中就学会了使用这些装备的方法,这连美国军官们也不得不佩服。如果艾森豪威尔和麦克阿瑟继续送炮灰到朝鲜来,等着他们的只有是失败的命运。——不管两栖作战也罢,空运也罢,正面攻击也罢,或者任何其他方式也罢。美方要想解决它自己制造的难题,唯一的办法是遵守国际法,信守他们已经同意的板门店停战协定草案,并在这个草案上签字。如果战俘问题一时还是不能得到解决,他们可以像维辛斯基建议的那样立即实行停火,让十一国委员会谋求战俘问题的最后解决。

专栏:短评

抗议美方在蜂岩岛战俘营的血腥罪行
杀人成性的美国侵略者,于本月十四日又在蜂岩岛战俘营制造了打死我方被俘人员八十二人,打伤一百二十人的空前大血案。这达到了美方历次被迫承认的屠杀战俘数字的最高峰。我们以无限的激愤,向美方再一次提出严重的抗议。
美国在停战谈判开始前,就已经在美方战俘营中进行了一系列的罪恶活动。在停战谈判开始后,大批美国和李承晚匪帮的特务在美国第八军的监督下,在战俘营中的罪恶活动更加变本加厉。从去年九月起,美方又陆续从台湾调了大批蒋匪特务去当“教官”。这些特务们用了惨无人道的手段,对朝中被俘人员进行“甄别”、“再甄别”和“征询”,胁迫他们“拒绝遣返”。我方被俘人员坚决反抗,就遭到毒打和各种极端野蛮的刑罚和毒杀。这一班特务乘着战俘们失掉知觉的时候就用他们伤口上的血来打指印,在他们身上刺字。一年来,仅根据美国官方发表的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报告,被美方打死打伤的战俘已达三千多人。此外,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公布,去年五月,有一千四百名战俘被秘密地运往美国作原子武器的试验品。今年五月,在第七十七号战俘营中又有要求遣返回家的战俘被用来作为一种新型的火焰放射器的试验品,八百名战俘被活活烧死了。
美国侵略者一面制造这一连串的惨绝人寰的血腥罪行,一面又高唱什么“人道”、“自由”,说什么“战俘不愿回家”、“不得用武力强迫遣返”。这些荒谬绝伦的主张是完全违反日内瓦公约的原则的。一九四九年的日内瓦公约第一百一十八条明文规定:“实际战事终止后,战俘应即予释放和遣返,不得迟延。”美国横蛮无理地公开蹂躏国际公约的罪行,必须受到严厉的惩罚。
美方这次在蜂岩岛战俘营又制造了这个血淋淋的大屠杀事件。美国侵略者这种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残暴的屠杀战俘的罪行,分明是“对于人类所共有的基本人道本性的一个挑战”,然而在美国操纵之下的联合国大会,竟在本月三日根据印度提案通过了关于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支持美国强迫扣留战俘的荒谬主张,这是无论如何不能容忍的。在联合国大会上,美国侵略者为了要迫使大会通过以强迫扣留战俘为目的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案,曾口口声声侈谈什么“人道原则”与
“战俘自由意志”,它以为玩弄这一套骗人的把戏就可以遮盖它的滔天罪行,然而蜂岩岛大屠杀事件,却把美国侵略者的所谓“人道原则”与“战俘自由意志”的谎言和所谓“不强迫遣返”的招牌摔得粉碎了。因此,一切维护和平与正义的人们都必须起来,反对美国扣留战俘的阴谋和屠杀战俘的罪行。
在美方战俘营中的我方被俘人员为了争取回家过和平生活的神圣权利,已经进行了并且正在继续进行着伟大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这种神圣的权利决不是敌人用刺刀所能够剥夺的。中朝人民、全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将为实现战俘的这种神圣权利而坚持斗争到底。

我抗议美机两次侵入会场区
【新华社开城十七日电】十二月十六日九时十五分左右与九时四十分左右,美方军用飞机违反朝鲜停战谈判会场区协议,两次侵入板门店会场区上空。我方首席联络官在十七日向对方提出抗议,要求对方严格约束其军事人员,使类似事件不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