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各地苏联影片展览盛况空前
各地举办苏联图片展览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三日讯】“苏联影片展览”相继在六十七个城市(华东区增加一处)开幕后,盛况空前。从七日到九日,仅华北、东北、华东三区的观众即达二百万人。东北区展览城市每日总计放映四百八十场之多。福建省厦门市的观众登记总数,已超过原订计划百分之一百八十三。四川省成都市的七家影院已售出座券八十多万张。若干地区的全部影院座券已被预定一空,而每天仍有成千的观众在影院门前排队等候加场放映。边远地区的影片展览情况也很热烈,“大马戏团”在青海省西宁市演出三天,就有一万七千多观众。在各地的工厂、矿山及农村中,截至十一日止,已有八百七十八个放映队正在向广大工农群众放映苏联影片。
【新华社十三日讯】为了使我国各阶层群众具体地了解苏联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建设成就和苏联人民的幸福生活,上海、重庆、汉口、广州、南京等各大城市都举办了苏联图片展览。在各个展览处,从早到晚,观众川流不息。南京市已经有十万人参观了展览会并有九万人登记预约。福州中苏友好协会在十三个场所同时举行展览,观众仍十分拥挤,五天内就有近十万人前往参观,约占全市人口五分之一。重庆市连日阴雨,热情的人们撑着雨伞在展览室的门前排队等候。该市骡马店街的家庭妇女特地组织互助组看管孩子,轮流去参观。各少数民族人民也热爱苏联图片,西康省彝族自治区昭觉县举办展览会后,彝族人民成群结队地赶来参观。
为了使苏联图片和更广大的人民群众见面,各地除举办固定的大展览会外,还采用了小型展览、巡回展览及“图片走廊”等方式。在上海,很多工厂、学校、街道甚至公共汽车和电车内都张贴着图片,全市就这样展出了两万二千多套苏联图片。广州市的许多中苏友好协会的基层组织,都举行了小型展览会。南京有二十九个图片展览组,分别到各单位和郊区展出。云南省“中苏友好月”办公室派出两路宣传车,携带了大批苏联图片到呈贡、晋宁、宜良等地向农民作巡回展览。
苏联工农业建设的图片,对于各地工人、农民和学生有很大的启发和鼓舞。特别是描绘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建设工程的图片,普遍受到人们的赞颂。重庆市西南水利专科学校的学生在意见簿上写道:“我们有优美的长江、黄河,我们要把它变成中国的伏尔加河和顿河,为祖国的水利事业奋斗到底!”苏联集体农庄的图片使各地农民发生了极大的兴趣。武汉市一个当了五十年长工的老农民胡斌堂,站在图片前一连听讲解员讲了三遍还不肯走开,他说:“我要能够再活十年,一定能看到我们中国像苏联一样啦!”云南省晋宁县小寨乡的李凤仪模范互助组,集体地参观了苏联集体农庄的图片,回村后马上举行讨论会,准备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
广大人民参观了苏联图片后,更加深了对苏联人民幸福生活的爱慕。福州市鼓楼区革命军人家属黄依妹老大娘,自从看过苏联图片以后,每天起早歇晚地参加中苏友好宣传活动,她在几天之内就动员了四十一个居民加入中苏友好协会。该市仓山区有
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年人每天都跑来看苏联图片,他说:“我们在毛主席领导下已经过着幸福自由的生活,想不到苏联人民的生活比我们更好,我一定要多看几遍,好回家教育我的子孙努力学习苏联,我们要走苏联的路。”

格鲁森科连日参加中国科学院座谈会
介绍苏联科学院工作情况并对生物学问题发表意见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国科学院在十一日下午二时至六时举行座谈会,邀请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员、苏联科学院学术秘书、生物学博士、斯大林奖金两次获得者格鲁森科介绍苏联科学院工作情况。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四光、陶孟和、竺可桢、吴有训以及中国科学院各部门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所属在京各研究所负责人:原子物理学家钱三强博士、植物学家钱崇澍博士、古生物学家杨钟健博士、物理学家彭桓武博士、物理学家陆学善博士、心理学家丁瓒、史学家范文澜、语言学家罗常培、考古学家夏鼐等三十多人。
座谈会由陶孟和主持。陶孟和首先致词,对格鲁森科出席座谈会表示热烈欢迎。陶孟和说:“我们中国科学工作者只有加紧学习苏联的先进科学经验,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国家的建设服务。”接着格鲁森科在热烈的掌声中起立发言。格鲁森科首先表示他能有机会与中国的科学家交谈,使他感到十分光荣。格鲁森科就科学在苏联的地位、苏联政府对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视与大力支持、苏联科学院的组织情况、苏联科学院科学研究工作的计划性与联系实际等方面,作了精辟详尽的发言。格鲁森科指出:科学在苏联的国家建设与人民生活中占着极重要的地位。由于科学对于苏维埃国家与苏联人民的伟大贡献,苏联政府和人民对科学工作给予极大的关注和支持,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一年之间,苏联政府用于科学研究工作的经费达四百六十亿卢布。目前苏联科学院的人数比帝俄时代的科学院的人数增加了六十倍。格鲁森科详细地介绍了苏联科学院的组织情况、工作方法与工作步骤。格鲁森科认为苏联科学的道路就是与人民生活密切联系的道路。格鲁森科强调指出:由于苏联政府的大力支持,由于高度的计划性与密切联系实际,苏联科学院的科学研究工作已做出了显著成绩,已经使苏联的科学水平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例如苏联在研究分裂原子核方面的成就已比美国先进了一步。格鲁森科充满信心地说:在苏联没有不能解决的科学技术上的问题,资本主义国家可以解决的问题,苏联同样可以解决,资本主义国家不能解决的问题,苏联也可以解决。伟大的共产主义建筑工程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就是明显的例子。格鲁森科最后表示,苏联科学家欢迎和中国科学家加强交流科学工作的经验、欢迎和中国科学家实行创造性的合作。
