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燃料工业部开全国煤矿计划基本建设会议
号召把基本建设放在首要地位并加紧进行准备工作
十月二十日至二十七日,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召开了全国煤矿计划、基本建设会议。这次会议明确地指出,在煤矿工业中必须把基本建设放在首要地位,并加紧进行准备工作。会议根据这一精神制定了一九五三年的基本建设和生产计划,并解决了基本建设准备工作中的若干重要问题。
中央燃料工业部陈郁部长向会议作了报告,指出,三年来煤矿工业的恢复、改建和重点建设工作已获得了成绩。但是,光依靠现有的坑井生产还远远不能满足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一九五三年,国家将对煤矿工业大量投资。这些投资的绝大部分要用于开发资源和建设新井。为了做好明年的基本建设工作,中央燃料工业部已指示各矿主要领导干部立即以全力领导基本建设工作,并抽调坚强优秀的行政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充实基本建设部门。大会已一致认识在各项的基本建设工作中,必须把钻探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钻探不仅是明年而且是今后若干年基本建设的最重要的准备工作。一九五三年的钻探任务很大,国家投资很多。陈郁部长指出东北在这方面有相当经验,希望大家向东北学习。并要求大家以最大的努力,克服困难,准备力量,保证在数量和质量上完成国家的任务。
会议并着重讨论了有关基本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问题:第一、关于加强设计机构问题。中央燃料工业部已经成立了北京煤矿设计局和东北煤矿设计局。将在今年年内配备齐一千二百名设计干部。会议中具体分配了各地区、各矿务局向设计局输送干部的名额。第二、关于组织和培养力量问题。完成明年的基本建设任务,需要补充将近四千技术人员和几万技术工人(其中仅钻探一项就需技术人员二千多名,技术工人七千名)。补充技术工人的办法,除了从生产中抽调优秀的工人外,将要大量举办短期训练班和初级技术学校。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各区并将抽调一批优秀工人到东北各矿山竖井工程现场学习凿井、钻探技术。土木建筑方面缺人很多,除了大量抽调和训练外,今年的技术工人将全部转为固定工人。解决技术人员不足的方法是,除了从生产中大量抽调外,将要大量的扩充并举办初级、中级、以至高级技术学校。这一工作已确定由燃料工业部统筹办理。明年,中央燃料工业部系统将要成立十四个新的技术学校,并扩充原有的十六个技术学校。这些学校明年要招收大批新生。华北、华东等区并将抽出若干名技术人员赴东北实习一年,以掌握建设新井的各种技术。组织和培养力量中的困难很多。会议要求大家以革命精神采取因陋就简的办法及时完成这一任务。第三、关于明年基本建设的各种定额和国内、国外定货问题。过去各地的定额各有一套,因而造成许多困难。这次会议中,根据各地区的具体情况分区制定了钻探、土木建筑、安装、机电等方面的平均先进定额。这些定额是切实可行的,同时对于推广先进经验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过去,定货计划常是根据估计而不是根据基本建设计划提出的,并且不够及时。因为等待定货(特别是国外定货)而影响工程的现象很多。这次会议根据全年的总任务和设备的能力准确地具体地做出了定货计划。凡是可以在国内制造的,尽可能在国内解决。在定货计划中并详细地规定了交货日期,以免影响工程进度。为了加强对定货工作的组织领导,中央燃料工业部成立了统一的器材采购机构,统一掌握国外定货和国内各种主要物资的调拨。定货的组织工作现在已经开始。

推广先进经验的初步体会
——中国长春铁路先进经验介绍之八
中国长春铁路公司监事会监事 贾耀祥
