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鞍山钢铁公司炼铁厂第四号高炉,按照苏联专家的建议,实行快速炼铁法,产量大大提高,全面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获得全厂模范高炉的光荣称号。

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与全国性各人民团体举行联席会议
选出我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代表团
宋庆龄团长郭沫若副团长已率领代表团抵维也纳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与各全国性人民团体最近曾举行联席会议,推举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陈叔通,以及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李四光、茅盾、马叙伦、马寅初、张奚若、许德珩、彭泽民、廖承志、刘宁一、萧三、罗隆基、章伯钧、梅汝璈、刘贯一、赖若愚、曹孟君、钱三强、沙千里、冀朝鼎、傅连暲、倪斐君、侯德榜、朱世和等人。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著名和平人士宋庆龄参加了会议。
会议一致选出了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并选出宋庆龄为团长,郭沫若为副团长,刘宁一为秘书长、刘贯一等五人为副秘书长。
郭沫若和刘宁一在会上发言,论述了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意义。郭沫若说:这次会议极为重要,因为一方面是美国在加紧准备战争,一方面是全世界人民迫切地要求和平。会议将要讨论的重要议题有:(一)结束现在正在进行的战争,(二)结束冷战,(三)保障民族独立与国际安全。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将吸收极广泛的代表参加,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中国代表团参加,对于会议的成功有着重大的意义。刘宁一指出:保卫和平是各国人民当前的迫切要求,这次大会吸收许多从未参加和平运动的人士参加,将把保卫和平变成全世界人民一致的愿望。最近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是大会筹备工作的重要步骤,在这次会议上提出的民族独立问题,也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重要问题。把民族独立的旗帜举起来,将更加广泛地把各国人民动员起来保卫和平和民族独立。
在会上发言的各人民团体代表,一致表示拥护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召开,并殷切地预祝大会的成功。中华全国总工会秘书长赖若愚说:这次大会将继续揭穿战争贩子的阴谋,动员各国人民起来保卫和平,并加强各国的团结。中国工人阶级为了建设祖国,需要和平和各国人民的支持。我们也将以加强和平建设来支援各国人民的和平斗争。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秘书长曹孟君指出大会的召开,是符合中国妇女的利益的,并深信大会必将获得伟大的成功。她希望中国代表团把中国妇女对大会的拥护和希望带到大会去,把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希望和努力带回中国来。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代表朱世和表示中国学生热烈拥护大会的召开,并将尽一切努力来支持大会。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茅盾指出了大会的重要性,并说:中国代表团将在会上与各国代表广泛接触,对会议的成功起积极的作用。陈叔通代表工商界拥护大会的召开,他说:各国代表的一致努力,使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获得伟大的成功,对世界和平事业起了重要的作用。“团结一心,保卫世界和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一定成功。
【新华社维也纳十一日电】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在团长宋庆龄和副团长郭沫若率领下,已于十一日到达维也纳,受到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及各国和平代表的热烈欢迎。
中国代表团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各全国性人民团体所推选产生的。代表团由五十九人组成,代表性极为广泛,其中有著名和平人士,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各人民团体代表,工业和农业劳动模范,妇女和青年的代表,文艺界、科学界、教育界和新闻界的代表,以及各民族、宗教界和工商界的代表。

统一设计标准、布置明年设计任务
东北经济计划委员会召开设计工作会议
【本报讯】东北人民政府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为加强对各省、市设计工作的领导,统一设计标准,布置明年的设计任务,于十一月二十六日到十二月三日召开了设计工作会议。到会的有东北各省、市设计公司经理和工程技术人员。
