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工业生产过程自动化扩大
按照新五年计划规定,自动化将普遍在一切工业部门中实行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消息:苏联各工业部门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正在不断扩大。
在汽车与拖拉机制造业方面,莫斯科工作母机制造工人最近创制了三种制造汽车引擎零件和球轴承的自动连续生产装置。这类装置大大地减轻了工人的劳动,把复杂的生产过程加速了几十倍。单是一套装置上就有一百多种切削工具,它们可以自动开动,同时完成镟、刨等操作,并且还有特别自动仪器来检查每一操作的精确性。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制造厂的设计师伊诺契金,不久以前创造了世界上第一部制造铺轨拖拉机零件的自动连续生产装置。一九三九年他曾设计了五种制造这种零件的工作母机,现在把它们联成一套生产装置,可以同时完成十种操作。此外,由于苏联工程师的不断努力,过去十三年中各种自动连续生产装置的构造也根本改进了。例如,制造汽车煞车器的新连续装置,长达十七点二公尺,有二百二十四种工具同时运转。这套装置每两分钟就可以制造出一具煞车器。
在采煤工业方面,顿尼兹煤区斯大林诺采煤组织中,有一百一十七个矿坑排水装置已充分自动化,二十个矿坑实行了地下运输的自动化。“苏耶凡特拉齐特”采煤托辣斯还装备了自动地下通风装置。现在顿尼兹采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广泛的工作,使坑口的费力操作自动化。
在钢铁工业方面,自动化工作也获得了重大成就。例如,今年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厂的生产过程已大规模自动化,现在金属加热和压延金属的过程已经自动化了。这个工厂的金属板辗制工场已装设了一种生产装置,使卷制铁板卷的费力操作自动化。
在纺织工业方面,莫斯科、列宁格勒和伊凡诺佛的纺织工厂的许多部门和巴尔瑙尔、塔什干等城市中的大纺织厂中,都装置了自动织机,结果劳动生产率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到一百五十。在使用这种生产装置时,除了联接断线以外,几乎一切操作都由机器进行。毛织业企业已增加了许多自动机器,这些机器的生产能力比普通机器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在丝织业方面,现在已采用了一种人造丝纺织机,它可以不用人力而完成数十种操作。
在建筑材料制造业方面,除了著名的自动混凝土制造厂外,最近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们设计了一种自动制砖工厂。工厂中的自动机器将代替所有的人工,厂内将装设各种效力强大的设备,并有自动机器把砖块装上货车,同时清点块数。全部生产过程只要一个人在操纵台上监督。当机器发生故障时,他可以停止发生故障部分的工作,开动后备机件,同时召唤修理工作人员进行修理,而全厂工作并没有停顿,仍可照常出砖。
【新华社十七日讯】消息报最近发表苏联科学院自动化和远距离自动操纵研究所所长特拉贝兹尼科夫的文章,题目是:“发展自动化和远距离自动操纵的道路”。这篇文章说:生产过程的机械化和自动化已引起了人们极大的注意。自动化是机械化的高级形式。它把人们从经常监督和管理生产过程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把这些职务交由自动指示仪器来担任。人们只要检查自动指示仪器和机器的活动,监督机器自动系统的工作就行了。自动化可以加速生产过程,操纵效力强大和速度很高的机器,提高生产质量,并改善劳动卫生。由于实行自动化,工人的劳动已渐渐和以前不同,而接近于工程师的劳动了。特拉贝兹尼科夫接着说:苏联国民经济各部门实行自动化的工作已获得了巨大的成就。现在全国的大部分水力发电站和许多火力发电站已经自动化。许多水力发电站都是由调度台用远距离自动操纵的方法来管理,这些调度台距离发电站有几十甚至几百公里。在这些发电站中只有几个修理工人工作,他们只注意远距离自动操纵的指示仪器和一些主要机器有没有发生毛病。在钢铁工业方面,鼓风炉、马丁炉、压延机和其他主要设备的自动化已在经济上和技术上产生了重大的效果。石油加工工业的设备大部分也自动化了。在机器制造工业中,已建立了生产各种产品的自动装置和自动工厂。轻工业、食品工业、化学工业和铁道运输等方面的自动化也获得了很大的成绩。个别联合机的自动化正在发展成为整个车间和整个工厂的自动化。特拉贝兹尼科夫指出:按照新五年计划的规定,自动化将普遍在全国一切工业部门中实行。