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广东钢铁厂劳动模范孔宪忠钢炉组,提前完成炼钢任务。这是该组工人正在生产一炉高锰钢的情形。

东北各基本建设部门
进行基本建设准备工作
【本报讯】东北各基本建设部门,正在紧张地进行一九五三年基本建设的准备工作。
东北几年来的经验证明,正确而及时地提出工程计划,是保证基本建设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前提之一。因此,东北各基本建设计划部门早在今年九、十两月份即开始详细审核一九五三年的主要工程项目,初步总结过去编制计划的经验,以改进今年的计划工作。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并集中了大批工程技术人员,根据实际经验,编制了工程概算定额。根据这种定额编制年计划,可以节省大批人力、物力和时间。这是基本建设计划工作中一项重大的改革。许多省、市基本建设部门也已开始明年计划的编制工作。开始较早的省、市,可望于十一月底结束。在编制计划中,各单位都接受了过去的经验教训,集中使用投资于主要工程项目,并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工作,这将使明年基本建设工作少走很多弯路。
为了加速基本建设的进行,明年东北地区的基本建设工作中,将普遍推广标准设计,以便减少设计时间,提高设计人员的技术水平,保证设计质量;同时有了大量同类建筑物的生产条件,也就可以组织工厂化施工。这样,不仅可以扭转设计落后于施工的局面,而且可以解决设计人员不足的困难。据统计,按旧的分散设计的方法设计,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系统的土木建筑设计人员,只能负起该部土木建筑工程设计任务的百分之四十;但推行标准设计,就可负起全部设计任务了。同时,在进行设计工作时,还认真地规定设计工作定额,制订设计工作计划,加强设计人员责任制,严格审核制度,这样,就能进一步提高设计效率。
东北区明年基本建设中的机械化施工也将有很大发展。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已着手机械化施工设备订货,并初步决定明年在东北工学院工地等六个重点工程上展开大规模的机械化、工厂化施工。其机械化程度要达到全部工作量的百分之六十,诸如挖土、起重、运输、混凝土搅拌等繁重劳动,都将用机械代替。由于标准设计的推行,大量建筑物部件如门窗、楼梯、房架、钢筋混凝土楼板等,都将在工厂中集中制造,分送各现场安装。这将大大加速建筑安装工程的进度,提高工程质量和降低工程成本。许多省、市建筑安装企业,也将由完全手工业生产方式逐渐过渡到机械化施工。今年国家已为此投下了一千三百余亿元的资金,各工程公司正在筹划建立附属企业(木工工厂、钢筋混凝土工厂等)和购置机械化施工设备。
为了保证明年工程的进行,人力和物力的准备工作,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和各省、市,正继续抽调人员,充实基本建设机构。例如,为了加强设计工作,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许多管理局和公司都充实了设计机构,并组织设计部门的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施工现场,从中了解今年设计工作的优点和缺点,作为改进明年设计工作的依据。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所属各工程公司也将在今冬充实干部,整顿机构,壮大党、工会、青年团的组织,东北各省、市的基本建设部门,过去除旅大市外,没有集中的独立的设计机构,都由工程公司的施工技术人员兼作设计,因之便不能集中技术力量,以至工作效率低,质量也不易提高。目前各省、市人民政府都集中了当地的设计力量。现全东北共有九个专业性的省、市设计机构,基本上可以担负起各省、市的基本建设设计任务。东北各省、市在明年还将普遍成立建筑工程局,专门领导各省、市的施工机构及设计组织。各省、市过去共有大小建筑安装企业六十七个,领导力量分散,技术力量也不集中。为克服这一弱点,各地方政府已将这些建筑安装企业初步分别集中成二十八个比较大的建筑安装企业。
同时,东北各地区和各工程公司都积极进行了固定工人的工作。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系统固定两万五千名建筑工人的任务已基本完成。各省、市到十月下旬,也已固定了两万二千余人,占原订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五。为解决这些工人的住宿问题,各地都开始大量兴建职工宿舍,仅各省、市已建筑的就有九万多平方米。许多单位(如沈阳市工程公司等)还在职工宿舍周围修建了一部分必要的文化、福利设施。对这些已固定的工人和干部、技术人员,今冬将进行大规模的训练,向他们进行系统的政治和技术教育。目前许多地区和工程公司已订出训练计划。松江省并为此专门成立了“基本建设工人冬季训练委员会”,训练固定工人约一万人,并对工地一级干部及技术人员进行普遍的短期轮训,使能从思想上业务上提高一步。在固定工人的同时,各单位都慎重地提拔了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仅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第一工程公司,就由工人中提拔了三百名工地主任,一千名施工员。这些新提拔的干部,将是明年基本建设战线上坚强的生力军。
