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民主党派拥护周外长严正主张
坚决反对联大关于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案
据新华社讯: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彭泽民、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分别发表谈话,一致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十四日致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的复电中所提出的严正主张,坚决反对联合国第七届大会根据印度提案通过的关于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案。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如下:十二月三日联合国第七届大会根据印度提案通过了关于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这个决议,尽管是加上了一些狡猾的伪装,但就其实质而言,则完全是支持美国政府违反国际公约、强迫扣留我中朝战俘的立场。联合国大会这一行动,实再度证明它已日益堕落成为美国政府反动好战集团的御用工具了。因此,我们完全拥护周外长十二月十四日在其复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电中的严正立场和所提的正义主张,即联合国大会应取消这个非法决议,责成美国政府立即恢复朝鲜停战谈判,并根据朝鲜停战协定草案首先实行全面停火,然后将战俘全部遣返问题交由苏联代表维辛斯基先生于十一月十日和二十四日提案中所规定的有朝、中两国参加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委员会”去解决。
朝鲜停战谈判进行了十五个月之久。但美国政府蓄意破坏已经双方同意的停战协定草案,并制造出一个破坏日内瓦公约、国际惯例和人道原则的所谓
“自愿遣返原则”或“不强迫遣返原则”,企图继续和扩大侵朝战争。所以过去停战谈判之不能获致结果,其责任乃在于美国政府。现在美国政府为了欺骗世界人民,并企图把破坏停战谈判的责任转嫁于我方,于是制造出这个所谓“印度提案”,并运用其表决机器加以通过。这个荒谬的决议,已在我们全中国人民中间引起了无比的愤怒。
我们中国人民是酷爱和平的。我们始终主张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达成朝鲜的停战。但美国政府一方面在联合国会议上玩弄词句,一方面则不断屠杀和迫害中朝战俘,不断侵犯中立区进行挑衅,显然,美国政府毫无和平的诚意,它的企图是在无限期延长并扩大侵略战争,以为美国垄断资本家掠取最高利润。因此,我号召中国民主同盟全体盟员与全国人民一道,为进一步地坚持抗美援朝的正义斗争,为粉碎美国继续和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为维护国际公约和人类正义的原则,为争取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实现朝鲜停战,并为保卫远东与世界的和平而奋斗到底。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彭泽民发表谈话说:中国农工民主党坚决拥护我国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对于联合国第七届大会通过的关于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案所提出的严正的抗议和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正义要求。
联合国大会所通过的所谓“朝鲜: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报告”的议程的决议案,它的实质,诚如周恩来外长所指出的:是完全违反了人类的良知、人道的原则、国际的惯例、日内瓦公约的条文和朝鲜停战协定草案的规定,承认了美国方面用极端野蛮残暴的方法所制造出来的所谓战俘“拒绝遣返”的“愿望”,并硬要扣留几万朝中战俘作为人质来迫使朝中方面对美国方面屈服。一句话,这个披着印度外衣、以美国“自愿遣返原则”为中心内容的非法决议案,再一次地暴露美国政府决心用暴力来贯彻其强迫扣留战俘以便中止和破坏朝鲜停战谈判、延长和扩大侵朝战争的罪恶阴谋,以及企图把战争不能停止的责任,转嫁到朝中方面的可耻的勾当。美国政府以及支持美国统治集团战争政策的仆从们的这种可耻的打算,可以断言,不仅是徒然,而且必将遭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坚决反对和打击。
美国政府在战俘遣返问题上所玩弄的花样,在对待战俘问题上所使用的残暴的罪行,是完全违反了日内瓦公约,是完全违反了人道的原则。而联合国大会在这一问题上,竟置尊严的国际公约于不顾,无理地拒绝朝中方面关于遵守日内瓦公约遣返全部战俘的建议,和苏联代表维辛斯基先生十一月十日和二十四日所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而支持违反国际公约、强迫扣留战俘、旨在破坏远东和世界和平、扩大侵略战争的非法决议案,中国农工民主党对联合国大会这种堕落行为,表示无比的愤慨。
