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读者来信述评

贯彻实事求是和依靠群众的方针
解决劳动妇女抚育儿童的问题
我们经常收到各地读者来信反映:很多母亲因为抚育孩子的问题得不到适当解决,因而不能安心或无法参加生产、工作和学习。她们一致要求人民政府、民主妇女联合会以及其他有关方面协助她们设立各种托儿组织,以解决这个迫切的要求。
来信反映这个问题的,有各种职业妇女、妇女工作者以及其他读者。特别是在政务院关于劳动就业问题的决定公布以后,很多愿意参加社会工作的家庭妇女也纷纷来信。这些来信代表了广大妇女群众的要求。像今年九月天津市第二届各界妇女代表大会中,有关要求设立托儿组织的提案即达三百七十六件。
我们认为:要求广泛设立托儿组织,为妇女们解决抚育孩子的困难,以便她们参加各种生产建设工作,在目前的确是一个有普遍性并且是极其重要的问题。这也是新中国发展中必然会出现的问题。在旧中国,广大妇女群众被剥夺了参加社会工作的权利,被迫羁留在家庭里,甚至过着寄生生活,托儿问题自然也就不会产生了。当时为数极少的托儿所,只不过是反动统治阶级的一种装饰品。解放三年来,妇女群众的觉悟普遍提高,社会风气有了很大改变,很多妇女已经参加了或者愿意参加工作,特别是关于劳动就业问题的决定公布后,妇女参加社会工作更得到了有力的鼓舞和政府的支持。因此,儿童抚育问题就逐渐成为一个群众性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能把广大妇女劳动力从家庭中解放出来,投入生产或其他工作,对国家建设事业是有重要意义的。
三年来,新中国的保育事业,在实事求是和依靠群众的方针下,已经有了很大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国农村托儿组织已有六万多处;城市机关、工厂、街道等各种托儿组织已有一千九百余处,比解放前增加了十五倍。托儿事业的发展虽然现在还远远不能适应客观的需要,但是在三年来的工作中,我们已经取得了不少经验,为今后的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为了继续贯彻实事求是和依靠群众的方针,大量地解决妇女群众的托儿要求,我们必须批判下列错误思想:
从某些读者来信中反映出:有些人还认为要办托儿所就得办“正规”的、“像样”的托儿所。这是一种从主观出发、不实事求是的看法。因为目前我们还没有条件创办大量的“正规”的托儿所;而广大的劳动妇女们还无力把孩子送到“正规”、“像样”的托儿所去。发展托儿事业必须贯彻实事求是的精神,也就是说,必须根据客观条件和群众需要,用各种各样的办法,创办多种多样形式简便的托儿组织。在这方面,过去已经有不少创造。如一九五○年上海市创办了不少地区性的托儿站,部分解决了分布在工人居住区、棚户区和里弄里的劳动妇女的抚育孩子问题。沈阳、南京普遍成立了小学教职员托儿所,基本解决了全市女教员所急需解决的托儿和乳婴问题。今年夏季天津市配合速成识字法的推广成立了三百多个托儿站、托儿组。近三、四个月来,北京市随着妇女的劳动就业,成立了二十多个托儿站。在广大农村中,农忙托儿所、抱娃娃组、托儿互助组等多种多样形式的托儿组织也受到了广大农村妇女的欢迎。这些经验都证明:这种做法的好处是简单易行,利于推广,并且能为广大妇女解决问题而受到群众的欢迎。
还有某些读者来信反映出:办托儿所一定要人民政府或有关方面出钱、拨房子、派干部。这种错误的依赖思想往往延迟托儿问题的解决。托儿问题是一个群众性的问题,必须依靠群众、运用各方面的力量来解决。上海市地区性的托儿站都是动员各阶层妇女出钱出力创办的,工厂区的托儿站则大部是依靠工人家属组织起来,为女工义务服务的。东北铁西军服加工厂的临时托儿所,行政上只给了一间小房子,其余部分均由群众自己出力,利用一些废物办起来的。武汉有些小型工厂,用母亲带小床、玩具和利用废物等办法,成立了各种形式的托儿组织,解决了多数孩子的问题。至于广大农村的各种托儿组织,更是群众自己利用变工互助办法发展起来的。这些事实证明:只要能够向群众进行“大家的事大家办”的思想教育,群众是乐于用自己的力量来解决自己的问题的,在没有钱或钱很少的情况下也能办很多事情。
最后,必须指出,解决妇女抚育孩子的问题还是一个逐步的工作,不能有操之过急的要求。但是只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坚持正确的实事求是和依靠群众的方针,推广并创造好的经验,就能使托儿事业在现有基础上得到更大的发展,及早地解决妇女们抚育孩子的问题。

吕鸿宾农业生产合作社全体社员
保证完成秋季爱国增产计划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吕鸿宾农业生产合作社全体社员怀着愉快的心情向您报告我们在农业生产上的成就。我们按照您的指示组织起来,生产水平一年比一年提高了。解放前我们每亩地全年只收一百五十四斤粮食。组织互助组后,每亩平均产四百一十五斤粮食。组织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庄稼长的更好了。今年小麦每亩平均产二百六十七斤,丰产地达五百斤以上;春玉米平均每亩产一千一百五十九斤,丰产地达一千四百三十多斤。其他晚秋庄稼也长得很旺盛;现在胜利百号地瓜每墩已有四、五斤重,大洋麻长得又粗又高,绿黝黝的真喜人!