会议指出:为适应明年更大规模的基本建设任务,必须大大加强设计工作。现有的设计力量远不能满足需要,今年东北各省、市只能完成一般建筑物设计任务的百分之六十。同时各省、市的设计领导部门对设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设计技术人员还不能很好地接受苏联先进经验,并且缺乏统一的设计标准,因而各省、市的设计工作还处于紊乱状态。如一九五二年新建二十个中等学校,教学编制大致相同,但没有一个相同的设计;新建高等学校的七幢宿舍有六种样式。搜集资料、钻探、土壤分析等工作也刚开始进行。因此,提高设计技术水平,改进设计工作,便成为当前的重要任务。
为了统一设计标准,会议搜集了一百五十七份图纸(包括宿舍、仓库、学校、办公室等十二种类型的建筑物),进行了评选。评选标准是经济实用,造型多样化,并适当地照顾外观、将来发展的需要和现有的条件,以及大城市与小城镇的差异和统一构件标准、施工工厂化等条件。如大城市和大工矿区的宿舍采用三层建筑,小城镇采用一、二层建筑;学校则订有城市中学、乡村中学和技术学校三种标准。经过与会人员的讨论,并吸收了教育部、东北总工会和卫生部等使用部门的意见,会议最后选出宿舍、学校共二十三份图纸,准备作为一九五三年的标准设计。这样就可以节省出一般建筑物的设计力量,来承担重要的较繁杂的工程设计任务,使各省、市的设计力量与任务基本上达到平衡。同时,通过评选也互相观摩和交流了经验。
会后,东北人民政府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具体分配了各省、市一九五三年的设计任务,并对各项设计任务完成的期限作了规定。修改已选出的标准设计图纸的工作,要在明年一月份全部完成;国营地方工业、大学与专科学校的校舍、疗养院等重要的、繁杂的工程设计,要在明年三月底以前交出;其余的工程设计也要在明年六月份以前提出。会议要求各设计部门订出工作计划,保证按期完成设计任务。
最后,会议强调指出:各省、市设计机构要积极培养设计力量,善于与委托部门分工合作,共同为完成建设任务和节约国家投资而努力。设计技术人员要提高思想水平,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提高设计质量。

我国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代表团名单宋庆龄 (团长,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主席,“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
国际奖金得奖者,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亚洲及太平
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主席)郭沫若 (副团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加强国际
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者,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亚洲及
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代表团秘书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理
事,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长)
(以下代表按姓氏笔划为序)于蓝 (电影演员)王洗耳 (天主教神甫、天津市天主教革新运动委员会委员)王梓仲 (基督教牧师)史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白朗 (女作家)朱伯琛 (新闻工作者)向金全 (西南区水稻丰产模范)余心清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委员)李一氓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李凤恩 (鞍山钢铁厂助理工程师)李烛尘 (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吕鸿宾 (华东区农业生产合作社劳动模范)吴冷西 (新闻工作者)吴茂荪 (代表团副秘书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吴耀宗 (中国基督教三自革新运动委员会筹备委员会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孟用潜 (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副主任)邵宇 (画家)金仲华 (新闻工作者)范长江 (代表团副秘书长,新闻工作者)施如璋 (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学生部总干事)俞志英 (工会工作者)茅盾 (作家,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奎璧 (蒙族,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华北总分会委员)马寅初 (北京大学校长,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栗再温 (代表团副秘书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袁水拍 (新闻工作者)能海 (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发起人)倪斐君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副秘书长)章伯钧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委员,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郭芳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陈文贵 (细菌学家)陈定民 (北京大学教授)陈叔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常香玉 (豫剧名演员)区棠亮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国际联络部部长)许敬章 (西北区旱地小麦丰产模范)梅兰芳 (京剧名演员)冯至 (北京大学教授)黄家驷 (医学专家)贺绿汀 (作曲家,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董越千 (代表团副秘书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委员)达浦生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杨兰花 (上海国营第二棉纺织厂先进工作者)玛依努尔 (维吾尔族,新疆省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任)廖承志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蔡廷锴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委员,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潘长有 (工业劳动模范)郑森禹 (国际问题专家)刘贯一 (代表团副秘书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刘靖基 (上海安达纺织公司总经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委员)钱三强 (物理学家)泽仁卓玛 (藏族人民代表)萧三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书记)谢邦定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秘书长)罗隆基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罗琼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秘书长)

本溪炼铁厂再创中型高炉炼铁新纪录
【新华社沈阳十二日电】国营本溪煤铁公司炼铁厂在十一月二十四日和十二月四日又连续创造了中型高炉的炼铁新纪录。每出一吨铁所需要的高炉容积,十一月二十四日降低到零点五九八;十二月四日降低到零点五七八。该厂十一月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百分之八,生铁质量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八六。
该厂某号高炉在今年八、九两月中曾连续发生过三次悬料(料在高炉内不往下落)事故,因而生铁的产量和质量很低。十月上旬,该厂由于推行了苏联炼铁专家阿法那西那夫提出的蒸汽鼓风操作法,悬料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另一炉又在十一月十七日开始由两台鼓风机合车送风,使高炉炉内的风量增加了百分之十左右。苏联先进的高风温、全风量、快料顺行等操作法的进一步贯彻实行,使该厂在“中苏友好月”中连续创造了四次新纪录。现在该厂职工正在修订计划,准备进一步发动竞赛,更好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争取提前三天全面完成今年的国家生产计划。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发出通知
督促各地通过人民代表会议贯彻婚姻法
【新华社讯】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日前向全国各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发出通知,督促各地通过人民代表会议讨论贯彻婚姻法的工作。通知指出:一九五二年七月,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与司法部发布的“关于继续贯彻婚姻法的联合指示”中,曾规定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及其协商委员会或常务委员会在开会时,必须在会上报告和讨论婚姻法的贯彻与执行情况,并将讨论结果逐级上报;但到目前为止,这一规定只有少数地区遵照执行。为此,通知规定:各省、市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督促其所属各级人民政府,特别是县人民政府,今后在人民代表会议及其协商委员会或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必须对贯彻婚姻法问题进行专题报告,会议对这一问题应组织讨论,并将讨论结果逐级上报。通知又规定:凡过去已经进行或尚未进行报告和讨论的地区,皆须将讨论结果及未进行报告和讨论的原因逐级报告。

政务院举行第一六二次会议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六十二次政务会议在十二日下午举行。会上,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刘景范总团长报告了该团代表中国人民慰问在朝鲜英勇奋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的工作。会议并通过了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多起。

