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三工程处
开办技术训练班培养基本建设技术干部
中央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三工程处(即前中央重工业部太原工程处),举办高级技术训练班和业余技术训练班,大力培养基本建设的技术干部,并已做出重大成绩,取得了一些经验。该处在一九五一年的基本建设工作中,感到有技术人员不够用和现有技术人员的技术能力赶不上工作需要的困难,因此从今年二月份起就成立了高级技术训练班,抽调二十余个具有高中程度的优秀的青年干部进行训练。领导方面并订出了计划,确定了“边学边工作,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方针。具体规定在四年的学习期限内,要学完大学土木系所有主要课程,包括工程常识、应用力学、材料力学、绘图、估算和结构力学、测量及简单的工程计算等。总的要求是,要使所有学员在毕业后都具有大学土木系毕业的技术理论和施工能力。教师由刘邦闻、高钟文两位工程师担任。
高级技术训练班成立以来的八、九个月中,由于全体学员的积极努力和工程师们的努力教学,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如学员李思喜等已能够做简单的设计、测量、计算和绘图工作,能解决该处在实际工作中发生的一些技术问题。在这一段训练期间并取得一些初步经验:首先是理论教育必须与实际工作结合。学员们普遍反映说:“我们的学习所以能得到这样大的成绩,除了老师们负责,大家努力外,就是有优越的实习条件。”但在学习期间也曾发生过偏向,如偏重理论学习,忽视实际教育,曾使学员们感到不好理解,困难多。其次,必须加强思想领导。如高级技术训练班刚成立时,该处领导就对学员进行“克服困难,贯彻到底”的思想教育,提高学员们的学习勇气。特别是要经常教育学员们认识学习技术的重要意义,提高学员的积极性。如在“三反”运动中有的学员曾产生了消极情绪,感到学习技术理论太费脑筋,而只愿学一些普通常识。领导方面就及时地给以批判。纠正这种思想后,学员们更加努力学习,很快就学完了大学二年级的应用力学、测量、估算和材料力学等课程。大家普遍认识到基本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学员们反映说:这是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的要求,我们必须努力学习,担负祖国的建设任务。
更重要的,是从已经取得的成绩中,使领导干部认识到解决技术干部缺乏的问题,必须靠自己培养。因此,除大力巩固高级技术训练班,给学员们创造各种学习的便利条件外,该处并从今年七月份起又创办了业余技术训练班,大力培养新转入工业的老干部,使他们懂得基本建设的知识。业余技术训练班规定每星期讲课两次,由工程师刘邦闻主持讲课,并备有讲义、模型等辅助学员学习。该训练班初办时只有四、五十人听课,现已增加到二百余人,交通银行等单位也有许多同志自愿参加。预计在四个月内讲完第一期课程,使学员们能够了解一般业务和工程上的常识。

苏联专家帮助改正天兰铁路一个车站设计工作的错误
使我国家财产避免了四千八百亿元的损失
苏联专家祖布可夫同志在检查天兰铁路工作时,纠正了一个车站设计工作的错误,避免了四千八百亿元的损失。铁道部设计局的一位工程师负责设计天兰铁路北道埠车站。他认为北道埠车站前面是河,后面是山,地方太小,因此他就要把车站建筑在北道埠的对岸马跑泉。他曾看到一本加拿大的“工程月刊”,里面有些车站设计的新花样,于是他就要求勘测队把马跑泉附近几十公里的土地都勘测一遍,把马跑泉车站设计成一公里宽、六公里多长的大车站,在这个车站里有全部机械化的设备,有双驼峰式、单驼峰式的调车场。从设备上来看,这确是中国从来没有过的大车站。
这个车站设计好以后,设计局另一位工程师认为太大了,目前是用不着的。但设计这个车站的工程师却说:“你怎么知道用不着,将来到共产主义建设时,天兰铁路还要发展成三线、四线哩!”
