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中共河北省委严正处理“郭金升事件”
中共河北省委严正地处理郭金升控诉区村干部逼死人命的事件,并号召全省各级机关结合着当前工作,根据不同部门不同情况,有重点地继续深入展开反官僚主义的斗争。郭金升事件的经过是这样的:
一九五一年一月四日,任邱县大苟各庄的两个赶大车的投宿在武强县南豆村郭俊卿店里。晚上,卸在店门外的大车,被人偷走了一付小套和一个搭腰。车主和店主便报告村公安员白义臣,白义臣又转报村联社主任孔德云(中共区委委员)。白、孔二人向车主店主了解情况时,听说出事的那天傍晚,郭玉中(郭金升的父亲,中农成分,在村里任民兵中队副)曾到店里去过一次,就怀疑小套是郭玉中偷的。第二天,他们就召开片会,用所谓“察颜观色”的办法,寻找偷套的人。正巧郭玉中有病,没有参加这个会议,白、孔二人就肯定套是郭玉中偷的,并向区里作了报告。区里就派武装部干事李松峰、李双春来村调查。这两个人到村只找孔德云、白义臣和店主郭俊卿问了问,就肯定白孔二人报告的情况是真实的。一月九日区里就把郭玉中和店主郭俊卿传来,前后审讯三次。第三次审讯人是区武装部长刘铁掌。审问时,刘要郭玉中承认偷套的事情。郭不承认,刘就威胁说:“你不承认,扒了你的衣裳,放到外边去冻你。” (当时正是旧历腊月天气)郭仍不承认,刘就真去扒郭的衣裳。这时,恰巧区长王泮池来了,王泮池并不制止刘的这种逼供行为,反向郭玉中说:“不坦白,白找罪受!”郭玉中被迫承认了,刘铁掌就追问赃物的下落。郭玉中说:“我真没有偷,叫我到哪里去弄套呀?”刘铁掌火了,又要给郭玉中扒衣裳。王泮池又软硬兼施,一定要郭玉中承认。郭玉中再次被迫承认,并说套放在草棚子草底下。第二天李松峰去郭玉中家搜赃物,走时对郭玉中说:“到你家去要是找不出套来,就把你一家子弄来,够你小子呛!”李走后,郭玉中感到走头无路,就投井自杀了。李松峰没搜出赃物,果然把郭玉中的妻子带来。郭玉中妻子知道丈夫已死,就要求看尸首,区干部不允许。后来区里又叫郭玉中的妻子领尸。因郭玉中死得不明不白,郭玉中妻子拒绝领尸。
郭玉中妻子在一九五一年一月十三日向武强县人民法院提出控告。县人民法院不受理这件案子,郭玉中妻子就把儿子郭金升(残废军人)从沈阳叫回来。郭金升到二区人民政府要求处理这件案子,王泮池说:“事情已经这样,区里解决不了,你到县人民法院去解决吧!”郭金升到了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法院干部张光汉说:“这里整天价开会,没时间解决你的问题,你回去等着吧!”郭金升要求把车主传来,以求迅速解决。县人民法院干部郭平说:“现在正搞镇压反革命,哪有时间管你这事呀,要去你自己去。”郭金升就拿着武强县人民法院的公函,亲自到任邱县去把车主传来。但县人民法院干部张光汉、郭平还是用“开会”、“工作忙”等借口来应付,不作处理。郭金升在四月里到保定请求河北省荣军管理局帮助解决,河北省荣军管理局不管。郭金升又到省人民政府民政厅控诉,民政厅就介绍郭金升到河北省人民法院。省人民法院干部王震说:“你回去吧!我们这里一定负责给你解决。”郭金升回家等了几天仍旧没有信息,就回沈阳了。半年以后,郭金升的母亲又上诉到中央最高人民法院,一边又把郭金升叫回来。郭金升又到武强县人民法院去催问,郭平说:“这件事可不能马马虎虎,得弄清情况再说。”仍让郭金升回家等信。郭金升在九月十日又到保定河北省人民法院去问,法院问事处干部刘啸天说:“这里离你处很远,弄不清情况,还得叫县里给你解决。”郭金升要求见院长,刘啸天说:“院长忙开会,没有时间,由这里给县里写封信就行。”其实刘啸天并没催办,把这事搁起来了。郭金升因无结果,随即到北京,向最高人民法院控诉。最高人民法院的干部告诉郭金升已把案子转到河北省人民法院处理,让郭回河北省解决。第二天郭金升从北京回保定。河北省人民法院干部还是让他“等两天”。郭金升一听又是拖,就转车到北京。最高人民法院的干部答应写封信催河北省人民法院赶快解决。郭金升拿着最高人民法院的信又回到保定。省人民法院干部刘啸天又说:“这回解决就快了,你等两天吧!”郭金升等了两天,再去催问,刘又说:“这回最多也不过一星期,你还是回村等着吧!”实际上河北省人民法院隔了一个月,才催促河北省人民法院衡水专区分院
