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力加强基本建设工作的领导
刘秀峰
华北区今年的基本建设,是在建筑力量薄弱、机构极不健全、时间十分仓促,而任务又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进行的。由于各级领导及建筑部门全体职工的努力,在工作中逐渐建立了领导机构,整理了业务机构,充实了建筑力量,展开了爱国主义增产节约竞赛,推广了先进经验,至年底能完成全部任务的百分之八十七,质量一般还好。在短短的三四个月内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是很不容易的。
但是,从组织领导上来看,实际上基本建设还未被放到首要的地位。仍有不少领导干部偏重对生产的领导而忽视对基本建设的领导,在不少地区和基层单位,基本建设依然是工作中最薄弱的环节。加之由于设计不周、开工仓促、材料供应失调、干部缺乏经验,因而今年建筑工程中的返工浪费现象依然存在,且约有百分之十三的工程需要跨年度才能完成。明年的任务,预计将远远超过今年,全区现有的建筑力量远不能胜任这一巨大任务,特别是设计力量缺乏。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求我们必须做好一系列的工作:
一、加强基本建设的领导。各级领导上必须把基本建设放到首要的地位,必须认识它对于决定国家工业化速度和改变我们的经济落后状况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从而下最大的决心,调配足够数量的干部,迅速建立与充实基本建设领导机构,健全各省市建筑工程局、城市建设局以及各工业系统基本建设的组织;建立、充实设计与施工的企业组织;各工业管理机构和厂矿均应设置专门领导基本建设的干部。各级领导上并应注意开办与加强培养基本建设干部的学校和各种短期训练班。
二、加强基本建设工作的计划性和组织性。在计划方面,必须从国家整体观念和长期建设、重点建设的观点出发进行工程排队,分别主要次要、轻重缓急,抓住主要的,照顾次要而必需的。切忌因小失大,平均使用力量。目前第一步工作是弄清情况,统计明年到底有多少建筑任务,估算有多少力量(包括测量、勘察、设计、施工、运输、建筑器材、水电供给等各种力量);还缺多少力量,需要多少资金,如何解决,作出通盘计划。然后根据计划做好具体的组织工作,密切各部门的关系,作到计划、批审、材料供应、劳动调配的互相适应和及时。太原市在设计、施工、材料供应各部门之间进行明确分工、划分工作范围,实行包干负责连环合同制的办法很好,可以推广。
三、加强设计工作的力量及其领导,这是目前基本建设工作的首要一环。为此需作好以下工作:
(一)各省市应设设计机构,由建筑工程局领导,以便与施工分开,做到设计专业化。各省市工业厅
(局)、各专业局则应建立设计与施工综合的组织。
(二)用以下办法解决设计力量之不足:①大量搜罗人才;②从生产部门和施工力量中抽一批技术人员到设计部门;③用速成训练法培养一批勘查、测绘、钻探和初级设计人才;④配备一批干部,用师傅带徒弟的办法到现场实习;⑤合理地使用设计人员,让一般非技术人员去代替技术人员的某些辅助性的或次要的工作,把技术较高的设计人员集中用到主要工作上;⑥派老干部到设计部门,加强领导。
(三)订立设计进度计划,加强设计工作的计划管理,并按工程的轻重缓急拟定设计的次序。设计公司要编出全年的、每季的、每月的进度表,每个工程设计也需有自己的进度表。严格地按计划完成设计。
(四)加强设计的专责制,无论管勘测的、管平面设计的、管结构的、管水、电、暖气设备的……,每个环节都要建立严格的专责制度,并可实行设计小组计件包干负责制,以提高设计质量和效率,保证按进度完成任务。
(五)加强设计前的准备工作,事先进行调查,勘察,测绘;与有关部门联系,了解与听取当地市政建设领导机关对市容建设的要求;充分了解建筑单位的意图,吸收业主与施工部门技术人员参加研究和设计,以避免错误,减少返工及屡改图样的现象。此外,在施工过程中,设计人员必须深入工地听取施工人员的意见,及时修正设计图样,以免铸成大错。
