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迎接世界人民和平大会
各国和平组织加紧进行筹备工作
据新华社讯:为了迎接十二月十二日在维也纳召开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各国和平运动的组织正加紧进行各项宣传活动,并组织出席大会的代表团。
匈牙利第三届和平大会二十三日在布达佩斯胜利闭幕。大会选举了一个新的包括一百二十三名匈牙利各界人民代表的匈牙利全国和平理事会。大会还选出二十二个代表参加即将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大会热烈地通过了一项决议:欢迎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召开并责成代表们向它保证匈牙利人民准备把维护和平的事业坚持到底。
保加利亚第三届全国和平大会于十六、十七两日在索非亚举行。参加大会的代表有九百六十八人。大会讨论了关于保加利亚人民为和平而斗争的问题,并通过了告全国人民书。大会选出了保加利亚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并选出了参加定于十二月间在维也纳召开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三十个代表。大会并颁发了和平奖金,奖励在保卫世界和平的工作中成绩卓著的保加利亚文学艺术工作者。十七日晚,索非亚数万劳动人民在国民议会广场举行了盛大集会,庆祝大会的胜利闭幕。
西德的巴伐利亚、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巴登、瓦登堡等地最近都举行了有广泛代表性的和平拥护者会议,这些会议都获得极大成功。会议已经推选了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代表,并号召人民加强为反对批准波恩条约而斗争,号召成立统一的民主的独立的爱好和平的德国,保卫欧洲和全世界的和平。十六日已在杜伊斯堡闭幕的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和平会议。有七百三十三个代表参加,代表中包括工人、职员、家庭主妇、文化工作者、工厂厂主、牧师、农民等,会议已选出十六个代表参加世界人民和平大会。
在拉丁美洲各国,巴西已经成立了由五十三人组成的发起委员会,筹备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发起人中有政府官员、传教士、议员、工业家等人。发起委员会发表宣言,号召巴西人民支持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现在,一个由三十人组成的出席大会的巴西代表团正在组织中。巴西保卫和平委员会为了以实际行动支持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召开,已订出在十二月以前征集六百万人在和平公约宣言上签名的目标。
阿根廷和平委员会已和阿根廷许多有声望的人和全国性的组织如安德拉大主教、“基督教妇女联合会”、“天主教行动组织”、工会等接触,讨论世界人民和平大会问题。这些接触已推进了阿根廷筹备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工作。
委内瑞拉筹备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工作的全国筹备委员会已经成立,筹备委员中包括了法律、教育、文学、美术界的著名人士,和平运动领袖加巴尔顿将军已同意担任委内瑞拉出席大会代表团的团长。
在哥伦比亚保守派共和党议员顿·卡罗斯·利斯、作家顿·艾杜亚多·加巴勒罗、前最高法院审判官路易斯·爱杜阿多·加查那等人都已表示支持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
在乌拉圭,和平战士分别在里维拉和派山都二地举行了和平会议,讨论了参加世界人民和平大会问题。
加拿大各地正在紧张地筹备世界人民和平大会,许多出席大会的代表已经选出。为了广泛宣传大会的意义,在加拿大各地都组织了住户集会,号召人民加紧保卫和平的斗争。各地方和平委员会的代表正在访问国会和州议会议员、市长等,要求他们支持世界人民和平大会。
在伊朗,伊朗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致伊朗首相摩萨台的一封公开信。信上说,为了准备参加即将举行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伊朗民主妇女联合会准备召开伊朗妇女全国和平会议。
信中又说,在伊朗的大多数地方,妇女们已选出了她们的代表,准备参加这个将在德黑兰举行的会议。伊朗民主妇女联合会要求摩萨台“考虑到伊朗妇女对和平的愿望、下院议长卡沙尼所发表的关于必须维持和平的谈话以及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重要意义”,允许这个会议在德黑兰举行。

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各国代表返国后
广泛宣传和平会议成就盛赞我国飞跃进步
