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鞍山的大规模基本建设工程正在紧张进行,在工地上设立了许多加工工厂。这是混凝土搅拌厂的一角。挖土机正用电铲把石子装进铁车,运到机器房打碎后,和水泥搅拌在一起。

全国干部学习斯大林著作和联共代表大会文件
【本报讯】对于斯大林同志伟大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的学习,已在全国各地展开,并在广大干部中间形成了热潮。
当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和斯大林同志著作的译文在中国先后发表后,中国共产党中央即在十月和十一月分别发出指示,号召全党党员和干部以极大的努力来学习。中共中央在第一个指示中指出:“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具有极大的国际意义和历史意义。斯大林同志在大会上的演说和大会中的各项报告和文件,极深刻而正确地分析了目前的世界形势,阐明了苏联从社会主义进入共产主义的具体道路,并为全世界劳动人民争取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斗争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我们全党干部都应以极大注意力认真学习斯大林的演说和大会主要文件,并领导和组织在国家机关、企业、学校中的非党工作人员来一起学习。”中共中央又指出学习的主要目的,是使干部了解世界形势,了解苏联的发展情况,懂得苏联的共产主义建设对保卫世界和平的意义;使干部更好地学习苏联在各方面的先进经验,并根据苏联共产党的经验改进自己的工作,加强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钻研。在号召全党学习“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的指示中,中共中央着重指出“这一著作对于马克思主义是一重要发展”,并且“对于我国即将开始的大规模经济建设有巨大指导意义”。中共中央要求党的高级干部首先认真学习这一著作,以便指导一般党员和非党人员的学习。中共中央责成各级领导干部亲自负责动员、布置和领导这个学习,规定学习计划,指示学习要点,检查学习状况,解答学习疑难,并领导有准备的和联系实际的讨论。
各级党的领导机关和广大干部都以极大热情响应中央的号召。党中央各机关和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的领导机关,各中央局和省市党委,都分别发出了关于学习的具体指示,并由各级党组织的负责人召集干部会议,报告关于学习的重大意义。参加学习的干部人数,据不完全统计,北京有七万六千人,东北区有十三万六千余人,中南区有十六万三千余人。参加学习的高级干部人数,北京有两千多人,东北有两千人,华北有八百人,中南有一千四百余人。
大多数党组织已决定用四个月或更多的时间来学习斯大林同志的著作和马林科夫同志的报告,先求得对文件本身的熟读和充分了解,然后再作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在我国目前的条件下,为了保证学习的时间,许多单位都规定每星期两个下午中各三个小时为学习时间。这个办法在目前工作条件下已证明对学习有重要的作用。
在这个学习中,许多主要领导干部都能认真领导。过去高级干部学习缺乏经常性的情况已开始有了显著的改变。全党干部都感到必须认真研究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和斯大林同志伟大著作,才能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的伟大经济建设任务。党中央在十二月初检查北京的二十多个单位高级干部理论学习情况的结果显示:各单位的学习都是在主要负责干部的领导下进行的。各中央局及省市委的主要负责干部也都成为这一学习的主要领导者。
为了帮助广大干部和群众加深对斯大林同志著作和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的理解,北京各机关请苏联教授作了一系列的讲演。各地负责同志已向干部和群众作了很多次的讲演和报告。东北局副书记林枫、张秀山和张明远作了系统的学习报告,西南局宣传部长张子意、华南分局第五书记方方、吉林省委副书记富振声、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长李剑白、山西省委副书记陶鲁笳、西康省委李亚群都给干部讲课。成都市委还组织了五十个同志作更广泛的传达。山东分局宣传部、上海市委宣传部、华东一级机关党委宣传部利用广播电台举办多次的讲座,请负责干部讲课并解答学习问题。安徽省人民广播电台也举办了讲演。中南人民广播电台重播了武汉市委学习动员报告的录音。各地各种座谈会和讨论会都在广泛地进行着。据吉林省委直属机关七十四个支部的统计,已经开了大组讨论会三百七十次,小组讨论会不下七百余次。
