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报道各国人民筹备和平大会情况
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发表公报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布拉格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十一月二十六日就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发表公报。公报说:
世界和平理事会发表的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宣言已经传遍了全世界各国,引起了一切爱好和平的男女们的极大注意。
在美国、英国、巴西、德国、阿尔及利亚、荷兰、比利时、丹麦、挪威、委内瑞拉、巴拉圭和其他国家都已组织了筹备委员会。在奥地利,有三百一十二位不同见解、不同职业的领袖们曾联名签署了一项宣言,宣布他们准备迎接各国代表,并欢迎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在维也纳召开。
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有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三十七个国家的代表参加,这个会议对于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有巨大的贡献,这个会议已通过了一项拥护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决议。
最近在柏林举行的国际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会议有十五个欧洲国家的著名领袖参加,会议已决定派遣代表团向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提出会议所通过的各项决议。这个代表团的团员们将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世界人民和平大会。
英国、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加拿大、巴西、智利、澳大利亚和比利时的许多工会将对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作出很大的贡献。它们中间有许多已经选出了代表。北欧工人也已在北欧工人和平会议上选出了一个九人代表团参加维也纳大会。这些例子证明团结在不同的工会里的各国工人空前积极地参加了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
已经知道的代表团的组成,说明将有人民中最广大的农民阶层的代表参加大会。
印度的农民团体和领袖正在参加筹备运动;意大利的农民团体和领袖正选举代表参加大会,法国的农民团体和领袖举行了一次广泛的全国农民和平大会,大会决定派遣十二名代表到维也纳去。
许多科学家以及其他知识分子正在宣布他们支持世界人民和平大会。
画家马提斯和毕加索,路易·阿拉贡、萨特、马旦—萧费叶、本德和维尔高尔等十九个法国作家,巴西作家拉摩斯、亚玛多,智利女诗人米斯特拉尔,德国作家安娜·西格斯和布列希特,都已经发表了支持大会的声明。意大利、日本和印度的科学家、教授和世界闻名的医生也发表了同样的声明。
在许多国家——意大利、德国、印度、伊朗、埃及、阿根廷、墨西哥和非洲——的政治界中,特别是在议会议员中,著名的领袖们或者已经宣布他们愿意参加大会,或者已经公开宣布支持大会。在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和意大利议会自由党议员、议会联合和平委员会主席尼蒂交换信件后,许多社会民主党、天主教民主党和无党无派的领袖和团体都已经决定参加世界人民和平大会。
巴西和智利的所有的党派领袖都支持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在英国,这次选出来参加维也纳大会的代表中一半以上是工党党员。
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引起了许多国家,特别是德国、意大利、法国、日本、比利时、巴西、阿根廷和澳大利亚的工商业人士的极大兴趣。纯粹讨论经济问题的若干会议也选出它们参加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代表。