(下简称衡水专区分院)办理郭金升的控诉案。郭金升回家等了一个多月没见到省人民法院来信,再次到河北省人民法院。有一个干部告诉他:“这回让衡水专区分院代表一审,就一下把问题解决了。”但事实上并没指示衡水专区分院。十月二十五日,郭金升到衡水专区分院请求处理这件案子。衡水专区分院法警见郭没有武强县人民法院的判决书,不让他进去见干部。这时恰巧碰上院长李晓含,李说:“因此案涉及干部问题,还需要有关部门研究后,才能处理。”劝郭回工作岗位等信。
十一月二十六日,武强县人民法院对郭金升的控告作了判决,判决书中说:“原告郭金升所告其父受刑不过被逼致死予以驳回。”又说:“但二区在审讯中,确有威胁逼供的现象,应负一定责任。”郭金升不服判决,呈请衡水专区分院另判。衡水专区分院在一九五二年一月二十一日也作了判决,对郭金升提出的理由,以“无稽之谈”、“其不足采”、“无待烦言”等一套错误的旧法名词加以批驳。而对省人民法院的“对区私立公堂进行威胁审讯,使郭玉中自杀,应查明责任,予以处分”的指示,却推到武强县人民法院去办理。
郭金升不服一、二审判决,曾到衡水专署人民监察处去过三次。专署人民监察处也只是给县人民政府去信和给武强县人民监察委员会打电话催办。这些官僚主义所造成的波折,并未使郭金升屈服,他相信人民政府一定会公正地解决人民的问题,他第四次到最高人民法院去控告。最高人民法院指示衡水专区分院查处具复。衡水专区分院在一九五二年六月十八日把卷宗及上诉状送到最高人民法院华北分院,华北分院判决:“撤销一、二两审判决”,并指示衡水专区分院要把这案子重新作为一审,协同有关部门进行调查,严正处理。衡水专区分院虽作了调查,但仍没有严正处理。郭金升为了控诉区村干部逼死他父亲,从去年二月到今年七月,费了一年半的时间,往返武强县与衡水专区共八十多次,又四次到保定,四次上北京,前后到过八个机关,走了两万二千多里路,但问题还没有解决。最后郭金升找到了河北日报驻衡水专区的记者组,要求他们赶快帮助他解决这一问题。河北日报记者组当即和中共武强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进行了调查之后才把郭金升事件揭发出来。
中共河北省委对“郭金升事件”很重视。他们一知道这件事后,即于八月十五日召集了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省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省人民检察署、省人民法院和省工会、青年团、妇联等部门负责党员干部开会,研究处理意见。会上决议立即组织一个检查组到武强作进一步的调查。然后把有关人员一齐调省,进行彻底检查,并作严正处理。和这一事件直接有关的机关、干部必须作公开检讨,以挽回这一事件在群众中所造成的恶劣影响。同时决议通过这一典型事件的严正处理,教育广大干部和人民,并继续在全省开展反官僚主义的斗争。会上还决议对荣誉军人郭金升的生活,由政府给以适当补助。会后,各部门临时组织的郭金升事件检查组,当晚即出发。
经过检查组调查之后,中共河北省委于十月六日至九日,召开了有关“郭金升事件”的村、区、县、专区、省级各部门的党员干部和各地、市、矿区党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负责人和人民监察委员会、人民检察署的党组织的负责人会议,对“郭金升事件”作最后处理。郭金升也出席了这次会议。会上中共河北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张君宣布了对犯错误人员的处分决定:
(一)武强县二区武装部长刘铁掌,有严重的强迫命令作风与违法乱纪的恶劣行为,私立公堂,亲自威胁逼供,对郭玉中的自杀应负直接的主要的责任。决定党内给以留党察看半年处分;并建议政府撤职依法处理。(二)前武强县二区区长王泮池
