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为了迎接全国大规模经济建设的任务,做好明年基本建设准备工作,目前各部门正在大力进行训练干部的工作。这是铁道部新线施工局主办的军工技术训练班的内燃队。学员们正在听技术工人讲解汽油机构造的原理。

在“中苏友好月”中中苏友好协会有很大发展
【新华社九日讯】中苏友好协会在“中苏友好月”中有很大的发展。据初步统计,仅北京、天津、沈阳、上海、西安、重庆、广州等地在一个月内就有一百五十多万人参加中苏友好协会,现在这七大城市的会员已近五百万人,其中劳动人民占绝大多数。上海私营永大染织厂、杭州市利群烟厂等许多工厂的职工都集体入会。在“中苏友好月”中受到教育的广大农民,都以加入中苏友协为极大的光荣。四川省达县罗江口乡原有五千三百多会员,占人口的一半,在“中苏友好月”中又有二千多人申请入会。浙江省衢县有许多农民从几十里地以外赶到城内中苏友协去领取入会申请书。各地少数民族人民及宗教界人士也都热情地加入了中苏友好协会。西康省康定有一百五十多个参加藏族自治区第三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农业、牧业劳动模范和活佛、喇嘛等集体参加中苏友协。在贵州省炉山县的“中苏友好月”办公室里,每天有三五成群的人来申请入会,一位一百零三岁的苗族田老太太在十一月七日那天,让两个儿媳扶着自己冒雨进城填写入会申请书,她说:“我活了这么大年纪,才开始过幸福生活。我要和苏联人民做朋友,中苏人民团结得好,就不会有人敢再来侵犯,我们苗家可以永远过太平日子了。”
在“中苏友好月”中,中苏友好协会的基层组织已开始普及到全国的城市和乡村,原有的组织也进一步地得到巩固。东北哈尔滨市在“中苏友好月”中增设了八十多个中苏友好协会支会;宁夏省城乡新建立的中苏友好协会组织近一千个。有些地区的中苏友好协会,在“中苏友好月”中召开了会员代表会议,总结了工作和调整了组织机构;很多原先不够健全的基层组织也得到整顿和提高。浙江省各县普遍召开了中苏友好协会会员代表会议;太原市有六十三个单位分别举行会员代表会议,民主评选中苏友好协会基层组织的干部。
各地中苏友好协会的新老会员在“中苏友好月”中,很多成为宣传中苏友好的积极分子和骨干。旅大区金县第一区新入会的农民尹吉华,逢人便宣传中苏友好,使一百五十多人提高了对苏联的认识。归绥市回族女会员马贵也每天到处宣传,发展了一百多新会员。浙江省的中苏友好协会会员曾寄出一万多封信件给苏联友人。各地会员们学习的热情很高,河北省静海县二万五千多会员都学习了“中苏友好”的课本。“河南中苏友好报”的发行数由四万份激增为十多万份。
为了使中苏友好活动经常化,成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力量,各地中苏友好协会已开始领导会员订立工作计划和各种制度。太原钢铁厂炼钢部和苏州市嘉美克纽扣厂都创立了“中苏友好活动日”的制度,利用星期日集体观看苏联影片或举行座谈会、报告会。上海私营永大染织厂的中苏友好协会,在会员代表会议上决定每个月根据职工思想情况并结合工厂的中心任务,向全厂职工作有关学习苏联的报告;并经常组织职工推广苏联先进经验。江苏省盐城县南荡互助组把宣传中苏友好的活动,列入了冬季生产计划中。

“苏联影片展览”圆满结束
【新华社九日讯】在全国六十七个城市举办的“苏联影片展览”已圆满结束。自十一月七日到十二月六日一个月中,总共放映四万六千多场,观众达四千万人以上。深入到矿山、农村、边远地区的巡回放映队和幻灯队,跋涉千山万水,放映了“幸福的生活”、“中国农民代表团访苏经过”等彩色影片,受到广大人民的热烈欢迎。
这次苏联影片展览观众的踊跃是从来未有的。许多城市的观众累计数都超过了当地人口总数。松江省佳木斯市观众累计数将近该市人口的三倍。四川省成都市只有七十万人,但电影院售出的座票共有一百三十八万多张。福建省南平县南平电影院放映苏联影片二十多天的观众人数,等于过去半年的观众人数。河南省三十五个电影放映队深入农村巡回放映,观众达一百八十万人;安徽省肥西县黄张乡只有一架幻灯机,由于看的人多,除在晚上放映以外,白天也常在暗室里放映。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观看苏联电影的要求,东北沈山铁路沿线——锦州、大凌河、兴城之间加挂了包车,专门接送农民到锦州去看电影。西安市阿房宫电影院为了照顾看电影的母亲们,还特别设立了临时托儿所。很多从未看过电影的人,在“中苏友好月”中看到了。松江省牡丹江市有一个老太太看了苏联电影后高兴得眼泪也流了出来。她说:“我六十多岁从未看过电影,这次看到了,还看见了毛主席和斯大林,真使我太高兴了。”
苏联影片中所表现的苏联劳动人民的幸福生活和苏联先进的生产建设,给予观众以巨大的鼓动力量,大家都以实际行动来向苏联影片中的模范人物和先进经验学习。沈阳市冶炼厂反射车间工人杨维宝看了苏联影片“顿巴斯矿工”后深为感动,他立即下决心努力钻研烧铜工作,使原来需要八小时熔化一炉铜缩减到六小时。西安市十二区东辛庄有七户农民在幻灯片上看到苏联火花集体农庄农民的幸福生活后,认识到集体劳动的好处,经过协商讨论,已经组织起了互助组。武汉市中国矿产公司中南区办事处秘书科有些干部,过去由于满足现有成绩,缺乏大胆改革工作的精神,因而阻碍了合理化建议的实现。他们看了苏联影片“金星英雄”后,批判了这种保守思想,简化了工作手续,最近节约了近二分之一的人力。
