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林业部召开全国林业行政会议
计划全国在明年造林一百四十九万七千余公顷
中央人民政府林业部召开的全国林业行政会议,历时十六天,已于六日闭幕。大会广泛地交流了工作经验,解决了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讨论和通过了中央人民政府林业部部长梁希关于一九五三年全国林业方针任务的报告。为了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这次会议决定今后要在重点地区展开大规模造林育林运动。
三年来,全国林业工作在保障农田水利,供应工业建设所需木材的总任务下,贯彻普遍护林、重点造林、合理采伐利用木材的方针,作出了很大成绩。全国完成了造林一百三十五万公顷,封山育林三百六十一万公顷,在某些地区已初步收到水土保持,减免天灾的成效。为了保护森林,特别是防止森林火灾,护林组织已发展到七十万四千四百九十六个,护林员一百五十七万零三百八十七人(截至本年六月底的统计),森林火灾的损失以一九五零年为一百,一九五二年春已减少到百分之五。在采伐木材方面,基本上保证了国家建设的需要。为了配合造林和采伐任务,对森林及宜林地也作了不少调查测量工作。
为适应国家大规模长期建设的需要,会议决定:今后全国林业工作除继续贯彻普遍护林和合理采伐利用木材的方针外,必须强调有计划地大力造林和开发新林区。在造林育林方面,为克服风沙灾害,除继续营造东北西部防护林带和冀西、豫东的防风林、防沙林外,应开始筹划营造由府谷到定边的陕北防护林带,并调查从察哈尔的沽源起到绥远陕坝
一带的宜林地。为配合国家治黄(河)计划,应首先从泾河、无定河等流域开始大力营造防洪林。在淮河上中游(河南的桐柏山、伏牛山,皖北的大别山)、永定河(察哈尔省内恒山山脉和延庆柴沟堡等地,河北西部山区)继续营造防洪林。各地山区为加强水土保持,准备造林条件,应在结合居民群众生活,生产利益和照顾当地群众采樵、放牧的原则下,继续发动群众有计划地开展封山育林运动。在采伐迹地,必须进行更新工作,把已荒废的山林恢复起来。各地都须注意幼林抚育工作,并发动群众进行零星植树。在矿山附近、铁道公路两旁、河流沿岸应发动群众和各业务部门大力造林。会议指出,为使造林和封山育林工作能够有计划地大规模迅速展开,必须广泛发动群众,组织起来合作进行。一九五三年要求造林成活率在一般地区不低于百分之八十;在条件困难地区亦不低于百分之六十。造林后必须有人负责保护和抚育。根据上述方针,会议要求各大行政区林业行政机构拟定分段分年计划。林业会议初步拟定的一九五三年造林计划是:全国造林一百四十九万七千八百一十公顷,育苗二万四千六百二十八公顷,采种一千五百三十八万七千九百六十三公斤,抚育幼林二百四十七万零五百五十八公顷,采伐迹地更新一十七万九千七百三十公顷,封山育林三百二十一万三千六百六十六公顷。
森林工业方面,会议指出,为了供应国家主要工业建设所需用的木材,必须有计划地开发新林区,进行合理采伐。东北和内蒙的林区,应加强采伐和运搬工作上的机械化比重,固定专业工人,改变季节性作业为常年作业。为节约木材,必须有计划地发展制材、木材防腐和胶合板等工业,充分发挥现有制材厂的生产能力,提高产品质量。
林野调查方面,为适应采伐和造林的需要,对林地和宜林地必须作概况调查和详细调查,并大力推行苏联先进经验方格调查法。会议要求已设立专业调查队的省份,把调查队加以扩充,未设立的迅速设立。一九五三年内,全国计划完成森林资源调查三百六十四万公顷,宜林地调查八百零二万公顷。
此外,这次会议对护林和大量培养训练干部的工作,也作出了具体计划。 (新华社)