(现任武强县人民政府人事科长),无原则地批准区干部非法拘传郭玉中,对区干部扣人、打人、私立公堂、逼供等非法行为不但不加制止,反参与诱供,甚至事后不检讨错误,还威胁死者家属。错误实属严重。决定党内给以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建议政府撤职依法处理。(三)武强县二区武装部干事李松峰,不深入调查研究,偏听偏信,以致错捕错扣郭玉中。在去郭玉中家找赃物时,对郭玉中施以威胁;未找到赃物,又非法拘传郭玉中的妻子。对郭玉中的自杀应负一定责任。决定党内给以撤销工作处分;并建议行政上给以撤职处分。(四)武强县二区公安员王义民,不仅存有严重的粗枝大叶的工作作风,且身为公安人员不能掌握国家法纪,非法拘人扣人,对逼郭玉中口供的事情不但不制止,还亲自参加。因此党内给以当众警告处分;并建议行政上给以记大过处分。(五)武强县人民法院,对此重大的人命案件漠不关心,判决时只将郭金升所诉驳回,但对逼死人命的有关人员,却纵容不管。故决定给院长常永波以党内当众警告处分;并建议行政上给以记大过处分。(六)武强县人民政府前任县长孙树峰,在这一事件发生以后就知道郭玉中是被区干部威胁逼供致死的,县人民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向其提出对干部处理的意见时,他仍不以严肃的态度对待,以至使问题久悬不结,造成极坏的影响和结果。决定党内给以当众警告处分;并建议行政上给以记过处分。(七)省人民法院衡水专区分院,已接到省人民法院指示,责成该院查明责任予以处理。但总不负责任,强调手续,推到县人民法院去处理。对原告提出的理由和交出的证明不加考虑,又不深入调查研究,就草率判决。建议政府责令衡水专区分院院长李晓含作深刻检讨,并给以严格批评。(八)省人民法院对待群众的问题说了不作,拖延不处理,建议政府除责令该院领导干部作检讨外,对负责办理该案的人员应给予严格批评,并让其作深刻检讨。(九)郭金升为了控诉,往返奔波,致将家产卖掉,建议当地政府予以适当解决。郭玉中尸首由郭金升领回进行安葬。(十)就地召开群众会和干部会议,宣布对有关干部的处理,并由有关干部作检讨,承认错误。会上所有有关人员,都作了检讨,表示要决心改正错误。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马国瑞也亲自到大会上讲话。他详细地说明了共产党人为什么要重视而且必须重视人民的利益,说明应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人民群众的问题,用什么态度去对待党员干部的官僚主义错误。最后他说明,河北省经过“三反”运动及对张顺有事件有关文件的学习和检查,官僚主义有所克服;但是在全省进行的极不平衡,因此必须结合当前工作,依据不同部门的不同情况,有重点地继续深入开展反官僚主义斗争。对发生的问题务必认真检查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案案有交代。同时还要注意发现范例、及时进行表扬,切实做到有惩有奖,使人人受到教育。
编者按:河北省人民法院干部刘啸天在处理郭金升事件中,犯有较严重的官僚主义错误,亦应给以适当处分或严加批评。

专栏:党的生活简评

经常地和官僚主义作斗争
“郭金升事件”暴露了十分严重的官僚主义。在“三反”以后,尤其在处理了张顺有事件以后,居然还有些党与非党干部,特别是一些负责干部,依然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对有关群众的生命问题,对荣誉军人及其家属的利害问题,竟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荣誉军人郭金升为要求严正处理父亲被逼自杀案,曾四次上北京,四次到保定,十几次到人民法院衡水专区分院,七十几次到县人民法院,奔波两万余里,案件拖了一年半,而最后揭发和处理这一事件的,不是所在地的党委和人民法院,而是河北日报的记者和中共河北省委。这些机关中的党与非党干部竟用这样官僚主义的态度对待人民,这难道是能够容忍的吗?
这一事件的教训是非常深刻的。它具体说明了有许多干部的群众观点是何等薄弱!在口头上,他们也常喊“为人民服务”,但当人民再三找上门来,要求他们作点应作的事情时,他们却用“工作忙”、“会议多”等借口,拒绝人民于千里之外!在他们的脑子里,难道有一点群众利益的影子吗?毛主席谆谆地教导我们:“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何况有关群众生命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郭金升事件的有关干部,把毛主席的指示完全忘记了,一个字都不记得了!