苏联影片对广大人民进行了各方面的教育。人们看过苏联电影后,纷纷举行座谈会和漫谈会,进行学习和讨论。在一个座谈苏联影片“在和平的日子里”的会上,保定市三三烟厂工人王秋娥说:“我感到‘在和平的日子里’的巴尼楚克为祖国利益牺牲个人利益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一合眼就好像看见了他一样。我们厂正在推行郭瓦廖夫工作法,看了这部影片,更增强了我克服困难的决心。”农民群众从苏联影片中深刻地受到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前途的教育。很多农民在座谈会上说:过去听说苏联农民生活好,用机器耕田,总有些不相信。看了苏联电影后,才真相信了。我们只要组织起来好好干,将来一定能和苏联农民一样。银川市回族人民在座谈“苏维埃乌兹别克斯坦”影片的观感时,大家都认为中国各少数民族地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将来一定会建设得像乌兹别克斯坦那样美丽和富庶。

苏联新任驻我国大使
潘友新抵达北京
【新华社九日讯】苏联前任驻我国大使罗申已奉调返国,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已任命潘友新为驻我国大使。
潘友新大使在九日下午乘飞机由莫斯科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政务院副秘书长齐燕铭,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苏联东欧司司长徐以新、交际处处长王倬如,京津卫戍司令部副司令员杨成武,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及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钱俊瑞等人。
以顾德夫临时代办为首的苏联驻我国大使馆人员,以及各国驻我国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华北区积极准备基本建设工作
【本报讯】华北区为迎接明年大规模经济建设,正在积极进行基本建设的准备工作。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建筑工程局已成立,先后由各省调来干部一百余名,其中有地委级以上的干部九人。原华北基本建设工程公司已改组扩大为两个直属施工公司、一个直属设计公司,最近增加一百余名转业干部,其中有地委级以上干部五人。天津市建筑工程局也已成立,并配备了一百余名干部。北京市及山西省在积极筹备组织建筑工程局。到目前为止,华北全区先后已建立建筑工程公司三十九个,建筑合作社一个。全区建筑部门的行政管理人员,比上半年增加百分之四点五,建筑工人增加百分之四十一。
为了做好基本建设的设计工作,华北区各省、市正在大量集中人材,合理调整使用设计人员和准备采取集中设计的方法。此外,还在研究试行设计标准图样、工料定额,并学习苏联先进设计方法。山西省设计公司,招收了五十多名初中程度以上的学生进行训练,训练四个月后,将分派他们做助理设计的技术干部。该公司曾于十一月份内总结了今年的设计工作,从今年盲目设计的教训中,提出了改进的措施。对每人的设计量、单位造价、每平方公尺用料数、各种费用等作了详细统计,给设计、计划工作作了充分准备。
在准备施工力量方面,华北各地正加强施工公司,特别是工区工地组织机构,同时抓紧进行固定工人的工作。太原市长期工已固定百分之九十(加上季节工,共一万一千人)。河北省已固定长期工和季节工两万五千人。北京市到年底也可完成固定工人的计划。各地建筑部门的冬季整训都将于十二月十日前后开始。太原市已对明年基本建设任务作了初步统计与计划,明确地划分了设计与施工的具体工作范围,设计、施工、材料、运输等部门还建立了相互负责、保证顺利施工和保证工程质量的连环合同制。此外,为了进一步克服设计、施工力量和建设任务极不相称的困难,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建筑工程局于十二月一日召开了华北区建筑工程会议,讨论了今冬明春基本建设工作的布置,进行了工程和力量的初步排队,并进一步研究了设计标准图样、工程工料定额和以工地为单位实行经济核算制等问题。

东北开基本建设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
交流和总结基本建设先进经验
【新华社沈阳八日电】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和东北总工会在十一月三十日联合召开了历时五天的“基本建设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有六百八十多名,都是各基本建设工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这次会议广泛地交流和总结了五十多种具有普遍推广意义的先进经验。这对明年的大规模经济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年来,东北基本建设部门出现了许多先进经验。如在设计工作方面,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土木建筑设计公司代表愈邦瑞,在会上生动地报告了他们改变资产阶级的设计思想,学习苏联的先进设计标准,因而,在设计二百万平方公尺的土木建筑工程中给国家节省了二千亿元的投资。在机电安装方面,阜新发电厂和鞍山钢铁公司代表的报告,充分说明他们已经能够以最先进的技术安装最新式、最复杂的机械。在土木建筑方面,东北电器工业管理局哈尔滨工程处工地主任王孙慈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结合具体情况创造了分段平行流水作业法,把原计划一百二十天完成的工程,缩短到四十天完成。六十一工程公司工程师顾月川实行按指示图表施工后,在七十天内胜利完成了原定一百八十天完工的厂房。
