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浙江杭县崇裕丝厂是一个规模较大的丝厂。杭嘉湖地区的农民把蚕丝都送到这里,经过加工后运往各地。这是一个拥有四百台缫丝车的车间。女工们正在缫丝。

西北军政委员会举行会议
通过改变机构的实施方案
【新华社西安十日电】西北军政委员会在十二月七日到八日举行第六次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在西北区如何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所决定的关于改变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机构与任务的问题。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习仲勋、张治中、马明方及委员二十九人;列席的有西北军政委员会各部、委、局及西北区各人民团体负责人,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等七十多人。
习仲勋在会上作了关于改变大行政区人民政府
(军政委员会)机构与任务问题的报告。他指出:为了适应即将开始的全国大规模的统一的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改变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机构与任务的措施,是完全正确和必要的,而且也是符合于实际工作情况和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的。习仲勋表示完全拥护中央人民政府这一正确的决定,并且提出了关于改变西北军政委员会机构与任务的实施方案(草案)及各部门主要干部配备的意见,号召各机关在会议结束后迅速进行整编,务须在十二月底完成改编工作。
张治中、马明方在会上发言,表示完全同意习仲勋副主席的报告,并提出了关于一九五三年西北区主要工作任务的意见。
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同意习仲勋的报告的决议,并通过了习仲勋所提出的改变西北军政委员会机构与任务的实施方案以及对各部门主要干部配备的意见;会议还通过了马明方的“关于调整商业的报告”,批准了西北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白如冰的“关于西北区一九五二年工农业生产计划执行情况及一九五三年方针与任务的报告”。会议还通过了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慰问电。

鞍钢抽调干部壮大基本建设力量
并大力培养新干部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
【本报讯】国营鞍山钢铁公司(以下简称鞍钢)成功地执行了从生产部门抽调干部充实基本建设部门的方针,壮大了基本建设的力量,对于完成今年鞍钢基本建设任务起了很大的作用;同时生产部门不仅没有因为抽调干部而受到影响,还培养和提拔了大批新干部,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不断地创造了新纪录。
鞍钢基本建设的任务是空前巨大而复杂的。今年鞍钢基本建设的工作量就比去年实际完成的工作量大八点八倍。鞍钢有四大项主要工程。其中一个主要工程,仅浇灌混凝土就有四万八千多立方公尺。在这个四万八千多立方公尺混凝土工程中,要安好几千个地脚螺丝,不能发生一公厘的差错;同时要把八万七千多公尺长的电缆管道、卫生管道,有条不紊地安好,还要准确地安装起二万多吨重的机电设备和金属结构。修建这样的混凝土工程,决不像修建普通的厂房和房屋那样简单。做好这样的工程,就必须要求成立各种专门化的机构,配备大量的人员。因之鞍钢成立了土木建筑、机械安装、金属结构、卫生设备安装、电气安装和装炉等六个专门机构和十三个加工工厂。六个专门机构共有五十六个工程队,其中专门安装地脚螺丝和机器的,就需要八百多个具有高度技术水平的人员。今年鞍钢的设计图纸的重量有十二吨多,因之,也必须要有强大的设计力量。同时在这样大规模基本建设工作中,也需要大批负责运输材料、设备和器材的人员。而鞍钢在“三反”运动后,基本建设部门中只有科长、队长以上的干部四十一人,显然不能符合于基本建设的要求。因此,鞍钢从今年三月起,就开始果断地从生产部门抽调了大量的干部,输送到基本建设部门。截至目前为止,先后从生产部门抽调到基本建设部门的已有三百六十四名行政干部(其中包括处长以上的主要领导干部二十一人,占原有主要领导干部的百分之三十;科长、队长级干部九十人,占原有人数的百分之十四点九),二百一十名工程技术人员和大批作党与群众工作的干部与技术工人。鞍钢现有八个经理,其中就有四个经理专门负责基本建设工作。由于这样大量地从生产部门抽调干部到基本建设部门,基本建设的机构才逐渐充实起来,现在鞍钢的基本建设机构已成为较完整的强大的机构。鞍钢基本建设部门已成立了地质、设计、计划、材料、设备、财务、工程管理、劳动工资、组织、保卫、宣教和秘书等十二个处。其中设计处有一千多人;在设计处设立了土木建筑、水利、设备、电气、动力、化工、选矿、炼铁、炼钢、轧钢等十个设计单位和两个行政、计划单位。这样就使鞍钢基本建设机构,能够适应于任务的要求。
