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迎接大规模经济建设,办好国营农场
——林枫同志在中共中央东北局召开的国营农场会议上的总结报告
编者按:中共中央东北局于今年九月八日到二十日召开了全区国营农场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东北二十九个国营农场场长,主要国营农场的政治工作人员,财务、技术人员,以及农业试验、研究机关的干部,东北区中共各省委农委负责同志,各省人民政府农业厅长,以及东北局、东北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干部共一百二十余人。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国营机械农场的经营管理问题。为了开好这次会议,事先作了充分准备。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人民政府的一些负责人员,曾亲自带领调查组到各农场进行调查研究,并在东北局主持下,由各有关方面反复座谈研究,草拟了加强国营农场工作的决定。大会最后由东北局第一副书记林枫同志作了总结。下面是林枫同志的总结报告全文。同志们:
国营农场会议经过了大会小会热烈的讨论,现在就要结束了,我根据东北局讨论的决定提出一些意见,作为这次会议的总结。
这次会议是国营农场发展道路上有重要意义的会议,也是个成功的会议。经过这次会议,大家明确了国营农场的性质和任务,并切实解决了农场存在的一些问题。所有发言的同志都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检讨了过去农场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并决心改正这些错误和缺点,对办好国营农场有了高度的信心,许多同志说:“回去一定把农场办好。”“办好国营农场就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因此,经过这次会议后,国营农场的工作将大大地提高。这次会议开的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除全体同志们的努力外,是东北局在会前进行了将近半年的调查研究,作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工作。经过会议讨论,大家一致同意东北局关于加强国营农场工作的决定,希望大家回去之后,认真地贯彻执行这一决定,发动全体职工为办好我们的国营农场而奋斗。
下边我想分几个问题提出一些意见,这些意见主要是关于国营机械农场方面的。一、东北区国营农场的基本
情况
东北地区国营农场是在一九四七年秋天开始筹备,一九四八年开始建场的。党为了积累机械化农业的生产经验,教育农民,培养干部,在当时困难的条件下选派了干部,投入了相当资金,购买了机器,创办这一新型事业。由于党的正确领导,全体职工和干部的努力,以及苏联在各方面给我们的帮助,五年来国营农场这一新型事业已经初具规模。现在东北国营农场共有五百四十五个,耕地面积达十八万九千垧(其中机械农场八万余垧——每垧合十五市亩),职工四万三千人(其中机械农场职工两万余人)。并有了一定的基本建设:现有拖拉机五百九十五台,康拜因二百五十二台,汽车一百五十二台,役畜二万五千头,大车五千台,各种农具一万八千余台,牛五千余头(内乳牛二千四百余头),羊二万九千余只,鹿一千五百只,此外还有大量的家畜家禽等等。在五百四十五个国营农场中,有机械化农场二十九个,试验农场三十八个,县示范农场一百六十九个,县生产农场三百零九个。按经营种类分,计谷物农场四百四十九个,畜牧场二十八个,园艺农场三十七个,特产农场三十一个(其中棉花农场十个、洋麻农场五个、柞蚕农场六个、烟农场二个、甜菜农场一个,其他七个)。这些国营农场的建立,有的是国家直接投资办的,有的是机关生产办的,有的是部队和荣誉军人办的。这些农场散布在东北广大地区。全区除十二个市、县外,其他市、县都有国营农场了。这些国营农场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是人民宝贵的财富,在今后农业发展过程中它将起着重要的作用。
