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欢迎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
影片“白毛女”主要演员之一 田华
和中国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一样,我以极大愉快、兴奋的心情,像庆祝我们祖国自己的国庆节日一样,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纪念日,并庆祝“中苏友好月”的举行;同时,我和大家一样,热烈地欢迎不辞辛苦,为了中苏牢不可破的友谊,远道而来的斯大林的使节——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和全体苏联优秀的艺术家们。
早在我们祖国解放以前,你们就以革命的文学艺术包括有力的电影艺术在内,鼓舞着我们的斗志;当英勇的中国人民在伟大英明的领袖毛泽东领导之下,推翻了反动的国民党政权,建立了人民自己的政权之后,苏联的文学艺术在中国更加扩大了影响,产生了巨大的教育作用,苏联电影的观众日益扩大。对于中国的艺术工作者、特别是我们青年艺术工作者说来,先进的苏联电影艺术更给我们以巨大的启发和教育。这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
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虽然你们第一次来到我们祖国,然而中国人民,对你们丝毫不感到生疏,我们像见到了日夜想念着的老朋友一样。你们在电影艺术上那些成功的创作,你们在影片上所创作的英雄形象,已经激动了千百万中国人民的心。你们所扮演的角色已经活生生地像许多颗种子,深深地种在了中国人民的心里。通过你们天才的表演,我们看到了千百万新的苏维埃人,看到了为共产主义积极而辛勤的建设者,看到了为整个劳动人类幸福而奋斗的战士。如此次前来我国,在“西伯利亚交响曲”“劳动万岁”(即“拖拉机手”)“幸福的生活”等影片中的女主角拉迪尼娜,她充分表现了苏联妇女的特点。特别在“幸福的生活”中,使我们看到了一个视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真正苏联妇女的形象。是她引导着集体农民走向这一明确的目标,她使我们看到了我们的明天。
你们不仅把人物的外在特点雕刻出来,而且鲜明地表现出人物的丰富的内在精神。而这些特点又深刻地表现了苏联人具备着的最崇高的品质,那就是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热爱劳动,对列宁、斯大林党的无限忠诚。也正因如此,苏联的影片“夏伯阳”“列宁在一九一八年”“攻克柏林”“阴谋”“第三次攻击”“易比河会师”“愤怒的火焰”“勇敢的人”“斯大林格勒大血战”“马克辛三部曲”“幸福的生活”“彼得大帝”……都有力地教导着我们,使我们对世界和平事业充满了坚定的胜利信心,更加鼓舞了我们祖国的一切建设工作。
苏联影片在我们部队内,同样受着战士们的高度热爱,并在工作上、战斗上起到了巨大的影响。在解放战争时,苏联影片“我们来自克隆斯达特”
“十三个人”(即沙漠苦战记)“夏伯阳”等片,战士们百看不厌。其中“十三个人”战士们对它极其热爱,它教育了我们的战士,无论在任何危急情况下,也要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永远顽强不屈地战斗。又如“普通一兵”中的马特洛索夫,我们的战士也是非常熟悉的。他成为我们战士们的活生生的榜样,在我们祖国大陆解放后的剿匪战斗中,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最前哨——朝鲜战场上,同样也出现了无数为了祖国、为了人类英勇献身的马特洛索夫。