阜新矿务局基本建设公司推广苏联先进经验
实行同类型房屋按指示图表流水作业法
九十六天的工程在五十一天内就完成了
阜新矿务局基本建设公司土木建筑工程队在一○三、一○六两工地推广了苏联的“同类型房屋按指示图表流水作业”先进经验,现在,两工程已同时竣工,各缩短工期四十五天。
这两个工程是同一类型的简易职工住宅,各三十八栋。在开工之前,由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老工人共同详细研究了工程内容,计算了工料,分项排列工序,然后按平均先进定额确定劳动组织,交由工人讨论之后,制成工程指示图表。一栋房屋共分十九个工序,因此也把工人分为十九个专业小组和一个混合组。每个小组都依次从第一栋做起,每日必须完成本组所分担的工作量,直至最末一栋。如仲志先小组负责砌第一部架砖,第一天砌第一栋房屋的第一部架,第二天就砌第二栋的第一部架,所有三十八栋房屋的第一部架都由他们砌。所以到第二十日,即有一栋完整房屋落成,之后每日完成一栋,直至全部工程完了。材料供应部门也按工程指示图表做出材料供应指示图表,什么时候供应什么料,都严格执行指示图表上的规定,因而不会停工待料。
由于实行了按指示图表作业,这两个工地都收到了很大效果:
第一,改进了工地管理。过去,干部、工人对工程进度和情况,不能预先正确估计,只是“做到哪儿算哪儿”。现在,依据图表作业,哪一天做到什么程度,应该做什么,都一目了然;每个工人都知道一天换一栋。所以,管理人员再不用每天早上临时派工,也不用成天解决窝工、少人等杂乱问题了,因而也有时间推广先进经验和研究提高工程质量。
第二,便于推广先进经验。由于管理干部有时间以及每个工序工作衔接而又不会平衡发展的关系,必然地给推广先进经验创造了条件。仲志先小组实行了模板砌砖法之后,安存荣、许继盛两组为了赶上进度,也随着创造了快速装檩和弯尺挂瓦的先进经验。现在,在十九个工序中几乎都有先进经验出现。
第三,操作专业化,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程质量。因为每个小组都是各就一项工作做到第三十八栋,所以技术日益熟练,效率自然提高。比如一○六工地砌二部架砖最初是十三个人,以后减少到九个人同样完成任务。同时,由于工序专业化,自然形成了专责制。
由于以上三个主要原因,因而全部工程在进行中,非常有条理,有节奏。两个工程预定都需要九十六个工作日,实际都只用了五十一天,几乎缩短了一半的工期。 (转载东北日报)