几年来,国营机械农场培养了一定数量的农业机械技术人员,不仅供给了农场本身的需要,而且部分地支援了国防及其他经济部门;积累了一些农业技术、机械技术和经营管理方面的经验,农场干部已开始摸索到了一些办机械农场的规律,农场的耕作方法与耕作技术逐渐有了进步,为国家生产了一些商品粮食,有的农场已开始有利,并在农民群众中发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起了一定的示范作用,对合作互助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农场职工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觉悟不断提高,农场工作逐渐有了进步。今年十个国营机械农场的每垧春麦平均产量达到了一吨一。“九三”农场在四百垧大片土地上每垧春麦达到了二吨二的高额产量。所有这些成绩,都是农场全体职工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的结果。
但是,几年以来国营机械农场还存在着一些比较严重的缺点,还没有在生产上显示出机械化的社会主义农业企业的优越性,还没有在农业中起到先进旗帜的作用。
国营机械农场存在的主要缺点表现在:产量较低,浪费很大,因而形成成本过高,经营不利。发生这些缺点的原因有的是由于缺乏经验,有些缺点和错误在开始时是难以避免的,也有的是由于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造成的,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在经营管理上没有适应大规模机械化农业生产的特点,以及某些领导干部对国营农场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依靠全体职工办好农场的思想和深入实际钻研业务的精神。没有建立适应机械技术作物的耕作制度和耕作方法,没有充分发挥农业机器的潜在力,没有认真地掌握和提高农业机械技术和农业科学技术水平。
我们国营农场有成绩也有缺点,我们不能满足已有成绩,因为这些成绩同我们的事业比较起来是微不足道的;我们必须正视我们的缺点,虽然这些缺点是严重的,但我相信我们是完全可以克服的,找出缺点,克服缺点,我们的事业就会不断地前进。
二、国营农场的任务
国营农场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国家企业,它是农业中的先进旗帜,它的基本任务是以机械化生产的优越性向农民示范,借以吸引农民逐渐走向集体化;积累农业机械技术、农业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的经验,培养干部,为将来农业机械化集体化准备条件;同时为国家生产商品粮食、工业原料及畜产品,以适应工业建设的需要。
目前国营农场全体职工的具体任务就是要把现有农场办好,为加强经营管理,提高农业机械技术水平和农业科学技术水平,为提高产量、消灭浪费、降低成本而奋斗。
多打粮食是测量国营农场主要尺度,产量高是国营农场优越性的集中表现。因此,今后国营农场全体职工必须集中全力提高产量多打粮食,增加牲畜的增殖率和畜产品。
国营农场一九五三年在提高产量方面必须进一步显示机械化生产的优越性,要求小麦每垧平均产量最低达到一吨三(有的农场应达到一吨半),大豆每垧平均最低达到一吨四,水稻每垧平均最低达到三吨。并立即采取一切措施,降低成本,堵塞漏洞,消灭各种损失浪费现象。
为了把现有国营农场办好,必须切实地对现有农场进行整顿:
关于土地的整顿:为了适应机械化作业的要求,凡土地分散,而又有条件联成一片的应将土地联成
一片,要去掉地中的障碍物;土地过于分散实在不能联成一片,不适于机械作业的可改用新式马拉农具,或根据实际情况交给农业生产合作社或互助组使用。农场与农场间土地犬牙交错合并有益的应予合并(农场合并应由东北人民政府农业部门与各省研究提出合并方案,报东北人民政府批准),或进行土地调整。农民在农场里的插花土地应动员农民适当调换,但调换时应取得农民的自愿,决不能使农民吃亏。凡采取与农民分种的农场,应坚决改变。
各县国营农场应一律改用新式马拉农具,对土地的调整,由各省进行调查,确定整顿方案。其主要任务是作好示范,作好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
四大灌区的水利建设要服从水田经营的要求。
农场在进行土地调整后,应即加以区划定型,切实建立耕作区。
关于机器的整顿:为了发挥机器的效能,必须把现有机器按照农场经营土地多少适当调整,凡农场多余的机器应一律上缴,由国营农场管理局统一调配。农业机器必须建立保养保管检修制度,并应切实实行定额制。
关于人员的调整:非生产人员必须减少,管理费
用必须降低,凡不适于农场工作的人员应适当安置。农场人员应切实实行定员,并使劳动组织合理化,以便切实提高劳动生产率。
在土地、机器、人员进行调整以后,应集中力量提高产量,切实贯彻经济核算制,建立各种必要制度。