建筑材料的准备与储备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到年底,全东北可储备红砖八亿块以上,可以保证明年第一、二两季全东北用砖的供应。水泥、木材等主要建筑材料,有一部分已经预拨至各建设单位,正在积极组织加工。东北区五金器材(水暖、电气材料)的供应,今年曾发生困难,许多单位因买不到所需器材使室内工作不能顺利进行。因此,东北区各省、市人民政府正积极组织国营企业和私营企业加工,保证明年不再因供应不济而影响工期。
总结过去基本建设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也是做好基本建设极为重要的工作。东北许多工程公司已着手总结今年在工程管理、改进技术、改进工具、改善劳动组织、财务管理、政治工作和保安工作等方面的经验教训。为了把各单位总结出的先进经验推广开去,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与东北总工会将于十一月底联合召开基本建设先进生产者大会,以便使各工程单位的干部、工人、技术人员更快地学会并掌握几种主要的有关施工管理、技术和政治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
但应该指出,目前东北有些单位的领导干部对基本建设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尚认识不足,强调客观困难和今年任务太紧,尚未抓紧这一工作。有些单位虽然动起来了,却不知先搞什么。因此,这些单位的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到基本建设准备工作的重要性,迅速行动起来,抓住工作重点,积极进行准备工作,以便迎接明年东北基本建设的繁重的任务。

朝鲜人民热烈支援上甘岭志愿军
美国通讯社继续透露美李军在金化前线遭到惨重伤亡
【新华社朝鲜金化前线二十二日电】在金化以北上甘岭地区的光辉战斗开始后,临近这一带战线的朝鲜人民纷纷自动起来支援自己的保卫者——中国人民志愿军。共洞里、梅会里、浪下里、上贡里、上下松馆里等地朝鲜劳动党员和农民们组织的一个有三十多付担架的担架队,在战斗打响后不久就赶到前线去救护志愿军伤员。他们抬着担架,穿过敌人的炮火封锁线,翻越高山峻岭,把志愿军伤员从前线救护所送到一百里以外的野战医院。在路上,他们热情地照顾着伤员,给伤员送开水,把伤员当作自己的亲人。他们比着手势向伤员们问长问短,伤员们也把前线的胜利消息告诉他们。他们把伤员送到野战医院以后,伤员们总是感动地说:“阿巴基(老大爷),你们真好,谢谢你!”
临近火线地区的朝鲜妇女们也都热烈地帮助志愿军。梅会里的妇女们在通往火线的路上设置了支前茶水站,她们冒着寒风给来来往往的志愿军伤员、运输员和担架队员们烧开水,并且在茶水站上贴着“感谢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朝中友谊万岁”等标语。这些坚强的朝鲜妇女们说:“志愿军为我们打仗,我们更应该努力支援志愿军!”
朝鲜人民的热情支援,对在上甘岭前线作战的志愿军战士们的鼓舞很大,他们在战斗中更加英勇地打击着进犯的敌军。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美军和李伪军在朝鲜金化地区遭到惨重伤亡的情况,继续从美国记者的报道里透露出来。
美联社记者伦多夫十九日自金化前线报道说:“除非将来发生某种突然引人注意的变化,打了三十七天的金化山岭争夺战的牺牲之大,是值得人们更密切的注意的。
由于新闻检查,不能发表具体的伤亡数字,所能报告的是:联合国军防守狙击兵岭和三角山阵地时战况的激烈,简直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某些历史性战役的情况相仿。”
伦多夫说:“那些必须命令他们的部队重新进行屠杀的前线上的联军军官们,现在看到这样惊人的损失,非常伤心。那些出发时兵力都是足额的全连的部队,在今晨回来时只剩下少得可怜的几个残余,那些军官看到这种情形简直哭了起来。
许多战斗步兵连里,现在都补充了许多新兵——最精干最勇敢的军官和军士们都已死的死、伤的伤。
今天仍在据守着的夺得的地方,只有狙击兵岭上被炮弹打得不成样子的几百码石块和沙土的阵地,以及珍妮露赛山的一小部分。其他一度夺得的地方现在都已丢掉——三角山的全部,派克山的全部,珍妮露赛山的大部分,狙击兵岭外围约克山的全部。”
伦多夫说,金化山岭战役的结果完全出于范佛里特意料之外,他说:“金化山岭战役牺牲之大,并不能归咎于任何个人或任何部队,……甚至不能归咎于指挥他们作战的在一般上讲都很谨慎而能胜任的军官们。这完全是一件由战斗的本身所产生而难于预料的残酷事实。”