据新华社讯:蒙古保卫和平委员会正在广泛宣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巨大成就,委员会已决定进行以下活动:一、全国报纸刊载和平会议的各项决议和宣言等文件;二、出席和平会议的代表们到各工厂和学校作报告;三、出席和平会议的代表撰写关于介绍和平会议的重大意义和介绍中国和平建设成就的文章。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和蒙古政府机关报“真理报”已在十月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日陆续在显著地位刊载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各项决议。蒙古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办的介绍和平会议的实况与巨大成就的照片展览,也在十月二十五日起在乌兰巴托的尼尔杰布奥其尔布国家电影院开幕。
在巴基斯坦,十一月十一日在拉合尔举行了有各阶层妇女参加的妇女群众大会,出席和平会议的代表塔希拉·马兹哈在大会上传达了和平会议的成就。她指出战争对妇女和儿童的威胁,号召妇女积极参加和平运动。最后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停止侵略战争、禁止原子和细菌武器、号召妇女团结起来保卫和平。在这个大会之前,拉合尔曾在九日举行了另一次群众大会,出席和平会议的代表穆罕默德·拉希德和修格特·哈雅特·汗等多人都在大会上发表演说,他们指出:只要人民团结起来,就可以维护世界和平。
十一月十三日,出席和平会议的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沙里夫向报界发表谈话,他介绍了和平会议的巨大成就,并对“关于民族独立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印度与巴基斯坦代表团联合声明作了说明。
缅甸和平代表团团长德钦哥都迈在十一日乘飞机抵达仰光时,在机场对记者谈这次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感想,他说:这次会议非常成功,因为它集中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的和平意志。各国代表都有决心把这种意志带回本国,在本国人民中再坚持下去。德钦哥都迈在谈到他对新中国的观感时说:在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目前不仅已过着丰衣足食和夜不闭户的生活,而且正在为实现更美好的理想而飞跃地前进着。他说:作为中国人是光荣和值得骄傲的!
他接着拿出了北京佛教徒赠给缅甸代表团的银塔、金佛像和佛经给欢迎者看,并说:美国帝国主义制造“中国无宗教信仰自由”的谣言,是骗小孩子的。
十二日,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缅甸代表团在仰光举行记者招待会。代表团秘书长宇巴迎对许多国家例如美国和日本的代表不顾反动政府的阻挠而勇敢地出席会议的精神加以赞扬。他接着报告了和平会议的十一项决议的内容,并特别介绍了在和平会议中各国代表对朝鲜代表所表示的崇敬。他又介绍了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代表关于和平解决克什米尔问题联合声明签字时的情况,他指出:这一事实更证明任何国际纠纷都可以和平解决,此次会议已提供了良好的榜样。
在记者招待会上,缅甸代表们并分别报告了对新中国的观感。代表吴拉说:我先后两次参观了中国的城市和乡村,深感中国人民并不因今天丰衣足食的生活而自满,他们在为更高的理想而努力。最后,代表团团长德钦哥都迈告诉到会的记者们说:“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一年比一年进步,因此我希望记者能负责把这真相报道给缅甸人民。”

加拿大等六国出席和平会议代表
抗议吉田政府迫害日本和平代表的暴行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加拿大代表团团长伊娃·桑德逊夫人、代表嘉瑟琳·加德纳夫人、雷蒙德·阿瑟·加德纳、寮国代表团团长诺哈·冯沙万、泰国代表团团长?巴色·飒顺吞、美国代表团团长路易士·惠吞、越南代表团团长黎廷探、新西兰代表团副团长路易·艾黎、列席代表白书玲,分别抗议日本吉田政府下令逮捕日本出席和平会议代表的无理行为。
加拿大代表在他们发表的声明中指出:迫害日本人民中最优秀的人们,是日本政府企图破坏世界和平的铁证。加拿大人民衷心支持为争取和平与自由而斗争的日本人民,预祝日本人民在争取和平与自由的斗争中获得胜利。
寮国代表也致电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说:吉田政府的这种行为,说明了他们是害怕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十六亿人民的力量与和平信念的。我们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撤消逮捕命令,使日本的和平战士得以自由传达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决议,并让日本人民选出自己的代表,自由地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
泰国代表在他们致日本首相吉田的抗议电中,要求立即收回逮捕命令,并停止迫害和平战士。
