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访卓越的和平战士—诗人吉洪诺夫
袁水拍
出现在记者们面前的是,一个银色头发的、有着健康的微红脸色的魁梧的老人,突出的眉骨下闪着明澈的目光,有力的下颚和露着刚毅表情的嘴角,都使人联想到一座出自雕刻家之手的坚强无畏的英雄的头像。
实际也的确这样,苏联著名诗人、不懈不倦的世界和平的保卫者、此次来我国参加“中苏友好月”活动的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尼古拉·谢明诺维奇·吉洪诺夫,是一个走过了暴风雨般的、长久的斗争历史、有着卓越战绩的老战士。
在内战时期,红军战士吉洪诺夫参加了击溃国内外敌人的革命战争。内战结束后,由于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建设的蓬勃发展,新的苏联文学天才纷纷涌现,吉洪诺夫就是这些青年作家当中的一个。他成为从二十年代起即为苏联读者所爱好的、继高尔基和马雅科夫斯基的事业的苏联卓越诗人之一。他先后荣获三次斯大林文艺奖金。
在伟大卫国战争时期,他以勇敢坚毅著称,他运用文学武器参加了保卫列宁格勒的斗争。最近三年来,他以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和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的身份,数十次地代表苏联人民,在他本国的以及法国、意大利、德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巴基斯坦等国的和平讲台上,热情地号召世界人民为和平而斗争。同时他还担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和苏联作家协会副总书记的职务。繁忙紧张的社会活动和丰富的创作事业密切结合着。
这位衣襟上闪耀着许多勋章,包括列宁勋章、斯大林奖章、红旗勋章……的老战士,今年已经五十五岁了,但在记者们面前,他还是显得那样健壮和精力充沛。他不厌其详地、以两小时四十分钟的长时间来答复记者们所提的问题。
首先,吉洪诺夫同志回答记者们关于此次来到中国的最初印象。他说,全体代表都还是第一次到中国来。过去只是从书籍报刊上对中国得到一些了解,这次有机会亲眼看到中国,代表们都很高兴。当火车越过边境,进入中国国界时,大家非常兴奋。他们长久地从车窗口了望中国的土地。他说:“即使通过小小的窗口,也使我们看到了新中国的多种多样的丰富生活。……到处是热烈的欢迎和友谊的接待,在到达北京车站的时候,更达到了沸点,这一切将使我们终身难忘。”他又说,从一路上所受到的热烈欢迎中,他更加深刻地感觉到中苏两国之间的友谊是多么真诚和伟大;同时,他也体会到,所有欢迎群众之伟大;所以那样健康和愉快,是由于他们获得了解放之故。诗人愉快地微笑着告诉记者们说,从青年、妇女、儿童的歌唱和舞蹈中,他看出了,他们是有着无限光明前途的人民,“未来为他们而开放”。
吉洪诺夫表示,这些仅仅是最初的印象,总的印象要等待代表团在中国的活动结束以后来说。代表们将到中国各地去参加许多活动,用他自己的有趣的话来说,就是:他们之中,能唱的就唱,能演的就演,能跳的就跳。不能唱、不能演、不能跳的,也要各按专业来做别的许多工作。农学家要会见中国的农学家,音乐家要和中国的音乐院学生举行座谈会,历史家将访问重要的历史事实发生的地点,他本人也要和中国的文化界文艺界交换意见。他们都将参加许多座谈会,出席许多报告会。总之,吉洪诺夫说,过去只是从书本上知道中国,现在将亲身了解中国,这是莫大兴奋的事。
接着,记者们要求他先谈谈自己的著作,特别是三次荣获斯大林奖金的诗作。在这一方面,诗人谦逊地只简单地说了一下,但是全世界读者包括中国的在内,都知道,这些作品是闪烁着光辉的艺术天才和具有崇高价值的。苏联的批评家在论述这些作品的时候,对作者作了这样充满敬意的描写:他“集中了苏维埃知识分子的最优美的品质:对当前时代重要事业的敏感,政治家的广阔的胸襟和成熟的思想,把自己的力量、才能贡献给人民的忠诚愿望,真正的人道主义和高贵的爱国主义”。(见“苏联文学”本年三月号克尼波维支的论文)
