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共中央东北局党校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学习辅导员研究班”
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理论教育处
编者按:为了迎接伟大的经济建设任务,广大干部都迫切要求学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理论知识。中共中央东北局党校举办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学习辅导员研究班”,既培养了一批教员和辅导员,为东北各地干部学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一课准备了条件,同时又采用旁听的方式,吸收了东北局和沈阳市大批机关干部参加学习,提高了他们关于经济建设的理论知识。这种办法受到学习者的热烈欢迎,证明是完全适合客观需要的。东北局宣传部已决定继续举办这样的研究班,轮流抽调财经、工矿、党群部门较负责的干部来学习。东北局宣传部理论教育处还准备以函授方式帮助毕业的干部继续学习,并和他们经常联系,组织他们担任教员或辅导员,以加强各地的干部理论教育工作。这里介绍的经验和办法值得各地注意和参考。
中共中央东北局党校在今年七月十日到十月十五日举办了短期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学习辅导员研究班”。目的是调集一批在职干部,学习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基本经验。结合研究我国当前经济建设的任务和政策,使他们在理论上思想上提高一步,以便能够更好地为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服务;此外,还要求他们在学习后能够担任本地区本部门的辅导员或教员,为广大干部学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理论知识准备条件。
研究班以“联共党史简明教程”第九章至第十二等四章为基本教材,分别以商业、工业、农业及政权工作问题作为各章教学的中心。除基本教材外,参考“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一书内的大部有关文件,并有重点地结合学习目前东北有关工业、农业、商业合作及政权工作的政策与工作经验。各章的讲授分别由东北贸易部副部长刘明夫、东北局副秘书长马洪、东北局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鸿志及东北人民政府办公厅主任王光伟等同志担任,每章分三次讲完。另外,配合各章中心,由东北局秘书长张明远、东北工业部副部长安志文及马洪等同志做有关商业合作、工业、农业等问题的专题报告。最后东北局宣传部副部长刘芝明同志作了“关于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基本规律与我国经济建设问题”的报告,作为全班学习的总结。在教学方法上,除了聘请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作讲授和报告,以保证高度的教学质量,并强调个人认真读书,深入钻研。党校联共党史教研室负责具体组织讨论,介绍参考书及解答问题。东北局宣传部并派了专人担任副班主任,以加强教学和行政工作的具体领导。
该班正式的学员,是由各省、市及东北一级机关调来的局、处长级在职干部一一○人和党校原高级部第二班学员八十五人。此外还有东北及沈阳市一级机关的科长以上干部八百余人参加听课。但开课以后,东北局一级及沈阳市一级的机关干部纷纷要求参加,听课的人数一直增到二千人。由于人数过多,只得改用广播方式分在几个课堂听讲。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员情绪很高,每次听课都是争先恐后,课后普遍要求辅导和帮助。许多单位的负责同志也能挤出时间来听课。有一个学员被调回去任县委书记,他坚持要学完第十一章农业集体化以后才走。许多学员感到时间太短了。有的学员保证回去后还要继续坚持学习,也有人希望这种研究班能多办几期。大家都表示回去之后,不但能够把
工作搞得更好,而且一定能以身作则,推动本部门