亲爱的朋友们,亲爱的和平勇士们,我真不知怎样地来说出我们对你们的感谢。为了人类和平而努力的苏联电影艺术,它是何等强有力地、深入地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群众中起着巨大的影响。同时,也看到了我们自己的工作还非常幼稚,还距离人民所要求的尺度很远。今后我们要更加努力向你们学习,不断地深入生活,提高我们的思想水平、艺术水平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附图片)
契尔卡索夫苏联人民演员 斯大林奖金获得者
拉迪尼娜苏联人民演员 斯大林奖金获得者
契尔柯夫苏联人民演员 斯大林奖金获得者
巴甫洛夫摄影师 斯大林奖金获得者
斯米尔诺娃电影剧本作家 斯大林奖金获得者
彼得罗夫苏联名导演 斯大林奖金获得者

衷心祝贺中国人民的新成就
苏联人民演员斯大林奖金获得者 尼古拉·契尔卡索夫
我们苏联人民以最大的注意注视着与我们友好的亿万自由的中国人民的成就。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领袖毛泽东的领导下,在极其短促的时间内在经济、文化、艺术各方面得到了巨大的成绩,这使我们感到无限的欢欣。
苏联人民对聪明、勤劳的中国人民现在所过的那种蓬蓬勃勃、充满劳动热情的生活感到极大的兴趣。我们非常清楚,在你们的伟大国土上现在正进行着多么伟大的改革工作:土地改革差不多全部完成了,地主和叛国分子的土地分给农民了。根治主要河流的水患、修建堤坝和灌溉渠的巨大工程正在进行着。你们在国民教育方面也正在进行极重要的改革。
由于人民政权的帮助,中国人民的艺术和古代文化现在已成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群众的财产。做了主人的人民正在创造自己辉煌的新历史,而人民的艺术工作者则把它反映在自己的现实主义的作品中。苏联人民对中国影片感到很大的兴趣。年轻的中国电影工作者在他们的作品中表现了中国人民如何进行争取自由的斗争,进行新生活的建设,并表现了工人与农民的劳动热情,中国忠诚儿女的爱国精神。
苏联人民对新中国艺术方面的成就是估价极高的。中国艺术家作品展览会在我们苏联举行时,总是吸引很多的观众。中国杂技团的卓越演员的巡回表演,为我们表演了真正人民的、为群众所喜爱的艺术。正在成长的中国青年文工团的演出,引起了苏联社会人士的赞叹。这些艺人的巡回表演,使两国戏剧、音乐及舞蹈的大师们互相接近起来,并帮助观众更深刻地认识伟大的友好人民的文化。
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一九四九年庆祝人类伟大领袖斯大林七十寿辰的日子,一个最高的光荣降临到我身上:我代表列宁格勒的劳动者向斯大林同志致敬。我一生从来没有像在这次重大晚会上那样激动过。我念完祝词之后,向隆重庆典的大会主席团那边转过身去。毛泽东同志和斯大林同志并排站着。所有在大剧院里参加那次晚会的人,在这种情形中都觉得这是中苏两国人民之间永久而牢不可破的友谊的象征。
这友谊在发展着和扩大着,伟大的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经济政治关系在巩固着。
毫无疑问,“中苏友好月”对于中苏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与加强,以及为全世界的和平事业而进行的共同斗争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在这次友好月期间,中国的劳动者们将认识就要在你们国家中表演的一批新的苏联歌唱家、音乐家、舞剧艺人,以及苏军红旗歌舞团的创作。
我全心全意祝望“中苏友好月”得到巨大的成功,我衷心希望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艺术大师们,在自由国土上建设自由的新生活中获得新的创作上的喜悦与成就。(伯华译)

看苏联动画片
——“渔夫和金鱼的故事”“黄鹤的故事”“圣诞节的前夜”等
王朝闻
“渔夫和金鱼的故事”的编剧:沃尔屏娜 导演:采哈诺夫斯基翻译:孟广钧
苏联动画电影制片厂出品 东北电影制片厂译制
“黄鹤的故事”的编剧:布洛得斯基、巴巴耶娃 导演:阿达马诺夫 翻译:史洁
苏联动画电影制片厂出品 上海电影制片厂译制
“圣诞节的前夜”的编剧:布鲁穆别尔格姊妹、杨申 导演:布鲁穆别尔格姊妹