由于学习的普遍展开,斯大林同志的著作和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已在全国广泛地发行。据十一月底的不完全统计,斯大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已发行九十六万册,斯大林在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演说已发行五十八万册,马林科夫的报告已发行九十九万册。马林科夫报告的蒙文译本已在归绥的蒙文报纸上发表。关于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文献,除原联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所有报告和发言已在人民日报和全国各地报纸发表外,其他已译出发表的还有:苏联共产党党章,萨布罗夫关于苏联第五个五年计划指示的报告,关于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苏斯洛夫的发言,米哈依洛夫的发言,库兹涅佐夫的发言,法捷耶夫的发言,伊里切夫的发言。
各地主要报纸普遍地转载了人民日报号召学习斯大林同志著作和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的社论。学习杂志发表社论号召进行这一学习要联系实际工作。十一月十日出版的文艺报向全国文艺工作者提出认真学习斯大林著作的任务。许多其它的重要的期刊和报纸,例如中国青年、世界知识、新建设、光明日报、东北日报、群众日报、上海大公报、文汇报刊载了许多帮助学习的资料、注释、笔记和学习论文。人民日报、工人日报和学习译丛刊载了许多篇从苏联真理报、劳动报和哲学问题杂志翻译的帮助学习斯大林著作的论文。
参加到这一学习热潮里来的,不只有党政干部、教员和学生,而且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干部和正在进行着抗美援朝紧张战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干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十一月号召并组织各界民主人士参加学习。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也都号召它们的成员进行学习。

西南军政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
讨论改变大行政区机构与任务
华北区平原、察哈尔两省建制已撤销
【新华社重庆十七日电】西南军政委员会在十日到十二日召开了第四次全体委员会议。这次会议总结了西南区一年来的工作,确定了今后全区工作任务。会议并讨论了如何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关于改变大行政区政权机构与任务的问题。出席会议的有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贺龙、邓小平、熊克武、刘文辉、王维舟、宋任穷、卢汉和委员张际春等五十六人,列席的有西南军政委员会所属财经、文教、民族、监察等委员会委员。
贺龙副主席在会上作了“一年来的工作概况与今后任务”的报告,他指出:西南区的土地改革及各种社会改革已基本完成。今年全区农业生产已完成西南军政委员会第三次全体委员会议所规定的增产百分之五的任务。成渝铁路已全线通车,康藏公路也已通车到昌都。其他财经工作、工业生产、文教卫生和少数民族工作也都获得显著成绩。他提出:今后西南区的工作重心是在中央人民政府的统一计划下,迎接即将开始的全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为此,必须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在工业方面,完成生产改革、推行经济核算制、加强基本建设工作;在农业方面,开展互助合作运动,做到明年农业生产要比今年增产百分之九。同时,应加强文化教育工作,一切文化教育工作必须配合经济建设。此外,应进一步加强政权建设,做好少数民族工作。
贺龙副主席在会上提出:为了适应今后大规模经济建设的要求,西南军政委员会应遵照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改变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机构与任务的决定,立即着手进行机构的改变与调整工作,成立西南行政委员会。
