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东北双鸭煤矿采用苏联“顿巴斯”自动联合采煤机,大大地减轻了矿工们的体力劳动,产量比过去增加两倍。这是苏联专家西卓夫在坑下给矿工讲解截煤机的构造和操纵方法。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
举行酒会欢迎苏联友人
聂代总参谋长、志愿军陈副司令员等出席
【新华社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在十日晚间举行酒会,欢迎以吉洪诺夫为首的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由楚拉基领导的苏联艺术工作团、以鲍·亚·亚历山大罗夫为首的苏军红旗歌舞团和以费道罗夫为首的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
苏联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顾德夫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茹克福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总后勤部部长杨立三、总干部部副部长赖传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萧劲光、炮兵司令员陈锡联、装甲兵司令员许光达、铁道兵团司令员滕代远、空军副司令员常乾坤、防空司令部副司令员谭家述、公安部队副政治委员李天焕,华北军区政治部主任朱良才和陆、空、海军的高级军官。
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陈赓将军也参加了酒会。
参加酒会的还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钱俊瑞,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首都文化艺术界人士和部队文艺工作者萧三、欧阳予倩、老舍、曹禺、戴爱莲、李兆炳、宋之的、虞棘、陈其通、陈播、田华等人。
酒会在八时开始,由萧华副主任主持。他对远道前来我国参加“中苏友好月”的苏联佳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敬意。他说:三十五年来,在伟大的斯大林领导下的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革命运动给予了最亲切的关怀和最有力的援助,这是我国人民获得了历史性胜利的不可缺少的条件。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挥员、战斗员衷心感谢苏联人民、苏联政府和斯大林大元帅,感谢来我国辛勤工作的苏联专家们兄弟般的帮助。萧华表示深信苏联佳宾的到来,将会更加增进中苏两国牢不可破的亲密友谊,并举杯祝中苏两国人民永远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祝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祝全世界劳动人民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健康。
酒会在充满亲切友爱的空气中进行,宾主频频为中苏两国人民的永久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为中苏两国人民武装的发展壮大,为在朝鲜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胜利,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者毛泽东主席的健康,为中国最亲密的朋友、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天才的统帅斯大林同志的健康干杯。全场一再迸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并经久地欢呼“斯大林、毛泽东”。
酒会结束后,苏联佳宾们参加了驻京部队文工团联合演出的招待晚会。在演出前,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向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苏联艺术工作团、苏军红旗歌舞团和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献赠礼物,会场上军乐声、掌声与欢笑声融成一片。招待晚会上演唱了“东方红”、“斯大林颂”等歌曲,表演了舞蹈和舞剧“罗盛教”等节目。

苏著名艺术家继续举行表演会
我解放军高级军官和志愿军伤病员等观看表演