各单位的代表经过听报告和讨论,都深刻地体会到学习先进经验是加速国家工业化的重要途径。阜新发电厂安装工程队的安装经验,受到代表的很大重视,会议要求他们先后作了三次介绍。会议采取了取长补短的办法,使许多先进经验特别是具有决定性的先进经验的内容都更加丰富。如在钻探方面,有色金属系统的杨春发的先进经验和煤矿系统的马文志的先进经验,虽然都是快速钻进法,但一个适用于硬岩层,一个适用于软岩层,经会议交流经验之后,今后的钻探效率都将更加提高。又如阜新矿务局的表土掘进和井架安装经验很好;西安矿务局的快速掘进效率最高;鸡西矿务局在井壁砌砖上创造了全国新纪录。会议把这三个特点合在一起,就出现了一套完整的先进的建井方法。
经过这次会议,各单位的代表都更加明确地认识了先进经验的意义和作用。譬如过去推广按指示图表实行平行流水作业的先进经验时,有些单位认为需要许多条件,因而强调客观原因而迟迟不去推广。经过大会上许多实例的教育以后,许多代表认识到任何一个工程都是有条件推广这个先进经验的,并且了解到这是目前最重要的先进施工管理方法。
此外,这次会议还使代表们认识到在普遍推广先进经验中,干部、技术人员必须认真学习先进经验的重要性。许多代表不仅在会议上详细地记录了典型报告,在参观大会举办的东北区基本建设展览会时,也都逐条记录了说明员的介绍,还把各种新工具的模型和各种先进经验图样一一记入手册。
大会的最后一天,由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林枫讲话(全文另发,见第二版),他号召代表们要迅速地增长基本建设的力量,总结和推广基本建设的先进经验,特别要很好地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使基本建设真正做到又快、又好、又省。林枫在大会结束前亲自发奖。得奖的代表有:阜新发电厂安装工程队、西安竖井工程队及该队的谷发明凿岩小组、先进生产者王孙慈等一百二十二个单位、小组和个人。

认真执行“把基本建设放在首要地位”的方针
唐山钢厂抽调干部参加基本建设
【本报讯】唐山钢厂认真贯彻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把基本建设放在首要地位”的指示,经过了充分的思想动员工作和采取了合理的措施,已拟出了抽调干部参加基本建设工作的具体计划。计划决定技术干部按百分之六十抽调,现有五十六名,抽调三十三名,原有工程师七名,抽调四名;老干部按百分之五十抽调,现有二十五名,抽调十二名;一般业务管理干部按百分之二十抽调,现有四百余名,抽调八十名。
唐山钢厂抽调干部的工作做得比较好,主要的原因是该厂的领导干部真正领会了并坚决执行了中央的方针,同时在厂内进行这项工作时特别注意了思想动员工作。该厂厂长戴明予十一月十七日到二十日到北京参加重工业部的全国厂矿长会议后,认清了基本建设的重要意义。他说:“没有参加全国厂矿长会议以前,自己眼界狭小,考虑本单位的事情较多;现在进一步懂得了要从国家的整体利益去考虑问题。目前国家对工业的领导重心已从生产转到了基本建设方面,基本建设对国家的工业化有着决定的意义。从生产部门抽调得力干部去参加基本建设工作,是一个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如果在执行这个任务时有本位主义的思想,乃是不可宽恕的错误。”他回厂后,立即与工厂党委研究抽调干部参加基本建设的问题,并向中共唐山市委作了汇报。接着,该厂党委迅速召开了有科长、车间主任及车间党支部书记等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开始讨论抽调干部的问题。戴明予在会上传达了重工业部全国厂矿长会议的精神,反复地说明了基本建设的重要意义,并指出了唐山钢厂的迫切任务就是要立即抽调大批干部去充实基本建设部门;同时还要搞好生产,继续培养干部。会议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经过互相启发、互相批评,解决了干部中普遍存在的本位主义思想问题。如该厂干部科长过去总觉得本厂干部缺,认为还要向局里要人来补足,自己很少考虑去培养干部。现在他在会上认识了这种错误的看法。材料科长也在会上检讨说:“过去上级调动自己科里的干部时,自己是咬紧牙关给的。总觉得提拔干部不容易,把熟悉的干部调走了,工作不好做;如果调动自己,顾虑更大,怕到新岗位上不能胜任。现在已认识到如不改变这些局部观点,就会使整个工作受到损失。”会上,对各单位的动员工作,也作了具体布置,要求各单位充分进行思想酝酿,并提出本单位抽调谁、提拔谁、培养谁的计划。会议同时推定党委组织部长、人事副厂长及干部科长负责协助各单位研究情况,提出名单,作为党委会讨论的依据。
