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四市国营贸易系统
试行仓库经济核算制获得显著成绩
提高了仓库使用率,开始克服账货不清、提货缓慢、手续
混乱等现象
北京、天津、上海、武汉等四大城市的国营贸易系统,从九月份开始试行仓库经济核算制,迄今已获得初步成绩。
各试行单位都查清了仓库容量,提高了仓库使用率。经过实地丈量,天津市各国营贸易公司的货场总面积,比今年七月份统计上报数字增多五十二万多平方公尺,提高可用面积百分之三十六点五六。天津市仓库管理处所属仓库的可用面积,增加了百分之十五,货场可用面积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北京市花纱布公司、信托公司、特种工艺公司、石油公司、粮食公司的仓库的可用面积,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四点三五。如以每“车单位”面积相当于三十一平方公尺计算,约可容一万三千多车货物,以每月每平方公尺仓租一万元计算,北京、天津两市,一年可为国家节省财富五百多亿元。估计武汉市国营贸易系统全面彻底实行定额管理后,每年可节省一千亿元以上。
各试行单位采用了保管员、会计员、营业人员的联系制度,缩短了提货时间。北京市百货公司提货手续由七道简化为二道,大部分货物以前要两天才能提取,现在一小时就可提取。由于简化了手续,人员也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八。中南花纱布公司第一仓库实行同时检验、过磅、进仓、开正式收据的办法,基本上做到货账相符。这就逐渐克服了账货不清、手续混乱、提货缓慢等现象。
由于领导干部紧密地依靠工人阶级,发挥了群众的智慧,使仓库工作有了很多新创造。天津市仓库管理处职工创造了“商品进出指挥牌”、“董坚毅简便丈量法”;北京市百货公司仓库干部刘彦贞创造“商品保管法平面图”,这对弄清家底、促进商品流转、减少商品积压起了很大的作用。
这些大城市试行仓库经济核算制的经验:一、领导重视是仓库改革工作的重要一环。北京、天津两市及中南花纱布公司第一仓库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主要是由于领导干部十分注意这个工作,不断地动员、督促和检查。二、紧密地依靠全体职工,特别是搬运工人,和他们讨论既安全、便利,又能存放较多货物的方法,并共同制定定额。中南花纱布公司有一个仓库主任不重视发动群众,天天爬在货垛上搞定额,结果没有完成任务;第一仓库主任依靠工人,充分发扬工人的智慧,把这个工作作得很好。事实证明,任何只强调安全,只强调保管定额,单靠行政干部而不依靠工人的办法,都是行不通的。三、必须克服保守思想和本位主义,依靠群众及时和保守思想与本位主义作斗争,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天津市百货公司制定定额及中南花纱布公司第一仓库改进码垛法,都是和保守思想和本位主义作斗争并取得胜利后才成功的。
目前工作中的主要缺点是:工作发展不平衡,部分公司领导干部对这一工作重视不够。有的只注意成立仓库和进行典型仓库的试验,未能及时全面地开展这一工作。
中央商业部为了进一步开展这一工作,决定:一、彻底弄清现有仓库的实际容量,改进堆垛方法,实行定额管理,充分发挥现有设备利用率;二、改进手续制度,实行联系责任制,弄清家底,改进保管方法,做到出进货物迅速,保证库存不乱、不错,减少损耗、损失。
为了做好上述工作,中央商业部决定在今年年底以前整理几个月来各地试行工作的经验,在明年一月召开仓库工作会议,交流经验,通过制度、定额和工作指标,和推广先进经验等计划。争取在明年三月底以前把全国近百个城市的仓库完全丈量完毕。各大城市在可能条件下,尽快成立仓库公司,以调剂仓库使用上的忙闲不均现象。

为大规模建设准备条件
东北大批新产品试制成功
三年来,东北国营工业在苏联先进技术指导下,试制成功了大批新产品。这对即将开始的全国大规模经济建设有很重要的意义。