俺社的公共财产一年比一年多了。全社已添置了新式犁三张、解放式水车八部、喷雾器二架、小型喷粉器一架、玉米脱粒机两部、耘锄一张,并买了六头大黄牛、一匹马和六头大驴。去年国庆节,俺向你保证要开的那座粉房,现在已开起来了。粉房每天能出两个粉,仅粉渣就足够喂十二只猪。由于资金集中,我们大力向地里施肥,并兴修水利、打石井九眼,把一百二十亩旱地变成了水田。随着生产的提高,我们生活也改善了。现在家家经常吃白面、鱼肉,人人穿上了新衣服。有四十五个青年和儿童在上学念书。
在您的教育下,社员的爱国主义思想提高了。俺社今年的庄稼都是根据作物产量及国家需要种植的。小麦除自用外,已全部卖给了国家。棉花、洋麻收下后,我们也要全部送到供销社去。我们将最好的粮食晒干扬净,缴纳爱国公粮。
我们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已扩大到五十九户社员,男女劳动力一百二十三名,土地七百四十六亩。我们决心完成秋季爱国增产竞赛计划,支援工业建设,巩固国防,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全社三百六十二亩麦田,要求十亩小麦丰产田每亩七百斤,水浇地平均每亩四百斤,旱田每亩平均二百五十斤(二十亩沙地每亩二百斤)。我们还要进一步克服农民的保守狭隘思想,加强集体主义与爱国主义思想,向农业集体化方向前进,为争取更幸福的生活而奋斗。
山东莒县十三区爱国村 吕鸿宾农业生产合作社全体社员

沙河县三千八百七十个农民
报告参加速成识字班学习文化的情况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是沙河县三千八百七十个农民。我们愉快地向您报告:三年来,在您的领导下,我们不但在政治上翻了身,生产和生活大大提高了,并且还在文化上翻了身。
祁建华同志创造了速成识字法,给我们打开了文化的大门。我县在五月间举办了速成识字重点实验班,取得经验后,接着就在全县一百零九个村庄先后开办了一百五十一个速成识字班。我们三千八百七十个男女农民参加了速成识字学习。经过三个多月的学习,我们已经认会了两千多字,能看通俗书报,会写简单书信了。我们中间有一个外号叫“老一册”的刘清华,他过去上了一年半民校,一直没有认识多少字;现在他已经从速成识字班毕了业,能够读通俗书报了。高庄村的陈云景今年四十四岁了,当她要求参加学习时,很多人怕她年岁大学不成,可是她仅仅用了四十二小时,就学会了一千六百多个字。我们中间有很多人是几辈子一个字也不识的,现在都摘掉了文盲帽子,再也不当睁眼瞎子了。最近很多村子已经成立了文化俱乐部,买了不少通俗书报,让我们巩固学习成果。我们还成立了读报小组,办了黑板报,开展了文化娱乐活动。村子里的气象焕然一新了。
新中国给我们带来了新的生活。我们懂得,没有伟大正确的共产党,没有英明的毛主席,就没有繁荣富强的新中国,我们也就没有这样幸福愉快的好光景。我们全体学员向您庄严地保证:我们要继续努力学习,提高文化水平、政治水平和生产技术,积极组织起来,发展生产,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
河北省沙河县速成识字班三千八百七十个学员

专栏:新人新事

蒙族姑娘奇那林花
——包东公路工程中的女民工和一等劳动模范