为了把国营农场办好,把整顿工作作好,除农场领导机关应作充分准备外,主要的关键是在于充分的发扬民主,把全体职工发动起来,把东北局加强国营农场工作的决定,变成群众自觉的行动。在秋收以后,必须认真地发动群众检查工作。已经进行了“三反”运动的农场,要与思想建设、民主补课和整党结合进行;尚未进行“三反”运动的农场,要与整党检查工作结合进行,在运动中要把明年大生产的准备工作作好。东北人民政府农业部、各省农业厅应将整顿农场工作当作今冬工作的重点之一。农业部应在今年冬季召开各种必要的专门会议,具体贯彻东北局加强国营农场工作的决定,各省委应就本省国营农场的情况进行讨论,切实检查和布置农场明年的工作。
在办好现有农场的基础上,要积极地稳步地建立新的农场。东北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农业部、各省委、省人民政府农业厅应切实提出具体发展方案。根据过去的经验,新建农场必须切实经过勘察设计,提出建场计划,经过批准方准建立,同时要选派对农场有高度事业心的领导干部,配备必要的农业机械技术人员、农场科学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各个地区应根据自然条件和需要建立不同类型的农场,城市附近可考虑建立蔬菜农场,保证城市蔬菜供应。
为了适应国营农场的发展,农业部门与人事部门应配备和培养农场所需要的干部。
为了把国营农场办好,各有关部门必须予以协助并予以必要的物质保证:
关于农业投资方面:财政部门必须按照投资计划保障农场生产资金的需要,必须适应机械化农业生产的特点进行投资,同时应协助和配备国营农场的财务会计人员,协助农场建立财务会计制度。凡农场为了自给和职工生活福利的加工产品,应免予课税。
关于基本建设方面:为了适应农场生产的需要,必须进行必要的基本建设。目前农场应修建必要的职工宿舍、仓库、道路、桥梁等。农场需要的基本建设材料,物资分配部门应及时调拨。
关于农场的生产资料供应问题:应按时提出计划,分别与工业贸易等部门签订合同,工业贸易等部门应按照与国营农场签订的合同,及时保证国营农场的需要。属于国家统一分配之物资,供应物资分配部门应规定特定的调拨价格。
关于农场产品的处理:国营农场的一切产品统交国家贸易机关推销,国家贸易部门、粮食部门应与农场订立合同,农场在产品方面应保证质量,贸易部门不得压等压价。
关于运输问题:东北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与铁路部门应将农场运输纳入计划,公路部门应在运输上给农场以便利,在收获季节应协助农场调配汽车,保证农场运输任务的完成。农场自修自用的公路,应免纳养路费。
关于福利设施方面:国营农场应设立医疗机关和小学校,并根据需要逐步筹办托儿所。这些建设费用由主管部门提出,列入国家预算。
三、关于经营管理问题
国营农场的经营管理工作必须适应机械化大规模生产的特点,树立依靠全体职工办好农场的思想,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必须认真地贯彻经济核算制,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效能,提高劳动生产率,以便切实地做到提高产量,消灭浪费,降低成本。
为了贯彻经济核算制,必须克服供给制的思想,必须精打细算,消灭浪费,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在贯彻经济核算制中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切实实行定额管理,要实行人员定额、生产定额、工作定额和消耗定额等等,在定额管理的基础上实行超额奖励制。
在一九五三年,在保证耕作质量的前提下,每台中型的拖拉机应当耕种二百二十垧到二百五十垧土地,机械农场每一个人应当平均种地十五垧;每一套马拉农具应种地八十垧;使用马拉农具农场的工人,每人平均应种地八垧;油料的消耗应尽量降低。这个定额应根据生产的提高逐渐修正,逐渐提高。
在一九五三年每垧成本要比今年降低百分之二十到三十。
为了消灭浪费,必须建立责任制度,消灭无人负责的现象。要建立与健全作业区和耕作队,切实严密劳动组织,把人员机器和土地固定起来,实行包车包地包产量制度。
国营农场在经营管理上必须实行严格的计划性,必须制定切实的生产计划,生产计划必须发动全体职工进行讨论,把生产计划变成为全体职工自己的计划,农场的一切重大问题必须经过农场管理委员会进行讨论。
国营农场必须建立与健全财务和会计制度,在今年冬季一律进行清理资产核定资金,把过去的账目切实进行清理,把固定资金和流动资金切实分开。
为了增加农场的收入,充分利用农场的副产物,可根据条件和需要,有步骤、有计划地实行多样性的经营。目前在经营上最主要的是农、牧、林结合,农场自己所需要的粮食和蔬菜应有计划的生产,以便达到自给,同时可举办某些必要的农产品加工业。
为了解决农场的职工福利问题,目前凡可能和急需举办的福利事业,必须立即举办。国营农场应建立场长基金制度。
四、掌握与提高机械技术与农业科学技术
为了办好国营农场,充分显示机械化生产的优越性,必须充分发挥机械技术与农业科学的作用,必须使机械技术与农业科学结合起来,机械技术与农业科学必须为稳定的提高产量而服务。
