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鞍钢基本建设的巨大规模
鞍山钢铁公司从今年四月起,跨过了艰巨的恢复时期,开始了规模巨大的基本建设工程。这是我国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先声。这些工程对于我国工业化有极其重大的作用。鞍山钢铁公司所进行的基本建设工程,其规模的巨大,工种的繁多,工程的复杂,技术的精深,在我国都是史无前例的。鞍山钢铁公司全体职工,在中国共产党正确的领导下,在苏联专家伟大无私的帮助下,在全国人民热情的支援下,胜利地克服了各种困难,保证了工程顺利的进行,为我们伟大祖国工业化的建设事业做了巨大的贡献,在中国工业建设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鞍钢的基本建设工程,包括有数十万平方米的土木建筑工程。成千成万的建筑工人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运用和创造了先进经验,加速了基本建设工程的进度。这是参加○二三○工程第三厂房建设工程的建筑工人正在进行砌砖工作时的情形。
(附图片)
架工(架置房屋金属构架的工人)是基本建设中主要工种之一。在鞍钢基本建设工程中,许多规模宏大的厂房的金属构架,须由架工来完成。这是架工们正以灵敏而又熟练的技术在从事高空作业时的情形。
在鞍钢基本建设中,涌现出了无数先进工人,他们以创造性的劳动,加速了整个建设工程的进行。如王进忠混凝土工程队,采用了浇灌混凝土的循环流水作业法和滚浆法后,使劳动效率平均提高百分之一百三十六,并保证了一等质量。这是王进忠模范混凝土工程队在工地研究工作时的情形。
随着大规模基本建设的需要,鞍钢从今年八月份起,新建了二十万平方米的工人宿舍,一九五三年并将继续建造工人宿舍四十万平方米。这是今年新落成的工人宿舍的一角,不久后大批工人就将成为这些新屋的主人了。 (本期画刊照片为本报记者朱波摄)
鞍钢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开始后,将出现许多高度机械化、自动化的新型工厂。○二三○工程就是鞍钢规模宏大的基本建设工程之一。这是该项工程第一厂厂房内景的一角。
鞍钢的基本建设规模是空前巨大的。其中如○一九○工程的十一号基础,就要挖掘土方七千四百多立方公尺,需要钢筋和附属零件二百三十五吨。这样巨大的基础工程必须由钢筋、混凝土和管道等工人充分合作才能顺利完成。这是钢筋工人在基础工程上从事钢筋绑扎工作时的情形。
每个新建厂房的数百排钢架,经过专业性的金属结构工程公司加工后,由十五吨的大型起重机进行架设,因而使工人们减少了笨重的体力劳动。
鞍钢机器安装工程公司技术员翟胜春和钳工班长王万山等依照苏联先进的技术标准,正在认真地检查已经装好在冷却台上的滚道,务使每台机器的安装工作完全符合精密和准备的要求。
巨型轧钢机牙轮箱的轴承,正由吊车运到轧钢机床上,准备安装。
在鞍钢展开大规模基本建设工程中,广泛地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如金属构架的铆焊工作已普遍地采用了苏联的电焊方法,使整个建设工程达到了“又好、又快、又省”的要求。这是电焊工人正在做厂房钢架的电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