的理论学习,把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理论的学习开展起来。这种学习热情,是东北局及沈阳市一级几年
来干部理论学习中最好的一次。
学员普遍感到收获很大,主要的收获有下列三点:
第一,从这一段学习中,不仅是比较系统地学习了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基本知识和具体经验,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一学习对于学员今后研究中国的经济建设问题有极大的启发,并提高了他们对中国经济建设胜利的信心。大家在学习中进一步认识到了: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根本道路与丰富经验,对于我国即将开始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具有非常巨大的指导意义。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基本经验与基本规律,对于我们的国营经济即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基本上是适合的。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在我们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中,发展与壮大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是具有严重的经济与政治意义的。不少学员检讨过去对这一问题认识不明确,因而不能够把当前工作任务和建设的前途联系起来,也就不能够正确地执行政策。一个学员检讨说:由于对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商业在组织市场领导市场上的作用认识不够,不了解市场的组织和领导对发展工农业生产及调剂生产与分配、生产与消费的作用,没有注意很好研究五种经济的发展速度及比重问题,因而在一九五一年组织土产交流工作中对私商政策上发生了偏向,损害了国营商业与合作社商业的发展与壮大。过去不安于商业工作及看不起商业工作的同志,都检讨自己的错误思想。在学习中,大家认识到在大规模经济建设即将开始的今天,强调集中统一、强调统一经济计划的重要意义,并批判了过去强调本位、不分主次,只管自己的工作不关心旁人的业务等错误观念。
大家在学习当中更进一步认识到,我国三年来经济战线上的伟大的成就是党的政策正确和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当学习苏联国民经济的恢复与改造时期的经验时,大家进而体会到三年来搞好物资交流、稳定物价、平衡收支、发展生产,以争取全国财政经济情况的根本好转这一方针的正确性,当学到苏联农业集体化的经验时,大家更深刻地体验到毛主席的“组织起来”的方针,对于我们农村当前互助合作运动的成就以及今后逐步地过渡到集体化道路的重大意义。大家对于我国当前与今后经济建设的基本方向的认识是更加明确了;这就是必须像毛主席所说的要“走俄国人的路”。许多已在经济部门工作的同志,在学习中比较系统地检查与总结了过去的经验。
第二,从这一段学习中学员们在思想上也普遍地提高了一步。学习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基本理论,也就是学习列宁、斯大林如何在俄国革命胜利后研究与解决苏联社会主义建设诸问题的立场、观点与方法。由于引导学员具体运用,提倡自由思想,刻苦钻研,使大家脑筋开动起来了。学员们提出许多问题,并提出今天中国情况与当时苏联情况来对比研究。如提出“为什么斯大林把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矛盾作为十月革命胜利后国内的主要矛盾,而我们今天在农村则是党所领导的互助合作的方向与小农经济自发的资本主义趋势的矛盾?”“为什么苏联已实行土地国有而我们则尚未实行土地国有?”等等。这些问题经过具体的分析研究,就提高了学员的思想水平,有的同学这样检讨说:由于过去对于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与将来社会主义前途缺乏全面的理解,因此,或者是只看两者的严格区别而看不到两者的有机联系,在工作中产生右的思想,对于加强工人阶级的领导以及大力发展与壮大国营经济问题认识不足;或者把两者不加区别而混为一谈,产生“左”的思想,认不清楚统一战线政策的重要意义。也有的检讨了由于对自己缺乏全面的认识与正确的估计,因而在工作中只看到成绩,看不到缺点,影响自己的进步。大家普遍感到这一学习使自己思想水平提高了。
