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感谢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忘我地为病人服务
编辑同志:我们是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皮科病房的病人。我们住院时间虽然不长,但苏联专家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忘我地为病人服务的工作作风已使我们深受感动。
“人是最宝贵的!”苏联专家们在工作中充分表现了这个思想。有一次,一个急病病人被送到医院来。外科主任瓦斯克里辛斯基没等病人办手续和缴费,马上把病人送到诊疗室诊治。因为他怕耽搁了时间,延误了病人的治疗。这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医院大门两边开,有病无钱莫进来”的情况正是一个鲜明的对比!
为了病人,苏联同志忘我地工作着。外科病人李双禄患动静脉瘘,外科主任瓦斯克里辛斯基、专家杜曼斯基和中国大夫王庆春给他动手术,连续八个半小时没吃饭,晚间不回宿舍,守候着病人。像这样的事情,是无数次中的一次。
苏联专家们十分注意使病人有一个优美的养病环境。即使一个餐厅也布置得很美丽,使能行动的病人去吃饭时感到愉快,以便有助于病人恢复健康。
苏联专家们很重视病人的意见,并认真严肃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有一次,一个住院的病人到病房后四小时,还没拿到应用物品,就向院方提出意见。苏联同志十分重视,内科主任维诺格拉道夫、护士长塔齐扬娜瓦西列夫娜立即抓紧检查和解决,并且亲自向这位病人表示歉意,进行安慰。
医院里的病人,有很多是慢性病人。在苏联先进医术的治疗下,有些已经痊愈或病情大大好转,其余的也将逐渐恢复健康。我们在苏联同志的尽心治理和亲切关注下,一定好好养病,争取早日痊愈,参加祖国的伟大建设事业,决不辜负苏联同志对我们充满国际主义精神的期望。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皮科病房病人张曙光
王克生 黄永山 马玛丽 沈育禹

参加医院建筑的工人们受到亲切的关怀
编辑同志:我们是参加建筑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大楼的七百多个建筑工人。当全世界劳动人民庆祝伟大的十月革命三十五周年和我国人民热烈迎接
“中苏友好月”的今天,我们要挚诚地感谢斯大林大元帅、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对中国无私的援助,感谢忠实为中国人民服务的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院长甫罗哈洛夫同志及其全体工作人员对我们工人的热情关怀。
今年五月,大楼建筑工程开工,我们全体工人以高度的积极性参加了这个工程。因为我们知道:这个工程是我们最亲切的友人——苏联人民为了我们中国人民而设立的医院。我们一定要把楼房盖的坚固耐久,要尽量节省材料,来表现中国工人阶级对苏联人民的友好和感谢。
在建筑工程开工后不久的一天,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院长甫罗哈洛夫同志和几位苏联医生同志就到工地来慰劳我们,和我们热烈地拥抱、握手和问好。他们检查了工地的医疗卫生设备,发现医疗站医务人员以及医疗器具和药品都不够。甫罗哈洛夫同志立刻向我们说,他一定负责改善工地的医疗卫生设备。第二天,医院就给我们拉来一大汽车的医疗器具和药品,并为我们的宿舍和厕所进行消毒。此外,医院每天还派一个大夫到工地医疗站值班。我们不但能够在卫生情况很好的工地上愉快地工作着,而且患病和工伤的工友们也都能得到及时的治疗。