两年多来,中国长春铁路在推广苏联先进经验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在先进工作方法训练班中,有四千多名员工得到了学习;在各站、段设置了三十六个技术研究室,保证员工有经常学习先进经验的场所;在管理局设有技术馆;在中长铁路各单位,苏联专家经常介绍苏联的先进经验,并作实地示范;先进工人李树森、侯景明和李锡奎也时常到各单位介绍如何掌握苏联先进经验的经验。在苏联专家热情的培养下,中长铁路已生长了大批在实际工作中学会和运用苏联先进经验的优秀人材,像苏家屯机务段超轴、五百公里的司机郑锡坤,沈阳站新调车法创始人李锡奎,哈尔滨装车能手杨茂林,掌握了苏德尼果夫调度方法的调度员张殿魁,运用聂菲铎夫养路法的长春工务段郭春霖等,都是全国闻名的先进工作者。
中长铁路推行先进工作方法是在增加生产、节约开支、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运输成本、争取更多的超额完成生产财务计划的前提下进行的。当一九五二年生产财务计划确定之后,为了有效地保证完成生产财务计划的各项指标,中长铁路管理局当即决定了二百二十六条技术措施,其中绝大部分是关于推广先进的工作方法的。因此技术措施本身就是推广先进经验的措施。
今年五月一日全国铁路曾开展了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中长铁路为了有效地开展这一运动,首先抓紧推广先进工作方法这一环节。各业务单位组织了先进工作方法训练班、示范会和技术表演,在八月召开了全路先进工作者会议,这次会议就是有系统地推广和总结先进经验的大会,就是进一步地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的大会。
由于先进的工作方法的推广,劳动生产率获得显著提高。一九五一年第二季度每天走行五百公里的机车只占全部机车的百分之二十八点八,一九五二年第二季度却占了百分之五十三点六。一九五二年第二季度的超轴牵引吨数比一九五一年第二季度提高了百分之二百八十三点九。一九五二年第二季度的总重吨公里比一九五一年第二季度提高百分之三点七。一九五二年第二季度的净载重比一九五一年同季度提高了百分之四点一。
中长铁路能够超额地完成任务,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减低成本、获得超计划的利润,是和推广了一系列的苏联先进经验分不开的。在推广先进工作方法过程中,我们的体会是:
第一,推广先进经验要有明确的指导思想,这就是以苏联的高度效率的先进工作方法来改进和代替落后的工作方法。因此,推广先进经验是一个细致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推广先进经验的过程就是与保守思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斗争的过程。许多人总是满足于陈旧的标准,习惯于老一套的工作方法。许多人总是怕麻烦、怕出事故、怕提高效率以后制订新的定额。因此,必须通过具体事实,进行思想教育,才能打破这些阻力。例如哈尔滨车站实行了先进的杨茂林对号取送车法以后,加强了联合劳动,避免了手推作业,才打破了工人的保守思想。他们说:“我工作二十多年,没有一天不推车;实行杨茂林的对号取送车法,不推车了。这个办法对我们工人实在太好了。”有些技术人员认为实行先进工作方法是直接生产工人的事,与技术人员的关系不大。中长铁路就组织了技术人员深入车间、小组,进行推广先进工作方法的工作,使技术人员与工人结合起来。
第二,要学习苏联先进的工作方法,还须要树立高度的爱国主义思想、整体观念,沈阳分局调度员张殿奎同志不但照顾自己分局,而且主动地照顾邻分局;不但关心如何加速车辆,而且关心如何有效地运用机车,因此他能够以新的思想战胜了旧的思想,以新的科学的工作方法,代替了旧的工作方法。
第三,推广先进工作方法,要与员工主动地找窍门、提合理化建议相结合。中长铁路许多先进经验就是这样产生的。同时,必须根据新的任务,新的情况,不断地提高和发展先进的工作方法。杨茂林学习苏联先进经验,首先创造了装车法,后来根据新的要求,又发展成为集体的对号取送车法,大大提高了货车的载重量。由于领导方面提出了每日生产一百万吨公里的要求,因之在机务方面又把多拉和快跑结合起来,更丰富了高速超轴的方法。

先进的引导
——治淮工程中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体会
治淮委员会工程部副部长 钱正英