上甘岭志愿军医务人员忘我地治疗伤员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二日电】在上甘岭战斗中光荣负伤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伤员们在战地医疗所中得到了妥善的治疗和护理,他们一致表示要安心休养,争取早日重上前线。
伤员们从战场下来,立即被送到战地医疗所进行包扎和手术治疗。当战斗还在激烈进行的时候,某手术队队长熊志生曾亲自到前线,日夜不停地为伤员们施行手术。他由于疲劳过度几乎昏倒,但他终于坚持做完了所有的手术。有的重伤员流血过多,医务人员都争着给他们输血。有的女护士曾因为自己的血型与伤员不合,不能给伤员输血而难过得流出眼泪。大家认为:把血献给伤员,就是把血献给祖国,献给和平。
伤员们在疗养中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许多护理人员用自己的津贴费买水果给伤员吃,把自己的衣服和棉被给伤员盖,并且经常给伤员念书、读报和报告前方的胜利消息。有的伤员尿闭腹胀,用排尿管也不行,护理员许明善就用嘴含着排尿管将积尿吸出,解除了伤员的痛苦。连续坚持二十多昼夜工作的卫生员马勇,曾经八次含着橡皮管吸出重伤员喉头里的积痰,以解除伤员窒息的危险。
伤员们得到自己阶级兄弟这样忘我的照顾,都极为感动,纷纷要求给护理人员记功。伤员们在写给上级首长的信中表示:坚决执行彭德怀司令员在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向全军发布的命令,安心养好身体,争取早日重返前线。

美机侵我安东炸伤居民四十七人
【新华社沈阳十二日电】美国侵朝空军B—26型轰炸机一架,于十二月八日二十三时三十七分侵入我辽东省安东县大东沟上空,四十分经安东市浪头区侵扰安东市,向该市镇兴区民主街、福民街先后投下重磅炸弹各两枚。炸伤我男女居民四十七人(重伤七人,轻伤四十人);炸毁房屋二百四十三间。这是美国侵朝空军继十一月二十八日轰炸我安东市九连城区之后又一次屠杀我国人民的罪行。
最近美国侵略者的武装挑衅行动更加疯狂。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到十二月八日的十天内,美机共三十一批一百五十五架次侵入我辽东、吉林两省的七个市、县上空进行骚扰。我国人民对美国侵略者这种变本加厉的挑衅行动,表示严重抗议,决以实际行动来粉碎美国侵略者扩大战争的阴谋。

专栏:短评

抗议美机轰炸安东的暴行
侵朝美军轰炸机一架,于本月八日,侵入我国辽东省,并向安东市实行轰炸,造成严重血案。这是美国侵略者不顾我国一再严重警告,向我国实行武装挑衅的许多罪行中的又一严重罪行。我国人民对美国侵略者的这种残暴罪行再次提出严重的抗议。
美国侵略者对我国的武装挑衅行为最近更是变本加厉了。仅自十一月二十九日到本月八日的十天内,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即达三十一批,一百五十五架次。这样经常的、频繁的空中挑衅行动,绝不可能是偶然的事件,而显然是美国有计划的对我国的敌对行动。
人们必须注意到,美国侵略者自从悍然片面地停止朝鲜停战谈判以来,即蓄意扩大在朝鲜的战争。尤其是在艾森豪威尔朝鲜之行前后,美国报章杂志更不断透露关于美国准备继续进行和扩大侵朝战争的各种各样的“计划”和“方案”。美国国际新闻社最近报道,美国国防部正在研究一个新的罪恶计划,这个计划包括发动一次陆、海、空联合攻击,以便把朝鲜战线向北推进约七十五英里。美国通讯社还透露,艾森豪威尔在朝鲜和美军及李伪军的陆海空军将领会谈时,曾提起了“美国在朝鲜空军需要加强”,以便“在鸭绿江以北进行攻势战争”。这就说明了现在美机的无耻挑衅完全是有计划的。
美国侵略者派遣军用飞机不断向我国进行空中挑衅,不仅完全拆穿了艾森豪威尔的“结束朝鲜战争”的谎言,而且也说明:美国侵略者正企图以这种连续不断侵犯我国领空的行为来继续制造紧张的局势并制造藉口,以达到他们继续进行战争和扩大战争的罪恶目的。但是,我们必须指出:侵略者的这种愚蠢而无耻的冒险行为,只能为他们自己招来更大的失败和更为悲惨的下场。
我国人民绝不会轻轻放过侵略者,我们绝不能把他们加于我们的损伤和破坏轻轻忘掉,我们一定要继续抗美援朝,打败美国野心狼!

专栏:朝鲜通讯

前进吧,祖国!
魏巍
炮火声里,雪花又落遍了朝鲜。这是朝鲜战争的第三个年头。朋友,你们一定很羡慕我,在这里,我又看到了我们可爱的战士们。他们,离开可爱的祖国已经两年了。这两年中,他们付出了多大的辛苦呵。两年的时间不算很长,可是我看见许多的指挥员,他们的额上添了绉纹,有的人鬓角上添了几丝白发。战士们,千千万万的战士们,他们的双手都磨起了厚厚的血茧。他们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双手,劈开了、掏通了从东海岸到西海岸的丛山大岭,联成密如蛛网般的地下长城。他们就站在这道长城上,打击着、折磨着那些还没有斩尽杀绝的野兽;也是在这道长城上,他们回头望望北方——那是自己的祖国。
祖国——对于一个离开两年的战士,是多么地叫人神往呵。谈起祖国,当然,他们在怀念着自己的母亲、怀念着自己的妻子和朋友;可是他们却更忘情地谈着一件事,人人都在谈着,处处都在谈着,在那所有的弯弯曲曲盖满硝烟的战壕里,都在谈着一件事——祖国的建设。你可以看见,在许多指挥员的房子里,在插着一束野花的瓶子旁边,挨着他们的军事地图,贴着郝建秀的彩色照片,还有从报刊上剪下来的,治淮工程的照片,成渝铁路通车的照片,近代化铁路、工厂的照片。在战士们的掩蔽部里,也贴着这些画片:有许许多多微笑的孩子,也有第一次出现在祖国集体农庄的拖拉机,还有突突地冒烟的工厂。就是那些为了祖国为了和平事业而光荣牺牲的人们,他们的身边,也有着跟决心书一起被鲜血染湿的说明祖国前进的照片呵。
祖国在前进。祖国一日千里的建设,是多么地激动着为它战斗在国外的儿女们。祖国呵,在炮火弥天的战线上,人人都在想着你,人人都在听着你,甚至从一封短短的家信里去猜着你。人们虽然望不见你,可是都像能听到你一样。因为你奔腾前进的脚步,是震动着你们的儿女们的心呵。你使得多少战士,在接到新的枪枝、炮弹的时候,惊奇着、赞叹着;你使得多少战士,为你的每一个成就奔走相告;你又使得多少战士,在低吟着家信之后,一连许多天,脸上都保持着动人的笑容呵。遥远的祖国呵,你知道吗,你知道你的奔腾前进,是怎样地激动着那些为了你拿起枪来的儿女们!