今年八月初到九月初,绥远省伊克昭盟自治区抢修包(头)东(胜)公路。在参加这个工程的二千五百多民工中,有一个唯一的女民工——奇那林花。她是一个二十岁的蒙族姑娘,个子不高,但满身都是劲。她是从百里以外的郡王旗二区自愿前来参加抢修工程的。
在工作中,奇那林花比谁都作的多、作的快、也作的好。她每天可以挖五、六方土(每方土一丈二见方、一尺深),担起土来她专捡大筐子。经她铺的路基又平又踏实。许许多多的男民工,和她比起来都不得不服输。
鄂尔多斯高原上的八月,气候是多变的:一会儿震耳欲聋的山风吹起漫天的黄砂,一会儿可能又阴云密布寒气侵人,再一会儿灼热的太阳也许又会当头照耀。但这样的天气却阻挡不了她的工作。有时滂沱大雨使她不得不暂时停下来,但当雨脚刚过,她就会第一个从工棚里跑出来,踏着泥泞,趟着积水跑到路基上去填土。这时你就会看到:所有的民工已经跟着她来到了工地上。她无形中已成为众望所归的旗手了。因此,在这种恶劣的天气里,当工程眼看不能如期完成时,民工们在她的提议下掀起了竞赛运动,一百多个民工在工余时间拾石子四十三方。使工程完成提前了两天。
伊克昭盟山多、砂深,交通阻塞,许多汉族民工都是第一次远离家乡。因此,当他们的鞋袜裤褂破了,他们就想念起家来。奇那林花懂得他们的困难和心理,每当休息时候,她就出现在各个工棚里,搜罗了肮脏破烂的鞋袜裤褂,细致地缝补洗刷着。
因此,在工程结束时大家都说:“咱们把这唯一的一等模范称号送给这个唯一的女民工吧!”他们都非常尊敬奇那林花,但是,大家却一直感到奇怪:她的家距离这条公路的终点站还有五、六十里地,她为什么自动到这里来修路,而且劳动得比谁都积极呢?
后来大家才知道这样一段故事:她母亲莪珑草是被一个没落贵族遗弃了的女人,家里穷的没有一只牛羊,也没有一垅土地。她三岁时,母亲因为生活的劳累病死了。亲戚就把她送了人。七岁上,她给别人当放羊娃,整天起早睡晚还是吃不饱穿不暖,在暑伏天有时还穿着生满了虱子的粗羊毛衫。十五岁那年,她哥哥奇宝锁把她领回家去。但过后不久,她嫂子又病死了。第二年,奇宝锁参加人民解放军走了,家里又只剩下了她一个人。当时她难过极了,她担心自己这个从小没人过问的姑娘,又要没人照看,没法生活了。但事实却正相反,在毛主席领导下觉悟了的蒙汉人民,都懂得应该怎样来对待革命军人的家属。人们把她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吃的穿的,都为她设法;每逢过年过节还老远地带着礼物来看她。特别使她感动的是许多汉族人民也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和姊妹一般看待。她没有房子住,汉人阎江就腾出一间干净的窑洞让给她。
一九五一年春天,草原上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减租反霸运动,人们从胜利果实中分给她十五只羊,六百多斤口粮、半匹布,以及十多万现款和许多零星的日用家具,帮助她建立了家务。
这一切,都使她这个从小就失掉父母、在饥寒交迫中挣扎着活了二十岁的女孩子第一次体会到了在毛主席领导下中国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她觉得大家为她办的事情太多了,她一直想作一些对大家有利的事。当她听说这条公路修好后可以使伊克昭盟的农牧、土特产品同工业品交流得更畅旺,使人民的生活可以进一步得到改善时,她就决然地报名参加了。正是为了这个目的,她积极地工作,并热情地对待汉族民工。