在机械技术方面,必须按操作规程作业,不准粗放经营,机械技术必须合乎农业科学的要求。因此,机械技术人员必须一方精通机械技术,提高技术水平,实行连接作业,充分发挥机械的潜在力。同时要学习农业科学,很好的为农业生产服务。必须爱护与珍贵农业机器,像战士爱护他们的武器一样,认真地执行保养和检修制度。机器检修必须适应农时,要提前做好检修工作,检修后必须经过试车。对于精通机械技术,在机械技术上有贡献并很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爱护机器延长机器寿命的模范机械技术人员应及时给以表扬奖励。所有这些,都应成为制度。为了保护机器应逐渐修建必要的仓库,所有机器应按照需要进行涂油。为了机器检修的需要,每个机械农场要建立修理厂,国营农场管理局应在北满适当地区分别建立三个中心修理厂,担任大修任务,并建立一个修配厂制造机器零件。为了统一供应东北全区的机械农场机器、油料、机器零件等,农业部应成立企业化的供应站。
在农业技术方面,国营农场必须不断地提高农业技术,要在农业技术方面表现其优越性,必须将农业科学技术与农业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农场应该很好的钻研提高农业技术。农业科学研究试验机关和农业学校,有责任帮助农场解决农业科学技术上的问题,经常派人到农场作研究工作和实习,使研究工作和农业生产结合起来,使学校的学习与农业的实践结合起来。
目前在农业耕作技术上必须把深耕、平播、密植、秋翻地、开伏荒,规定成为制度,并很好地进行整地工作,各机械农场应根据条件实行轮作制,试行牧草轮作,以便培养地力,消灭杂草,稳定地提高产量。
所有国营谷物农场要在二、三年内,完全使用优良品种,因此,必须注意选种、育种工作。国营农场应设试验区和采种田培养种子,首先是培育当地的优良品种。必须研究和分析土壤,以便积极地合理地施肥。要研究气候、雨量、霜期等自然情况,适时播种,适时锄草,适时收割,切实做到不误农时。要注意防止和消灭病虫害,以积极的态度采取预防措施,与自然灾害作斗争,争取丰产丰收。
对机械技术与农业技术人员,必须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觉悟,使他们积极的为农业生产服务。
五、政治工作方面的任务
国营农场是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农场职工就是主人。国营农场必须建立有高度威信的强有力的政治工作,一切农场的干部必须树立依靠全体职工办好农场的思想,农场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就是不断的教育和发动全体职工提高职工的阶级觉悟,发挥高度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以主人翁的态度,为完成与超过国家的生产计划而斗争。今年冬季应把整党、检查工作、思想建设、民主补课(没有进行“三反”的要进行“三反”)结合冬季工作发扬民主,发动全体职工,形成广泛深入的群众运动,彻底把农场进行整顿,为提高产量、消灭浪费、降低成本,准备明年大生产而努力。农场的党委要经常教育党员,在一切工作中起积极的带头作用,要切实把工会、青年团的工作充实起来。要在全体职工中树立坚强爱护国家财产的观念,党应经常不断地注意提高工人政治、文化和技术水平,结合冬季工作开展识字运动,推行速成识字法。
经过群众运动,在职工政治觉悟提高的基础上,按照党章、党员标准,有计划的把运动中的积极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壮大农场中党的力量。应当充分认识:如果农场没有坚强的党的支部,没有一定数量的党员在农场起骨干核心作用,农场工作是难以作好的。
为了加强农场的政治工作,要设专职的副场长作政治工作。工会、青年团都要设专职干部。农场党
的工作和政治工作,由当地县委和省委领导,凡够条件参加县委的场长或副场长可参加县委。为加强
国营农场工会工作,应有准备的筹建产业工会。农场的工会应经常组织与发动劳动竞赛,开展合理化建议,推广先进经验,使职工的劳动热情,永远是
饱满的。最后,一切农场必须在搞好生产的基础上,做好职工的福利工作。