为了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尊严,为了实现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为了不使遣俘问题成为实现朝鲜停战的障碍和藉口,我们中国农工民主党,一致坚决拥护我国外交部周恩来部长所提出的正义要求:要求联合国大会立即取消对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责成美国政府立即恢复板门店谈判,并根据朝鲜停战协定草案先行全面停战,战俘全部遣返问题交“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委员会”解决。如果联合国大会竟拒绝这一正义要求,仍一意孤行,那末,由这种行动所引起的严重后果,应由美国政府及一切支持美国统治集团战争政策的人负完全责任。
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发表书面谈话如下:
联合国第七届大会于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三日在没有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的情况下,非法通过了一项由印度代表梅农所提出的以战俘遣返问题为其中心内容的一个决议案,我们坚决反对这一非法的决议案。
美国政府一直在捏造什么朝、中被俘人员中“有部分战俘拒绝回家”,因而不顾日内瓦公约的明文规定,而侈谈什么“人道原则”,提出所谓“自愿遣返原则”或“不强迫遣返原则”等无耻谰言。实际上,美国政府在很长时期来,就悍然不顾日内瓦公约中对战俘人道待遇的规定,在其所管理的战俘营中,经常用酷刑、屠杀和极端野蛮、惨无人道的办法来对朝、中战俘进行所谓“劝导”、“甄别”、
“再甄别”和“征询”,胁迫战俘们表示“拒绝遣返”和“不愿回家”。而在战俘们受他们毒打受重伤、失知觉之后,被派去管理战俘营的美国以及蒋介石和李承晚的特务们,就利用这时机来在战俘身上刺上侮辱他们人格、违反他们意志的背叛祖国的词句。这一切卑鄙的犯罪行为,已为一年多以来美英通讯社的各种报道以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报告所证实,甚至美国国防部部长罗维特在最近对记者的谈话中,也不能不承认这一犯罪的事实。
这次联合国大会所通过的非法决议案,不仅肯定了美国政府丧尽天良所捏造出来的血腥证据,而且依据这种捏造事实,变更花样地再一次扬言所谓“不强迫遣返原则”,我们实在感到万分愤慨。
联合国这次的非法决议案,不管它表面上装饰得多么花样新鲜,实质上仍然是彻头彻尾支持美国政府违反国际公约、强迫扣留战俘的反人道的荒谬立场,因而它是不公正的,不合理的;这不但不能迅速结束朝鲜战争,相反地,它只不过是改头换面地批准了美国政府的继续和扩大朝鲜现行战争的阴谋,这是我们所坚决反对的,我们决不承认这种承认侵略和屠杀行为为合理的非法决议案。
我们坚决拥护周恩来外长十二月十四日致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的复电,并认为只有在符合人道原则和日内瓦公约的全部遣返战俘的原则下,来解决朝鲜停战谈判中的遣俘问题,才是正确的、公正的和合理的。绝对不容许以任何非法的原则为基础来让侵略者胡作非为。
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发表谈话如下: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本月十四日就联合国第七届大会所通过的关于“朝鲜: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报告”的议程的决议案,电复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复电中要求联合国大会取消这个非法决议案,责成美国政府立即恢复板门店谈判,根据朝鲜停战协定草案先行全面停战,战俘全部遣返问题交“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委员会”解决。这一严正的答复,充分地说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解决朝鲜问题的公平合理的主张,代表了全中国人民争取和平的决心与力量。由于美帝国主义者操纵着仆从国的表决机器,联合国早已变成了美帝国主义者侵略政策的传声筒,辩护人。这次大会在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的情况之下,进行了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并通过了根据印度提案所通过的以战俘遣返问题为中心内容的非法决议案,这一非法的行为,中国人民坚决反对。我代表九三学社,拥护周外长这一义正词严的答复,并号召全体九三学社的社员及其所联系的群众,为保卫和平的运动而奋斗到底。美帝国主义者恬不知耻地高唱着
“人道原则”、“日内瓦公约”,但是,他却经常地虐杀战俘;他一面否决了苏联代表维辛斯基先生所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一面在朝鲜狂嚣“要发动新的全面攻势”,这证明了美帝国主义破坏远东和平与全世界人民为敌的决心,美帝国主义者必须对这种行动的后果负严重的责任,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有信心和力量粉碎美帝国主义无耻的战争阴谋!