两年前,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总理在说明治淮的基本方针和当前任务时,曾对我们技术人员着重指出:这是一个完全新的任务,和旧中国的“导淮”没有丝毫相同之处;只有坚决清除资产阶级的陈旧的技术观点,以苏联的先进经验作为引导,结合淮河的实际情况,创造革命的工程,才能实现毛主席的“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两年来,在上级的领导和帮助下,在千百万群众的劳动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这一指示的英明正确,并认识到,要正确进行新中国的水利建设,必需从计划思想到建筑技术都坚定地向苏联学习。现在谈谈我个人在这方面的体会。
一、先进的计划思想
两年来,大家最焦虑的问题是:我们制订的工程计划能否体现毛主席的伟大意旨。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明确规定治淮的基本方针是蓄泄兼筹、三省共保、除害与兴利结合。但如何正确地认识和贯彻这一方针,在我们部分人员的思想上却相当混乱。就我个人来说,过去学的是美国课本。在美国的水利课本上,也提到水利建设的新方向应当是多目标的开发,全流域的规划。但是,在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下,水也被霸占作为私人的财富,如何能贯彻这个规划原则呢?在美国,从世界闻名的TVA(TVA即Tennessee Valley Autho-rity,是美国的大水电站,位于田纳西州。)到任何一条河流,水源都被分割霸占,水利工程只是服务于这种狭隘的目的,根本谈不上什么全流域的规划,多目标的开发。在这样的实践基础上,它的课本除了空洞地提出一个原则外,对如何分析计算、统筹分配水源,当然不能提供具体知识。在这种思想影响下的旧中国水利计划,从美国“水利名家”费礼门的导淮规划,德国“水利名家”恩格斯的治黄规划,到在德国“专家”方修斯指导下的国民党导淮规划,其基本内容都是将水送到大海。我们所学到的只是若干空洞的概念。
记得在治淮工程正式开始前,我们部分工作人员曾拟订了一个治淮计划草案,按照一九五○年的洪水来量,计划在上、中游利用湖泊洼地蓄洪七十亿公方,同时扩大中游干流河床,在下游加开入海水道,将不能盛蓄的洪水泄送入海。那时苏联专家布可夫同志刚休假结束回到北京,我将计划讲给他听,并请他帮助工作。
“毛主席提出的‘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仅仅是这些吗?”他问道,并接着说道:“我想的不是这样。我想着——在上游修建大量的山谷水库,在中游更好地利用湖泊洼地蓄水,并采取其他措施,要求在淮河流域的广大土地上,将大自然所给的水全盘控制利用。不但消除水灾,并且大规模地发展灌溉事业,改进航运,建设水电站。只有当水做完它所有的工作后,才将它送到海里。”他指着墙上的淮河地图和并列挂着的苏联的灌溉图画,热情地说道:“毛主席提出的‘一定要把淮河修好’,我是这样理解的。”
但过去我和其他一些技术人员却曾经盲目地接受了某些旧的传统见解,如:(一)淮河源流分散,不宜建筑水库。(二)先除灾而后兴利。灌溉对于我国黄河以南地区不很急要。苏联怕旱,中国却怕水。(三)由于我国条件的限制,大规模的闸坝工程目前还不可能建筑,更不可能短期完成。
布可夫同志提的意见引起了我思想上很大的震动。我动摇于两种见解之间,自己经常苦恼着:“究竟怎样才算把淮河修好呢?”以后,在实地查勘研究的过程中,布可夫同志帮助我们解决了如下问题:(一)淮河虽然源流分散,但可以而且必需建筑山谷水库,否则上游洪水问题无法解决。(二)即使在苏北这样雨水丰富的地区,为了保证农业增产,灌溉仍是必需的,布置工程时应当将除害兴利同时解决,而不应把这两个问题割裂处理。(三)在我国现有条件下,大规模闸坝工程是可能建筑而且可能在短期间完成的。
我们的见解被逐个击破了。我开始认识到:虽然布可夫同志是苏联人,但正是他更正确地理解了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和政务院的治淮指示。与进行第一年工程同时,我们进一步进行了大规模的勘查测量,整理分析了淮河水文资料。在治淮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布可夫同志的亲切帮助下,我们广大技术人员努力研究着如何在治淮规划中贯彻社会主义的水利建设方向,并拟订出了目前的气魄宏大的治淮计划草案。