(六)建立设计审核制度,在工业厅(局)、专业管理局、建筑工程局及市政建设局建立设计审核组织,分别审核有关工厂、国防、土木建筑及市政建设的设计,减少错误。
(七)推广设计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批判某些设计人员的欧美资本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提高设计效率和质量,使我们少走弯路。
(八)继续制订标准设计图样。现在华北初步制订了中等城市宿舍、办公室、学校、仓库、礼堂等数种图样。此外,还需搜集一些旧有的图样作参考,用以节省现有设计力量。
(九)设计人员按能力和特长分工,精于设计什么就专门设计什么。
(十)设计人员必须考虑到建筑的安全与使用效果,如工厂建筑是否有利于生产。同时反对安全系数过高,致造成重大浪费的现象。
(十一)标准图样设计或重大建筑可兼采用模型设计办法,便于讨论研究,并供业主选择和提出修正意见,这样可减少设计返工和多次修改图样的现象,同时用标准模型加以拼凑设计,时间也可缩短。
(十二)继续修订华北区建筑工程、工料试行定额草案和试行制订设计定额,并搜集材料编制各种材料的利用应力手册,以便于计算和学习。
四、加强施工力量的组织与领导,主要是:
(一)大力加强建筑公司或施工公司。①派强的干部去领导这种工作,这是决定环节。同时从老工人中提拔一批做工区工地的领导骨干。②增加固定工人,达到占工人总数百分之十五到三十。特别要注意把建筑业中的骨干——先进小组固定下来,加强对他们的技术和政治训练。此外还需要一大批合同工人,明文约定,来去有时。③为了施工的需要,建筑公司在条件许可下,可附设一些工厂,如木材加工厂、金属器材加工厂等;将来逐步做到在工厂中做好各种现成的标准门窗、墙壁……,经过安装就是一所建筑物。④增加必要的器械与工具,如混凝土真空凝固所需机器等。
(二)抓紧冬季训练工作,对固定工人和所有技工、施工管理人员、材料员、工资员、结构员、会计员、统计员等,都要同时加以训练。训练内容,对工人主要是提高技术,附以政治文化教育;管理人员主要学习计划管理等与本身业务有关的东西。结合冬训应进行整顿组织的工作,清洗坏分子……,为明年工作打下基础。
(三)根据设计进度表拟订月度的、季度的、每个工地的施工进度表,按工地组织材料、设备、运输力与工具等准备工作。工地需订出施工平面图,木材、洋灰、砖瓦等的存放地址,水、电的供给与临时建筑,事先都要有适当的安排,以便明年井然有序地进行施工。
(四)改善材料供应与管理工作。①材料供应必须及时,否则就会造成窝工、停工待料现象,为此必须加强运输力量与运输的组织工作和计划性,在冬季需先将砖瓦沙土木材运到工地,可以减少运输力不足的困难。②注意材料的规格和质量,各省市应该订出几种物料的标准规格,如砖瓦等的尺寸和质量。切防大材小用、优材劣用,要做到合理的调配。③材料的储备管理应由财政部门负责逐渐过渡到由建筑公司包工包料,以减少浪费。目前应与建筑公司建立合同关系,逐渐改变拨料代款的办法。
(五)实行工区经济核算制。工区或大的工地都可成为单独的经济核算单位,建立独立的会计制度。
(六)加强施工管理工作,继续学习与推广各种先进经验。特别要注意推行平行流水作业法,按指示图表进行有节奏的施工。北京、天津有些工地实行平行流水作业按指示图表施工的方法以后,有的提高效率百分之一百二十,减少百分之三十的工作日。要克服部分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中所存在的怕“打破老规矩”,藉口“快了没好活”,小工程推广大工程不推广,给别人建筑推广给自己建筑不推广或表面应付、空喊空叫实际上不推广等保守观点。同时注意扭转推广中只求快不求好的偏向。
(七)加强检查工作。各建筑公司应有专设机构,各工地与工序之间也应建立检查制度,把它贯彻到每一个环节和每段工程的始终。同时并要加强施工验收制度。