翻译:尹广文 苏联动画电影制片厂出品 东北电影制片厂译制
苏联动画片,儿童热爱,成年人也喜欢。这不仅因为它是一种长于发挥想像和幻想的艺术样式,而且,因为它无例外地是一种思想战线上的武器。不久以前在北京放映过的“费加·哉依采夫”和“怪箱子”等等五彩动画片,也就是具备着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艺术品。
“费加·哉依采夫”,是一部讽刺性的教育性的童话片。它叙述一个违反公共道德、在清洁的教室墙上乱画的儿童费加·哉依采夫,由于怯懦,在公众面前隐瞒着自己的错误。这种行为激怒了他所画的小人,激怒了他所喜爱的玩具,它们都反对他,弄得他不能安静。这些离奇古怪的情节,也就是一种切合儿童心理和生活的精神的谴责的力量,促进了费加的内省。这些情节是虚构的,这些形象是幻想的,可是它们和这样一个犯了错误正在抵赖的儿童的不安的心理状态相吻合,因而不使人感到荒谬和怪诞,儿童特别喜欢。虽然这一错误发生在费加身上,可是,就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而论,就应该用什么态度对待错误这一意义而论,这一电影的教育对象却不局限于儿童。
在“中苏友好月”里,北京和其它几十个城市,将一次放映数部优美的苏联动画片,其中多数是彩色的,根据普希金有名的诗篇“渔夫和金鱼的故事”编制的同名的动画片,即是其中之一。这些取材于诗、小说、传说和童话的动画片,将进一步让我们认识苏联的年青的却是卓越的动画片的成就。
这些动画片,如同前面提到过的“费加·哉依采夫”那样,由于发挥了绘画和戏剧、电影的特长,成为引人入胜的艺术品。同时,也因为艺术家们遵循着伟大的列宁、斯大林在文艺上的党性原则,使它们成为教育人民、鼓舞人民前进的武器。例如关于古代的中国,在封建官僚的贪婪和残酷的“统治时期,一个流浪艺人老马的传说”〔注〕的“黄鹤的故事”,也就分明地显示着人民不屈的战斗意志,不可侮的力量,在曲折的斗争中所流露出来的智慧。……
这些积极的主题思想,不脱离魅人的真实的形象。例如“黄鹤的故事”中,那个流浪人为劳动人民所画的黄鹤,它被官老爷所抢掠,不受豢养也不畏鞭鞑,拒绝为官老爷服务。昂然地站在壁画中的黄鹤,在生了气的官老爷的涂抹之下,一再恢复原形。最后听到老马的召唤,从容地踏过官老爷的头顶,振翼飞走。这些情节,不仅说明人民的艺术不能被反动的统治者所占有,而且黄鹤本身也就是人民的意志、力量和智慧的象征。这种服从着庄严的政治目的的动画片,格调是抒情的,性质是战斗的。正因为它不是徒具物象外表的说明性的符号,正因为它不是用抽象的没有实感的符号来代替活灵活现的艺术形象,所以,作品的主题思想表现得更鲜明,也更便于使观者接受正确的教育意义。
一提到动画,很容易想到一般的、夸张的、变形的、实感不强的造形。这因为我们曾经接触过一些这种造形的缘故。可是,苏联的动画片,它的吸引人和感动人的力量,不是依靠一般的变形和夸张。当然,既是动画,变形和夸张是容许的,但更重要的是:任何绘画技法的运用,必须服从创造具有真实感的形象这一目的。苏联的动画艺术家遵循着现实主义的优良传统,使这些动画中的人物具有强烈的真实感。就这一特点而论,它不落后于其它样式的电影片。例如“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中的老渔夫,是画的,分明显示着画家的水彩和线描的特长——色彩单纯、鲜明,造形有不必要的枝节的删节,也有必要的要点的夸张。可是,正因为画家抓住了最重要的东西——老渔夫的性格,使观众忘记自己是在看画,以为是面对着这样一个老渔夫。是这样:依靠自己的劳动而不依靠偶然的幸运,朴实、诚恳、善良,他在贪心的不知足的老婆子的逼迫之下,显示着忧愁、埋怨、厌恶。这一个在不得不顺从着老婆子的情况下的老渔夫的造形,是画的,同时也是活的。所谓“活”,当然不是因为他能够在银幕上动,而是因为它使观众忘记是在看画,好像是面对着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着和活动着的一个老渔夫。