她没有想过要得到什么报酬和奖励。因此,当她被选为一等劳动模范,并得到许多物质报酬和奖品时,她反而感到不安。她说:“别人对待我那样好,从来不要什么报酬;而我只为大家做了很少一点事,却得到了这样多的报酬。”她坚决地又报名参加了十月份开始的第二次抢修工程,在她的影响下,全盟各地有些没有出过远门的蒙汉妇女,这次也报名来到了工地。 陈坪(附图片)
滂沱大雨刚过,奇那林花首先从工棚里跑出来,踏着泥泞,趟着积水,跑到路基上去填土。所有的民工都跟着她来到了工地上。她无形中已成为众望所归的旗手了。 刘继卣插图

专栏:正确地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

唐山公营石头公司接受批评后却未改进实际工作
编辑同志:你们这种对群众负责的精神很好。我们收到你们检查批评结果的来信后,特地去访问了唐山市公营石头公司的工人同志们,发现该公司对待报纸批评采取了极端错误的应付、欺骗的态度(原批评信刊六月二十五日“读者来信专页”)。该公司对批评的检讨和答复(刊七月二十三日“读者来信专页”)中有许多是谎话,而答复中所提出的某些改进工作的办法,到现在三个月了还没付之实施。现在我们把实际情况写在下面:
关于从工人工资中扣除工具费的问题,该公司答复信说:“当时由于干部及设备条件的限制,经工人代表会研究同意,在工人工资内加发工具费,让工人自备工具。后来有些采石工具由公司统一购置。”但据和我们谈话的工人们说,这不是事实。真实情况是:一九五一年该公司前任经理任言在全体工人大会上宣布,因公司经济情况不好,工具暂由工人自备;到一九五二年即可由公司发给。就这样,该公司就按月在工人工资内扣工具费,到一九五二年还是没有改变。该公司答复信中又说:“这虽不是克扣工资,但和工人关系是不正常的。我们正计划加以纠正。”批评至今已三个多月了,该公司还是从工人工资中扣工具费。这不是知错不改吗?
关于收量石头时多收石头少给钱的问题,该公司答复中说是个别情况,并把原因推之于“有些收量人员缺乏经验”。但实际上这种情况是普遍的,到现在仍旧没有改变,原因是收量人员仍用资产阶级的经营观点来对待工人。
该公司对积压毛碴的现象,虽检讨了这是“生产上缺乏计划,且对工人意见重视不够”所致。但是,现在情况怎样呢?毛碴堆得更多了。全山每天用三百余人向别处倒毛碴,否则工人就没法干活。工人们提出意见,行政方面还是不理会。
该公司医疗设备太坏的问题,至今也没很好解决。医疗所上班比工人迟,下班比工人早,很多工人有了病只能到外边去治。
总之,该公司领导干部对报纸的批评虽然作了检讨,但并没真正认识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他们缺乏依靠工人阶级搞好企业的思想,对工人疾苦不关心,对工人意见不重视。他们还错误地以“公司建立不久,基础较差”作藉口,并不设法改进工作。
我们希望你们对该公司这种对待批评的错误态度再提出严格批评,并建议其上级领导机关认真检查该公司的工作,督促他们作有效的改进。
唐山启新洋灰厂工人 冯九龄 冯九禄

专栏:读者来信简评

读者来信简评坚决反对以敷衍的态度对待批评
唐山公营石头公司不关心工人疾苦、不重视工人意见,经本报批评后,虽然表示接受,但三个多月来并没有实际改正。读者冯九龄、冯九禄同志继续揭发该公司这种对待批评的错误态度,这是十分必要的。唐山公营石头公司以敷衍的态度对待批评,已经引起了怎样的结果呢?