(八)加强建筑工人的安全卫生福利工作。首先是抓紧解决住房问题,暂时多修些工棚、临时工房也好。其次要特别注意环境卫生,吃饭、饮水、睡觉等的管理都必须加强,工地应建立合作社满足工人需要;特别应成立卫生机构,解决建筑工人工伤及容易发生的疾病。凡是工会法、劳动保险条例上规定的工人应享受的权利都要切实得到保障。
(九)必须十分重视工地的政治工作,加强党、青年团、工会的工作。
(十)改善工资制度和奖励制度。改变现行的平均主义旧工资制度。并要建立类似厂长基金制等制度,对超过任务,降低了费用的都应给予奖励。
(十一)由华北基本建设工程公司试行土建工程冬季施工法,以求打破冬季气候的限制。
五、关于城市建设工作。
随着大规模经济建设的要求,要有许多新的城市出现,好多城市要扩大建设。建立一个新的近代化的工业城市,任务是巨大的,对我们来说完全是一个新的问题,必须把它列到议事日程上来。目前需要很快着手做的是:(一)建立机构,加强规划设计。北京、天津、包头、大同、太原、石家庄、唐山、邯郸、张家口九个城市都需建立城市建设委员会,使它成为城市建设强有力的领导组织,领导城市规划设计和监督、检查城市的一切建设工作,并设规划设计、监督检查的专门机构。(二)加强计划性,与各部门密切配合。如上下水道、马路、电缆的敷设,各有关部门要有计划地结合,避免马路大翻身的现象。(三)为了便于设计和审核,可由华北和北京、天津参考苏联经验和材料,研究各种有关城市建设标准,如各种工厂、仓库、学校、机关等用地标准、建筑面积与空地的比例、市容要求的标准等等,按大中小城市不同的情况订出不同的标准。关于建筑层次的要求,经验证明大中城市以多建楼房为宜,如把马路、下水道等市政建设费用合计比较,平房不但占地多且不经济。(四)统一调配勘察、设计规划力量,以解决一部分城市力量不足的困难。在使用力量时,要注意有重点地使用,并要在规划设计过程中逐渐培养新的力量。
(五)华北拟在冬季设立城市建设研究班,召集一批老干部和各市市镇建设专门人材交换经验,讲授一些初步知识。(六)各市在建设局领导下最好建立城市建筑工程公司(能分设计公司更好),实行企业化管理,一切市镇建设工程,如马路、下水道、桥梁等,应由政府与公司订立合同,促其逐步实行经济核算制。目前的供给制办法必须改变。(七)一切市镇规划设计应贯彻为生产服务、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方针,同时要从长期着眼,从社会经济发展性质与要求找根据。因此必须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反对欧美式资本主义市政建设观点。(八)城市房屋建设除注意经济、适用、坚固、美观外,并要适当地照顾民族形式,保留有价值的文化古迹。
总之,基本建设工作是一个新的任务,所有的干部应该很好地学习这一工作,特别是各级领导上必须尽速地学会对基本建设的领导,认真总结和交流这方面的经验,把基本建设工作提高一步,以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

山东基本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基本建设检查组
三年来山东的基本建设,总的来说,是有成绩的。它改变了从国民党反动派接收下来的旧企业的面貌,使原有企业获得初步的改造,并建设了新的企业。但是基本建设中的缺点与错误也是严重的。这表现在:
(一)方针上的盲目性
有些厂矿的领导机关及厂矿的负责人,对待基本建设问题往往不从总方针及主客观各方面条件去考虑问题,单凭“热情”去干,因而产生盲目的“好大喜功”与“急于求成”。如前济南工业局及济南二厂的领导方面,只根据厂地辽阔,交通便利,原有设备与技术有点基础等项条件,就冒然决定要生产别厂所不能制造的最大型最精密的机器,向制造拖拉机方面发展,一心一意地要想建设一个“关内第一”的大厂。因此,只要看到或听到有新颖的、精密的或国外制造的机器,不惜巨资立刻买下,造成大批机器、仪器长期闲置在车间或试验室里“睡觉”的现象。有一部压铸机运到厂里已有二年,还未开过箱。为了要在厂房里通火车,造了很多又高又大的厂房,但使用面积迄今仍有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没有利用。