【新华社十日讯】楚拉基领导的苏联著名艺术家们,九日晚间在怀仁堂继续举行了表演会。观看此次表演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陆、空、海军高级军官,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者以及在北京休养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伤病员等,共一千五百多人。
八时正,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吉洪诺夫,由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钱俊瑞陪同步入会场,全场起立热烈鼓掌欢呼。
萧华上台讲话,对苏联艺术工作团和苏军红旗歌舞团的演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苏联艺术工作团和苏军红旗歌舞团都是由全苏以至全世界闻名的艺术大师所组织的,他们在我部队中的表演,将会大大地促进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挥员、战斗员学习苏联,学习苏联军队,以加速我国现代化正规化国防军的建设。
在热烈的鼓掌声中,吉洪诺夫应邀讲话。他代表苏联人民、苏联文化工作者、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向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他说:我作为一个曾经参加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战士、曾经参加打垮芬兰侵略者的战士、曾经参加卫国战争的战士而现在又为为和平而奋斗的战士向你们致敬。并祝贺中国人民志愿军取得更大的胜利。
吉洪诺夫讲话完毕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位青年战士和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工团演员,手拿着鲜花走到台上献给吉洪诺夫。这时,全场掌声雷动。吉洪诺夫和献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紧紧地握手。全场掌声更趋热烈,持续达五分钟之久。
在八点三十五分正式开始表演。
苏联广播委员会演员聂恰耶夫,苏联人民演员、斯大林奖金获得者乌兰诺娃,俄罗斯共和国功勋演员、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康德拉托夫,提琴家国际竞赛获奖者柯岗,苏联人民演员、斯大林奖金获得者米哈伊洛夫,苏联人民演员、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哈利马·纳赛罗娃,莫斯科国家杂技团团员、魔术家契托希维利,乌兹别克共和国人民演员、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塔马拉·哈侬,先后作了杰出的表演,受到观众热烈欢迎。每个艺术家表演之后,都接受了观众的献花,并在观众热烈的持久的鼓掌声中谢幕数次。乌兰诺娃和康德拉托夫所表演的古典舞,博得全场热烈的欢呼,他们在群众热情的请求下,又作了一次表演。
聂恰耶夫用中国话唱了为我国人民所喜爱的苏联歌曲“在乌克兰”(即“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苏联人民演员、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哈利马·纳赛罗娃歌唱“歌颂毛泽东”。这两位艺术家的表演,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表演会在深夜十一时许结束时,苏联著名艺术家们出现在舞台上,手中挥舞着鲜花向观众致意。全场又一次地起立,热烈欢呼“斯大林——毛泽东!”雷动的掌声经久不息。

四川万县各界人民集会
追悼苏联空军烈士
【新华社成都十日电】四川省万县市各界人民七日集会追悼在抗日战争中光荣牺牲的国际主义战士——苏联友人库里申科烈士。万县中苏友好协会、中国共产党万县市委员会、万县市人民政府等机关团体六百余人,前往该市北郊库里申科烈士墓扫祭,并献花圈。
库里申科烈士是苏联人民援助我抗击日寇的苏联空军志愿队的一个大队长。一九三九年八月十四日,他率领的大队在武汉上空和日机作战,曾击落敌机六架。最后,他所驾驶的领航机受了伤,沿长江飞到万县上空时,不能再飞,降落在长江江心。库里申科烈士因疲劳过度,沉江牺牲。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举行报告会
亚历山大罗夫报告苏军红旗歌舞团的经历
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员在首都作专题报告