伟大共产主义建设工程要求广泛实行自动化和远距离自动操纵。借自动管理和远距离自动操纵的方法来管理灌溉系统,将可以大大地减少工作人员的数量。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指示还规定要大量发展传送液体和气体的导管运输。这就需要实行远距离自动操纵和检查。因此,苏联科学家必须研究将动力系统和复杂的工业装置实行自动化的最有效的方法,发展和钻研作为自动化科学基础的自动调配的理论,改善建立高速和精确的调配系统和操纵各种联动机的方法,并尽力大量培养自动化和远距离自动操纵部门的专门干部。特拉贝兹尼科夫最后说:工业自动化的任务是伟大而繁重的。毫无疑问,这些问题在科学家和生产工作者的创造性合作之下将会得到解决,因而将使苏联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的福利得到进一步增进,使苏联共产主义建设获得进一步成功。

波捷罗匈保阿第三季经济计划执行结果
工农业获重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新华社十八日讯】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第三季生产已获得了重大成就。根据这些国家发表的第三季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和一九五一年第三季相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总产量都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罗马尼亚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点一,匈牙利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点三,保加利亚增加了百分之十七,阿尔巴尼亚增加了百分之五十。这些国家的工业中的劳动生产率也进一步提高了:波兰社会主义工业的工人劳动生产率比去年第三季提高了百分之十四,罗马尼亚提高了百分之十二,匈牙利每个产业工人的平均生产量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十一点六。
在人民民主国家的第三季工业生产中,特别重要的是重工业的发展。波兰的锌矿砂、纯铅、机车、拖拉机等重工业品的产量都超过了第三季的生产计划。罗马尼亚的石油、瓦斯、铁矿砂、铜、钢管、蒸气锅炉、变压器、电力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工作母机、球轴承等的产量也都超过了计划。和一九五一年第三季相比,捷克斯洛伐克的硬煤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焦炭增加了百分之十九,铁矿砂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锰矿砂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一,生铁增加了百分之十六。匈牙利重工业产量已比去年同季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一,其中采矿工业的生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六点五,冶金工业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点二。各国的基本建设工作已有很大的进展。波兰从今年一月到九月间在基本建设方面的开支,按比较价格计算,比一九五一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罗马尼亚在第三季已有不少新的工厂开工,其中包括两个巨型热力厂、一个瓦斯和化学工厂、一个制革材料工厂。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农业在第三季中已进一步机械化了。到今年九月三十日为止,波兰农业中的拖拉机数目,按照每辆十五匹马力计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匈牙利今年增加了二百五十四架收割机和捆禾机,六百三十六架打谷机,五百七十三架拖拉机和一万六千架其他农业机器。匈牙利的农业机器站和国营农场用机器收割作物的土地面积比去年增大了一倍。各国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成分在第三季中有了很大的发展。