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生产实习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 沈文建
编者按:生产实习是教学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它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具体表现。只有搞好了生产实习,才能使学生一方面掌握专门的理论知识,又能够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这里发表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生产实习”一文告诉我们,在进行生产实习时,必须根据苏联高等工业学校的经验,订出详细的实习提纲,明确规定实习的目的、任务、要求等等。这个经验是好的,可供各地高等工业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组织生产实习时的参考。
根据苏联的经验,哈尔滨工业大学采用了生产实习的教学制度。这种教学制度,虽然在字面上和过去我国大学的“实习”很相近,可是在本质上却是完全不同的。它是配合国家工业生产、配合生产的需要进行的;是为了给学生投入国家工业建设做好准备。
斯大林同志曾经讲过:“离开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毛主席也教导我们说:“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中抽出来又向客观实际得到了证明的理论”。因此中央教育部在高等工业学校的教育方针中明确规定:教育,首先必须是理论与实际密切结合的教育。所以学生的生产实习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是很重要的一环。事实上,只有当学生不但掌握了一定的专门理论知识,而且能够把理论顺利地应用到实际中去的时候,才能在离开学校以后成为祖国生产战线上的坚强战士,有能力担当起人民所付予的重大任务。一、过去中国高等工业学校中
的生产实习
在过去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高等工业教育并不是有目的、有计划地为祖国培养建设人材。因此,理论和实际脱节是其特点。这种特点也明显地表现在旧大学中的所谓“实习”上。在旧中国,大部分学校是没有实习的,即使是有“实习”,也完全靠系主任在社会上的地位来决定:认得工厂资本家多一点的系主任,他的学生可以在工厂中以“实习”为名度过优闲的暑期;如果系主任在社会上的地位差些,那么他的学生,可能在整整的四年大学生活期间,不能跨进工厂大门一步。以我个人来说,过去在大学里读书的时候,仅仅因为当时系里有几位教授同时又是工厂老板,所以才有机会参观了几个化学工厂,实习便谈不到了。
解放以后,人民政府特别强调在高等教育中理论和实践互相结合的重要性,因而各高等学校的生产实习一般都有很显著的改进。但是就我所知,个别学校的生产实习还存在着不少缺点。例如准备工作做得不够,提纲比较空洞,甚至没有提纲,实习目的不明确,领导及指导工作较差,同学实习完毕后不做具体的实习报告,普通大学四年则只是三年级末有一次实习,没有毕业论文实习,而毕业论文又多为空洞的读书报告,没有设计。个别学校甚至至今尚没有生产实习。这些缺点虽然并不很普遍,但是严重地存在着。造成这些严重现象的主要原因,恐怕还是个别高等学校的领导同志和教师对生产实习认识不足,还未有系统地有效地改善高等工业教育中的生产实习工作。二、哈尔滨工业大学领导及组
织生产实习的几点体会
(一)一九五一年度生产实习的情况
我校的生产实习是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
学生的生产实习必须配合国家的工业生产,配合生产的需要,使同学们今天的实习为明天投入国家工业生产做好准备。根据这样一个原则,我校的生产实习,依其性质共分为四次。在一九五一年第四学期后的认识实习,参加者一百一十七人,第六学期后的第一次专业生产实习,参加者三十六人,第八学期后的第二次专业生产实习,参加者一百五十九人,第十学期,也就是五年级的毕业论文实习,参加者九十二人。实习的厂矿,包括鞍山钢铁公司、抚顺制油厂、鹤岗煤矿、弓长岭铁矿、沈阳化学工业管理局研究室、大连碱厂、大连化学厂、东北科学研究所、中长铁路、铁道部东北铁路局办事处等单位。
实习的指导工作计划是由教务长及生产实习科长负责组织各有关教研室拟定的。实际负责实习指导的大多为苏联专家。
实习一般是这样进行的:苏联专家先去了解厂矿的情况,决定实习地点,根据具体情况拟订实习提纲。生产实习科便据此进行一切联络准备工作。到期,苏联专家指导教师带领同学下厂,并按照实习提纲分配他们到各部门各车间去实习。在实习期间,教师或间断地或经常地留在厂里作指导工作。实习期满,同学做出实习报告,经厂方审阅后由本人带回学校。