十一月二十八日,该厂党委会又召开了会议,会议除确定了抽调干部的名单外,作出了培养后备力量的措施计划,和决定了向全厂干部进行动员的步骤。在培养后备力量方面,决定从各科选出二十名青年知识分子干部,一方面下车间实习,一方面去交通大学旁听,培养成技术干部;选二十名技术工人培养成技术员;把临时工逐渐改变成生产工人;车间及各科负责干部各配备一名至二名副职。此外还准备新招学徒一百四十名及知识青年与技术工人若干名。对全厂干部进行动员的步骤,决定由党委书记及厂长分别向大家作报告,组织学习本报十一月十八日“把基本建设放在首要地位”的社论,并进行讨论,务须做到使每个干部都认识把基本建设提到首要地位的意义;另一方面,采取各种宣传鼓动方式,掀起一个“为参加祖国经济建设,乐意接受组织分配”的高潮。然后在充分的思想动员工作基础上,于十二月十五日前后公布抽调干部与提拔干部的名单。与此同时,要强调做好交接工作,党组织要保证使被调干部不仅乐意服从组织调动,而且要负责做好交代工作;被提拔的干部则要争取在最短时间内熟悉新的业务。预定到十二月二十日,唐山钢厂抽调干部的工作可以全部结束。
目前,唐山钢厂除了进行向外抽调大批干部的工作外,还准备从机械科抽调一部分人员到厂内基本建设科,提拔一个基本建设科长,并在基本建设科下设立工程队,以加强本单位的基本建设力量。
唐山钢厂虽然决定抽走这样多的干部,但是因为工人已经掌握了生产技术,而新的技术干部又可以不断地培养出来,生产任务是不会受很大影响的。

朝中部队游动炮火五天歼敌一千多名
我前线高射火器五天击落击伤敌机三十五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九日电】本月一日,朝鲜前线下了第二场大雪,天气十分严寒。在一日至五日的五天中,前线的地面战事也因此比前沉寂。
上甘岭左边的山岭上只有小规模的战斗。爬在这个山岭我军阵地边沿上的敌人,企图改善所处的极端不利的地位,挣扎着进行数次微弱的袭扰行动。但是敌人没有达到这个目的,相反的却伤亡了三百八十多人。敌人最大的一次袭扰行动是在三日下午二时许开始,两个连的敌人分成三路向这个山岭主峰逼近。然后用一个班或一个排的兵力连续进行了十一次攻击,经不到两小时的激战,敌人伤亡了二百多名后撤退下去。
西线我军在开城以东和东南等地区,在这五天中击退了敌人八次袭扰性的攻击,计毙伤敌军一百二十多名。前线其他地区,敌我双方仅有小接触。
在这五天中,前线我军游动炮火共毙伤敌军一千一百多名;前线我军高射火器共击落敌机十二架,击伤敌机二十三架。其中包括上甘岭地区我军高射炮部队在五日一天中击落击伤的敌机十八架在内。

专栏:短评

做好思想动员工作,迅速完成抽调干部的任务
目前基本建设中最大的困难是干部和技术力量十分薄弱,基本建设机构还没有完全建立和充实起来。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把基本建设放在首要地位”就将成为空谈。解决这个问题的主要方法,就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基本建设会议上所指出的:积极地从各生产部门中抽调最优秀的干部、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到基本建设中去。因此,要考察有关工业生产的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各生产部门的领导干部,是否在实际上而不是在口头上认识了基本建设的重要意义,是否认真地执行中央的指示,就看他们是不是积极地从自己的生产部门中抽出得力的人员输送给基本建设部门。
唐山钢厂的领导干部执行中央的这一指示是坚决的、认真的。他们已确定由现有人员中抽出百分之六十的技术干部、百分之五十的老干部和百分之二十的一般业务管理干部到基本建设部门中去,而且他们不仅保证生产工作照常进行,还要继续培养后备力量,准备给新的建设任务不断输送干部。
唐山钢厂执行这一指示的方法——重视思想动员工作,也是正确的。唐山钢厂厂长接受了在重工业部厂矿长会议上所得到的教育,紧紧掌握了思想动员这一方法,使全体干部都了解基本建设的重大意义,在这个基础上来进行干部调动的工作,因此他们的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唐山钢厂的经验证明:要顺利完成抽调干部的任务,其关键完全在于领导干部首先要深刻认识基本建设的重大意义并具体领会“把基本建设放在首要地位”的方针,树立整体观念,克服本位主义思想。
现在有些部门对必须进行充分的思想动员工作重视得很不够,以致在执行抽调干部的任务时,遇到了很大的阻力。这些部门应该学习唐山钢厂的做法,结合着目前抽调干部的工作,进行“补课”。只有反复向干部讲清了为什么要加强基本建设工作,使所有的干部都充分认识它的重要意义,打开他们的眼界,才能逐渐克服以至消灭本位主义、惧怕困难、不愿转业等等阻力。而只要这样做了,那末,不仅抽调干部的工作可以顺利地完成,而且这些干部调到新的岗位之后,也才会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才会坚决地去学习业务,克服困难,完成任务。

我们从朝鲜回来
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副总团长 陈沂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领受着你们所交给的光荣任务,我们今年又去了朝鲜。作为你们的代表来讲,我们作的事情很少。但是你们关怀前线的心,关怀你们自己的子弟的心,我们是尽我们的力量都给你们捎到了。前线的同志感谢你们,你们自己的子弟也感谢你们。他们一方面很兴奋(有的兴奋得下泪)的来接受我们带去的每一件慰问品,高呼“祖国——我的母亲”;一方面又感到祖国所委托给他们的任务没有完全完成,感到惭愧。其实这完全是他们的谦逊。一个班的战士把祖国送去的慰问品摆在阵地上,互相询问,好像进行检讨似的:“我能吃这个糖吗?”“我有资格抽这烟吗?”“我的任务完成了吗?”拿着刻有“赠给最可爱的人”字样的搪瓷杯,战士们纷纷宣誓:“祖国称我们为最可爱的人,我们一定要做祖国最可爱的事”。另一个班的一个战士把糖先吃了,当他看见人家还去拿糖进行检讨的时候,他马上拿着装糖的袋子向大家说:“你们说,要吃一块糖打一个敌人,我,已经把糖吃了,我决心留着装糖的袋子,永远带在身边,以后打死一个敌人,我拣一块小石头装进去,一直装到一百二十六块,和原来糖的数目一样,带回祖国,做传家之宝。”他是用这样的决心来和他的战友们一样,一起做祖国最可爱的事。