经济学习与技术教育
——中国长春铁路先进经验介绍之七
中国长春铁路公司监事会副主席 李明哲
两年多来,在苏联专家热情的教导下,中长铁路不但成了全国的模范的铁路,而且成了培养中国铁路干部的最好的学校。我们原有的干部大都是从其它部门调来的。他们很少熟悉铁路业务,缺乏管理铁路的经验。我们的技术人员很少,纵然有少数人掌握一些技术知识,但还没有具备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些技术人员还满足于美、英、日资本主义的旧技术、旧标准,忽视社会主义的先进经验。我们的工人群众长期处于被压迫的地位,没有文化,没有熟练的技术知识等。这种情况,说明培养干部成为我们工作中首要的严重的问题。
中长铁路苏联专家常常告诉我们: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获得了解放的中国人民,是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的。任何先进技术,只要我们学习,就一定能学会。苏联专家们又告诉我们:“我们的任务就是把我们知道的一切全部教给中国同志。”两年多来,苏联专家用这种国际主义的精神,为我们培养了大批能掌握苏联经验的干部。
中长铁路一成立,苏联专家就首先倡议并帮助我们开办学校和训练班,建立各种各样学习先进经验的组织。为提高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和管理铁路的业务水平,管理局、分局、铁路工厂和大的站、段都建立了各级干部的业余学习班。由各部门苏联专家担任教师。参加学习的人员有中国长春铁路公司理事会主席余光生同志和各级党委、行政、工会、青年团的领导人员,学习内容为:生产财务计划的编制,经济核算制的条例,各种专业知识和先进经验。现在全路有一千多干部在这个学习班学习,除个别地区外,全路从未间断过这项学习。
为了有计划地培养专业干部,苏联专家提议从一九五○年起,先后在哈尔滨、长春和大连建立了三所技术学校(一九五二年根据具体情况,已将长春技术学校合并于大连技术学校)。这些学校有专门的分工:大连技术学校着重培养机务和车辆方面的人材;长春技术学校着重培养车务方面的人材;哈尔滨是中长铁路领导机关所在地,苏联专家较多,所以哈尔滨技术学校着重培养工务、电务、财经计划等方面的领导干部。中长铁路还经常采用各种方法训练技术人材,比如举办各种短期训练班和先进方法训练班,召开先进工作者的示范大会,采用师傅带徒弟的办法,运用这些方法,都获得极大的成果。两年多来,已培养和训练出干部三万五千零六十一人,而各种业余的学习人数尚未包括在内。
此外全路还建立了六十一所技术研究室,经常地组织员工研究先进工作方法,在管理局,成立了一所技术馆,专门推广苏联先进经验。派出“宣传列车”到各地宣传先进工作方法,通过学习组织,利用讨论、报告、研究、展览等形式,推广了一百三十多种先进工作方法。技术馆印发了六万多本先进工作方法的学习参考小册子。经过这些学习,中长铁路已产生出大批的劳动模范和优秀的干部。他们不但能单独胜任自己的工作,并且能给别人讲课。技术学校会计班毕业的学生孙勃同志,现是该校的会计教师。司磅员训练班的学员杨茂林同志,他的先进的装车法已在全国各地推广。李锡奎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创造了新的调车法。郑锡坤学习了苏联经验,成为超轴的旗手。王吉奎、乔玉岩在苏联专家培养下,首创日车五百公里的新纪录。郭春林学习并发挥了聂非铎夫的养路法。白晓生首先推行了货车修理快速流水作业法。张殿魁学会了苏德尼果夫调度法。
由于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中长铁路的各种工作指标都有了显著的提高,一九五二年每一个人的生产量计划,比一九五一年提高百分之五十五点二,比一九五一年实际完成的提高百分之二十五点二。一九五二年九月份全路机车日车公里达到五百二十二点一公里。线路质量提高了七倍。中长铁路几年来都超额完成了运输任务,获得很大利润。中长铁路四个月来连续获得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循环优胜奖旗。
在苏联专家帮助下,中长铁路建立了完整的培养干部的机构:管理局有文教处,分局有文教科,大的站、段都有专任的教育工程师;较次等的单位,也有兼职的教育工程师。苏联专家还帮助我们制定教育计划、管理制度和各种学习制度,对于培养干部起了决定的作用。
中国长春铁路公司理事会副主席叶洛果夫同志,管理局局长格鲁尼切夫同志和每一个苏联专家,都担任教师的职务,他们热情地给我们讲课;还挑选最优秀的各种专家,长期地担任我们的教师。监事会监事果列罗夫同志的工作非常忙,但还经常地担任哈尔滨技术学校的会计教师,经过他训练出来的会计人员已有一百八十人,其中一百零七人已担任总会计的工作,有的已成为会计教员。辛果夫、梅立果夫等同志,带病给我们上课。为了在实际工作中培养中国干部,苏联专家还和有关的干部订立了师徒合同。博克图工务段长冯吉果同志帮助王来宝学习,曾几夜不睡觉。王来宝是个养路工,文化程度很低,不会讲俄语。冯吉果同志想尽了一切办法,用图画和手式等来教王来宝,王来宝终于成为一个掌握了先进经验的工务段长。此外,马利吉牙诺夫同志培养了司机王吉奎成为五百公里运动的创始人;克拉维赤同志培养了杨茂林成为新装车法的劳动模范。苏联专家讲授的课程,都编写成讲义,中国长春铁路公司理事会理事脱万楚克同志在中长铁路讲课,并抽时间为哈尔滨铁道学院讲课。在他得到回国的通知后,他昼夜赶写讲义,临走时,把完整的讲义交给铁道学院的负责同志。这是多么伟大的友谊!
两年多来,我们学习的经验证明:伟大苏联对我们的帮助是真诚无私的,苏联的科学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只要我们能认真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就能提高我们的业务能力,就能办好人民铁路。中长铁路的事实也证明:那个单位虚心地向苏联学习,那个单位的工作就有成绩,就有发展;那个单位不虚心地向苏联学习,那个单位的工作就很难获得成绩,就会发生缺点和错误。