这个车站设计的虽然非常华丽,但在技术上却有许多严重的错误。苏联专家祖布可夫同志到现场调查以后,指出这个车站设计的错误:列车进出车站要绕十二公里以上的弯路;要多修一座三百多公尺长的渭河桥;要多筑一道防沙沟;要占用八千多亩良田;要毁掉几座果园。祖布可夫同志认为:目前已经有了北道埠车站,只要稍加整修就够应用,用不着再建筑马跑泉车站。
铁道部领导方面接受祖布可夫同志的建议,仍然使用原北道埠车站。据铁道部设计局站场课的估计,祖布可夫同志的建议使我国家财产避免了四千八百亿元的损失,这笔钱可以买三百二十架战斗机。

必须有计划地做好积累设计资料的工作
设计资料是设计工作的根据。没有足够的正确与先进的设计资料,便无法设计;即使设计出来,也不能保证质量,甚至会造成错误。两年来,东北地区在设计工作中,一方面资料缺乏的情况严重成为设计工作中的主要困难之一;另一方面,为积累资料而作的努力却极其不够;以致严重缺乏资料的情况直到目前还很少改善。造成资料工作落后的主要原因,是大多数设计机构的领导干部对于积累资料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把它看作是做好设计工作的基本问题来加以解决。应该明确认识:在建立了机构,充实了干部,并且初步提高了干部的思想水平以后,提高设计力量的关键就是如何提高技术的问题。而丰富的设计资料,特别是苏联先进的设计资料,则是提高技术的物质基础。因此,如不立即开始加强资料工作,不积极地改变缺乏设计资料的严重情况,将不可能很好地完成大规模经济建设中的设计任务。
两年来,在设计工作中有许多事实说明因为资料的缺乏给设计工作造成了严重的困难。例如在煤矿建设方面,因为缺乏埋藏量和地质的资料,有一些重要的矿井便无法设计。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机械工业管理局在过去二十个月中做了十二个工厂的初步设计,但由于缺乏产品图纸和技术操作资料,大部分不能继续做技术设计和施工图。在设计工作中,经常遇到一些专门技术问题,由于没有足够的技术指导资料,虽经设计人员长时间摸索研究,仍未能很好地得到解决。在各种专业设计中,由于没有必需的先进设计标准,致使设计水平极不一致,设计质量普遍低下。
由于现实的教训和苏联专家的启发,东北地区曾做了一些资料工作。例如各设计机构都已开始注意原始资料的搜集工作,制定了一些设计标准,编译了一些苏联的设计参考书籍和资料。这是好现象。它或多或少地推动了设计工作前进。但必须指出,按设计工作发展的要求来说,已做的工作是很不够的,而且缺点很多:
第一、过去的资料搜集工作大多是无计划的、被动的。往往在具体设计工作开始以后,发现资料不足,才派人出去搜集;而且常常是缺什么找什么,没有通盘计划。这种手工业式的搜集方法是不可能按时获得所需要的资料的,其结果必然是拖延了设计和施工的时间。例如某电工厂大型厂房的设计接近完成时,发现没有大型设备的基础资料,致使一部分柱子基础的尺寸无法确定,因而延缓了这些基础的施工时间。更严重的如东北机械十一厂在技术设计阶段,因为得不到产品图纸和技术操作资料,使工作停顿了十个月之久!