六、关于领导和作风问题要办好农场,党、政领导机关必须重视和加强对农场工作的领导。必须认识国营农场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的重大意义。国营农场是改造小农经济吸引广大农民走向集体化、机械化的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企业,它将在农业集体化机械化中起骨干作用。斯大林同志说:“苏维埃农场继续的前进,它是改造农村中旧制度的主要骨干。许多的集体农场,继续的前进,它是改造农村中旧制度的主要骨干。许多的集体农场,就好像农村中新运动的根据地,跟在苏维埃农场后面前进。这两种系统底统一的工作,造成了苏联各州完全集体化的条件。”斯大林同志又说:“实际上苏维埃农场和它的新技术,它的空前的经济规模对附近农民的帮助,都是一种引导的力量,能够促进农民的转变,推动农民走向集体化的道路。”因此,对国营农场工作不加重视,对国营农场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将会犯严重的错误。我们必须壮大国营农场,必须把国营农场办好。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必须把领导国营农场,办好国营农场当做自己的重要任务。过去我们对国营农场的工作注意不够,特别是农业部门注意的很差,今后必须纠正。
我们必须珍贵已有的五百多个农场,并把它办好,以便教育农民,培养干部,取得经验,为农业集体化准备条件。
为了加强对国营农场的领导,东北局农委和省委农委都要有专职干部研究农场工作,黑龙江、松江、辽西省农业厅设国营农场管理局,吉林、辽东、热河省农业厅设国营农场管理处,并要由一个副厅长专管农场工作。各省省委和政府要经常检查和讨论农场的工作,帮助农场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帮助农场同志提高他们的工作和领导水平。
县领导的国营农场其日常行政与业务可一律划归农业科管理,县委、县人民政府要十分重视对国营农场的领导。
所有农场的领导干部必须认识自己岗位的重要性,应该了解党把国营农场这个重要的事业交给我们是光荣的,责任是重大的。因此,要埋头下去,树立坚强的事业心和高度责任心,兢兢业业,克服困难,深入实际,依靠职工很好的完成自己的任务。
作好农场工作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学习钻研。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不会的事只要学习,是可以学会的。农场工作是一个新的事业,不学习是不行的,必须向工人学习,向技术人员学习,向当地的农民学习,向苏联学习。苏联在机械化农业经营管理上,农业科学和机械技术上有极丰富的经验,必须结合我们的实际很好的学习,如果学好了,就可以少走许多弯路。
一切农场领导部门的干部,必须养成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的作风,农场干部应经常到农场,到作业区,到生产队,到庄稼地里去,学习并解决问题。要培养模范作业区,模范生产队,总结他们的经验,用以指导一般,要经常注意新鲜事物新经验,把职工的经验和创造加以总结推广出去,用这些办法提高农场的工作,提高农场的领导水平,我们必须具备这样的工作作风和学会这样的工作方法。我们有许多同志已经初步学到了一些机械化生产的知识,但决不能自满,应当进一步努力。
为了交流农场的经验,各地党报应当适当的介绍国营农场的活动,并介绍苏联的经验,国营农场管理局可根据力量出不定期的刊物。
为了帮助农场建立各种制度,使农场迅速地走上企业化正规化,国营农场管理局应根据东北局的决定,拟定一些必要的规程,以便迅速改进我们的工作。
现在秋收已到,目前最中心的工作是作好秋收,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立即贯彻到秋收工作中去,保证丰产丰收。
同志们!我们共产党人永远是向前看的,从来不满足已有的成绩,因为这些成绩同我们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比较起来,同我们农场事业的远大前途比较起来,还是很微小的。我们从来也不掩饰工作中的缺点,不怕暴露工作中的缺点,因为我们的缺点是前进当中的缺点,只要我们勇于自我批评,勇于改正缺点,我们的事业就会不断的迅速的前进。
同志们!中国革命在全国范围内取得胜利已经三年,三年来我们在毛主席领导下在各个战线上均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人民民主专政已日益巩固,经济建设已经恢复并超过了战前的最高水平。这是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获得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我们即将开始大规模经济建设,我们的农场应当很好的准备,明年我们的农场将要大进一步,将要在产量上大大显示出机械化生产的优越性,让我们一致努力,让我们满怀信心的把国营农场办好,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经济建设而奋斗!