苏联专家的帮助对中国煤矿工业的恢复和发展起了巨大作用
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局长 刘向三
中国煤矿工业,三年来能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是和苏联专家的热情帮助分不开的。
全国解放后不久,苏联煤矿专家司徒哥辽夫、马尔钦可、嘎尔嘎威、拉古洛夫等,应邀来到中国,他们以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帮助我们解决了煤矿恢复与改建中的许多技术困难,并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
解放前,我国煤矿,由于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者采取了野蛮的掠夺式的开采方法,回采率仅达百分之三十至四十。生产技术长期停滞在极端落后的状态,采煤用手镐,运搬用人力拉筐,平均每工生产效率在零点三吨以下。工人工作环境十分恶劣,井下大部是自然通风,工作面风量每人每分钟仅有一立方公尺,井下温度普遍在摄氏二十五度以上,灾害事故之多,惊心怵目。如一九三五年,山东洪山煤矿透水,一次淹死职工八百余人。一九三九年,井陉煤矿煤尘爆炸,一次死亡三百四十三人。开滦煤矿的工人们说:“解放前工人的生命,还不如骡子值钱呢!”
苏联专家到我国后,结合我国煤矿的具体情况,运用了苏联的先进经验,大力帮助我们进行了生产改革。首先,他们根据各矿井的地质和煤层情况,分别提出了各种煤层的科学的采煤方法。这些先进的采煤法,在苏联专家的具体帮助下,先后试验成功,并已在全国推广。目前,在国营煤矿中,基本上消灭了旧式的采煤方法,新法采煤分量已占总回采量百分之九十左右,回采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五至八十,大大减少了国家资源的损失。在掘进方法上,苏联专家介绍了“深孔作业”、“空心眼底爆破法”、“空眼爆破法”等,使掘进效率由放一炮进一公尺左右提高到二公尺,甚至到三公尺。大同煤矿马六孩、赵有等小组,实行了多孔循环作业法,每天进度平均在二十公尺以上。为做到安全生产,苏联专家帮助我们制订了一套按煤矿各种瓦斯喷出量之大小计算风量的方法,废除了旧的串联通风的方法,采用科学的、经济的分区通风法。现在,国营煤矿矿井的通风,已全部改为机械通风,大部矿井工作面每人每分钟已有三立方公尺的新鲜风量,井下温度均不超过摄氏二十度。煤矿职工的安全与健康,得到了有力的保障。自实行新法采煤以来,在新工作面上,基本上消灭了人身事故。这是全体煤矿职工所最衷心感谢的。
苏联专家也帮助我们学会使用各种机械操作和机器制造,山东洪山煤矿职工,已能在一百二十公尺长的工作面上,每天用割煤机掏槽两次,截割煤二百四十公尺。淮南、峰峰煤矿,采掘工人大部都能用风镐采煤了。井下回收木柱的工作也机械化了,不仅减轻了工人劳动,还提高了坑木回收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我们的矿山机械制造厂,已经能够制造中小型运搬机械,如无极绳绞车、电溜子、井上装车机、风镐、回柱绞车、大小稳车、钻机等机械。
苏联专家非常珍爱中国煤矿资源,尽量帮助我们开采一切可以开采的煤。在第一次全国煤矿会议后,我们部分干部曾认为现有矿井浅部煤量已采完,开采深部煤层和扩大煤田采掘范围又为技术条件所限制,因而估计一九五七年前将有大小一百二十个矿井废弃,煤矿生产能力将因之而减低。但是,经过苏联专家研究,实际上不少矿井可以恢复,大部分矿井可以改建。自经过恢复和改建后,全国煤矿现有矿井的生产能力,不但不减低,而且可比一九五一年提高百分之六十左右,更重要的是大部分矿井的服务年限,可以延长二十至四十年。中央提出的“充分发挥潜在力,大力改建”的方针,得到了胜利贯彻。国家因而节约了大量的投资。过去,华北各矿均以开采厚煤层为主,对一公尺左右的薄煤层很少开采。如大同永定庄煤矿,厚度一点三公尺的煤层不采,而专采二点五公尺的煤层。阳泉四矿厚煤上面还有二层小煤,也从未考虑过开采。这些例子,在各矿都有。苏联专家们经常提醒我们说:“地下的资源是国家的财富,绝对要爱惜。对于厚度由零点四至一公尺的薄煤层,需要通过含水地层开采的煤层,煤质不太好的煤层及村庄下部的煤层,都应当采出来。”我们已决定依照苏联专家的建议,进行开采。
过去,我们部分干部,遇到煤矿的断层,就不想继续开采,因而往往缩短了矿井应有的年限,过早地报废。苏联专家认为这样不对,遇到断层应设法通过断层,继续开采。如焦作煤矿李封矿,原拟两年以后即报废,自执行苏联专家提出的过断层的办法后,顺利地穿过南北走向的两道断层,提高了生产能力,延长了矿井的寿命。
煤矿的建设工作,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经验,加速了工程的进度。焦作煤矿三十九号井的排水工程,接受了苏联专家快速排水的建议,预定六十天的工程,十五天就排完了。王封矿砌井工程,学习了苏联先进砌井经验,创日进十公尺的纪录。在钻探技术上,学习了苏联的快速钻进使用泥浆法后,提高了工程进度。
这样,不仅国家可以节省大量的投资,而我们的煤产量,也可以及时满足国家工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也使我们有比较充裕的时间进行调查研究、钻探设计等基本建设的准备工作。
在经营管理上,苏联专家帮助我们加强了计划管理与成本管理,重点进行了标定工作,施行工作面成本核算、井口当日成本核算和器材统一供应及成本核算规程,并建立井下交接班及井下各项指示制度等。
三年来,苏联专家对我国煤矿工业的恢复与建设的帮助,上面所举的,只是较为突出的几点而已。但是这些事实已经足够说明苏联对我国人民无私的深厚的友谊了。为着进一步地发展煤矿工业,供应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苏联,巩固中苏友谊。