在致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的公开信中,美国代表们说:我们美国代表通过这次会议,在多次的集会里和日本代表在一起工作,我们了解他们每一个人都很热烈地为了建立各国之间的持久和平与日本人民所希望的和平而工作着。因此,吉田政府与美国政府合谋,想要摧残日本人民对于和平的要求,使他们重新成为军国主义的牺牲品,是很明显的。我们和你们同样地表示反对这种政策。我们还支持你们争取选派代表出席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斗争。我们要告诉美国人民,吉田政府正在无耻地迫害日本人民,促请美国人民支持你们。
越南代表发表的声明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决议,不仅符合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的愿望,而且符合全世界人民的愿望。特别关于日本问题的决议是和日本人民要求建立独立、民主、和平的日本的愿望相符合的。这种辉煌的成就是日本人民的代表与各国代表通力合作,作了非凡的努力得来的。但是吉田政府竟下令逮捕日本代表。我们对于吉田政府这种阻挠和平的行为提出坚决的抗议。
新西兰代表在他们致日本首相吉田的电文中,也坚决抗议日本政府迫害和平战士的行为。

捷克斯洛伐克和乌克兰代表在联大政委会上发言
主张以苏联提案作为解决朝鲜问题的基础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于十一月二十一、二十二日举行会议,继续讨论朝鲜问题。
在二十一日会议上发言的有澳大利亚、哥斯达黎加、印尼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
澳大利亚代表斯宾德的发言,反映了在联合国讨论朝鲜问题的过程中所引起的不安。他说:维辛斯基的论点给某些代表团团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斯宾德说:维辛斯基的论点在委员会会议厅以外也被人引用,被人用来使某些代表团相信在板门店进行谈判的人们违反了国际法。这位澳大利亚代表警告说:有从原来关于遣返战俘的主张上让步和撤退的危险。换句话说:斯宾德要求支持美军司令部拒绝遣返朝中战俘的主张。
从澳大利亚代表的发言中可以看出,美国代表团想纠集到必要的票数来强迫委员会接受美国提案的企图已经失败了。澳大利亚代表说:委员会应该把包括美国提案在内的一切提案都搁在一边,而集中力量来搞出一个关于遣返战俘的提案。他指出:印度的提案假如经过一番修正的话,便可以构成这一个提案的基础。澳大利亚代表支持艾登对印度提案的修正。
正当美英集团国家的代表们在政治委员会的会议上发表关于他们“爱好和平”的伪善演说时,美国报纸却坦白地写道:达成朝鲜停战与其说是一个政治问题,不如说是一个军事问题,这个问题必须依照军事当局的建议作决定。美国报纸的报道表明美国统治集团不愿停止朝鲜战争。“纽约时报”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强调说:无论艾森豪威尔或未来的国务卿杜勒斯都不认为可以根据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任何提案达成朝鲜停战。
澳大利亚代表也伪善地谈论“爱好和平”,但实际上却表示不愿作任何努力,以期达成关于朝鲜停战的协定,这是可以理解的。
接着发言的哥斯达黎加代表支持美国的提案。
印尼代表团团长巴拉在演说开始时强调说:委员会必须作出一个可以为朝鲜战争双方接受的决议。虽然他指出苏联的提案旨在解决朝鲜的整个问题,但是他却避免谈论这个提案。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康萨拉发表了一篇内容丰富的演说。他指出联合国讨论朝鲜问题时没有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这种情况不能促成这个问题得到公正的、没有偏见的解决。
他抨击旨在破坏停战谈判和延长朝鲜战争的美国提案。他并且指出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美国侵略朝鲜的伙伴——的代表团在政治委员会中故意歪曲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和日内瓦公约关于交换战俘的规定。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列举日内瓦公约的若干条款,说明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团正在非常正确地保卫着日内瓦公约的原则。
康萨拉强调指出苏联提案的重要性。他最后说:为了和平、正义并尊重国际义务,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坚决支持苏联代表团的提案。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确信:凡是真诚愿望朝鲜战争停止、愿望联合国成为维护和平与国际安全的机构的国家的代表,都会支持苏联的提案。