去年的生产实习,比过去的生产实习有了根本的改进;但因为经验不足,同时当时教务方面缺乏干部,所以技术上的缺点还是相当多的,如和厂矿的联系不够密切等等。总的说来,因为在苏联专家的直接指导下,一般又是参照苏联高等工业学校的教学提纲进行的,加上领导方面的重视,所以还是有不少收获的。
(二)在苏联专家直接领导下进行生产
实习的几点体会
1、实习前的准备:
准备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充分而周密的准备是完成生产实习的具体保证。准备工作并不限于临实习前一个月或几个星期内。苏联专家在平常讲课中便常常提及高等学校教师和厂矿工程师及斯塔哈诺夫式工人讨论问题、建立适当联系的重要性,他们说:“这是促进苏联工业突飞猛进,完成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一个重要因素。”这就使学生们认识到生产实习在完成祖国工业建设中所占的重要地位。同时他们也常常告诉同学们说:“生产实习是检查理论和实际配合的最好的方法。”
此外,实习前要学习各项有关文件,以便了解遵守劳动纪律,保守国家机密,知识分子和工农大众结合等问题。在进行这种学习时,组织小组讨论是非常必要的。
如何选择实习厂矿呢?苏联专家们事先到有关厂矿进行具体的了解,然后选择最合适的厂矿作为实习的场所。譬如领导我实习的化工系苏联专家龚却林可教授,为了我们的生产实习,曾经去过许多化工厂和研究机关。当时我们跟他学习的有四位研究生,课程内容是有机合成。龚却林可教授选定了沈阳化学工业管理局研究室作为实习场所,因为那里有中间工厂,正进行不少摸索性的试验工作,这是很适于我们实习的场所。决定实习地点以后,他便将当地的一般情况告诉我们,然后把我们四人分别指定到不同的车间实习,预先并要求我们将本车间工作的理论知识加以复习和准备。于临出发前一二周,每人再各按车间专题逐一详加讨论。这样使实习生对行将前去实习的场所,事先已能有约略的认识,同时也明确认识了车间的重点,对于可能发生的问题能作相当的准备。
和决定实习厂矿同时,生产实习科便应当将实习生在实习前的其他一切准备工作,如住宿等办理妥当。
2、实习提纲:
实习提纲是准备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所以这里特别单独提出来谈。
详细而周密的实习提纲,包括实习内容、重点、进度日程等等,能够保证生产实习正常地有计划地进行及按时胜利完成的可能性。
苏联专家拟订的实习提纲都是具体而周密的。在抚顺实习的研究生施侠在报告中写道:“斯特罗姆教授作的提纲对我帮助很大,有目的,有计划,使我不致像其他学校来的实习生那样,进入车间后,茫无头绪。”
在苏联专家古林教授为机械科二年级拟定的认识实习提纲中,首先提出了实习的目的和任务,以便使学生在实习中了解机械制造厂及其各部门、各车间的概况,以及各部分的作用和在工作中的联系。提纲并规定:学生应对生产的组织、工作方法和分工组织特别是先进的工作方法进行了解。提纲还规定了实习的地点和时间的支配。其次,提纲规定了具体的实习内容,如在工厂计划科,提纲中规定实习时间为二天,主要任务是了解生产计划。其具体内容分:(1)工厂的生产任务;(2)工厂每年及每季的产量;(3)如何做出各车间各部门的工作计划;(4)产品的生产日程;(5)影响成本的因素和折算的方法,各种杂费及其计算方法;(6)工厂将来的发展。
在其他各车间,则另有其特有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实习提纲必须切合实际,它必须是按照厂矿现有条件和实习生的理论水平拟定的。好的实习提纲,能够使学生充分体会到是主动地在学习,而不是被动地为提纲所支配。实习提纲中必须明确指出实习的目的和本次实习的重点;如果条件许可,实习提纲应当经过各有关教研室的讨论通过。
苏联专家拟订的实习提纲中,除去专业的要求外,一般都特别规定了研究生产组织、生产计划及技术保安制度和防火设备等等的项目。这也使我们体会到,只有在新的社会制度下,在工人阶级掌握了国家政权以后,科学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
3、指导和检查:
指导和检查也是按照实习提纲的计划来进行的。
检查一般可分为两个阶段:
首先是在实习过程中的检查。就是要求学生必须每天做详细的工作日记,教师可随时予以抽查。例如古林教授便每周检查同学的工作日记,对不能完成任务者给以指导及适当的批评,同时并对下一周的实习内容作更具体的讲解,或由于现场情况的改变,对实习提纲临时作必要的修改。
其次是实习完毕后的检查。实习生必须按照一定的格式及实习提纲的要求在实习期满后向厂矿提出实习报告。报告除叙述实习经过及收获外,还应附有必要的图表和生产简图。报告必须经由所在的厂矿负责人签字。同学回校后即由教研室组成的委员会按照报告对同学进行考试,评定成绩。在考试问答中,苏联专家特别注意到学生对先进生产方法、新发明、新创造的领会程度,以测验学生对新事物的接受和学习能力。