在机械工业方面,三年来试制成功的新产品共有四百多种。一般车床、一零六公厘的精密摚床、一点五公尺的人字牙刨、二一二一苏联立钻等工作母机、五百公尺及三百公尺的钻探机、磁选机等矿山机械,现在都已能制造。目前正在进行试制的有数种苏联型车床、万能铣及三公尺人字牙刨;试制成功,已经开始制造的有五公尺立旋、九公尺龙门刨、五公尺镙旋铣、五吨汽锤等大型机器及矿山用五公尺正斜齿轮、四公尺人字牙轮配件等。这些新产品不仅供应了东北的需要,有些并输送给了关内其他厂矿。其他如森林工业用的小型机车和特殊炭化矽、氧化铝、金钢砂等产品的试造成功,对工业的发展都将起很大作用。
电器工业也以同样速度发展着。三年来一共试制了四百多种新产品。在发电设备上,继八百瓩水轮发电机和三千瓩发电机试制成功后,目前正着手试制六千瓩发电机。在变电、配电设备上,现已能制造五千千伏安的大型变压器和六千九百伏特的高压油断路器。目前正着手制造两万千伏安、十五万四千伏特的高压变压器。伪满时候只能做五十瓩电动机,目前已能制造六百瓩六极电动机;并准备试制七百五十瓩八极和一千四百瓩四极的交流发电机和其它若干计器。
在钢铁方面,好些特殊钢已能自制。如冷拔滚珠钢、一至八公分小尺寸滚珠钢材,以及硬质合金的生产,在我国都属创举。在日伪时代所不能解决的透平汽叶钢和帝国主义者认为鞍山矿石不能制造的低矽制钢生铁,也在苏联专家帮助下胜利制成。
在有色金属方面,日伪时代制造而屡遭失败的蒸溜锌已经制成,同时掌握了电解制锌技术。配合金属冶炼需要的耐火材料,现在自己也都能制了。
在建筑材料工业方面,由于制造了混合水泥和加混合材料的普通水泥,使水泥产量大大提高;大型厂房用的屋顶建筑材料——轻量玻璃(泡沫玻璃)我们也已试制成功,正准备大量生产。其他如钢化玻璃和内燃机点火栓都能自己制造了。
在石油工业方面,现已掌握了合成石油和高压加氢的技术,这些在日伪时代都是几经试制而未成功的。
在轻工业方面,造纸工业的重要器材——磷青铜长网已制造成功,现正准备扩大生产。橡胶工业中也出现了不少有重要意义的新产品。
新产品的试制和大量制造,是在设备条件不完善的情况下进行的。在复杂的生产过程中,需要采用新的技术。但是,东北工人阶级学习和采用了苏联先进科学技术,发挥了高度的智慧,终于克服了一切困难,胜利地完成了新产品的试制和制造任务。按照苏联技术标准试制的产品,又省材料又省工,质量还好。
但是,目前新产品试制工作还未引起东北所有企业领导干部重视,现有的成就还很不够,需要在今后进一步加强。

天津市国营贸易系统
试行仓库经济核算制的初步成就
沈文英
天津市国营贸易系统自九月份试行仓库经济核算制以来,经过丈量和定额等工作,已初步了解仓库可用面积,使仓库的使用率大大增加;并且可以了解仓库内存些什么货、何时进、何时出的情况。这给仓库企业化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仓库利用率为什么非常低
在试行仓库经济核算制以前,天津市国营贸易系统的仓库管理人员,天天嚷着仓库不够用,要求增建仓库。但现有的仓库到底有多大,能放多少东西,谁都不知道。例如,天津市信托公司的仓库是很凌乱的,来了货就往空地方塞,先进仓的货被压在垛底下,公司来提货时,东翻西找,使仓库存货乱成一团。看起来是货物满仓,连走道也没有,实际上码垛不合标准,墙距不合标准,并没有放多少东西,仓库就“满”了。现在经过丈量,确定了可用面积,发现这些仓库的使用率只达到百分之二十四点五。天津市百货公司第三仓库过去的使用率只达百分之四十八。天津市仓库管理处所属仓库的使用率是较高的,但也不过百分之五十九。由于管理人员不了解库存情况,加以保管不善,造成了货物的严重积压和损耗,使国家财富遭受巨大的损失。天津市仓库管理处南站一码头仓库在去年九月以前就存有中国进口公司天津市公司的价值十四亿元以上的二百一十吨油毡,因为保管不周,油毡全部变质,但它所占仓位的租金,却达四千万元以上。天津市进口公司去年十二月在该仓库存有进口的测量仪器八箱,重二点二八吨,这是国家基本建设中急需的东西,但一直被积压到清理仓库以前。销货部门缺乏的某些货物,仓库内却积压了很多。天津市百货公司不断由上海调拨卷烟纸,但该公司却有卷烟纸六十六箱,在南站一码头仓库积压了将近一年。
二、进行丈量,制定定额,改
善仓库管理