这样的人,我们接触到的很多,他们异口同声的都说:“谢谢祖国、谢谢毛主席,派来了我们的亲人,我们两年没有见过我们的亲人了。”他们恨不得长一双翅膀飞去迎接他们的亲人。“亲人”,多真挚的称呼呀!为了接待我们这些“亲人”,连彭德怀司令员的小汽车都开到安东来了。英雄、功臣亲自驾驶汽车,有的还带上了救护车;为了使我们这些“亲人”得到比较安全与舒适的生活,很多部队都把自己最好的防空洞腾了出来。我们总团部一共去了三百多个人,他们就给我们腾出了三百多个人的住所。而他们的三百多个人,(实际上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因为他们都是挤着住的)就要住到别的地方去。而别的地方,自然首先在安全上,就不如原来的地方。
然而这是对待“亲人”呀!他们就跟在火线上一样,没有什么顾虑。
有的部队,听说我们这些“亲人”要去,好多天就在住地搜山,捉特务,怕万一隐藏一个特务,打信号,暴露目标,影响我们。有的部队专门修了礼堂来准备听我们的报告和看我们的演出。你想,我们要是报告不好,演出不好,怎样对得起他们呢?我去了一个离前线××里的地方,那是一个军部,礼堂名叫“前进”,三十公尺长,十二公尺宽,除了舞台和观众席外,有化装间,有音乐间,工兵连出工不到一百人,只修了四十天就完成了。修的时候,首长们和工兵们一起研究,先设计好,比准尺寸,到森林里面作,然后搬回来,凑在一起,就成功了礼堂。置身其间,简直就想不到这是前线。然而一切设备,都是按着应付战争环境在办的,敌机在天空看不见,敌炮有大山挡着,里面还开了五个太平门。万一有事,还可以从太平门出来,顺着交通沟
(交通沟还筑有横墙)就可以走到安全地。而且不要忘记,我们还有高射炮。
有的部队,甚至在坑道前沿的连队,因为曾经听到志愿军归国代表有被祖国人民从车站抬到旅馆的事,所以他们也抬着他们的“亲人”,从山下把他们抬到山上。
至于吃,身受的人都会知道,他们真是像在宴嘉宾一样,什么都拿出来了。我们到过罗盛教的连队,战士们还专门为我们预备了一顿丰富的晚餐。我们有的同志连铺带盖一共四床被,加上前线同志们火热的心,你说还不够暖吗?
而且,当我们去的时候,正是前线全线展开反击的时候,同志们都争相以“打胜仗,立大功”来迎接祖国派来的“亲人”,来回答祖国人民和毛主席的深情厚意,有一个部队还抓了俘虏亲自带到我们面前来作献礼。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难道还有比这个更亲,更热,更高贵,更荣誉的吗?身受着这样亲、这样热、这样高贵、这样荣誉的待遇的我们,还有什么好说呢?“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此外,我们再找不出更适当的话来说了。继之就是握手,拥抱,几千年来不习惯的礼节,不论男女,老少,在朝鲜前线都拥抱了。这是热情的拥抱,这是祖国人民和志愿军、我们最可爱的人心连心的拥抱。老头子,像张积慧的父亲张本周,董存瑞的父亲董全忠,在朝鲜四十多天,笑,从没有离开过他们的嘴角。慈祥的爸爸,代表着志愿军万千战士的爸爸,人人都以见到他们为幸福。有的部队没有见着,还专门打电报来要他们去。看啊,从他们身上,借用战士们的话:“可以看到祖国,可以看到自己的父母,可以看到毛主席。”勿怪有些从百里以外被派来迎接慰问团的战士,跟慰问团的代表握了手后,三天不洗,一定要回到连去,回到团去,回到师去,和没有见着慰问团的战士一一握手,才算完成任务,办了交代。
多么热情呀!只有共产党毛主席教导出来的人才有这份热情,才够得上这份热情。
想着,想着,越想下去,越觉得我们自己不论去前方或在祖国,我们的事确是作得太少了。如果我们对我们的工作还有什么没有作到、作好的地方,就深深觉得内愧。
回想起去年五月四号,我们离开志愿军司令部的时候,那天天正下着大雾,志愿军司令部的首长们告诉我们:“好,今天这天气好,你们可以赶路,这是个好机会。”所谓好机会,就是可以不怕敌机袭扰,比较安全的通过封锁线。简短的话,可以概括当时行路的情况。而今年,我们曾到过驿谷川前线,在山顶遥望铁原,下山的时候,天已经是大明了,坐上汽车已经是七点半。那个地方只离敌人七里,敌机已经开始在天空出现了。但是除了师副政治委员要我们的汽车伪装一下,布置坐车的人监视敌机而外,小吉普就飞快的开着往回走。有没有人耽心敌炮开炮呢?有的人心里确实在挂念,但是送我们的战士说:“不要紧,这不是他的地区。”这话就是说这里敌炮封锁不住。你说,仗着战士,仗着他们的沉着,勇敢和聪明,我们还有什么可耽心的呢?顺着通往前沿战士自己修的宽坦的盘山公路,我们又平安的回到师部了。虽然,途中曾遇到两次敌机,一方面有大家监视着,老远就已发现;一方面司机灵巧,沿途都找了躲避之处,敌机好像就没有看见。