而且,由于搜集资料的时间非常仓促,设计人员得到资料以后,往往不经过慎重的校对和审查,便匆忙地应用到设计中去。这样盲目地使用资料,就往往造成不应有的损失。例如设计某选矿场的蓄水池,因为算错了水的贮备定额,实际只要一千吨的容量,结果设计的是三千吨。
第二、两年来,各设计机构零星搜集的资料为数不少,但是没有根据这些资料编制出有系统的、可供普遍参考的指导性资料来。例如各设计机构都搜集过各地的自然及经济资料,但是至今还没有汇编出一本较全面的和较可靠的东北各主要城市的有关资料。又如为了解决采暖通风和下水道的问题,曾请教过不少苏联专家,查阅过很多苏联参考书籍,也开办过短期训练班,但是并未编出一本可以较全面地解决这些问题的资料来。这些零星资料往往长期湮没在资料库中,保存在个别设计人员的手中,个别地方甚至把一些有价值的资料当作过时的文件而销毁了。
第三、苏联先进技术资料是我们设计的最主要的根据。大多数的设计单位都有苏联设计,那里面有先进的设计方法、定额和计算的数字根据,可供我们学习参考的资料是极其丰富的。但有计划地搜集和介绍苏联设计指导资料,却做得非常不够。还没有根据这些设计编制出有系统的指导资料来。东北电业管理局设计处曾用了不少功夫去研究和整理一些日本和英美的技术资料,对于苏联设计却未动手研究。这些都是不应有的现象。
根据上述情况,除首先必须在思想上把积累设计资料的重要性明确起来以外,应该组织力量进行下列的工作:
一、有计划地搜集资料,改变搜集资料工作中的被动情况。经济建设的长期计划为搜集资料工作创造了条件,使我们有可能提早一年乃至数年有计划地为下一阶段的设计工作准备资料。在准备资料时,应该特别注意要及时提出请求苏联援助的资料,以保证设计开始以前我们即拥有必要的先进设计资料。在资料的搜集工作中,领导上对设计机构应该经常地关怀和帮助,应该把研究、地质、生产技术等部门的工作和设计部门配合起来。设计机构则应经常向这些部门提出积极意见,必要时还可共同研究,协力解决设计资料的问题。
二、设计资料的分析、整理和汇编。应该组织技术力量,对已有的资料(特别是苏联设计书,以及从苏联专家或苏联参考书中获得的完整的或片断的资料),下一番研究、整理的功夫,把有价值的部分加以分类,汇编成成套的设计指导资料。例如各种生产技术资料、设计计算方法、各种技术经济定额和指标、典型设计、设计书编制方法、厂址选择资料等等。有了这些指导资料以后,就可以大大地简化设计工作,节省人力,缩短时间,并可提高设计质量。此外,还应该加强编译成套的苏联设计指导资料和参考书籍的工作,因为这是吸收苏联先进经验最简捷的办法,也是积累先进设计资料最迅速的办法。在上级机关的领导下,各设计机构应该进行资料工作的分工,避免工作重复,以节省人力。并应该加强资料交流以增加资料积累的速度。
三、制定设计标准。经验证明,设计标准能够促使设计工作迅速提高。例如“建筑物结构设计暂行标准”的颁布,把我们的土木建筑设计向着苏联的水平大大地提高了一步。各类设计部门都需要很多这样的设计标准,专业设计标准应由各专业设计机构根据需要制定;共同性的设计标准(如厂矿动力系统、卫生工程、总平面布置及运输等设计标准),则可在上级机关统一组织下,由各设计机构分工制定,经上级机关审核批准后颁布执行。
苏联现行设计标准,是制定设计标准的基本根据。凡是有条件在我国采用的苏联先进标准,就应该坚决地全盘接受。只有因为我国社会和经济条件所限制,暂时还不能全盘采用苏联标准的地方,才容许作局部的修改。
四、组织力量,展开工作。为了进行上述工作,各设计机构应该调配有能力的干部,加强原有的资料部门,使它由单纯保管资料的部门转变为积极搜集资料和汇编资料的计划和组织部门。没有这样的一个专门机构,就谈不上有计划地进行资料工作。但是资料搜集和汇编是一桩繁重复杂的工作,少数人是不能完成的,必须在不妨碍其他设计工作的条件下,组织广大的技术人员来共同完成。
资料的范围很广,开始时不可能全面都搞。各设计机构应该首先着手解决一九五三年工程设计中的关键资料问题。但同时也不应忽略了长远的打算,必须在一开始就为正常地进行资料工作打下必要的基础。
积累设计资料是一个新的任务,困难是多的,特别是如何组织人力,还待摸索经验。但是我们有苏联的帮助,有获得一切先进设计资料的可能,这是极有利的条件。因此只要我们努力学习,我们就完全有可能在短期内做好这项工作。
(转载“东北工业”一一○期)

治淮委员会确定消除淮河流域内涝方针
治淮工作将由点线治理扩展到面的治理