山东轻工机器厂,在制造何种产品还没有确定前,就以八百亿元向国外订购了二百多部新式大型精密的机器,以八十余亿元买了一千多亩厂地与预付了大批建筑材料的费用,但直到现在生产任务仍没有最后具体确定,大批机器躺在树林子里,任风雨剥蚀;厂地现在也还是一片高粱地。
(二)组织领导放任自流
有些厂矿的领导机关与厂矿的负责人,对基本建设虽具有高度的“热情”与“积极性”,但对实际工作的掌握与领导,却极不重视。从三年来的投资与原有固定资产比较来看,济南四厂三年来投资为原有固定资产的一七·一七倍,济南二厂为五·四七倍,济南一厂为三倍,山东窑业厂为二·三倍,青岛橡胶厂也将近一倍。对如此巨额投资的建设,各厂都仅仅由少数干部、技术人员去经管,或在编制计划采购机器时随便临时拼凑几个干部去办理一下,事情办完便告解散。这种现象,目前虽已有若干改进,大部分的厂矿先后成立了基本建设组或室,但干部的数量、质量与任务仍相差甚远,很难胜任。绝大多数厂矿党的领导很少过问或者是从不过问基本建设,厂长也不大管,如济南二厂过去有三个厂长,没有一个人专责主持基本建设。他们认为“生产忙”、“任务重”、“生产不能耽误”,基本建设不过是“盖房子”、“买机器”而已。只要把工程发包出去,机器有人采购,就“万事大吉”,静候完成。至于工会与青年团,除了个别干部关心关心工人福利以外,更是很少过问。由于领导上对基本建设不重视,所以在基本建设工作中就产生了严重的无人负责现象。例如山东窑业厂需用四分之一匹马力的抽风机,采购回来的却是二分之一匹马力的,一直放在仓库里,无人过问。该厂一九五○年曾有粗碎机房、耐火土仓库两工程项目,未如期施工,一九五一年竟编入工程决算,意图将该款留下,以后再造;当时的领导机构山东办事处虽近在咫尺,亦未觉察,直至一九五一年底始发现。
(三)计划设计不严肃
基本建设的领导机关与进行建设的厂矿,对待计划与设计工作的态度也是不重视与不严肃的。计划设计时“草率从事”,执行时“随意变更”。如山东窑业厂一九五一年编制计划任务书时,仅以寥寥五六百字,即草率地敷衍过去。济南四厂拟定的计划,不到一年中变更了四次;修订后的投资数字,超过原计划的百分之六十四点二八。济南二厂的财务计划往往是在编制决算时才补做的,在编用款计划时是随便估计决定的,因此去年财务计划与实际支出相比,其正确性仅及百分之五十八点五四。在无计划的状态下,盖厂房、买机器只要负责人同意即可,其用款亦可任意挪用垫支。
他们还错误地认为设计是纯技术性的问题,不懂技术就无从提出意见,因而即使涉及许多重大的原则性的问题,也不过问。事先不提出设计的要求与根据,事后对设计图样亦不加以审核。更重要的是一般对总体设计都缺乏正确认识,产生了一面施工一面设计、先施工后设计及不设计即施工的现象。如:济南二厂的机工房、装配房,是任凭设计人员抄袭山东铝厂及上海电机厂的图样建造的。翻砂房因地势太低,设计前未经勘测,以后亦未安置排水管道,一遇大雨,水就无法排泄,工人们就得在工场门口筑堰防御,把电机马达吊悬高空。该厂新建装配房,亦因设计不周,兴工后才发觉地坪太低,加高垫土二公尺,但又发觉窗台太低,把原做钢窗弃之无用,又以七千余万元另做一套新钢窗。济南四厂亦由于缺乏总体布置,去年新建机工房时,不得不将一九四九年所造的锻工房拆掉,把变电室建于进门的路口。这不但与用电最多的机房、装配房位置不能配合,且目前变电容量比实际需要相差一倍,将来势必要迁移或改建。该厂重要部门的热处理房,已三迁场地,迄未决定安置于何处。山东磷厂在整个技术设计未完成前,就以个别的施工蓝图当做技术设计,在全厂总的平面布置图未确定前,就将生产车间以外的建筑工程全部造好,而许多建筑的位置只凭厂长主观决定。
(四)不重视施工领导和管理