在二十二日会议上,乌克兰代表团团长巴拉诺夫斯基发表演说。他指出,政治委员会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已经肯定地证明:美国统治集团已经把遣返战俘问题变成了阻止朝鲜停战谈判顺利结束的一个人为的障碍。政治委员会的讨论显示出在遣返战俘问题上的意见分歧,不仅存在于苏联和美英集团之间,而且也存在于美国提案的起草人——主要是那些干涉朝鲜的国家——与其他许多代表团之间,而且这种分歧发生在主要问题上,而不是在次要问题上。在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上,相当一部分代表团在朝鲜问题上采取的态度,表明了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实行的政策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斥责,在联合国讨论的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的影响甚至在联合国里也明显地表现了出来。美英集团考虑到这种情况,并且考虑到美国提案过度公开地要求批准美军司令部在朝鲜停战谈判中的非法主张,会把某些代表团吓跑,于是它们使用了阴谋诡计,来欺骗舆论。他们不敢公开反对日内瓦公约,他们想在这个国际公约上钻空子,企图逃避这个公约的规定。
巴拉诺夫斯基说:美英集团不愿意结束朝鲜战争,并且还在竭力来继续并扩大它的侵略。在这种情况之下,联合国,首先是联合国中一部分热切希望结束朝鲜战争的国家,必须寻找一个可以被接受的解决朝鲜问题的基础。他着重指出,苏联提案就是解决朝鲜问题的基础。
玻利维亚和伊拉克代表在会上发言支持印度提案。

波议会首次会议闭幕
【新华社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二十日开始举行的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第一次会议,已于二十二日在华沙闭幕。以亚·萨瓦德斯基为首的国务委员会的委员们和以波·贝鲁特为首的政府首长都参加了这个会议。会议听取了新任公安部部长史·拉德基维兹代表政府提出的关于大赦法案的报告。拉德基维兹在报告中指出:波兰的人民民主制度已使人民的生活条件和劳动条件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并使他们能够享受充分的民主权利。波兰人民的觉悟已经大大提高,因而犯罪的案件已大大减少。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给罪犯们以更多的改过自新的机会,对他们实行减刑和免刑的条件已经完全成熟。拉德基维兹接着提出了关于对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的罪犯实行减刑和免刑的具体建议。他还指出:那些充当外国间谍的罪犯及其他危害国家独立和主权的罪犯们,不在免刑或减刑之列。这个大赦法案经议会立法委员会研究完毕并向议会提出报告后,获得全体议员的一致通过。
此外,会议还通过了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联合提出的一项关于国家监察工作的议案。至此,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的第一次会议即宣告闭幕。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女子象棋比赛苏联选手获大胜
从十月二十一日开始的国际女子象棋比赛,已于十一月二十日在莫斯科结束。参加这次比赛的有十个国家的十六名世界上最强的女子棋手。比赛结果,苏联的棋手们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苏联的毕科娃和伊格纳节娃分别获得冠军和亚军。苏联的棋手还获得了第四、第五、第八名。荷兰的棋手获得了第三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棋手获得了第六名。美国的棋手获得了第十一名和第十四名。
比赛结束后,举行了闭幕会。毕科娃在会上发言说,苏联女子在这次比赛中获得的成就并不是偶然的。这是象棋在苏联妇女中间大规模发展的结果。在苏联,已为人民的精神发展创造了一切必要条件。

专栏:国际简讯

英国的房荒严重伦敦二十万家没房子住
英国战后房荒一直严重,但英国政府以几十亿英镑用于扩军备战,却只以微不足道的数目拨作房屋建筑经费。目前,伦敦仍有二十多万家没有适当的房子住,格拉斯哥有十万多家,曼彻斯特约有二十万家。“工人日报”报道了数以千计的家庭的可怕的居住情况。一个残废退伍军人查里克、他的妻子和四个孩子,几年来一直住在一个战时的防空洞里。

专栏:国际简讯

李奇微在土耳其为美国搜罗廉价炮灰
土耳其反动政府充当了美帝国主义的忠顺奴仆。
土耳其政府奉了华盛顿的命令,曾把一万八千个土耳其士兵送到朝鲜去。当美军在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痛击下从中国边境附近退却的时候,曾经用土耳其军打掩护,结果一万八千名土耳其士兵中就有一万二千人死亡、受伤或者被俘。
然而现在的北大西洋侵略军总司令李奇微并不满足。他还要把几十万的土耳其兵赶到杀人场去。土耳其的最高统治集团已答应李奇微成立土耳其特别部队,将来分驻法国、希腊和欧洲其他国家,借雇佣的土耳其军的手来镇压欧洲各国“动乱不安”的人民,这就是李奇微计划的中心内容,也就是为美国搜罗廉价炮灰计划的主要任务。

现代和过去
苏联 萨斯拉夫斯基
三十五年并不算一个时代;它只比一个世纪的三分之一多一点。以历史的尺度来衡量,在过去这只不过是一个短暂的一瞬而已。时代是以世纪来计算的。但是过去的这三十五年,在人类的生活中,它的重要性远超过几个世纪。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划了一道分界线,把新与旧划分开,打开一个新的纪元。
我们想一想,比一比
现代和过去,
让人多么难以相信又多么新奇!
