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苏联哲学博士 维·尼果拉叶夫
苏联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都隆重地来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这个最光辉的节日。他们满怀着自豪来回想一九一七年十一月七日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那时由列宁—斯大林党领导的俄国工人和农民推翻了地主和资本家的政权,从而在世界上创立了第一个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如果说在从前所有的社会内,国家曾是剥削阶级镇压人民群众的机器的话,那末,由于社会主义革命的结果,在历史上第一次把政权转到人民的手中,这个政权已成为使人民群众摆脱剥削、压迫、贫困、愚昧的工具,成为建设崭新的、社会主义生活的工具。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就是为了建成共产主义和保卫祖国免遭外寇侵犯而掌握在工人和农民手中的主要工具。
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自其诞生的头一天起,就坚持不懈地从事保卫全世界和平的斗争。列宁、斯大林的和平法令:立刻开始正义的、民主的和平——不兼并、不赔款的和平,曾是苏维埃政权第一批法令之一。
在苏维埃国家存在的三十五年的全部时期内,苏联为争取各族人民间的和平与合作所进行的始终一贯的不知疲倦的斗争,曾向全人类表明:苏联就是全世界和平的强大而不可摧毁的堡垒。
三十多年以来,苏维埃国家所实行的真诚而公开的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反映着全体苏联人民的切身利益。这个政策博得了全体进步人类的深切同情和公认。
苏维埃国家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是崭新的、最高的国家形式,与资产阶级国家有根本上的不同。创立了苏维埃国家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破天荒第一次给全世界表明了劳动群众建立没有资产阶级和地主并且反对资产阶级和地主的社会和国家的生活的能力。苏联人民在起初摧毁了剥削阶级的势力,而随后并消灭了这个阶级。这样看来,自从发生了社会阶级的全部世界历史中,人剥削人的现象和寄生虫及人民的压迫者靠着人民的劳动而生活的那种极不公正的制度是第一次被铲除和消灭了。如果说,在先前时期,劳动人民只不过享受了由他们的劳动所创建的财富的小部分,而这些财富的巨大部分都落在剥削者的手中的话,那末,苏联人民遵循列宁、斯大林关于社会主义的伟大思想,能够创建了这样的社会,在这个社会内,由人的劳动所创造的所有物质福利和文化珍品都在使所有劳动人民获得利益,都在使全体社会主义社会获得利益。在苏维埃国家制度的条件下,开辟了生产力迅速增长的新源泉,开辟了发展文化和提高人民物质福利的新源泉。
马克思列宁主义教导说,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由列宁、斯大林的天才所创建的多民族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是在人类史上发挥群众的能力、主动精神和创造才能为共产主义而斗争的第一个国家。列宁、斯大林民族政策的实行,使居住在俄国的一切民族得以建立不可动摇的友好合作。对所有其他民族在社会主义建设上表现了大公无私的兄弟帮助的俄罗斯人民,在苏联所有民族之间,是领导的力量。
多民族的苏联——是自由与平等的各民族的伟大友好的联盟。苏维埃国家保障了消灭苏联各族人民政治的、经济的和文化的不平等现象。从前落后的各族人民,在短暂时期内已在经济发展方面,同样也在民族形式和社会主义内容的文化方面,都达到了先进民族的水平。
在苏联,苏维埃社会空前未有的道德和政治的统一,以及各族人民的友谊形成并巩固起来了,蓬勃的苏维埃爱国主义繁荣起来了。所有这些已成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强大动力。苏维埃国家是世界上最民主的国家。它不仅是宣布,而且完全保障了实现这些民主权利和公民自由:劳动权、受教育权、休息权、年老保证权和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以及男女平权——不问其民族或种族。在苏联,人民和国家的统一,鲜明地表现在社会主义竞赛的广大发展上,表现在千百万苏联人的斯塔哈诺夫式的劳动中,表现在选举苏维埃政权机关时全民一致拥护党与非党联盟上。劳动人民为使苏维埃社会加速走向共产主义所用以克服自己工作当中一切缺点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强大展开,表示着人民和国家的血肉相关的联系。
共产党——苏联人民底先进部队,是苏维埃国家的领导和主导力量。由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学说所武装的列宁—斯大林党对苏维埃社会实行着政治领导,它把苏联人民建设性的劳动指向于伟大目标——共产主义,它用苏维埃爱国主义的精神、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和对自己社会主义祖国忠忱的精神,来教育劳动人民。共产党的政策是苏维埃制度生命攸关的基础。它表现着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并完全符合于人类进步发展的利益。列宁—斯大林党,由于奋不顾身地为人民服务而获得了人民无限的信任和爱戴。