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继续举行
和平战士纷纷斥责美国侵略罪行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十五日讯: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十五日上午继续举行会议,会议由美国代表乔治·海华德担任主席。布伦姆夫人在会上发表了关于十四日主席团会议的声明。他说:主席团会议已决定按大会议程成立三个委员会,即:民族独立与国际安全问题委员会、结束现行战争问题委员会和缓和国际紧张形势问题委员会。当每一个问题在全体会议讨论完毕时,委员会就开始工作。这些委员会在十五日晚举行第一次会议,以便选出主席。
在十五日上午会议第一个发言的是寮国代表诺哈·冯沙万。他说:法帝国主义者在美国帮助下进行的侵略战争已继续了七年之久,他们对寮国和平人民犯了史无前例的罪行,进行了野蛮的屠杀。他接着叙述了寮国解放区人民的生活,他着重说明了解放区人民生活水准的提高和文化、经济发展的情形。他最后说:寮国代表曾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这样第一次有机会向各国代表说明寮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自由的情况。
阿根廷代表诺伯托·弗朗蒂尼在他的发言中揭露了美国的所谓“保卫自由世界”的真正性质。他说:这种虚伪的措施已变成了一种反人类、反和平的战争罪行,朝鲜的悲惨的命运已证明了这一点。他接着举出美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缔结的双边军事协定为例,指出凡是接受美国军事“援助”的国家,就变成美国的附庸国。他强调保持和平的唯一道路就是和平合作、自由贸易、文化交流、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争取独立的各国人民获得解放。他最后要求大会努力促使五大国进行谈判,并缔结能为其他国家所接受的和平公约。
越南代表团团长黎廷探接着发言,他说:越南人民像世界各国人民一样,对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寄予很大希望。亚洲各国人民已纷纷起来,愈来愈坚决地为争取和平、反对殖民政权和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他们在这方面已充分的互相了解和支持,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巨大成功就是一个显著的证据。
泰国代表团团长乍蕾逢·干拉耶那密在发言中指出:美国正越来越明目张胆地干涉泰国的内政,逐渐把泰国变为军事基地、并使泰国的经济日益从属于美国战略的利益。泰国明年预算中拨供军队和警察用的款项达百分之六十,而公共卫生事业的拨款只占百分之一。朝鲜战争已夺去了许多泰国青年的生命。
她接着说:泰国政府奉华盛顿之命残酷镇压和平拥护者,许多和平拥护者——包括泰国和平委员会主席在内都已被捕,现在在维也纳的泰国代表团都被警告:如果我们回国,我们也要被拘禁。我们的罪名都只因为拥护世界和平。
干拉耶那密最后代表泰国代表团要求出席大会的代表尽一切努力立即终止在朝鲜、越南和马来亚的战争。
接着,意大利代表、议员裘塞佩·尼蒂发言,他谈到在美国支持下的西德重新武装给予欧洲各国人民的威胁。他接着说:和平解决德国问题运动已得到很大的成就,参加这个运动的人愈来愈多。在最近几个月中,我有机会晤见许多具有不同政见的著名领袖,特别是法国和比利时的著名领袖,他们都一致公开反对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尼蒂又谈到议会和平运动,他说:我有理由相信这种运动在最近将来能够在法国和比利时展开。我们必须对我们的政府施用压力,不让它们批准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必须在有关的大国之间取得协议,然后德国问题才能解决。
法国女作家艾尔莎·特丽奥勒和律师布律吉埃相继发言。特丽奥勒代表法国作家全国委员会发言,她谈到了在希特勒占领法国期间法国作家全国委员会团结法国极不相同的信念的文艺工作者和敌人斗争的情形,她号召现在作家们发动一个新的抵抗运动——抵抗战争的运动。布律吉埃代表国际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会议表示维护大会的决议。他说:四大国应在德国人民代表参加之下立即开始谈判。四大国和德国必须在最短期间内准备举行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的大选,以组织全德政府,使它承担起缔结和约的责任。布律吉埃最后说,出席柏林会议的代表们已同意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德国问题的全部决议。