——格里包耶多夫
苏维埃的年青人真是很难想像三十五年前的世界是怎么一个样子。就好像穿着盔甲的中世纪骑士或者穿着绉领衫的绅士和穿着百摺裙的贵妇对于一九一六年的人们那样的难以相信和奇异。从一九一七年起,历史已由社会主义革命的火车头拖曳着以高速度前进。在一九一七年以前,几十年只是以蜗牛的步子蠕动;祖先的时代坐在一辆老牛破车上行进。那个时候受了资本主义意识教化的人们所认为伟大、永恒和高贵的东西,现在已经变得模糊不清,到了难以辨认的程度了。
对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年青人,劳合·乔治、克里蒙梭和威尔逊的名字有什么意义呢?太小了。可是他们是一九一六年资本主义世界显赫一时的“伟大”人物。资产阶级报纸把他们歌颂为最卓越的政治家,热情的演说家,把他们捧为永垂不朽的人物,说后代对他们将会永志不忘。但是一个世纪的三分之一刚过去,他们就已被人遗忘了。今天还有谁会称他们“伟大”呢?伟大的意义已经变了。现在很明白,这些曾经把欧洲和世界命运掌握在手中的人物,只是一些侏儒、一些目光短小和无知的政客,他们是如此可笑地充满自信,满以为依靠他们的说话,他们的决定,他们的条约便可以撑住资本主义体系摇摇欲坠的支柱,便可以使法兰西和不列颠恢复以往的强盛,便可以由三个资产阶级国家的政府瓜分世界的霸权。
虽然如此,和他们今天的后继者比起来,他们却是了不起的人物。用资本主义世界的标准来衡量,他们是出类拔萃的大人物。而这些标准已缩得多小了!克里蒙梭和法国今天的统治者之间的差别,就是三十五年来法国沉沦深度的尺寸。真的叫人很难相信竟会有过这样的时代,法国的总理在巴黎对美国的总统大发雷霆,当后者提出异议的时候,他甚至拍起桌子来。
克里蒙梭是一个反动分子,是工人阶级的死敌,是一只帝国主义的恶兽。但是他也是法国资产阶级民主的民族独立观念的最后一个主要代表人物。他就是因为标榜这种观念而获得声望的。他代表一个强大、自主和独立的法国,虽然美国资本已侵入法国工业,美国银行家已坐在统治法国的二百家族的桌上,但是他们还未敢冒然插足于法国政府之中。他们称克里蒙梭为老虎。对于共和国的敌人曾经是一只老虎的这个法国帝国主义者,后来成了对工人阶级和社会主义者的老虎了,但是他对于德国军国主义者也时常是一只老虎。
法国资产阶级的历史是一只老虎最后变为一只贱猫的历史。
“现在,连一点‘民族原则’的影子也没有了。现在,资产阶级出卖民族的权利和独立来换取美元。”(斯大林)
劳合·乔治是英国自由主义的最后的主要代表人物。通过他,英国帝国主义还想玩弄“个人自由”的原则,仍然戴着民主的假面具。英国资产阶级仍然感觉自己还够强大,足以要这种把戏。它仍然保持着不列颠国旗在世界一切海洋上飘扬的那个时代的骄傲,这个母国紧紧抓着它的自治领和殖民地,它从巨额的殖民地利润中拿出一点点来分给那些劳工贵族。劳合·乔治下了台便后继无人了。英国的自由主义是老朽的资产阶级政策的一份没人承继的遗产。它在大英帝国瓦解之前就看不见了。统治英国的资产阶级怀着对他们日益衰落的恐惧和忧虑,已投进狂暴的反动阵营中,把资产阶级民主的原则肆意践踏。“资产阶级—民主的自由这种旗帜已经被抛在一边了。”(斯大林)
那只英国的狮子在帝国主义瓜分掠夺品的时候时常索取它的一份。今天的历史却刻画出邱吉尔站在美国的手掌中。他要求在太平洋的会议桌上给英国一席,……但是那个挚友和施主却连人肉宴的残羹也不肯赏给他的盟友。
法国的老虎变成了一只来回巡逡的猫;英国的狮子变成了一只肮脏的恶狗。世上荣华如斯而逝——说的是资本主义世界的荣华。
的确,在英国和法国由盛而衰之际,美国帝国主义已变得又肥又大了,而且张开着两条大腿。但是当它扩张的时候,它的世界却缩小了。在三分之一个世纪中资本主义已丧失了它三分之一的范围。
而且分崩离析在加速进行。资产阶级的心灵充满着对末日的预感。
那儿曾经大排筵席,如今却摆着棺材;
那儿曾经发出狂饮的欢呼,
如今却响起吊客的痛哭;
而死神在看着一切………
——节尔若汶
吊客的悲痛的哭声充满着所有资产阶级报纸。他们不知所措。三十五年前谁能预见这样一种局势的变化呢?有那一个资产阶级的政治家、经济学家或者哲学家那时候曾被如此可怕和奇怪的梦魇困扰过他们的酣睡?对于资产阶级,最可怕和最奇怪的梦魇就是社会主义的胜利,就是一个新世界的诞生、生长和成熟。共产主义在一百年前对于资产阶级还不过是一个游荡的怪影,现在已经在地面上安稳地立足了。