九月间,天津市国营贸易系统仓库在天津市国营贸易仓库企业化试行委员会领导下,试行经济核算制。这就要进行丈量、绘图,计算出仓库总面积、可用面积和主要商品的车单位面积定额。具体作法是对库房中和货场中所有的障碍物、建筑物、墙距以及库存货垛所占的面积,都进行测量,并绘制成图,比较准确地算出库房、货场的总面积。从总面积中减去障碍物、建筑物及其和货场间必要的距离的面积,再减去货物进出、装卸必须的道路和货物堆存墙距所占的面积,得出可用面积。再根据百货、工业器材、粮食、矿产等各种不同的商品情况,和麻包、纸包、席包、布包、桶装、箱装、铁皮装等不同的包装法,算出货垛与货位之间的间隔和距离(如系楼房仓库,在放货时必须计算楼房上下层负荷量的不同比例)。这样就可以初步确定每个三十吨车皮所装的各种货物,在货场、库房所占面积的定额,这就是车单位面积定额。
天津市国营贸易系统的货场,经过丈量,总面积比今年七月份各单位上报数字多五十二万平方公尺,按主要商品的平均车单位面积计算,约可多存一万一千多车皮的货物。充分利用这些仓容,每月约可给国家节省三十四亿一千多万元。
各单位计算出仓库可用面积和主要商品的车单位面积定额,算出仓库内可存放多少货物,根据现行的各种手续、制度、账册、表报的数量及各项工作的过程和仓库的吞吐情况,结合改进各种工作制度,制定出人员定额。有了人员定额,就可以更合理地使用人力,把多余的人员转到别的岗位上去。如天津市仓库管理处河东仓库,经过实行定额,人员可减少百分之十六。
确定可用面积和人员定额后,进一步制定费用定额。费用定额是按照人员定额正确地计算出工资总额;再根据总的储存量定额,按照上级规定的开支标准,计算出固定资产折旧、低值及易耗品折旧费;再加上仓库的租赁费。有了费用定额后,再推算出仓库每一平方公尺的定额成本,加上合理利润,就是正当的仓租费。天津市仓库管理处实行费用定额以后,仓租费平均比过去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七。
三、主要经验是走群众路线
天津市国营贸易系统在试行仓库企业化管理工作中获得的主要经验,就是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智慧,坚决克服保守思想和本位主义思想,以贯彻经济核算制。在开始提出丈量仓库和绘图时,大部分干部认为:丈量有什么用?缺仓库就是缺仓库。有的干部说:估计估计就行了,这样大的仓库,货物满满的,没法量。经过反复动员,部分干部开始到库房和货场去丈量和绘图。他们原来想:反正用皮尺一量,是圆就画个圆的,是方就画个方的吧!但是到了库房或货场里,看看货垛这样多,一眼望不到头,丈量和绘图都无从下手。有的勉强丈量了,也不准确。这时某些干部的保守思想又抬头了,他们说:“谈时容易行时难,经济核算不好办。没有学过土木工程的就没法量。”参加丈量的干部也觉得自己文化水平低,不会使用平板仪,没学过土木工程,不能丈量。试行委员会领导干部这时面向群众,动员群众找窍门、想办法,很快发现了董坚毅的简便丈量法。这种方法简便易学,许多小学程度的干部,学习四五天就会了。丈量、绘图问题解决以后,某些干部的保守思想受到严重打击,大家的工作信心随之提高。在决定仓容定额时,领导方面及时通报表扬好的单位,纠正了某些干部想多留大走道大墙距,把定额定低些,在竞赛时容易完成任务,和盲目地提高码垛高度等思想。
在讨论人员定额和改进码垛方法的时候,也依靠群众的力量,克服了某些干部的保守落后思想,得到很大的成绩。
四、还要继续努力
天津市国营贸易系统仓库试行经济核算以来是有成绩的,但领导干部坚决依靠全体保管员和搬运工人的思想还不是普遍明确的。某些单位的领导干部对群众的合理化建议还不够重视,也没有注意推广先进工作法,影响了工作的开展。试行委员会(现试行委员会已结束,这个工作改由市工商局领导)已决定在现有基础上,结合增产节约运动,开展定额竞赛,解决目前仓库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提高仓库使用率和储存量,简化各种手续和制度,克服库存物资的积压和混乱现象,坚决贯彻经济核算制,实行仓库管理企业化,使仓库更好地为生产和为物资交流服务。