鞍钢在抽调干部过程中,曾碰到一些障碍。在今年三月,领导方面准备抽调干部时,个别领导干部认为鞍钢的生产很重要,鞍钢的领导骨干和技术人员本来就很缺乏,如果又要抽出大批干部,势必会妨碍生产。有些干部认为:“在生产方面已经摸到了一些门道,现在又要到基本建设部门去,又要从头学习。”鞍钢领导方面为了果断地执行从生产部门抽调干部的方针,及时注意了干部的思想情况,并进行了思想教育,解除了干部中的思想顾虑。因而成功地从生产部门抽出了干部,迅速地加强了基本建设的力量。
八个月来,鞍钢生产部门在调出干部之后,不仅能照常进行生产工作,而且又培养和提拔了一批新的干部,结果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并不断创造了新纪录。仅在“三反”运动以后,鞍钢生产部门就培养和提拔了车间主任以上的行政干部七百四十四名,若连同时提拔的党、工会、青年团的基层干部计算在内,总数已近二千名。同时,还新提拔了技术人员二百多人,已基本上补足了输送到基本建设部门去的技术人员的数额。目前,鞍钢生产部门的各级领导岗位上,都配备了一个正职和两个副职或一个正职和三个副职的干部,不久,并将全部配备上一个正职和三个副职的干部,以便国家需要干部时能够随时抽调出来。从抽出干部之后,鞍钢生产部门始终很好地完成了生产任务。如按照生产总值计算,鞍钢今年第二季度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百分之十一点七;第三季度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百分之五点一。鞍钢炼钢厂四号平炉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又出色地创造了六小时零九分钟炼一炉钢的全国纪录。鞍钢在我国工业建设的历史性的大转变中,已经为全国国营厂矿作出抽调干部的模范榜样。鞍钢的事实,有力地证明了从生产部门抽调干部充实基本建设力量是不会把生产搞垮的。

苏联新任驻华大使
潘友新拜会周外长
【新华社十日讯】苏联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潘友新同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顾德夫在十日下午到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拜会周恩来部长,商谈呈递国书事宜。在座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办公厅主任王炳南、苏联东欧司司长徐以新和交际处处长王倬如。

拉萨各界收听西藏致敬团团长的广播报告
藏族人民热烈拥护毛主席指示
【新华社拉萨十日电】西藏致敬团团长柳霞·土登塔巴在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西藏地方政府僧俗官员和西藏僧俗同胞的广播报告,受到拉萨市各阶层僧俗人民的热烈欢迎。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预告柳霞·土登塔巴的广播节目时,听到预告的人便奔走相告,准备收听。当天,拉萨市所有的收音机都收听了这个报告。很多人并开座谈会讨论了这个报告。
西藏地方政府僧俗官员纷纷发表谈话,拥护毛主席的指示。西藏地方政府达赖喇嘛的经师赤江活佛在谈话中说:“毛主席的指示,对西藏人民是非常宝贵的,毛主席是各族人民的太阳,使西藏人民得到了温暖和幸福。”他说:“柳霞·土登塔巴代表我们藏族人民谒见了毛主席,并受到中央人民政府和各兄弟民族的热烈欢迎,这是祖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有力表现,也是我们西藏人民的光荣。”赤江活佛最后说:“我一定把毛主席的指示很好地报告给达赖喇嘛。”西藏地方政府官员噶须顿珠说:“今后我们一定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和人民解放军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彻底实现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与建设祖国的新西藏而奋斗。”
西藏三大寺的喇嘛们听到了毛主席的谈话更是万分感激。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的格西尼喜龙登说:
“听了毛主席的指示,我真是高兴极了。过去帝国主义者造谣,硬说共产党消灭佛教,可是一年来我们和人民解放军相处得很好,他们的实际行动已经把这些谣言彻底粉碎了。今天毛主席又明确地指示了保护宗教的政策,我代表西藏所有的喇嘛衷心感谢我们的领袖毛主席。”
拉萨市文化教育界人士在座谈会上纷纷发言,表示他们对毛主席指示的拥护和感激。西藏军区干部学校藏文教员土登尼马说:“今天在柳霞·土登塔巴广播中,听到了毛主席的指示和祖国内地的建设情况后,使我更清楚地认识了西藏人民的幸福的前途。”拉萨市小学校教员诼桑坚赞说:“毛主席指示我们的每一句话,对我们都非常亲切,毛主席的话真是说到我们藏族人民的心里了。”
西藏各阶层人民一致要求藏文“新闻简讯”社把柳霞·土登塔巴的广播文,传达给全西藏的人民,使西藏的每一个僧俗人民都能够知道毛主席的指示。

苏联人民热烈庆祝“中苏友好月”
据塔斯社讯:苏联人民热烈庆祝在中国举行的“中苏友好月”。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东方文化部六日在莫斯科举行集会,庆祝“中苏友好月”。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东方文化部副主任、莫斯科东方学研究所所长康·波尔第列夫在致开幕词时指出:苏联人民广泛地庆祝了在中国举行的“中苏友好月”。文化科学工作者在各个城镇作了报告和讲演,介绍了中国劳动人民的成就和建立新生活的情况和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的著作。接着,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副主席佛·雅科夫列夫作报告,详细介绍了新中国在工业、农业和文化方面的显著成就,并指出这些成就的历史意义。应邀到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戈宝权在会上发言,受到热烈欢迎。
苏联政治与科学知识普及协会理事会,也于五日在莫斯科技术博物馆举行了庆祝集会。到会的有莫斯科的工人、职员、学生、教育工作者和群众团体的代表约一千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人员应邀到会。到会者以极大的兴趣听取了经济学硕士叶夫基尼·科瓦列夫所作的关于中苏两国伟大友谊的报告。报告后举行了盛大的艺术表演会。莫斯科各剧院的艺术家们在会上演奏和朗诵了许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主题的乐曲和诗篇。最后放映了五彩纪录影片“人民的上海”和“解放了的南方”。
四日,在乌克兰共和国的罗夫城为庆祝“中苏友好月”而举办的中国人民艺术展览会开幕。展览会上陈列着生动的招贴画,描绘中国新生活建设的油画和雕刻的复制品,以及中国古代的瓷器、象牙雕刻品和西藏的各种艺术品。观众极为踊跃。
在哈萨克共和国首都阿拉木图,六日举行了庆祝“中苏友好月”的盛大集会。哈萨克国家民间乐器交响乐队和著名的哈萨克艺术家们,都在会上表演了节目。诗人和作家们在会上朗诵了他们翻译的中国作品。在“中苏友好月”期间,哈萨克各工厂、机关、学校和集体农庄举办了关于新中国成就的座谈会。哈萨克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组织了三百多次讲演。在阿拉木图、古列也夫、克齐尔—奥尔达、阿纠宾斯克以及哈萨克的其他城市中,都举办了新中国展览会。哈萨克所有的电影院都举办了中国影片展览。
在亚美尼亚共和国,工人、集体农民、机关工作人员和学生已有六万多人听了为庆祝“中苏友好月”而举办的关于中苏人民伟大友谊的讲演和报告。在亚美尼亚首都埃里温,各图书馆举办的介绍新中国成就和中苏友好的展览会都获得很大的成功。千千万万的城乡居民看了中国电影片。

苏联艺术工作者分别访问广州和杭州
据新华社讯:楚拉基领导的苏联艺术工作团连日在长沙进行表演、访问、座谈和参观等活动。楚拉基到湘潭县访问了毛主席的故乡——韶山乡。参观了毛主席度过自己幼年的朴素的住室,还和毛主席少年时代的同学和同志毛月秋、邹晋勋、毛伟昂等畅谈毛主席少年时代的生活和革命斗争中的故事。团员们在长沙访问了毛主席早年学习过或指导革命斗争的地方——爱晚亭、清水塘。苏联艺术家们在七、八两日晚间连续举行了表演会,演出的精彩节目受到长沙各界观众的热烈欢迎。在八日晚表演结束的闭幕式上,湖南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金明致谢辞,楚拉基致答辞。楚拉基和奥布拉兹卓夫、奥布拉兹卓娃在八日应邀分别出席了湖南省中苏友好协会主办的音乐座谈会和戏剧座谈会。楚拉基等已于九日由长沙飞抵广州。