谁能知道呢?谁能预见到呢?
列宁和斯大林,共产党人,曾经知道和预见到。今天大部分世界人民明白十月革命以前那个时期最重大的历史事件并不是这一场或那一场战争,并不是这一番或那一番演讲,并不是克里蒙梭、劳合·乔治、威廉大帝、沙皇尼古拉之流的声明或行动——所有这一切都成过去,已被人遗忘,只为档案专家和历史专家所知。一九一七年以前最具有显著的划时代意义的是列宁写出他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底最高阶段”和斯大林写出他的“马克思主义与民族问题”。
列宁继承、发展和阐发了马克思主义的学说,指出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最高和最后的阶段。他科学地证明了资本主义崩溃和灭亡的不可避免,证明了资本主义制度被新的社会和经济秩序——社会主义秩序所代替的不可避免。列宁发现了资本主义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的规律,并从理论上证明社会主义首先在个别资本主义国家中取得胜利的可能性。他预言工人阶级所领导的新社会制度将把生产力扩大到资本主义不可想像的限度,胜利的社会主义并将创造经济条件,使社会转向共产主义的更高阶段。
斯大林创立了新的国家制度的理论原则,人民废除了地主和资本家的权力,而建立一个各民族平等自由的国家。他预见并预言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强大联盟的兴起。
列宁和斯大林不仅研究了资本主义的经济法则,不仅预见和预言历史发展的进程、资本主义的总危机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并且培养、训练和锻炼了革命的、有战斗性的无产阶级政党的干部,以担负领导革命、指引工人阶级沿着正确道路走向胜利和保证革命战争取得胜利的任务。
列宁和斯大林所预见、预言和揭示的,都变成了俄国布尔什维克共产党的纲领,而且严格地付诸实行。任何帝国主义的力量都不能够挽救已经腐朽的沙皇俄国的社会和政治制度。俄国人民选择了共产党为他们的政党,拥戴列宁和斯大林为他们的领袖,推翻了帝国主义最强大的一根支柱,建立了一个新的国家——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从而打开世界历史的一个新纪元。
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的最大胜利,是真正的科学理论分析与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共产党的战略战术的压倒一切的巨大成就。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对于所有呻吟在野蛮的剥削集团桎梏之下的被压迫、被奴役的工人,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对于一切劳动人民是一件高兴的事情。美、英、法、德国帝国主义者因社会主义国家的兴起而大为激怒,它们就进攻这个年青的工农共和国,企图在摇篮里把它扼杀,但这些国家的工人们却像对待自己祖国一样地支持社会主义国家,给苏联人民以兄弟般的援助,协助他们把侵略者从他们的国土上赶走。
所有进步的男女都对列宁和斯大林的天才、伟大的心志表示尊敬,把他们认作为真正正确的生活道路的导师,认作为人类走向幸福、自由与共产主义的先导。
自从俄国的工人领导农民劳动群众推翻地主与资本家,把政权掌到自己的手里到现在,已经过去三十五年了。这些已经过去了的年代,显示了在斯大林著作中进一步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预言的真正实现,这些预言揭示:在社会主义制度之下,社会生产力将在一切方面无可比拟地超过资本主义所能达到的境地;社会主义的国民经济,如所周知,是没有危机、失业或工人的贫困的,而恰恰相反,能够保证其繁荣的不断发展,开发资本主义所不能取得的经济与文化力量的泉源;社会主义体系将显示出它胜过资本主义奴役体系的无比优越性。