各种教会和宗教领袖都支持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其中有现任伊朗议会议长卡沙尼,黑森州信义福音会领袖尼美勒牧师,北明翰主教巴纳斯,芝加哥大学洛克菲勒教堂教长汤普逊,巴西信义福音会联盟主教西撒·达高索,澳大利亚的坎农·梅纳德,巴西天主教会代表、梵蒂冈驻巴西代表,法国的勃耶和阿贝·德比埃;阿根廷的希腊教院主哥里格列·萨兰,以及中国、印度和锡兰的佛教领袖,他们都宣布他们将参加或支持世界人民和平大会。
妇女正在特别积极地参加筹备工作,并且发起各种运动——例如,法国的母亲节、美国的“救救我们的孩子”运动、英国妇女的和平请愿、捷克斯洛伐克妇女的致美国妇女书。
许多妇女组织都将参加大会,例如,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国际妇女争取和平与自由联盟等。
青年们进行了广泛的准备工作、来迎接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传递全世界青年的消息的青年接力跑已接近维也纳。
同时应该指出:杜塞尔多夫的德国青年代表大会已选出了七位代表参加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参加这个代表大会的有:社会民主党青年,自由德国青年联盟,基督教信义福音青年会与天主教青年的代表。著名的捷克斯洛伐克锦标选手萨托皮克是参加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一位代表。奥林匹克锦标选手佛兰克·甫斯卡斯(匈牙利足球队队长)亦将到维也纳去。其他闻名的运动家,如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意大利锦标选手恩佐·沙克斯西,比利时自行车竞赛的锦标选手瑞克·范,斯丹布琴·斯考特·欧斯克斯与印潘尼斯都表示拥护即将举行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
许多国家——苏联、中国、意大利、法国、捷克斯洛伐克、玻利维亚、日本、保加利亚、阿根廷、阿尔巴尼亚、英国、加拿大等国,都召集了或正在召集地方性的、区域性的与全国性的会议,选出参加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代表。
根据迄今收到的七十个国家的材料,已在去维也纳途中的代表超过一千五百名。此外有二十多个国际组织宣布,它们将派遣代表参加大会。这个初步的数字说明了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已达到了很大的规模,也说明了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不屈不挠的决心。

越南人民军在北越前线四十天歼敌八千多
在西北部、富寿和北部平原上取得巨大胜利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七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量。发言人于十一月二十三日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越南人民军部队在从十月十四日起的四十天以内,单在北越前线就歼灭了敌军士兵和军官八千五百人。
发言人说,最近北越的军事形势有下面三个特点:
(一)我军部队已经渡过黑水江,攻破黑水江右岸的敌军防线,解放了山萝省省会、山萝省的差不多全部地区以及莱州省的三个地区。
(二)敌军曾向富寿发动过一次守势进攻,企图切断我军的供应线并在黑水江右岸建立起他们的防线,但是他们没有得逞,而且遭到严重的打击。
(三)我军部队利用敌军在北越平原上无法隐蔽的弱点,在那里加紧作战,获得许多次胜利。
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在十月十四日(按:义路战役开始的一天)对敌军阵地进行攻击以来的短短四十天中,人民军部队单单在北越前线就歼灭了敌军八千五百人以上。其中,在西北战线上歼灭了敌军四千五百人,在北越平原歼灭了敌军三千人,在富寿歼灭了敌军一千多人。
发言人说:我军在过去几星期中获得的巨大胜利,清楚地揭露了殖民者勒都尔诺(法国驻印度支那高级专员)和萨兰(法国在印度支那的殖民地军司令)的谎言。他们曾吹嘘说:“我们已取得主动,越盟军绝对无力进攻我们的西北基地。”
发言人最后说,我们在西北部、富寿和北越平原上取得的巨大胜利,证明胡志明主席、越南人民政府、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领导是很英明而坚定的;他们识破了敌人的一切阴谋,从而使敌人遭受严重的失败。这些胜利的获得也应当归功于我们军队和后勤工作人员克服困难的努力和决心以及我们泰族同胞和西北部的其他少数民族同胞热爱祖国和同仇敌忾的精神——这些同胞热烈欢迎并积极帮助军队消灭敌军。