中央农业部通知各地加强农药使用管理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日前发出“关于加强农药使用管理的通知”。通知首先说:随着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各地使用的农药种类和数量都在逐渐增加。但有些地区由于管理不严,也未很好地宣传使用办法,以致有误伤人畜的事件发生。如河南太康、商邱等九个县,因使用红白砒拌种不慎,有二五八人中毒、五人死亡、六八头牲畜和五八○只鸡被毒死。为此,通知要求各地今后必须注意以下几件事:
(一)加强农药的管理制度,严格控制、集中使用:各省农林厅应协同合作社等有关部门订出农药管理、出售和使用的办法。对各种有毒的农药,应尽量动员群众集体买药,集中使用,严禁私商随便买卖对人畜有剧毒的药剂。
(二)普遍宣传和传授农药的使用办法和保管技术:各级农业干部和经营农药的合作社干部,应加强业务学习,总结群众使用保管农药的经验,并印发详细的通俗的说明书、小册子。多开办短期的训练班,推广使用技术和保管药剂的常识。
(三)各制造农药的工厂必须注意药品的包装,克服粗枝大叶的作风:各地应根据药剂的毒性和铁道部的规定,采取妥善安全的包装办法,在包装外面,作出有毒的鲜明标志。各地在搬运时要对工人详细说明注意事项,合作社部门应采购妥善的装药器具,随药卖给群众。
(四)各级领导干部应继续检查和总结过去发生误伤事件的情况,找出肇事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并对造成事件的有关人员,应严肃地分别给以适当处理,以提高各级干部对农药使用和管理工作的重视。
通知并对“一○六五”农药使用管理作了如下规定:(一)一九五三年的“一○六五”应在棉区里技术基础较好的地区使用。(二)凡使用农药的地区必须组织配药站,应根据当地具体情况,以村农业生产合作社或互助组为基础,组织起来编成用药小组,学习使用、保管技术,配药和使用由专人负责。凡已经设立配药站的地区,应总结经验,加强管理制度,实行专人负责。(三)“一○六五”只准卖给组织起来的用药小组或配药站,不能随意出售,药用完了的空铅罐,由各县人民政府负责收回,妥善保管,听候处理。(四)建立检查制度,除检查药剂使用效果外,并注意了解有无误用、误伤事件发生,如有发生此项事件,须找出原因,并及时处理。

专栏:读者来信

沈阳制烟厂实际上没有
合理解决职工业余活动时间
编辑同志:沈阳制烟厂职工业余活动时间在“时间表”上是作到了符合中共沈阳市委关于合理支配职工业余活动时间的决定的,但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
该厂职工业余活动时间过长的情形是从今年五月开始的,后来虽经该厂工人及沈阳市总工会提出了批评,但迄未改进。该厂在七月间为了传达东北专卖总局的指示和结合研究该厂的具体工作,在一周的业余活动时间中便召开两次全厂性的大会,分别由正副厂长做报告,每次时间均长达三小时,小组讨论两次,每次均超过两小时半。清洁大扫除一次,占去了两小时。星期六晚上在进行文娱活动以前还要开一次技术研究会。加上正规的文化学习,这个星期工人的业余活动时间在二十小时以上(中共沈阳市委的规定是每天不得超过两小时,星期日应尽量避免开会或上课)。类似这样的情形在该厂是经常遇到的。
该厂干部开的会就更多了。中包部青年团支部书记宋杰就反映:“我们车间的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领导干部哪天都得晚上十一点才能睡觉。工人学习或讨论,我们得参加掌握;会后我们得碰碰头,一周得开六个碰头会。有的星期日还得开党或青年团的支部委员会。因为会都挤在一起,不在星期日开就再也没有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开会过多、时间过长的情形到现在还没有引起该厂领导干部的重视。该厂工人李桂兰、吴耀志、黄玉兰等都说:“上回提了意见也没有改呀!这个星期(指十一月十七日至二十二日)那天都有会,星期一讨论红旗竞赛,星期二上党课,星期三还是党课,星期四清洁大扫除,星期五听了两个半小时的时事报告,星期六讨论这个报告。不仅这样,每天中午只有一小时的休息时间,要吃饭还要开小组长联席会或小组会,不开会就要加点。”由此可见该厂职工业余活动时间过长的严重情形。