教师对学生的指导和检查,也应当充分贯彻政治思想教育。教师对自己的要求,对厂矿负责人的态度,对工人的态度,自己的劳动态度等等,处处都对学生有莫大的影响。这里值得特别提出的,是苏联教授的忘我的劳动态度。如冶金系的马汉尼克教授,曾经冒着大雨继续工作,虽然衣服都浸湿了。这种忘我的劳动精神,非但教育了同学,同时也鼓舞了厂矿职工完成国家生产任务的信心。这是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的。
(三)对今后领导并改进生产实习的
几点意见
根据去年本校科学技术及教学研究工作会议上苏联专家阿良姆斯基同志关于苏联高等学校生产实习的报告及我们在生产实习中的体会,提出下面几点意见,请大家批评。
首先,我们认为高等学校的教师应当把理论和实际密切结合起来。一个自己没有实际生产知识的教师去指导学生的生产实习是一件不可想像的事。今天我们必须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把思想改造的成果巩固起来,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在每一个具体问题上都要以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启发、教育同学,做一个真正的理论和实践结合的人民教师。
其次,加强学校和厂矿的联系。教研室必须和厂矿取得密切的联系,这样无论对教研室或是对工厂都是有益处的。
第三,重视生产实习,同时也应当加强生产实习的计划性。必须肯定生产实习是很重要的教学方式,一定要把它订在教学计划内。加强学校和厂矿对生产实习的领导:学校里尤其应当把生产实习作为经常的业务工作,某些个别厂矿对高等学校学生生产实习不关心的态度,也必须逐渐地加以根本改变。除去学校的指导教师外,厂矿也应当有工程师来负责指导同学的实习。这样才能更好地学习苏联的榜样,使年青的一代受到全社会政治上和技术上的教育。

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关于追认张国富烈士为模范人民警察的命令
张国富同志,男,三十三岁,浙江省浦江县人,贫农出身,工人成分,重庆市解放后,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安局郊区四分局任治安警。三年来,张国富同志一贯忠于人民警察职守,工作积极,学习努力,遵守纪律,并能密切联系群众,深得当地群众爱戴。今年六月二日下午五时许,张国富同志沿成渝铁路去某地工作,当列车急驰临近时,为抢救一濒临危难的儿童王钰鑫脱险而壮烈牺牲。
张国富同志热爱人民的自我牺牲的英勇模范行为,充分表现了人民警察在共产党、毛主席的教育培养下所具有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是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人民警察的榜样。
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特决定追认张国富烈士为模范人民警察,并在其殉职所在地建立纪念碑,以志不朽。
全国各级公安机关,要以张国富同志为人民服务的自我牺牲的英勇模范事迹,在人民警察中开展一个学习运动,学习张国富同志忠心耿耿、一贯忠于职守,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和一个人民警察应具有的高贵品质。
部长 罗瑞卿
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三十日
编者按:模范人民警察张国富舍身抢救儿童王钰鑫的英勇模范事迹及其生前工作情况,已载于本年七月十六日本报读者来信专页。

专栏:政法工作简评

学习张国富热爱人民的精神
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发出“关于追认张国富烈士为模范人民警察的命令”,决定追认因抢救人民而壮烈牺牲的张国富烈士为模范人民警察,在烈士殉职地建立纪念碑,并在全国人民警察中开展一个学习张国富烈士忠于职守、忠于人民的高贵品质的运动。这一运动将进一步提高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保护人民利益的革命品德。