会上,王维舟副主席、张际春委员等分别报告了西南区少数民族工作、农业生产与互助合作运动、文教工作以及各省、市一年来各项工作的成就和今后主要的工作任务。
会议经过小组讨论与大会发言,一致通过决议,同意贺龙副主席的报告中所提出的对西南区过去工作成绩的总结和今后工作的意见。
最后,邓小平副主席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今后的经济建设是全国性的,必须有全国计划,全国统一的战斗目标。集中,是建设的基本条件之一。改变大行政区一级政权机构的组织形式就是为了适应这种形势的要求。今后西南区除了根据中央人民政府的决定,改变大行政区的机构与任务外,对于组织机构和人事的处理,都应力求妥善;同时各民主党派西南区地方组织和西南各族人民还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共同实现西南区新的工作任务。
【新华社十七日讯】华北区平原、察哈尔两省人民政府遵照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关于调整省、区建制的决议”,已撤销原省建制。平原省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召开第一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由省人民政府主席晁哲甫和中共平原省委员会书记、省人民政府委员潘复生分别报告建省以来省人民政府工作的基本总结。察哈尔省于十二月一日召开第一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宣告结束省人民政府工作。平原、察哈尔两省各界人民代表都热烈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平原、察哈尔两省建制的决定,并表示今后将更加团结一致,迎接国家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席林铁、山西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王世英曾前往参加察哈尔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会后并分别邀请各界人民代表举行座谈会,征求他们对今后工作的意见。
平原省人民政府已宣布于十一月三十日停止行使职权,成立了平原省结束移交办事处,自十二月一日开始分别向山东、河南两省进行移交工作。察哈尔省人民政府宣布于十二月一日停止行使职权,向河北、山西两省办理移交。划归河北省的原察哈尔省十六县,已成立张家口专区,专区一级的政府机关已在十二月一日开始办公。

鞍山炼钢厂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新华社鞍山十七日电】国营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厂职工已在十二月十日提前二十一天完成了全年的国家生产计划,实现了他们在十二月二日给毛主席报告创造炼钢全国新纪录的电报中所提出的保证。按照国家的要求,鞍山炼钢厂今年的炼钢任务比去年的实际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一年来,在苏联专家热诚帮助下,炼钢厂先后推广了快速修补平炉、科学供热及下注钢锭等一系列的先进操作法,从而使钢的产量和质量都大为提高。今年鞍山炼钢厂钢的生产,在产量上不但超过了伪满统治时期最高水平的百分之三十三;优质钢的生产也由一九五○年的百分之五,提高到现在的百分之二十四点二。目前,鞍山炼钢厂全体职工又提出要在年底以前为国家炼出更大量的钢。

朝中部队十一月份歼敌三万余名
击落击伤敌军飞机六百八十五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七日电】在十一月份中,朝鲜前线下了大雪,气候寒冷。朝中人民军队在冰天雪地中奋勇杀敌,彻底粉碎了范佛里特在金化以北上甘岭地区的攻势,并且继续展开战术反击,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十一月中我军与敌作战共二百二十多次,歼灭敌军三万余名。