苏维埃国家实现着共产党的政策,已获得了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它倚靠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联盟,打破了被推翻了的剥削阶级的反抗,实现了社会主义的国家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从而保证了在很短的历史时期内,在苏联建成了社会主义社会。
在几个斯大林五年计划年代里,苏联由落后的农业国家变成了有强大的工业和集体农庄的强国。苏联人民的福利及其社会主义文化的水平,不可估量地增长了。社会主义国家不知恐慌、失业为何物。它的国民经济与文化正沿着不断提高和繁荣的道路发展着。
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与剥削阶级国家所不同的最重要特点,就在于它把国家所有经济与文化生活直接地组织起来。苏联的经济生活,受国家所订国民经济计划之决定及指导,“以期增进社会财富,一贯提高劳动民众之物质及文化水准,巩固苏联之独立并加强其国防能力。”(“苏联宪法”)。
在伟大的卫国战争期间,特别显明地表现了苏维埃国家的强大力量。在伟大斯大林的领导之下,苏联粉碎了希特勒德国和帝国主义日本。苏联人民实行自己的解放使命,把世界各族人民从法西斯奴役中拯救出来。
战争表明了,苏维埃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是比任何其他非苏维埃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都好的社会组织形式。苏联在战争完结时,是更加坚固、更加强大了。
在伟大卫国战争胜利完成以后,苏维埃国家转向了和平的创造性劳动。由共产党领导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把人民的力量指向于完成战后斯大林五年计划,指向于完成由社会主义渐次过渡到共产主义的任务。
马林科夫同志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联共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中,曾引证了说明苏联人民在恢复和发展苏联国民经济中的巨大成就的动人的数字。
苏联人民在由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一年这个期间,提前完成了第四个(战后的)五年计划,恢复、新建和开工了约七千个国营大工业企业。在一九五一年工业总产量为战前一九四○年水平的两倍多。由生产资料制造的工业产品增加到二·四倍。劳动生产率增加了百分之五十。由头等机器装备起来的社会主义农业,在战后粮食的收获量是逐年地增加了,而在一九五二年,粮食的总收获量已达到八十亿普特。苏联的国民收入,由一九四○年到一九五一年,已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三。
由于工人和职员的现金工资增长,农民现金和实物收入的增加以及由于大众必需品价格的降低和由国家负担的居民其他支付的增长的结果,工人和职员的实际收入,按一个工人来计算,在一九五一年已比一九四○年约多出百分之五十七,而农民的实际收入,按每个农民来计算,约多出百分之六十。
在苏联国内,到处实施着七年制义务教育,中等和高等教育已得到巨大发展。现在在苏联国内,学习的人数已达到五千七百万人,比一九四○年几乎多出八百万人。今年在八百八十七个高等学校中,有一百四十万大学生在学习着。在苏联国内,学术研究机关网从一九三九年到一九五二年初已由一千五百六十处增加到两千九百处。
苏联人民实现着伟大斯大林的计划,正以热火朝天的情绪来建立共产主义底物质技术基础。在伏尔加河、顿河、第聂伯河、阿姆·达里亚河上宏大水电站的建设,土库曼、南乌克兰、北克里米亚各大运河的开凿和在一九五二年夏已通航的列宁伏尔加—顿河运河就是这个伟大计划的体现。实现着斯大林改造自然计划,苏联人已解决了具有重大国民经济意义的任务。苏联的工农业将由许多新的水电站得到二百二十五亿瓩时的廉价电力。在沙漠和半沙漠地带上将有二千八百多万公顷土地变成国家新的丰产地区。
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关于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展开了社会主义国家新繁荣的宏伟远景。在这五年期间,苏联的工业生产水平提高约百分之七十。国民经济一切部门技术进步的基础——机器制造的产量约增为两倍。在五年期间,电力站的整个能量约增为两倍,水电站的能量增为三倍。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生产量至少增加百分之七十。
在新的五年计划中,科学与文化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人民的物质福利将更加提高起来。苏维埃国家,在国内正着手实行普及中等教育(十年制教育)和实施普及技术教育。将由各种高等和中等专门学校多培养出各种专家约百分之三十至三十五,而对于科学干部和教育干部的培养则将增加至两倍。