张国富烈士舍身抢救人民的事迹,集中地表现了人民警察的优秀品质,表现了人民警察与反动统治的警察的本质区别。国民党时代的警察,是国民党反动派镇压人民的工具,是反动政策的执行者。他们对人民进行欺压凌辱,敲诈勒索,无恶不作,人民对他们畏若蛇蝎,恨入骨髓。全国革命的胜利,清除了反动的旧警察制度。经过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三年来的教育,一般人民警察都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作风,为人民群众作了许多有益的事情。但是,在人民警察中迄今还有个别分子在思想作风上保留着某种程度的旧警察作风。这虽然是个别的和残余的现象,但它和人民警察这一光荣称号是不相容的,和人民警察今天所肩负的保卫人民革命事业的光荣任务也是不相容的,因此,必须求得迅速改变。
张国富烈士以不朽的事迹为人民警察树立了一面极其光辉的旗帜。全国的人民警察,都应该学习张国富烈士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质,随时检查自己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如果还有不够的地方,就应该努力克服缺点,提高自己,使自己在人民警察的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首都一月
西北各民族国庆节观礼代表团秘书长 禹占林
我们西北各民族国庆节观礼代表团荣幸地来到首都北京。我们住在设备很完善的招待所里。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为照顾我们各民族不同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特意设了两处饭厅,一处是清真饭厅,一处是普通饭厅;并选择最清洁和最肃静的房间供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民族代表做礼拜。我们在生活上得到无微不至的照料,大家都感到比在自己家里更舒适方便。
国庆节前夕,毛主席举行了二千人的盛大的庆祝宴会,我们荣幸地被邀参加;朱总司令、周总理也举行了盛大的酒会,特意招待我们。毛主席、朱总司令和周总理那样恳切地关心我们,为我们的健康和各民族的团结干杯;我们也频频地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和周总理敬酒,表达我们各少数民族人民无限的敬意。这时,我们都是那样欢欣,感到无限幸福。
十月一日,我们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的隆重的第三届国庆节盛典。庄严的天安门,装缀得特别美丽,广场中心的高杆上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广场上千万面红旗汇成了一片红海。当我们看到五十万人的队伍浩浩荡荡地从天安门前经过,接受毛主席检阅并欢腾地高呼“毛主席万岁”的时候;当我们看到观礼台上的国际友人和各方面的观礼代表向毛主席鼓掌欢迎的时候;当我们看到强大的人民解放军的机械化部队和各族民兵一列一列地从天安门检阅台前走过的时候,我们感到无限的兴奋与骄傲。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我们的首都召开,会议邀请了我们的代表列席。我们亲眼看见这个伟大的会议由热烈开幕到胜利闭幕。我们对于保卫和平的事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更坚强的胜利信心。在我们与三十七个国家的和平战士们相接触的几个场合中,我们常常听到他们用我们祖国的语言高呼“毛泽东万岁!”“中国人民万岁!”“和平万岁!”我们激动得流出了热泪。我们深深感谢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给我们各族人民带来的这种荣誉。
我们在首都进行了许多次参观。在中央民族学院,我们看到少数民族的人材在生长着。各民族的青年济济一堂,在受着政治的和文化的教育;各民族的语言文字被列为重要课程。在石景山钢铁厂,我们看见了工人阶级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彻底翻身。工人有了自己的工会,当了工厂的主人;全厂三分之一以上的工人有了手表和脚踏车;工人都获得了读书识字的机会,享受着种种的文化生活。该厂三年来出现了九百四十七个劳动模范,生产量比解放前提高了好几倍,仅一九五一年的合理化建议便创造了相当于两千一百四十吨粮食的价值。现在全厂工人正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开展着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我们还到了北京机械化农业学院(前中央农业部机耕学校)。这个学校两年来已给国家训练了两千五百多名机械化农业干部。我们参观了北京市物资交流大会。它显示了我们祖国的富饶和三年来建设的伟大成就。祖国工农业飞跃发展的事实及国家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的远景,大大地鼓舞着我们。我们还参观了雍和宫喇嘛寺和清真寺,信仰伊斯兰教的代表对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信教自由政策,都非常感激。