第三,从这一段学习中,大家更具体地体会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更具体地认识到不断地努力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水平,乃是提高思想做好工作的根本方法。在刚开学时,大多数学员都抱着
“来学一点业务”的某些单纯业务观点,他们要求领导上能多给指定些有关目前东北经济建设的各项政策与工作经验的文件(这当然也是必要的),对于学习经济建设基本理论的重要性则认识不足。经过刘芝明同志的动员,大多数同学才改变了最初的看法,认真学习理论,开始培养起读书的习惯。经过
一定时期就完全转变了过去某种轻视理论学习的现象。许多同志都检讨说:过去做工作是照例办事,既不能提出问题,更不知道理论上的根据,因而也就不能找出正确解决问题的办法。经过这次学习,真正体会到学习理论的重要了。
研究班得到上述的成绩,除了由于东北局的正确指导和全体同学的努力以外,有以下几点初步的经验。
第一,研究班的教学方针是解决目前干部对于经济建设理论知识的迫切需要,这是决定研究班收获较大的基本关键。我们国家正处在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前夜,广大干部,特别是中级以上的较负责的干部,都迫切感到在伟大的经济建设任务面前,自己的业务知识和理论水平如不及时地提高,就不能适合党和国家对自己的要求。研究班正是针对这一客观需要而建立的,所以能够获得各方面负责同志的重视和支持,广大学员的热烈欢迎。参加学习的许多同志都认为这次学习能够帮助自己解决实际工作问题。有人说:“现在我们所学的问题,许多是我们过去工作中碰到过而没有得到明确解决的问题;如果早学过这些东西,可以少走许多弯路,工作也一定会做得更好些。”过去有些人认为学习政治经济学是“远水不解近渴”的,现在感到非具有一定的政治经济学的理论知识,就不能真正地理解当前的经济政策,也就不能解决中国经济建设中的许多理论与实际的问题。大家都感到研究班的举办是完全适合客观需要的。
第二,研究班在实际教学中特别注意贯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研究班一方面以“联共党史简明教程”后四章作为基本教材,有系统地又有重点地研究苏联共产党经济建设的基本经验,另一方面又结合学习当前东北商业合作、工业、农业等基本政策和工作经验。这样,从学习我国经济建设的实际经验中,可以帮助学员更好地体会当时苏联经济建设的方针政策;另一方面,正是因为对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问题有了一定的认识,反过来又可以加深学员对于中国当前经济建设的主要方针政策的理解。而这两方面结合起来,则使学员更明确认识学好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最终目的,乃是为了搞好中国的经济建设工作。经验证明:这样具体地贯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法,也是我们收效较大的重要条件之一。
学习“联共党史简明教程”后四章,必须强调有明确的重点,另一方面也不能忽略对某些重要问题特别是具体的历史条件的系统的理解。例如讲授第九章以新经济政策和商业问题为重点,这是完全正确的,但在学习时把当时联共党在为实现新经济政策而斗争的过程中党对待群众的方针和态度问题
(职工会问题)、党内斗争和统一问题(党的统一和纪律问题)以及党为了恢复国民经济而必须加强全国统一的问题(苏联的成立问题)等问题略去未加研究,这就容易使学员孤立地研究商业问题了。这是在以后才认识到又补上了的。当然,如果没有重点地,没有目的地把联共党史每章的内容平列起来学习,也是不妥当的。
第三,在教学领导上,研究班着重了教员讲授,思想领导和组织自学等三个基本环节。首先,最重要的环节是教员的质量、负责的教学态度和认真的准备。这次聘请的教员不但是理论水平较高的同志,而且他们对讲课都是认真负责的。为了加强教学效果,应在讲课前向教员介绍学员情况并向他们提出一定要求。其次,应不断地及时地统一学习思想端正学习态度以及形成学员内部的学习骨干。这次学员初来时,有的想只学与自己业务有关的问题;有的专想听讲而不愿刻苦读书;有的则以为时间短而缺乏学好的信心。这些思想如不纠正,就不能很好地进行学习。但随着学习的进展,又会产生一些偏差;如在认真读书以后有的又会转到只顾埋头读书而不愿互相研究;有的在认真开动脑筋之后又不敢大胆地及时提出问题了,所以必须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及时纠正这些偏向以加强学习效果。在强调自学为主的同时,也要注意各种学习方式的适当配合和灵活运用,要注意活跃学习思想,提倡自由交谈与互相研究的空气。