第五个五年计划巨大任务的解决,决定着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职能——经济组织的职能和国家机关文化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与加强。
第五个五年计划又一次向全世界表明了社会主义的伟大的活力,表明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较之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具有根本的优越性。第五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苏联经济的和平发展,与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恰恰相反,那些国家正在使国民经济军国主义化,使资本家攫取巨额利润,同时使劳动人民更加贫困。
新的五年计划将使苏联和全世界的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的实力进一步加强。苏联国民经济的新高涨将促进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蒙古人民共和国各国人民顺利地向社会主义进展。在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一切成就,也在鼓舞着已创建了人民共和国的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和在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旗帜下和进步人类携手前进着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
作为建设共产主义强大工具的苏维埃国家,警惕地在保卫苏联人的和平创造性劳动。苏联政府的爱好和平政策把苏联各族人民的意志完全显示出来,它是符合于全世界劳动人民根本利益的。这个和平政策乃是以承认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个制度可能和平共存为出发点的。不断地揭露着新的世界战争挑拨者们的阴谋诡计,苏联始终不变地保卫着和平事业和各族人民之间的经济与文化合作的事业。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之间建立了的友好合作关系,奠定了基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平等和在为社会主义共同斗争中各族人民间兄弟互助诸原则上的社会主义的新型的国际关系底基础。
苏联是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底主导力量。苏维埃国家运用着自己巨大国际威信的全副力量来巩固各族人民的和平与安全,同时不断地关怀巩固自己的国防力量。苏维埃国家及其武装力量就是抑制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强大因素。苏联人民神圣地执行着伟大的斯大林的指示:“革命胜利了的国家不仅不应当削弱,反而应当巩固和全力加强自己的国家、国家机关、侦察机关和军队,如果这个国家不愿意被资本主义包围所击溃的话”(斯大林著“马克思主义与语言学问题”)。
苏联人民沉着冷静地、信心百倍地注视着未来。马林科夫同志所说的卓绝的话语已响彻了全世界,他说:“苏联并没有为战争贩子的威胁所吓倒。我们的人民有着与侵略者进行斗争的经验,在打击侵略者方面,他们并不是生手。早在内战时期,当苏维埃国家还很年轻、力量还比较弱的时候,我们的人民就曾给侵略者以痛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他们也打击了侵略者,假如侵略者将来胆敢进攻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人民也将给他们以打击。”
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在列宁—斯大林党底领导之下,已在共产主义建设中获得了具有世界历史意义底胜利。它向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表明:挣脱了资本主义剥削羁绊而把自己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人民,他的力量是怎样的伟大。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正以苏联的伟大经验来丰富自己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经验。
强大的劳动人民的国家——苏联的成就在鼓舞着全世界人民来为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力量的最终胜利而斗争。

列宁和斯大林是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领袖和组织者
苏联历史学硕士 巴赫希耶夫