甫罗哈洛夫同志对我们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有一次,他问工地的一个中国医生:工人们的伙食怎样?这个医生答不出来。他就指出:医生应该注意工人的伙食。他立刻嘱咐工地上的医生们定期报告工人的伙食情况。有好几次,他到工地来时恰好我们开饭,他就亲自尝了我们的饭。他为了让我们懂得卫生常识,特地请医院里的外科主任瓦斯克里辛斯基同志给我们作报告。因此,甫罗哈洛夫院长等苏联同志每来一次,就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力量。记得有一次甫罗哈洛夫等苏联同志来看我们时,我们正在打桩基。我们把六百多斤重的铁锤都提到了架子的顶头,然后打下去。有的同志问:今天为啥劲头这样大。我们大家都说:这是苏联老大哥给我们带来的力量。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还给我们重病和重伤的工人以免费优先住院治疗的照顾。如壮工苏德甫八月间因工把腰部摔伤,电工苏纪元在十月间把肋部摔伤。这些事故发生后,工地给医院里打了电话。没过十分钟,两位苏联大夫坐着救护车来把伤号接走。伤号们在医院里不但得到热心的治疗,并且生活得十分愉快。他们很快地恢复了健康。有些工人患着长期没有治好的病,也由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给治好了。如木工顾忠良患了六、七年的十二指肠炎,在医院里住了一○九天,打了许多贵重药针,终于治好了。每一个从医院回来的工友,都兴奋地向工友们报告在医院里愉快生活的情况,而且比以前更积极地工作着。他们都说:不好好工作,真是对不起苏联老大哥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
医院还经常派人来到工地放映电影,使我们有适当的文化生活。我们看到了苏联人民的幸福生活,大大增强了我们为新中国美好的前途而努力的决心和力量。在国庆节那天晚上,甫罗哈洛夫同志等苏联朋友和我们共同组织了联欢晚会。甫罗哈洛夫同志在会上说:“在新中国国庆节,我能在观礼台上看见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真是无限的光荣!我一定要忠实地执行斯大林大元帅交给我的任务!我保证把医院办好。我保证及时地、热心地治疗你们的疾病和工伤。”最后,他又说道:“让我们苏中两国人民坚强地团结在一起,共同为两国人民的幸福和世界和平事业而奋斗!”我们用雷鸣般的掌声热烈地表示了我们感激的心情,并且也向甫罗哈洛夫同志提出了保证:要把医院大楼盖得坚固耐久,节省材料,争取提前完工。
今天,我们再一次提出庄严的保证:我们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工地全体工人,和全中国的工人阶级一样,要永远坚强地和苏联人民团结在一起,为世界的和平事业而奋斗到底!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工地工会

专栏:新人新事

珍惜解放军的荣誉
九月的南京,天气还热得使人窒息。从新界口到孝陵卫的宽广的马路上,疾驰着一辆四轮马车。解放军某部的邵平同志坐在车厢里,低头入神地阅读着刚从新华书店买来的“卓娅与舒拉的故事”。
当马车停下来、赶马车的高喊“孝陵卫到了!”的时候,邵平跟着大家下了车。他伸手到左上角的口袋里摸钱,突然发现早上放进口袋去的一张五千元人民币不在了。他找遍了其他口袋,还是没有钱。怎么办呢?一个解放军付不出车钱多么不好。同车一个穿蓝制服的同志看到了这个情况,立刻说:“丢了钱了吧,同志!我给你付车钱。”那个原先坐在邵平旁边的工人同志,却先拿出二张一千元的人民币,说:“我有散的,我来付。”邵平对他们这种友爱的行动十分感动,但总感到不十分妥当。然而赶马车的却不肯接受他们代付的钱,他说:“同志,你走吧!钱丢了,这不怨你。”邵平正在犹疑,赶马车的又催了一句:“同志!工作要紧,走吧!”这使他立刻想到他有工作要汇报,于是对赶马车的说:“下午我给你送车钱来!”车已经向前去了,邵平暗暗记下了马车背后的车号,认清了这个马车工人的脸孔。
下午二点钟,邵平在驻地带好钱,一口气跑到新界口大站上找原先的马车工人。车站上有不少马车,但却没有上午的那辆车。他十分焦急地等到三点钟,还未找到这辆车子。部队在三点半集体看电影,他袋里还放着一张电影票。但他想到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决定牺牲看电影,一定要找到那个赶马车的。他打电话向负责同志请了假,然后顺着太平路的方向走去。
在黄埔路到新界口的一段路上,他来回走了三次。一直到四点半,他才发现那辆马车迎面从孝陵卫回来。他非常兴奋,立刻叫住了那个赶马车的,把钱给了他。赶马车的已经认不出他了。当他说明上午的事情后,赶马车的激动地说:“同志,你们真是人民的军队啊!”