在上午会议上最后一个发言的是高棉代表高桑,他叙述了高棉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情况。高桑说,尽管殖民者采取了恐怖而残酷的行动,高棉人民已在十四个省份中建立起游击队根据地和解放区,解放区的民主政府极其关心人民群众的幸福。高桑在发言结束时说,虽然高棉人民对美法帝国主义者进行激烈的战争,但他们对美国和法国的人民是非常友善的。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十六日讯: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十五日晚间继续开会。会议由苏联代表考涅楚克担任主席。
巴西代表、巴西反对美国—巴西军事协定全国委员会主席埃德加德·布什鲍姆将军首先发言。他说:巴西爱好和平的人民越来越感受到加紧准备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影响。一九五二年三月缔结了巴西—美国“军事援助”协定,战争贩子们正利用这个协定强使巴西参加朝鲜战争并进而参加美国正在准备的世界战争,强使巴西接受殖民地制度并摧毁巴西的独立。
布什鲍姆指出:巴西全国掀起了反对美国—巴西军事协定的群众抗议运动。甚至巴西前总统阿土耳·贝尔纳斯、议员卡巴尔等也反对这个协定。里约热内卢、累西腓许多城市的参议院通过了反对批准这个军事协定的决议。里约热内卢联邦区纺织工人在十二月四日举行了大示威。示威者向议会提出了拒绝批准美国—巴西军事协定的要求。
布什鲍姆向参加大会的代表们保证:巴西人民将为反对美国扼杀他们祖国的独立的企图奋斗到底。
接着发言的是突尼斯代表欧斯曼·本·阿勒亚。他谈到法国殖民当局对突尼斯和平拥护者所施行的血腥镇压,他说,没有任何力量能使突尼斯人民屈服,镇压挫折不了他们斗争的意志。突尼斯人民坚信,他们争取自由的斗争是正义的。
本·阿勒亚说,突尼斯人民痛恨强加在他们头上的恐怖统治,他们宣布他们要求独立的意志。突尼斯的人民知道他们可以倚靠你们,知道你们会和他们共同要求法国政府停止这个野蛮的压迫政策。他的话引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古巴代表团团长胡安·马里内略详细叙述了美帝国主义者怎样逐渐把古巴拖进他们的侵略性军事计划中去,怎样阻止古巴和民主国家进行有利的贸易,并且在古巴市场上大量倾销美国货物。
接着发言的是国际抵抗运动参加者及法西斯统治下受害人与政治犯联盟主席弗列德里克·曼斯上校。他问道,有谁能够比那些在死亡营中奇迹似地幸免于死的人们更了解争取和平的需要,更热情地为争取和平而奋斗呢?曼斯强调参加抵抗运动的人们、受过法西斯迫害的人们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要求通过四大国协商的方式来解决德国问题,受法西斯迫害的人们决不能允许法西斯分子再来威胁他们的孩子和妻子。
“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杰出的墨西哥和平战士艾理伯托·哈拉接着发言,他说:我们希望在这里集会的愿意巩固和平和友谊的代表们,从他们自己的信念出发提出建议,我们希望这样找出履行我们的任务的最正确的方法。
他代表墨西哥代表团提出了促进民族独立和国际安全的建议。哈拉最后强调说,团结了不同信仰、不同肤色、不同世界观和不同党派的人士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不但证明了和平是全世界人民最强烈的愿望,而且也指出了实现这个愿望的道路——以兄弟般和睦的精神解决一切有关全世界福利、和平和安全的问题的道路。
阿孟德·戴里尔代表法国保卫儿童常设理事会发言。他指出,为了保卫儿童并保证他们的健全的发育和正当的教育,就必须解决持久和平问题。
波恩儿童教育研究所教授克洛拉·法斯宾德就儿童教育问题发了言。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员阿拉乌奇区夫人强调说,他们的代表团包括了阿尔及利亚人民中的极广大的阶层的代表。她叙述了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争取独立、反对目前进行的战争和反对准备另一次世界大战而进行的光荣斗争。她说,虽然阿尔及利亚在表面上被认为是法国的三个省,但它实际上仍旧是法国的一个殖民地。它的人口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文盲,民族语文阿拉伯文被认为是外国文,而回教则是置于殖民当局的“保护”之下。由于殖民制度的压迫,阿尔及利亚人民被剥夺了一切人权,过着极端贫困的生活。有五十万阿尔及利亚人被迫赴法国谋生,但是在那里过着悲惨的生活。殖民当局正在残酷地镇压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阿拉乌奇区最后说,纵然有这些镇压,各政治党派在一九五一年结成了民族阵线,为阿尔及利亚的民族独立而斗争。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赞成大会的议程。它将拥护旨在使谈判精神获得胜利的一切决议。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准备与法国代表团建立联系,以便共同为和平的利益而工作。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是建立持久和平的必要条件。