波兰合作社农场的数目已增加到四千二百一十五个,捷克斯洛伐克各种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耕地面积已占全国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三十点五。匈牙利到今年九月三十日为止,合作社的耕地面积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二,新入社的社员户数比去年增多了百分之三十二。由于农业的机械化和农业生产合作运动的发展,各国许多主要农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增加了。例如,波兰的小麦、大麦和燕麦的收获量平均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左右,捷克斯洛伐克的小麦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九,大麻增产百分之三十七。各国社会主义农业的单位面积收获量都超过了个体农民的单位面积收获量。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这种提高突出地表现在工资的增加和购买力的提高上。匈牙利第三季的工人工资比去年同季增加了百分之十八点三。罗马尼亚第三季的消费品销售量比去年同季增加了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九。捷克斯洛伐克第三季的面包和裸麦面粉零售额比去年同季增加百分之十六,自行车增加百分之五十四,机器脚踏车增加百分之六十九。劳动人民的文化和物质生活福利已大为增进。以匈牙利为例,第三季出版的书籍比去年同季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农村里已增设了六十六个小型电影院、六十六个图书馆和许多文化馆。匈牙利的十万工人今年第三季得到了优先休假,八万劳动人民的青年得到免费休息。

“真理报”评我国及波捷德举行对苏友好月
指出这是民主阵营各国间新型的国际关系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十六日刊载了马卡连科和杜丁斯基关于人民民主国家生活的一篇评论,其中一节谈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在举行的对苏友好月。评论写道,对苏友好月生动地说明了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间所建立的新型的国际关系,这种关系是以兄弟般的友谊、经济合作和互助为基础的。对苏友好月使兄弟国家的劳动人民了解苏联人民的生活,了解苏联在科学、文学、音乐、美术、戏剧和电影各方面的成就。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光辉远景鼓舞了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努力建设新生活并进一步加强和苏联的友谊。
人民民主国家的对苏友好月的主要表现,就是广大人民学习斯大林的天才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斯大林在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闭幕会上的演说以及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同时,对苏友好月表明了这些国家的劳动人民对于一贯奉行国际和平友好政策的苏联的热爱。全世界人民都认识到,苏联给人民民主国家的援助是真正的、兄弟般的援助,其目的在于提高它们的生产力和它们的人民的文化水平,并巩固它们的民族独立。因此,不断加强并扩大和苏联的友好联系,成了举行对苏友好月的口号;这对于人民民主国家的全体劳动人民说来是特别亲切的。

英法两国许多人士不满美国的禁运政策
要求发展东西方贸易摆脱美国的限制
英国追随美国扩军与禁运的结果经济危机继续加深
【新华社十八日讯】伦敦消息:在严重的经济危机的威胁下,英国国内越来越多的人要求发展东西方之间的贸易。
最近有一个由七十七人签名要求打破目前东西方贸易僵局的备忘录提交邱吉尔。签名人包括工会职员、工会理事会职员和各重要工厂车间代表委员会召集人。
这个备忘录说,目前英国对外贸易的危机可以通过打破“现时东方和西方的僵局”而获得解决。解决这僵局的关键在于英国与苏联签订一个大规模的长期贸易协定。备忘录指出:签订这样的协定可以减少日益严重的失业现象,保证长期的销路,并有助于维持世界和平。