感谢苏联专家给我们的帮助
中共鹤冈市委书记、鹤冈矿务局局长 薛奇
三年来,我们鹤冈煤矿,在全体职工的辛勤努力和苏联煤矿专家的真诚帮助下,出现了新的面貌。
接受苏联专家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我们采用了新的采煤方法,代替了过去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遗留下来的掠夺式的采煤方法。职工们逐渐摆脱了笨重的体力劳动,学会运用机械操作,现在,我们已有百分之八十的采煤工用机械采煤了。
在管理生产上,我们正在贯彻按指示图表管理生产的方法。过去工人入井工作,多由坑长临时指派,工作秩序混乱,窝工现象严重。为克服这种现象,苏联专家帮助我们按生产过程、设计要求、安全措施,把所有工种工序联结起来,制成生产指示图。这样,工人下井后,心中有数,明确了时间、地点、任务和工作量,可以进行有规律有节奏的生产。
在苏联专家对工人安全的高度关怀下,我们的安全工作也有不少改进。为了采煤安全,扩大回采率,苏联专家提出应该很好管理顶板的意见。当时,我们的工程技术人员不相信顶板可以管理,苏联专家便把顶板按岩石性质分成四级,根据不同的级别进行对顶板的控制与管理。现在,我们的伤亡事故,已大大减少。如兴山矿,一九五一年人身事故,比一九五○年降低百分之六十一点一。
我们的地质钻探工作,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也有很大进步,钻探工作干部的技术水平,也普遍提高了,给今后的煤矿基本建设打下了基础。苏联专家来到鹤冈后,便帮助我们做设计工作,把从钻探的位置配备到引线方法、煤层等高线计算方法、埋藏量准确计算方法等,都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当他们看到我们钻探队的岩芯箱内,岩芯杂乱,找不出顺序号码时,便对我们提出如何加强岩芯保管的意见。过去,钻探时因为技术员心中无数,到处乱打钻孔,今天搬家明天移孔,浪费很大。工友也埋怨领导干部和技术员不解决问题。苏联专家来了以后,他们便亲自到现场教我们:根据几次钻探的情况,再确定断层、位置、深度。现在打一个孔就有一个孔的用处了。为了帮助我们制作钻孔位置设计图,地质专家谢良吉斯基曾连熬两个通宵不睡。在苏联专家这样忠心耿耿帮助下,地质探测队技术水平都提高了,技术员吴文海已经能单独制作地图和一般竖井资料了。三○二号马文志式快速钻探小组,今年七月的工作量超过全月任务的百分之二。工程师杨廷祯说:“苏联专家再仔细也没有了,一遍不行再一遍,一点不耐烦的样子都没有,老劝我们不要灰心,常告诉说:苏联从前刚建设的时候,也像中国一样,只要肯努力,一定能成功。”技术员任逢玉说:“干了十四年测量工作,未遇到像苏联专家这样仔细的人。”
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我们克服了对工资工作的不正确看法,进行了工资改革工作。现在,在改善劳动条件、改善劳动组织,有技术定额的基础上,已有十六个场子(占全局采煤场子的百分之八十),实行了全部的“分采作计件工资”。同时,苏联专家帮助我们培养了八十余名管理工资的干部。
苏联专家的高度负责精神,表现在对每一具体工作的周密思考上。苏联专家考然诺夫,当做好东山竖井初步设计后,便到现场拿蓝图详细对照。兴安台小鹤立河最高水位缺乏原始材料,他便亲自找当地居民打听历年涨水情况,并亲切地向我们讲解水位和井口寿命的关系。对我们准备资料不完备的地方,立即提出严肃的要求。当确定每个采区时,他都要作出几个方案,加以反复比较,其目的一是为了节约国家资源,一是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准。
苏联专家对工人的生活福利,关切得无微不至。设计工人住宅时,便考虑不要离井口太远,免得工人行走时疲劳;东北冬季多西北风,便考虑住宅不要建筑在东南方,以免工人多吸煤尘及煤烟,有害身体健康。苏联专家这种崇高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真诚无私的友谊,实在值得我们学习。