某个连队进行爱国教育的时候,有一个叫杨恩华的战士站起来说:“报告指导员,我有两句话跟大家说一说吧!”这个战士得到指导员的允许后,就走到队前,从口袋里掏出了两封家信,还有一张照片。他眼里含着泪圈,激动得声音都有些嘶哑了。他说:“这是我妹妹的像片,你们看好不好呢?”大家一看,这是个年轻的女孩子,真好呵,又壮实又好看,一双明亮的大眼,梳着两个小辫,小辫上还结着两个蝴蝶哩。
“同志们,可是她从前不是这样的呀!”同志们望着他,他边想边说:“她以前给地主家当丫头,浑身上下给打的是青一道紫一道的,拖着一个小干巴辫子,脸黄黄的不像人样。她三天两天哭着跑回家来,找我诉苦,我有什么办法呢?爹娘撇下了我们俩,我连我的妹妹都养活不了!我们只有守着奶奶去哭,守着叔叔去哭,可是他们没家没业的,又有什么办法呢!”说到这里,他的眼睛潮湿了,接着泪珠滚了下来,又说:“我一跺脚出来这多年了,谁还想到我的妹妹还活着呢!……可是我们的祖国变啦,家乡也变啦,我妹妹的信上说,靠近我们家乡,工厂建设起来啦,她已经是一个幸福的工人。我奶奶和叔叔都分得了土地,成立了互助组,说不定,再有上几年大拖拉机也在我们那里呜噜呜噜地耕种啦。她还说,要我坚决在前面打,她在后边努力建设,她还说要跟我比赛哩,你们看看像片上她那样乐呵呵的样儿!”
同志们又一齐望着照片,望着照片上那个发辫上结着蝴蝶的女孩子。他说:“同志们!你看她多胖多健康呵!她再不是那个拖着干巴小辫的丫头啦!同志们,我们都说爱祖国,我说我爱我的妹妹,爱我的奶奶,叔叔,爱毛主席,爱我的好日子,这就是爱我的祖国呀……”说到这里,他又像询问别人似地说:“就是因为爱我们的祖国吧,同志们!打起仗来,我两条腿不由得就要往前钻;干起活来,只嫌时间短,大铁锤似乎变成了木?瘩,尺半长的大镢头变成了织布梭。就这样困也不觉困,累也不觉累,越想越高兴,越干越有劲,你就不知道这股劲头有多大!”
这是一个普通战士的家庭变化,也是万千个普通战士的家庭变化。祖国近年来天翻地覆的变化,给人多大鼓舞呵!如果说,当我们的战士跨过鸭绿江的时候,是美国野兽们对朝鲜残无人道的摧残,是那些废墟,是那些血和火,惊醒着人们,激怒着人们,为保卫祖国、为援助朝鲜人民,奋不顾身地战斗;那么在今天,战士们的浑身就更增加了新的无穷的力量,就是祖国的建设,祖国一天比一天的美好,以及新的迷人的美景,格外地吸引着人们,燃烧着,真的是燃烧着人们的心!