【新华社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于十日上午在北京举行报告会,邀请苏军红旗歌舞团领导人鲍·亚·亚历山大罗夫作报告。
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参加了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李兆炳,文艺处处长宋之的,新闻处副处长冯征,文艺处副处长李伟,文艺工作团团长陈其通,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陆、空、海军驻北京的部队文艺工作者共两千五百余人。
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进行。鲍·亚·亚历山大罗夫作了题为“苏军红旗歌舞团经历”的报告,他在概括地介绍了苏军红旗歌舞团的一般情况和创作演出活动后,便用许多生动的事例,来说明艺术应该为人民和士兵服务。他说:苏军红旗歌舞团从一九二八年成立以来,一直是把自己的艺术深入到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中去,在苏军部队中表演。苏军红旗歌舞团演遍了苏联各地,直到最辽远最偏僻的地方。在伟大卫国战争年代里,苏军红旗歌舞团在战区工作。他们以战斗的歌曲和激情的舞蹈,来唤起观众对自己的力量,对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的坚强信心,使苏军士兵奋不顾身地去对德国法西斯作斗争,为祖国的荣誉创立战功。鲍·亚·亚历山大罗夫说:始终为人民利益服务的苏军红旗歌舞团,在战后又创作了歌颂城市和乡村劳动人民的和平劳动的歌舞;歌颂了苏联人民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歌颂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最近期间,苏军红旗歌舞团在表演的节目中,又增添了新民主主义兄弟国家的民族歌曲。鲍·亚·亚历山大罗夫最后说:苏军红旗歌舞团要演出最好的节目给中国广大人民看,同时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人民的文化,并用中国人民优美的歌舞来丰富苏军红旗歌舞团的节目。
鲍·亚·亚历山大罗夫的报告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结束。接着,萧华致词。他对鲍·亚·亚历山大罗夫这次应邀作报告表示感谢。萧华说:苏联军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榜样,苏联军队的文艺工作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文艺工作者的模范。我们庆贺苏军红旗歌舞团在北京工作的成就,并预祝苏军红旗歌舞团今后在中国各地的活动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在报告会结束时,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和苏军红旗歌舞团互相赠送礼物。在互相赠礼时,萧华和鲍·亚·亚历山大罗夫亲密地热烈地拥抱。全体听众起立鼓掌,继而不断地欢呼:“斯大林——毛泽东!”热烈的掌声持续达十分钟之久。
【新华社十日讯】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员九、十两日分别应邀到首都各机关、学校作专题报告。
代表团团员别洛沙普柯九日出席了由北京农业大学校长孙晓村所主持的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农业大学等八个单位的农业科学工作者和学生一千八百多人。别洛沙普柯在题为“草田轮作制的学说及其在社会主义农业中的应用”的报告中,叙述了苏联把草田轮作制运用在农业生产中所获得的巨大成就。
代表团团员格鲁森科九日向北京市各中学生物学教员和学生共五百多人作了报告。主持报告会的,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局局长翁独健。格鲁森科向听众们详细讲解了苏联伟大生物学家米丘林学说的要点,和生物学家李森科进一步发展了米丘林学说的成就。
代表团团员查哈罗夫十日应中央戏剧学院的邀请,在首都音乐、戏剧工作者九百余人参加的会上,报告了“俄罗斯人民的音乐创作及歌剧问题。”查哈罗夫在报告中扼要地阐释了苏维埃艺术的特点,并介绍了具有丰富内容的俄罗斯民间歌剧以及俄罗斯人民热爱这些歌剧的情况。他在报告后向听众解答问题时,对中国民间歌剧备加赞扬,并提供了关于发展与改革中国民间歌剧的宝贵意见。
代表团团员叶菲莫夫在九、十两日先后向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作了题为“中苏友谊发展史”的报告,听众共五千五百多人。报告会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垣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吴玉章主持。叶菲莫夫详细讲解了中苏两国伟大友谊的产生,巩固和发展的历史事实,他的生动而丰富的报告内容给予听众极为深刻的印象。