计算起来,去年五月到今年十月,不过才十七个月,而变化竟如此之大,这只不过是从行路这一件小事说。但是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在朝鲜、行路,就是一件大事。路行不好,关系我们战争很大。去年,我们祖国虽然财政经济情况还没有完全好转,但是全国人民节衣缩食,还是可以很好的援助我们志愿军的,问题是路行不好,交通战线上我们还没有打胜仗。我们第一次过鸭绿江桥,桥被炸了,眼看着我们行程受到阻碍,心里觉得很急,但更重要的还是眼看着许多物资、弹药送不过江去,这对在前线用血肉抵抗敌人的英雄们才是真正很急的事。今年不同了,这个桥有我们的空军在天上,有我们的高射炮在地下保护着它,它雄伟的屹立着,没有一点损伤。依靠它,把祖国和我们志愿军的血管紧紧的连结在一起了。
是不是就是这一座桥呢?不是的。无数的桥都是这样,敌人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这些交通孔道的破坏,问题是我们坚决的、巧妙的、不断的在反对敌人这些破坏。没有空军或空军不经常去的地方,依靠着地面的高射炮火,依靠着铁路运输上的精确计算,尤其是依靠着我们那些不怕寒冷,零下三十度也下水去抢修桥梁的铁道部队,他们以超人的毅力和聪明来预计到敌人可能破坏的地方,预先构图,预先构料,预先施工,预先作好桥墩、桥架,在预定的地方等候,一旦被破坏,就搬过去架上,这样就保证不会误什么时间。所以战士们、员工们都很有自信的说:“炸、你炸不着;炸着了,我们可以抢修。”
就是依靠这个决心、信心和巧妙的对敌斗争的办法,桥,始终是屹立着;车,始终是通着;物资、弹药就能够源源不断的运送到前线。敌人所吹嘘的对交通线的“绞杀战”,在这些英雄们面前是泄气了。这方面我们是打了很大的胜仗。
防空哨的同志们,在打这个胜仗上起的作用也特别大。沿公路,同志们,你们听吧,看吧:“哨音”,“枪声”,“白旗”,“红旗”,指引着万千的司机“开灯、前进”!“闭灯、前进”!这就大大增强了汽车的运输率,大大减少了我们汽车的事故,今年九月份全路只被敌机击毁一辆汽车。战士们不满足,还提出“百日不出事故”的战斗口号。
就是依靠这些运输战线上的英雄,今年志愿军的棉衣,三天(请注意,只是三天)就全部运完,没有一点损失。怪不得我们的战士已经早穿上了棉衣,而美军还在那里打哆嗦哩!也怪不得被俘的美军驾驶员问:“你们汽车上都装得有雷达吗?”我们的战士回答得好:“傻瓜,我们国家的工业还装不起,我们装的是人达。”我们就是依靠这个“人达”,就把美帝国主义的空军搞得不轻。防空哨的同志们已经很熟练了,他们全都分得出:敌机什么声音,什么飞机,想干什么动作;对我们自己的汽车,他们不看见也分得出:什么牌子,大、小、空车、满载,就凭这个在那里指挥和执行公路上的对空斗争。
但是敌人永远发现不了他们,他们还主动打哩!有一次,在吴开里附近,他们打下一架敌机,一个美军中校驾驶员跳降落伞落下来了,被一个防空哨发现,战士马德融和一个战士急忙的赶上前去,跑了二十多里,马德融累得吐血,还是没有找着。但是已经到了我们战士手中的猎物,他们决不放弃,他们一面打枪,一面搜索,很久,很久,他们终于在一个大树前发现,而那位中校,早已经按着他们美军缴械投降的老规矩跪在地下等到解放了。正当这时,敌人来了十八架飞机,在他们周围转,又是扫射,又是投弹,一阵之后,直升飞机飞过来了,从直升飞机上露出梯子来,中校看到又惊又喜,扭转身就想走,两个战士把他拉着,他慌忙从身上掏美金、钢笔、连他爱人的照片一起都掏出来,递给我们的战士,想要我们的战士放他走,我们的战士那里会肯,还是死劲的把他拉着,并且把枪口对着他。直升飞机飞了一阵没影子,飞走了;大队的敌机又转近来,又是扫射,又是投弹,凶得很,看样子管不住这家伙了,两个战士没办法,低头一眼看到降落伞上的绳子,他们忽然聪明起来,用刺刀割下绳子,把那家伙捆在不远的一棵树上,动弹不得,他们俩则选了一个可以隐蔽的地方,一面隐蔽,一面用枪瞄着;直升飞机又来了,梯子照样放下来,但是许久、许久,看看还是没有影子,它好像放了一声“胡哨”,迅速地飞走了,大队敌机也跟着飞走了。那家伙——中校,丧气的,也是乖乖的跟着我们战士回来了。
就凭着这些聪明和勇敢的战士,在他们聪明的指挥员指挥之下,美军在公路上的“空中优势”就逐渐的被打垮了。
这个重要性是难以估量的。回想起去年“一把炒面一把雪”的时候,那时战士们托我们带回祖国的信是“一不想家,二不想老婆;只想吃个热馍馍”。“只要枪有吃,炮有吃,伤了能抬下来治疗,保证打败美国鬼子”。去年就是这个情况。今年则变成战士都表扬后勤工作了,这就说明敌人加诸我们的这个艰难困苦的情况,跟麦克阿瑟滚蛋一样,是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前方不是没有东西,而是东西没地方放;现在不是没运输力,而是运输力已有富裕。铁路、公路都有一套较成熟的经验可用了。
正告美国的战争贩子们,让你们看看吧:就是在后方(这只是对前线部队而言)的中朝人民,你也是欺负不了的。让我们回过来再说说前线吧,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前线各级驻地都是那样的安祥,而这种安祥并不是充大胆或者麻痹,而是各方面都有了一套。我们随某军长到他们的军部,虽是夜晚到的,完全不像去年到他们那里的样子。去年问他们的一个驻地,连朝鲜人和中国人都在内,一共问了四个钟头,四个钟头时间,警报还拉了十几次。今年下车以后,也打几次防空枪,但秩序很好,枪一响,一切都沉静,战士们在黑夜里很熟练的就把东西搬上了山。我当夜就参观了他们的办公室,都有电灯,都安了地板,而且都存放了他们自己工兵作的各种桌椅板凳。第二天天明起来,我各处端详了一阵,眼睛看着这个指挥部的各个方面,耳朵听着过十数分钟又飞绕过来的敌机的声音,我看看作战室的参谋们,听听来回传电话的声音,还注视坐在办公室门口边谈问题、边晒太阳的几位军首长们,他们是多么的沉静而又有秩序呀!