今年九月到中国访问的英中友协访问团团员炳恩,返国后在“雷诺新闻”发表一篇文章,评论对中国贸易的巨大可能性。他指出:英国和中国的贸易现在仅及过去的五分之一。如果不是因为英国政府奉行美国的禁运政策,正蓬勃建设中的新中国是可以消纳许多英国工业产品并且供给英国以大量急需的物品的。英国苦于美元不足,而中国却是一个不需要用美元购买的国家。他指责禁运政策“对西方国家来说,未见其利,先见其害,失去了在中国的广大市场”。
前工党政府贸易大臣威尔逊十月二十八日在伦敦发表意见,指责美国剥夺了英国的出口市场。他主张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发展贸易。
前工党议员普里特在十一月八日伦敦一次集会上说:英国被禁止与八亿人民进行贸易,这样就失去了可靠的市场。他说:“英国现在正与德国和日本竞争,这两国都是由禁止英国与远东进行贸易的那些人物供给资金的。”
【新华社十八日讯】巴黎“解放报”报道:十三日,法国国民议会经济委员会一致通过了下面这个决议:“经济委员会认为,为了法国经济的利益,尽量发展国际贸易至为重要;这种贸易是富裕、进步和相互了解的泉源,也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先决条件。因此,它促请政府摆脱政治考虑,而运用
一切可能办法,毫无例外地促进并发展和一切能够输出与输入的国家之间的贸易。”
法国国民议会经济委员会的决议说明:美国限制东、西方贸易的专横政策,正遇到越来越大的反抗。
【新华社十八日讯】英国保守党政府上台后,继续追随美国扩军备战和歧视对外贸易政策,现已使英国经济危机进一步加深。保守党政府曾鼓吹用加倍降低人民生活的所谓“超级节约”和所谓加强对外贸易的“输出运动”来解决困难,但是一年来事实证明:保守党这种办法并无成效。事实是英国出口继续减少,工业继续萎缩,失业继续增加,物价继续上涨,人民生活继续恶化。
由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日益缩小,以及美国、日本和西德日益加剧地排挤着英国的利益,英国的出口今年以来不断缩小。今年英国出口第一季每月平均总值为二亿三千九百五十万英镑,第二季降至二亿一千二百一十万英镑,第三季再降到一亿九千一百六十万英镑。今年第三季出口额较去年第三季减少八千万英镑以上。虽然保守党政府已三次宣布削减入口,前后共达六亿英镑,但是今年头九个月贸易逆差仍达六亿五千六百七十万英镑。英国既然不能在对外贸易上赚得美元,就只得动用黄金美元储备来弥补国际支付的赤字。这样,英国黄金美元储备到今年九月底就只剩下了十六亿八千五百万美元,远低于英国财政部认为最低限度的安全储备二十亿美元。
在生产方面,执行扩张军备计划的结果和贸易管制使和平工业不断减产,远超过军事生产所能抵销的程度。根据英国官方指数,英国工业总生产今年上半年比去年上半年降低了约百分之二点五,今年六月份比去年六月份降低了近百分之十。英国主要的民用和出口工业之一的纺织业,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时期生产减低了将近五分之一。
民用及出口工业的缩减,造成失业人数的不断上升。自保守党政府去年十月登台以来,失业逐月增加,据英国官方的材料,今年五月份失业共达五十一万七千六百人,比去年十月增加了将近一倍。只是在英国政府被迫放宽了某些贸易限制之后,像纺织业这样部门的严重失业才有所减少。
物价高涨是扩军备战和贸易缩减的另一个恶果。在政府大量削减食物津贴之下,食品涨价特别厉害。今年头六个月,英国物价平均上涨了百分之六,而工人工资同时期仅增加百分之二。一年来,即使按照英国劳工部的统计,生活费用也上涨了百分之十一。自十月五日起,英国政府再次削减食物平价补助,使每人每周用于购买配给食物的支出又增加了一个半先令。

越南人民军续歼大量法军
并阻击向富寿省窜犯的侵略者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最近公布:越南人民军继在黑水江左岸义路一带获得重要的胜利后,又于十月二十八日到十一月八日间,在北越第三联区法军占领区内歼灭了法军七百人(根据初步统计)。同一时期内,越南人民军在黑水江右岸万安以南歼灭了法国侵略者的非洲籍和欧洲籍的雇佣军一个连以上,并攻下了琼崖机场,歼灭了该地区的法军一部。
侵越法军于十月间在黑水江左岸遭到惨败后,为了掩饰他们的败绩和挽救其军事危局,曾集结兵力向越南解放区富寿省冒险进犯,沿途焚烧房屋、破坏农作物,于十一月九日窜抵距省会富寿以北二十公里的端雄。越南人民军在兴海、古节、玉塔、泸江等地的阻击战中歼灭了法军一部,并保护居民作有组织的撤退。