金化以北上甘岭地区的战斗,是十一月份内全线战斗最激烈的地方。由于我军英勇的抗击,自十月十四日至十一月底为止,敌人的进攻已被我彻底粉碎了。上甘岭右边山岭——五九七点九高地上的战斗,至十一月五日黄昏时分即大体结束。当我军在十一月二日黎明前将这座山岭上的阵地全部夺回以后,敌人曾再次发动猛攻,企图夺占这个阵地。战斗的激烈不亚于敌人最初发动攻势的时候。是日白天,敌人派出飞机二百多架次,并炮击十二多万发,掩护其四个步兵营向我疯狂反扑。我军英勇还击,血战竟日,终将敌人击退。三日和五日两天,敌人继续进攻,结果还是失败。在这三天内,敌人伤亡三千多人便知难而退了。自六日到十三日,敌人又有过两次试探性的进攻,又都被我军击退。上甘岭左边山岭——五三七点七高地北山上的战斗,十一月上旬双方争夺的焦点是这座山岭的主峰。自十一日我军一举恢复这个山岭的全部阵地后,敌人曾增兵再攻,连续攻了四天,才勉强爬到一个小山腰上。自十五日以后,敌人的攻势逐渐衰退,这个山岭上的战斗形成逐阵地争夺的小战斗,战斗时断时续,敌人未能前进一步。
在一个半月的上甘岭两侧山岭的争夺战中,敌军伤亡已达二万五千多人,消耗的军用物资则无法计算。现在,美国侵略军及其帮凶军的创伤未愈,美国将军们却又在叫嚣着明春的攻势。他们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梦寐不忘的“两栖作战”上面。如果他们的兴趣确实很浓,过去的失败还不够惨痛,那末,朝中人民军队已经准备好了一切,不妨就请美国将军们再来尝试尝试。
十一月中在前线其他地区,朝中人民部队继续进行反击战,攻占由班到连的敌军阵地二十七处,其中三处是敌军一个连的阵地。九日在东线高城以南大康里附近攻占伪军一个连的阵地,十日在西线铁原以西攻占石岘洞北山美军一个连的阵地。这两次的反击战都是在二十分钟内结束,守敌都被全歼。十八日在西线高浪浦里以北攻占两个高地,全歼英军一个连。此外,中线我军亦在上甘岭阵地两侧发起反击,有力地配合上甘岭的战斗,共计攻占九处敌军阵地,并且巩固地占领了铁原东北鹤堂里附近的三九一高地。
十一月份前线我军游动炮火共击毙击伤敌军六千零三十六名,狙击手歼敌四千零八十三名。
朝中人民部队在十一月份作战中所获主要战果如下(不完全统计):
一,歼灭敌军三万零八百一十一名,其中美军九千七百二十八名,英国等帮凶军八百八十名,李伪军二万零二百零三名。
二,主要缴获:机关炮一门,迫击炮一门,无后座力炮四门,六零炮三门,火箭筒七具,火焰喷射器三具,重机枪五十五挺,轻机枪一百六十九挺,自动步枪、卡宾枪、冲锋枪一千零八十四支,步枪、短枪三十六支,信号枪四支,电台、步行机等通讯器材四十八件。
三,击落击伤敌军飞机六百八十五架,其中击落二百一十九架,击伤四百六十六架;击毁击伤敌军坦克九十九辆;击毁击伤各种汽车一百二十九辆;击毁击伤敌军各种炮八十一门。

专栏:社论

祝贺上甘岭前线我军的伟大胜利
侵朝美军在金化以北上甘岭发动的自吹为“一年来最猛烈的攻势”,已经被英勇的朝中人民军队彻底击碎了。我军在上甘岭一个半月的战斗中,歼灭了敌军二万五千多名,缴获和消耗了敌人大批军用物资。我们谨向上甘岭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们致永恒的悼念,谨向上甘岭前线的英雄部队和战斗英雄们致崇高的敬礼。
上甘岭的战斗,虽然仅仅是一个很狭小的阵地上的战斗,但它的激烈程度与我军的勇敢顽强,是世界战史上少有的。敌人为着争夺面积不过三平方公里的几个山头,投入了两个多师的步兵、一百多辆坦克和第八军的炮兵总预备队。每天发射的炮弹平均二万四千多发,最多的一昼夜将近三十万发;每天平均出动飞机六十三架次,最多的一天曾达二百五十多架次,投掷重磅炸弹五百多枚和许多凝固汽油弹;坦克每天出动三十辆至七十辆,进行摧毁性的射击。这样多的钢铁不断倾泻在这样狭小的阵地上,使山头被削低了两公尺,山上的岩石被炸成一尺多厚的黑色粉末碎石,许多坚石坑道被打短了三四公尺。为着攻击一个山头,敌人常常使用四五个营的兵力进行集团反复冲锋,有时一天攻击二三十次。但是,就在敌人这样疯狂、残酷的攻击下面,打了一个多月,我们英勇顽强的朝中部队不但像无敌的巨人似地依然坚守着阵地,而且还大量歼灭了敌人,不断进行机动的出击;敌人付出了死伤二万五千多人和毁伤飞机二百多架的代价,却一步也不能前进。
朝中人民部队在这次上甘岭战役中,以无比英勇顽强的战斗,创造了伟大的胜利战绩,这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无疑地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在上甘岭战斗中,朝中部队那种旺盛的士气,英勇的精神,高度的智慧,正是人民军队本色的生动的表现。董存瑞式和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大批涌现在朝鲜前线。排长孙占元,两条腿被打断了,仍继续指挥战斗,夺取了敌人的阵地;在打退敌人反扑时,他一个人打两挺机枪,最后子弹打完,拉开手榴弹滚入敌人群中。一个营部通讯员黄继光,为了扫除我军前进途中的障碍,用身体堵住敌人的机枪,并用手雷消灭了敌人的另外两挺机枪。机枪手陈治国用自己的身体当机枪射击台以掩护战友打败敌人。一位电话员临牺牲时还用双手捏住电线,保持前沿阵地与指挥机关的联系。我军英雄们的这种惊天动地的无畏精神,将永远记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心中。