在晚上会议上发言的还有意大利上院议员埃米里奥·塞伦尼、匈牙利牧师雅诺希·麦特、埃及代表英布拉黑姆·拉夏德、摩洛哥代表阿布杜拉、印度代表阿第提安和法国代表拉福雷。

美国政府细菌战罪行展览会在维也纳开幕
【新华社维也纳十六日电】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奥地利和平理事会主办的美国政府细菌战罪行展览会,今日在此间开幕。参观者中有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委员贝索亚教授(巴西)、茹科夫—维勒斯尼科夫(苏联)和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团长布兰德魏纳教授,以及许多国家的代表和新闻记者。
展览的有文件、图片、进行细菌战所用的容器和被俘的美国飞行员的供词录音。此外还有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的报告和照片。展览着的文件及其他物品,令人信服地证明了美国政府曾在朝鲜和中国东北进行过细菌战。各项展览品都有德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等五种文字的说明。
展览会是在欧厄尔柏厅举行的,这是维也纳的一个音乐厅。今天街头巷尾都贴着展览会开幕的广告,这些广告的底子是黑色的,上面印着中文和德文的金黄色大字。展览会将举行到十二月十九日,以供代表们和维也纳市民参观。

艾森豪威尔公然叫嚣继续和扩大侵朝战争
【新华社十六日讯】到朝鲜去策划继续和扩大侵略战争的艾森豪威尔,在太平洋上举行了一系列军事会议以后,已经带着他的战争计划于十四日回到美国。
艾森豪威尔在他回国以后发表的声明中,劈头就把他在底特律和匹兹堡向美国选民说过的到朝鲜去“结束朝鲜战争”的诺言抵赖得一干二净,并且要美国人民准备继续战争。他说,“你们都知道我的朝鲜之行的简单目的是去看一看,听一听并且了解一下,以便使那里的联军士兵的经验和体会能成为我将来处理这个问题时的准则。”艾森豪威尔告诉美国人民说,“没有什么简易办法迅速而胜利地结束这场战争”,因此,他要美国人民“诚实地面对现实”,继续对面前的“艰巨任务”“有所准备”,这种“准备”包括“精神的准备和有形的武装”。艾森豪威尔在这里向美国人民暗示,朝鲜战争必须继续下去,因此美国人民应该准备好继续把他们的儿子和丈夫送到朝鲜去充当炮灰。
艾森豪威尔接着公然透露了他的继续和扩大战争的计划。他说,他这次从朝鲜回来“又有了新的信念,就是加速取得朝鲜的满意解决是可能的”。艾森豪威尔表示,他这种“新的信念”是在会见了侵朝美军总司令克拉克、傀儡李承晚、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雷德福和美国派在国民党匪帮中的军事顾问团团长蔡斯以后产生的。为了避免过早地暴露这些会谈的罪恶性质,艾森豪威尔藉口他还没有就任总统和军事秘密,拒绝向美国人民交待这些会谈的具体内容。但是在他“关于将来的一切”所提供的“一些观察”中,人们已经可以看到艾森豪威尔所将要采取的步骤。
艾森豪威尔在这些“观察”中提出了他的“加速取得朝鲜的满意解决”的办法,这就是:第一,对李承晚伪军的“训练能够扩大与加速,而且也必须这样做”。第二,“早日纠正”“某些供应问题”。据合众社纽约十四日电报道,“消息灵通人士”说,这就是要加速供应“某些种类的大炮与更多的喷气战斗机”。此外,这些人士说,还要更多的直升飞机来“提高”美国飞行员的士气,因为被朝中方面打下来的飞行员要靠这种飞机去救。这一切显然是为发动大规模攻势作准备。艾森豪威尔的最后一点“观察”,就是在“考虑和计划时都应该认识到”,“朝鲜战争对于我们是最剧烈与最痛苦的一个方面”。他在这里暗示,他要用更大的力量投入这个永久打不赢的侵略战争。
艾森豪威尔的所谓“谋求光荣地结束全球斗争的这一方面的新努力”。就是一个穷凶极恶的战争计划。而艾森豪威尔说,他的朝鲜之行只不过是这种
“新努力”的“开端”。他赤裸裸地表示他不愿意用谈判来解决朝鲜问题,而要诉诸武力。
艾森豪威尔就这样在回到美国的第一天,就向美国人民暴露了他是一个十足的骗子。将要下台的杜鲁门在十一日曾经讽刺艾森豪威尔的朝鲜之行只是
“一种笼络人心的手段”,说他并没有“行得通的办法”。但是艾森豪威尔的欺骗手段决不能“笼络人心”,只会引起美国人民的愤怒,促使他们加强结束朝鲜战争的斗争。杜鲁门已经用他自己的切身体验,预告了这个华尔街的新奴才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