郭金升事件又说明了某些干部存在着某些宗派主义情绪。因为这一事件涉及干部的问题,他们就得“照顾照顾”,他们就借口什么“涉及干部问题,需要与有关机关商量”,“需要调查”。到底认真“商量”、“调查”了没有呢?不过推来推去,拖延时日罢了。
中共河北省委严正地处理了郭金升控诉事件,并号召全省各级机关根据不同情况,继续深入开展反官僚主义的斗争,这是完全必要的。这样严重的官僚主义现象不消灭,我们的反官僚主义的斗争是决不能停止的。

现代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
苏联 鲁宾斯坦
“现代资本主义基本经济法则的主要特点和要求,可以大致表述如下:用剥削本国大多数居民并使他们破产和贫困的办法,用奴役和不断掠夺其他国家人民、特别是落后国家人民的办法,以及用旨在保证最高利润的战争和国民经济军事化的办法,来保证最大限度的资本主义利润。”
——斯大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
(一)
全世界劳动人民正在怀着极端兴奋的心情迎接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三十五周年,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时代——资本主义灭亡、社会主义胜利的时代。
建成了社会主义并正满怀信心地走向共产主义的苏联人民所以能够取得全世界历史性的胜利,是因为它是由用无往而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武装着的伟大的列宁—斯大林党领导着的。
历史发展的全部进程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胜利的显明证明。斯大林同志创造性地发展和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用他的天才著作照耀着全世界劳动人民反对资本主义奴役制度、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胜利的斗争和胜利的道路。
斯大林同志的经典性的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中的高级阶段,对于革命理论和革命实践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斯大林同志对于现代资本主义基本经济法则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法则的揭示,是对政治经济学的杰出的贡献。
斯大林同志指出,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是这样一种法则,它不是决定资本主义生产发展的某一个别方面或某些个别过程,而是决定资本主义生产发展的一切主要方面和一切主要过程,因而是决定资本主义生产的实质,决定资本主义生产的本质的。
斯大林同志科学地证明了:现代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是最大限度利润的法则,它的主要特点和要求是:
“用剥削本国大多数居民并使他们破产和贫困的办法,用奴役和不断掠夺其他国家人民、特别是落后国家人民的办法,以及用旨在保证最高利润的战争和国民经济军事化的办法,来保证最大限度的资本主义利润。”
马克思第一次地给予了资本主义利润的产生以科学的说明,分析它是靠剩余价值、靠工人的无偿劳动而产生的,整个资本主义社会制度就是依赖着工人的无偿劳动而存在的。
马克思指出,追求利润是资本主义生产的目的,至于消费,只有在保证完成取得利润这一任务的情形下,才对于资本主义是需要的。“利润率,——马克思写道,——是资本主义生产的动力;只有那些能够产生利润的东西,才被生产。”马克思在揭发了剩余价值法则,即决定资本主义生产的主要特征的资本主义利润产生和增殖的法则以后,解决了关于平均利润率的形成问题,发现了支配利润率的变化的诸法则和趋势。
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时代以后,根本改变了资
本主义发展的经济条件。这使得资本主义经济的诸法则采取了另外的形态。斯大林同志还在一九二七年就曾指出说,资本主义发展的诸法则,不同于和社会发展的一切阶段有关的社会学的诸法则,——它们能够变化而且应该变化。
在资本主义发展的各个阶段上,它们的作用根据变化着的条件而受到限制或被加强。列宁和斯大林在他们的天才著作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深刻而全面地研究了帝国主义和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总危机时期的资本主义的经济条件的变化。他们指出,在帝国主义时代,当资本主义开始循着下降线发展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一切矛盾急剧地尖锐化起来。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生产的社会性和生产品的资本主义占有形式间的矛盾变得空前紧张。斯大林同志在一九三○年联共(布)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说:
“旨在获得最大限度的资本主义利润的资本主义生产能力的巨大增长,和数百万劳动群众——资本家时时在努力把他们的生活水平限制在最低限度上——购买力所及的需求的相对的缩减,是这种基本矛盾的表现。”(斯大林全集第十二卷,第二四三—二四四页)