两年来我军指战员在实战中积累了丰富的战斗经验。他们向武装到牙齿的最野蛮最残忍的美国侵略军作战,学会了步兵、炮兵以及其他各兵种联合作战的本领,使我们不断地支援他们的武器,在他们手里发挥了最大的效力。敌人也不得不承认:“在金化地区战场上,中国军队大炮炮火的猛烈集中,已开始在整个战斗中占优势”,并且不能不承认美国侵略军自己和李承晚匪军所以遭受了悲惨的失败,“是因为中国大炮发挥了惊人的作用”。不仅如此,他们还学会了阵地的攻坚战和守备战,做到了攻无不克,守无不固,已经锻炼成为能够掌握现代战争规律和军事技巧的一支强大的武装。
特别使人叹服的奇迹是我军指战员发挥了高度的智慧和创造性,凭着勤劳的双手,完成了朝鲜前线纵深的坑道工事建筑。依托这些强固的工事,我军就能进可以攻,退可以守。即使敌人占领了山头,我军还可以继续在坑道内坚持战斗,配合反攻部队歼灭敌人,夺回山头。敌人称我军的坑道工事为“地下城市”,“在山中大部分地方纵横交错,并且有许多地道和通道把许多山坡联接起来,以便运输军用品和援军,而无需顾虑联军的轰击”。在我军这样强固的坑道工事面前,疯狂的敌人也不得不自认毫无办法。合众社记者承认美军想要冒着我军强大的火力冲过我军的强固工事向前进攻,“干脆的回答是办不到”。
在这样史无前例的战争中,我军的后勤工作也做得十分出色。两年来,由于全体后勤人员奋不顾身的努力,冲破了敌人的轰炸破坏与自然条件的困难,建立了强大的后勤部队,使大量的军火物资能够源源供应前线。当上甘岭战斗开始后,敌机疯狂轰炸我运输线,某运输地区曾一次落弹一千多枚。但我军汽车运输部队仍然英勇地驰过崎岖的山道,冲破敌机敌炮的轰击与威胁,把大量弹药送到阵地。桥被炸断了,工兵们马上跳下刺骨的寒水里把桥修好,让汽车像洪流一样地通过。就这样,保证了我前线的部队不但有充裕的武器弹药,而且还有充裕的文化娱乐用品;使敌人不得不自认破坏我军运输线的企图是失败了。敌人不得不承认我军有“无限的弹药”经常向他们发射“特别猛烈的炮火”“一再使联军的步兵作战陷于瘫痪”。
当然,上甘岭战斗的胜利,和我国人民及朝鲜人民的积极支援是分不开的。特别是朝鲜人民,在上甘岭地区战斗开始后,附近地区的劳动党员领导着农民组织担架队赶赴前线,穿过敌人炮火的封锁线,翻过高山峻岭,把伤员抬到野战医院。许多妇女冒着寒风在通达前线的路上设置茶水站。朝鲜人民的热情支援,给前线指战员以极大的鼓舞,使他们在战斗中更加英勇打击进犯的敌军。
现在上甘岭的战斗还在继续,我们必须发展上甘岭战斗光辉胜利的战果,使敌人继续遭受更惨重的损失。美联社十一月二日发出的消息已经承认:“联军所牺牲的人和所消耗的军火,已使联军的司令官们震惊了。而且若在最后公布全部损失时,还将使公众震惊。这三星期的战斗是二十八个月的朝鲜战争中第二次损失精锐部队最多的战斗,这次损失仅次于一九五○年第八军在北朝鲜惨败时的损失。”但是,我们要告诉美国侵略者:如果你们继续冒险下去,你们就一定要遭受更大的损失。
亲爱的上甘岭前线的朝中人民军队的指战员同志们!你们以无比英勇顽强的精神所进行的胜利战斗,不但大量歼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而且使美国侵略者在政治上遭受了严重的打击。当美国一面无理宣布朝鲜停战谈判“无限期休会”,并坚持强迫扣留战俘的荒谬主张,一面又企图利用联合国大会向它的仆从国家勒索更多的炮灰来扩大侵略战争的时候,你们的胜利更具有特殊重大的意义。你们要再接再厉,粉碎敌人的新的进攻。
朝鲜前线朝中部队全体指战员同志们!现在敌人虽然受了沉重的打击,但还没有收敛他们的侵略野心。艾森豪威尔的朝鲜之行已策划了新的阴谋,你们要时时刻刻提高警惕性,继续发扬在上甘岭战斗中的精神,认真总结战斗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的军事、政治水平,提高自己的战斗力,为争取朝鲜战争的胜利结束而战斗到底。我们拥护和平,我们要争取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但如果敌人硬要冒险扩大侵略战争,我们就一定要给他们更沉重的打击。朝中两国人民都在全力支持你们,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也都在支持你们,胜利是属于你们的。

全国妇女工作会议在京圆满结束