苏联艺术工作团团员塔马拉·哈侬等一行八人,在八日下午由南昌乘车到达广州。他们受到广东省、广州市中苏友好协会负责人和文学艺术工作者、工人、学生等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费道罗夫,团员拉迪尼娜、斯米尔诺娃、契尔卡索夫等四人,在八日下午乘专车离开广州(另有三位团员仍留广州)。代表们在广州曾和人民解放军战士、工人、学生以及广大热爱苏联电影的观众们见面,受到极大的欢迎。代表们在广州还参观了三元里和广州公社、广州农民讲习所旧址,游览了黄花岗和越秀山。
苏军红旗歌舞团从十一月三十日到十二月七日,在上海先后演出了四次。有八万多人看到了表演。歌舞团全体人员,已于八日由上海到达杭州,上海市和杭州市各界代表分别赴车站热烈欢送和欢迎。

盖达伊离京返苏联
【新华社十日讯】苏联艺术工作团团员、著名女歌唱家盖达伊在十日晨乘飞机离北京回苏联。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总干事李沾吾,文学艺术界人士周巍峙、曹禺、丁里、郭兰英等二十多人。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茹克福也到机场欢送。

我军二十四个勇士全歼敌军一个加强排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日电】十一月二十八日夜里,金化前线中国人民志愿军以一支二十四个人组成的精干部队猛袭上甘岭东面杏亭西山的敌军阵地,将守敌一个加强排迅速歼灭。这天天黑以后,我军炮火突然向杏亭西山轰击起来,敌人还没弄清是什么情况,事先潜行到杏亭西山的二十四位勇士已经在炮火的掩护下冲进敌人的阵地。蹲在交通沟里的敌人看见我军来了,赶紧回头钻进地堡,但当他们刚刚拉开枪拴,就碰上了勇士们投去的手雷,人和地堡都一起毁灭了。当其他的敌人还来不及还手的时候,勇士们已经分头将手雷投向各个地堡。山上一时火光闪闪,手雷的爆炸声响成一片,敌人的二十五个地堡很快就被全部炸毁。勇士们在这次袭击中共计消灭了七十五个敌人。并且缴获了三挺重机枪、一挺轻机枪和三枝自动步枪。

赴朝慰问团第六分团等赴各地作传达报告
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第六分团赴华北各地作传达报告。第二分团、第五分团、第七分团已分别抵达西安、汉口、沈阳。
第六分团、于九、十两日由北京分三路赴华北区各地向各界人民作传达报告。第一路到河北省,第二路到山西省,第三路到内蒙古自治区和绥远省。传达时间预计一月,代表们将在各省的主要城市和工矿区分别向工人、农民、干部、工商界人士报告朝中人民军队英勇斗争的事迹。第六分团全体人员在北京期间,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曾于六日举行集会,欢迎他们胜利归来。华北级各直属机关、各人民团体干部共一千多人参加了欢迎会。
第二分团一行七十五人,已在八日上午十二时半到达西安。西北抗美援朝总分会主席杨明轩,副主席张稼夫、柯仲平、李敷仁,中共中央西北局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汪锋,中国人民解放军陕西军区政治部主任牛书申,陕西省及西安市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负责人及西安市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共一千多人,在车站集会欢迎。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习仲勋、张治中、马明方于当晚欢宴慰问团第二分团全体团员。
第五分团(中南区各界代表)于九日回到汉口。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南抗美援朝总分会副主席陈铭枢,武汉市抗美援朝分会常务委员陈经畬、李启新及武汉市各界人民代表共四百多人。
第七分团(东北区各界代表)于七日回到沈阳。八日东北抗美援朝总分会和沈阳市抗美援朝分会联合欢宴第七分团代表。第七分团准备在沈阳、鞍山、本溪、抚顺、旅大等城市和东北各地,用报告、广播大会、文艺工作团演唱等方式向东北人民报告在朝鲜前线进行慰问的情形和朝中人民部队的英勇事迹。

起义李伪军空军驾驶员
揭露美李匪帮的暴虐统治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朝鲜内阁文化宣传省于八日在平壤市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起义的前李承晚伪军少尉驾驶员鞠永岩。鞠永岩是光州李承晚伪陆军基本飞行训练班一期生,即将在十二月二十日毕业。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早就不满美李反动派在南朝鲜的黑暗腐败统治,现在艾森豪威尔又要驱使更多的南朝鲜人当炮灰,因此就决定起义。