这样,给职工造成哪些困难呢?拿陈素云来说吧:他家在北站,离厂里有八里路。家里只有一个八岁的孩子。晚上厂里开会开到九点钟才散会。她走到家里就得十点钟。等她做饭、吃饭、收拾好家具,总得十二点左右。第二天五点钟又得起来做饭。这样她一宿只能睡五个小时。像这样的情形在该厂的职工中并不是个别的。
造成该厂职工业余活动时间过长的原因,最主要的是该厂领导干部十分缺乏群众观点,不关心工人的疾苦。只要举出下面这一件事实,便充分地说明这一问题。今年七月某一天的晚上,该厂开全体职工大会,由厂长作关于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的报告。在场的工人有三分之二没有吃饭(厂长自己自然是吃饱了饭的)。会议进行到八点钟时,工人饿得实在受不了,有的人便说:“还没有吃饭呢,快点吧!”对于工人这样合情合理的要求,厂长却疾声厉色地回答:“谁说饿?谁饿谁举手!站到台上来!”这个会还是开到九点多钟才结束。特别不能容忍的是一直到现在该厂工人还是经常饿着肚子听报告。厂长总是强调“工人觉悟低,要完成生产任务就得多开会多教育”。不难明白:这样的“报告会”能起什么好的效果呢!
上级干部是这样,个别下级干部很自然地就向上看齐。车间主任甘丽萍在开会前自己先吃了饭。工人就问她:“我们也先吃饭行不行?”而这位主任却说“不行!未到点。”但该厂领导人却没有注意到工人开完会就吃不上饭的问题。如八月间三车间开大会,有三分之一的工人没有吃饭,等到开完会,食堂不肯卖饭了。原因是厂部规定超过七点就不开饭。
该厂这样不给工人以合理的休息时间,会造成什么样的恶果呢?会给国家带来哪些损害呢?对生产有没有好处呢?让下面几个数字来回答这个问题吧:
该厂工人的患病率十月份是百分之四点八,十一月份上升至百分之五点四。三车间中包第五大组工人总人数是八十人,平均每天有十一名病假,零星去看病的每天都有四、五人。该厂三车间十一月份生产总任务是九千箱,到二十四日应该完成七千五百六十箱,实际只完成七千一百七十八箱。
沈阳市总工会劳保部 李振江

专栏:读者来信

沈阳冶炼厂的会议又多又乱
编辑同志:我是沈阳冶炼厂熔炼部铅鼓风炉车间的工人,是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是车间的工会主席和党的宣传员。我虽然高兴能有这许多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岗位;但是从我的实际体验中,觉得我们厂的领导方面必须迅速解决职工开会过多、业余活动时间过长的问题。因为它已经严重地影响着我不能更好地学习和工作了。
我们厂是个摊子多、日夜不停地生产、劳动条件又较坏的工厂。工人大部分是三班倒制。因此,怎样合理分配职工的业余活动时间,是一件十分复杂而又重要的工作。但是我们厂会议又多又乱、时间拖的挺长的不合理现象一直得不到解决。虽然中共沈阳市委员会在去年年底便发出了关于合理支配职工业余活动时间的决定,我们厂的党委在今年六月间也曾订立一个“会议、学习业余活动时间制度”。但这个制度实行不到几天就给打烂了。会议多、乱、时间长的情形依然存在。拿我来说吧,在业余时间要参加的会议和学习就这么多:每天(星期日例外)要开一次车间党、政、工、团碰头会和一次当天生产检查会;每星期一、三要参加技术学习;每星期二、四、日要参加整党学习;每星期要开一次车间工会委员会、工会小组会、党的宣传员会和听一次团课;每十天要开一次车间工会主席联席会、熔炼部的生产评定会、铅鼓风炉车间的生产小结会。