事实非常明显,那些被批评了的不合理的制度至今依然存在,而工人所迫切要求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这就是说,以敷衍的态度对待批评,只承认批评的正确,并不采取实际改正的办法,其结果必然是使缺点和错误继续存在,甚至还在滋长;而这种不认真接受批评,不切实改正错误的结果,又必然使工人群众关心工厂的积极性受到打击,使领导脱离群众,以致堵塞了群众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正确开展。这是十分严重的问题。
开展群众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真正发扬民主,吸引群众积极参加国家建设事业的重要步骤,是加速社会进步的动力。因此,真正关心国家建设和工作的人,真正重视群众和懂得民主的人,都会十分重视群众的批评。正确地对待批评,不仅是承认批评的正确,检讨自己的错误,同时还必须研究出改正错误的有效方法,切实检查改正错误的实际效果。
为了保障群众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得以正确开展,我们要求中共唐山市委会对石头公司党组织进行教育,督促他们检查并纠正这种对待批评的敷衍的错误态度,切实接受群众批评改进工作,并向本报作公开的答复。同时,我们还要求广大读者继续协助我们检查和揭发以敷衍的态度对待批评的单位或个人。我们相信,在党的教育和群众的监督下,一切阻碍开展批评的错误行为都将受到严格的批评直到彻底改正。

注意卫生已逐渐成为群众自觉的习惯
南河漕“花子院”变了样
编辑同志:北京市南河漕二十三号大院,过去是以“脏、穷、破”出名的。这个大院里的住户家家户户穷得吃不上饭,院子脏得没法进去,人们都把这个院子叫作“花子院”。解放几年来社会变了,这个院子也变了。
这个院子里住有二十多户,八十多口人,大部是劳动人民。在日本和国民党反动统治那年月,大家过的是眼泪泡着心的日子,蹬三轮,做小工,打线,捡煤核,挣来的钱还不够吃“混合面”,有些人家还得到玉清观野地挖野菜吃。再说院子里的“卫生”情况吧,在那时候,院子中间是个大坑,家家户户的脏水、脏土、孩子屎都往大坑里倒。冬天,院子成了个小冰山;夏天,院里臭气薰人,大坑里满生着蛆,苍蝇蚊子整天嗡嗡叫。一年到头各种传染病缠着这院里的人们。年年夏天大人、孩子都拉稀,拉得人直不起腰来。闹起伤寒来就是一家子一家子的,你传我,我传你。到了春秋两季,很多人烂眼边,长薄皮疮,有些孩子混身上下都长满了,觉都不能睡。
北京解放三年多以来,在人民政府领导下,这个大院改变了。解放头一年,院里的张大妈带动大家伙找了大车,把院里的大坑垫平了。当然,这不是一件容易事,一开始,她向大家宣传注意卫生的时候——不理这个碴;动员大家扫除——不愿干;叫打传染病预防针——也不去。要叫大家天天打扫院子,那就更困难了。有的人说:“一年只许动一次土,可没听说过每天打扫的。”
在张大妈等积极分子带动和耐心宣传下,特别是今年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后,院里的人都积极起来了。全院订立了爱国卫生公约,大家慢慢地养成了勤打扫、爱清洁的习惯。院子里天天要扫三遍两遍的,门口的街道上也经常保持得干干净净。七十六岁的傅老太太,天天抢着扫院子,手里拿个蝇拍子到处打苍蝇。脏大院变了样,正像张大妈说:“现在在院里吃饭都看不见苍蝇,闹病的人也没有几个了。”