三年来在苏联专家的友谊帮助下
东北电力工业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
三年来,东北电力工业在苏联专家的友谊帮助下,提高了设备能力和设备利用率,胜利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充分供应了东北全区工矿企业的用电,并为今后大规模工业建设打下了基础。
苏联专家曾以卓越的社会主义的先进技术,帮助我们进行了电业的恢复和生产工作。一九五○年,某发电厂有一台被废置的大容量发电机,许多人都认为不能修复。经过苏联专家的检查和技术指导,很快就把它修复了。它的发电力,可以供应一个中等城市的生产和照明用电。另一个发电厂的一台发电机,因内部有毛病,出力只能达到原来容量的百分之六十。经过苏联专家帮助修复,就把出力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四。
由于苏联专家的建议和指导,东北全区在一九五一年开始进行调整电力负荷和合理与节约用电工作。因而,今年电力网增加了十一万瓩的电力,等于增设了一座足够一个最大的城市用电的大发电厂。为了进一步提高设备利用率,增加发电出力,缩短停电时间,增加工厂生产时间,东北电力企业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对发电供电设备实行了快速检修。某厂检修锅炉时,使用快速检修法后,大修一部锅炉比过去检修时间缩短了五分之二以上。大连市的主要变电所施行快速检修法后,四天就完成了检修工作,提高效率七倍以上。
苏联专家还介绍了苏联发电厂烧劣质煤发电的经验。一九五一年,东北各发电厂开始试烧劣质煤时,因为劣质煤发热量低,经常发生掉汽、跑火事故。苏联专家就亲自帮助几个厂解决燃烧上的技术问题,使完全用劣质煤发电,给国家节省了许多好煤。估计今年全区可以节省好煤四十万吨以上。
在企业管理方面,苏联专家竭力帮助我们建立电力企业的经济核算制。在一九五○年,就建议我们改革生产管理,施行车间经济核算。为了降低我们的生产成本,不断地介绍苏联降低煤耗、汽耗及厂用电的先进经验。一位苏联透平机专家,为改善我们的运转方法,给我们写了一册“透平车间降低厂用电指南”,开办了透平经济运转训练班,教导各发电厂车间干部及技术人员进一步改进经济运转工作。
苏联专家还帮助我们建立了各种安全发电供电的规程和机构。一九四九年,因为我们刚开始管理电力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很少,领导干部对生产情况不熟悉,工人技术水平低,干部和工人都存在着“能够凑付发电就是好机器”、“破机破炉,那能不出事故”的思想。一九四九年,东北电力企业的平均设备利用率只达全部设备容量的四分之一,一年内发生了大小事故两千多次。苏联专家看到这种情况,就立刻建议我们加强技术保安工作,成立专门负责保安工作的机构,介绍了苏联电业在保安工作上的丰富经验,帮助我们建立了二十多种生产规程、维护操作规程及技术保安规程。
在电力企业的基本建设中,苏联专家给我们的帮助也起了很大作用。
一九五○年,苏联专家就建议我们成立设计机构,并教我们进行勘察设计工作。一九五一年初,苏联设计专家小组,除完成设计火电站和水电站的任务外,并把钻探、勘察、收集资料等一系列工作方法,教给我们设计技术人员。一九五一年,为设计一个金属贮煤槽,我们技术人员曾研究了半年之久也未完成,苏联设计专家一来,告诉了我们几个新的计算方法,只用了几天工夫就完成了。
基本建设的施工与安装工作,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我们顺利地战胜了许多困难。以阜新发电厂安装发电机工程为例:安装锅炉的时候,照过去旧的方法,要把大小不同、形式不同的几百条钢管、钢梁、槽铁,一根一根地吊起来,一根一根地搬到四、五层楼房高的架子上去。我们采用了苏联先进的锅炉本体分段组合安装法,把钢管、钢梁分成几个大的部分,在地面先装好,然后一片一片吊到高架子上去并在一起,结果安装一部锅炉,比旧的方法节省了两万五千个人工。新建的透平发电机基础工程,自采用了苏联最先进的施工方法——一次浇制法,五百立方公尺混凝土的大基础,三天就完成了,比旧法缩短了施工时间五分之四。只在阜新发电厂这一个工程中,我们就学会了十六种重要的先进施工方法。整个阜新发电厂的发电机安装工程,提前一个月竣工,降低成本六十亿元,质量完全合乎苏联先进标准。这部新的机器,在九月二十一日正式发电,获得毛主席和高岗同志的嘉勉。