第四,学员的质量也是决定教学效果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这次研究班的学员一般质量较高,文化程度大都在中学以上,许多人都学过社会发展史或政治经济学等课程,并具有较多的实际工作经验。有半数以上学员原来就是做财经工作的,因此学习比较深入,收获也较大。他们回去不仅可以更好地
工作,而且也可以胜任此项学习的辅导任务。相反地,过去所举办的某些短期研究班,由于学员质量低,因而效果较小。事实证明,只要各地领导上有决心,抽调这样的干部到这样的研究班来学习是完全可能的。这一次各省、市及东北一级各直属单位在保证学员质量上是做得很好的。

继续加强俄文教学工作的领导
张锡俦
学习俄文对于我们的国家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通晓了俄文,就可以更直接地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可以大大地促进中苏两国的文化交流,可以更好地应用苏联在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艺术等各方面的丰富经验,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水平和改进工作方法。因此,许多争取中国人民幸福生活的先进战士都迫切地要求学习俄文。
中国共产党向来非常重视学习俄文——列宁、斯大林的语言。远在一九四一年,由于党的创议,在延安成立了俄文学校。革命胜利以后,党和政府就在全国范围内成立了许多俄文学校,以便培养大批的俄文翻译人才。
为了加强对俄文教学工作的领导,一九五一年九月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俄文教学工作会议,规定了有关学习俄文的许多措施。随后成立了全国俄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出版了“俄文教学”杂志,从此全国的俄文教学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目前全国各地已设有较具规模的俄文专科学校八所,共有学生近万人。设有俄文系(组)或俄文专修科的大学和独立学院,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现有五十九处,学生总数也在一万人左右。其他院校也开设了俄文课程供全校学生选读。很多中学现已设立了俄文课。例如:东北地区的中学几乎已经全部设立了俄文课,北京市五十五所普通中学也都已设立了俄文课。此外,全国各地还设立了不少俄文夜校、业余俄文班等,仅上海一地即在一千处以上。根据今年九月份不完全的统计,仅十九个地方的中苏友好协会组织所办的俄文夜校和业余俄文班就有一百一十个以上。许多县城也都开设了俄文夜校和业余俄文班。
现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正开始把学习俄文的运动推广到所有的小城镇去。全国各地都有大批的人希望学习俄文。许多地方举办了俄语广播讲座,根据九月份不完全的统计,收听俄语广播的人将近二十万,仅上海一地利用广播学习俄文的学员已有两万多人。此外,还有很多人自学俄文。为了解决俄文夜校和业余俄文班的师资问题,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及其各地分会并举办了若干师资训练班。
三年来,全国各地的俄文专科学校已经培养了数千名通晓俄文的干部,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从事着和俄文有关的各项工作,并协助苏联专家进行工作。他们中间有许多人在长期的俄文工作中掌握了俄文,并逐渐积聚了专业知识和掌握了苏联的先进经验,成为拥有专业知识的俄文人才。参加俄文夜校、业余俄文班以及俄语广播讲座学习的许多人,现在也已成为俄文教员或翻译人员。