二、先进的建筑思想
治淮工程中需要完成大规模的闸坝建筑。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建筑一座淮阴船闸,就算是浩大工程,需要耗费大量的木桩、钢板桩、钢筋、水泥,需要大量的技术人员,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并向外国工厂订购闸门。而建筑洪泽湖的控制闸(国民党导淮计划中称为三河活动坝),更被称为国内绝无仅有的工程,曾经施工两年,只打下一部分基桩。治淮计划需要完成像淮阴船闸这样规模的建筑物数以百计,像三河活动坝这样规模的建筑物数处,另外更要完成坝高二十余公尺到六十余公尺的水库十余处,和大规模的灌溉输水系统、发电站、抽水站等建筑。这些工程都要求在五年内完成,每年需要完成数十个大型建筑。一般建筑物的施工时间不是几年,而是几个月。很显然,旧的建筑技术是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的。苏联专家介绍给我们一系列的先进的建筑技术,使我们顺利地克服了困难。
水闸工程的设计,力求经济合理。布可夫同志参观淮阴船闸时,曾感叹地说:“工程师设计这样的工程,似乎以为中国的钢铁太多了!”他介绍给我们不用基桩、不用板桩等先进经验,鼓励并帮助我们用自己的工厂制造各种闸门。在和我们共同工作时,他更处处精打细算,力求节约。大量的木材、钢铁、水泥被节省下来了,建筑时间大大缩短了,并且不需向国外定货。一九五三年仅在苏北地区将完成二十五座大型水闸建筑。经苏北治淮总指挥部重行设计的新的洪泽湖控制闸,闸长七百公尺,在本年十月开工,预定在明年汛前即可全部完成。
水库的修筑不再被认为神秘困难了。过去曾有少数工程人员认为:“要就不修,要修就修个混凝土坝。”但苏联专家提出:我们是为了蓄水而修坝,不是为修坝而修坝。土坝、堆石坝、混凝土坝、钢筋混凝土坝在一定条件下同样可以解决问题。为了节省国家资财,修坝的原则应该是:尽可能地修土坝;只有在不能修筑土坝的地方,才修混凝土坝;只有在非用钢筋不可的地方,才用钢筋。你可以用土而不用水泥修个坝,但你决不可能用土而不用水泥修个钢铁工厂;你可以用圬工不用钢筋完成个水利建筑,但你决不可能用水泥石头而不用钢铁造出拖拉机。在水库的实际建筑过程中,苏联专家布可夫和萨巴也夫同志帮助我们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在他们的亲切帮助下,河南省治淮总指挥部的广大工程人员和行政干部都逐渐学会水库设计及施工的整套办法,并可以保证每年完成两处到三处水库工程。
闸坝建筑工程中更重要的收获是:苏联专家帮助我们中国技术人员打开了“窍门”,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创造热情。经苏联专家帮助我们跨过两年来技术上的各种困难后,工程师们现在有足够勇气来面对困难的工程课题了。佛子岭水库六、七十公尺高的连拱坝及许多水库的高压闸门,这些是旧中国工程人员不敢想像的复杂工作,现在已经开始在建造了。
三、进一步学习
两年来,我们在治淮工程中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虽有一定成绩,但还是不够的。
“苏联技术是否先进”,这一问题曾经在很多技术人员思想中存在,因而妨碍了学习运动的展开。对一般同志来说,三年来我们国家各方面建设的实际成就,首先是两年来参加治淮工程的亲身经验,对这个问题作了有力的答复。但仍有少数同志脱离人民的实际需要,孤立地看待技术问题。他们计划一个工程,不是从全局着眼,不是研究人民的实际需要,并利用当地条件,以最经济的办法来满足这种需要,而是单纯地要求自己设计的建筑物“现代化”,设计方法“新颖高深”。他们不顾时间、地点、用途等具体条件,只是呆板地认为,钢闸门一定比木闸门进步,混凝土工程一定比土石砖工程进步,繁复的公式一定比简易的公式进步,工程用料愈讲究,它的评价也愈高。这些正是资本主义国家的“技术标准”。