但是敌人不能发现他们,原因是他们是按着前线,按着战争,尤其是按着争取战争的胜利在建设他们的指挥部的。
我们到过两个师部也是这样。我们到时他们已经升起他们在战场上用自己的手制造的火炉,自己的手烧的木炭在取暖了。令我们吃惊的还不是这些生活上的设备,而是师长的办公桌上摆满了书,其中有军事书,政治书,特别是有各种字典,师长在作战中是那样的忙迫和吃累,但他还在抽时间学文化。解放战争中,他曾经当过副团长,现在他已经是师长了。他们每天总是要抽点时间学习,他告诉我们:“近代战争,不学不行呀!”所以苏军“战斗条令”,
“合同战术”这些书,他们都是在拚命的看,结合着他们的实战经验,看得就更快,懂得也更深。
但是他们也很注意他们的身体,他们也很会玩,正如在一个战士墙报上看到的:“工作好,学习好,战斗好,吃好,玩好,身体好,这才能打胜仗。”当然,在战地要完全做到这些是有困难的。前线的同志们,就是在坑道的同志们,也都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师长就把敌机扔下的副油箱劈成两半,作成船,战斗和工作之余,找个有水的地方,划一划,玩一玩。
这种情况,就是到连队也是如此。见到面,他们总是很高兴的。战斗之后,就是学习,修补自己的工事,有的帮助朝鲜人干活,有时把一付扑克切成两半做成两付大家玩。我就见过一个工兵紧张的把渡船撑离岸以后,他掏出口琴吹起来了。问到他们敌人情况时,他们总是说:“不要紧,我们这里离敌人还远哩!”其实敌我机枪在夜间交射的火球,就一个接连一个的掠过眼去。有时敌炮打得多了,落在山腰,落在旷野,战士们说:“这是你杜鲁门的仓库,你把炮弹都搬来吧!”有一个战士叫田济中的,专门为杜鲁门作了首快板诗,来嘲弄敌人的胡打炮。“美国兵,真洋相,每天炮弹瞎胡放;一门炮每天打多少,不知他算账不算账?老子蹲在工事里,学习、下棋、把歌唱,把山上草木刮个光,杜鲁门是个理发匠。”
这种稀有的镇静,就能使我们每个指挥员、战斗员保持清醒的头脑,一切的创造都是从这个清醒里面得来的。
去年还有人耽心朝鲜战争能不能打下去,如果战争要持久,怎样才能持久?今年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战士们说:“美帝国主义你要打多久,我们就陪你打多久。”去年有个美国新闻记者嘲笑我们说:
“志愿军是背着五天的干粮来打仗,干粮完了,就回去了。”这是说我们交通线不健全,粮食、弹药运不上去。今天,美国新闻记者应该嘲笑他们自己了,我们志愿军的勇士都不愁粮食、弹药了,吃的百分之七十都是细粮。弹药,请听美帝国主义自己在上甘岭战斗后的发言吧。
去年我们在汉江南岸打守备战的时候,修筑了野战工事,有时还是经不住敌人的飞机大炮,战士觉得还需要另想办法。五次战役以后,指挥员根据战士们的创造,发挥祖国人民勤劳勇敢的光荣传统,挖坑道工事。这种坑道工事,西起临津江,东至东海岸,纵横数百里,战士们称之为“地下长城”,战士雍建华曾有一首快板诗歌颂它:“坑道坚,坑道强,一切工事它为王,飞机大炮打不透,千军万马里边藏。”修工事用的木料,据统计,可以从朝鲜
一直排到重庆。挖土开山,挖空了无数的山;有的部队为了修筑工事,费去几百万个工,但是战士们并没有什么近代化的工具,就是凭一双手。有的战
士单打石眼每天就打四千锤,有的打了八千锤到一万锤,战士们就是用这种强度的劳动像同美帝国主义作战一样,来同自然作斗争,同顽石作斗争,他们说:“决心磨烂石头,困难见我发愁,决心比石还
硬,情绪比山还高。”这样,战士们就有了家了,这个家就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阵地之家”。依靠
这个家,保存自己,防御敌人,反击敌人。
世界上本来没有打不破的防线,可是志愿军修筑的防线,敌人就是打不破,因为这个防线不单是工事坚固,更主要的是有志愿军这样的人,毛泽东思想教育出来的人来守备。因为近代化的战争,不仅是打勇敢,打决心,打炮火,还要打战术,打聪明,打办法。志愿军是这六方面都具备的。这次上甘岭的战斗就说明了,有工事、有大炮,还要有人和人想出来的办法。
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他们不是兵不多,也不是炮火不厉害,而是他们的人不坚决,不勇敢,想不出比我们更好的办法,当然,战争的性质也决定了他们很难坚决和勇敢,所以他们也很难想出比我们更好的办法。请看在美军中流行的一首诗吧,这首诗的名字叫“献给朝鲜”。
“在苏联和中国边境下面,便是朝鲜那块地方。那里便是我们注定要在那里服役的地方——上帝遗忘的地方。
“用自动步枪和蚊子作战,用十字锹挖土,做着一些古老的奴隶的工作,是那么疲倦啊!