在这三十五年中,社会主义建设已经积累起了丰富的经验。在这三十五年中,被伟大斯大林所丰富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已从这些经验而得到了理论上的发展。在纪念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三十五周年时,一件具有世界历史重要性的新事件——斯大林的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发表了。这一著作向苏联人民揭示了攀登共产主义高峰的道路,并以革命的社会改革的方式和方法的知识武装了一切人民。
列宁与斯大林的科学预言已经实现了,苏联已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他们关于社会主义将首先在一个国家内胜利,并接着将在其他国家内胜利的预言也完全实现了。列宁与斯大林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使这一预言得到了光辉的证实。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蒙古人民共和国,以及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现在已组成了一个亲密的人民的大家庭,他们已走上了由苏联所照亮的道路。
资本主义曾被描绘成为环绕地球的铁锁链。这个锁链的某些最重要的环节已被打断,因而这铁锁链已不再存在了。美帝国主义想再把这个锁链的两端连结起来的企图是徒然的,因为它既被打断,就永远被打断了。
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明白地显示了:各国劳动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联系与他们的互相支持已经大大地增强,这样,也就使得帝国主义比三十五年以前更难驱使人民来反对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了。
在这三十五年中,社会主义阵营已经扩大并成为一个不可动摇的力量,它正在一年一年壮大发展。而在三十五年中资本主义阵营则变得更加衰老了,它是如此的被人民所憎恨,只有靠罪恶的流血,只有用加紧准备另一次帝国主义的大屠杀来苟延残喘,而这种备战则又必然会导致它的最后崩溃。美帝国主义只有在战争中才看得到生机。它对和平怕得要死。
社会主义阵营热望和平,争取和平与保卫着和平。它绝不害怕战争;它在和平或战争中同样是强大的。为了人类的利益,它主张和平,主张在朝鲜停战并举行和平谈判,主张结束军备竞赛,主张禁止原子武器与细菌战争,主张五大国和平共处。
在这三十五年中,苏联人民已经走过了一条胜利的光荣道路。苏联共产党的新党章给它自己提出了一个伟大的历史任务: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由社会主义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继续提高社会物质与文化水准,以国际主义和与各国劳动人民的兄弟般联系的精神来教育社会成员;无限地增强苏维埃祖国的国防力量,反对敌人的侵略行动。
当进入第三十六年的时候,充满着活力的、强大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正在执行着它的新的五年发展计划,它鼓舞了它所有的儿女——苏维埃爱国人民,使他们怀着正当的自豪,同时也使一切进步男女欢欣鼓舞。共产主义的胜利与凯旋,社会主义革命的天才,人类的美好将来与它的精神宝藏,如果用一个字,一个名字来表示,这个名字就是:斯大林。(谭文瑞、陈有为译自苏联“新时代”杂志第四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