鞠永岩谈到李伪军士气沮丧的情形说:李伪军生活待遇的恶劣、军官对士兵的打骂制度、美军对李伪军的种族歧视与侮辱,特别是看到停战谈判受到美国人的阻挠,李伪军士兵中的厌战情绪正一天比一天增涨,常常发生逃跑和自戕的事情。自从艾森豪威尔提出要驱使更多的朝鲜人当炮灰后,李伪军官兵更加恐慌,很多人都想逃跑。
鞠永岩指出:在美李匪帮的暴虐统治下,南朝鲜人民的生活更加痛苦。美军强奸妇女、抢劫、侮辱人民,无所不为。由于物价飞涨,人民生活极端困苦。汉城的很多女学生被迫在晚间当舞女,许多妇女沦为娼妓。南朝鲜的青年为了逃避抓兵,反抗美李反动派的暴虐统治,不断逃往山区,参加游击队。
鞠永岩说:在南朝鲜听美国人宣传说他们的飞机到北朝鲜轰炸的都是军事目标,但是我到北朝鲜以后看到他们狂轰滥炸的是与军事目标完全没有关系的和平城市与农村。他又说:我到了北朝鲜以后,看到农民丰收的情况,很感意外,因为我在南朝鲜听到的是北朝鲜人民正处于饥饿状态。鞠永岩表示,希望他在李伪军中的同事们和他的朋友们,不要再受那种宣传的欺骗,赶快觉悟起来。

北京武汉西安青年集会
纪念“一二·九”运动
【新华社十日讯】北京、武汉、西安等地学生集会纪念“一二·九”运动十七周年。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召开了全市大、中学校青年团及学生会干部大会。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宣传部部长杨述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号召青年们在学习中克服困难,向科学作群众性的进军。中央财政学院邀请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徐特立作报告。听讲的除去该校师生外,还有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地质学院等校的同学。徐特立号召同学们继承“一二·九”运动的光荣的革命传统,努力学习,准备为祖国大规模经济建设服务。
武汉市六十七个大、中学校学生代表四千多人,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大会。青年团武汉市工作委员会书记黎智在会上讲话。他要求全市青年团员和学生积极分子,纠正一切不重视学习的错误观念,努力在学习中起带头作用,掀起新的学习高潮,为掌握科学知识、为掌握现代化技术、为建设美好的祖国而努力。
青年团西安市工作委员会和西安市学生联合会联合举行了纪念晚会。参加纪念会的有青年学生、工人、郊区农民、机关干部代表六百余人。青年团西安市工作委员会书记丛一萍在会上作了关于“发扬
‘一二·九’的英勇爱国的光荣传统,为夺取文化科学知识堡垒、建设伟大祖国而斗争”的报告。全市各工厂、农村、学校、机关青年团员还分别举行了座谈会和讨论会,会上,大家一致表示:要努力提高学习的质量,迎接即将来到的建设高潮。

鞍山钢铁公司从生产部门抽调干部
充实基本建设力量的经验
中共鞍山市委副书记 本报特约记者 金铁群
编者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为了增强基本建设的力量,一再指示各个生产部门都必须积极地抽调最优秀的干部、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到基本建设部门去。这是确定了的方针。在执行这个方针时,有些生产部门的负责人提出了各种疑难问题,如“从那里调人”、“生产会不会垮台”、“新干部和技术人员如何生长”等等。金铁群同志的这篇文章,用鞍山钢铁公司抽调干部的实际经验,有力地解答了这些问题。这是值得各个企业部门的领导干部学习的良好经验。
三年来,鞍山钢铁公司在苏联专家帮助下,超额完成了国家所给予的任务,并培养和提拔了大量的新干部。但是,生产任务艰巨与干部力量不足,特别是工程技术人员不足的矛盾始终未能解决;而且,几乎每一个厂、矿、部、处都存在着这个矛盾。从一九四九年七月开工以来,各个单位都不断向人事部门提出增加干部的要求。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中央东北局和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向中共鞍山市委和鞍山钢铁公司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把基本建设放在首要地位,要从生产部门抽调大批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充实基本建设力量。可以想像得到,执行这个任务,阻力是不会小的。许多干部怀疑为什么基本建设需要这么多干部;有的认为这样大量抽调干部会使生产垮台;有些则希望自己能专业化下去,不愿意去搞基本建设。去年冬季,为充实基本建设的设计、施工与计划部门,需要从生产方面指名抽调七十名工程技术人员。经过再三说服动员,仍然有若干单位要求不调、少调、缓调,或调弱的留强的。甚至有人质问:“领导上是不是不惜让生产垮台?”