治淮委员会在十一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九日在蚌埠举行淮河全流域性的消除内涝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河南、安徽、江苏三省的水利工程干部与农民代表共三百人。这次会议标志着治淮工作今后将由点与线的治理扩展到面的治理,开始了治淮的一个新阶段。
淮河流域的内河河道本来狭小,汛期雨量又很集中,加以一九三八年黄河泛滥以后,各河沿岸的排水系统绝大部分淤塞,在淮河洪水时期,往往因洪水宣泄不及,造成平原地区严重的涝灾。治淮工程开始时,由于淮河洪水对全流域的威胁最大,所以首先解决防洪问题,兼顾排水,有重点地整理河道和培修堤防。两年来,事实证明这个治理方针是正确的,淮河流域“小雨小灾”的情况已基本消除,
“大雨大灾”的情况也减轻了。拿安徽濉河流域来说,今年汛期雨量和一九四九年相等,但是今年涝灾面积已减少一半多。治淮工作现在已有两年基础,积累有不少施工经验和勘测资料,培养出相当数量的技术干部和行政干部,因此有力量进一步较普遍地解决全流域的内涝问题。
这次会议曾全面地研究淮河流域内涝情况,认为淮河流域整年雨量仍不够农田需要,平原地区在汛前常常缺水。因此,会议确定除涝的方针是以蓄水为主,某些地区可以蓄泄兼筹,会议根据不同地区提出不同的治理方法,归纳为:(一)在各河上游山地和地势较高地区,采取造林、栽草、造谷坊、梯田、修堰坝、作水库,以及全面进行深耕、挖沟和推行畦田耕作法等办法,使降下的雨水全部或大部为地面吸收,以减少地面径流,减少中下游的水量;(二)在一般地区,蓄水和排水并重,高处以蓄为主,低处建立排水系统,控制排水沟口,使能排能蓄,便于抗旱;(三)低洼地区可挖沟抬田,建立沟洫圩田制度,利用沟洫洼地蓄水,或改旱田为水田。
这次会议对消除内涝工作的步骤和领导等问题也作了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内涝工程非常复杂,和广大群众关系十分密切,必须使除涝成为群众性的运动,才能保证工作做好。

山东橡胶总厂第一厂
改进技术增产节约大量财富
国营山东橡胶总厂第一厂在苏联橡胶专家的帮助下,不断地改进操作技术,因而为国家增产节约了大量财富。去年七月,苏联橡胶专家林可夫、亚历山大、涅依格里金和查巴斯尼克等来到该厂,帮助解决了很多设计和技术上的困难问题,并介绍了修补硫化囊、帘布直接贴胶法、生胶素炼和缩短汽车轮胎硫化时间等先进经验。硫化囊是一种用橡胶制成的空囊,它是蒸轮胎时用的重要工具,该厂过去报废的硫化囊很多,浪费很大。老工人胡宽孝等学会了苏联专家教给他们的修补方法以后,就把积存多年的两千多条废硫化囊修补好,重新使用,给国家节约了七十二亿元。帘布是做轮胎必不可少的东西,实行帘布直接贴胶法的好处,是可以节省工序,节省拌橡胶用的汽油。该厂第一制胎场职工使用帘布直接贴胶法后,半年就给国家节约了九十亿元。橡胶经过生胶素炼的过程,在制造产品时就容易和其他原料混合。
今年五月和十月,苏联专家亚历山大、涅依格里金、查巴斯尼克又先后两次到该厂,帮助该厂改进了刷胎面的方法。第二制胎场所出产的轮胎,胎面胶和缓冲层(即胎面和帘布层中间的一层)的附着力,从原来可以承受二十公斤的拉力提高到可以承受四十公斤。过去因为设计不善而影响到轮胎的外形,这个问题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也得到解决,因而大大改进了轮胎的质量。此外,苏联专家对于该厂改进安全设备也作了重大的帮助。在“中苏友好月”中,该厂特地成立了介绍苏联先进经验的办公室,领导全厂职工有计划有步骤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以便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新华社)

北京市私营汽车运输业
参加基本建设运输工作
满载着砖瓦、木料、钢筋、水泥的卡车,飞也似的在北京各个工地上奔驰着,其中插着红旗标记的三百六十六辆大卡车,便是北京市私营汽车在国营运输公司领导下参加基本建设运输工作的队伍。
北京市私营汽车参加基本建设运输工作已有三个多月了,为了配合冬季基本建设工程的抢工运动,他们开足了全部车辆与国营运输汽车一道完成了五十余处工地的运输任务。在抢工运动进入紧张阶段,他们曾采取歇人不歇车的办法把车辆分为日夜两班进行抢运。因为建筑器材供应及时,使工地很少发生停工待料的现象。东单区陈子芳运输小组因为能克服困难按期完成任务,获得了北京市运输公司奖旗一面。