当成渝铁路通车的喜讯,传到了朝鲜战场,特别使得四川籍的战士们轰动了。正在行军中的战士扭起了秧歌舞,阵地上的战士,拍着他们怀里的枪枝唱起了家乡的“金钱板”。战士杨国明的家紧挨着成渝路,他更以深沉的感情告诉人们:他家的门前有一条小河,小时候打草打柴过来过去,就看见河两边插着两个小木牌,听人讲,这就是要修的“成渝路”。可是等到自己长大了,二十多年了,小木牌早已烂掉了,父亲也被迫着修路受难死了,可也从没有看到什么样的“成渝路”。他说:“谁会想到,解放不到三年,成渝路就通车了呢!我现在常常梦见家门前的小河上,架了一座又结实又漂亮的铁桥,火车冒着烟嘟嘟地从那边过来了,我的母亲正穿着新衣裳看火车呢!”另一个叫李志轩的四川籍战士挣嘴说:“可不是吗!我也做过一个梦。梦见坐上了祖国的火车,不知道怎么东扭达西扭达地就拐到成渝路上。我一看,真好呵!这成渝路真比那条铁路都漂亮。火车嘟嘟走着,一走就走到离我家四十里的车站停下了。从车窗里向外一望,哈,变啦!我出来的时候,这儿还是一片荒凉的草地,工人们正在那里铲草,怎么沿着铁路一大片一大片全是一般般高的三层楼房呢!工厂的烟囱像小树林子似的,全突突地冒着烟。那边还有一个飞机场,一个挨着一个停满了白晃晃的战斗机。我的家乡变得多美呀!我正在望着望着,就听有人喊我:‘快上岗吧!’我睁眼一看,原是我们班长。……”——这是一个梦,应该说这不是一个梦,这是祖国正在前进的真正美景。我们的战士,就是在艰苦战斗以后的睡梦里,也在渴想着描画他们的祖国,他的家乡现在的、未来的美景。
某天,当我沿着交通壕走向某连阵地的时候,听见前面一排洞子里,传出来一片沉重的锤声,跟那“杭育”“杭育”的劳动的呼喊。而且还听到有两个声音在一替一句喝唱着:
“我给它加一块砖!”
“我给它加一块瓦!”
“我给它再加一个螺丝!”
“我给它再加一个烟筒!”
我顺着这声音,走到一个洞里,只见有两个战士正在坚石上打眼。一个掌着焊子,他手上的“虎口”被震裂了,裂纹里浸着血;另一个抡着铁锤,汗水湿透了衬衣,下巴上的汗珠噗噗地落到地上。为了节省灯油点起的松木“明子”,把他们的脸上、身上薰得乌黑。就是他们俩一递一句地低声喊着。
我说:“同志们,你们给什么地方加一块砖、一块瓦呀?”
“给毛泽东城!”
“毛泽东城?”
“是呀,”抡铁锤的战士收了铁锤,擦了擦汗说:“同志,你没听说吗,在我们祖国要修一座毛泽东城。这座城,把几个城市连在一起,方圆好几百里。这座城,工厂的烟囱要像这山上的树林一样。这座城的马路有八十多公尺宽,能并排走下四十辆汽车。比北京还要大!”
“不,能并排走四十八辆汽车,这个城也要比你说的大十倍哩!”掌焊子的战士纠正地说。拿铁焊的战士用他一双充满光采的眼睛望着我,继续说:“同志,你说这座毛泽东城修起来该多好、多美呵,他也许是祖国建设的模范!能够给他放一块砖,添一块瓦是多么光荣!我们俩叮叮当当地打着、打着,高兴起来啦,就觉着自己是在那儿修毛泽东城一样。你想想我们出国作战,时时想着祖国,念着祖国,还不是为了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建设得像大花园一样么?我们虽然不能去参加建设,可是我们在这儿,多杀死一个敌人,也等于给祖国的工厂增加一个螺丝;多筑一道工事,也就等于给祖国的大楼上放上一块砖瓦。所以我们俩就吆吆喝喝地唱起来啦!”说过,小伙子把汗水湿透的衬衣一脱,两手一拧,拿到洞口迎风一抖,又穿起来,一边喊:“伙计,干吧!”马上又举起了那个八磅重的大铁锤。……祖国呵,你能告诉我吗,你的未来的道路究竟有多宽、多远、多美呵!你是以多大的魅力在吸引人们!