伦多夫说,范佛里特这次在金化地区发动进攻是经过极周密计划的,“从团部到第八军总部,经过各级指挥多方磋商以后,才下令开始进攻”,而且还特别选派“美国第九兵团司令詹金斯中将全面指挥,他是一个曾在范佛里特的手下随美军到希腊服过役的(指曾帮助希腊保皇法西斯政府进攻希腊人民)老资格的军人”。
然而,这位“老资格军人”一上阵就打了大败仗,他把美军残部撤出战斗,将“整个战斗任务交给大韩民国军(指李承晚伪军)来进行”,从而使李承晚伪军也“遭到重大伤亡”。
根据上述牺牲惨重的冷酷的事实,伦多夫得出结论说:“现在已经到了——可能已经过了——联军应该重新考虑他们在这个战区的战略与战术的时候了。”

答谢对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卅五周年的祝贺
维辛斯基外长致电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部长维辛斯基电谢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对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的祝贺。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同志:
总理兼部长同志,当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之际,承致祝贺,请接受我衷心的谢意。
安·维辛斯基
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于莫斯科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委会
新任命两位副首相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在十八日发布政令,任命崔昌益和郑一龙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
崔昌益原任内阁财政相,郑一龙原任内阁重工业相。现在,朝鲜内阁的五位副首相是:朴宪永、洪命熹、许嘉谊、崔昌益、郑一龙。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展览会举行预展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办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展览会”二十二日在北京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预展会。出席预展会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在京委员、以及首都政治、经济、教育、文艺各界人士约一百多人。
现尚留北京的缅甸、智利、哥伦比亚、危地马拉、印度、印度尼西亚、高棉、寮国、尼加拉瓜、美国、越南各国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部分代表也出席了预展会。
预展会由郭沫若主持,他在致词中说:这次展览会陈列了各国代表团送给中国的礼物,这些礼物都是精美的艺术品和工艺品。通过这些礼物,不仅表现了各国人民的友谊,而且进行了各国的文化交流。他又说:展览会陈列的各国送给中国的照片,是中国人民了解各国人民的宝贵的资料:展览会陈列的关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照片,是大会的纪录。他最后表示感谢各国代表团送给中国以各种礼物和照片。
展览会将从二十四日起公开展出一月,全部展览品分为下列几部门:各国代表送给中国的礼物,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照片,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文献,各国代表送给中国的反映各国人民为保卫和平而斗争和和平建设成就的照片和宣传品。展览会还陈列了排成“和平”两字的中国各地人民祝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四万多封函电,在这些函电中。中国人民表示了他们保卫和平的意志。

沈钧儒致电西德联邦宪法法院院长
严斥波恩政府阴谋摧毁西德民主力量的罪行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西德波恩傀儡政府为便利执行美国的加速恢复德国军国主义和准备新战争的计划,阴谋摧毁西德民主力量,以所谓“实行内部侵略”等七条虚构“罪状”控诉德国共产党及三十七个民主组织“违反宪法”,企图加以取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筹备委员会委员、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沈钧儒为此致电西德联邦宪法法院院长,对波恩傀儡政府这种非法行为,予以严正驳斥。
电文说:西德政府仰承美帝国主义的意志与鼻息,蓄意武装西德、破坏德国统一、加紧备战、危害世界和平。这一连串违反全德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意志的行为,最近更明显地表现在缔结