苏联专家不论在生产和基本建设工作中,都热心地培养我们的技术人员、技工和管理干部。东北电业管理局的透平机专责工程师魏兴法,三年前还只是发电厂透平车间的技术工人,经苏联专家教导,短期间内就可以独立进行透平机的大修工作了。阜新发电厂安装发电机的一位苏联专家说:“安装完了,没有培养出干部不算完成任务。”建议我们开办一个焊接训练班,他亲自给编讲义、上课。仅在安装阜新发电厂一号锅炉中,苏联专家就给我们培养出了四十余名可以独立工作的电、火焊工。刘敬芬和杨丽华都是普通女工,经过焊接训练班训练,就能够作一般的焊接作业了。安装一号锅炉时,焊高压管或重要的地方都是苏联专家自己动手,安装第二号锅炉时,就完全由中国工人动手了,而且质量也合乎标准。 (何纯渤)

中国花纱布公司中南区公司第一仓库的仓存量提高了
靳吾
中国花纱布公司中南区公司第一仓库学习苏联先进保管方法,合理使用仓库,实行面积定额管理方法,使仓库工作走向了计划化:减少了仓容浪费现象,加速了物资周转,纠正了货账不符的缺点,使仓库面积使用率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五,仓存量比过去提高了百分之三四点八七。每个保管员保管定额已达到一、○四四平方公尺,超过中央规定保管定额四八○平方公尺百分之一一七点五。
中国花纱布公司中南区公司第一仓库的工作,过去是相当混乱的。这个仓库是吞吐性的,共有二十八个库房,以堆存棉花和打包为主。仓库干部认为干仓库工作就是“看堆”、“管钥匙”,“货来进仓,堆满了算数”。存放货物是无计划的,先进仓的货物堆在仓房最里面,常常把走道塞满了。如果要把先进的货物运出去,就必须翻堆,这样不但要浪费力资和劳动力,而且要增加货物的亏耗。由于货垛很乱,货物出仓时往往“张冠李戴”,造成账货不符的现象。这样,平时没法检查,出了错误也难找出根子,使得仓库工作人员产生了“不堆(货)没错误,少堆少错误,多堆多错误”的消极思想。当中央商业部号召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试行仓库面积定额时,仓库工作人员想:“我们文化低,这一套科学办法,非有中学以上文化程度的干不了。”搬运工人们说:“我们堆了几十年棉花都是这样堆的。”
在党和行政领导干部的鼓舞下,积极分子拿着皮尺,在库房里横七竖八地测量面积,划走道,计算可以堆多少“车单位”(一个三十吨火车车皮容积计算的面积单位,每一车单位为六十四立方公尺),一个“车单位”应该堆多高,如何打脚(货堆的最底层)。他们量好了面积,进行了具体试验,一口气堆了几个货垛。但是,他们没有经验,又没有计算好,货垛歪七扭八,成绩不好。许多干部和工人的思想就愈加混乱了。有的说:究竟说是说,做是做。有的说:除非来的棉花包装一致才行,目前还行不通。有的说:泥水匠砌墙还要用石灰泥来粘,棉花包怎么会堆得整齐!有的还说:我们老早看着就不行,你们偏要堆!领导方面分析失败的原因是:试堆的货垛太多,力量分散,堆码不得法,计算不周密,而这些都是可以改进的。他们继续鼓励积极分子,有重点地在一个仓库中堆一个典型货垛。仓库主任亲自带领了部分干部和警卫同志,量了一个“车单位”面积,把基脚(下层)改为交叉排列,终于试验成功了。个别工人这时还说:“要这么整齐,简直是绣花。”有的干部说:“自己搞可以,工人不肯干也不行。”但多数工人看到了第一个典型垛试验成功,信心已经提高了,他们试堆了第二个典型垛,成绩很好。这时候,有些人还认为:“现在摆摆样子还可以,将来货涌了就不行。”领导方面又引导大家进行了转栈试验。铁的事实最后教育了群众:苏联先进经验,是完全可以仿效、实行的,阻碍我们前进的只是严重的保守思想。