最近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教师和学生研究出一种阅读俄文专业书籍的速成方法,并且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参加这种学习的人,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能记住一千到两千个俄文单词,并掌握基本的语法规律,从而使他们在短时期内能够阅读专业的俄文书籍。自然,这种方法不能代替全面发展的正规学习,但它对于掌握苏联的先进经验和改进俄文教学工作却起着很大的作用。
在我国从事俄文教学工作的苏联专家,对我们的俄文学习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他们帮助我们根据斯大林同志在其语言学著作中的各项指示进行俄文教学工作,帮助我们制定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帮助我们改进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帮助我们成立教学研究室、资料室和教学图书室,并帮助我们编选教科书和教学材料。他们还使我们熟悉苏联先进的教学方法。苏联专家们在各方面都帮助我们改进了工作。
学习俄文运动已在全国各地广泛地开展起来,参加到这个运动中来的科学家、教师、文艺工作者、工程师、学生和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的人数正日益增加。在“中苏友好月”里,各地更掀起了学习俄文的热潮。这个学习俄文的热潮说明了中国人民热望学习苏联,说明了中国人民热爱苏联人民、热爱斯大林同志。这是中国人民对于苏联人民深厚友情的表现。
我们虽然在学习俄文方面已经取得许多成绩,但在俄文教学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缺点。例如: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合适的良好的俄文教材;我们的翻译人员和俄文师资无论在质量上和数量上还远远落后于国家的需要;我们还缺乏必要的工具书和教学参考材料,我们还没有很好地从过去的工作中总结出成熟的经验来加以推广等等。这些情况都说明放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很艰巨的,我们应该以更大的努力来继续加强对俄文教学工作的领导。

介绍“俄文教学”杂志
史迁
“俄文教学”,是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全国俄文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机关刊物,由“俄文教学”编辑委员会编辑。它的读者对象,包括俄语教学工作的领导干部、俄语教师、学生和自修俄语者。这一刊物的任务,一方面,介绍苏联语文教学的先进经验,探讨我国俄语教学的方法,交流我国俄语教学的经验;另一方面,介绍俄语的语音、语法和词汇等知识。
“俄文教学”创刊以来,已经出版了七期。这七期的特点是,它首先注意了俄语教学的理论指导。如“根据斯大林关于语言学的著作论我国学校中讲授俄文的任务与方法”一文,结合着我国俄语教学的特点,择要地介绍了斯大林同志关于语言学的著作发表以后苏联科学院文学语言部和苏俄教育科学院联席会议关于语文教学问题的决定。这一决定是苏联语言教学工作的基本纲领和方向,对我国俄语教学工作同样是切实的指示。文中论及斯大林关于语言学的著作对语言教学的意义,指出语法、词汇和语义学在语言教学中的地位,并提出了外国语教授法的各项基本原理。“根据斯大林同志关于语言学的著作论外国语教学中一些方法”一文,对本国语在外国语教学中的作用问题,即外国语教学中运用比较法这一问题,作了较详细的论述;对词汇的讲解原则、语法和语义学的作用以及教授语音的方法,都作了具体的分析。“苏维埃时代俄罗斯语言的发展”一文,说明了俄罗斯语言的发展,并论述了外来语和方言的运用问题。“略谈俄文翻译工作中的若干问题”一文,论述了翻译工作者的态度,和笔译、口译的方法。最近一期发表的题为“改进俄文教学工作,为迅速地大量地培养俄文人才而努力”的社论,概述了三年来我国俄语教学工作的成就,并提出了今后两三年内的中心任务。上面几篇文章所论述的问题,是我们俄语教学工作者,特别是俄语教学领导工作者首先应当潜心研究的。只有弄清了这些问题,我们才能明确认识自己的工作任务和目标。