施工工作中一般缺乏计划性。在每个工程施工前,对材料供应、劳动力的调配、工地的准备工程及整理工程进度,都没有周密计划或根本无计划,以致开工后大都停工待料,或是积压不合用的材料,使整个工地工作陷于被动混乱。一般的工程进行缓慢,能够按期完成的,仅为个别现象。济南二厂机工房原定一二五天的工程,拖延至二九九天才完工。其次,缺乏技术领导,施工不良的现象也是很普遍的。工地技术人员对工人操作未尽指导责任,设计人员从不到工地了解施工情况,很多图样没有施工说明,以致造成施工中严重错误。再次,工地没有政治领导,工地行政管理仍多采用旧的监工派工方式,工人积极性和创造性不能发挥。
(五)资金的积压、浪费与滥用
由于指导思想上的“好大喜功”、“急于求成”与组织领导上的“放任自流”、“无人负责”,以及计划设计和施工组织工作的不周密,以致资金积压与浪费极为严重。根据此次检查中六个厂矿的不完整统计,积压的资金达数百亿元。山东磷厂两年来积压于房屋、设备的资金约五十亿元;厂房迄今仍未动工,可是宿舍、办公室、俱乐部、传达室、警卫室与汽车间早已建造起来。至于基本建设中的浪费,仅七个厂矿的不完整统计,即达一百亿元。如济南二厂以一亿三千万元在旧翻砂房建造的加料平台,只用了两个月便弃之无用;又以五千四百万元建造一个炼钢栅,一天未用就拆去。青岛橡胶厂建造工人宿舍要采用“社会主义标准”,以每平方公尺一百一十七万元作价,建造了三栋半钢筋水泥结构的“洋楼”,但仅能容纳八十六户人家。若按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今年规定,以每平方公尺六十三万元作价建造,则可造成容纳三百四十四户的住宅,解决该厂将近一半有眷属职工的住宿问题。此外,生产部门挪用基本建设资金,基本建设部门挪用生产资金的违犯财政纪律现象,也很普遍。
×××
山东各主要厂矿基本建设工作的错误与缺点,所以如此严重,长期没有得到纠正,是与领导部门对这一关系整个国家发展前途的基本建设重大问题认识与重视不足,在工作进行中,未能认真的加以具体掌握和及时予以指示检查分不开的。为了改进今后工作,仅就此次检查中体会所及,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必须加强政策思想领导。必须认识基本建设绝不是单纯技术性的问题,它是直接体现国家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政治、历史任务的。对中央既定的“有计划、有步骤稳步前进”的方针及各项重要指示、决定,必须认真贯彻。对“好大喜功”、“急于求成”的思想,必须给以严肃的批评。
其次,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应该将基本建设看做是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共同的任务。各级领导部门必须下定决心,将最优秀最有才能的干部、技术人员充实到各级基本建设机构中去。
其三,必须加强对基本建设的领导,并经常检查各项工作,只有深入的经常的检查,才能及时掌握真实情况,克服官僚主义,求得工作的改进。
其四,必须建立经济核算制。从设计到施工,每一个过程都应以最少的投资,产生最大的效果。必须反对目前工作中的供给制思想,以及一切无计划、无制度、无人负责的混乱状态;而代之以“责任制”、“成本核算”、“定额管理”等各种经济核算制度。
基本建设工作随着客观形势的发展,已经提到首要地位。我们必须正视过去缺点和错误,接受这些经验教训,不断地改进工作,提高我们的业务水平,迎接更为复杂与繁重的一九五三年的基本建设任务。

从一个电机安装工程看苏联技术经验的优越性
锺然
过去一个电机安装工程在进行时,大家还未走近工地,就一定不断地听到叮叮当当打铆钉的声音,可是在东北阜新发电厂安装工程工地上,除看见火花闪灼飞舞以外,却听不到这种声音。原来东北阜新发电厂安装工程是采用的苏联先进技术经验,几乎不用铆钉,绝大部分接头的地方都是用的电焊。各种电焊条总共用了二十七吨。用电焊的最大优点是牢固、迅速、节省,并且可以减少以后的检修工作。
东北阜新发电厂安装工程所安装的巨大透平发电机和锅炉设备,是苏联专家设计的,整个工程也是在苏联专家组直接指导下进行的。苏联先进的安装经验在这里取得卓越的成效,并给我们工人和技术人员很大的教育。