回队的路上,邵平感到格外的愉快;因为他不但感到了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并且随时随地珍惜着解放军的荣誉。 周浅(附图片)
珍惜解放军的荣誉 陈兴华插图

专栏:来信摘要

来信摘要
设计建筑物时应注意预置电话暗线
编者按:读者李书鸣的意见是正确的。中央人民政府建筑工程部决定通知各有关设计单位,注意防止和纠正这种设计时考虑不周以致造成浪费现象的情况。
祖国各地都在进行建筑。在北京建筑的许多大楼中,一般都预置电话暗线。但个别的大楼设计时考虑不周,没有预置电话暗线;完工后需要安装电话,只得绕楼拉了很长皮线,钉了许多钉子,并在门窗上钻了许多窟窿。这不但影响建筑物的美观,而且也是人力、物力的浪费。希望今后各地进行建筑时预先注意这个问题。
北京电信局 李书鸣
建议各学校发新证章时把旧证章收回
最近很多学校因院系调整或其它原因,都要改发新证章。以往不少学校改发新证章时,对旧证章不作适当处理,任凭持有人搁置或丢弃。这不但使旧证章的铜不能利用,并且还容易被坏分子拾去招摇撞骗,扰乱治安。因此,我建议今后各校发新校徽时一定把作废的旧校徽收回。南京工学院 史世文编者按:史世文同志的来信是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转来的。教育部认为这个意见是正确的,希望各学校注意。
应立即纠正把内部文件当废纸出卖的错误行为
我曾经好几次发现有些学生参加土地改革后,把带回来的一些印有“内部文件”字样的小册子当作废纸出卖。这些内部文件,如果落到坏分子的手里,很可能发生对国家、对人民不利的事情。因此,我希望你们提起大家注意,纠正这种不重视保守国家机密的行为。
王彬男
各地宣传部门应及时供给黑板报以通俗宣传材料

目前很多农村中的黑板报和“土广播”,都因缺乏简短通俗的宣传材料而影响了它们的宣传作用。有些黑板报把报纸上整套长篇的材料抄了上去,群众都不爱看。“土广播”用报纸上长篇材料宣传问题时,广播的人念得上气不接下气,有时停顿得不适当还弄错了原意。希望各地通俗报纸注意这个问题,多多供给农村黑板报和“土广播”通俗简短的宣传材料。 河南省北舞渡文化馆 朱帜

石家庄市郊的西王村和大马村,对黑板报工作很重视。他们经常利用黑板报及时地作时事和各项中心工作的宣传,这是很好的。但是由于文字不通俗,认字少的不容易看懂,认字较多的人,也没有空闲时间站在那里看那长篇大论。
为了充分发挥黑板报的宣传效果,黑板报应该刊载适合农民口味的简短通俗而形式多样化的宣传材料。建议各地宣传部门和地方报纸注意这个问题,适时地供给上述材料,并加强对乡村黑板报的领导工作。 韩风
县以下机关往外省发文时
应该写明其所属省或行署区
某些县人民政府的机关发出公文时,不写明该县所属省或行署区,收文机关处理后要答复或退还原件,要费很多时间找明所属省或行署区;有的县是新近设立的,根本无法查到。这样不但耽误收文机关很多时间,并且投递时也容易发生错误。建议你们提醒大家,以后各地县以下机关发文往外省时,务须写明所属省或行署区。
太原市公安局 刘根明 傅治平
注意教育群众不要穿越铁路
有些农民弟兄因为不了解火车的危险性,常在铁路附近放牛或者驶牛车、牵牲口抢越道口。这样就很容易造成列车中途停车或者其他惨痛事故,给国家人民造成无法挽救的损失。如十月十六日,洛阳陕州间七一三次列车在行抵张矛交口间某处,有模小乡农民赵创运牵黄牛两头横穿道心。列车停车不及,致将黄牛轧死一头;列车也离线颠覆,车上人员数人受伤,并使交通中断很久。
为了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我建议铁路附近地区的干部大力向群众进行宣传解释。使群众了解:火车行驶很快,往往不能马上停车。因此,千万不要贪图便利,顺着线路上的桥梁、山洞、大弯道、下坡等危险地带走路。穿行铁路时必须注意:如见有火车开来,千万不要冒险抢道。尤其是驾牛马车、牵牲口的人,必须等火车过去再走。因为牲口蹄子往往卡在道缝中拔不出来,容易出危险。
郑州铁路分局调度所 李松鹤

专栏:答读者问

国有土地租给农民耕种是否可收地租?
问:国有土地出租给农民耕种或由地方政府组织群众生产者,是否可收地租?
答:在土地改革后,依法保留的国有土地,在出租给农民耕种时,除依法缴纳农业税外,原则上应收地租。如遇下列情事,可以分别不同情况对待:(一)地方政府雇用群众生产、土地仍由政府管理的,应看作和地方国营农场一样,免收地租。(二)地方政府将土地暂时拨给当地贫苦农民耕种,因系临时性质,可以免收地租。
凡使用城市郊区国有土地从事耕种的,依照城市郊区土地改革条例第十二条的规定,除依法向国家缴纳农业税外,一律免交地租。
对收租的国有土地,应适当规定租额的标准,一般应以低于当地同等土地的租额为原则。
问:国有土地的出租收入,应划归何级财政?