不断地提高俄语教学的组织、领导工作水平,是俄语教学工作者的极重要的任务。该刊在这方面曾就目前教学组织领导工作中若干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制定和贯彻、俄语教研室的组织和工作、俄语资料室的工作等,发表了专文,并陆续介绍了各地俄语专门学校、大学俄语系(组)、中学、俄语广播学校和业余学校关于俄语教学组织领导工作的经验。
改进教授方法,是目前俄语教学者的重要任务之一。对于某些刚从事俄语教学工作的同志和对俄语教学还缺乏研究的俄语教学工作者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教授方法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教学的质量。“俄文教学”每期都以较多的篇幅刊登关于这方面的文章。例如“提高说话和写作能力”一文,在积累和扩充词汇、培养造句能力和培养运用联系语句的能力等方面分别地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并列举实例作了说明。“讲解生词”一文,详细地介绍了讲解生词的方法,如利用动作、翻译、同义词和反义词的语法分析等等。对语法教学中的几个比较重要的问题:例如语法课在俄语教学中的地位、句法和词法的关系、讲读课和语法课的配合、语法讲授中如何发挥中苏教员的长处、教学步骤、教材和教授法,以及语法教学的课前准备、课堂讲授和课后工作等等问题,该刊都作了初步的回答。关于语音教学和翻译教学(包括俄文译中文和中文译俄文),也从理论上进行了指导,并介绍了经验。
自修俄语者翻开“俄文教学”,可以找到他们自己所爱好的园地:“学习经验介绍”和“自修经验介绍”。他们从这里可以找到掌握课文、预习课文、记生词、学语法、阅读俄文小说的方法。
除了刊登关于俄语教学方法的文章以外,该刊还系统地介绍有关俄语的各种知识。“语法讲座”到第五期为止,系统地讲完了名词;从第六期开始,将有重点地作专题讲解,首先介绍动词的“时”和“体”的意义和用法。“翻译讲座”,从中俄两种语言的语法及其不同特点出发,探讨了“数”、“类”、“时”、“体”等语法范畴在两种语言中的不同表现法,以及词序、疑问句式和原因与目的等附加成分、系词等在两种语言中的不同表现法。对于语音和词汇方面的各种问题,也分别由“词汇讲座”和“语音、读法和拼写讲座”进行系统的讲解。对于俄语中的某些问题,则用专题研究、问题讨论等方式给予解决。
最近,该刊介绍了俄文专业书籍阅读速成法的试验经验(包括编选教材经验),并介绍了某些教授的学习体会。
怎样领导并组织俄语教学工作、怎样教好俄语、怎样学好俄语等问题,是俄语教学工作者所关心的问题。“俄文教学”今后将以最多的篇幅来解决上述问题,使它成为更好的指导俄语学习的刊物。

解冤家
康东作
西藏和平解放后,藏族同胞在毛主席民族团结的旗帜下很短时间内,已解除了因帝国主义和国民党挑拨者所造成的世代相残杀的冤仇。他们举行着和解会议交换哈达,决心建设好祖国的新西藏。

专栏:文化简讯

北京图书馆举行中苏友好月图书展览
北京图书馆在十一月十二日至十二月五日举办“中苏友好月图书展览”。展览会陈列着精选的书籍、杂志、报纸、图片、漫画、招贴画等六百多种。展览的第一部分是“中苏友好”,陈列着我国各地出版的中苏友好报刊,苏联专家在中国的演讲文集以及我国代表团到苏联去参观的游记等。
第二部分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经典著作”,陈列着俄文版的“资本论”、“列宁全集”、“斯大林全集”及斯大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的中译本,和“毛泽东选集”的俄译本并列在一起,特别引人注目。展览的第三部分是“中国作品俄译本”,陈列着俄文版的“老子”、“白居易诗选”和“鲁迅选集”等,还有刘少奇的“国际主义与民族主义”、陈伯达的“人民公敌蒋介石”以及李四光的“地质学”等。我国作家荣获斯大林奖金的三部作品“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暴风骤雨”和“白毛女”的俄文译本也陈列在那里。第四部分是“苏联科学与先进经验的介绍”,展览着很多种苏联的哲学、法律、教育、心理学、农业生物学、工业生产经验等书籍的中译本。最后一部分是“苏联文艺作品与中译本”,这里将苏联文学作品的原文本和中译本陈列在一起,有托尔斯泰、普希金、高尔基、马雅可夫斯基、奥斯特洛夫斯基、爱伦堡、法捷耶夫、吉洪诺夫、西蒙诺夫等作家的小说、诗歌、论文集。

专栏:文化简讯

新疆各民族体育代表参观团抵上海