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尖锐化在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总危机时期特别有力地表现出来。在这样的条件下,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扩大再生产的速度大为减缓,而在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更持久的期间内,甚至连简单再生产也不能实现。
如斯大林同志所指出的,现代的垄断资本主义不能满足于平均利润,平均利润是最低限度的利润,再低于它就不可能进行资本主义生产。甚至通常比平均利润稍高一些的超额利润,也不能保证现代的垄断资本主义能够实现相当经常的扩大再生产。为实现相当经常的扩大再生产所必需的不是平均利润,不是超额利润,而是最大限度的利润,最大限度的利润是垄断资本主义的动力。
随着资本主义发展的新的阶段上的条件的变化,资本主义的诸法则也改变了。斯大林同志在其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中指出,剩余价值法则,即资本主义利润产生和增殖的法则,对于垄断资本主义时期来说,是过于一般的法则,它没有涉及最高利润的问题。斯大林同志写道:
“要弥补这个缺陷,就必须把剩余价值法则具体化,把它发展起来适应于垄断资本主义的条件,同时要考虑到,垄断资本主义所要求的不是随便什么利润,而正是最大限度的利润。这才会是现代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
对于垄断资本主义的巨头们来说,获得最大限度的利润的必要性,在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总危机的第二阶段更为尖锐,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总危机的第二阶段是在第二次大战时期、特别是在欧洲和亚洲各人民民主国家脱离了资本主义体系以后开始的,这时,市场问题急剧尖锐化。
第二次世界大战及其经济影响在经济方面的最重要的结果,斯大林同志教导说,是统一的无所不包的世界市场的瓦解:
“……中国和其他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却脱离了资本主义体系,和苏联一起形成了统一的和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而与资本主义阵营相对立。两个对立阵营存在之经济结果,就是统一的无所不包的世界市场瓦解了,因而现在就有了两个平行的也是互相对立的世界市场。”
在世界市场瓦解以后,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美、英、法)攫取世界资源的范围缩小了。因此,如斯大林同志指出的,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的增长,将在缩小了的基础上进行,因为这些国家的生产规模将会缩小。
获取最大限度的利润的必要性,促使垄断资本主义采取这样一些冒险的步骤,如同奴役和不断掠夺殖民地及其他落后的国家,把许多独立国变为附属国,组织新的战争(在现代资本主义的巨头们看来,战争是取得最大限度利润的最好的“买卖”),以及试图夺取世界霸权。
(二)
斯大林同志在“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一著作中深刻地阐明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及达到这些目的的手段的区别。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生产的目的不是利润,而是人及其需要,即用在高度技术基础上使社会主义生产不断增长和不断完善的办法,来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整个社会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
与此相反,资本主义生产的目的是保证最大限度的利润。加强对本国大多数居民的剥削并使他们破产和贫困,是达到这一目的的重要手段之一。
资本家们用尽一切方法加强对工人阶级的剥削,用减低实际工资和疯狂地加强劳动强度的办法提高剩余价值率。
现代资本主义基本经济法则的作用,使工人阶级的绝对的和相对的贫困化日益加强。工人阶级从国民收入中所得到的份额在下降着,职工的实际工资不断减低。例如,在法国和意大利,一九五二年工人的实际工资不及战前的一半,在英国,一九五二年工人的实际工资比战前降低了百分之二十。根据电气工人工会的材料,美国的生活费比一九三九年几乎提高了两倍。工人阶级的贫困化加强的特别重要的因素是数百万失业工人大军的存在。不仅失业的人因为失业而遭受到痛苦,有工作的工人也因为失业之存在而遭受痛苦。大量失业工人之存在,造成了工人在生产中的不稳定的地位,即对明日的忧虑。
在战后期间,群众性的、长期的失业大大增加。现在,意大利有二百万以上完全失业工人和大量部分失业工人;西德有将近三百万完全失业工人和部分失业工人,日本约有一千万完全失业工人和部分失业工人。美国有不下三百万完全失业工人和一千万部分失业工人。
美国垄断资本家为了追逐最大限度的利润,便加强对工人阶级的剥削,把数百万工人抛掷在失业大军的队伍中,同时,还使众多的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破产。
财政寡头们所采用的通过掠夺大多数居民使他们破产以便取得最大限度的利润的重要方法之一,是垄断价格。垄断价格使绝大多数居民购买力所及的需求更为大大地缩减。资本家运用垄断价格加强了对劳动人民的剥削与掠夺,不仅是对生产者加以剥削和掠夺,而且对他们制造出来的商品的消费者也加以剥削和掠夺。