答:国有土地的出租收入,以谁管谁收为原则。按照土地改革法第十五条规定划作农场的土地,在农场未举办以前出租给农民耕种的,其所收地租在一县范围内的,应归县级财政收入;在数县范围内的,应归省级财政收入。土地改革中留用而没有分完的机动田,其收入应归县级财政。沙田、湖田收入归县级财政。铁路等未用或附属土地的出租收入,由各主管部门汇总上缴中央财政部;无主管部门而暂由县或专署代管的,即作为县或省的财政收入。以上土地不得分配或出卖,如国家需要时可以随时收回。

太原钢铁厂工人同志来信
迫切要求改善安全卫生工作
编辑同志:我们是太原钢铁厂的一群工人。解放三年多以来,我们的政治地位提高了,生活改善了;可就是心里还有一个大疙疸。我们厂里的劳动保护和卫生工作做的实在太差,我们的健康甚至生命还受着严重的威胁。我们不只一次地向厂的领导方面提出意见,要求改善车间的安全卫生工作。领导干部不重视,许多可以解决的问题,长期不给解决,因为他们并不了解我们的疾苦。我们实在忍受不住了,为了更好地提高生产,我们也不得不保护自己的身体。希望你们把我们的情况和要求转告中央,一定要督促厂的领导方面早日解决我们的问题。
编辑同志:你知道我们是在怎样的环境里工作着?如果你到我们的轧钢部来看看,你就会知道:在轧钢车间里,加热炉和烧红了的钢条放射出来的高热,人的身体是难以抵抗的,特别是夏天,车间温度一般都高达华氏一百二十度。在这种情况下,不仅工作困难,而且容易出事故。在四月间召开的职工代表会议上,工人们提出安装通风管的建议。领导方面不接受,坚持利用厂里既有的电风扇扇风。实在说,安了电扇也用不着。电扇一开,地上的铁屑和加热炉的炉灰都吹起来了,既迷眼睛、有碍工作,呼吸到肺里还有伤身体。工人宁可受热,也不敢开电扇。尤其不能容忍的,轧钢工人在这种高温车间连续工作八个小时,就连最起码的喝凉开水的要求,一直拖延到九月间才得到解决。这是把我们工人当作工厂的主人来看待吗?运搬钢锭的工人,经常被这些新倒出来的通红的钢锭烤得头发昏,甚至发生事故;但行政方面却不发给适用的防护高温的服装。在这种恶劣的劳动条件下,工人们在爱国生产竞赛运动中还是努力提高生产,他们由每车运送七层钢锭增为九层。工人们是在不顾一切地劳动着,领导上却不关心我们,只知道要生产任务。轧钢部就是因为劳动条件太坏,卫生工作太差,八月份工伤、疾病人数占全部职工的百分之五十四。这是多严重的损失,说起来真是心疼。
这里,再把我们厂里有名的五种工人——“红人”“白人”“土人”“黑人”“青人”的劳动环境说给你们听听:“红人”是我们炼铁部破碎工场的工人。“土人”是耐火材料部粉碎坩子石的工人。“白人”是石膏房的工人。这三种人的工作环境,三年多以来没有一点改善。他们都是因为车间没有防尘设备,没有有效的防护面具,不仅衣服和皮肤变了色,眼睛变了色,连吐的痰和大便也都变了色。他们的身体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损害,其中许多人得了眼病、肺病和肠胃病。据粉碎坩子石车间一百二十五个工人的身体检查结果,现在已有三十八人得了肺病,有三十多人咳得很厉害。从一九五○年七月到一九五二年九月,这个车间先后因职业病已经死了六个六年至十年工龄的老工人。
“青人”是我们炼焦部副产股制沥青油的工人。因为焦油房的通风设备不好,制沥青的圆型机和装焦油的池子都设在车间内,每当出一次焦油时,冒出来的黄色的焦油烟就要在车间里停留三个小时;而且车间外边的焦油锅的烟筒低,冒出来的焦油烟也跑到车间里来了。为了看机器生产沥青油,车间里的油烟怎样多,我们工人也不能离车间,含有毒质和腐蚀性能的沥青烟,先把我们的脸腐蚀成青色,然后就腐蚀破了,流黄水,最后成了一块一块的小疮疤。沥青烟呼吸到肺里,把肺也腐蚀坏了。现在,我们看焦油锅的十二个工人都得了肺病和肋骨中毒病,结晶室的四个工人也都有了病,而且两个人已变成了“夜盲”。