我们也参观了一些展览会。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美国政府细菌战罪行展览会”。我们痛恨美帝国主义灭绝人性的兽行。从细菌武器将给人类带来的严重危害中,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和平的可贵,并决心加强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工作,以争取抗美援朝的最后胜利。
我们在首都,无论是参观或游览,到处都受到热烈的欢迎和尊重。解放前曾到过北京的几位老者常常激动地说:“北京完全变了,今天的北京是人民的北京了。我们到处所感到的是热情、是友爱、是亲切。”这是我们全体代表一致的感觉。
我们感谢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向我们作报告,并征询我们对各民族地区工作的意见,使我们更深切地认识到过去的民族压迫和民族仇杀完全是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实行反动的法西斯政策、进行挑拨离间所造成的恶果。今天,全国六十多个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各民族互助友爱的大家庭里已一律平等,并携手走向繁荣与幸福的道路。我们少数民族的解放与发展是和汉族老大哥在中华民族解放斗争中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以及解放后对我们无私的帮助分不开的。这是毛主席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我们衷心感谢毛主席。在今后祖国伟大的建设中,我们各民族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毛主席光辉的旗帜下奋勇前进。
我们这次到首都北京,虽然只逗留了短短的一个月时间,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像上了一次大学一样,受到了许许多多宝贵的教育。

专栏:文化简讯

“文艺报”本年第二十三号内容介绍
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即将在维也纳开幕。本期“文艺报”社论“热烈拥护世界人民和平大会”,表示了中国人民和中国文艺界拥护大会的热烈情绪,并预祝其伟大的成功。社论号召文艺工作者应该以揭露帝国主义的新战争阴谋,保卫世界和平为自己首要的战斗任务。李凌的“略谈广东音乐”一文,就“广东音乐是不是民间音乐?发展情形怎样?”“广东音乐‘是好是坏’?目前电台广播及家庭放送的唱片是否都要不得?”“广东音乐采用西洋乐器演奏,是否会使好的广东音乐变质?”三个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这篇文章对如何正确了解和对待民间音乐是有帮助的。“白蛇传”故事,是中国人民的一个很宝贵的创造,广泛流传民间,被编写成剧本在舞台上演出,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但是,关于应该如何改编,存在有种种不同意见。本期“文艺报”发表了杨刚、张庚和阿英的三篇文章,分别就故事的主题思想、人物性格和情节的处理等方面发表了意见,“文艺报”编辑部希望读者参加这次讨论。本期“文艺报”还发表了张骏祥的“导演沪剧‘罗汉钱’所想到的”一文,作者就自己导演沪剧“罗汉钱”所得到的体会,对表现现代生活的戏曲演出中如何保存中国旧有戏曲的传统表演方法提出了一些意见。“真理报”社论“创造无愧于苏联人民的作品”(蔡时济译)指出苏联的文艺事业在党的关怀和指导下得到了蓬勃的发展,但还存在着缺点。社论明确指出文艺的重要任务是“大胆地表现生活的矛盾和冲突,善于运用批评的武器,把它当作一个有效的教育工具”。留里可夫的“在生活中不会是这样的”(辽逸译)一文,对苏联文艺批评中脱离生活实际的现象,进行了尖锐的批评。
关于新英雄人物问题的讨论,本期“文艺报”继续发表了“不同意张立云同志的论点”(蔡田)和“不要在现实面前闭起眼睛”(黄谷柳)二文。此外,本期还发表李桦、艾中信、彦涵等写的“下厂实习的一些体会”,介绍了中央美术学院师生九十九人暑期下厂实习的情况。
“大众电影”第十二、十三期介绍