伟大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苏联“真理报”社论摘要
“中苏友好月”已在十一月七日开始了。
中苏两国人民间的同盟和友谊一年比一年发展和巩固。在中国人民革命取得胜利后,苏联政府首先与中国政府建立了外交关系。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苏中两个大国在克里姆林宫签订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各项协定,生动地表现了中苏两国人民间的友情。这些文件标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之间友谊的发展和巩固的新纪元。
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写道:“苏联政府和人民……给予中国政府和人民热诚的、慷慨的援助,这些援助大大帮助了新中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及国家的巩固。”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正在为世界和平不倦地工作着。正在从事和平建设劳动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不可能有任何种类的侵略意图。苏联和中国都在争取国际和平与安全、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计划;它们正以全副力量发展经济中的民用部门和增进人民的福利。两国人民之间的牢固同盟和友谊正是沿着这样的路线发展着。
斯大林同志说:“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伟大友谊是反对新侵略威胁的可靠保证,是远东及全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主席阿·伊·吉尼索夫教授对真理报记者说:
“中苏友好月”是一个重大的、令人愉快的事件。
在中国,“中苏友好月”正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的发起下进行中。这个团体拥有数千万会员,它正在进行意义重大的、有益的工作——在中国人民中间传播与苏联友好的思想。
我们接到了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寄来的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的许多书籍、期刊、照片和其他材料。我们把这些材料分给了图书馆、博物馆、高等学校和国内其他团体,使广大的群众可以看得见。
中国作家和诗人的作品已译成俄文和苏联其他民族的语文在苏联广泛地传布着。单是莫斯科、列宁格勒和伊尔库次克的出版局,最近就大量出版了许多中国作家和诗人的作品的译本,其中包括鲁迅、茅盾、丁玲、周立波、艾青等人的作品。
苏联文化、科学、艺术方面的著名人物、工业和农业中的杰出工作者也应中苏友好协会的邀请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访问中国的苏联人都亲眼看到了我们的中国朋友的成就,和他们交流了知识和经验。
吉尼索夫谈到预定在苏联展开的“苏中友好月”活动。
苏联的科学和文化界领袖都在准备作报告和演讲以及举办展览会,来介绍中国劳动人民在建设新生活中所取得的胜利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例如全苏政治与科学知识普及协会正在筹备举办关于下面几个问题的讲演会: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中国人民,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友谊,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等等。东方文化博物馆正筹备在斯大林汽车工厂的文化宫内举办一次公开演讲会,题目是“中国人民过去和现在的文化和艺术”。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学的展览会已在国立列宁图书馆开幕。
主要的文学、戏剧和音乐无线电广播部门和中央电视广播台,正在准备关于中国艺术和文学以及关于中苏友好的广播节目。节目中将包括关于最著名的中国作家的作品的讲座,广播剧“李有才板话”和“白毛女”,歌曲“中苏人民友好”和“东方红”以及影片“钢铁战士”和“解放了的中国”。还有许多中国音乐节目,其中包括冼星海、聂耳、贺绿汀的作品以及若干民歌。