苏联专家的工作正与此相反。他们从不眩弄个人技术,只是实事求是地运用他们国家的成熟经验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他们首先着重研究全局布置,然后再根据全局要求考虑单个工程的具体设计。他们力求利用简陋的器材设备、人民已有的技术经验来做出具有同样作用的工程。例如,我国混凝土工程的伸缩缝向例由紫铜片制作,但紫铜来源不易,价钱很贵。我们告诉布可夫同志这一情况后,他连忙在他的参考书上找出用黏土、木片、锌铁等各种材料制作伸缩缝的图样,告诉我们在苏联伸缩缝都不用紫铜片制作了。仅仅将制作伸缩缝的新方法在我国建筑工程中推广,就可为国家节省大量铜料。就苏联专家两年来帮助我们解决的各种问题看来,有人说,许多经验似乎并不包含特别高深的学理,普通工程人员都可以学会;有人说,有些问题在当时当地解决得虽很巧妙,“但毕竟属于‘因陋就简’,不足以写论文发表”;甚至有人说,某一个办法在德国书、日本书、或是美国书上也曾提到,只是过去没有注意研究采用。但正是这些,从规划原则到工程的细节指导综合起来,为我们端正了建设思想,缩短了建设时间,节省了大量资财,保证了工程的安全和效益。正是这些实际的、平凡的思想,包含了一个原则:社会主义科学技术的先进性。苏联专家帮助我们解决的大小问题,都具体显示了如何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在科学技术上。
因此,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对我们来说,就不仅是学习各种具体的技术方法,而应当与我们本身的思想改造相辅而行。只有彻底清除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确立革命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很好地接受苏联的先进经验,并运用在实际工作中。同时,思想改造也必须辅以苏联先进经验的学习,才能将思想改造的成果更好地贯彻到业务工作中。
在纪念伟大的十月革命三十五周年并展开“中苏友好月”活动的时候,让我们更进一步地展开群众性的、有系统的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运动,来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迎接祖国的伟大建设!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加紧培养后备力量,做好煤矿钻探工作
在中央燃料工业部最近召开的全国煤矿计划、基本建设会议上,已经明确指出,为了适应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必须立即把煤矿基本建设工作放在首要地位,而地质钻探工作又是煤矿基本建设的最重要最基本的准备工作。地下资源的情况不明,煤矿的基本建设工作就根本无法进行。明年的钻探任务很重,这一任务不但直接关系明年的,并且关系今后数年的煤矿基本建设工作的进展。
目前我们的钻探工作状况是十分不能令人满意的,是煤矿基本建设中极为薄弱的一环。一般状况是:效率低、质量差、事故多。许多煤矿工作者在那里埋怨说任务大、钻机少。实际情况很明显,现有钻机的能力并没有很好地发挥。钻探工作的目的在于采取岩芯。但是,目前有些矿山只注意钻进进度,却不注意按时采取岩芯。以致有时虽然钻探进度提高了不少,但却没有足够的可供判断地下煤田情况的岩芯,有些地方不注意保管,不做好纪录,使已经取出的岩芯也不能发挥作用。钻机的事故频繁,已经严重地影响了钻探效率的提高。据东北各矿统计,因为事故而占去的时间约百分之三十。为什么上述这些问题不能迅速得到解决呢?除了客观困难外,基本原因还是由于有些领导干部没有真正认识到钻探工作的重要,因而没有立即把较强的干部配备到钻探部门去,没有以更多的精力来照顾钻探工作。有些单位还在等待着上级给想办法解决技术干部、技术工人不够的困难,认为一切条件都具备了才能使这一工作的面貌改变,而不肯积极主动地去克服困难创造条件。
我们的钻探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需要十分迫切,现有的钻探力量又十分薄弱,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呢?