苏联各族人民和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热烈地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三十五周年。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上的新纪元——资本主义崩溃和共产主义胜利的纪元。在三十五年期间,胜利了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像永不熄灭的火把一样照耀着全世界人民走向自由与幸福的道路。现在,苏联领导着强大的保卫和平与民主的国际阵营。强大的和团结一致的爱好和平的阵营,在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在各资本主义国家里,工人阶级的组织性成长起来,工人、农民、妇女和青年的强大的民主国际组织建立了。进行着维护和平事业的英勇斗争的共产党,成长起来和巩固起来了。各族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和反抗的浪潮愈益高涨了。美国帝国主义现在不仅是侵略者,而且是竭力到处窒息自由和培植法西斯主义的世界宪兵。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国际意义、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对世界历史全部进程影响的力量、它的鼓舞者和组织者列宁和斯大林的伟大以及为他们所创建的英勇的共产党的威力,逐年深远地扩展着。
在列宁和斯大林的领导下,共产党把广大的劳动群众争取到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不可战胜的旗帜下,并以革命的精神教育他们。列宁和斯大林在与机会主义者和劳动人民的一切敌人的不调和的斗争中,使党获得了锻炼。列宁和斯大林用先进的理论和思想体系、科学的纲领和组织的原则、英明的战略和策略——领导无产阶级进行阶级斗争的科学——把党武装起来了。根据对帝国主义时代阶级力量对比的分析,列宁和斯大林证明了无产阶级能够而且应当是联合农民所实现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领导者。列宁和斯大林指出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的光辉远景,从而以最新的革命理论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根据对资本主义的垂死阶段——帝国主义的最深刻的分析,列宁和斯大林创造了关于社会主义在一个国家内胜利可能的天才的理论,创建了作为无产阶级专政最好的国家形式的苏维埃政权,确定了作为无产阶级起着领导作用的无产阶级与农民的阶级联盟的特殊形式的无产阶级专政。列宁和斯大林制定了关于民族问题、关于帝国主义时代殖民地的民族革命的完整学说;他们把殖民地的民族问题与推翻资本主义的问题联系起来。
列宁—斯大林的社会主义革命的理论,指给斗争中的无产阶级以光明的远景,鼓舞起他们在向其本国的帝国主义资产阶级进攻的事业中的主动性。
列宁—斯大林的党坚定地领导了俄国的工人阶级和农民向沙皇制度和资本主义进攻。一九一七年二月,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在俄国战胜了,沙皇制度被推翻了,工农兵代表苏维埃在全国各地产生了。与苏维埃产生同时,资产阶级的临时政府也成立了。在列宁和斯大林的领导下,布尔什维克党展开了广大劳动群众为推翻借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人的帮助而掌握政权的资产阶级的准备工作。在列宁的“四月提纲”、列宁的演说中和斯大林的著作中所提到的任务,便成为了党和工人阶级的行动纲领。
在七月以后,当依靠着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人支持的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在彼得格勒枪杀要求把政权转归苏维埃和停止帝国主义战争的工人和士兵的时候,国内的政治情况急剧地尖锐化了。当时,俄国的经济危机增长了。资本家企图用饥饿的瘦手扼杀俄国的革命。已牺牲了数百万人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仍在继续进行。一九一七年,帝国主义新野兽和妄图统治世界的美国参加了反对德国的战争。美国的亿万富翁们千方百计地支持俄国的反革命临时政府,并以数十亿美元供给它,以便去镇压俄国的革命和奴役俄国。在这岁月中,俄国资产阶级的反革命临时政府向争取劳动人民的利益而英勇战斗的布尔什维克党进行了残酷的迫害。列宁不得不隐蔽于地下。斯大林挽救了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的珍贵生命,使之免受反革命的临时政府的暗探和刽子手的迫害。斯大林保持着与列宁的联系,并直接领导着党的全部活动。在这些困难的条件下,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于七月二十六日至八月三日秘密地举行了。代表大会团结在坚持列宁关于社会主义可以在一个国家内胜利的学说的斯大林周围。斯大林坚决地指出了托洛茨基分子和布哈林分子——当时他们还是列宁主义的隐蔽敌人——把俄国的革命停止在资产阶级民主阶段的一切企图。缺少信心的人和投降分子,摇尾乞怜于资本主义的西方和第二国际的机会主义,他们提出了俄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以西方无产阶级革命为转移的可能性。斯大林在揭穿机会主义者和投降分子时说:“很有可能正是俄国会成为开辟走向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必须抛弃认为只有欧洲才能给我们指示道路的陈腐观念”(俄文版“斯大林传略”第六十三页—六十四页)。