正如去年法军进犯和平时一样,窜犯的法军顾首不顾尾,因而暴露了他们的北越平原阵地。越南人民军掌握时机,在河内南方一百公里的宁平附近,一举拔除了法军据点碧桃、缓禄、方耐以及南定省的伍陵,击毙和俘掳了法军三个连以上,并在宁平省与红河两岸各地扩大了敌后游击战。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公报指出:侵越法军这一次进犯富寿的军事冒险行动,最后一定要遭到失败,并将因此而更加陷于被动。

北欧各国工人举行和平会议
选出代表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讯:北欧工人和平会议十五日和十六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挪威、瑞典、丹麦、芬兰和冰岛的工会组织的代表。会议听取了芬兰中央铁路工人工会第二书记维利科斯基等人所作的报告,并进行了讨论。有五十个代表在讨论时发言,他们在发言中都敦促加紧北欧国家工人阶级的团结,来争取和平,反对扩军运动与战争准备,争取维护北欧国家的独立,提高生活条件,保卫劳动人民的政治权利及争取对苏友好。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曾致电会议致贺,当这个贺电在会议上宣读时,全场掌声雷动。会议决定派遣九个代表参加即将举行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会议并通过致法国政府的抗议书,抗议逮捕法国劳工运动的著名领袖勒里普。
会议通过了“致北欧工人书”,指出这次会议已对巩固北欧工人的团结有所贡献,并号召北欧各国工人在各地建立和平委员会,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

赖伊宣布辞去“联合国秘书长”职
反映美独裁政策失败
【新华社十五日讯】纽约消息:赖伊于十一月十日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宣布他决定辞去“联合国秘书长”的职务。赖伊的这个行动,表现出美国在联合国中独裁政策的失败。
赖伊是以美国国务院的侍从长著称的。他自一九四六年以来担任联合国秘书长职务期间的可耻记录,充分说明他是美国统治集团百依百顺的奴仆。他热心地支持美国政府破坏联合国宪章、变联合国为美国战争工具的各项措施。他竭力帮助美国以联合国的名义来掩饰美国对朝鲜的侵略,并替美国阻挠朝鲜停战谈判及进行细菌战的罪恶行为辩解。他还跟在美国主子的后面,一再敦促美英集团各国提供更多的炮灰来充当美国侵朝军队的替死鬼,正是因为他丝毫也没有担任联合国秘书长这个职务所必须有的起码的公正态度,他早就失去了联合国许多会员国的信任。特别是在一九五○年美国操纵联合国大会非法延长赖伊任期三年以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就不承认他是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在非法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期间的种种活动,也更加使其面目毕露,而为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及人民所不齿。赖伊在非法任期尚未届满前就提出辞职,正是承认了他在政治上已完全破产。
而赖伊这个政治投机家的破产,实际上也就是美国在联合国中专横政策遭到失败的一种反映。一九五○年时,美国不顾一切地要把赖伊这个温驯的工具继续放在联合国秘书长的职位上,企图彻底变联合国为执行美国战争政策反对和平的机关。美国助理国务卿鲁斯克在同年十月二十四日发表的演说中即狂妄地说:“我们就是联合国。在成功湖(当时联合国的地址)并没有什么伟大的组织。当我们指联合国时,那就是指的我们自己。”但是,两年来,美国这种独裁政策在联合国中已遭到越来越大的困难。它不仅为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所坚决反对,而且也遇到美英集团中许多国家日益增长的不满与反抗。这种情况在目前纽约举行的联合国第七届大会上尤其显著。连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今年十月二十一日发表的演说中也承认:这届大会是“特别困难的一届大会”。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美国不得不考虑撤换它这个驯服的但已经失去欺骗作用的工具。

强大的苏联炮兵
梁波夫 莫什可夫斯基
今年十一月十九日,苏联全国将在政治与劳动空前高涨的情形下来庆祝传统的节日——苏联炮兵节。不久以前闭幕的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是苏联人民与全体进步人类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与斯大林同志在闭幕会上的历史性的演说,是动员苏联人民顺利建设共产主义,鼓舞世界进步人士为争取国际和平与反对战争挑拨者而斗争的战斗与胜利的伟大纲领。