“一般性条约”与“欧洲防务集团”协定上。这种危害世界和平与人类安全的行动,是全德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所坚决反对的。
电文接着指出:为了争取和平与人类安全,德国共产党领导德国人民反对波恩政府出卖德国人民利益,这种行为,完全是正义的、合法的。波恩政府要求禁止德国共产党和三十七个民主组织,是颠倒是非的、极端反动与卑鄙的行为。事实证明,违反宪法的不是德国共产党和三十七个民主组织,而正是西德波恩政府本身。
电文强调:西德联邦宪法法院对于西德政府请求禁止德国共产党和三十七个民主组织的申请,应该加以严正驳斥。

苏联文化艺术工作者续在各地演出和访问
据新华社讯: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苏联艺术工作团、苏军红旗歌舞团和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继续在我国各地参加“中苏友好月”活动。
苏联艺术家连日在广州演出吉洪诺夫等在广州参观游览
楚拉基所领导的苏联艺术工作团一部分团员,十九、二十两日连续在广州市中山堂演出。观众有工人、战士、学生、文艺工作者等共一万多人。二十一日并在广州越秀山人民体育场举行了演出大会。观众有各界人民五万人。艺术工作团团员、苏联著名艺术家乌兰诺娃、康德拉托夫、柯岗、米哈伊洛夫、聂恰耶夫、哈利马·纳赛罗娃等都在演出大会上表演了精彩节目。他们的表演,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全部节目表演完毕后,苏联艺术工作团举行了在广州演出的闭幕礼。广东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方方致词,他代表广东人民向苏联艺术家致谢。广州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朱光向苏联艺术工作团献旗致敬。楚拉基在会上致答词。
楚拉基在二十日曾向广州市文学艺术工作者和机关干部一千多人作了有关苏维埃艺术的专题报告。团员们还参观了岭南文物宫和越秀公园,访问了市郊农村。
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吉洪诺夫、团员格鲁森科和叶菲莫夫抵达广州后,二十一日参观、游览了中山纪念堂、越秀山公园、广州人民博物馆和广州农民讲习所、广州公社旧址以及华南农学院的苗圃和农场等。
查哈罗夫等会见西北各界代表二十一日分批赴成都开封等地
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员查哈罗夫、别洛沙普柯,苏联艺术工作团团员盖达伊、奥布拉兹卓夫、裴布托夫等,应西北总工会、西北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西北工作委员会等团体的邀请,二十日在西安市西北大学礼堂和西北各界代表一千四百余人见面。会上,西北各界代表纷纷将珍贵的礼物赠送给苏联友人。别洛沙普柯在会上作了“斯大林改造自然的计划”的报告。同日下午,苏联艺术工作团团员盖达伊、叶美里扬诺娃等四人应邀和西安市的音乐工作者及各文艺团体工作人员共七百多人举行了音乐表演座谈会。拉希莫夫、索科洛娃、波马兹科夫等十人应邀和西北文艺界、妇女界代表共二百人举行舞蹈座谈会。在这两个座谈会上,西北文艺工作者和苏联艺术工作团团员们先后作了精彩的表演。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员查哈罗夫和苏联艺术工作团团员奥布拉兹卓夫、萨尔尼柯夫等三人参观了临潼的华清池。当晚,苏联艺术工作团继续为西安市的工人劳动模范和机关干部一千多人表演了精彩节目。
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和苏联艺术工作团团员二十一人,已于二十一日分批离开西安。
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员查哈罗夫、别洛沙普柯,苏联艺术工作团团员盖达伊、奥布拉兹卓夫、裴布托夫、叶美里扬诺娃、卡威尔兹涅娃、索科洛娃、波马兹科夫、奥布拉兹卓娃、查伊采娃和艺术工作团行政工作人员萨尔尼柯夫等一行十二人乘飞机赴成都。
苏联艺术工作团团员塔马拉·哈侬、拉希莫夫、达达让诺夫、巴卡耶夫、阿吉莫夫、马克西莫娃、马卡洛娃等一行七人乘火车赴开封。
苏联艺术工作团团员卡拉巧娃、普奇岑二人乘飞机来北京。
费道罗夫等访东北电影制片厂并在长春凭吊苏军烈士纪念塔