首先,必须加强领导,大力培养后备力量。为着顺利地及时地完成明年的钻探计划,不仅需要加强现有的钻探队的领导,并且需要大批抽调和培养后备力量。关于抽调人员,目前有些单位还有许多顾虑。他们怕生产受到影响,怕发生事故。今年,华北、华东就有许多单位没有按照领导机关的意图给钻探队配备充足的质量较高的干部。关于培养后备力量,还有许多人强调客观困难。困难的确是有的,有的单位没有房子,有的单位缺少教员、教材……,但是任务是迫不及待的,困难一定要想办法解决。我们必须反对那种正规化办学的思想,必须以革命的精神提倡因陋就简的作法,从多方面想办法来解决问题,房子没有,可以借用,教员不足,可以抽调,现有的训练班和技术学校也可以拿出一部分力量来做这个工作。
其次,必须集中使用钻机。根据东北的经验,集中使用钻机是解决目前任务繁重、需要急迫而主观力量不足这一矛盾的有效方法。假使钻机分散使用,处处都在探钻,处处都不能进行设计,这对我们基本建设的速度是有害的。相反的,钻机集中使用,就可以迅速地完成一个区域所需的钻孔,提出资料以便进行设计。同时,过去分散使用钻机时,钻机与钻机往往相距数十里。于是,每台钻机移动一次,都得把平场子、立钻台、安钻机……做一遍。而这些工作又都是由这一个队的工人自己干。结果,每台钻机每月的钻进时间最多二十天。其余的时间大多用于转移钻机,拆、立钻塔上面。另外,由于钻机分散,管理工作不好进行,工具无法互用,对于工人进行政治教育也有很多困难。这样,按照新的设计的要求完成一处新区的探查工作,就需要几年。今年,东北煤矿管理局采取了集中使用钻机的办法以后,情况就大大不同了,劳动组织比原来合理了。原来是一个综合班,工人什么都干,效率自然很低;这时改为准备、钻进、清理三个班,节省了技工,提高了效率。而且,钻机集中后,机械修理厂可以随钻机转移,用具、机械可以互相拨用,钻机利用率因而提高了很多,钻机转移每次可节省十天以上的时间。管理工作、材料供应工作也方便得多了。
第三,必须推广先进经验以提高钻探效率。马文志小组在今年第三季已经完成了钻进二千五百公尺的任务。各单位应该认真地深入地继续推广这一先进经验。过去钻机事故多,在现场修理很费时间;在钻机集中使用后,各单位如果能够准备下充分的配件,在发生事故后,将坏了的零件换下送到工厂修理,钻机就可继续工作。据马文志和其他先进钻探工人说,采用这种办法后,平均每天可以增加四小时的钻进时间。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鞍山钢铁公司平炉连创全国新纪录
国营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厂在推行苏联先进的“快速炼钢法”等操作法中,某号平炉于十一月六日和八日连续创造了大型平炉炼钢的全国新纪录。每炼一次钢的时间,十一月六日已缩短到八点五十分;十一月八日更缩短到八点十九分。达到了快速炼钢的标准(该厂定额炼钢时间为十小时,缩短到九小时以下的为快速炼钢)。这个平炉炉底面积的平均利用系数,已由一九五○年的五点一一提高到现在七点零五。该炉这次所达到的炼钢时间和利用系数,已大大超过了各资本主义国家同样平炉的炼钢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日喀则支行举行开幕典礼
中国人民银行日喀则支行在八日举行开幕典礼。日喀则手工业工人、商人及各界僧俗人士的代表和驻当地人民解放军负责人都前来庆贺。该行在开幕前就为当地各族商人办理了各种汇兑,对一百多户手工业工人进行了低利贷款,使日喀则市的商业和手工业日趋活跃。在开幕典礼上班禅堪布会议厅扎萨计晋美和日喀则基宗僧官洛桑坚赞都讲了话,他们一致认为,人民银行日喀则支行的成立,将使日喀则地区的经济更快地走向繁荣。

专栏:读者来信

抚顺市人民法院设立“院长接待室”
编辑同志:抚顺市人民法院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工作的决定”的精神,自今年七月份起设立了“院长接待室”。该室暂以每星期五下午二时至六时为固定接待时间,临时来的也接见。院长接见群众谈话后,对所提出的意见或问题,都负责处理。这样做了以后,来访的群众日渐增多。从群众的谈话中,看到很多重要问题,对改变法院工作人员的审判作风和及时处理问题,都起了推动作用。群众很满意。一个老工人说:“真是人民法院,和过去啥都两样。”也有的说:“共产党干部好;咱有问题,就能给咱想法解决。”这样做,不但解决了人民群众的问题,同时也鼓励了人民监督政府。特别是最近,在“院长接待室”的工作中,为司法改革运动提供了许多材料。我们认为,凡是一审法院或常与群众发生联系的地方政权机关,都可以这样试行。开始作这一项工作时,必须作好宣传工作,使群众能普遍地了解。抚顺市人民法院曾经通过报纸、电台、幻灯等进行了宣传。 王熙政