永定河官厅水库泄水隧洞
衬砌工程完工开始合龙导水
永定河官厅水库主要工程之一的泄水隧洞工程已衬砌完工,开始合龙导水。工人们现正积极开挖坝基赶筑大坝,争取在明年伏汛前使水库可以拦蓄洪水。
泄水隧洞的衬砌工程在十一月二十日全部完工,共开石方十万零二千六百立方公尺和挖土方二万四千五百九十五立方公尺,浇灌混凝土一万三千二百立方公尺。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发挥高度的劳动热情,创造了不少新的工作方法,使每立方公尺混凝土所需水泥节省十五公斤,共节省水泥一千多吨,同时使每平方公分面积的抗应压力从一百八十六公斤增加到二百公斤以上,提高了工程质量。在隧洞衬砌的封拱工作中,最初每天每班八九十人才打两公方混凝土,后来混凝土工程队第四中队工人召开“诸葛亮”会,创造“多孔多道进料法”,把工作效率提高百分之一百零四。
官厅水库工程是去年十月开工的。泄水隧洞在今年六月十日凿通。隧洞的衬砌工程完成后,现在工地上一万二千多工人正在冰天雪地里紧张地开挖坝基赶筑大坝。工人们并将进行进水塔(用以控制隧洞泄水量)和静水池(用以消灭隧洞出口流水动能)等工程。(新华社)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广泛深入地开展爱国储蓄运动
我们国家将在明年开始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为了满足经济建设的需要,必须有充足的资金。国家银行开展储蓄工作,是积聚建设资金的重要方法之一;人民踊跃储蓄,正是帮助国家积聚建设资金的一种爱国行动。国家银行在农村开展储蓄工作,开辟农贷资金来源,这对打击高利贷,支持农业生产,都能起一定的作用。
目前开展人民储蓄工作的条件,比起以往是更多更好了。由于工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渐上升,人民群众的储蓄能力增强了。经过“三反”“五反”运动的教育,广大人民对增产节约、积聚资金以进行经济建设的意义,认识得更加清楚、深刻了。过去一部分市民往往以零星款项存入私营商店,换取较高利息,现在广大市民已认识到这是一种不正常的信用,愿意将款项存入国家银行。全国各地大部分银行依靠这些有利条件,结合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任务,展开爱国储蓄运动,现已收到了很大成绩。今年十月全国储蓄总额较去年十二月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二。去年年底全国参加储蓄的是三百零六万户(有奖、定额储蓄不包括在内),到今年六月底,储蓄户增加到一千四百四十四万户,即增加了三点七二倍。这一期间,货币活期存款增加了二点五倍,货币定期存款增加了七点一二倍,有奖储蓄增加了十三点二五倍,货币定额储蓄增加了二十五倍。天津市人民银行去年第一季度收到的存款,平均存储时间是二十一天,今年同期即增至五十三天;上海市人民银行去年收到的存款,存储时间平均是二十八天,今年已增至五十七天。上述事实说明我们的储蓄事业正向着货币长期储蓄方向发展。这是一种好现象。
各地人民银行举办储蓄业务,成绩是不小的,缺点也是很多的。首先,某些地区的银行干部,还没有足够地重视储蓄工作。例如,华东、华北、中南、西北各区今年十月份的储蓄额,较去年十二月增加了百分之三十至七十,但西南区至今仍停滞在去年十二月的水平。东北区银行纠正储蓄工作中的强迫命令作风后,干部束手束脚,不敢大胆负责,以致今年的储蓄数额,反低于去年。其次,部分地区在储蓄工作中,不注意宣传解释工作,而采取了各种强迫命令的作法:有的干部为逼迫农民认储,实行“疲劳开会”,农民不认储,他就不散会;有的采用了经济排队,按土地、产量硬性摊派的办法;有的在农民出卖农产品时,硬性地搭发定额存单;有的以所谓“民主评议”的办法强迫认储。这些强迫命令的错误作法,在群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目前有些地区的领导机关已经发布了指示,纠正这些缺点,并已收到一定的效果,这是非常必要的。在尚未纠正或纠正不彻底的地区,仍须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地、彻底地予以纠正。