干部和搬运工人之间,过去是不够团结的,在试行“车单位”面积定额工作的过程中,干部改变了对工人的不正确的看法,明确了依靠工人的思想。实行转栈试验的时候,保管员们用皮尺丈量,又精确计算,算出某单位面积可堆三百八十二包棉花。仓库主任孙景文对工人说:你们也算算可以堆多少!一个工人迈开步子,走了一趟仰着?子一算,答道:三百七十多包。这个数字和干部测量、计算的数字相差不远。干部认识到工人们的经验的确丰富,大家立刻开会,研究了如何依靠工人,主动联系工人的办法。仓库主任领导测定“车单位”面积定额时,亲自和工人们一起研究。棉花进仓多的时候,需要加班,仓库主任给工人生活上很多照顾。工人也明白了一个真理: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可以多堆棉花,为国家节约财产,保证我们将来过美好的生活。为了使垛达到车单位面积定额标准,他们创造了“借脚搭跳”、“搭飞跳”的办法,解决了堆高的技术上的困难。
第一仓库的仓存量增加了,仓库工作人员工作主动了,大家算了算账,由于仓存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四点八七,一年可以节省仓租费用七亿三千余万元。从此,翻堆的力资损失和亏耗损失再也没有了。保管员的保管工作已经有了计划性。你问一个保管员,二○四号库房可以堆几个“车单位”,他毫不犹疑地答复:二七点六九个,并告诉你还可以堆进多少“车单位”,合多少包棉花。现在每个货垛一目了然,上面挂着卡片,标明这一堆是几个“车单位”,有多少包。保管员忙乱、劳逸不均的现象也随着纠正了,他们随着新的工作的需要,组织了专责互助组,货物进仓时,大家分工合作,做到有条有理。他们深刻地体会到苏联先进经验的可贵,坚定了改善企业经营管理实行经济核算的决心。

沈阳三二一工厂试制新产品的经验
沈阳三二一工厂今年四月份接受试制新产品的任务后,曾碰到许多困难。如没有图纸、设备破旧、只有极少数具有技术理论与实际经验的技术干部。但是,在全体职工的努力下,终于胜利地完成了新产品的试制任务,并于八月下旬开始大批生产,因而受到中央重工业部的奖励。
该厂在试制与制造新产品工作中,取得几点主要经验:
一、做好试制前的准备工作
在试制之前,该厂首先进行了思想动员,组织有关干部和职工学习文件,研究试制新产品可能遇到的困难,使干部和试制人员明确认识到完成试制任务、早日进入大量生产,是完成国家计划与增产节约计划的保证之一,是加速国家工业化的严重政治任务。同时,教育全体试制人员在技术上必须向苏联学习,遇到困难必须和群众商量,树立坚决依靠群众的思想作风。
进行思想动员之后,党和青年团即分别动员党员、团员参加试制工作,在工作中起骨干作用;并协同工会动员老工人、先进人物、劳动模范参加试制工作。
在思想统一的基础上,开始组织力量,订出试制计划,实行分工,建立专责制;并组织以厂长为首的新产品试制委员会。委员会下设部件试制、工具设计、检验、定额、技术规程等小组,各负专责,以平行施工分别衔接的方法进行试制。
该厂又根据新产品试制的具体情况,把设计计划股和技术管理股合并;把技术人员初步设计的或根据与工人研究后设计出来的图纸,先和车间技师、技术员、老工人一起研究。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个是缺乏实际经验的技术人员在设计时汲取工人的意见,在试验时,就可以少出问题;再一个好处是可以使工人在试制前,知道新产品的关键所在,在思想上有所准备,便于将来进行试制。
二、进行试制,给大批生产
准备条件
在试制过程中,该厂取得的第一条经验是要把保证试制品的质量提到首要地位。为此,行政上必须设计合乎规格的工具,检修机器的精密度,选择技术水平较高的工人参加试制工作。党、工会、青年团干部则应发动群众学习先进技术,因为在新产品试制中,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我们技术水平低,掌握不了制造新产品的技术。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厂工会做了不少工作。如二车间九小组废品率高达百分之二十三,工会就组织“窍门大院”,邀请技术人员、检查员、老工人,一起分析出废品的原因,改进了工具,使废品率降低到百分之十三。又如组织优良产品和废品的展览会,对发动群众提合理化建议也起了一定作用。热处理小组工人牛占元和技术员汪贵,建议将热处理设备改为旋转式的,执行后使产品质量达到苏联专家所提出的指标。