院里的人们所以能够讲究卫生、喜爱清洁,基本原因是他们的生活都改善了。张大妈家现在两个儿子都在做工,每月挣八、九袋面,吃不愁,穿不愁。李成龙家四口人,过去他拉两轮车,家里大小捡煤核,还是不够吃,冬天全家滚炕席,没有被子盖。解放后他转业了,儿子也有了工作,爷儿俩每天挣两万多,全家都做了新衣服,最近还做了两床新被。其他人家也一样。你晚上到这个院子去,就能看到家家户户在烙饼、做面条或吃馒头。院里九个年青人,现在都在区里的成人夜校学习文化,每星期六他们向全院的人读报。院里的人都说:“毛主席领导着咱,咱们大院一年比一年强了。毛主席要咱们干什么,咱们就干什么,日子还会一天比一天好。”刘实
“我们战胜了肮脏和疾病”
编辑同志:更楼乡甘溪村是浙江省寿昌县爱国卫生工作做得较好的一个村子。这个村子九十五户农民,养有二十多头牛和千余只鸡鸭,但在村里看不到一点牛粪、鸡屎和柴草垃圾。屋前屋后的厕所也打扫得很干净,有些坑座上加了木盖,有些坑前用草帘或蔑垫遮起来了。从七月份起,全村已进行了十多次大扫除,做到户户打扫、人人动手。军属方寿林家里的花格子窗,已经五十多年没洗了,脏得不像样子,这次爱国卫生运动中,他们一家子把窗子一格格都洗得干干净净,使这座古老的房子也焕然一新。现在任何一个农民家里,被头、帐子、日用家具甚至门窗板壁全都刷洗得干干净净,看了真使人觉到爽快。全村农民都注意个人卫生了,做到了勤换衣、多洗澡,孩子们的手脸衣服也不再是肮脏的了。饮食方面更重视,没有人再吃馊臭腐烂的东西和喝生水;饮水和用水也严格分开,用池水、饮井水,井上并都加了盖。苍蝇、蚊子、跳蚤……经过群众性的扑灭已大为减少,热天晚上没有蚊帐也能安安稳稳地睡觉。总之,讲卫生,爱清洁已经成为全村群众的新风气。
甘溪村爱国卫生运动的成绩是和宣传员黄小香的努力分不开的。黄小香是更楼乡妇女主任,她听了关于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报告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号召后,回村就在群众中广泛宣传,并且以实际行动来影响大家。她首先把自己家中里里外外洗刷个干净,简直是整个屋子洗了一个澡,人住在里面真是舒服。左邻右居看了都很羡慕,不由得也跟着打扫起来了。她紧接着组织自己小组内的十户妇女行动起来,然后召开妇女会向全村挑战。于是,爱国卫生运动在全村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了。
“怎样能够使家家户户经常保持清洁呢?”黄小香和村干部们商量了办法,决定建立检查制度,开展批评和表扬。于是,村里成立了检查组,每组选出检查员。检查员随时检查督促;检查组在一定时期内进行普查评比,好的表扬,坏的批评。这样,甘溪村的卫生运动就转向了经常化,并且还带动了更楼乡的其他村。
由于卫生运动的开展,今年夏秋两季全村没有一个泻肚子、发疟疾的人。黄小香马上抓住这件活的事实又向群众宣传,使卫生运动更加巩固、深入。
现在村里人们常常高兴地谈论着:“毛主席不但领导我们打垮封建分了田地,还领导我们战胜了肮脏、疾病,过着愉快清净的日子。”
沈婉棣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编者按:今将各方面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摘要发表于后。
▲河北省人民政府教育厅来信,接受读者蔡秦昌、燎原要求该厅增加河北省北京师范学校暑期留校学生享受人民助学金待遇的名额的建议(原建议刊八月一日“读者来信专页”)和本报编者按语的意见。他们对主观草率地决定留校学生名额的官僚主义工作作风作了检讨,决心吸取这个教训改进今后的工作。对于北京师范学校生活确有困难而过去未享受人民助学金的学生,该厅已通知该校发给人民助学金。
▲中共热河朝阳县委员会来信,接受读者李正冠对该县十三区领导机关积压捐献款项的批评(原批评信刊八月九日“读者来信专页”)。他们派专人到十三区去检查,发现该区捐献工作十分混乱,不但把捐献款项积压了一年,并且还有贪污情况。县委会检讨了他们过去只发指示、不检查工作的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并指示该区区委彻底清理捐献款项,检查责任。对有关这一问题的渎职、贪污干部,待事实查清后,将分别情节轻重,给予适当的处分。