为了深入广泛地开展储蓄运动,防止强迫命令作风的发生,各地在储蓄工作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各级银行要结合党政领导机关和人民团体,深入展开储蓄宣传工作。人民进行储蓄,是一种自愿的行动,因此,树立群众对储蓄工作的正确认识,是贯彻自愿储蓄的中心关键。有些地区对于储蓄宣传工作是很注意的。例如,中共河北省委、河北总工会及青年团、妇联都发布了开展储蓄工作的指示,要求各系统大力协助银行进行宣传,开展节约储蓄运动。经验证明,凡党、政领导机关重视,加强了储蓄宣传工作的地方,储蓄工作就开展得好。山西省人民政府裴丽生主席在该省第二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号召开展爱国储蓄运动,太原市紧接着召开了储蓄动员大会,在短短的半月时间内,该市储蓄额就较前增加了百分之一百零六点九。
其次,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深入了解人民的储蓄能力。各地人民银行应对当地城乡经济发展情况及人民生活变化状况,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以便根据群众的储蓄能力,制订储蓄计划。如不调查群众储蓄能力,盲目分配储蓄数字,势必造成强迫储蓄的现象。
第三,加强银行工作人员为群众服务的积极性,教育干部,简化手续,便利群众存储。储蓄工作是细致的群众工作,各级银行必须主动地和存储对象进行联系,解决群众困难,简化手续,给群众以各种便利。各级银行应结合国营贸易公司、合作社的收购工作,展开收储工作;结合群众的生产与生活贷款,实行整借整还,零存备还的办法;在机关、团体、工厂、学校重点地试办代发薪金及代收学费业务,设置营业所或流动储蓄小组,主动地吸收存款;调整营业时间,简化手续,以便利群众存储或支取。
第四,要广泛地建立委托代理机构,解决银行干部不足的困难。在委托代理机构时,要选择信用较好、有力量和能开展业务的公私企业,和它们订立合同,动员它们代为办理。在城市中人数较多的机关、团体、学校、企业单位内,可通过工会组织,成立“储蓄委员会”(或结合各单位互助储金会进行组织),在人数少的单位及居民小组内,可聘请为群众所信任的积极分子作为特约储蓄业务员。在农村应加强领导金融小组。这样,就使储蓄网散布到城市和乡村间,扩大了吸收储蓄的面积,便利群众储蓄。

专栏:读者来信

为合理支配职工业余时间
毕可治同志提出三点建议
编辑同志:中共沈阳市委“关于国、公营工厂职工业余活动时间支配问题的决定”在我们机械一厂并没有很好贯彻。这是由于我们的政治思想水平低,工作能力差,当贯彻中心工作或开展群众运动时,往往挤掉了职工的政治、文化和技术学习;有时因会议过多时间又长,以致影响了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产任务的完成。对此,我除了作检讨外,并愿意把厂里的实际情形说一说,以期通过领导和群众的帮助,把这个问题更快地、更好地得到解决。
我们厂的基本情况是这样的:三分之二以上的职工是白天干活,由早上七点到下午四点;三分之一弱的职工是两班倒,即由晚上十时到早晨六时;还有百分之五的职工是三班制,即每天二十四小时轮流不停地工作着。这样,要开一个全厂性的职工大会是很困难的。
时间不够用,整天忙于开会,在我们厂是个老问题。各个系统的干部,往往因为争时间而闹得脸红脖子粗。说起来最根本的是个领导艺术问题;但确实也存在着如下的客观实际困难。会议和学习的时间一共有这许多:参加文化、技术学习的职工共分十六个班次(因为程度不同,工种不同),按照市委的规定,每周要保证四小时至六小时的学习时间;每周最少要开一次工会小组会议,最少是两小时;每周有一次政治学习(目前是整党),最少是两小时;每周有一次清洁扫除,也是最少得两小时;每月要开两次全体职工大会,传达或报告有关生产上的问题,时间在两个小时以上;再加上一些临时性的集会(如庆祝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和“中苏友好月”等),平均每月最少得占两小时。以上都是全厂统一活动的时间,也就是说每个职工都要参加的。