“大众电影”第十二、十三期集中地介绍了来中国参加“中苏友好月”活动的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的七位代表。从这两期所发表的介绍文章和访问记里,我们可以了解这几位苏联卓越的电影艺术工作者的生平,和他们工作上和创作上的成就与经验,以及中苏人民的深厚友谊。
“大众电影”第十三期还发表了十多篇工人、农民、战士、教育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和青年学生看过苏联影片后所写的文章。这些文章生动地说明了苏联电影给中国人民的巨大影响,和向苏联电影学习的重要性。如北京机器厂铸工厂工人王寅生的文章谈到他看过影片“顿巴斯矿工”后,感到过去他满足于“手艺”干活是不对的,认识到了要建设新中国,一定要掌握先进的生产技术。北京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吴朝仁谈到看了“乡村医生”后,更深刻地体会到医师的责任,更清楚地认识了医务工作者的正确道路。
同时“大众电影”十二期对这次参加苏联影片展览的影片“我们坚持和平”,“青年之歌”,“乡村医生”,“明朗的夏天”作了介绍。有几篇文章分别就影片“我们坚持和平”的主题思想,艺术特色、音乐创作和摄制经过等方面作了分析和介绍。
另外这两期还刊载了周立波的“我所知道的格拉西莫夫”和苏联文学家博里斯·渥尔庚的“苏联电影工作者和观众的友好团结”等文。

云南各族人民保卫边疆斗争的胜利
本报特约记者 侯方岳
云南数千里的国防边疆是美丽而富饶的。这儿居住着勤劳勇敢的各民族人民。解放以前,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匪帮曾在这儿作过许多罪恶活动,给各族人民造成严重的灾难。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九四九年各族人民打倒了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走狗国民党匪帮,开始踏进了民族团结与和平幸福的新时代。但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是不甘心各族人民过好日子的。还在一九四九年临近解放时,披着“传教士”外衣的美国特务永久生,就在澜沧县一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游击队后方,以大量武器供给反革命分子,对各族人民进行扰害和烧杀。中国人民解放军入云南追歼残余蒋匪时,漏网残匪即窜出国境,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盘据在边境地带,并不断扰乱我边疆。一九五一年夏,残匪自卡瓦山窜入国境,扰害边疆各县,到处杀人放火,抢劫财物,破坏生产。仅在金平县一区就抢去耕牛一百三十余头,杀死三十多人。在元阳县的长岩、芭蕉岭、长房三寨抢去耕牛一百五十多头,烧毁房屋九十多间。边疆广大地区都遭受着严重匪灾。
各族人民及与群众有联系的各族领袖人物,并没有被匪焰所吓倒。他们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配合人民解放军进行了大规模剿匪,在边疆广大地区基本肃清了土匪特务,安定了社会秩序,取得了重大胜利。
三年来,各地各族人民先后自觉地组织了民兵联防队。某专区民兵联防队占全区人口的百分之三点九,某县民兵占人口的百分之十。普洱专区各族人民为了随时迎击可能遭受的残余蒋匪的侵扰,作了支援前线的准备,自动组织了强大的担架队、运输队、情报网。民兵联防队在保家卫国的总口号下,根据各地各时期的具体情况,提出具体的保卫口号,如“保卫春耕”,“保卫秋收”,“保护交通”,“保护渡口”等等。蒙自江外区的民兵联防队,除配合解放军进剿大股匪外,且能主动清剿小股散匪,共歼灭匪首匪徒三七四人,俘匪二六四人,捉特务五十三人,争取三六七人投降。元阳县民兵联防队,去年即与匪作战七十余次,击毙匪营长以下一百五十余名,俘匪二十八名,缴机枪二挺,步枪百余支,手枪十支。保山专区民兵武装,捕捉土匪八百余名,反动会道门头子三十四名,特务八十名,缴获长短枪二九三支,土枪九二支,机枪十挺,子弹六千八百余发。
各族人民在与美蒋残匪特务斗争中,涌现出许多民兵英雄和英勇壮烈的事迹。屏边县普拉族青年民兵张树扬,一九五一年七月一个人曾抵抗过四十多匪徒的围攻。匪徒无可奈何,最后竟残忍地把他的爹妈和妻子绑起来要杀,威胁他投降。他愤极骂道:“老子保卫的是全寨子的人,杀死我一家人也割不掉我张树扬的心!”他不断向匪徒们射击,掷手榴弹,连续击毙土匪数人,终于把匪徒们击退。堕塔族青年李万兴,一次被四、五十个土匪围在房子里,他连续击毙三个土匪,房子被烧着了,他被烟雾和火苗呛得换不过气来,还继续坚持作战。匪徒以为他被烧死,探进来拖他的枪时,他一枪就把匪徒击毙。他从拂晓抵抗到中午,最后部队赶来,全部歼灭了匪徒。彝族民兵队长、共产党员杨自林曾只身深入李目明匪部,向李目明义正词严地宣传人民政府的宽大政策,晓以利害,使李目明缴出机枪、小炮投降。白高义率领的彝汉族民兵中队,学会了穷追猛打战术,一年来搜山达一百多次。爱尼族某联防队,一九五二年在金平县保卫秋收,迎击大股匪军,击毙了匪支队副司令唐明先。