在斯大林的领导下,遵照着列宁的指令,第六次代表大会把共产党指向武装起义,指向在俄国实现无产阶级专政。
列宁和斯大林勇敢地和自信地、坚定地和谨慎地把党和工人阶级引向社会主义革命。
十月七日,列宁秘密地来到彼得格勒。他完全赞同斯大林所制定的武装起义的计划。十月十日召开了中央委员会会议,在会议上,列宁作了报告并提出了武装起义的历史性的决议。中央委员会拒绝了反对武装起义的叛徒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和托洛茨基的投降建议,通过了列宁的决议并动手促其实现。十月十六日,中央委员会选举了以斯大林为首的领导起义的党中央。
无论动员了一切反革命的力量,无论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帝国主义分子对临时政府的帮助,无论是把布尔什维克党的计划出卖给资产阶级的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和托洛茨基的叛变——无论什么都已不能制止社会主义革命的向前发展。十月二十四日出版的布尔什维克报纸“工人之路”发表了斯大林同志号召群众推翻临时政府的文章。从十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六日的夜间,工人——赤卫队、革命的军队和水兵,遵照列宁和斯大林的号召进攻冬宫,并逮捕了克伦斯基的反革命政府。
“阿芙乐尔”巡洋舰以自己的炮声,宣告了一九一七年十月二十五日是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开始。十月二十五日(公历十一月七日)夜间在劳动人民所向无敌的武装起义正酣的时候,第二次苏维埃代表大会宣告了国内一切政权转归工人、农民和士兵代表的苏维埃手中。代表大会通过了停战和建立各民族之间的民主的、公正的和平法令,还通过了一切土地转归全人民所有和无报酬地交归劳动农民使用的法令。代表大会组成了世界上第一个真正人民的、工农的、以列宁为首的有斯大林同志参加的政府。
关于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消息,关于苏维埃政权诞生的消息在全国传布开了。全国都追随着彼得格勒和莫斯科。伟大的列宁把这个时期叫做苏维埃政权的凯旋行进。
从一九一七年二月到十月这八个月期间,列宁—斯大林党完成了巨大的和极困难的工作——在工人阶级中和苏维埃中争取到大多数,并把数百万农民吸引到社会主义革命方面来。党从孟什维克、社会革命党人、无政府主义者的小资产阶级政党的影响下把劳动人民夺取过来,并彻底地揭露了这些政党旨在反对劳动人民利益的政策。党在前线与后方展开了巨大的政治工作,并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准备了群众。在列宁和斯大林的英明领导下,布尔什维克党善于把各族人民争取和平的总的民主运动、争取夺取地主土地的农民民主运动、被压迫的俄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平等的民族解放运动和无产阶级争取推翻资产阶级确立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运动汇合成一条总的革命洪流。所有这些彻底地解决了俄国资本主义的命运。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从地主和资本家那里夺取了生产资料并把土地、工厂、铁路、银行变成全人民的、社会主义的财产。十月革命在国内确立了以苏维埃为名的劳动人民的政权。十月革命使摆脱了资本主义和民族压迫的俄国全体人民走上新的、幸福的生活。伟大的十月革命的胜利,就是列宁—斯大林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学说的胜利。十月革命根本改变了世界的面貌,把全世界分成了两个制度——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在苏维埃国家中,劳动人民有史以来第一次牢固地战胜了剥削者和压迫者。在世界六分之一的土地上确立了为列宁和斯大林的天才所创造的新的苏维埃国家——劳动人民的国家,这个国家在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的手中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强有力的工具。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使俄国人民免于国际帝国主义的奴役。年青的苏维埃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击溃了外国干涉者大军,这些外国干涉者们勾结着国内反革命的力量企图在我国恢复剥削者的政权。苏维埃政权实现了劳动人民的宿愿。他们得到了和平和自由,他们成了自己生活的平等的和真正的主人,成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者。为共产党所领导的苏维埃国家,从帝国主义的压制中挣脱出来,急速地步入胜利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列宁在十月革命胜利日说过:“俄国历史上的新阶段从此而来到,这个第三次俄国革命最后一定能导致社会主义的胜利”(俄文版列宁全集第二十六卷,二○八页)。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奠基者和领袖的天才预见实现了。在斯大林——列宁事业的伟大继承者——的领导下,共产党在短的历史期间内把苏联人民引向了社会主义的胜利。苏联的社会主义社会,就是列宁和斯大林思想的活生生的体现。