▲八月十三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读者刘振南“建议陕西省加强护林工作”的来信后,陕西省农林厅来信说:“本厅在六月七日发出通报,批评本省某些地区忽视护林工作的现象,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刘振南同志的来信就是根据通报中的材料写成的。通报中提到宁陕县发生烧山及破坏森林的事情,刘振南同志误写成宁强县了,应予更正。”(编者按:根据通报的材料向报社反映时,必须注意全面,并应注明材料的来源。刘振南同志来信时仅仅提出过去忽视护林的一些事实,没有说明陕西省农林厅已经注意纠正,这是有片面性的。这样反映自然也就不完全切合实际了。希望刘振南同志今后加以改正。)
▲中共苏北邳睢县委员会来信,接受读者程树榛对该县卫生工作队强迫给群众打针、造成不良影响的批评(原批评信刊八月十三日“读者来信专页”)。来信说:“读者批评中某些地方与事实不符,但大部是正确的。我县卫生工作队为群众打针时宣传解释工作做得不够,方法简单生硬,的确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我们对干部教育不够,应该深刻检讨。此外,我们建议县人民政府责成卫生科和人民医院进行检查,并向群众宣传注射疫苗的好处,以消除不良影响。”
▲中国粮食公司阜阳支公司来信,接受读者王书李的批评(原批评信刊八月十三日“读者来信专页”)。来信中检讨了粮食保管工作做得不好的原因:首先是缺乏高度对人民负责的工作态度;其次是领导干部有官僚主义作风,对下级的工作布置多、检查少。该公司经理赵兴世并已向安徽省粮食公司自请处分。同时来信中也指出读者原批评有个别地方在分寸上有出入。

寻找革命军人名单
编者按:请下列军人写信与家属联系
姓名 籍贯
热河省宁城县孙殿英 黑什吐村金贵喜 孟窝铺村张成邦 中子坡村王国峰 乌素洼村于殿卿 啦嘛城村张 祥 南湾子村吴国扬 平房村王国良 团结店村王 朋 平房村
热河省 丰宁县李全成 老爷庙村刘 福 老爷庙村吴 顺 老爷庙村敖志深 老爷庙村敖殿奎 老爷庙村张凤泉 刘家营村鞠 全 哨虎营村黄国贤 哨虎营村李树旺 河南村韩福成 河南村田文仓 文书沟村吴树山 河南村宋文林 汽海沟村王福山 老营盘村徐士忠 二道河村朱 兴 红石岩村丛树林 槽碾沟村
内蒙巴林左翼旗周 存 大西沟村李矮子 大西沟村周 桐 大西沟村郑安民 二阳地村董大偿 二阳地村陈 祥 二阳地村孙中君 新政村孟广珍 新政村李连文 新政村王忠学 联合村李瑞森 联合村黄文治 下河村张 德 下河村敖拉吗 巴日戈台张喜廷 小城子下李 发 下山湾村赵景春 大西沟村蔡 祥 镇兴村乔 生 建设村张 顺 建设村魏 均 太平庄张金元 太平庄张金广 太平庄王振廷 太平庄冯吉昌 太平庄姜永生 太平庄白全和 太平庄
河北省武安县张增喜 王里店村白玉花 木作村王中财 郭家岭村王立田 柏草坪村赵恒昌 下站村曹先和 禅房村王森堂 固义村张其林 大贺庄白庆荣 白庄张三的 琅矿村张有贵 琅矿村董继恭 下白石村白生旺 后掌村邓新有 大屯村郭治会 杏花村宋庆元 大水交村温李明 上柏林村温培义 东柏林村郝 喜 安乐村刘树元 刘 庄李西河 西营井村任来治 西营井村王保文 西营井村韩长喜 西营井村孙三铭 格村王全安 格村左洪涛 下泉村孔繁西 下泉村孔祥文 下泉村李玉安 东大河村翟山河 柏延村张永昌 琅矿村张生年 琅矿村张白女 王里店村
河北省宝坻县张书隆 城关二村王树青 八台港村张占生 于家观村李泽先 西老牙村马福祥 苏家屯村杨 钧 杨喜庄