此外,党总支每月最少得开一次到两次的党员会议,吸收青年团员和积极分子参加(这些人约占全体职工三分之一),总结和布置工作;青年团每月最少也得召开一、两次会议;工会每月得开一、两次职工大会,发动工人参加生产竞赛或奖励模范工作者;保卫部门每月得占一定时间开全厂的治安保卫委员会议,布置或研究保卫工作;技术保安部门也要占一定时间给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卫生所也要争取时间传达如何做好个人卫生和预防疾病;……至于科、室和车间的业余时间就越发摆不开了。他们的事情就更多,每月至少要开一、二次车间全体职工会议,检查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计划、检查集体合同、修改工时定额等等,这些都得在业余活动时间进行,往往弄得车间干部昏头昏脑。厂
一级干部的问题当然更加严重,每天工作和学习的时间有时达十七小时左右。
业余活动时间是这样,那么工作时间又是怎样呢?我随便举个例子吧:九月份我打算在月末写个总结,准备在二十八日写。刚上班市委就来电话说:“有参观团要来参观。”于是忙了一阵子,才要重新拿起笔来,市委工业部的同志要来了解本厂完成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计划的情况。还没有谈完,上级工会的同志又来了解生产竞赛问题。他们还没有走,青年报的记者又要来采访本厂青年团的工作情况。这样一个上午就过去了。吃过午饭刚回来,中共中央东北局的同志来谈谈本厂党是怎样保证先进经验的推广问题。紧跟着,市委组织部的同志又来了解本厂建党的情况。这一天又过去了。第二天写吧,但第二天市委工业部又召开会议,布置十月份任务。这份总结,如果不在夜里加班赶一赶,就没法写。
这样忙和乱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当然是由于我们工作中缺乏计划性和预见性,分不清轻重缓急。这是最主要的。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我觉得:首先在于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培养,以便迅速提高其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这一点领导上已经开始这样做了。如规定我们每周六小时的时间到市委去参加政治常识和理论学习,以十或八个小时来讨论和自修;规定车间以上的干部学习中共中央东北局城市工作会议决议,每周四小时,厂长参加机械局的业务学习,每周六至九小时。这些都是十分迫切需要的。其次我觉得市委的领导还应该更集中些,布置工作还可以更均衡一些。当然现在市委领导步调混乱的情形是没有了,但同一时期布置几个任务的情况还是有的。例如十一月份宣传部要我们总结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经验,组织部要我们总结培养劳动模范和干部的经验,工业部要我们检查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计划。任务不凑在一起,就可以减少下面的干部的手忙脚乱。最后是建议适当调整外来参观和调查研究工作的单位。现在我们厂里就有东北局的工作组在调查、研究工厂管理工作,沈阳市总工会的工作组在调查研究职工劳保福利工作,机械局的工作组在调查研究劳动分工专业化工作;今天是这一个参观团来了,明天又是那一个参观团。当然,帮助我们调查、研究、总结工作和到我们厂来参观,都是我们所欢迎的,但应该以不过分增加我们的负担和影响职工的学习为原则。能够解决上述几个问题,合理支配职工的业余活动时间就更有保证了。 中共沈阳机械一厂总支书记 毕可治

专栏:读者来信

侵占职工学习时间的教训
编辑同志:在一九五○年的时候,我们沈阳机械一厂职工业余活动时间分配得很好。那时领导干部不乱抓。职工们每天都能够有一定的时间学习文化和技术,全厂职工学习的劲儿非常大。一九五○年以后,我们的学习制度便被打乱了。一直到现在,职工的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在开会上,每天开会的时间最少是两个钟头,最多时达六个钟头。去年我们厂的行政方面召开一个大型的研究生产计划的会议,连续开了一个来月,每天由晚上五点半开到夜里十一点。