造形真实这一特点,也表现在其他几部动画片里。例如根据果戈理的小说改编的“圣诞节的前夜”里的各色各样的人物,那个健壮的快乐的姑娘,那个有力的勇敢的铁匠,那个好色的怯懦的神甫……在造形上,绘画的特色是明显的;可是它们常常使观众不感到是在看画,好像是面对着这些旧俄罗斯乡村中的活人。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些动画片是高级的绘画,因为它抓住了绘画艺术最重要的东西。
能够创造如此真实的形象,首先要归功于艺术家们对于脚本的认真研究。“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也就分明显出艺术家们既忠于普希金的原作的风格,也不忘记动画片是首先诉诸视觉的画,而不是首先诉诸听觉的诗。
我们记得:普希金在这一首诗里,在结构上强调地保存着民歌的风格。例如老婆子三番五次要老渔夫向金鱼提出各种要求的情节,除了要求不同之外,在语言的结构上甚至用词上,有许多具有照应作用的重复。正因为如此,这首诗不仅具有平易的特点,而且能够使每一次的要求的内容显得格外突出。动画片不仅在结构上、文字说明上保持了这一可爱的风格,即使是构图上和主要人物(老渔夫)的姿态选择上和镜头的角度的安排上,也都力求不损害原诗这一可爱的风格。我们在银幕上看到:老渔夫每一次走到海边那种大体上相同的出场的方向和姿态,也就可以证明笔者这种说法不是没有根据的。可是,正因为绘画不是诗的翻译和注解,所以,随处看得见造形上的创造来。这种创造,不仅表现在不同的情节所引起的人物、背景的形和色的变化的描写上,而且表现在更便于明确体会诗的内容的足以发挥造形上的特长的某些细节的安排和刻画上。例如:为了对照地描写破木盆和好木盆,破木盆的破口中走出来的那一条蜥蜴,和好木盆中涌现的肥皂泡沫,也都是不违反诗的精神而又有利于诗的精神的发挥的造形上的特殊的创造。正因为如此,“渔夫和金鱼的故事”既是“诗”的,同时也是“画”的。
动画的制作是一种复杂的繁难的工作。为了发挥这一特殊的艺术样式的特长,必须经过十分艰辛的劳动。如何利用模特儿的长处,也就是保证形象真实和生动的必要条件。苏联动画艺术家们在这一点上,和演员有很好的合作方式。“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中的老渔夫,就是请演员伯·齐尔科夫作为模特儿的。正因为人物的造形不是凭空杜撰的而是依靠有修养的演员的帮助的,所以,老渔夫的形象才能够创造得如此生动、真实。优秀的演员能够钻进角色的内心世界,充分理解处于特定环境中的具体人物的心理和情绪,从而寻求适当的动作、姿态、表情,这是使动画避免其造形流于公式化的重要条件。画家如能充分利用这一条件,而且不把自己当成照像机,对于各种细节能够按照现实主义而不是自然主义的原则来处理,那么,形象的成就才有保证。一切为了人民的苏联动画艺术家,仅就画家和演员合理地合作这一点而论,也分明显示着作为苏维埃人民的高贵品质来。
这一些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苏联动画片,这一些在制作方法上提供了成功范例的苏联动画片,将在人民的中国普遍放映。这不仅可以增加认识苏联在文化上的成就的机会,而且,对于即将发展各种艺术样式(连环画、幻灯……)的中国艺术家,也提供了业务学习上的范例。只要不把业务局限在狭小的圈子里,这样的电影片是值得各方面的艺术家去欣赏和研究的。不用说,它们的成就不是这
一篇感想式的短文所能介绍,笔者不过在感谢苏联艺术家与中国译片同志之后,写出这一点零碎的印象而已。
〔注〕这段话是“黄鹤的故事”的说明词。(附图片)
“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中的渔夫
“圣诞节的前夜”中的铁匠和他所爱的姑娘

访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费道罗夫
柏生
来到北京不久的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费道罗夫同志,在一个夜晚,刚从京郊石景山钢铁厂作报告回来,不顾一天的疲劳,就热情地接待着来访他的记者。