专栏:读者来信

对法院档案工作的建议
编辑同志:据我了解,人民法院的档案工作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承袭伪法院老一套的办法,当案件收进时先编“收案号”,继在收案簿上和收案姓名索引检查簿上登记;案件处理结束后,再把卷宗送到管理档案的部门,编“归档号”,并在归档簿上和归档姓名索引检查簿上登记。一个案件在同一个法院内作了两次总登记和两次姓名索引,显然是浪费人力物力。另一种,当案件收进时,只在总收案簿上登记一次,即不再科学地去管理,以致在处理案件的过程中检查起来不方便,案件结束后再要调卷更是不方便。从这两种情况看,我认为当收进案件时,在总的收案登记簿上编一“收案号”,再在姓名索引检查簿上登记即可,归档时仍用此“收案号”和索引。这样做,对前一种情况,收案工作和归档工作可以由一人兼做,既节省了人力,也不必再重复地登记、做索引。对后一种情况说,只要在收案时加备一姓名索引检查簿即可,便于检查,也便于调取案卷。以上意见特提供有关部门参考。
程之明

专栏:读者来信

杀妻犯陈义和被处死刑
编辑同志:安徽省全椒县孤山区长安乡妇女郑云兰,十八岁时被父母包办和一曾经当过土匪的同乡陈义和结婚。结婚后,郑云兰经常受陈义和虐待、打骂、凌辱,根本没有什么情感。今年一月间,郑云兰向人民政府要求离婚,经该县人民法院判准了。可是当郑云兰向陈义和索取经法院判给的财产时,陈义和不答应,并威胁郑云兰“不准另嫁别人”,要和他“继续同居”。郑云兰当然不同意。陈义和便心怀不轨,阴谋杀害她。今年农历四月二十七日傍晚,郑云兰路过郑大坝冲地方时,陈义和暗带一把大铁锹追跟上去,残忍地从后面向郑云兰头部砍下,又连砍三锹,当时就把郑云兰砍死。陈义和怕被人发觉,设法把郑云兰的尸体绑上一块石头投到水坝里。第二天,该乡农会主任杨胜文、治安委员汪良胜路过出事地点,看到血迹、头发、铁锹印子等等,觉得奇怪;继又遇到陈义和,发现他衣服上有血迹;再到陈义和家里察看,发现正晒着一条血裤子。遂追问陈义和,起初他还企图狡赖,但凶迹俱在,陈终于一一承认杀人经过。杨胜文等立即把该凶犯送交县人民法院惩办。县人民政府特为这一事件召开了全县农民代表大会,代表们一致要求严办凶犯,并制订了有关贯彻婚姻法的决议。十月十九日,县人民法院又特在孤山区大马厂地方召开了公审大会。到会群众一万二千多人,一致要求枪毙凶犯陈义和。人民法院接受群众的要求,宣布判处陈义和死刑,并当场枪决。妇女们反映:这样,我们妇女的婚姻才能真正得到自由,我们的生命财产才有保障。
黄太星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读者对广东恩平县松仔岭事件的处理提出意见
编者按:八月十二日本报第三版刊载“广东恩平县干部包庇地主杀害农民案已作严肃处理,前公安局长冯汉英法院副院长吴朗被枪决,前县长郑鼎诺被判处五年徒刑”的报道后,读者纷纷给本报来信提出意见(先后计收到此项来信五十多件,内中有数人联名写的,或用单位名义写的)。读者们的意见,综合起来,较重要的约分这样几方面:一、认为对郑鼎诺判五年徒刑太轻,建议重作判处。理由是:第一、郑鼎诺在恩平县解放后,不仅放走了伪县长、伪大队长、国民党书记长和大恶霸等十六人,而且引用了若干反革命分子充当人民政府干部,其中有坚持反人民立场的伪专署兵役科长、大恶霸等。这说明郑鼎诺是阶级异己分子,是有计划地混入革命阵营。第二、恩平县三区有个别地主被斗,郑鼎诺竟前往“慰问”。地主发起用十几亿元建筑所谓“人民会堂”,他强迫农民出钱;但对春荒期间农民没饭吃的严重问题,却不加理睬。这说明郑鼎诺是十足地站在地主阶级立场,忠实地为地主阶级服务。第三、农民何兆廷、何荣等八人之被逮捕,郑鼎诺是同意了的;后来,该县人民法院非法判处这八人死刑和长期徒刑,郑鼎诺都是知道的。所以这杀害农民案件,郑鼎诺也应该负直接责任。根据以上理由,应该对郑鼎诺的罪刑重作判处。二、这一杀害农民案报请广东省人民法院粤中分院审核时,审判员林西伯任意给何兆廷等加上“杀人手段残酷阴险,恶性重大”等莫须有的罪名,认为