由于领导上把许多宝贵的时间不恰当地浪费在会议上,忘掉了职工的学习和教育,因此,职工的政治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没有及时地提高,工作效率低下,领导干部也陷在辛辛苦苦的事务主义圈子里面。工作起来就抓不住问题的关键,缺乏计划性,容易变得被动,越是被动就越发乱抓一把,越是乱抓一把工作就越发做不好。这是我们厂在工作上的惨痛教训。
今年五、六月间,我们厂第一车间曾经存在着违犯劳动政策的加班加点现象。有的工友两天两夜连续地工作。领导上既不懂得怎样去珍惜工人的劳动热情,也不爱护工人的身体健康,更不能预见到这样下去会发生什么后果,对这种突击的现象并没有及时有效地加以制止。于是问题来了:突击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不好,六月份有五台六呎车床外护钣没有刷上防锈油,也没有打上呢子,就喷上了漆,没有等待漆干就包装。因此七月份就来个“单打一”的质量补课。整天组织技术人员和老工人把车床装上了又拆卸,拆卸后又装上。结果七月份没有完成生产任务,应该出的车床,一台都没有出。这样就只好把没有完成的任务都加到八、九月份去。在八、九月间,天刚亮工人就进厂干活,根本分不开什么是“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当然更谈不到学习。按照中共沈阳市委的布置,八月份我们厂还应该搞民主补课。因为已经忙得够呛了,只好把它挪到十月份;但是十月份又要整党呀!结果自然是免不了“侵占”职工的业余活动时间了。
我痛切地感觉到这种现象现在应该结束了。这个问题应该引起领导的重视;特别是中共沈阳市委员会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保证“关于国、公营工厂职工业余活动时间支配问题的决定”的贯彻。应该把职工业余活动时间,当作新中国大规模经济建设中,以理论与实际培养工业干部的最宝贵的时间来利用,不要再把它浪费掉。
安文国

专栏:读者来信

报纸刊登的文章应简炼明了
编辑同志:为增强宣传效果,报纸上的文章,必须写得简炼、明了。要求文字简炼明了,并不是以长短为标准。有些长文章如八月六日新华社播发的“苏南区丹阳县城乡物产交流大会调查报告”,虽然长至三、四千字,但既不噜囌,条理又极分明,读者喜欢看。可是有些报纸刊登的长文章,因为内容重复,就显得很不简炼。例如八月九日江西日报刊登的“南昌市城乡物资交流大会的伟大成就和经验”一文,其主要内容是:大会收获、主要经验、几点意见。这本来用三、四千字就可以说明的,可是作者拉杂地写了近七千字。为什么写的这样长呢?主要是作者没有很好的组织材料,精炼语言,而编者也没有给予必要的删改。例如该文第一部分的第三、四两节,同是说私营工商业提高了经营的信心,却没有综合在一起;其中有些材料并和第二部分中的第一节重复。有的问题,只用很少的话就可以说明的,却说了很多话。这样的文章,很难吸引读者的兴趣,因而减低了报纸的宣传效果。有些同志说:
“长篇大论看不懂,看了后面,忘了前面。”我希望各报注意这个问题。 吴述綮

专栏:答记者问

关于计算农业人口中的几个问题
问:享受人民助学金待遇的学生,是否能在家中计算农业人口?
答:一九五○年中央人民政府公布的“新解放区农业税暂行条例”规定:“农业人口的计算,按填造农业税清册时农户的实有农业人口计。其不以农业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者,得不计;但革命军人和供给制工作人员,得在其家计入农业人口。……”高等学校学生享受人民助学金待遇,膳宿由校方供给,非以农业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一般不得在本人家中计算农业人口。但上述系一般性的规定,各地根据当地具体情况,还有若干补充规定;同时因高等学校学生的助学金有多有少,中等学校中还有半公费待遇,因此,对这一问题,须依当地人民政府的具体规定办理。
问:供给制干部被调到高等学校学习时,是否能在家中扣除免税额?
答:供给制干部被调到高等学校学习,系属于在职干部调训性质。原在家扣除免税额者,可以继续在家扣除免税额。
问:供给制男女干部结婚后,女方的免税额应在何方扣除?
答:供给制男女干部结婚后,女方的免税额,应依照女方本人的意见,在夫家或母家扣除;并应由其服务机关正式通知当地人民政府。无正式通知者,得依习惯在夫家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