这次安装工程采用了一种特殊的施工方法,叫做
“组合安装法”。例如锅炉的冷水壁和钢架,就是先在地面上组合起来,然后竖起。这种安装法的最大优点是:不但能保证工程质量和加快工程的进度,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高空作业的危险。可是开始时,我们工人和技术人员对这种施工方法很不习惯,有的说:“我也安装过几次冷水壁,从来没见过先在地面上组合起来的,这多笨重呀!”有的还说:“我在书上就没见过这种作业方法,苏联的作业法真是特别!”不错,这种先进作业法在旧的书本上的确是找不到的,这原是苏联的创造。苏联专家拿写字来比喻说:“如果把纸临空悬挂起来写,既费劲又写不好;如果把纸摊在写字台上写,那就可以写得又快又好了。”组合安装就是这个道理。资本主义国家没有这样做过,因为它们不但技术比苏联落后,而且它们根本没把工人当人看待,根本不考虑工人安全不安全。
再从混凝土基础的灌制工程来看,过去我们都是用分段灌制法,必须等这一段凝固了才能再灌另一段,需要时间很长。现在,苏联专家提出以连续灌制法来代替分段灌制法,不但使整个混凝土基础没有一个接头,而且把正式灌制工期由十五天缩短到三天。在灌制之前,苏联专家帮助我们准备了必需的机械、器具,并做出配置计划。苏联专家还亲自两次给工人讲解操作规程和施工中的关键问题,并进行了实地演习,因此工程质量超过了预定标准。
苏联专家的认真负责精神使我国工人和技术人员深受感动。例如各项工程的结尾工作,大家都不大注意,但是苏联专家却看得很重,检查得很细。一台水泵一切都安装好了,若还差一个螺丝钉;配电盘和电缆都放好了,若没写标字牌或没有排列整齐;透平机各部有一点地方没弄干净;都不能算完工。苏联专家估计每项工作完成的百分数常小于我们的估计,当时有些同志还不很同意;到后来为了完成这些结尾工作确实费了不小的劲,才知道苏联专家所估计的完成百分数十分正确。
阜新发电厂安装工程是很浩大的,除土量合一万三千多立方公尺,厂房建筑除外,还要用水泥二千吨、钢铁七百多吨。这一巨大的安装工程在苏联先进经验和苏联专家的指导下,不足一年时间就顺利完成了,比计划提前了一个半月。工程成本费用节省了百分之十八,而且质量都合乎预定标准,有的还超过了规格。如锅炉汽包水平允许公差是一公厘,实际公差达到○点五公厘;锅炉附属设备二号粉煤机水平允许公差是○点二公厘,实际公差是○点一公厘。整个工程真正做到了“又好,又快,又省”。这些成绩是与苏联老大哥的具体帮助分不开的。这就充分说明了苏联先进技术经验的优越性。
(新华社)

各地粮食部门和合作社大力收购秋粮
全国各地粮食部门和合作社正大力进行秋粮收购工作。自九月份起,国家粮食部门和合作社就在广大农村和城市开始收购秋粮。九月份全国完成收购计划百分之一百零八(不包括东北区和内蒙古自治区);十月份完成收购计划百分之九十三。
国营经济力量的日益壮大,和作为国营经济有力助手的合作社在购粮中起的作用,是今年各地秋粮收购工作的一大特点。据河北、平原、察哈尔、山东四省二十五个重点市场统计,十一月上旬各地粮食部门和委托合作社代购总量占粮食上市量的百分之七十一点五。全国收购点共有一万一千三百五十八个,其中主要粮产区华北、中南、华东区就有收购点九千零七十七个。在全国一万一千多个收购点中合作社代购点占七千八百多个;合作社购粮比重一般占粮食部门收购量百分之四十到五十,目前这种比重还在增加,例如中南区合作社九月份比重为百分之四十三,十月份即达到百分之七十四,而在去年同期的比重,则仅有百分之六点八七。
这种新的强大的国营经济力量和合作社在全国各地所形成的收购网,就使原有的粮食市场发生了新的变化。变化的特点是原有大集散市场上粮食上市量大大减少,武汉、广州、长沙、南昌第三季度粮食上市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六十至八十,而农民出售的粮食则大量涌入初级市场。这样不但给农民极大方便,且大大减少了某些贩运商在小集镇上压价收购后到集散地高价出卖的可能性,保证农民能以合理价格出售粮食。国营粮食部门并按照商品流转的自然规律,主动掌握和调整了某些地区之间的差价,使私商取得合法利润,进行粮食经营。今年各地私商收购的粮食,一般占上市量的百分之三十左右。