毛主席在会前召集妇联负责干部指示工作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在十一月二十日到十二月四日在京召开了全国妇女工作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各大行政区和各省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及各会员团体的负责干部,全国妇联部长级以上干部共一百三十六人,此外,中共中央及中央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全国总工会等机关皆派有代表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是在毛主席和中共中央的关怀和指导下举行的。开会前,毛主席亲自召集了全国妇联主要负责干部谈话,对妇女工作作了重要的指示。会议期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邓小平副总理在会上作了政治报告。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李维汉主任委员作了关于民族政策的报告。
会议由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主持,她传达了毛主席的指示,着重讲了工作方法问题。全国妇联秘书长章蕴在会上作了关于当前妇女工作问题的报告。会议深入地讨论了这个报告。有三十二人在会上发言,共作了三十二个典型报告和综合性报告。此外,全国妇联城市工作部部长刘亚雄在会上发表了关于城市妇女工作的意见,全国妇联妇女儿童福利部部长康克清作了有关妇女儿童福利工作的发言,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作了关于全国妇联国际活动的报告。会议经过四天小组讨论和五天大会发言,交流了各地妇女工作经验,总结了全国妇联第三次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以后两年来的妇女工作,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针和任务,并提高了对国际工作的认识。
两年来,全国妇女群众已基本上组织起来,在各种运动和国家建设中起了重大的作用,妇女群众的政治水平和文化水平已大大提高了,她们在家庭中和在社会上的地位,都有了显著的变化。会议分析了两年来的妇女工作,肯定了工作成绩,特别着重地研究了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今后妇女工作任务的重点,即是:(一)有计划地加强妇女群众的政治文化教育,清除存在于妇女群众以至妇女干部中的封建残余思想,特别是依赖、保守、轻视劳动等思想意识;(二)妇女应与各阶层人民一道为进一步肃清封建残余思想习俗而斗争,扫除妇女参加生产和学习的障碍;(三)大力展开妇婴卫生儿童保育工作,以适应国家经济、文化建设的需要。会议又分别讨论了城市女工工作和工属工作、妇女参加生产和就业问题、农村互助合作运动中的妇女工作、妇婴卫生和儿童保育工作。会上还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贯彻婚姻法的指示,并要求各地妇联积极协助各地党组织在今冬明春做好贯彻婚姻法的准备工作。
为了保证上述任务和具体工作的完成,会议认为:首先必须加强妇女工作干部的政治和业务学习,积极训练干部,健全工作制度,以加强各级妇联的领导,并整顿基层组织,使其适应生产的需要,充分发挥组织作用,成为维护妇女权益的战斗组织。其次应改进工作方法,在工作中要善于取得党的领导,善于总结经验,善于关心群众并依靠群众的力量,还要善于提醒和督促有关方面共同来做好妇女工作。

楚拉基等返抵北京
据新华社讯:苏联艺术工作团领导人楚拉基等一行在十七日中午乘专机由太原返抵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总干事李霑吾和首都文化艺术界人士数十人。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茹克福也到场欢迎。
楚拉基等一行在本月六日第二次离开北京后,相继访问了长沙、广州、济南、太原等城市。苏联艺术家们在各地共演出十次以上,受到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上甘岭战役胜利结束
志愿军参战部队集会祝捷并总结战斗经验
西线我军在涟川西北发起反击歼敌千余名
【新华社朝鲜金化前线十四日电】本社前线记者报道:上甘岭地区的战役胜利结束了。现在除了五三七点七高地北山上还有一个排的前沿阵地在继续争夺以外,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已经收复了所有的阵地,并在这些阵地上加强了工事。英雄们扼守的阵地比过去更加巩固了。
在十二月一日大雪纷飞的晚上,参加上甘岭地区光辉战役的志愿军部队举行了祝捷联欢大会。那些像钢铁般坚强的指挥员、战斗员们欢聚在接近火线的后方,四十六天空前激烈的战斗使他们的额上添了几道皱纹,眼睛里留下了红丝;但是他们是胜利者,他们带着自豪和愉快的心情而狂欢。会场上回荡着一个无限兴奋的声音:“我们胜利了!”