第二条经验是要及时地积累经验和资料,为制订技术操作规程和定额做好准备。首先,在每次试验制造过程中,都要做技术操作的纪录,逐步研究与改进,使试制人员能够掌握先进的技术。在大批生产时的操作规程,就是根据这些原始资料加以研究、改进,集中了先进的操作方法而制订的。其次,在试制中要确定半成品质量标准和有计划地标定各项定额。当试制有一定成就时,就要开始标定各项定额。最初的定额资料虽然作用不大,但可以锻炼定额工作人员从已得到的资料中分析问题,同时也有助于试制工作的改进,给制定正确的定额打下基础。
第三条经验是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要深入车间,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工会则根据试制的计划和进度,发动参加试制工作的车间、科股订立联系合同,以便互相保证与督促试制任务的按期完成。
三、进入大批生产
在大批生产开始之前,还必须做好几件具体准备工作。
第一、根据试制的经验和大批生产的要求,行政方面应将全部机器改制或检修好,准备好原材料和精密工具;党和青年团、工会要发动老工人检修好自己班组内的机器,并订出执行计划。
第二、车间的合理化建议委员会收集各车间各工序造成的废品,并找出产生废品的关键所在,分析原因,做出废品标本;组织优良产品和废品展览会,发动全体工人设法解决在大批生产当中可能产生废品的关键问题。
第三、技术人员、工会小组长、行政小组长、老工人和参加试制的工人,组成核心小组,根据试制的经验,制成初步的技术操作规程,设法使参加制造的工人记熟,以便保证顺利地进行大批生产。
四、要做好思想调查和思想
动员工作
在新产品生产中,绝大多数工人都怕因为生产效率不高而降低工资,怕因完不成任务调动工作。工序简单的工人则产生自满情绪,认为没有什么;老工人对新工人有对抗的情绪。根据这些情况,从上到下,通过大小会议和工长、组长训练班等方法,反复对工人进行教育,讲清生产新产品的政治、经济意义,批判不正确的思想;同时又向工人进行了工资政策教育,打破各种思想顾虑。
开始制造新产品以后,该厂着重做两件工作。第一件是加强生产管理与技术管理。新产品流动到哪个车间,行政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党和工会干部就跟到哪个车间,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要做好技术标定等工作,并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加以推广。第二件是及时掌握工人思想情况,树立先进思想,组织竞赛。新产品开始生产后,有不少青年工人因技术水平低而发慌;工具车间工人看见工具用得费,怕供应不上,信心也不高;还有个别落后工人认为干多干少都能拿到计件平均工资。但也有先进工人,如二车间一工序薛连科,他的产量一开始就是全车间最高的纪录,超过旧产品产量百分之十,质量是百分之百合格。党和工会干部就找他谈话,宣传他的先进思想,各车间也召开职工大会,宣传先进思想,奖励有显著成绩的工人。这样,就能使工作不断地提高和发展,并能深入地开展竞赛运动。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经济生活简评
推广天津等地试行贸易仓库经济核算制的经验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国营贸易系统商品流转额的增加,合理运用仓库的问题是越来越重要了。目前国营贸易系统的仓库,一般说来是不充裕的。而各地对于现有仓库的分配和使用,又不尽合理:管理不善,浪费仓容量,积压物资,损坏物资的现象,还异常严重。为了消除这些严重的混乱现象,提高现有仓库的使用率,必须加强仓库管理,实行仓库经济核算制。