在购粮中各地粮食部门和合作社的关系已日渐密切。十月间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与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签订了一项秋粮收购协议,各地先后也作了类同的协议。在实际业务执行中,粮食部门的干部认识到委托合作社购粮是完成任务的主要关键,因而采用了一些具体办法:如安徽省宿县粮食支公司派人到该地基层合作社帮助处理业务上的疑难问题,浙江义乌县粮食支公司和合作社共同组织了购粮办公室,这些办法都有效地解决了收购中的问题,使购粮任务能及时完成。
全国收购秋粮工作,虽在九月份超额完成了任务,十月份基本上完成了计划,但是完成的情况极不平衡。以十月份为例,西北区未完成计划,中南区仅完成稻谷收购计划,而其他秋粮收购尚未完成,华北、华东已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八到百分之一百二十一。今年秋后粮价虽然基本上是稳定的,但在个别地区牌价和市价脱节现象仍然存在,这就使按期完成收购计划受到一定影响。据湖南七个市场统计:平均市价高于牌价百分之二点四九,而湖南省零陵、江西省浮梁市价又低于牌价达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华北粗粮产区牌价、市价也互见高低,这主要是国营粮食部门在几个毗邻地区之间收购时联系不密切,收购和销售不能很好结合所造成的。十一月份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指令各地根据当地具体情况,采取大量销售与大量收购相结合等措施,以求牌价、市价吻合,顺利完成十一月份收购任务。 (新华社)

你应该站在实际这一边
——天兰铁路工地见闻之三
本报记者 陆灏
实际是最好的学校。工程师要是离开了实际,他虽然有不小的本领,但他只好像站在云彩里,想得比天还高,但结果只会白白浪费人民的小米,浪费自己的才能,对于人民是没有什么好处的。
在天兰铁路的终点兰州市郊的附近,工程师们关于线路的选择,曾发生过一场激烈的争论。
这地方,一面傍山,一面紧靠黄河。天兰铁路到了这里,要就穿山过去,要就跨越黄河边的河滩地。
一九五一年八月,铁道部设计局的工程师罗孝撙、陈思荣到了这里测量线路,决定了铁路要在黄河边的滩地上走过。
要在黄河边的滩地上走火车,工程很大。在三百多公尺长、四十多公尺宽的河滩地,要填十四公尺高。单单路基基础所用的片石,就要五万三千方。五万三千方片石,等于要搬动一座小的石山到河滩里。
另外,还要修筑三百公尺的护坡,七条平均二十公尺左右的挑水坝,一座一百零八公尺的御土墙的附属工程。而这些附属工程,又都全部是要在河滩里修建。
现场的工程师王金第、高兰生、鄂先杰提出了另外一个意见。他们说:河滩地行车不安全,提议走一九五零年五月份他们曾经测量过的隧道线。这条线,要经过一座六百公尺的长隧道。
争论是从这时候开始的。一边说河滩线能走,一边说走河滩线不安全,不经济,应该走隧道线。
王金第这一边说:“片石长时间泡在水里,基础软,往下压,就有危险。”
罗孝撙这一边说:“我们希望它往下压。它往下压,我们就填,总有一天会有好基础的。这是理想的开挖办法。”
其实,罗孝撙的话根本站不住脚,那河滩地里,有的地方的稀泥就像鸡油似的,竹竿一插就可以插得很深。挖一尺多以后,就越挖越稀,王金第、高兰生等曾作过承载力的试验,试验的时候,空架子放上去都会移动,御土墙的基础,有的挖了两尺才见到底;有的挖了两尺还没有见到底。
一位水利专家在看了河滩地的路线以后,也根本推翻了罗孝撙的设计,他认为河滩线的地基翻浆,距河太近,易被黄河冲刷,走河滩地是危险的。