“理应判处死刑”。该分院兼院长谢创(专员)也可耻地批了“同意”。后来,林西伯又非法地剥夺了何兆廷、何兆桢、何荣三人的上诉权,让恩平县三区人民政府把何兆廷等三人执行了死刑。所以何兆廷等三人的被判死刑,林西伯、谢创也应该负责任,也应该受处分。但不知对林西伯、谢创作何处理?三、恩平县三区人民政府公安员梁炳和其他坏分子,曾经诬告何兆廷领导的生产小组的农民杀害了地主冯群忠,和冯汉英一起密谋杀害农民。所以,这些坏分子对农民何兆廷等被害也应该负直接责任,并受法律处分。——不知对这些人作何处理?四、希望知道对陷害农民的地主恶霸是如何处理的。五、希望知道对受害农民的家属是如何抚恤的。以上读者们的意见,当经本报送请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等有关机关研究。下面是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办公厅的答复。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办公厅的答复
我们接到人民日报转告的读者们对广东恩平县松仔岭事件的意见后,当即和中共粤西区党委会及广东省人民法院联系。广东省人民法院副院长(原院长)吴仲禧同志在此次司法改革运动中曾经就这一事件进行了检讨。同时,广东省人民法院并决定把这一事件作为典型,系统地进行一次复查。现在把读者们提出的意见作如下说明:一、关于郑鼎诺,根据读者们提出的理由和该犯在恩平县三区歇马乡处理案件的错误,中共粤西区党委会建议改判该犯为无期徒刑,广东省人民法院已同意。二、广东省人民法院粤中分院审判员林西伯已扣押法办;该分院兼院长谢创,已给予党内当众警告处分。三、恩平县三区人民政府公安员梁炳(伪警察,包赌,贩卖人口,曾强奸妇女百多人等)判处死刑,并已枪决;恩平县人民政府公安局调查股长兼执行股长吴崇烱(伪军特务长,别名“小霸王”,贪污分子,曾经和主犯冯汉英一起“审讯”何兆廷等,并布置监所犯人对何兆廷等肆行虐待,集体殴打逼供)、看守所长吴月平(曾经和主犯冯汉英一起“审讯”何兆廷等,并指挥犯人肆行虐待何兆廷等)、审讯员郑昌(“审讯”何兆廷等时,严刑逼供)、恩平县人民法院办事员吴万乐(二十余年的伪法院职员,曾经主持“审讯”何兆廷等,并施用威胁手段)等坏分子扣押法办。四、陷害何兆廷等的地主恶霸:何新和判处死刑,并已枪决;冯瑞麟已于去年五月畏罪上吊自杀;梁芝球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金山旺判处八年徒刑;梁山女(与冯瑞麟通奸,共谋杀人的凶手)扣押法办。五、对受害农民何兆廷、何荣、许仲等家属分别给予恤米,并立碑纪念死者。 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办公厅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河北省抚宁县合作社联合社对违反合同挪用专款的检讨
编辑同志:九月二十四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发表了郑树锋、张秉谦同志对我社违反合同挪用专款的批评,这个批评是正确的,我们诚恳接受。
今年四月份,我社接受河北省油脂公司秦皇岛分公司的委托,代购一批花生米。为了完成这个工作,我们的上级社(唐山专区供销合作社)曾召开各县社及秦皇岛油脂公司等有关部门的联席会议,研究了收购工作的具体步骤及表报手续,同时签订了代购合同。按合同规定:俟合同任务完成,账目结清时,秦皇岛油脂公司给合作社手续费百分之五,代购专款专用,但在进行收购时,因各基层社资金短少,周转不开,为了照顾它们,我社就从收购专款中抽出一亿八千九百四十多万元,作为手续费拨给各基层社。事先既未向专区社请示并取得秦皇岛油脂公司的同意,事后也没有向专区社报告和通知秦皇岛油脂公司。这不仅是违反合同的行为,也是一种无组织、无纪律现象。我们现在已经结清了所欠秦皇岛油脂公司的全部款项,并接受这一教训,深入检查工作,保证以后不再有类似事件发生。 河北省抚宁县合作社联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