“和蛇蝎在一起,在人变的沮丧万分的地方,在离你九千英里的某国土地上。
“我们受寒、流汗、又颤栗,那是我们难以忍受的;可是我们仍不是罪犯,我们是我们上帝的保卫者呀!
“我们是陆战队员,赚着微薄的薪水,保卫着百万富翁,每天只有一块六。
“用和女友初会的回忆,来等待着,希望我们不在家的时候,她们没有嫁给别的儿郎。
“没有人知道我们在活着,没有人丝毫关心,我们已被家里的人忘记,我们也是美国人。
“在陆战队的时间,我们错过了最宝贵的光阴,孩子们别让征兵的抓着你,看上帝的面上别再从军。
“当我们工作完了,走到那熟悉的地方,圣彼得会说:‘他们是朝鲜来的,他们已在地狱度过了他们的时光。’
“流传的一句话:我们的本份不是去问‘为什么’,是去‘干’,是去‘死’!”
这就是美军的情绪!加上我们的工事,借用战士的话,是“坐北向南”,即是住在坑道太阳见得少,总还可以见到;而敌人则是“坐南向北”,只有吃北风。战士说:“就这点,敌人也输了”。
去年,因为我们坑道工事还未很好的建立起来,敌人依仗他的所谓飞机大炮掩护,相当猛烈,有时还去坦克面前跳舞,当上级号召开展冷枪冷炮运动,战士说:“这个办法好,打死十个去见师长,打死二十个去见军长,打死一百个去见毛主席。”就是这样,敌人一露头就打,什么地方露头,就在什么地方打;坐汽车看地形,打;解手,打;集合吃饭,也打。直打得敌人一天到晚不敢露头。因此,现在在美军中流行一句话叫“低下头来”,特别是当老兵看见新兵昂着头走路时,就在他脖颈上按一把:
“低下头来”!我们战士觉得打这种仗很便宜,越打兴趣越大。在雨季,因为更靠近敌人,不好隐蔽,有一个战士脱得光光的,在雨地中,全身用稀黄泥涂上,爬在地上伏击敌人。
以后,这个冷枪战更加开展了,步枪摸到敌人后面去打,大炮配合着步枪打。
由于学习,由于实战,由于总结战士的创造,我们的指挥员也比以前变得更加聪明了,过去只会指挥步兵,或者只会带一个排、一个连冲锋;现在一个团长,除指挥步兵外,还要指挥坦克、大炮。而各种口径的大炮,单是汽车运送弹药这一项组织工作,在战斗环境就是复杂得了不得。我们今天的许多胜仗,都是和我们各个指挥员的聪明和进步分不开的。如果说过去他们只会简单地步炮协同,今天他们就能把很多的炮火——野炮山炮的炮火,坦克的炮火,迫击炮火,还有我们人民军队起家的炮火——炸药,组织得很好,运用自如。而当这些要决定的时候,总是先进行周密的调查研究和作好各种准备工作,最后连最下级的指挥员都认为有把握了,才动手。一个军长告诉我们说:“近代战争,我们经验不多,所以应该格外慎重。”他们这种对祖国、对人民、特别是对战士生命负责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们。战争把他们变得越加聪明了,他们越聪明,战士就更聪明,敌人也就显得越笨。战局就是这样越来越变得对我们有利。
他们是不是有苦呢?有。战士说:“两年不见祖国就是最大的苦。”因此祖国的人常去看看他们很重要,给他们通通信,告诉他们你们所见到祖国每
一件新鲜的事情,这对他们鼓舞和安慰都是很大。
特别是在坑道中的战士们,潮湿、阳光不足,空气不好,每天面对山,面对树;有些部队在战斗时,没水喝,还喝过尿。应该说这是很艰苦的。战士们称“日光、空气、蔬菜”为“三宝”,我们看到的则是“日光、空气”、“蔬菜、烟叶”、“文工团”是他们在生活和战斗中不可缺少的三要素,我们祖国应该在这三方面首先给他们以满足。
邓华同志曾代表志愿军全军向我们提出:希望我们祖国好好建设,现在战争是要白面大米加飞机、大炮,希望祖国加速建设,多多制造飞机大炮。
我们也曾问过战士们有什么需要,他们的答复是:“需要更多的胜利!”问他们有什么希望,他们的答复是:“希望祖国建设好,希望毛主席永远健康!”
再问他们还有什么希望时,一个战士靠近我的身子,很小声的表达了他的、也是万千志愿军心中的理想,这理想就是胜利后能够到天安门前走一走,听毛主席说一声:“同志们辛苦了!”有的战士为了等待这个理想的实现,曾经把发下的皮鞋保存起来,准备有一天穿着到天安门前“卡、卡、卡”。
多么可爱而又是多么朴实的我们的英雄的志愿军战士啊!现在把他们从阵地上送出来要我们转呈给毛主席的信抄在下面,作为结束语。
“敬爱的毛主席:你的战士——我们,永远不辜负祖国给的光荣称号——最可爱的人。循着你的指示,遵照人民的意志,彻底消灭侵略者,保卫隆隆转动的机器,田野上驰奔着的拖拉机,成千的红领巾为祖国而平安的学习,每一块土地要和平,万丈高楼牢牢的盖起。敬爱的毛主席,心里话像流水似的说不尽,请接受你的战士献给你的这颗感谢的心,战斗的心。”

上甘岭前的“军事压力”
英韬作
范佛里特:在这里,“联军”要拿出最大的压力!
美方指挥官:报告将军,“压力”确实非常巨大,除去枪械装备不算,如果一个人按一百二十斤来合计,我们这儿躺下的就足足够三百万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