他一开头就兴奋地讲他来到中国的印象。他说当他们的飞机一着中国陆地时,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对他们的真诚的热爱,就使他们深深地受到感动。他说:“将来我们回国时,一定把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友谊带回去,一定把中国人民欢欣鼓舞地建设祖国的情形告诉给我们的人民。”费道罗夫同志特别提到他对毛主席的热爱,他说:“我感到是那样的幸福,我能够紧紧地和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握手。在‘中苏友好月’庆祝晚会那一天,我和毛主席坐在一起,同他讲话,这使我感到骄傲。”
接着他就开始回答记者的问题。谈到苏联电影事业发展的情形,费道罗夫同志说:“电影在我国已有五十年的历史了,但是在十月革命以前,电影也就和工厂一样,都在资本家手里。那时资本家们利用电影来获得利润,来愚弄人民,维持他们的统治。当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我国人民获得胜利后,在俄罗斯电影艺术上才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我们的党和政府和伟大的领袖列宁同志对电影事业非常重视,认为苏维埃电影艺术是最重要的大众化的艺术。在一九一九年我们国家由列宁亲自签署了一条‘关于全国摄影与电影工业移交人民教育委员会管理’的法令。从此苏维埃人民的国家电影事业诞生了。”
在苏联电影发展的道路上,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给予了最大的关怀。费道罗夫同志说:“在革命以前俄罗斯电影事业大部分是依靠外国,那时我们还不可能制造摄影机,我们要从英国、法国运来,这样我们就得付出很高的代价。在革命以后,我们党和政府提出了这个问题,并帮助电影工作者组织电影厂。而且建立了电影工业。”
人们都知道在苏维埃政权建立初期,苏联人民进行了非常激烈的斗争,反对外来资本主义对年青的苏维埃的进攻,反对国内白匪军的叛乱。就在那个时候,苏联人民开始用电影抗议外来的干涉者,开始利用电影作武器和敌人进行斗争。费道罗夫同志说:“从那时起我们首先发展了新闻片,我们的摄影师们到战地前线纪录下了我们人民军队英勇反对白匪军的斗争。那时曾经拍摄了伟大的领袖列宁的伟大真实的镜头,这使我们经过二十八年以后,在今天还能活生生地看到我们领袖的英雄形象。那时我们摄影师们不只在前线,而且在后方摄制了我们的人民怎样英勇的修建工厂的情形。这样一来通过影片就动员了人民和敌人作战。从那时起,同时开始广泛摄制了宣传鼓动片。在纪录片之后,我们摄制了文化教育片子。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我们国家经济遭受破坏,疾病流行得很厉害,我们就拍摄了许多防疫医疗的片子。”
“一九二○年我们开始摄制了无声艺术片(故事片),那时我们摄制了不少片子,其中最优秀的片子像爱森斯坦的‘战舰波将军号’和由高尔基的小说改编的电影‘母亲’。前者是描写一九一五年俄国水兵的英勇斗争;后者是表现俄罗斯人民的伟大母亲的影片。
“从一九三○年起,我们已经开始拥有很好电影装备了。我们开始制作了有声影片。有声影片的出现,使电影艺术更进一步推广到群众中去了。”从此在苏联银幕上响起了强有力的布尔什维克的语言。从一九三一年起,苏联已经完全停止了无声片。也就是从那时起苏联电影开始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在那些年代里,拍摄了一些非常卓越的影片,像“夏伯阳”、“马克辛三部曲”、“列宁在十月”、“列宁在一九一八”、“党证”、“伟大的公民”等。在这些年代里,苏联电影事业很迅速地发展了,无论是新闻纪录片,还是科学教育片都开始发展起来,同时设立了规模宏大的制片厂以及电影机械工厂。
一九四一年,当希特勒匪军进攻苏联的时候,苏联人民英勇的起来保卫祖国,所有的电影工作者也起来抗击敌人。费道罗夫同志告诉我们:那时有许多摄影师到前线上去拍摄前线战士英勇和敌人战斗的事迹,这些摄影师们有的就在战斗的岗位上牺牲了。在战争年月里,苏联也摄制了许多优秀的影片,像“丹娘”、“虹”、“伟大的转折”等,反映了伟大的战争现实,动员了广大人民向敌人进行神圣的斗争。