各族妇女儿童,也都动员起来,参加了清匪工作。蒙自专区江外九十三岁的苗族李大妈,看见匪首黄老六经过茅草地,她就向解放军报信,自己带路去追,活捉了黄匪,缴获了机枪一挺,步枪二支。河口市区妇女联防中队长金美东,捉住了潜逃匪犯韦有才;联防中的生产模范女情报员刘玉芬只要得了情报,不论深夜或阴雨,都立即背着娃娃向联防队报信。十五岁的彝族儿童施福昌,被匪俘掳后,机智地把土匪的枪拖了回来。莲山蛮允镇五十六岁的傣族龚大妈,协助人民解放军清剿土匪。她一面担任翻译工作,一面又向土匪家属宣传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剿匪政策,教育土匪家属,争取土匪改造自新。她一共争取了四十九个土匪投降,缴枪十六支。
澜沧县永安区倮?族民兵在李光保、李扎迫的领导下,曾九次击退残匪进攻,南卡区南扎村的扎尼、扎法、扎帅、扎哈、扎妥五个民兵用火钳柴块打死残匪四人,缴获五支小卡宾枪、四个手榴弹。澜沧县还涌现了李炳章、龙老三、张扎朵、李老二
(倮?族)马云才(回族)等民兵英雄。一九五一年秋,美帝国主义唆使残余蒋匪进扰澜沧时,各族人民全力配合解放军作战,倮?族民兵李炳章带领着五个民兵打死了三个敌人,守住了一座交通孔道大木桥。孟莲区长扎克带领民兵打死残匪五人,打伤十一人,缴获驳壳枪一支,保护了全村的安全。八十岁的傣族老英雄布格弄在残匪窜扰时,也始终坚持与残匪斗争。
在对美蒋残匪斗争中,充分表现了各族人民的英雄气概。澜沧县曾赴京的代表七十老人李保、宁江新营盘区李章大被匪捉住后,遭到酷刑拷打,他们都誓不投敌,最后高呼:“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毛主席万岁”。从容就义。宁江民兵龚扎瓦,在夜袭残匪时,用木棒与残匪肉搏,打伤匪徒三人,活捉一人,最后自己也壮烈牺牲。
由于各族人民热爱祖国,配合人民解放军对美蒋残匪特务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不但给予残匪严重的打击,保卫了边疆的土地,同时也使各民族在战斗中锻炼成一支保卫祖国边疆坚强的武装力量。
云南各民族人民能够团结起来英勇地对敌人进行斗争,是和党与人民政府所执行的正确的民族政策分不开的,这是毛主席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三年来,人民政府从各方面给予了兄弟民族以巨大的帮助和无微不至的照顾,因而加强了民族团结,大大改善了各族人民的生活。解放之初,曾有一部分兄弟民族人民误信谣言,对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政府的工作干部抱怀疑态度。但是,人民解放军和在边疆区工作的干部,在紧张的战斗和工作中,普遍开展了民族团结工作,为各族人民“作好事”,帮助各族人民生产以及挑水、煮饭、洗衣服和修房屋,并给各族人民治病、种牛痘,使各族人民逐渐消除了疑惧,对我们亲密起来,甚至亲热得像一家人了。深受蒋匪欺骗和胁迫而投敌的某些土司头人,百分之九十以上也已回到祖国怀抱来。
为了加强民族团结,实现民族平等,更有效更迅速地帮助各族人民发展政治经济文化,人民政府从一九五一年三月开始进行民族民主建政工作。仅边疆五个专区已实行区域自治的有六个县、一个区、五十九个乡;已建立联合政府的有四个专区、十八个县、二十四个区、一百二十五个乡。
三年来,人民政府对边疆各族人民进行了大力救济,帮助各族人民恢复生产,发展贸易,开展卫生文教工作。仅一九五一年在元阳、红河两县即发放救济粮款二十余亿元。在兄弟民族区工作的干部和驻军也节衣缩食,为兄弟民族人民盖房子、送粮食、盐巴,买耕牛农具种籽。
为了提高兄弟民族人民的购买力,一九五一年国营贸易公司投放了人民币七、八十亿元收购麻布、火硝、桐油、茶叶……等土产、特产;今年上半年在边疆五个专区又投放了一百一十八亿元收购土产、特产,并廉价供应了价值达一百八十六亿元的日用品及农具、肥料、种籽等。因而提高了土产特产价格,相对地降低了日用品价格。碧江、福贡、贡山傈僳族居住地区出产的黄连价格比解放前提高了百分之六十。解放前在普洱区三斤茶叶换不到一斤米,三斤棉花换不到一斤盐;去年一斤茶叶可换三斤米,一斤棉花可换五斤盐。今年一月至五月,人民政府又供应普洱专区澜沧、江城、车里、佛海等县锄头犁头等农具达一万二千多件,制造农具的钢铁二万五千多斤。从去年起,人民银行根据各民族地区的需要,深入农村发放农贷,帮助各族人民发展农业生产。