但是我们在胜利的时候应当记起胡志明主席的教训:不要骄傲自满和低估敌人。敌人仍然能够在平原进行猛烈的扫荡战,对我们解放区进行空袭。因此我们应当继续努力,消灭更多的敌军有生力量,积极增产节约,借以进一步增加我们长期抗战的力量。

越南民主共和国北部地理略图

国际妇联成立七周年
我全国妇联致电祝贺
【新华社三十日讯】十二月一日为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成立七周年纪念日。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特致电祝贺。电文如下:亲爱的戈登夫人暨古久里夫人:
我们热烈祝贺国际民主妇联成立七周年纪念日。在国际民主妇联的旗帜下,团结着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与母亲,共同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保护妇女与儿童的权利而努力工作,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成绩。谨祝你们在领导这一崇高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与胜利。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美英集团代表在联大政委会上吹嘘印度提案
捷波代表支持苏联对印度提案的修正案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于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举行会议,继续讨论关于遣返朝鲜战俘的印度提案。
所有在会上发言的美英集团代表,都小心翼翼地避免提起关于在朝鲜停火的苏联提案,或者是只谈些关于联合国主要任务的空洞词句,对苏联进行诽谤性的攻击。
他们都赞扬印度提案。大家知道,印度提案不过是重复了臭名远扬的美国提案里的要点。应该指出,印度提案也得到国民党代理人的支持。国民党代理人说,他的代表团对印度提案感到满意,又说,印度代表团对政治委员会有了贡献。国民党分子的发言明白地说明了谁需要印度提案,谁支持印度提案。
阿比西尼亚代表说,他之所以支持印度提案,正是因为其中包括了美国提案——上面有阿比西尼亚代表的签名——的“全部基本原则”。
继起发言的是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团长塞卡尼诺娃。她说,虽然印度提案提到日内瓦公约,但是,它却违反了这个公约的原则,这个公约规定:在战争结束以后立刻无条件地遣返全部战俘。在这一方面,印度提案追随了臭名昭著的美国“自愿遣返”原则,也就是说,印度提案同意强迫“甄别”和
“询问”战俘,同意美军司令部继续野蛮地对待朝中战俘。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团长强调说,印度提案以及美国、秘鲁和墨西哥提案中都只字没有提到在朝鲜立即停战的必要性。塞卡尼诺娃说,只有苏联提案与苏联对印度提案的修正案中规定了立即停止在朝鲜的战斗行动。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支持苏联代表团对印度提案的修正案。这个修正案纠正与补充了印度提案,使它能成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与尽速结束朝鲜战争的有效工具。
荷兰代表巴鲁赛克继起发言。他支持印度提案,建议按照“某些代表团”的意见加以修改,换句话说,也就是按照美英代表团的意见加以修改。
在会议结束时,波兰外交部长斯克列杰夫斯基发言。他指出,政治委员会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表明:朝鲜战争的继续,对世界和平是一个威胁,并且妨碍国际和平关系与和平合作的发展。波兰代表说:同时,这次讨论也表明:美国代表团正竭力阻挠大会获致一个建设性的解决朝鲜问题的办法。美国只是对维持和继续朝鲜战争——它的外交政策的一个基本要素——感兴趣。
斯克列杰夫斯基指出:波兰代表团认为:在所有的提案中,只有苏联的提案和苏联对印度提案的修正案,能够导致武装冲突的终止和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并提供一切保证,使朝鲜得以建立持久和平,使朝鲜人民真能获得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的权利。
斯克列杰夫斯基在批评印度的提案时说,印度提案没有考虑到正在为独立而斗争的朝鲜人民的利益,因此它对于远东的和平事业不会有什么贡献。波兰代表指出苏联对印度提案提出的修正案的重要性,并强调说:采纳这些修正案便可改变印度提案的性质,使它成为结束朝鲜战争的工具。他请大家特别注意这样一个事实,即:苏联的修正案把双方立即停止陆、海、空三方面的冲突这一点放在最前面。斯克列杰夫斯基说:苏联的修正案建议成立一个权威的委员会,以决定战俘问题。苏联的修正案提供一个保证,使战俘问题得以在最短期间依据现行国际法的原则解决。波兰代表团团长强调指出:苏联的修正案不仅要解决战俘问题,战俘问题不过是整个朝鲜问题的一方面。苏联的修正案的目的在于结束朝鲜战争,统一朝鲜,并在联合国的监督下由朝鲜人民自己建立一个统一的民主国家。