为了实行仓库经济核算制,必须丈量仓库的面积,规定各种定额,改善管理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增加保管数量,减少损耗,节省费用。天津、武汉等城市的国营贸易系统在试行仓库经济核算制的过程中,已获得一定的成绩和经验,值得各地加以重视。
实行仓库经济核算制的最大阻碍是保守思想和本位主义。有保守思想的干部往往自以为“心中有数”,不进行丈量计算,不实行定额管理,不设法提高仓库使用率。实际上,他们根本不知道仓库究竟有多大,到底能装多少东西,他们只是盲目地叫喊“缺仓”,要求上级增修仓库。有本位主义思想的干部不愿把仓库交出来集中使用,他们在经营旺季要仓库,在淡季宁愿让仓库空着,显然,这种现象是不能允许的,这些思想必须加以纠正。
为了克服保守思想和本位主义,贯彻实行仓库经济核算制,天津等地的经验证明,必须要走群众路线。这就是向职工群众反复交代政策,揭发以往工作中的缺点,用算细账的方法来教育群众,使他们了解实行仓库经济核算制的重要意义。领导干部要紧密地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智慧,改进业务技术,提出具体办法,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以便使工作顺利开展起来。
从明年开始,全国国营贸易系统仓库将全部实行经济核算制,各地有关部门应该吸取已有的经验,做好准备工作,迎接这一重要的任务。
必须重视新产品试制工作
加强新产品的试制工作,是我们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中的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
我们将要建立许多新厂矿,改建很多旧厂矿,这些厂矿都必须装备新式的机器设备。一部分设备是靠国外订货,但大部分还是靠我们自己制造。这些机器设备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今后的生产水平,决定我们国家工业化的速度。同时,即使是生产消费资料的工业部门,也由于广大城乡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必须生产多种多样的品质优良的产品才能满足人民的需要。
怎样才能制造出品质优良的新产品呢,这就需要注意很多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必须重视新产品的试制工作。因为我们需要的新产品的品种很多,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按照先进的苏联的标准来制造的。而我们现有的技术能力和设备能力又都很不够,如果不积极地动员与组织技术人员、工人学习苏联先进技术,并亲自掌握试制工作,就很难保证新产品的质量。
三年来,我国工人阶级学习和采用了苏联先进科学技术,发挥了高度的创造能力,克服了很多困难,胜利完成了很多新产品的试制和制造任务。但是,至今也还有两种错误的倾向必须反对。一种是有些企业领导干部的保守思想。他们把试制新产品与正常生产对立起来,认为试制新产品会妨碍完成生产任务,或强调试制新产品的困难太多,不如生产旧产品便当。另一种倾向是忽视新产品制造的复杂性,不经过试制就盲目大量生产,给国家造成很大的损失。这两种倾向,都不利于国家经济的发展。
经验证明,新产品的试制工作,是对大量制造新产品有决定性的步骤。通过试制可以培养新产品的设计能力和制造能力,积累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的经验,提高工人技术水平,为大量制造准备了各种条件。沈阳三二一工厂的经验说明了,只要企业的领导干部真正重视并亲自组织新产品的试制工作,是可以克服困难完成制造任务的。我们应该学习三二一工厂的经验,加强新产品制造的领导,制造更多更好的新产品,以适应大规模建设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