河北省磁县索有明 南岔口村刘明义 北屯头村李马成 北屯头村王培德 北屯头村王春新 北屯头村王根善 双和村姓 名 籍 贯王会明 索井村王学书 里青村赵丰池 里青村
山西省左权县赵荣华 下麻田村许福照 垢龙则村马希融 四里垢村胡五金 粟城村原来云 上麻田村张俊成 城区西关陈福锁 赵家村张荣喜 鹿鸣村李桂芳 西河头村徐彦林 寒王村李喜荣 南沟村张秀林 姜家庄范三小 霍家沟村董贵生 姜家庄张秀林 姜家庄李成富 突堤村杨小成 粟城村杨喜贵 石灰窑村王保堂 东峪村李二合 东峪村曹田保 东峪村范喜存 马家拐村李有富 东长义村王会鼠 东长义村李心丑 东五指村郭拴林 龙则村王秉治 寺坪村陈?富 店街村郭里锁 下庄郭小三 东峪村段和廷 石暴村曹云和 马家楼村赵专才 马家楼村张金柱 马家楼村刘永堂 马家楼村牛更材 石台头村知廷元 苇则村田小林 水波村郭拴江 西黄漳樊闰月 粟城南沟孙二旦 粟城村呼来昌 前坪上村赵中和 马家拐村尚春蛮 下庄王令? 大林口村贾富元 苇则村张聚祥 苇则村卢福锁 粟城村赵书昌 下丰垢村
山西省榆社县王贵云 董家庄王二孩 柳泉村张杏彬 银郊村孟江年 讲堂村刘文良 峡口村裴岳成 峡口村裴生元 峡口村周玉金 南庄沟村李福元 下车村张旺生 常银村杨补云 翟管沟村陈三成 龙安村
山西省屯留县赵小保 酪?村王金泉 驼坊村王堂喜 驼坊村崔贵喜 西坡村靳士英 赵家岭村
山西省交城县武各包 姬家庄马毛牛 麻会村王根福 北社村阴收秋 阴家沟村武东元 小济沟村赵二更 姬家庄郭三美 麻会村李根提 板市沟村张天健 阳渠村白宁祥 后火山村张东牛 雁门村周二小 雁门村李二维 镇城底村薛德义 镇城底村李二虎 姬家庄程大本 大辛村
山西省安泽县任培书 贾寨村王思祯 古县村郭火生 贾寨村惠和胂 上治村刘之瑾 热留村刘启汉 桑曲村王根堂 上田村冯廷现 上县村王俊培 韩母村郭灵山 西唐村
山西省和顺县张晚成 麒麟台村马金福 寺铺村杨三孩 北关村吕维锁 曲里村姓 名 籍 贯马乃孩 白泉村王银年 谢窑村张三云 了则掌村杜富祥 了则掌村李东生 寺铺村张玉村 西河会村白喜金 小南会村左喜福 山泉村马成来 白泉村张守福 后峪村杜丙小 新庄阎岗定 西仁村傅成元 汗桥沟村赵友和 岩庄李召财 史家庄
山西省祁县阎晋银 阎漫村王晋山 涧村韩丕旺 温曲村任有德 荣仁堡村孙 彪 北谷丰村高毕宁 大韩村陈 全 任村
山西省盂县赵善华 陈家庄李云海 小岩沟村秦隆银 小西庄李三猫 西苌池村高双玉 东庄头村侯计宏 东邢村杨金牛 青崖头村郭润黄 上社村樊十子 河口应沟王振秀 乱窑村张礼玉 坡头村高二孩 雨下沟村赵良秀 候党村郑福怀 崔家庄阎四有 西山头村康金娃 城武村韩忙驴 蔡家坪村杨银双 铜炉村杨明生 铜炉村张维伦 下王村郭成俊 中兰村王保银 芝角村李希茂 庄里村王喜顺 西烟南村胡三毛 山南村赵明心 大横沟村高海义 大石盆村刘壮巁 城武村粟生金 城武村
平原省博平县冯十功 冯营村贾孟山 贾贡庄潘庭魁 沈官屯村米昭岱 三区米庄周传绅 周八丁庄何道义 大何庄贾孟北 贾寨村陈友朋 小马庄傅尚玉 东傅楼村宋怀兴 五区蒋庄吴凤岐 吴杨庄张天佑 五菜园村谢家声 谢晋贡村岳伦贤 一区岳庄冯永庆 四区冯庄张学文 四区于庄毛学今 一区毛庄许怀玉 五区蒋庄王兴成 郗屯村张庆明 一区毛庄刘益贞 齐家营村房天佑 回民李庄谢成英 傅楼村赵景振 赵公宣庄蔺十魁 窦家堂村牛兰生 一区牛庄谢兴旺 三里庄耿道庆 耿茂林村李庆顺 李铁匠庄谢家旺 大谢庄田化生 还驾店村田合生 还驾店村
陕西省葭县高自东 长楞村刘忠勤 后刘山高自文 长楞村高瑞保 长楞村白生直 白家?村高进先 高家楞村高秉树 高家楞村张本应 张家山村刘仲居 关甲村高元桂 高家坬村高增干 高家坬村李建正 傅家墕村
山东省乳山县孙菊福 孙家寨村侯忠优 东店子村孙月浩 庙东村孙维浴 崖子村王日华 东里岛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