专栏:经济简讯

浙江黄岩蜜橘丰收
驰名全国的浙江省黄岩蜜橘空前大丰收;预计全县今年可产五千多万斤,较战前最高年产量增加百分之四十五以上。现该县澄江两岸两万三千多亩密茂的橘园里,成千上万的农民正满怀着喜悦采摘橘子。为指导农民提高栽培橘树技术、增加产量,人民政府今秋曾先后邀请了好几位苏联水果专家到黄岩考察和介绍苏联种植水果的科学修剪、合理施肥、根治虫病害等先进经验。现广大农民正根据苏联专家介绍的经验,在采摘橘果时,结合整枝修剪和合理施肥工作,准备迎接明年更大的丰收。

专栏:经济简讯

湖南展开冬季治虫运动
湖南省正展开大规模的冬季治虫运动。全省农民纷纷动员起来,挖毁禾蔸(即稻根),铲除田塍杂草。仅邵阳专区的不完全统计,已挖毁二百四十多万亩稻田中的禾蔸。
今年湖南全省因虫害损失的稻谷约占总产量百分之六。为进一步消灭虫害,争取明年丰收,湖南省人民政府最近颁发了冬季治虫(以螟虫为主)实施纲要,要求全省不留一丘板田和一个禾蔸给螟虫过冬。

专栏:经济简讯

新疆牧区代表参观团前往内蒙古东部参观
新疆省牧区代表参观团一行六十三人,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归绥市逗留十三天后,于本月六日启程前往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参观。
新疆省牧区代表参观团在归绥逗留期间,听取了中共中央蒙绥分局及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负责干部所作的有关内蒙古自治区各方面建设情况的报告,并举行了多次座谈会。参观团在归绥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各界人民的热情招待,回民自治区并作了新疆饭菜招待全体团员。兄弟民族间的深厚友谊,如同一家骨肉。