“黑人”是我们炼焦炉上的工人。他们在火热的焦炉上装煤、推煤和推焦炭。老旧的炼焦炉,各个孔缝都往外冒烟,特别是每隔二十六分钟把炉盖打开装煤时,冒出来的煤烟更大。工人们没有防护面具,带上口罩也隔不住煤烟薰,工人们的健康受到了严重的损害。现在装炉工人已经有九个人得了严重的肺病。工人张玉山得病休养一个月以后,吐出痰还是黑色的。可想而知,我们工人在焦炉上中的煤气毒是多么严重。今年夏天,我们厂里的一位领导干部来到焦炉上,没站半小时,就喊头昏,急忙跑下去了。现在我们要问他:“你在焦炉上不能停留半小时,我们每天却要在焦炉上劳动八小时。你为什么三年来对我们改善焦炉安全卫生的建议一直是不理呢?”
我们厂里有许多工人没有更衣室。为了放工具和上下班更换工作衣服,我们自己用席子和木棒子搭起了一座席棚子。没有放衣服柜子,我们自己用木板钉了小衣柜。脏衣服、臭袜子和一天的饭都放在一起,臭味实在难闻,我们一拿出饭来就呕心。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后,我们再三要求领导上解决衣服柜子,卫生检查组也催促领导同志解决,但也没有得到解决。
还有一件事要提一提,我们厂里有一批在露天工作的、运搬矿石的工人,他们因为没有休息的房子(有两间席棚子,放着家具和衣服箱子,没有人休息的地方),晴天时,东倒西卧地在露天里休息,任凭风吹日晒;下雨天,无处避雨,一个劲儿叫雨淋,几个人蹲在一起冻的直发抖。我们的领导干部对于这种情况从来不闻不问,熟视无睹,却把一笔给工人盖休息室的预算,建筑了一座楼房。
我们工厂的安全卫生工作,是不是没有办法改善呢?不是的。我们不仅提出要求,而且想出一些有效的办法,可就是领导干部不接受。譬如:为了彻底解决耐火材料部粉碎车间工人呼吸尘土的问题,我们曾不断建议领导干部把湿碾改装成干碾。而且我们知道厂里有一些大件材料,可以作改装干碾用;可是三年来领导干部对这个建议一味拖延,要不就是说没有钱,直到今天也没解决。为避免焦油房工人中沥青毒的问题,我们也提了具体建议,因为他们没有认真地接受工人的意见,问题还是没解决。再如:为了解决炼铁部粉碎工场工人呼吸红矿石粉的问题,我们建议在卷扬机旁安装防尘设备,把人工筛子改成自动筛子。我们的领导干部先是说生产任务忙,没时间研究;后来又说我们的建议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就这样置之不理了。总之,我们的领导干部不仅不关心工人对安全生产的要求,而且埋没了工人的正确建议,这就使得厂里的安全卫生工作长期没有改善,造成了工人严重的疾病和死亡事故,这些都应该由厂的领导干部负责任。我们有理由要求领导干部公开检查不重视工人的思想,赶紧改善工厂的安全卫生工作。
太原钢铁厂一群工人

本报记者调查报告
太原钢铁厂一群工人的来信,经本报记者调查证明:工人们的确是在安全卫生十分恶劣的环境中工作着,身体健康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损害。这里有一个数字可以说明:据该厂医院门诊部统计,去年全厂工伤疾病的人数是二、一八八人,而今年一至六月即达二、八七○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月到七月,工人工伤的数字在逐月上升,七月份为一月份的二倍。