社会主义国家的劳动者的内心充满着愉快和自豪。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这样的巨大成就。但是我们所达到的成就并不是极限;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决议为她开辟了共产主义建设的新的、更加壮丽的远景。
在庆祝炮兵节的时候,苏联人民给与自己忠实的儿子——无畏的战士们以应得的荣誉,他们在与希特勒侵略者和日本帝国主义者的英勇战斗中,保卫住了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保卫了祖国的光荣、自由与独立,从法西斯的奴役下拯救了人类。
在卫国战争中所获得的伟大历史性胜利的战绩中,做为苏联军队主要打击力量的苏联炮兵,起了非常的作用。为了表彰苏联炮兵在伟大卫国战争中的卓越战功,斯大林同志在一九四四年十一月十九日所发布的第二百二十五号命令中写道:
“……红军在列宁格勒和莫斯科阻止了敌人的前进,是有赖于炮兵力量底帮助。
红军在斯大林格勒和沃龙涅什附近,在库尔斯克和别尔果洛得附近,在哈尔科夫和基也辅附近,在威特彼斯克和波伯雷斯克附近,在列宁格勒和明斯克附近,在雅西和基什涅夫附近粉碎德军,是有赖于炮兵力量的保证。……
大家知道,苏联炮兵夺得了在战场上对敌人炮兵的完全统治地位,苏联炮手和迫击炮手在与敌人进行多次战斗中,获得了无上英勇刚毅的永不磨灭的光荣,而指挥官和长官都表现了指挥火力的最高艺术。”
(斯大林“论苏联伟大卫国战争”俄文版第一七五—一七六页)
× × ×
苏联炮兵在苏维埃政权的年代中成长为一支强大的兵种部队,并在苏联的武装力量的体系中占有光荣的地位。苏联炮兵在保卫祖国独立的战斗中所获得的彪炳战绩,首先应归功于共产党和列宁斯大林的天才。伟大的领袖建立了苏军,对于炮兵的发展予以非常的注意。斯大林同志奠定了苏联军事科学的基础,建立了关于炮兵的组织、装备和战斗运用的严整科学。他在设计思想上直接指导关于建立炮兵新兵器的问题。
斯大林指出了反坦克炮的发展方向,指出了巨型炮所应该适应的要求。苏联设计师所创造的炮,没有一种类型不是体现了斯大林的指示的。
还在内战时期,年轻的苏联炮兵就成了敌人的威胁。在斯大林同志所指挥的英勇的察里津保卫战中,苏联的炮兵曾起了重大的作用。在伏罗巴诺沃车站附近,依照斯大林同志的命令,建立了强大的炮兵群,这个炮兵群以自己的火力摧毁了白卫军对察里津的进攻。
在察里津、彼列科普附近和其他战役中起了重大作用的集中使用的炮火,后来成为苏军炮兵战斗运用的基础。
在以后的历次战役中:在哈桑湖、哈勒欣河,在与芬兰白军战争时,拥有新式的、世界上最完善的大炮和战斗技术的苏联炮兵部队,显示出对于敌人炮兵的充分优越性。
作为苏军主要打击力量的苏联炮兵的增长着的威力,在伟大的卫国战争年代里,特别明显地表现了出来。在这次战争中可以看出,对于苏联炮兵说来,没有不能摧毁的堡垒。苏联炮兵以集中的和准确的火力粉碎了敌人的坦克和炮兵,歼灭了敌人密集的军队,破坏了工事,粉碎了敌人的战术的和战略的企图。斯大林同志在分析现代战争中的炮兵的作用时说:“炮兵是战争之神。”
还是在战争的第一个时期——最困难的时期里,苏联炮兵便是那抑制住法西斯的坦克大军的主要力量。一九四一年夏秋二季,苏联的炮火曾使希特勒侵略者遭到了巨大的无法弥补的损失。仅仅在沙乌梁依区即击毁敌人的约三百辆坦克。在明斯克附近粉碎了敌人的第三十九坦克军。法西斯的第十四坦克师在乌克兰也遭到了失败。但是在战争的第一个时期,敌人在技术上、特别是在坦克和空军上还有很大的优势,当时的任务就是消灭这种优势。
苏联工业的劳动者们执行着斯大林同志所给予的任务,与扩大坦克和飞机的生产同时,也大大增加了大炮的生产,尤其是反坦克炮和高射炮、迫击炮和喷射武器。这使得苏联军队装备了数十个新的歼灭性的反坦克炮的、高射炮的和迫击炮的部队与联合兵团。
制炮工厂的工人和工程师、技术人员们以忘我的劳动不仅保证补偿了损失,而且还经常扩大各种炮的数量。仅在战争的最后三年,苏联军队每年便可从工业方面获得近十二万门的各种战炮,迫击炮工业在一九四二年至一九四四年期间内,每年生产将近十万门。
这使得有可能建立强有力的各种炮兵配备,参加战斗。这样,一九四二年十一月十九日苏军在斯大林格勒附近的著名进攻,是在四千多门大炮的火力下开始的。一九四四年在白俄罗斯的战斗中,仅在苏军的主攻方向就有一万五千门大炮。在结束的战役——柏林战役——中,苏军拥有四万一千多门大炮和迫击炮。