专栏:读者来信

回忆苏联专家给我们小组的帮助
编辑同志:我过去是旅顺船坞打铁厂的工人,中国共产党为了进一步培养我,使我成为祖国经济建设的坚强骨干,送我到大连工农速成中学学习。我现在回想起苏联专家对我们打铁小组的帮助,深深地感到苏联同志给予我们的友谊是无比的伟大与深厚。我们小组从一九五○年初起,到今年第三季度止,就已经完成了一九五六年上半年的生产任务。我们的成就,是和车间主任苏联专家克流其高夫同志对我们的帮助分不开的,我们小组是他亲手培养出来的。
早先我们干活不讲究质量。一九四九年冬天,我们小组干“恰环”活。干完后,发现“恰环”的一端有裂纹。我想“凑数用吧”,于是找了把小锤来敲打,这就在表皮上看不出裂纹来。恰巧被克流其高夫同志看见了,他一向都是挺温和的,但这一次却非常严厉,连说带比画地对我说:“这是对人民不负责任的”。从那以后,他每天检查我们干活的情况;我们小组工友都说,苏联同志大老远到中国,认真负责地帮助我们,而我们建设自己祖国的人却那么稀松,实在不应该。从此,我们在干活时和切料时,都特别注意质量。发现坏的料就不要,还想出了试做头一个活的办法,并且在小组里建立了检查制度。经过了三、四个月,我们就消灭了反手活和废品料。一直到现在,我们小组始终保持着百分之百的质量。
克流其高夫同志教给了我们苏联的先进生产操作方法一百五十多种,每一次他总是亲自先做一个样子给我们看。有一次,我们准备打小螺丝钉,按照过去的办法,需要五、六天才能完成任务。但是他卷起袖子干起来,一天就打成了。我们很兴奋,天天跟他学。他说:“我们不只是用两手干活,还得让脑袋也干活。”他鼓励我们提合理化建议,每一次布置任务时,都问我们怎么干,要我们想出更好的办法。如果是做新活,他就先把图纸交给我们小组讨论,让我们自己考虑;有时候,他把苏联先进经验告诉我们,或者把他自己想到的办法提出来,启发我们想出更好的办法。
在他的启发下,我们时时刻刻地钻研,改进工作方法。拿改进大牙轮来说吧,经过几次试验,我们的产量已从每天做一个大牙轮,逐渐提高,现在已达到每天做二十九个。
克流其高夫同志还帮助我们改变了劳动组织,提高工作效率。
有一次,他看见我们九个人挤在一起干活,实际上只用一个人把钳一人打锤就行了。他就问:“还有那七个人干什么?不好去干别的活吗?”我们说:“干大活怎么办?”他说:“干大活时再合并起来干呀!劳动力是非常宝贵的,为什么要白白浪费呢?”他和蔼地叫我到车间办公室去,拿出一卷图纸对我说:“要是给你这些活,你怎么样干?”我说:“一样一样的干呗?”他说:“这样干法两个星期也干不完。你应该根据活的大小,焖炉的熔量、大锤、小锤的效率,小组工人技术的水平,烧火时间和打活的时间长短好生核计一下。”接着他就亲自拿着铅笔划给我看:第一种是大活、第二种是小活。大活要烧一个钟头、小活半个钟头就烧好了。烧火的人可以提前半个钟头来烧火,把小活跟大活一起放在焖炉里,半点钟以后,小活烧好了,大家正好来上班,干完小活,大活也就烧好了。他这样一指点,我可开了窍了。从此,我们小组的生产计划就越订越周密,大活、小活套着干,炉不空,人不闲,汽锤也不停,什么活什么人来干,工具怎样搁,人就怎样站,一切都有计划。在生产中乱碰头的事就没有了。这也就是我们创造的流水专一作业法,和重叠交差作业法的过程。
克流其高夫同志时时刻刻告诉我们要注意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他看见我们干活不带手套就批评。前年,我们小组老于把脚烫坏了,克流其高夫同志一句话没说,亲自跑到医院去,他帮助大夫拿皮包,恨不得一下子给老于治好。他那种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使大家很感动。第二天他冷静地把这件事故给大家讲了一遍。他说出事故对工人自己不好,还影响生产。老于的事故所以发生,是他平常教育得不够。他又把我叫到办公室里,说我当组长的还没尽到责任。我们牢牢记住那次事故和克流其高夫同志的教导,小组里再也不出人身事故了。
克流其高夫同志已经在前年红五月里回苏联去了。临走以前,他要我到车间办公室去,诚恳的嘱咐我们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巩固一步,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更大的成绩来。他对我们的关怀,说明了中苏两国人民友谊的深厚。
工业劳动模范大连工农速成中学学生 刘立富

专栏:读者来信

向苏联专家古连诺依学习
编辑同志:东北苏家屯机务段苏联专家古连诺依同志,是负责会计工作的。他在工作中坚持原则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他非常重视财政纪律。凡是生产财务计划里面没有规定的支出,他一文钱也不支付。有一次机务段没有经过上级批准,就领了一个电池探伤器。古连诺依同志发见了,马上指出:必须等上级批准后,才能领用。他经常批评某些同志只强调生产任务而不计算成本的错误观点。
他告诉我们:即使在细小的问题上,也要贯彻节约制度。在古连诺依同志的指导下,我们纠正了很多错误。我认为我们应该好好学习古连诺依同志坚持原则的精神。 刘春第