高兰生、鄂先杰等怕自己经验不足,怕坚持走高道线万一不慎,犯下错误。于是他们曾利用业余时间,早起晚睡,重新测量了一次隧道线。这一次测线的结果,因为绕过了一座小山头,隧道改成四百六十公尺。比原来计划的六百公尺,又缩短了一百四十公尺。经过计算,如和河滩线比较,要省工料费十亿,缩短线路四百三十一公尺。
按照罗孝撙的算法,据说节省工料费要比十亿还多。实际上,这是罗孝撙等脱离实际的计算。譬如,有一个地方本来计划是二十多公尺的石头大挖方,这些石方,可以作为解决五万三千方片石的来源之一。但实际上这地方只有一点河加石,大部分是土方。事情更明白的是:仅仅每一趟车少走四百三十一公尺,按每天要开十二对车算,一年就要少走数千公里。数千公里的线路养护,煤、水、机车的消耗,是一笔多么大的损失。
本来,学习可以补救不了解实际情况的缺点,但由于罗孝撙不肯学习,因而就看不见摆在他面前的鲜明事实。罗孝撙是那样肯定地说:“我们比你们考虑周到,我们走‘喔米加’线(因河滩线是?形)是有经验的,我们回到铁道部去比较好了。”
事情已经过了几个月,是否进行了比较,结果怎样,现场上的工程师们不知道。但河滩线的工程,却奉命在一九五一年的十二月二十六日开始动工了。
这时候,在王金第的周围出现了两种意见。一种是支持王金第的意见:认为应该继续争出一个结果来。很多政治工作人员也是属于这种意见。他们说:
“不但内行看得不对头,就是外行也看得不对头。我们能看出来,为什么他们反看不出来呢?”另一种是打退堂鼓的意见。他们说:“错了也是铁道部工程师的错,我们是没有责任的。”王金第是一个能够坚持思想斗争的人,他说:“到底是谁对还没有弄清楚呀。只要我的嘴能说话,我就要把这件事情说清楚。”
到了一九五二年一月,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开职工代表会议的时候,人们推王金第为职工代表,并对他说:“老王,在大会上给他们发表发表,我们都支持你。”
关于这条线路的问题,就成为职工代表会议引人注意的问题之一。主持职工代表会议的人虽然也支持王金第等的提议,并曾设法使双方的看法取得一致。但由于罗孝撙等根本不听别人的意见,总以为自己的看法高明,争论于是仍旧没有结果。
现场上的工程师们,看见事情总是没有结果,有的就有点灰心,打算打退堂鼓了。他们说:“上级既然已经知道了,事情既然办不通,那又何必呢。”有的人好心地给王金第说:“有人说你在耍个人英雄主义呢,依我看,胳膊拧不过大腿,算了吧。”但是,更多的人是一直支持王金第的意见的。王金第始终坚持地认为:“工程师是依靠科学办事的,但他们却脱离了实际,结果一定是错的。”
一直到了今年三月初,罗孝撙等原来计划是二十多公尺的石头大挖方,实际上大部分是土方已经完全成为事实。于是,问题就严重了,现在,除了已经聚集了一万多方石头以外,其他四万多方石头还没有着落。虽然很快在离河滩六百公尺远的地方开了两个石场,每天产片石两百多方,但要凑满五万多方的数目眼看是办不到的。为了不影响天兰铁路的通车,只好临时修一条便线通过去。
河滩线既然遇到了困难,于是王金第、高兰生又把隧道线的问题提出来,结果仍旧是碰了钉子。铁道部设计局的负责同志为了这件事曾经发来了一个电报,电报大意说:仍以河滩线为正线,你们如施工认真,河滩线的工期和安全发生问题,我们完全负责。
有人对王金第说:“发生问题由铁道部设计局负责,这可以算了。”
王金第反问他说:“如果出了毛病,难道我们不负责了吗?”
王金第、高兰生和一切支持他们的人,都把自己的意见坚持到最后。
真理终于为这一场有意义的争论评判了结果。今年五月底,当铁道部的领导同志和苏联专家来到天兰铁路上视察工程的时候,他们知道了王金第和高兰生的意见,领导同志和苏联专家亲自视察了这个地方,并立即接受了改走隧道线的良好的建议。
那些脱离实际,凭着自己主观愿望工作的人,这时候才低头承认错误。不过,这个错误承认得太晚了,它使国家受到的数百亿的损失不是他们几个人能偿还的。我们的工人同志们说得好:“我们用尽力量拣一粒芝麻,而你们却毫不费力地洒了油篓,这不是对人民的罪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