以费道罗夫为首的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二十日在长春访问了东北电影制片厂。该厂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会上,副厂长袁小平致欢迎词后,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费道罗夫致答词,他对东北电影制片厂的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说:不到五年,你们就拍摄和翻译了一百七十四部影片,有些影片并在国际电影节竞赛会上受到了奖励;这是只有在劳动人民掌握政权的国家里才能取得的成就。代表团团员们也都以能访问东北电影制片厂而感到非常兴奋。因为他们的艺术创造,曾经通过这个厂的职工的译制工作,在广大的中国观众中间起了重大的影响。最后该厂翻译片演员李景超代表全体职工讲话,感谢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带来的珍贵友情。会后,苏联友人们参观了该厂的化装室、录音室,并与该厂导演、演员、摄影师们数次合拍照片。
以费道罗夫为首的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全体人员,二十一日前往长春人民广场向苏联红军烈士纪念塔献花圈,凭吊在一九四五年苏联军队解放东北时,在长春牺牲的苏军烈士。
苏军红旗歌舞团由天津抵济南
苏军红旗歌舞团全体人员由宋之的、冯征等陪同,在二十一日从天津乘专车到达济南,受到济南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到车站欢迎的有山东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李澄之、夏征农,山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刘民生,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王统照和工农业劳动模范及各界代表共三千多人。其中劳动模范一百多人,都是为了迎接苏联友人,从全省各地赶来济南的。
为了欢迎苏联友人,济南市的大街小巷在二十一日都高悬红旗和缀有欢迎口号的红色布幔,全市到处洋溢着“莫斯科——北京”、“全世界人民心一条”的歌声。

美方诬指我方打死美方人员
我函告美方对此不能负责
【新华社开城二十二日电】十一月十四日朝鲜停战谈判美方代表团致函我方首席联络官声称:两天以前在十一月十二日对方人员一名在板门店到汶山的公路两侧的限制区内为一粒我方部队所使用的类型的子弹击毙,当日双方联络官进行了共同调查,对方所提出的仅有物证是一颗子弹和帐篷上据称为这颗子弹所穿透的一个小洞,对方既没有出示所谓被击毙的人的尸体,也没有提出任何足以证明当地确有人被击毙的证据,对方所称出事地点的帐篷内更没有任何血迹。当我方联络官要求确定所谓出事地点与帐篷上小孔的弹道线的方向和高度时,对方又毫无理由地加以阻挠,限制调查的范围。我方联络官当场指出,对方所提出的所谓物证根本不足以证实对方的指控,但我方在共同调查后仍然进行了详细负责的内部调查,确实证明在对方所称出事时间,我方附近部队根本没有向对方所称出事地点进行射击。十一月二十二日我方首席联络官在给对方的答复中声明我方对对方所称事件不能负责,我方首席联络官的复函全文如下:“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联络官麦卡塞上校:
对于十一月十四日来函所称你方非武装的卫生员一名在距板门店会场区周界一千五百码的板门店、汶山公路两侧的限制区内为我方部队使用的类型的子弹所打死的事件,在十一月十四日十五时至十八时进行共同调查时,我已指出,你方提供的证据不能证实你方的指控,但我方仍然对你方所称事件进行了负责的内部调查,确证你方所称该粒子弹绝非你方所称出事地点附近我方部队所射发。你方的指控既无充分证据,更无事实根据,我方对你方所称此次事件不能负责。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联络官张春山上校

艾森豪威尔“结束朝鲜战争”的骗局已拆穿
他公然表示支持杜鲁门扣留战俘拖延战争的荒谬主张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美国新当选的下一任总统艾森豪威尔已表示支持杜鲁门政府在朝鲜停战谈判中坚持强迫扣留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从而中断谈判的立场。美国出席联合国代表、共和党参议员维利十九日宣布他曾就遣返战俘问题向艾森豪威尔征询意见。艾森豪威尔“表示完全拥护联合国的原则,同时还反复地强调他同意不强迫遣返共产党战俘的原则”。维利并补充说:“艾森豪威尔将军自来就没有抱和出席联合国代表团不同的意见。”
艾森豪威尔在大选前夕曾口口声声说,如果他当选就要迅速结束朝鲜战争,借此骗得大量选票。当选以后,艾森豪威尔怕泄露他玩弄选民的这一无耻骗局,一直避不表明态度。但是因为美国在联合国处境的困难,艾森豪威尔终于不得不露出他的狐狸尾巴,表明自己和杜鲁门原是一丘之貉。这一事实表明:艾森豪威尔所说的“结束朝鲜战争”,绝不是美国普通选民所希望的在朝鲜觅致和平,而是继续使用所谓“军事压力”。在维利宣布了艾森豪威尔的态度之后,杜鲁门已在二十日特地发表声明,对于艾森豪威尔终于表明了支持杜鲁门政府在战俘问题上坚持拖延战争的荒谬主张,表示“十分高兴”。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纽约消息:在美国十一月四日总统选举中获胜的美国共和党正通过它的一些发言人表示,共和党反对在朝鲜问题上觅致和平解决的途径而主张加强作战努力。