一个月中间能够算出来的会共有八十五次,每次以一小时半计算(实际上决不止一小时半),共一百二十几个小时。再加上一些无法计算的临时性的会议,每星期我在业余时间要参加的集体活动总在三十二个小时以上。这样我除了不能学习我迫切需要学习的文化课以外,还缺乏起码的睡眠和休息时间,经常眼睛熬红了,身子也矇头转向,干活时使不出劲来。特别是轮值干夜班时。我们三个星期中有一个星期是干夜班活。轮值夜班的也要和白班的一起开会。碰到这种情形,我一天只能睡三、四个钟头的觉。就拿前天(十一月十二日)来打比方,这一天我是夜里八点钟上的班,到第二天早晨四点钟下班。吃过饭洗完澡已经是五点多,按理应该马上回家歇歇去;但,不行,因为六点到八点要开党、政、工、团的碰头会。紧接着八点到十点要上团课,十点到十二点是宣传员会议。我的家离厂较远,这一天我回到家里时已经是下午一时。背脊刚刚沾到炕席上,还没有歇过乏来又得起身,因为五时三十分厂里有个时事报告会,你再贪睡也不能睡过四点钟。这就是我一天的生活。像这样的情形对于我并不是稀罕事,在我们厂也不止我一人。有时我自己想:这样下去行吗?我懂得是不行的。因为我亲眼见到和我一起干活的关士林(他是我们车间的青年团支部书记,很积极),因为业余时间开会过多,得不到应有的休息,有一天正在出铅,火红的铅水从铅炉的虹吸管经过沉淀锅注到铸型里去,这是生产中紧张的阶段。他手里扶住沉淀锅柄可是却打起盹来,一失手,滚腾的铅水就泻到地上去,差点儿闯下大祸。我想不是疲劳过度,他是不会拿自家的生命来开玩笑的。我想把意见提出来,又怕人家笑话我们“怕劳累”、“不积极”、“还是个青年团员哩!”所以话在嘴里边搁了很久。现在我认识到这种顾虑是多余的。因为中共沈阳市委早就有指示,要各厂合理支配职工的业余活动时间。我厂没有按照这一指示办事是错误的,是由于我们厂的领导干部对工人的健康和学习不是十分关心,对上级的指示重视不够,所以我愿意提出来引起他们的重视。 李芳元

专栏:读者来信

纠正相邻单位建筑重复的浪费现象
编辑同志:目前的基本建设工作,很多是由各单位分别进行的。因此,在一个地区里,几个单位的相邻建筑中,可能有应用不均和建筑重复的现象。像礼堂、水塔、食堂、诊疗所或锅炉房等,应该可以合用;但是因为目前没有统一计划,各单位就各自建筑,这是十分不经济的。为了使新建房屋能够有最高的效用,并且统一和简化建设程序,节省建设经费,我建议有关单位考虑:今后对于在同一区内的这些建筑,采取统一计划和统一使用的办法。
沈亚迪
编者按:读者沈亚迪的建议是正确的,这是一个总平面布置的问题。中央人民政府建筑工程部最近曾会同北京市都市计划委员会召集有关各单位讨论了这个问题,苏联专家莫辛同志批判了相邻单位建筑重复的这种缺乏整体观念的情况。不久即将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建筑会议也将把这个问题作为专题提出。

专栏:读者来信

在大建筑设计施工时应考虑园艺设计问题
编辑同志:一个大建筑完工后,紧跟着就要进行园艺工作——在庭园中布置树木、花卉、草坪等。我是搞园艺工作的,在近三年来的工作中经常发现很多建筑在设计施工时没有考虑园艺设计问题,因而造成浪费国家资财的情况。譬如,有的在修地基刨土后,把好土运走了,留下的是坏土和碎砖烂瓦石灰碴;在布置园艺时要种植树木花卉就很困难。有的刨土后没有打实,栽上树木花卉后,一浇水就沉下去了。有的建了花池,但花池下面却是暗沟或电线管子。有的修了花坛,但却高低不宜或无泄水孔,不宜栽花。有的安装了浇花草用的水管,但却水量不足或距离不宜,不合实用。这就使园艺布置工作中多化了很多人力、物力。
因此,我向建筑工程师们建议:在建筑设计和施工时应吸收园艺技术人员的意见,以便更好地照顾到园艺布置工作。
崔振弟
编者按:读者崔振弟这种关心国家建设工作的精神是很好的。中央人民政府建筑工程部认为这个建议是切合实际的。该部已通知建筑师们对此进行研究,并在今后设计总平面布置图时和园艺技术人员加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