斯克列杰夫斯基最后说:波兰代表团完全赞成苏联对印度提案的修正案。联合国有责任对这些保证朝鲜问题在民族自决与国际和平的精神下获得解决的建议,给予充分的支持。

美共痛斥美政府拒绝苏联对朝鲜问题建议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九日讯: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对报界发表声明,痛斥国务院拒绝苏联在第七届联合国大会提出的停火建议。
这个声明说,国务院拒绝这个建议是本着一种政策,“这种政策,如果美国人民不加以扭转,就会使战争扩大,使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增加,并使我国人民遭遇灾难。朝鲜停战谈判之所以产生目前的僵局,是由于国务院违反国际法和惯例,顽固地坚持它有权利决定遣返那些战俘和不遣返那些战俘。当然,北朝鲜和中国不能够接受这种片面的建议。印度的提案与华盛顿及其盟国的提案如出一辙。它显然也不能够帮助打开僵局;因为它已经被朝中方面拒绝了。
“美国人民要求和平。他们有很充分的理由憎恶朝鲜战争。
“绝大多数的美国人民对这种可怕的残酷的侵略战争只有憎恨。但是执掌着我们政府和制定着它的政策的垄断资本家们对于朝鲜战争却有完全不同的看法。他们看重这个战争而且要这个战争。因为这个战争给他们带来五百亿美元的血腥利润,因为这个战争制造了一场疯狂的军备竞赛,使他们可以得到更多亿万美元……”
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最后号召美国人民——工人、农人、自由职业者、妇女、青年、所有民主力量——坚持要求立刻在朝鲜停火。

日共号召人民支持电气煤矿工人罢工斗争
日本人民抗议美军强占渔场和耕地作军事演习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工人为改善生活而进行的罢工斗争正在继续进行,参加罢工的工会与工人也在不断增加中。
已举行过十次罢工的电气工人,在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两天又举行了第十一次停电罢工。二十一日的罢工使日本全国八百三十四家大工厂的电力供应中断。据工会当局公布,截至第十次罢工为止,仅七百四十三家大工厂的损失即达四十亿日元。
日本垄断资本集团正在阴谋分化坚持了一个多月的煤矿工人罢工。但是,属于各大煤矿公司工会的工人仍坚持斗争。罢工已经使北海道的铁道运输减少百分之十二到二十五,煤气公司也因受到煤矿罢工的影响,准备限制煤气供应量。
此外,准备进行罢工斗争的还有全日本汽车产业工会。这个拥有三万名会员的工会预定于十一月二十七日在全国实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并将在三十日以后,继续举行无一定期限的罢工。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东京迟到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于八日发表文告,号召日本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积极支援电气工人和煤矿工人的罢工斗争,并扩大战线,以争取斗争的胜利。
文告指出:煤和电力的问题已经成为关系日本整个工业的严重问题。日本的煤和电力垄断资本家与美、日反动派狼狈为奸,企图把煤和电力变成整个工业军事化的杠杆,并加强垄断与集中,提高价格,以达到他们彻底压榨全国人民的目的。煤矿工人和电气工人为了要求生存起来展开了罢工斗争。他们的要求是和日本人民的要求密切相结合的。只有斗争才是引导煤矿工会和电气产业工会的罢工走向胜利的唯一途径。
文告指出:煤矿工会和电气产业工会的斗争已经长期化了。斗争是艰苦的。然而这个斗争决不会陷于孤立,也不会失去胜利的希望。
文告最后强调说:斗争的胜利关键在于把煤矿工会和电气产业工会的斗争扩大为整个工人阶级的斗争,进而扩大为日本全国人民的斗争。日本共产党将站在工人阶级的前列,给予这一个斗争以一切的援助。胜利是属于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的。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东京消息:自从七月间美日军事基地协定签订以来,日本人民反对把国土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的斗争运动,正在一天天增长。