苏联炮兵按最新的方式解决了与其他各种兵种配合作战的问题。遵照斯大林同志的指示,苏联炮兵成功地解决了用“火力和车轮”不断伴随进攻部队的任务。炮兵与其他兵种的协同作战,给敌人以强有力的打击,使敌人的有生力量和技术方面遭受了重大的损失。在战争期间,仅高射炮部队就击落了二万六千多架敌机这一件事,即足以说明了。
苏联的炮兵在对日作战中起着最重要的作用。苏联炮兵的火力曾摧毁了关东军的牢固的防御工事,因而能够迅速地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和解放远东各民族。
在与希特勒侵略者和日本武士作战的各个战线上,苏联的炮兵,也像苏军其他部队一样,表现出高度的军事技巧的范例,表现出无与伦比的坚强和勇敢。他们的英勇战绩以灿烂的语句写入了苏联人民为社会主义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史册中。
苏联政府对于炮兵的功绩是予以高度的评价的。在战争期间,数以千计的战士、士官、军官和将军曾被授以勋章和奖章。一千六百多名炮兵战斗员成为苏联英雄。
英勇的苏军,其中包括受过战争考验的强有力的苏联炮兵,正在牢固地保卫着胜利地建设共产主义的苏联人民与世界和平。

专栏:国际简评

西德人民要求独立解放的愿望
在德国人民争取和平、统一与独立的运动正在迅速向前发展的时候,德国共产党发表了一项争取恢复全德统一的纲领,号召全体爱国人民团结在民主德国全国阵线之内,为实现西德民族解放斗争的目标而奋斗。这个战斗性的行动纲领,不仅表达了西德人民对于国家统一与民族独立的迫切要求,同时给西德人民指出了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道路。
恢复德国的和平与统一是全体德国人民的一致愿望。苏联的和平政策和民主德国的积极努力,已给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建立一个统一、民主、和平、独立的德国提供了可能性。但是美、英、法及其波恩傀儡却执行着制造战争和分裂德国的政策,极力阻挠东德和西德的统一,加紧进行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并将所谓“一般性条约”强加在西德人民身上,以便永久占领西德,建立对西德人民的奴役统治。西德人民已因此而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现在美国和阿登纳政府正在加强压力,迫使波恩联邦议会批准分裂德国和准备战争的“一般性条约”与“欧洲防御集团条约”,加速建立德国雇佣军。因此,今天摆在西德人民面前的首要问题是摆脱外国的奴役统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生存,才能够免于毁灭。
德共纲领所提出的西德民族解放斗争的目标,是完全符合德国人民的利益的,因为每一个德国人民都愿意过独立、和平、民主和自由的幸福生活。而事实证明民主自由、经济繁荣、文化发展和生活改善,只有在一个统一、独立、民主与爱好和平的国家中才能得到。阿登纳集团的卖国政策只会把西德人民驱向战争和灾难的深渊。因此西德各阶层人民必须团结在一个广泛的爱国运动之中,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奋斗。
阿登纳集团死心塌地执行出卖民族利益的卖国政策,已成为西德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主要障碍。所以推翻阿登纳政权,建立一个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府,已是全体德国人民的一致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使西德与东德之间迅速达成协议,早日举行全德自由选举,成立国民议会,以全德人民的联合行动来争取和平与统一的实现。我们可以相信,德国共产党的纲领必将获得西德和全德国人民的拥护和响应。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已发表声明,支持德国共产党所提出的争取恢复德国全国统一的纲领。最近在柏林举行的国际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会议的决议,表达了各国人民对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关切。西德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统一的斗争必将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坚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