卫国战争结束以后,开始转入和平建设时期。苏联电影工作者动员了所有的力量,更深刻地来表现苏联人民在伟大卫国战争中的英勇,和在和平年代苏联人民如何进行恢复和建设,制成如“斯大林格勒大会战”、“宣誓”、“攻克柏林”、“顿巴斯矿工”、“金星英雄”、“幸福的生活”等优秀的影片。
“我们从战争的环境转到和平的环境并不是毫无阻碍的”,费道罗夫同志接着说:“因为那时候,我们有些电影工作者还不能很好地表现苏维埃人民的伟大崇高的品质。还不善于很好地表现胜利者的苏联人民,还不能很好地理解做一个胜利者的苏联人民,因此也制出了一些思想性较弱的影片。但联共中央及时发现和指出了电影工作者的这些错误。在
一九四六年关于影片‘伟大生活’的决定中,指出了电影的正确的创作道路。战后我们很快地恢复了电影工业,并且很快地就超过了战前水平。现在不仅是在莫斯科、列宁格勒,而且在每一个加盟共和国首都,都有一个电影厂。在战后我们在新的技术基础上建设了我们的电影工业。这样就使我们有力量可能创造彩色影片了。现在大部分艺术片、新闻片、纪录片、时事片,都是拍五彩的了。”说到这里,费道罗夫同志愉快地告诉记者:“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这次在中国放映的片子,都是五彩的。这些影片说明了在战后我们根据斯大林同志的指示,在新的工业上发展了我们的电影事业。”
当我们谈起苏联电影如何为保卫世界和平和共产主义建设服务这个问题的时候,费道罗夫同志说:
“在我们国家里,有一条法律,这是在任何资本主义国家都没有的,就是绝对禁止宣传战争,我们把宣传战争作为绝大的罪行。我们的电影也和其他艺术部门一样,把最大力量贡献在保卫世界和平,反对战争的威胁。”
在保卫和平方面,苏联电影首先广泛地用新闻片与艺术片介绍了苏联的和平建设,表现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以及城市与农村的建设,表现政府如何尽力发展人民的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费道罗夫同志说:“我们国家尽力在进行和平的建设,正像斯大林同志所说,我们全力从事创造生活的和平建设,我们不可能侵略别人。这也就是说,当一个国家以全力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时候,他绝不会侵略别的国家。”其次,“在保卫和平方面,我们还表现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特别是和平民主阵营之间的友谊。苏联电影工作者与许多人民民主国家电影工作者,共同合作,摄制了许多片子,如与中国的电影工作者合摄的‘解放了的中国’‘中国人民的胜利’。与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阿尔巴尼亚、波兰也合制了许多影片。与各民主国家合作的影片,也正说明了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与友谊。我们还拍摄了一些揭露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发动战争阴谋罪行的片子。这一类影片,有‘俄罗斯问题’、
‘秘密使节’。”
谈到苏联电影如何反映现实生活时,费道罗夫同志说:“我们苏维埃现实生活是如此丰富,因此我们的电影也就要赶上这丰富的生活。我们拍摄了许多新闻片,报道苏联生活的五彩影片,我们摄制了介绍每一个加盟共和国的影片,这些影片很好地表现了现代的苏维埃人民。如‘顿巴斯矿工’、‘金星英雄’等都是表现苏联现代人民生活的影片。此外我们还根据一些文学作品来改编了一些电影如
‘真正的人’等。这些都是根据苏联读者所最心爱的作品改编的,都是苏联人民所最喜爱的反映现实生活的影片。”说到这里,费道罗夫同志补充一句说:“但是我们的苏联电影工作者绝不拘泥于狭窄的文学著作的改编里,我们的电影却是文学作品的新的补充。”
费道罗夫同志是从事科学普及影片工作很久的专家,当我们要求他谈谈这一方面的情形时,他笑着回答道:“关于这个问题,我知道得很清楚,我真可以和你们谈到天亮呢?”