格鲁森科发言结束后,与会的中国科学家钱崇澍、竺可桢、吴有训等先后发言,一致认为从格鲁森科的讲话中获得了许多迫切想知道的事情和知识,对格鲁森科的报告表示感谢。中国科学家并向格鲁森科提了一些问题,格鲁森科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新华社十二日讯】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员、苏联科学院学术秘书、生物学博士、斯大林奖金两次获得者格鲁森科于十二日应邀参加中国科学院所举行的生物学问题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植物分类研究所所长钱崇澍主持。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国科学院昆虫室、植物所、遗传栽培室,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中央卫生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北京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协和医学院等单位的生物学家二十六人。
座谈会在下午四时半举行,首先由钱崇澍所长致欢迎词。他对苏联科学家对中国科学工作者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的谢意。接着,格鲁森科讲话。格鲁森科根据苏联米丘林学派继承者们实验的结果,证明植物的遗传,无性杂交和有性杂交完全相同,不一定绝对根据染色体的分裂。格鲁森科并且详细地说明了苏联在植物细胞方面研究的结论,他说:细胞不一定自细胞中产生,细胞核不一定自细胞核中产生,染色体亦不一定自染色体中产生,而可以由生物本性产生。在座谈中,格鲁森科利用幻灯片来帮助说明他的正确论点。例如当他讲到牧畜改良方面的“人为控制变异”时,就放映增加牛的体重和产乳量的过程。原来牛体重二百公斤,每天只出十五公斤乳汁;但经过三十五年的选择和交配以后,牛的体重便增加到七百公斤,每天的乳汁则增加了两倍以上。
格鲁森科对生物学理论方面的生动而精辟的讲话受到了中国科学家们热烈的欢迎。
格鲁森科在参加座谈会以前,曾由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陈凤桐陪同,参观了该所各主要农作物的病虫害和标本陈列室。格鲁森科特别对中国植物杂交遗传研究专家祖德铭所研究的“白茄嫁接在九叶茄上的遗传现象”等陈列感到兴趣,在这几张陈列的茄子图纸下,和中国专家们攀谈了半个多小时。

我青联和学联致电世界青联和国际学联
祝贺“世界青年日”与“国际学生周”
郭沫若吴玉章分别致电国际学联祝贺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在“世界青年日”(十一月十日)和“国际学生周”(十一月十日——十七日)的前夕,致电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国际学生联合会。给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贺电说:值此“世界青年日”,我们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青年致以热烈的敬礼,并祝贺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成立七周年纪念及其在团结青年为保卫和平与青年权利的斗争中所获得的伟大胜利。
给国际学生联合会的贺电说:我们将尽力支持国际学联的各种活动,并愿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学生更加亲密地团结起来,向着和平、民族独立与民主的教育前进。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给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的贺电说:中国青年衷心祝贺苏联青年在完成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历史性任务中,在建设共产主义与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九日联名写信给日本青年与学生说:值此纪念“世界青年日”与“国际学生周”之际,我们代表全中国的青年学生向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而英勇斗争的日本青年与学生致以兄弟般的敬礼!中国青年和学生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把日本变成发动远东侵略战争基地的阴谋。我们深信只要日本青年学生和全国人民一起进行英勇的斗争,终将建立独立、民主、自由、和平的日本。
【又讯】为纪念“世界青年日”(十一月十日)和“国际学生周”(十一月十日到十七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吴玉章分别向国际学生联合会致贺电、祝词。郭沫若的电文说:祝全世界的青年同志们更紧密地加强兄弟友谊,为保障国际安全与促进人类文化而奋斗。吴玉章在电文中祝全世界学生在改善学习生活条件、争取民主教育与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