十一月十七日“新闻周刊”登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艾森豪威尔的高级策士之一马萨诸塞州众议员马丁对该刊记者的谈话。在这篇谈话中,马丁主张在朝鲜问题上采取“更具战斗性的政策”。他说,“只有力量”能解决问题,“任何朝鲜停战协议都是没有意义的”。他认为必须“在亚洲加强反对共产党的军队”。在他列举的办法中,包括在朝鲜使用台湾国民党军队,驱使更多李承晚士兵到前线充当炮灰以及“加强日本军队来阻止侵略”。
共和党另一重要人物、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诺兰也发表了类似的主张。他在十三日向美国石油学会发表的演说中主张采取新的军事行动来打开朝鲜的
“僵局”。除了使用台湾国民党军队和李承晚军队,他还主张压迫各仆从国家出更多兵力到朝鲜作战以及用海军封锁中国大陆等。

美国利用日本人侵朝的罪行进一步暴露
美国杂志并承认美军正利用纳粹匪徒参加侵朝战争
【新华社十九日讯】东京消息:美国政府利用日本人参加侵朝战争的罪行,已经进一步暴露出来了。
由于人民的激烈反对,法新社十七日引日本官方透露的消息说:日本吉田政府已提请美国当局注意,自从一九五○年六月朝鲜战争开始以来,“据传已有一些日本人在朝鲜阵亡、被俘或失踪”。
据法新社讯,被派往朝鲜充当炮灰的日本人的家属已向“联合国军”总司令部提出赔偿要求。美国利用日本人参加侵朝战争的事件并且引起了日本舆论的“骚动”。“每日新闻”在十六日刊载了来自四国的德岛的一篇通讯说:在朝鲜北部的一个日本战俘筒井清人(译音)曾在今年八月十五日给他住在四国的母亲写了一封信。这篇通讯又说:筒井清人今年二十三岁,是在一九五○年七月二十五日随同美军前往朝鲜的。
美国政府在发动侵朝战争之初,就募集了大量日本士兵参加战争,其中有一部分已被朝中人民军队俘掳。据去年九月四日在朝鲜临津江前线长湍地区被中国人民志愿军俘获的日本兵安井龙文供称,他是在一九五○年九月二十九日和其他许多日本兵在仁川登陆的。仅据他所知,他们是被美军运到朝鲜的第三批日本兵,前两批共有两千多人。最近日本报纸并揭露,原来驻在日本群马县相马原的日本
“警察后备队”一千人,已于今年七月二十日被派往朝鲜前线。甚至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九月二十七日的广播都认为:东京“联合国”军总司令部说没有一支叫做“东京志愿军”的部队存在,这是不符合事实的。该公司在釜山和水原的记者证实:一支来自日本的“被遗忘的人组成的幽灵部队”“正在朝鲜与联合国军并肩作战”,这支军队的人数“多达八千”。它在水原叫做“学生志愿军东京队”,在釜山叫做“东京志愿军”,每个人身上都备有“身份证”,上面写着“来自日本的志愿兵”。尽管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广播还遮遮掩掩地想把这些日本士兵说成为“在日本生长、受教育、受训练的朝鲜人”,但是,广播却又自相矛盾地说,“他们的法律国籍是什么,没有人知道。”事实很明显,所谓“来自日本的志愿军”正是日本炮灰部队。被俘的日本兵安井龙文就曾携带两张美、日、李反动派制造用来掩盖他的国籍的“证件”:一张是日本大阪府布施市市长盐川正三签发的第五一○二七号“外国人登陆证明书”,另一张是所谓“大韩民国驻日代表部”签发的“大韩民国国民登陆证”。他并供认:颁发证件的官员在当时曾警告他们:到朝鲜以后,不准暴露自己是日本人。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美国“柯里尔”杂志最近承认,美国侵略军正利用纳粹匪徒和所谓“国际难民”参加侵朝战争,这是美国当局在侵朝战争中的又一犯罪行为。据“柯里尔”杂志在十月二十五日出版的一期中说:在板门店中立区附近作战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有一个侦察连,在该连的官兵中有百分之二十到四十的所谓前“国际难民”,其中包括前德国纳粹军队的坦克手、前纳粹空军的炮手、前“德国陆军谍报部门的人员”和“来自佛朗哥西班牙的难民”等等,这个侦察连的任务是“获取情报”。

中南民族参观团离京返汉口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南区民族参观团一行七十五人于二十日离北京返回汉口。前往车站欢送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费孝通、萨空了,办公厅副主任甘春雷、阿艾沙等多人。
中南区民族参观团曾先后到芜湖、南京、上海、杭州、天津、北京等地参观了各个工厂、学校及名胜古迹。并受到各该地人民政府及群众的热情招待和欢迎。

政务院举行第一五九次会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五十九次政务会议在二十一日下午举行。会议听取和批准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乌兰夫主席所作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三年来的工作及今后建设计划的轮廓的报告。会议并通过了各项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