据共同社讯,“日本政府因公众反对为驻日美军设立演习场而大伤脑筋”。二十一日,爱知、静冈和石川这三个县的居民代表访问农林相林屋龟次郎,交给他当地居民的决议一份,抗议美军计划在该三个县内设立演习场。居住在千叶县太平洋沿岸九十九里滨海地区的渔民,也曾为了反对美军长时间地利用该地区进行演习,向吉田政府提出了一连串的抗议。渔民的强烈抗议已经迫使美、日反动派不得不决定减少使用九十九里滨海滩进行军事演习的时间。
美国占领军企图强占兵库县加东郡河合村的青野原地方作为空军基地的计划,也引起了当地人民的极大愤怒。当地各个群众组织建立了“反对接收同盟”,并展开了反对“接收”耕地作为军事基地的签名运动。他们还联合了邻近的加西郡濑野村和富合村的人民,共同展开反对军事基地化运动。

日自由党陷入严重政治危机
吉田内阁通商产业相被迫辞职
【新华社三十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国会众议院二十八日会议通过了对通商产业相池田勇人的不信任案。一上台就被普遍认为寿命不长的吉田内阁,在人民的反对和反动集团内部矛盾增长的影响下,已露出不稳的端倪。
以忠实执行“道奇方案”而博得美国赏识的池田勇人,最近在“稳定通货”的名义下,坚持实行养肥垄断资本、打击中小企业的政策。二十七日,池田在众议院答复质询时竟放肆地说:中小企业“在日本经济的目前阶段中破产,政府是顾不得这些的”。二十八日,众院反对党在会议上提出对池田的不信任案。在众院仅占微弱多数的自由党,虽在事前命令自由党议员不得缺席,以图阻止不信任案的通过,但自由党内鸠山派议员全体故意不出席,使该案终以二百零八票对二百零一票的七票之差获得通过。
共同社说:对池田的不信任案的通过已使吉田自由党陷入严重的政治危机。池田在众院通过不信任案后已被迫辞去通商产业相,遗职由农林相小笠原三九郎暂兼。

专栏:短评

支持日本工人阶级争取生活权利的斗争
日本工人阶级为了要求提高工资,反对美、日独占资本家的残酷剥削,从九月底开始,展开了大规模的罢工运动。站在这次罢工运动最前列的是电气产业工人和煤矿工人。十二万电气产业工人已经举行了十一次停电罢工。二十七万煤矿工人所举行的无一定期限的总罢工,迄今已经坚持四十多天了。属于国营铁道、私营铁道、化学工业、纺织工业、海员、教师、递信从业员等工会的工人,也参加这一争取生活权利的斗争。这是完全正当的。
人们都知道,美、日独占资本家实行了美国式的“企业合理化”政策,拚命地提高日本工人的劳动强度和增加工作时间。特别是煤矿工人,他们每天被迫要做十二小时以上的工作。在军火工厂工作的工人更受到种种监视,有如坐牢。但是工人的实际工资仅及战前的百分之五十,日本工人的生活条件越来越恶化了。另一方面,美、日独占资本家的利润却在激增,有的公司甚至可以分到百分之八十的花红。日本工人阶级不能容忍这种殖民地的奴隶生活,他们团结起来进行了斗争。
日本工人阶级在这一罢工斗争中再次表现出他们反对美、日独占资本家,反对美、日反动统治者的不可动摇的意志,表现出工人阶级所固有的团结性和坚韧的斗争精神。日本工人阶级的这次罢工是对重新上台的吉田反动政府的一个示威,是对加紧剥削和奴役日本人民、加紧恢复日本军国主义的美国占领者的一个示威。由于日本的经济命脉和主要产业部门都控制在美、日独占资本家手中,其中大部分都为军事生产服务,特别是煤和电力已成为日本工业军事化的杠杆,所以这次的罢工斗争,显然是对美、日独占资本家的军事生产的一个打击,是对美、日反动派的战争政策的一个打击。目前日本全国八百三十余家大工厂都因停电而被迫停工减产。本州、九州和北海道的几个最大煤矿都陷于瘫痪状态,煤产量已损失二百八十万吨以上。全国的火车班次也减少了。
美、日独占资本家现在仍然一味拒绝日本工人阶级所提出的提高工资的要求,这是完全无理的。吉田反动政府和美国占领当局,正准备破坏和镇压日本工人阶级的这次罢工运动。日本的太上皇——美国驻日大使墨菲扬言如果“政治局势不能好转”,就要下戒严令。吉田政府正支持工厂主对工人采取强硬态度,不仅拒绝增加工资,反而要工人“提高工作效率”。无数的事实使日本人民认识到,不和美、日反动派进行斗争,就不可能保障自己的生活权利,不争得独立、民主与和平,就不可能根本地改善自己的生活。
日本电气产业工人和煤矿工人的长期的和断续的罢工斗争,不仅为了同业工人的经济利益,而且是为了争取整个工人阶级的生活权利。这一斗争也将在日本发生深刻的政治影响。因此日本工人阶级将努力支援英勇坚持罢工的电气产业工人和煤矿工人。日本工人阶级将发扬伟大的团结精神,击败工贼分子的分化阴谋,帮助电气产业工人和煤矿工人克服他们生活上的暂时困难,争取罢工的胜利。
中国人民深切关怀日本工人的生活处境,我们坚决支持日本工人阶级这一争取生活权利的正义斗争,并相信这次的罢工斗争将加强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与和平的总的斗争。

专栏:资料

日本工人的秋季罢工斗争
日本广大工人以电气产业和煤矿工人为首,正在进行着拒绝忍受重新军国主义化政策所造成的贫困生活、要求提高工资的秋季罢工斗争。