“关于科学普及影片,在苏联电影中也是一个重要的部分,每年我们摄制几百部科学影片。这是很明显的,我们是要使得苏联科学的成就推广到人民群众中去。苏联科学成就是多方面的,整个科学战线上都有很大成就。这种情形也将在中国出现。一个大国家的科学非这样发展不行。我们的数十门的科学同时在发展着,我们的人民非常关切所有科学上的成就。除了科学普及片以外,我们还摄制了许多科学教育影片,以推广科学方面的先进经验。我们许多科学教育片,主要是帮助交流人民的生产技术经验。我们特别注意农业方面,如棉花增产方法的推广等。
我们最近制出了一些教授专门职业的影片。如开汽车,我们国家需要成百万的汽车司机,这是最大众化的职业。在著名的科学家帮助之下,我们就制出了汽车制造的影片,以帮助汽车司机掌握驾驶汽车的技术。许多人就是根据影片学会了开汽车。此外还有教开火车、开拖拉机的影片。我们每年要出产几百部科学教育片。”
最后,费道罗夫同志和我们谈到苏联人民对新中国影片的观感。他说:“苏联人民是以极大热情和兴趣来看中国影片的,中国影片给了我们极强烈的印象。就我所知道的,仅去年半年之内,看‘白毛女’和‘钢铁战士’的观众就达两千万。我们的报纸如‘真理报’、‘消息报’等都赞扬中国的电影。我们热爱它们,因为它们真实地表现了建设着美好生活的人民,表现了为和平而斗争的人民。这些影片给我们介绍了中国人民的新的英雄主义和忘我的工作精神。我们希望今后能在银幕上看到更多的表现现代生活的中国影片,表现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的人民如何进行伟大建设的影片。”(附图片)
费道罗夫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吉洪诺夫的新作“巴基斯坦故事”中译本已经出版
最近时代出版社出版了著名的诗人、散文作家,这次来我国的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吉洪诺夫的“巴基斯坦故事”。本书是作者一九四九年赴巴基斯坦所作的速写。从作者精悍、生动而优美的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巴基斯坦这样一个气候温和农产品丰富的国家里,由于美英帝国主义的残暴的剥削与压迫,劳动人民的生活是异常悲惨的。然而,正如作者所报道的,在巴基斯坦,人民的力量是显著地增长了,保卫和平的群众运动也展开了。
吉洪诺夫的著作已译成中文在我国出版的有“苏维埃人群像”、“基洛夫和我们同在”(均系时代出版社出版)等。现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和时代出版社正在翻译他的作品,不久即可出版“吉洪诺夫诗集”和“列宁格勒故事”两书。
“俄文教学”第五期即将出版
“俄文教学”第五期将于十五日出版。本期有题为“改进俄文教学工作,为迅速地大量地培养俄文人材而努力”的社论。社论概述了三年来全国俄文教学工作的成绩,并指出了今后的中心任务。此外,本期还介绍了清华大学等校试行俄文专业书籍阅读速成法的经验(包括教学经验和编选教材的经验),以及教授们的学习心得和自修方法。另外,对外国语的教学方法、教学研究室的组织和工作,本期都有专文论述;并继续刊载了语法、语音、词汇、翻译等讲座。中央教育部马叙伦部长和钱俊瑞、曾昭抡两副部长,都为本期写了文章。他们指出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对我国国家建设的作用和重要意义,并希望有条件的学校对俄文专业书籍阅读速成法作进一步的试验和研究。
“时事手册”第二十一期内容介绍
“时事手册”第二十一期已经出版。这一期继续供给关于“中苏友好月”的宣传和学习材料。有一篇文章解释苏联第五个五年计划是怎么回事,另一篇文章解释苏联共产党是怎样的党。这一期还有一篇文章,解释了马林科夫报告第一部分中的二十个名词和历史事实,它可以帮助读者进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