当祖国新造的武器到达朝鲜前线的时候,更引起人们的欢喜和疼爱。一个年轻的师长,一听到祖国造的无座力炮来到了,就马上喊参谋:“快打电话,让他们先送一门来我看看。”无座力炮,架在他的门口,人们很少能看见他用这么轻柔的动作抚摩着那乌亮乌亮的炮身,像以前抚摩他的战马一样。他低着头,足足看了有好几分钟,才又亲手给它穿上炮衣,让人抬走。还一边眼送着那门炮自言自语地说:“如果我的小玲子还活着,我发给他这门炮,有多少坦克敲不烂它!……”人们告诉我,小玲子是跟了他好几年的通讯员,如果活着,今年是十九岁了,是这里通讯员里最小最逗人爱的一个。五次战役当中,有一次,敌人的坦克快爬到师指挥所,警卫排布置开向坦克猛打,但机枪、步枪所有的火力,都挡不住坦克的前进。小玲子一看急了,就提着两个手榴弹冲了上去,像小燕子似的,一下子就爬到了坦克顶上。他先往履带上塞手榴弹,手榴弹滚掉了,把他也炸伤了。他脸上流着血,又去揭坦克的盖子,想把手榴弹投进去,可是怎么也揭不开。据师长后来告诉人,他那时候,看着他的小玲子,恨不得替他咬开盖子,让他把手榴弹投进去。……后来,盖子从里面打开了,伸出了一支手枪,对着小玲子的胸脯乒乓就是几枪,小玲子是胸脯上带着好几粒子弹硬把手榴弹填进去的,坦克炸毁了,可是小玲子也躺倒在那辆坦克上。——我,我这才明白:今天祖国造的、这么好的无座力炮,是怎样地牵动了我们这位师长的感情。当我跟师长谈起这事,师长感叹地说:“我今年三十多岁了,战争生活占了我年龄的一半。在这多年的战争里,我敢这样说,无论那一个敌人,在勇敢上,在吃苦上,在接受作战经验上,都不能比得过我们,赶得上我们。美国鬼子更加差得多。可是我们却少一条,就是缺少近代化的装备。假若这样的一支军队,像小玲子这样的战士,加上充分的近代化装备,你不能想像他是多么的强大!有多少战士这样讲呵,他们说,不要说有超过敌人的装备,如果我们有跟敌人差不多的装备,我们可以给他指定日子让他滚到大海里去。”他停了停,又继续说:“反过来说,不也是这样的吗!敌人所以还敢这样逞凶耍赖,难道不正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强大的工业,充分现代化装备,他觉得我们在这一点上还不如他吗?……可是现在祖国的建设是多么快呵,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就要开始了,当我接到一门炮,即使一支手枪也好,我也觉得那么可爱。这不是一门炮、一支手枪,这是我们整个的祖国向着新的历史前进呵!这是亚洲和全世界和平新的保证力量呵!”
隔了些日子,在一个晚上,我又去见我们的师长。在灯光下,他正支着腮微笑着,听参谋报告无座力炮初试锋芒的战果。这一天激烈的反坦克战,把敌人出动的三十多辆坦克,击毁了十八辆。参谋还兴奋地说,其中有一个炮手,他自己一个人就击毁了五辆。据连里报告,在这个战士刚准备开炮的时候,接连好几发坦克炮弹落在他的附近,就把他打得负了伤歪倒在战壕里。这时候,他手扶着无座力炮的脚架站起身子,又望着自己的无座力炮,低声唤着也已负伤的伙伴:“这是祖国的工人老大哥给我们造的这门炮呀,难道我们还没打住一辆坦克,就随随便便地下去吗?不能!这样,我们对不起那些工人同志们!”那五辆坦克,就是被他这样带着伤,血顺着袖子流着,连绑扎也没有绑扎的时候接连击毁的。事后,指导员找他去填立功喜报,他说:“指导员,你不该先给我立功,你该先给他们立功!”指导员说:“你说的是给谁立功呢?”他说:“给谁?给造这门炮的工人老大哥!起码,这个功劳应该他占一半,我占一半。”过后这个战士还一直打听这门炮是那里造的,他想写信去感谢他。师长听到这里,不由得笑了起来,点着头说:“难道这炮是一个人造的吗?我们应该感谢祖国所有的工人老大哥们,我们要十分感谢他们,将来他们会把我们的这些小老虎子,一个个都给插起翅膀来的!”