列宁写道,垄断价格是垄断资本主义的寄生性和腐朽的主要原因之一:
“既然垄断价格形成(虽然只是暂时的),于是推动技术进步、亦即推动其他一切进步(即前进的运动)的原因,就在某种程度上消失下去;于是也就出现了人为地阻碍技术进步的经济上的可能性。”(列宁全集第二十二卷,第二六三页)
斯大林同志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他指出,在资本主义条件下技术发展中的惊人的矛盾,只有用现代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即用取得最大利润的必需性,才能加以说明:
“当新技术向资本主义预示着最大利润的时候,资本主义就拥护新技术。当新技术不再预示着最大利润的时候,资本主义就反对新技术,主张转而采用手工劳动。”
由于税收的空前增加、日用必需品价格的增长以及通货膨胀,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的相对的和绝对的贫穷化急剧加强。
帝国主义国家的国家财政,即它们的整个财政和信贷——货币制度,是用在流通范围内残酷剥削和掠夺劳动人民的办法来保证垄断资本家取得最大限度利润的工具。美国本预算年度居民的直接税比一九三七——一九三八预算年度增长了十一倍(连货币的贬值计算在内)。此外,广大劳动人民还沉重地负担着巨额的间接税。
对工人阶级的剥削的加强,和为了一小撮垄断资本家的最大限度利润而招来的资本主义国家大多数居民的破产和贫困,必不可免地会使阶级矛盾急剧加强。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及其他劳动人民间的矛盾急剧尖锐化。工人的罢工运动具有更广泛的规模。战后时期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巨大高涨是完全合乎规律的。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人服从于取得最大限度利润的冷酷无情的法则,因之,劳动人民遭受着贫困、饥饿、失业和深重的苦难。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法则的作用则根本相反。斯大林同志指出说: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不是保证最大限度的利润,而是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不是带有从高涨到危机以及从危机到高涨的间歇状态的生产发展,而是生产的不断增长;不是伴随着社会生产力的破坏而来的技术发展中的周期性的间歇状态,而是生产在高度技术基础上不断完善。”
社会主义保证劳动人民过着富裕的、文明的生活。
(三)
与加强对本国大多数居民的剥削同时,垄断资本还用奴役和不断掠夺其他国家人民、特别是落后国家人民的办法来保证最大限度的利润。资本输出是财政寡头们的巨额利润的重要泉源。
列宁把资本输出称做“双重的寄生性”,它使财政资本能够在一切国家布下网,从剥削殖民地和附属国的数亿居民中获得巨大的收入。
在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总危机时期,美国是主要的资本输出者,因而也是整个资本主义世界主要的财政剥削者。仅美国垄断资本家和银行家的私人国外投资,便超过了一切帝国主义国家计算在一起的国外投资额。美国垄断资本家剥削其他国家的总收入——包括国外投资和与附属国的不等价交换而得到的利润,据进步的经济学家皮尔劳的概算,在一九四八年为七十五亿美元。美国垄断资本家的这些巨额利润,是在美国帝国主义羁绊下的落后国家人民大众贫穷、饥饿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年年增长着的国家公债和信贷,如“马歇尔计划”、军事援助计划、“杜鲁门第四点计划”等,也给美国垄断资本家带来了巨额利润。这些公债和信贷具有军事——警察的性质,以援助全世界的反动势力和法西斯主义势力为其目的。
为了满足垄断资本家的愿望,美国政府采用了一切手段以便通过奴役和掠夺其他国家的办法来保证垄断资本巨头们的最大限度的利润。美国帝国主义的这种政策,使西欧和资本主义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遭受到破坏性的影响。美国垄断资本家为了追逐最大限度的利润,夺取了世界资本主义市场的一大部分,使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瓦解,破坏了这些国家间历史上形成的经济联系。
由于现代资本主义基本经济法则的作用,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间的矛盾急剧加强,这些国家的垄断资本家不能无止境地容忍当前的局势,现在,美国垄断资本的扩张占据了他们的市场和殖民地原料来源,因而,使他们的高额利润面临着破灭的危险。
美国垄断资本家和英国垄断资本家为了追逐最大限度的利润,进行了争取商品销售市场和廉价原料
(特别是石油、橡胶、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等)来源的残酷斗争。如马林科夫同志在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上指出的,“英国及跟在英国后面的法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正在努力摆脱对美国的依附以便取得独立的地位和高额的利润”。