工人们来信中提到的“五种”工人的安全卫生问题,是该厂由来已久的严重问题。解放以来,钢铁厂领导方面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是想过一些办法的。如:给粉碎工人和焦炉上工人发口罩、防护眼镜和雨衣;给炼焦副产工人吃鸡蛋和保健饭,给配了防毒用的涂脸的白油。但是这一些办法,都没有完全解决问题。口罩不能防止工人呼吸尘土和煤气,白油不能防止工人的脸被沥青烟腐蚀。工人们对于改善安全卫生设备的要求是十分迫切的,当记者访问粉碎矿石工人姬永春时,他特意吐出一口红痰说:“我们呼吸红矿粉的问题,一定要很快的解决,不然我们都要得肺病了。”
为了了解工人的要求是不是过高,记者特地做了调查。记者认为,工人的要求一点也不过分。他们所提出的问题,都是严重地威胁着他们生命的迫切问题,关键在于厂的领导干部长期不能体会工人的困苦。至于工人喝开水、洗澡等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到现在也未得到彻底解决,厕所问题经本报提出批评,也还是没有解决,厕所既脏,数量又少,平均一百多人才有一个便洞。可是问起工人时,他们都说:差不多了,有困难我们自己想办法解决吧。
对于工人所提出的这些工作部门的安全卫生问题,是不是没有办法改善呢?记者同意工人的意见:“完全不是的”。固然,在旧的生产设备状况和现在的物质条件之下,要彻底改善安全卫生设备是有很多困难的。但这些困难有的是可以克服的,有的即或不能完全克服,也能想出适当的改善办法。钢铁厂的安全卫生工作所以没能得到应有的改善,主要是由于厂的领导干部对工人们的安全和健康问题不重视,对提高生产和保护劳动的关系没有正确的认识。下面就是一个不重视工人安全卫生的典型事例:
耐火材料部粉碎坩子石车间工人呼吸尘土的问题,长期给工人带来莫大的痛苦。解放后,工人抱着很大的希望,要求领导方面解决他们在敌伪时期长期不得解决的防尘问题,一九五○年中央钢铁工业局某负责同志,曾经面嘱该厂厂长李非平重视工人的要求,认真解决这个问题。工人与技术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也都作了一些努力,他们根据自己的研究和参观其他厂取得的经验,提出把湿碾改装成干碾的彻底防尘的办法。厂长李非平老是一味拖延,后来虽然批准安装;但当图样已经绘制完,并且制造了一部分大件机件之后,厂长在审核编造安装机碾的预算时,却又说一九五一年不准备安装干碾了。有一个技术人员,创制了自动风筛,可以代替人工筛粉,不但工程较小,而且可以大大减轻尘土的飞扬;可是厂长却又以不能彻底解决尘土问题而拒绝采用这个比较可用的临时办法。耐火材料部又把中央钢铁工业局批示的公文(让厂方考虑安装干碾)和工人们的要求书交给厂长时,厂长连看都不看地说:“安装干碾不是一下能解决的问题,以后再说吧。”此后,无论工人怎样的要求,厂长就是
一直不理了。
关于“红人”的要求问题,记者也曾问过一个厂长,他的回答是:“我过去常常因为生产太忙,没时间考虑安全卫生问题。我认为‘红人’的安全卫生设备不好发生不了事故,可以往后拖一拖。”他的思想很明确,他是只管生产,不管工人健康的。
钢铁厂领导方面对安全卫生工作是长期忽视的。从解放以后直到今年九月止,钢铁厂的领导干部,从未把厂里的安全卫生工作,提到一定的会议上讨论过。厂里在解决安全卫生问题上,既没有明确的方针,也没有统盘的计划。厂里虽成立了安全、卫生科等组织机构,因为领导不重视,没有具体的领导,干部配备不当,因此这些组织也就不能发挥作用。工会劳保部干部韩葆如曾向厂长们建议:安全、卫生科要有工作计划。有一个厂长说:
“我们的干部水平低,作不出来计划有啥办法?”又有一个厂长说:“多开一些会就解决问题了,不要计划也可以。”因而在解决安全卫生问题时表现了极大的被迫性,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谈不上从根本上解决什么重大的问题,许多不应该发生的事故也就发生了。如今年八月二十三日,在轧钢部实习的工人高明,因为没有穿防护皮鞋,把脚趾压断两个。其实,早在八月七日该部就请求厂里给他发安全服装,厂里一直拖延,直到发生事故时也没有发下来。
应该指出:广大工人对改进安全卫生工作的积极要求,最近已经引起钢铁厂领导干部的注意。十月间,该厂里各级领导干部开始制作改善安全卫生设备的计划,准备逐步付之实施。
记者认为:厂工会的负责干部,对行政领导干部忽视工人安全卫生工作也没有起到应有的监督作用。发生事故后,工会虽曾提出意见;但事故过去了,即不坚持纠正或监督行政上改善安全卫生工作。工会对工人的安全卫生教育工作做的也很差,这就使有些可以避免的事故重复发生了。
从以上的情况看,太原钢铁厂的领导干部必须加强依靠工人阶级的观点,纠正单纯强调生产忽视劳动保护的片面观点(这个观点,实质上是资本主义思想),否则不仅安全卫生工作不能改善,而且生产也不能搞好。因此我们建议:钢铁厂的领导干部除应从思想上进行检查外,应认真接受工人意见,彻底检查全厂的安全卫生工作,分别轻重缓急,可以改进的工作立即改进,无力改进的工作,亦应呈报上级领导机关考虑解决。同时,应健全保安卫生的组织和制度,以便打下经常工作的基础。

寻找革命军人名单
编者按:请下列军人写信与家属联系
姓 名  籍 贯  姓 名  籍 贯
河北省 孙代泽 莘县一区前孙庄王金堂 武安九区天桥村 彭小二 郓城一区芦庄科村李书庆 武安一区东万年村 邹鑫卿 安阳集市街四五号韩振之 霸县四区毕家堡村 王宏德 安阳红庙街一六号任成旺 涞水县北边桥村 王佩禄 邺县七区南辛安村宗文煜 藁城三区城元村 严启安 温县四区西郭村唐增房 藁城六区前西关村 徐印才 莘县一区徐庄韩西尧 武强二区乐郊村 石元贵 林县十一区仙岩村李玉山 曲阳七区涧子村 马里存 安阳二区马辛庄张万保 昌黎五区王打窑村 刘雪林 滑县牛屯区聂花寨任胜曲 周一区湾子村 傅茂成 林县九区傅家沟村李玉山 武清三区包楼村 浮学古 获嘉三区东浮庄于德水 安国三区门东村 邢长玉 安阳七区交口村李贵德 邢台六区白岸村 苏麦喜 内黄县南大街赵凤常 邢台五区徘徊村 朱炳灿 阳谷一区高庙王村白纯臣 隆尧三区白家庄 张 襄 南乐五区南渠头村白静波 隆尧三区白家庄 李树义 博平二区李显明村赵敬明 灵寿四区南贾良村 刘成义 博平二区邓桥村杨金柱 武安六区前岭河村 任永祥 沁阳三区紫陵村曹银更 灵寿四区南贾良村 陈登阴 沁阳县西向镇郭二狗 隆尧三区南吴疃村 张又炳 安阳二区鱼市街张连印 蓟县二区大孙庄 靳学义 沁阳县西向镇李正月 建屏一区白家庄 郭计山 林县二区郭家岗村白玉崑 隆尧一区东尹村 程增奇 林县十一区井头村孙志刚 任县三区孙家庄 刘七子 林县十一区井头村宋傎昙 高阳一区后柳滩村 山西省李振英 邢台七区宋家庄 赵银法 陵川二区柳义村李旺 涉县三区东戌村 李全孩 陵川三区大王铺村关义勋 固安六区东辛庄 段喜顺 陵川一区白鹅掌村张忠海 景县一区关河村 李兴则 壶关三区欢掌底村冯炳禄 南宫二区冯家村 李安兴 壶关五区高崖头村吴六保 井陉四区白土岭村 张清泰 赵城二区柏杨村秦祥亭 赞皇一区北羊角村 王玉庆 黎城县东阳关村张金瑞 元氏三区阎堡村 赵金贵 高平五区南河村殷太贵 滦南一区前坨里村 张科孩 平顺一区王家村赵凤儒 玉田六区老汪甫村 李记云 瞿县一区白龙村周尚仁 怀柔四区赵各庄 张来富 平顺四区后家滩村冯生魁 邢台一区景家屯村 