各参战部队正在评功、贺功。指挥员、战斗员们在这次战役中表现了特殊的英勇,据粗略统计,已经涌现出四千位英雄模范。其中包括战役初期就盛传全军的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黄继光、智勇双全的战士易才学……,他们享有崇高的荣誉,成为全军学习的榜样。许多英雄正在到处奔忙,向各部队介绍宝贵的作战经验,他们受到了广泛的热烈的欢迎。
参加上甘岭战役的各兵种部队的军事、政治、后勤等机关,正在紧张地举行会议,总结阻击、反击、坑道斗争、步炮协同、通信联络、运输等一系列的丰富经验。这些经验对全军都有重大意义。
战后的整顿工作即将完成,作战部队得到了兄弟部队和后勤部队的大力支援。上甘岭战场上的战士们正在重建自己的阵地之家。他们在坑道里筑了暖炕,坑道口装上了板门或草帘。他们坐在暖烘烘的炭火边,有的吃着朝鲜人民慰劳的苹果,读着祖国人民写来的慰问信,有的在读前线出版的油印报纸。当读到本社广播的英雄黄继光、易才学等的光辉事迹时,战士们发出了一阵欢呼。大批纸张、课本、文具已经运到前线,满足战士们学习文化的需要。大批锣鼓、康乐球等文娱工具也运到了前线。文艺工作人员们正深入部队搜集英雄事迹,准备编写各种文艺演唱节目。
现在白雪覆盖着上甘岭战场,覆盖着被炮火轰得变了形的山岗和破碎的敌军尸体。志愿军更加活跃起来,指挥员、战斗员们正以取得辉煌胜利的愉快心情迎接一九五三年——这个将要带来更大胜利的一年。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六日电】十二月六日到十二日一周间,西线的战斗比较激烈。十日深夜,我军向涟川西北间李伪军第一师的四个阵地发起反击,其中两处阵地在攻占后即撤离,另两处阵地——榆岘南山和水郁市北山,经过两天争夺,仍为我控制。我军从反击战开始到十二日为止,已歼敌一千一百多名。
十一日白天,敌人同时向榆岘南山和水郁市北山反扑,都被击退。这天夜里,敌人向水郁市北山打了一夜炮,十二日黎明又开始集中全力进行反扑。这一天,敌人向这个小山岭炮击四万多发,并出动坦克四十多辆,飞机五十五架次。在将近十个钟头内,敌人每次用四个多排的兵力连续攻击十次之多,主峰曾易手六次。我军守备部队曾进行六次反击,在黄昏时分终将从正面和侧翼反扑的两个连的敌人击退,夺回全部阵地。激战一天,我军歼敌一个营的大部,计五百多名;击毁敌军重型坦克二辆。
这一周中上甘岭左边山岭仍有时断时续的小规模战斗。六日到九日,我军击退敌人小部队的两次袭扰。六日夜深,我军一度袭入敌人阵地,击毁地堡五个,并击退敌人反扑,歼敌二十多名。九日以后,战事沉寂。
前线其他地区,袭击、伏击等小规模战斗比较频繁,尤以西线为多,一周中我军曾击退敌人十多次袭扰。中线我军九日午后在铁原东北加七里附近设伏,与敌激战十分钟,歼灭美军四十多名。
在这一周中,前线我军游动炮火击毙击伤敌军一千多名;我军前线高射炮火击落敌机二十架,击伤敌机五十四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