新疆各民族体育代表参观团一行六十七人,在团长赵凌云、副团长肉孜·乌斯满率领下,于六日晚抵达上海。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华东总分会副主席沈体兰和华东行政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及各人民团体代表共百余人到车站欢迎。

北京的会见
波兰作家 马里安·别里茨基
我们登上了“和平宾馆”第八层楼的凉台。我们的头上,漆黑的辽阔的夜空中高悬着群星围绕的满月。我们的下面是穿透夜雾的北京街上的万家灯火。从附近一条街道上传来了喧噪的自行车铃的响声。少女们不协调地合唱着一首生疏的,但却十分优美的歌子……
我们五个人走上了凉台。我的新朋友们是从辽远的国度里来到北京的。他们每一个人,一看到辉煌的北京,就都有自己祖国的形象,自己家乡城市的形象,涌上心头,他们不由得想起它们。我们的耳朵里依然回响着怀仁堂里洋溢的掌声(怀仁堂的意思就是“关怀人道的大厅”),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就是在那里举行的。
代表们多么热诚地欢迎那些冲过美国的傀儡——吉田的哨兵线的日本人民代表的谈话啊!当日本代表为数百万日本劳动人民呼吁废除那一种迫使日本来接受令人仇恨的美国占领,来充当炮灰供应者角色的旧金山单独和约时,掌声接连不断地响了多久啊!日本人民决不接受这个被硬逼的角色。日本代表们代表着自己的人民在和平会议的讲台上谈到了这一点。
朝鲜作家韩雪野紧紧地拥抱着哥伦比亚的代表迪埃哥·蒙塔尼亚·库艾拉那时刻,是非常令人感动的。迪埃哥·蒙塔尼亚·库艾拉在演说中呼吁各民族共同努力制止帝国主义在朝鲜的罪行。库艾拉在和平会议的讲台上谈到了哥伦比亚人民的悲剧的真实情况。他谈到了哥伦比亚游击队对于那一种按照希特勒式组成的、为美国坦克所卫护的戈麦思法西斯制度的英勇反抗的事迹。这位哥伦比亚人痛苦地谈到自己的国旗,这个本来象征着本国人民爱好自由的旗帜,被哥伦比亚政府的法西斯政策的可耻行为沾污了。
我亲眼看见民主越南的战士的手与从美国来的和平战士的手亲切地握在一起。也许,就在旧金山的教师紧紧地握着越南战斗英雄阮国治的手的时候,法国的空中强盗正把美国送来的炸弹投掷在越南的安静的、和平的村庄。阮国治非常明白,在法国殖民者的背后站有美国的将军和垄断资本的主人。但是他还知道,那些为了利润使越南的土地燃烧和染满了鲜血的人,也在迫害这位从旧金山来的教师,因为他教育美国的孩子们爱和平和尊重其他的民族。
……厄瓜多尔的代表,仔细地观察着苏联、中国和波兰的地图,低声地念着岸上升起雄伟建筑的河流的名字,念着那些苹果快要开花和麦子开始结穗的沙漠的名字。
“这是多么美丽呢!”他禁不住地称颂说。
“为了达到这个,”战斗着的菲律宾的诗人马纽尔·柯鲁兹参加了谈话,“首先需要和平和独立……”
马纽尔·柯鲁兹谈到他的祖国人民的艰巨的和英勇的斗争,谈到菲律宾人民解放军的战士怎样生活在高山和森林里,怎样与和平和祖国独立的敌人作战的情况。人民没有被监狱、恐怖和大量的枪杀所吓倒。
北京的和平会议成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斗争中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牢固团结和友爱的一面镜子。现在,当我和新朋友们谈话的时候,我更加确信了这一点。
厄瓜多尔人第一个开始说话。
“每天晚上,”他沉思地说:“我开完会回来,在大街上漫步,我注视着居民的脸,听着北京生活的愉快声音。随后,我们走上这个凉台,凝视着城市的景色,我总是想:中国人民走上幸福的道路的经过是多么的艰难!现在它的命运多么美丽啊!”
“你知道,我也时常这么想,”缅甸人吴拉回答说,“我还想到,中国人民的幸福——就是我们大家的幸福……”
我们看着北京而且感到人民中国的人们的炽烈的、创造性的、为光荣的劳动所照耀着的生活。许多国家的使者只要是在这里,在北京,终究能够明白自由人民的生活的真实情况。墨西哥的代表伊斯玛尔·科西奥·维里盖斯在和平会议的讲台上说:“那些欺骗人民想要发动战争的人们,从来不提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和苏联的自动的挖掘机,也不提起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医学的成就”。
加拿大的教师参加了谈话:
“我们过着生活的这个海洋,已不是太平洋了。愤怒在千百万人的血液中沸腾,人民仇恨的浪潮冲击着帝国主义的海岸……”
“你们注意到整个会场对苏联代表的演说是怎样的反应吗?”墨西哥的新闻记者,争取和平的战士说:“你们听到了掌声把他的演说打断了多少次吗?你们记得当他谈到在苏联只有一个基地超出了国界——就是千百万人的心的时候受到怎样的欢呼!”