从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日以来的三十五年中,在各族人民的生活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苏联人民建设了社会主义,在与德国法西斯侵略者的残酷的战争中保卫了祖国的自由与独立,迅速地恢复了为战争所破坏的经济,现在正热烈地建设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由于苏联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所获得的全世界历史性的胜利和被压迫各民族的解放斗争的结果,在亚洲的中国、朝鲜、越南,在欧洲的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都从帝国主义的制度中挣脱出来。它们和苏联共同组成了与帝国主义阵营对抗的统一的强有力的民主阵营。苏联很自然地领导着这个爱好和平的民主阵营,苏联坚定地和始终不渝地保卫着维持和巩固各民族之间的和平的政策。世界工人运动和殖民地、附属国的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向前发展的进程,证明了伟大的十月革命的思想的不可战胜性。
苏联的共产主义建造者的宏伟成就,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的成就,鼓舞着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参加争取和平、自由和民主的胜利斗争。马林科夫说:“列宁和斯大林的思想以革命理论的灿烂光辉照亮着各国人民大众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的任务和远景”(一九五二年十月六日“真理报”)。
全体进步人类把自己最好的希望和意向与列宁和斯大林——伟大十月革命的鼓舞者和组织者的名字联系在一起。(附图片)
学习苏联先进生产经验,为我们祖国工业化而奋斗!(宣传画)
李宗津 作

幸福的道路
苏联 尼古拉·科瓦列夫斯基
不久以前,我在“真理报”上读到了关于中国工人刘英源的生活的故事。刘英源所经历的生活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命运。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完成的中国人民革命,已经给这个美好国家的劳动人民开辟了一条光明大道。
在阅读令人感动的刘英源的故事的时候,我也想起了自己的生活。
一九一○年我生于乌克兰的普利霍赤科村。在我们村里的所有贫农家庭中,也许没有比农民阿列克赛·科瓦列夫斯基——我的父亲这一家更贫穷的了。那时,农民不但受尽地主的掠夺,而且也受富农的掠夺。
贫穷驱使我的父亲——像驱使许多贫农一样——不得不背井离乡,进城去谋生。为了寻找幻象似的幸福,他流离、跋涉了不止几百公里。但是在那个时候,事实上劳动人民是不可能获得幸福的。我的父亲就这样死去了,他没有得知什么叫做美好的生活。
要是没有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要是没有列宁—斯大林党给我们普通人民开辟了走向幸福生活的道路,我也一定会挣扎在终生贫困之中。
十月革命以后,展开在苏联人民面前的是一片宽广无垠的新天地。我从小就热爱技术,指望将来能进工厂去工作,亲手制造一些机器。
……我进莫斯科附近柳布林诺城的机械铸造厂去当锻冶工人,已经快满二十年了。这个工厂是由苏联工人和工程师们在第一个斯大林五年计划的年代中建设起来的。我们工厂是生产机车和车厢零件的。天真的读者们也许会这样想:既然我是一个锻铁的工人,那么我的手中一定有一个沉重的铁锤,并用这个铁锤在铁钻子上打出所需要的东西来。我这乡下小伙子,最初到工厂的锻冶工场的时候,也就是这样想的。进厂的第一天,我想,工厂的锻冶工场总也和我们乡村的一样,最多也不过稍微大一些罢了。当我知道一座装置着错综复杂的机器和光线充足的建筑物就是工厂的锻冶工场的时候,我是多么惊奇啊!车间主任领我到一架庞大的机器面前,——我后来才知道,这就是能力达六百吨的蒸汽水力压榨机——对我说:“如果你愿意在这架压榨机上工作,我们可以教会你。”
那时,我才二十三岁,可决不是个懦怯的人,但是,我承认,这回我却胆怯起来了。我想我将永远学不会驾驭这样的机器的。感谢我的新同伴——工人们,他们终于帮助我学会了驾驭这架机器。
我很快就和车间党组织的书记熟识了。他亲切周详地问我:结婚了没有?有没有孩子?住得舒适不舒适?需要些什么不?………。他对我这样关切,使我深深感动。他还对我说:“你在这里可以免费学习,一切费用由国家负担,并且你还可以领取工资。发生什么困难,我们一定支持你。主要的是,要记住——今天我们是主人翁了,我们现在不仅为自己也是为人民工作。就是说,应该尽可能地工作得更好些。我们的幸福就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