今年春季,中共中央东北局和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对于从生产部门抽调干部充实基本建设力量这一问题再次发出指示:一定要做到基本建设的机构变成最强大的机构,一定要使基本建设方面的干部和技术人员在数量上质量上都超过生产方面的干部和技术人员;指定鞍山钢铁公司要整批地大量地从生产部门给基本建设部门抽调干部,并且具体规定要从剩余的全体技术人员中再抽调百分之二十。我们严格地贯彻执行了这个指示,彻底完成了上述任务。到目前为止,先后从生产部门抽调了三百六十四名行政干部、二百一十名工程技术人员和大批作党与群众工作的干部及一部分技术工人。老干部除了工业部指名留下的以外,已全部调到基本建设部门。目前基本建设部门的老干部和技术人员比生产部门多出两倍以上,鞍山钢铁公司基本建设的领导力量已大为加强。
最近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开会讨论明年基本建设问题,陈云主任在会上作了重要指示,同时人民日报为此发表了社论,都强调指出要从生产部门抽调干部充实基本建设力量。现在仅就鞍山钢铁公司在进行这一工作中的体验,作如下介绍:
第一、解决思想问题是顺利进行抽调干部工作的关键。要使全体干部了解:“为什么要把基本建设放在首要地位”、“为什么需要给基本建设部门抽调这样多的干部”、“为什么人的来源主要是从生产方面抽调”。鞍山钢铁公司的干部,在开始时,不少人对这些问题认识都不太明确,他们不清楚基本建设究竟需要建立些什么机构,需要多少干部。后来机构确定了,做基本建设工作的干部懂得了基本建设需要强大的机构和很多的人力;生产方面仍然有不少干部还不懂得为什么需要这么复杂、庞大的机构。至于“从那里调人”的问题,双方共同的答案是:
“从生产方面抽不出多少人来,主要来源是向上级要!”后来,中共中央东北局和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给我们的指示,特别是陈云同志对我们的启示,使我们逐步地认清了:国家在工业方面的基本建设,不单是经济与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它体现着国家在工业方面的政策;基本建设的速度决定着国家工业化的速度。同时我们也懂得了必须把基本建设摆在领导工作的第一位,基本建设干部的来源应主要从生产方面抽调;如果不能迅速地给基本建设部门抽调干部,影响了基本建设的进度,便会造成历史性的政治错误。在干部思想中解决了这些问题之后,便消除了工作中的障碍。从生产方面给基本建设方面抽调大批干部的计划顺利地实现了。
第二、大量地给基本建设方面抽调干部并不会使生产垮台。这个问题鞍山钢铁公司有些同志曾经担心过,但事实证明并非如此。因为生产单位已经经过了三年的恢复与改革工作,经过了多次的群众运动,政治工作有了一些基础,经营管理已经走上轨道;同时提拔了大批新干部,涌现了大量的积极分子,领导方面又加强了对于生产管理的领导。所以,在春季大批抽调干部之后,不但生产仍能照常进行,而且生长了新的力量,又提拔了将近两千名新干部,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并出现了很多新的创造。例如选矿厂,厂长与党委书记调走了,工厂不仅还能够照常完成任务,而且在最近全市的生产竞赛总结大会上被评为优胜厂。炼铁厂的某号高炉容积利用系数现在已超过所有资本主义国家,达到了苏联的水平。炼钢厂实行快速炼钢,创造了六小时零九分炼一炉钢的新纪录。全公司各种主要产品的计划和各厂矿完成任务的情况都大大超过了去年。从今年各季度的对比来看,各种产品的产量都逐季上涨。