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和以鲍·亚·亚历山大罗夫为首的苏军红旗歌舞团已到中国参加“中苏友好月”。
吉尼索夫最后说:苏联全体人民都很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如何在英雄的中国共产党和他们的久经考验的领袖毛泽东领导下,正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改变自己的生活。他们衷心地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两国之间的伟大友谊——远东以及全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坚强堡垒——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祝“中苏友好月”使两国伟大人民的伟大友谊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九日电)

首都电影工作者集会欢迎苏联电影工作者
【新华社十日讯】十日上午首都电影工作者在首都电影院举行欢迎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大会。
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费道罗夫,团员拉迪尼娜、契尔柯夫、彼得罗夫、斯米尔诺娃、巴甫洛夫都应邀出席了欢迎大会。出席欢迎大会的还有苏联影片输出公司驻华总代表处总代表史福德。
欢迎大会由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电影局副局长王阑西主持。参加欢迎的有电影编剧、导演、演员、电影音乐、新闻电影、摄影、电影行政等各方面的代表田方、蔡楚生、史东山、章泯、水华、成荫、王震之、于敏、何士德、徐肖冰、陈戈、胡朋、于蓝,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电影制片厂和总政治部文化部电影处的代表陈播、虞棘、田华,以及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电影局、北京电影制片厂、电影剧本创作所、电影学校、中国影片经理公司、中国电影器材公司的工作人员共一千二百多人。参加欢迎会的还有最近来北京的东北电影制片厂、上海电影制片厂、上海联合电影制片厂的负责人。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和“斯大林——毛泽东!”的口号声中开始。
王阑西分别介绍了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代表们,并代表首都电影工作者向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热情洋溢的友好空气中和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六位代表先后起立讲话。苏联部长会议电影事业部部务会议委员及科学教育片管理局局长费道罗夫首先发言,他说:苏联人民跟全世界劳动人民在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着。在这个伟大的斗争中,苏联、中国以及新民主主义国家的电影事业,起了极大的作用。在苏联电影中表现劳动人民如何建设共产主义社会和揭露战争贩子阴谋等等的影片,这都说明了苏联人民是渴望和平、反对战争的。
接着,苏联人民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契尔柯夫根据他自己亲身的体验,指出演员必须深入实际生活,才能扮演好所要演出的角色。苏联人民演员、“幸福的生活”、“西伯利亚交响曲”等名片的主演人拉迪尼娜也认为只有在实际生活中不断地观察体验,才能提高自己的演技,表现人民的现实生活。电影剧本创作家斯米尔诺娃从她创作“乡村女教师”、“乡村医生”等名剧中,也指出只有向现实生活学习才能深刻地刻画人民的生活,创造出有教育意义的作品来。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荣誉艺术工作者、摄影师巴甫洛夫在发言中盛赞新中国电影的成就,并希望中国的电影工作者更多更好地努力创造出更深刻更有力表现人民生活的电影来。名导演彼德罗夫就他所导演的“彼得大帝”、“斯大林格勒大会战”等名片中,说明苏联影片所描写的英雄战斗事迹,都是为了鼓舞人民打击侵略者,保卫和平。
最后电影局艺术委员会主任蔡楚生致词,他说:中国电影工作者一直是在向苏联电影工作者学习,并得到很多的帮助,今后还要更多地向苏联学习。

专栏:社论

艾森豪威尔对于美国选民的欺骗
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竞选揭晓了。这一次选举的结果是:华尔街扔掉了它二十年来所驾驭的民主党老驴,跨上了那匹将要在战争道路上大摇大摆的共和党大象。他们很快就要把艾森豪威尔送进白宫去了。