全日本电气产业工会所属的十二万电气产业工人,在九月二十四日首先展开要求提高工资的罢工后,由于资方一味拒绝工人的要求,又在十月三日、七日、十一日、十五日、二十一日及二十二日、二十八日、十一月七日、十二日及十三日、十七日及十八日、二十一日及二十二日连续举行了十一次停电罢工。日本煤矿工会所属的十六个大煤矿的工人,于十月十三日至十四日举行了四十八小时的罢工后,并自十七日起开始了无一定期限的罢工,迄今已坚持四十多天了。九州、山口、北海道等地的中、小煤矿工人也曾参加罢工,罢工的煤矿工人曾增至二十七万人之多。日本私营铁道工会、日本教职员工会、金属工人工会、汽车产业工人工会等工会所属工人,也都参加了或正准备参加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与此同时,日本国营铁道工会工人举行了静坐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发给年终津贴。日本官公厅工会协议会所属会员在十月十三日发起了要求发给相当于两个月薪金的年终津贴和提高工资的斗争。并在十一月十五日召开了大会,举行了示威游行。代表着约十五万名邮电职工的日本全国递信从业员工会也在十一月七日举行了全国代表会议,决议反对美国促使日本重新武装、反对修改禁止重新武装的宪法并拟订了要求增加工资运动计划及要求恢复被非法剥夺了的公务员罢工权的计划。
日本工人为要求提高工资而进行的这次长期罢工斗争,是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变日本为美国的军事基地、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分不开的。由于美国加强对日本实施战争政策和残酷掠夺,日本的经济危机越来越严重了。最近日本工业的不景气已从纺织、钢铁、航运、化学工业波及到煤炭、五金和石油等各个产业部门。今年一月到八月间,日本宣告破产的公司就已超过九千家,目前日本工人的生活已陷于难以忍受的贫困境地。而美、日独占资本家却为了追求更大的利润,正在日本工业中强迫实行美国式的“企业合理化”,这种高度榨取政策的特点,就是加强对日本工人进行非人的掠夺。以煤矿业为例,资方遵从美国主子意旨使日本煤矿“合理化”的三年计划已经拟成,这计划规定使日本煤矿工人每日的生产量从十二吨提高到十七吨,而工资则减少一半,并减少七万到十万名工人。现在日本煤矿中已经采用了美国的支架方法,这方法节省了一些木料,但工人的伤亡率却因而增加了一倍。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工人不能不起来为争取生活权利而进行斗争。他们坚持了长期的罢工,反对美、日独占资本家的掠夺和剥削。近两个月来日本电气产业工人连续十一次的停电罢工,每次都使日本全国电力供应量减少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二十五,迫使美、日独占资本家的大工厂不得不停工减产。日本煤矿工人一个多月来的罢工,已使煤产量损失了两百八十万吨以上,甚至使日本全国的火车都将减少班次。电气和煤矿是工业中的主要部门,以电气和煤矿工人为首的日本广大工人坚持已达两月的秋季罢工,严重地打击了美、日反动派的备战措施。
美国驻日本占领军企图用武力威胁正在进行罢工的日本工人,已扬言将要宣布“戒严”;日本吉田反动政府阴谋借反动法律强迫进行镇压,并以极其卑劣的手段收买右派社会党人及指使奸细“爱劳派”从工会内部进行破坏;电气产业和煤矿业的资方也在美、日反动派的支持下一味无理拒绝工人要求。日本工人虽然是在艰苦的情况中进行斗争,然而他们不但没有屈服,而且在斗争中更加坚强了。这在罢工的长期坚持方面就已表现出来。
日本工人为改善生活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得到各国工人阶级的广泛支持和同情。世界工会联合会煤矿国际总书记施洛德最近写信给日本煤矿工人,代表参加煤矿国际的四百万会员向日本煤矿工人致敬,并祝他们在增加工资的斗争中获得胜利。中国人民非常关怀日本罢工工人所处的境遇并热烈支援他们的斗争。十一月四日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金直夫和中国电业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蔡书彬分别致电日本煤矿工会和全日本电气产业工会,表示中国煤矿工人电气工人及中国工人阶级对日本工人的深切关怀,和坚决支持他们的罢工斗争。电文中并祝他们在提高基准工资、保卫工会与工人的基本权利的团结斗争中取得胜利,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吉田政府的罪恶统治以及为了建立一个独立、民主、自由、和平的新日本的英勇斗争中获得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