如生铁产量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增加百分之二·八,第三季度又比第二季度增加百分之四·六;钢的产量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增加了百分之四,第三季度又比第二季度增加了百分之五·五;焦的产量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增加了百分之十二·七,第三季度又比第二季度增加了百分之五·一。初轧钢的产量,因为第二季度检修比第一季度减少了百分之一·六,但第三季度则比第一季度超过了百分之三十二·六。估计,今年全公司各主要生产部门,都能在十二月中旬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第三、“割韭菜”是从生产方面向基本建设部门输送干部的最好的方法。鞍山钢铁公司在去年曾经常不断地、零星地从生产方面给基本建设方面抽调干部,今年春季改用了“割韭菜”的整批抽调的方式。事实证明,“割韭菜”是最好的方法。采取这个方法,可以加强双方面工作的计划性,并有利于两方面的组织领导。从厂长、第一副厂长、主任工程师等领导干部到各种被领导的干部一起抽调,把整套的干部全盘端过来,彼此熟悉,便于工作。这样既可及时满足基本建设部门的需要,同时也可以使生产单位集中力量进行思想动员,全盘地调整干部并大量提拔新干部以补足空额,避免因经常零星抽调引起干部情绪经常波动而影响工作的现象发生。
第四、必须在生产部门积极地、大胆地、经常有计划地培养和提拔新干部。这样既可迅速补足抽调后的空额,又可准备再次“割韭菜”。鞍山钢铁公司生产单位向基本建设方面大量输送干部之后,为了及时地把空额补充起来,差不多所有的单位对于提拔与培养新干部的工作都更加重视了。仅在“三反”之后,就提拔了车间主任以上的行政干部七百四十四名,如果把同时提拔的党、工会、青年团的基层干部计算在内,提拔干部总数已近两千名。这样不仅补足了干部空额,而且很多职位都是按照一正二副或一正三副的规定配备的。这些新提拔的干部,都经过轮训,受了政治教育和业务训练。因此,抽调了干部之后,工作不仅没有削弱,反而加强了。为了把培养与训练干部的工作做得更好,目前我们正采用下面几种方式来提高全体职工的文化、技术与业务水平:第一、加强对附设的工业技术学校、行政干部学校、技工学校、医士学校等正规学校的领导。第二、建立与健全各种业余学校。目前老干部补习数学、物理、化学的学校,共分九个班,学员包括生产与基本建设部门的老干部二百三十人;工业技术学校附设的技术夜校,学员是工人出身的技术员、技术工人与生产管理干部,共四百多人;业余中学,学员以职员为主,共一千人;业余技术学校,学员主要是工人,共一千九百人;俄文夜校,学员有一千七百人。另外,现在正在筹备业余大学。第三、举办业余训练班。除各厂矿已组织了两万七千人的业余训练外,并请苏联专家举办各种技术讲座,有关的技术人员与生产管理干部全体参加学习。第四、举办正规的脱离生产的训练班,采用速成的办法,训练各种技术人材。现在已经在选矿、运输、化工、初轧、机械总厂等部门和矿山设立了这种训练班。第五、订立师徒合同,从技工中培养技术员,把徒工培养为技工,或培养技工逐步升级。过去全公司已经用这种方法培养、提拔了三百五十二名工人技术员,正在培养中的还有二百三十名技工。第六、进行技术、业务宣传。如经常举办业务工作讲座,每周举行一次推广科股工作经验的报告会或座谈会,经常举行技术研究会,技术座谈会和先进经验表演会及出版“先进生产者”刊物等。另外我们也注意指导外来人员的实习,并委托各有关工厂代为培养与训练技术工人和基层干部,以便保证正在建设的新厂能按期开工生产。
目前鞍山钢铁公司正准备充实教育工作机构,进
一步加强培养与提拔干部的工作,准备将来再“割”
一次“韭菜”,给基本建设部门再输送一批干部。另外,我们也已初步做好了后备力量的培养训练计划及向外输出干部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