话题转变了,大家一下子都谈到苏联,谈到建设共产主义的人民,谈到这个人类幸福的国家,在这个国家里,人们学会了征服自然和改变大地的外貌。难道关于苏联所有的人都在读书的消息和社会主义国家将实施普及十年制的义务教育的消息,能够不引起每个代表的热烈响应吗?
我想起与美国黑人钳工路易士·惠吞的会见。我在一群讨论苏联新的斯大林五年计划的数字的美国人中看见了他。他们谈论到苏联全体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增长的指标,就也举出了美国垄断集团的利润的数字。他们讨论到苏联新水电站的建设,就想起了消耗数十亿美元建造起来的美国军事基地。朝鲜作家李泰俊倾听着这段谈话,他禁不住严峻地说:
“美国帝国主义分子把死亡和破坏带到我的土地。为了什么呢?因为朝鲜人民想在自己的国内自由地建设,就如同苏联在国内那样地建设……”
美国人沉默地低下头。李泰俊拥抱着惠吞的肩膀说:
“你知道,我们有一个诗人在日本占领期间写过一首诗,诗题叫‘春天’。这首诗谈到了在冬季严寒以后生活的凯旋前进。春天来到,和春天一起是鲜花、青春和幸福。这首诗谈到了人民所听到的历史的钢铁般的步伐。日本占领者、生活的敌人,已被打倒了。同样的命运也在等待着他们的门徒。”
在和平会议的日子里,在北京的这些谈话是令人难忘的。报纸上关于各民族争取自由与和平斗争的消息使我们的谈话生动活泼。当马来亚的曾雪虹谈到自己人民的勇敢,谈到他们非人的苦难和英帝国主义分子的新罪行的时候,好像是一个帷幕从地面上掉下去,我们看见了殖民者闯进去烧杀的小马来亚的村庄,我们看见了热带的丛林,丛林中游击队的英勇部队正在准备新的进攻,准备反击压迫者的新战斗活动……。
从以最美好的字“和平”为名的旅馆的第八层楼的凉台上,可以看到广大的北京——众多的中国人民的祖国心脏——的全貌。我们的手指向南方,我们常常赞扬地谈到伟大的淮河,淮河曾猖獗了数千年,带来过灾难和破坏,而现在却为人民辖制,驯伏地服务于人民。是的,人民摆脱了奴役的羁绊,是能够创造奇迹,能够增强自己造福世界的力量和威力的。
亚洲及太平洋各国的人民愈益坚决地争取和平建设性劳动的权利和幸福。和平会议的代表们在号召团结和共同进行争取和平的不断的斗争的“告世界人民书”中,就表现出他们的意志,因为“他们在与一切善意的人们合作之下,一定能够避免威胁着我们的浩劫,消除战争的阴云,并廓清人们的眼界,来迎接普遍友好与持久和平的曙光。”
这是他们在“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中所表现出的坚强的意志,这个决议号召全世界的人民要求美国立刻停止导致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无理行为,要求美国在停止军事行动以后立刻遣返全部战俘,立刻禁止和停止使用大量杀人的武器,包括细菌武器、化学武器和凝固汽油弹,同时也要停止美国军用飞机对朝鲜和平城市和和平人民的轰炸,要求在停战后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其中也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
这是他们响彻在决议中的强有力的呼声,这些决议要求停止日本军国主义化并要求废除单独的旧金山条约,停止对文化的侵略和加强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热烈拥护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召开并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原载苏联“文学报”十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