人民政府为了免除兄弟民族地区的旱灾和水灾,动员干部和驻军帮助兄弟民族兴修水利,在车里修好蛮贺勐至蛮井兰长达二十多华里的水渠,可灌溉一万一千八百一十块稻田;在景洪区龙洒村修好了三十华里长的南邦发水渠,可灌溉一万二千块稻田;在务本区修好十六条水渠,可灌溉一万四千九百九十六挑谷的稻田;在勐孟区新打了三十二眼水井。因此粮食产量大增。在盈江修好长达三十华里的大盈江长堤,可使三万七千多亩田免除水灾,二万五千多亩田得到灌溉,今年可增产稻谷四百五十万斤。人民政府并领导缺乏耕地的兄弟民族进行开荒。丽江专区共开荒三万八千三百三十一亩。
保山专区的山头族,在人民政府和傣族人民的帮助下下埧开荒生产,人民政府并发给他们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去年陇川有八户下埧生产,都得到丰收。今年陇川下埧生产的有山头族一百七十一户,崩龙族十一户,傣族二户,人民政府共贷给大米十四万斤,耕牛四十一头,并帮助他们新建二十个寨,修好可灌溉一万余亩稻田的十一条水渠。盈江今年下埧生产的已有山头、傈僳、阿昌等族四百户,人民政府已贷款给他们一亿零四百万元。解放军部队也帮助他们盖房子、犁田、教他们各种耕作技术。人民政府同时帮助住在山上的各族人民就地改良生产技术,以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碧江、澜沧等县兄弟民族人民不会种小麦,人民政府发给种籽,派干部指导他们种小麦。今年小麦丰收,大大改善了他们的生活。
为了帮助兄弟民族发展文化教育事业,解放以后人民政府改革和新创了十四个民族中学及三个分校,共有兄弟民族学生一○一六人(汉族学生未计入);三十八个省立民族小学,共有兄弟民族学生五○一六人(汉族学生未计入)。至于县立民族小学,发展更快。如普洱专区一九五一年有五八三校,学生一七、九一四人,今年已增至六八三校,学生五万人;丽江专区去年有九四七校,现有一二二六校,学生增到六万七千余人,另有识字班学生三万一千余人。
为了帮助兄弟民族减除病灾,边疆五个专区已设有五个中心医院,三十一个县医院,两个县医务室及其他数百个小型医疗机构和十二个大型的流动医疗队,大大减轻了兄弟民族人民的严重病灾。一九五一年,元阳县各族人民受到免费治疗的达六万余人;普洱一个专区有二十六万人注射了疫苗。因而各族人民死亡率大大降低了。
人民政府大力培养着民族干部,除云南民族学院外,边疆五个专区都办有民族干部训练班。民族学院第一期四十个民族的六八五个学员已毕业,第二期五十一个民族的七一二个学员(包括政治研究班)正在学习。文教、卫生、财经、贸易、农林各专业机构,也训练了大批的兄弟民族干部。
此外,中共云南省委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组织了民族工作队于今年六月到保山区工作。工作队包括农林、水利、交通、建设、防疫医疗、生产贸易、文教、铁木石工技术、青年、妇女、群运等各方面的工作干部,深入村寨,有系统地进行生产贸易和区域自治的工作,获得广大群众的拥护。省人民政府正准备更多地组织这样的民族工作队,到边疆地区进行工作。
由于人民解放军剿匪的胜利,由于人民政府对兄弟民族的巨大帮助,民族团结加强了,各族人民的生活大大改善了,政治觉悟也大大提高了。各族人民热爱自己新生的祖国,更痛恨美蒋匪帮,因而开展了英勇的反美蒋残匪特务的斗争。从去年四月起,在边疆各兄弟民族地区普遍展开了抗美援朝运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和边疆反美蒋残匪特务、保卫祖国的边疆、保卫家乡、保卫自己的生命财产的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尤其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两次深入边疆作传达报告,更加强了各族人民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意志。普洱专区受到抗美援朝教育的有四十四个民族,七十五万多人,占全区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二点五。保山专区的莲山曾开宣传抗美援朝的大小群众会一五五次,受教育群众一万四千五百人,占全县人口百分之四十一。各地各族人民并积极参加了去年“五一”的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单独对日媾和,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普遍订立了爱国公约,开展优抚工作,发起增产运动,并积极进行了肃清残匪的斗争。现在云南边疆各族人民正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巩固祖国的国防、为改善自己的生活,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照着毛主席指示的方向,劳动着,斗争着,在过去胜利的基础上,争取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