专栏:读者来信

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我从一个普通工人成了技师
编辑同志:我是中长铁路大连电务段值班电气技师。我能够从一个普通工人成为技师,是和苏联专家西蒙诺夫等同志的帮助分不开的。
在伪满时期,我由于文化程度的限制,没有学习技术的机会。我记得日本鬼子常说:“学习载波技术,必须会三角、几何,必须读过专科学校。”解放后,我经常为自己文化程度低,不能学习载波技术而发愁。苏联专家西蒙诺夫同志知道了我的情况,他就找我谈话,他说:“你不要怕文化程度低,我起初也跟你一样,什么也不会,但我经过学习,我就会了。”后来他就教我初步的电气理论和技术以及简单的俄语。他知道我的文化水平低,在教技术时,他举出很多通俗的例子给我讲解,一直到教会我为止。有一次,在我值班的时候,我发见振荡器发生故障,不能使用,我告诉西蒙诺夫同志,他叫我把振荡器的机械卸下来修理,我卸了机械,不知道怎么好,西蒙诺夫同志亲自修理,并仔细地告诉我应该怎么修理。这样,我终于学会了修理振荡器故障。
在西蒙诺夫同志的帮助下,我现在已经完全能掌握电气通信中比较复杂的技术,如市外试验、载波试验等。我万分感激西蒙诺夫同志对我的教育。
中长铁路大连电务段 高重亭

专栏:读者来信

李保生等创保管粮食新方法
编辑同志:河北保定市搬运工人创造了长方形多孔透风垛,为国家节省很多资财。
九月六日,保定市粮食公司存放在第二仓库的红粮发热到四十四度(五十度就要霉烂),必须“过风”后,才能码垛。该仓库工作的搬运工人李保生、赵雪樵等根据自己的经验,认为如果码透风垛,就可不必过风。该公司经过考虑和研究之后,接受了他们的意见。在一天内,他们就码成了长方形多孔透风垛。垛的特点是每包粮食都透风,并可钻进人去检查和打杀虫药粉。利用透风垛,在一星期内使粮食的热度由四十四度降到二十七度,避免了粮食的损坏。
创造透风垛的成功,不但节省了“过风”费三百六十斤小米,而且使粮食保持了良好的状态。
何钟功

专栏:读者来信

加强对区、乡干部学习的领导
编辑同志:我是徐州市人民政府的一个干部,最近和一个农村工作的同志谈话,他说:“我们在下边学习太差了,天天这村跑那村,也没有什么制度。晚上开会到半夜,早晨起床就办公,偶尔有点空也无心学习。这样,我们对形势发展摸不着头,比在城里的干部就差远了。”这个同志反映的情况确是带有普遍性的。我曾有不少时间在农村工作,看到区、乡干部的学习的确不大好。他们有时学习个把钟头,讨论问题三扯两扯就离了题,学习收获是不大的。不过,也有个别单位学习得好的,每天都能学两个钟头,讨论怪热烈的,这主要是这些单位领导干部抓得紧,并以身作则领导大家学习的缘故。
今天形势发展这么快,谁要是不学习谁就赶不上形势的发展。因此,县区领导干部认真地具体地领导区乡干部的学习,是迫不及待的任务。
方零

专栏:读者来信

濮阳、聊城专区合作社
应该重视煤炭下乡工作
编辑同志:我这次到平原省濮阳、聊城专区检查工作,发现这两个地区的煤炭下乡工作中,存在很多问题。当地领导机关对于这样重要的工作还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这两个地区交通不便,群众没有烧煤的习惯。但当地燃料不足,许多群众常常蒸一顿馍吃三天。有的地区甚至砍伐活树作燃料。从一九五○年起,国营煤建公司就在该地区卖煤,但因运费太大,煤价较高,农民无力购买,还是不能解决燃料问题。今年煤炭业务改由合作社经营后,煤建公司又减低了煤价,但销煤任务还不能完成。濮阳专区七、八两个月中销煤量仅占下半年销煤计划的百分之十五;聊城专区第三季度销煤量仅占原计划百分之三九点二二。远远落后于群众的实际需要。
为什么不能完成销煤计划呢?主要是部分县社的领导干部不重视这一工作,配备的干部又少又弱。这些干部连日常业务都很难应付,那里能向农民进行宣传呢?其次是部分县社领导干部有保守思想,不了解群众的实际情况,盲目地认为煤炭销不掉。
当然还有其他原因,这里不一一列举了。希望有关机关立即检查煤炭下乡工作,及时纠正缺点,解决农民燃料问题。
天津市煤建公司 聂铁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