这位共产党员工人的话,我牢牢地记在心头。
……学业结束以后,我很快就成为锻冶工人的主要助手。
随着我们年轻的工厂的成长,我们的人也成长起来了。我们非党群众,以党员同志作为我们的榜样来学习。一年以后,我就被任命为蒸汽水力压榨机锻冶组的组长了。现在,我已经能够完成最繁复的锻冶工作了。
我们这一组替强大的苏联货车与机车铸造活塞辕杆。虽然这种锻冶工作的性质是非常复杂的,但是我记不得我们这一组有过不能完成生产计划的事情。不过我们并不以此为满足,我们还力求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记得在苏联人民对希特勒德国进行伟大卫国战争的年代中曾经有过这么一回事:我们这一组接到了
一个重大的任务,要铸造一批机器用的转轴。这工作是非常繁复的,而限期又非常短促。根据一般技术过程,铸造一个转轴,要经过五班工作时间才能完成。
我在技术、工艺上下了一些功夫,作了一番研究,发现还可以作重大的修正,于是我就作出了自己的估计。在小组内经过讨论以后,我们就提出自己的技术制作过程:在一班工作时间内铸造一个转轴。因此,重要的任务提前完成了。我们创造性地来处理任务就是使我们获得成功的原因。创造性——这就是苏联工人的劳动基础。而创造性的劳动,则又为生产开辟了新的途径。在工作中,我抱着这样一个目的:给苏维埃祖国创造更多的优良的生产品。
我的经验一年年地积累起来,知识一年年地增加起来,技术也随着提高起来。有些事情,在昨天还被认为已达到顶点,而到今天就已成为过去了。
当我们工厂的全体人员决定提前完成一九五二年生产计划的时候,在车间、在工段、在小组中都开始找寻窍门,如何来实现爱国增产的任务。
我们知道,我们还有许多后备力量没有被利用到。而党总教导我们要发掘所有潜在的后备力量来为人民服务。
于是我们又想到,要展开节约金属的斗争。在制造大的钢块铸件的时候,我发现这些铸件在以后的机械加工过程中,可以用较小的材料来制造。节约下来的金属就可以利用来制造其他小型铸件。我们和年轻的锻冶工人青年团员尼古拉·格利金取得了联系。他的“团员—青年小组”制造着从八公斤到三十公斤的小铸件。因此,格利金就能用我们所节省下来的一切金属来加工制造。
我们展开节约金属社会主义竞赛的提议,获得了工人们的热烈响应。工厂中的党组织、职工会组织和行政方面都支持了这个运动。
目前参加节约金属社会主义竞赛的已不仅仅是锻冶工人了,一切金属切削者、镟工和从事与这一工作有关的工人也都参加了这个运动。
这竞赛所起的作用,从下面一个例子中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来。
锻冶工人尼古拉·格利金的小组在每一班工作时间中,平均能制造一吨重的铸件。竞赛开始以后,格利金小组就全部利用我们这个小组所节约下来的金属材料来制造铸件。这就是我们对新的五年计划所作的小小贡献。
不久以前,当我度完一个月的例假回到厂里的时候,刚好碰上了一个正在掀起来的轰轰烈烈的政治和劳动的高潮。为了庆祝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各小组、各工段、许多车间都纷纷表示要负担起更多的社会主义义务。在我们的锻冶工场里,同志们在社会主义竞赛中表现了崇高的劳动榜样。我们一组负责要把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二十,以前在一班工作时间内铸造五个机车用的辕杆,现在则要增加到六个。目前,我们正在光荣地执行我们的任务。
我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地更美好了。我的劳动获得了荣誉和尊敬。我是工厂中第一批荣获“响应斯大林号召突击工作者”奖章的一个。我的名字被录入工厂的荣誉册。由于在卫国战争中对祖国所作的劳动贡献,苏维埃政府奖给我了一个“一等卫国战争勋章”。
我的劳动不仅给我带来了光荣,也给我和整个家庭带来了幸福的生活。这种幸福首先就是我们——我、我的妻子安娜、儿子尼古拉和小女儿东妮契卡——都不必对我们的未来有丝毫的担忧。
在家庭会议中,我们决定了:既然尼古拉特别爱好数理,那么就让他在中学毕业以后进莫斯科鲍乌曼高等技术学校去学习。我相信,他是一定会成为一个工程师的。
我们生活得很好。家里什么都有。家庭再也不感到缺乏什么了,因为用我的工资来供给生活是绰绰有余的。我们在一座新大厦里占用一个设备齐全的住宅。我爱我的家庭,由于我的妻子安排周到,家里舒适而安乐。她非常爱好刺绣艺术品。我也喜欢在公余之暇搞些手工艺术。我所醉心的是木刻艺术。
每年我在苏联最优美的疗养院中度过一个月的假期,或者和全家的人到故乡去安度假日。
今年,当我去休养的时候,我从软席卧车中,欣赏到了故乡乌克兰的辽阔广大,我一面浏览一面沉思着:也许就在这些道路上,我的父亲为了找寻幸福,曾经带着沉重的步伐步行过………父亲哟,父亲哟!如果你还活着的话,你将为你儿子的幸福而感到何等高兴啊!
我和我家里的人都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我们亲爱的导师斯大林同志给的,我们必须好好地工作来答谢斯大林同志的恩情。我曾亲手绣了一张丝质的斯大林像。在这张像的下面,我还绣上了这样一句话:“为了我们的幸福,感恩的锻冶工人科瓦列夫斯基献给亲爱的斯大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