帝国主义强国对落后国家的掠夺性的剥削、生产力的迟滞的发展、数亿人民的破产和销售市场的缩小,更加强了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矛盾。殖民地和附属国的民族解放运动的规模在逐年扩大着,这些国家的人民日益坚决地反抗帝国主义奴役者。越南、缅甸、马来亚、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正在进行的斗争,印度、伊朗、埃及和其他国家的民族抵抗运动的增长,可以证明民族解放运动规模正在扩大。由于战争和殖民地及附属国民族解放斗争的新的高涨,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实际上已在解体中。
所以,现代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使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矛盾极端尖锐化。为了追逐最大限度的利润,美国垄断资本企图用军事力量征服全球,企图发动新的世界战争。
与被矛盾分裂着的帝国主义阵营不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间友谊的经济合作日趋巩固。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在经济上紧密团结起来,建立了经济上的合作与互助。互相帮助和达到普遍的经济高涨的真诚愿望,是这种合作的基础。
(四)
列宁和斯大林指出,帝国主义必然产生战争,现代的军国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阶段的直接结果。战争和国民经济军事化是垄断资本保证取得最大限度利润的最重要手段之一。
斯大林同志指出说,战争对于帝国主义者是一项最大的收入,所以,帝国主义的代理人总是努力这样或那样地挑拨战争。
美、英、法帝国主义者用尽一切办法煽起了反对民主阵营的战争歇斯底里,把经济转上战争轨道,希望靠军事定货和军事供给保证最大限度的利润。在朝鲜的侵略战争和对新的世界战争的狂热准备,真正保证了垄断资本家的空前的利润。甚至根据官方显然缩小了的统计,美国垄断资本家的利润由一九三八年的三十三亿美元增长到一九五一年的四百二十九亿美元,即增长了十二倍。
垄断的贩卖死亡的商人靠战争的破坏,靠对朝鲜和平城市和乡村的卑鄙的轰炸,靠细菌战及其他反人类的罪行来发财。
美国帝国主义者企图保持和更加扩大军事利润,建立了军事侵略集团,把西德和日本变为反对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军事战略基地。
许多美国经济学者——美国垄断资本的思想家,幻想着能使军事经济永存和保持军事工业垄断者的神话般的利润的一个接连一个不断的战争。垄断资本家的经济学杂志“幸福”露骨地表现了这种吃人的渴望,该杂志宣传在十年内或者甚至在整整这一代期间内一个接着一个的无限战争的方针。这种方针被美国帝国主义的思想家们用各种声调重复着和发展着。
回答这一日益增长着的战争威胁的,是世界各国维护和平的全民运动的开展。受美国帝国主义压迫的各族人民仇恨和反抗美帝国主义——这个世界的宪兵——的浪潮在高涨着。和平拥护者的力量已巩固和组织起来,不断地揭发着战争挑拨者。
现代资本主义基本经济法则的作用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法则的作用的对立性,决定经济发展的两条相反的路线。现代资本主义的经济路线引导至生产力的停滞,引导至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总危机的加深和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的重演,引导至畸形的、片面的战争经济,这种战争经济使生产力破坏和人们死灭。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和民主阵营的经济路线,——这是和平经济发展的路线,它不知道危机和失业,保证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的水平逐步提高。
现代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说明了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的、掠夺的政策的原因,说明了帝国主义国家间的矛盾增长的原因。这一法则的作用使资本主义的总危机加深,使资本主义社会的一切矛盾必然增长和爆发。
现代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和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证明:资本主义制度已经活过了自己的时代,它应当让位给新的、更高级的社会主义制度。
我国人民在苏维埃政权存在的三十五年期间在列宁—斯大林党的领导下获得的伟大胜利,极其明显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对于资本主义的有决定意义的优越性。
(樊亢译自十一月四日苏联“真理报”)

“星火”集体农庄
乌恩 陈其 徐光 龚枚合作
十三、一九五一年二月,新中国第一个集体农庄——星火集体农庄诞生了。金白山同志当选了农庄的主席。这一天是全体庄员新生活的开始。
十四、早啊,集体农庄的同志们比太阳还起得早。姜东勋第一次驾驶着政府贷给的播种机,把稻种播在集体农庄的土地上。
十五、全庄每天的工作,在有计划地进行着,白天工作完成了,晚间开会,研究深耕密播的先进耕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