中国民间有一句古话:“求雨的进龙王庙,求子的找观世音。”华尔街把一个玩了四十年枪杆并因在西欧执行侵略和备战政策而满身血腥气的战争贩子捧出来当美国总统,目的何在是不难想像的。
早在一九四八年一月,美国“全国反兵役协会”曾发表一份题名为“美国的军事化”的报告书,署名的都是知名的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工作者。报告书里开列了一张极长的名单,指出政府中许多重要职位都已落在军人手里;报告书列举事实,说明美国陆军部和海军部都在向教育界、科学界、实业界扩展他们的势力;美国的外交政策也在日甚一日地受军方的控制。
这个报告书向美国人民呼吁道:“过去我们对于战前的日本的最坚持的最有力的谴责,就是说日本军部通过政府而控制着……国策。今日我们自己的国家里早已普遍地存在着同样的情形。在当年的德国,也是这一种倾向,……造成了军事化法西斯政权的兴起。……因此,对于目前军人控制美国人生活和组织的倾向,每个爱国的美国人应该予以深切的注意。……”
这个报告书发出的微弱呼声,被美国垄断资本家们所制造的疯狂的战争宣传淹没掉了。四年来,美国走向军事化的步子一天一天加紧。现在,索性把总统的职务也交给军人了。华尔街老板们早就把战争和备战当作他们延缓经济危机、维持高额利润的“救生圈”。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他们带来了高出和平时期数倍的利润。而侵略朝鲜的战争又曾使美国的垄断资本家们的利润在一九五一年比战前的一九三八年多十二倍。那儿能找到比向战争和军火投资更好的买卖呢?
本来,民主党的杜鲁门这些年来所遵行的向全世界扩张的政策,不仅是民主党的政策,也是共和党的政策。它是美国两党政府共同的政策基础。对于杜鲁门的政府,华尔街未尝不是很满意的,因为他们的荷包是塞得满满的了。可是,这种战争政策执行的结果,却把美国加速推进到灾难的边缘。在国内,尽管拚命扩充军火生产也延缓不了经济危机了,许多资产阶级的经济学家也在预言即将来到的“经济萧条”;浩大的军费所带来的重税和成千成万人被送去当炮灰,早已引起了美国人民每个家庭的怨懑。在国外,美国的侵略政策不仅招致了各国人民的反抗,而且加深了美国和各仆从国家之间的矛盾。侵朝战争的失败,使美国统治者的贪馋、暴虐和外强中干的脸孔在全世界暴露无遗。用杜勒斯的话来说:“打开美国历史看,美国在国外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不得人心。”
这种形势使华尔街不得不采取了“轮换”的欺骗手法,他们从军营里找到了艾森豪威尔来代替杜鲁门。
艾森豪威尔被华尔街看中不是偶然的。很早以来,他就证明了自己是华尔街可靠的走卒。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艾森豪威尔担任“西欧盟军总司令”时,就小心翼翼地执行了华尔街的指示。在他的指挥下的空军,几乎破坏了德国的每一个城市和村镇,可是西德那些和美国垄断资本有密切关系的规模巨大的军火工厂和化学公司,却一座一座完整无损地被保存下来了。大战结束以后,艾森豪威尔又马上努力协助美孚油公司、通用电气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等这几个主要的美国垄断资本组织在西德建立垄断控制。艾森豪威尔在整个战后时期的活动,集中于在西欧扩张美国的军事基地和督促北大西洋集团各国扩张军备,并因此而担任了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总司令。正是艾森豪威尔的这些威胁和平人类的罪恶行为,造成了他被华尔街提名为总统候选人的资本。
今年艾森豪威尔参加竞选以后,洛克斐勒、杜邦、摩根、梅隆、福特等主要垄断资本集团,一开始就积极支持他。洛克斐勒集团的大通银行董事长阿德利治跑到芝加哥帮艾森豪威尔主持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竞选;福特集团的当家人亨利·福特也亲自出马活动。他们用金钱、官职、女色和其他种种诱惑、威胁办法,使共和党的大部分小党棍投了艾森豪威尔的票。据纽约“每日镜报”说,艾森豪威尔这次赢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花了两千万美元活动费。华尔街的确没有吝惜本钱!
美国的总统选举,从来是华尔街老板操纵下的所谓两党政治的骗局,而这一次美国总统选举的骗局却更加无耻。
艾森豪威尔这回能够抢到美国总统,他的结束朝鲜战争的诺言起了很不小的作用。这个语意含混的诺言使他能够骗取了多数的选票。
但是,这丝毫不能掩盖艾森豪威尔的战争野心。他的战争野心本来是十分露骨的。七月十一日,在他刚刚抢到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资格之后,就公然声称他要领导新的“十字军”。他对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喽囉们说:
“你们……召唤我从事一个保卫美国国内的自由和全世界的自由(应读作镇压国内人民和侵略全世界)的伟大十字军。我对于领导一个十字军的神圣职责,是有一些了解的。我已经领导过一个十字军。因此我是以兢兢业业的精神承当这个任务的。……我接受你们的召唤。我要领导这个十字军。”
八月二十四日,他在纽约演说时,公然宣称要计划建立进攻苏联的军队。他说这个军队“应该有这样的积极作用,就是:它们的强大的进击潜力足以使克里姆林产生可怕的恶梦……”(美联社纽约八月二十五日电)。
八月二十五日,他在纽约美国退伍军人团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演说,更是毫无忌惮地宣布了他的疯狂梦想。他把从苏联的爱沙尼亚、拉特维亚、立陶宛和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一直到中国、蒙古等国,都列入“美国的血亲”系统内。他声称美国要以武力“夺回”这些地方。
这篇仿效希特勒口吻的演说,赤裸裸地暴露了华尔街的侵略野心,结果引起了美国选民的恐慌,而且使美国的仆从国家“震骇莫名”。英国“每日镜报”评论道:艾森豪威尔“这种策略究竟能赢得选票呢?还是会反害他自己?还待看下文,因为这吓坏了温和的舆论。”这曾使艾森豪威尔的竞选一度处于十分不利的地位。
美国的似乎不可一世的战争贩子被迫承认一个最基本的事实:美国和西欧的普通老百姓都要求和平,首先是实现朝鲜的和平。在长期间向大资本家保证战争的艾森豪威尔到了真正的选举前夕不能不突然收起他的战争叫嚣,急转直下地向普通选民保证“和平”。九月初旬这位几天前还在高谈建立“进击”军队的将军,忽然提出一个“十点和平计划”来了。在这个“计划”里面,满纸是什么“美国应该集中力量谋求持久和平和裁减军备”呀,“美国必须利用一切其他方法来防止战争”呀,“用各种和平方法,也只得用和平方法来维护自由的权利”呀……真是装出了十足的“和平”姿势。紧接着,按照美联社波士顿十月三日电讯,艾森豪威尔“提出保证说,如果他当选总统,将献身于一个最高目标——争取世界和平”,并且他“再度声明,他如当选,他打算前往朝鲜,努力就地终止战争。”
这么一句语意含混的诺言,竟然被“华盛顿每日新闻”说成“已经获得全国一致的好评”的了。这是因为美国军队在朝鲜战争中损失了二十九万人,前后被送到这个战争中折磨过和正在送死的美国青年已有一百多万。美国陆军部宣布,不久的将来美国将征一千万青年入伍(十月十八日合众社电)。战争威胁着美国人民的每一个家庭。“华盛顿明星报”在十月十八日写道:“所有的女人都痛恨在朝鲜或其他地方的战争,许多母亲都要抓住任何一种诺言而反对把她们的儿子们投入战争。”这就是艾森豪威尔的这句含混的“诺言”所以能够骗取选票的缘故。
然而,资本主义国家选举中的这种欺骗花样简直是家常便饭。大家记得,一九四八年美国大选前夕,那时正是柏林问题紧张的时候,美国人民都渴望改善美、苏两国的关系,杜鲁门在那一年的十月五日宣布打算派文生赴莫斯科谈判,骗到了不少选票。可是选票到了手之后,杜鲁门在十一月十六日又宣布:“无意派遣任何代表赴莫斯科谈判”了。去年英国大选中,邱吉尔也玩了同样的花样。大选投票前八天(十月十七日),邱吉尔宣布:他要提出一个英、美、苏的领袖举行一次新谈判的意见,并且说:“这个意见要求我尽最大的努力在两个世界之间的深渊上建造一座桥梁。”但是,邱吉尔上台以后,在答复工党议员路易斯的质问时,他又变了腔调说:“我认为举行会谈的时机可能已经失去”了。
所以,艾森豪威尔临时加工赶制的诺言,连英国“泰晤士报”也认为它只能欺骗那些“世故比较浅的选民”——这种选民在美国的数量是不少的,据美国一位资产阶级社会调查专家盖洛晋的调查,尽管美国的共和党民主党在竞选运动中作了空前的糜费,每四个美国人当中,仍然有三个人连两党的副总统候选人是谁都不知道。——至于比较明白的人,就对它抱怀疑态度。“纽约世界电讯太阳报”记者访问了一个二十六岁的店员,这店员就认为大选中“每一个人都在撒谎”;另一个退伍军人说:“这次竞选活动里面,卑鄙肮脏的事情太多了。”进步党的总统候选人哈利南说:艾森豪威尔的诺言只是一个“笼络群众的声明”,“并不能使希望结束朝鲜战争的美国人感到多少安慰。”
但是艾森豪威尔的骗局是马上要拆穿的。所有有儿子在朝鲜作战的美国父母,特别是朝鲜战场上几十万美国兵,都在迫切地等待着朝鲜战争的结束。美联社记者本月五日从汉城发出的电讯中描述,已在朝鲜十二个月的上等兵利道夫代表所有的美国兵说:“当艾克来朝鲜时,我希望他能邀请我们都回美国去。”上等兵安吞尼也说:“我希望无论谁当选都能使我早些回家。”上等兵乔治·华德肯也说:“当选的人要让美国兵离开这个国家,以便证明他是能胜任的。”对于这些美国普通人,艾森豪威尔必须马上证明自己不是最卑鄙无耻的骗子。但是除非美国统治集团改变对朝鲜谈判的政策,即抛弃其强迫扣留战俘的荒谬主张,艾森豪威尔是没有任何办法来作这种证明的。正是由于他的欺骗,艾森豪威尔一上台就要跌到比杜鲁门末日所已经陷进的泥坑最深处更深的地方。无论艾森豪威尔继续保持目前美国对朝鲜的战争政策,或是进行进一步的冒险,都吓不倒英勇坚毅团结一致和富于警惕性的朝中人民,而只会惩罚他自己。一家英国报纸伦敦明星报说得对:“至今我们还没有看到拿大棍打自己的人,但艾森豪威尔的大棍可能打到他自己的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