祖国的朋友们,祖国的父老们!从夏天到秋天,从秋天到冬天,我在朝鲜战场上遇到千万战士,都让我转告你们:他们对你们是多么的感激。临津江还没有解冻的时候,就送来了单衣,秋风刚刚吹起,又收到暖暖的冬装。白发苍苍的老妈妈含着热泪献出了多年的积蓄;刚会写信的孩子,一口一声志愿军叔叔,这是多么地叫人动心呵。而且,他们特别感激的是,你们在他们出国的两年间——只两年呵,把祖国,把他们的家园建设得这么美好。他们知道你们是辛苦的。他们知道你们在机器旁,在矿井里,在田野上,在森林中,在人烟稀少的荒山大岭是多么地辛勤劳苦。因此,他们也知道,在你们的双手上展开的美景,是多么的可贵。他们知道需要用什么去保卫,值得用什么去保卫。他们还要我转告你们,他们对祖国再没有什么令人猜不到的要求,只是挂心着祖国的生产建设。如果你们相信你们的儿子是英勇的话,请你们放心吧,能用多大的力气就用多大的力气去建设吧,他们一定要把三八线上的地下长城守好,而且要把这个地下长城变得像铁的一样。他们直率地自称是“三八线上的哨兵”,他们要给祖国站岗,给朝鲜站岗,给亚洲站岗,给全世界站岗,坚决争取朝鲜人民的完全解放,坚决保卫亚洲和全世界的持久和平,他们一定要圆满地完成这个哨兵的责任。而且他们将不放松一分钟一秒钟的时间去逼敌人,挤敌人,折磨敌人,努力地把阵地推向前去,他们知道:多推一寸,战争和灾难就离祖国远一寸;多推一个山头,朝鲜人民就多一个可耕种的山头,多一个幸福的山头;三八线上的炮声,就离我们幸福的孩子,歌唱的机器,茂盛的庄稼更远。祖国的父老们,你们是这样热爱你们的孩子呵,假若你们愿意知道志愿军的声音,志愿军的心愿,这就是他们的声音,他们的心愿!
祖国,我们万无一失的领袖引导着的祖国呵,我们五万万颗爱国心燃烧着、沸腾着的祖国呵,你的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就要开始了,你将一天比一天可爱,一刻比一刻可爱,没有人知道你究竟蕴藏着多大的力量,没有人知道你的前途究竟是多么美丽、广阔和辽远。为这样的祖国效忠,为这样英勇仗义援助朝鲜的祖国效忠,是多么的愉快,多么的扬眉吐气,即使鲜血涂地也是多么的光荣呵。朋友们,祖国的朋友们,我们领袖的洪亮的号召,在我们的耳边响着,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争取的时间,又是这么宝贵,在这伟大建设的信号发起的时候,你是怎样地去迎接我们祖国的新的历史任务呢!……朋友们,从祖国到朝鲜,我看见一面是热火朝天的建设,一面是在炮火弥天中奋不顾身的战斗,好像两个齐头并进的战场一样。让这两个战场相互鼓励也相互比赛,共同地把我们的祖国推向前进吧。在朝鲜的儿女们,必将坚决保卫我们邻邦朝鲜、保卫祖国、保卫全世界和平;必将以不断的胜利,奉献给祖国的人民。祖国的人民,特别是工人同志们,也请你们用花园一样美丽的祖国,来迎接有一天早晨胜利凯旋的战士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