李登胜 洪洞一区南官庄毛仲魁 怀柔县官地村 杨满祥 昔阳县第二区公所李广花 磁县四区三合村 冯拾和 昔阳县李家庄张宝明 武清二区小沙河村 赵更元 高平五区西坡东村李建华 阜城二区李灰窝村 靳鲁一 汾阳三区张家堡村柴金瑞 唐县二区上苇子村 张绪和 五台六区善文村李玉章 衡水二区东邢町村 胡堂保 河津四区小梁村张巨波 衡水五区李家村 康丑兰 兴县三区张家崖村张双浩 衡水四区西徐庄 陈金兰 长治矿区黄研镇杨庆金 衡水四区西徐庄 高 朋 临县六区柏杨村张位明 易县杨家庄 张 瑞 汾西县三区西村李小发 安国三区大营村 韩南山 五台县环椿坪村任文进 河间县西关街 陈晋贤 五台县大甘河村于贵章 威县二区邵固村 石海旺 忻县关庙前街一号陶士元 怀柔一区梨园庄 张怀德 武乡七区东寨底村韩立杰 深县六区吕家台村 高丙全 武乡县韩青堖村
平原省 王鸡儿 屯留一区尧泽头村张好德 修武县南门大街 刘福保 高平五区北社村原有成 延津三区原屯村 杨来生 高平七区宋则村靳希敬 沁阳县西向镇 焦补生 高平七区北陈村王有德 温县二区祥云镇 焦圪塔 高平七区北陈村韩万贵 温县四区高肇村 李天生 高平六区邢村范士义 温县一区三家庄 王虎铃 高平五区张璧村蔡士温 温县四区蔡庄 杨双廷 黎城四区石板村元狗二 林县十区武家泊村 何均 安邑县半坡村呼新法 冠县一区呼家村 张贵保 沁源二区紫仁村母洪太 冠县一区马寨村 王兆泰 沁源县官军村郭曾吉 林县横水深沟村 阎万财 沁水二区上川村郭羊林 林县东姚区辛村 李德法 沁水二区上川村石万富 林县十一区仙岩村 郭补心 壶关五区韩庄朱维新 定陶县七区鄷庄 郭兆庆 襄坦六区曹坪村张连勋 博爱五区下期城村 徐提生 平顺七区黑虎村孙广波 寿张二区明堤村 史万金 高平二区釜山村赵二子 林县十一区仙岩村 武达新 原清源二区西堡村石怀亮 林县十一区仙岩村 杜通宝 新绛四区北苏村路绍先 林县二区木纂村 陈俊龙 万泉县太贾村郭存书 林县二区木纂村 李清书 沁水一区石楼村杜书仁 博爱三区邬庄 郭聚福 壶关二区辛寨村杜允中 博爱三区邬庄 刘贵生 长治矿区曹家沟侯勤怀 濮阳十区刘湾村 张 将 介休四区南庄杨长路 濮县三区野陈村 郭志能 定襄二区张村刘会义 濮县三区南桥村 察哈尔省张希田 濮县三区杨集村 曹其山 应县刘霍庄张 柱 濮县三区杨集村 孙天富 涿鹿县下桃园村赵洪举 濮县三区杨集村 全生泰 涿鹿县下葫芦村赵福庆 濮县三区杨集村 李正武 涿鹿县溪源村岳学吉 获嘉县岳寨村 李吉信 蔚县西合营镇常三思 汲县五区梁村 阎作喜 蔚县辛孟庄孙景廉 清丰县东孙庄 聂连福 四海县三区高店张菊仙 孟县张后村 赵 仲 蔚县厢府村刘绪柱 博平三区大刘庄 王金贵 蔚县三门庄成文义 博平一区后杨庄 王 发 蔚县石荒村朱国兴 原阳七区韩屋村 张 波 蔚县九宫辛庄秦宗保 林县十区南秦庄 王富祯 蔚县南董庄石福年 林县十一区仙岩村 陈玉祯 蔚县东窑子头村姚景法 济源四区竹园村 魏相全 蔚县北德明庄刘宪知 单县张寨村 葛宝有 蔚县南深涧村李小三 林县九区郎垒村 傅 寅 蔚县西柳树村孙明林 内黄三区马集村 门 发 蔚县南留庄王杏元 堂邑二区五月河村 侯永富 蔚县北官堡村陈保仲 滑县六区陈大召村 冯廉卿 蔚县北泉二村任松年 沁阳三区东紫陵村 刘进孝 蔚县水泉庄耿猛之 温县西关二街 刘生福 怀来县沙城九街刘同瑞 莘县四区刘庄 丰绍福 山阴二区东辛庄张凤朝 莘县一区张屯村 绥远省张凤林 莘县一区张屯村 刘有才 陶林四区高烟洞张子臣 莘县一区张屯村 田占山 兴和县梁家村张福荣 莘县一区张屯村 李先祖 包头涌泉巷三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