的确,在可敬的诗人吉洪诺夫的作品中,是充满着这些优美的思想感情的。
他的第一次获得斯大林奖金的诗作是以“基洛夫和我们同在”(中译载林陵等译“苏联卫国战争诗选”)为主的、一九四一年所作的一些诗篇。这首长诗描写英勇人民怎样百折不挠地抗击德寇,保卫列宁格勒;诗中,作者假想列宁格勒工人的亲爱领袖、于一九三四年遭敌人暗杀的基洛夫,怎样夜出巡游。当列宁格勒人感到伟大领袖和他们在一起作战时,更加勇气百倍,斗志旺盛。
诗人告诉我们:“这首诗的内容和当时的实际是毫无不同的。写作的时候,空袭的轰炸声,炮弹的啸声正在周围响着,弹片四处飞着。列宁格勒正经历着最艰苦的围城的岁月,但无比英勇的红军和爱国人民是那样地充满着胜利的信心,他们促使我不能不写出这首诗来。”这句话说得虽则很简单,但诗人已告诉我们这首诗的成功的根本原因。
当时吉洪诺夫曾到工厂中去朗诵这个作品。法捷耶夫描写那次的朗诵说:“诗本身的美丽,加上作者是在一个残酷的冬天,在一所寒冷的房间里,就着摇曳的烛光所创作的这一事实,再加上诗人亲自在一座正在被猛烈炮火轰击的工厂的地下室中,向工人们朗诵的这一事实,就更增加了诗的力量。听众倾听得入了神,一动也不动,满场是专注的严肃的脸容。”(这段引文也摘自上述克尼波维支论文)当读到诗的某些部分时,男女工人们的脸颊上,淌着泪水;当读完全诗的时候,听众更热烈地鼓掌高呼。基洛夫的庄严形象是如此动人地出现在诗中:
炸弹在聂瓦河上唿哨,
卷起烈火焚烧桥梁。
不顾午夜的空中袭击。
冒着半夜炮声怒号,
在列宁格勒铁的黑夜,
基洛夫在满城巡哨。
穿着军人的行军外套,
宛似在军队的前方,
………
制帽上星徽发着红光,
炯炯目光火样燃烧,
……
他骄矜的心十分欣喜,
人民这样不折不挠,
………
这是一首革命的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相结合的诗,从这里,任何读者都会感受到作者的强烈的爱国热情。这首诗立刻被苏联读者所爱好,并在人民中广泛流传,成为卫国战争时代的卓越的文学著作之一。
第二次获得奖金的诗集名“格鲁吉亚的春天”。格鲁吉亚的美丽景色特别吸引诗人,在他的早期诗歌中,这个主题就已经出现。那儿的葡萄园农民、牧羊人、猎人是他作品中的主角。他和格鲁吉亚人民有着深厚友谊,他译了不少他们的民族诗歌,他是格鲁吉亚文化的权威学者。他兴奋地说,斯大林的故乡就是格鲁吉亚的哥里城。在诗人的得奖诗集中,大部分是关于格鲁吉亚人民在战后从事大规模的水电站等和平建设的题材,而这些建设的背景是格鲁吉亚的充满阳光的田野、美丽的古老的山川。对苏联人民生活所发出的温暖的抒情的歌颂,吸引着诗的读者。
一九五○年作者出席华沙和平大会。在会上,他即席写了关于波兰儿童献花给中国代表团的诗;并亲将此诗作为礼物送给中国代表团。作者以朴素的、然而有着丰富含义的、美妙的句子描写了中国已经历尽艰辛而获得解放,中国人民已经站立起来,光荣地出现在世界各国面前(这首诗已由刘群译出,载一九五一年一月七日本报):
有这样的事情呢:重重艰难都已过去,
好像一行简单的句子在你眼前飞扬;
我真的亲眼看见:孩子的轻柔的手,
抚摩在中国的肩膀上。
这首诗以及其他描写和平大会的八篇诗,合成了“在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上”组诗;连同作者在一九四九年访问巴基斯坦、阿富汗后所发表的组诗“两道巨流”,由于它们的真挚而崇高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思想感情和对殖民地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的鼓舞作用,一同获得了去年的斯大林文艺奖金。
诗人的热情的谈话继续着,题目从他个人的文学创作转到了战后苏联文学的情况。但由于时间的关系,他只能作一个扼要的概述:
苏联作家在战后扩大了自己的队伍,一批又一批新的作家参加了行列。在战前他们还年轻,作品不够成熟,经过了战争的锻炼和考验,开始写出了出色的作品。老作家也在这个时期重新获得了写作时间,纷纷完成他们未竟的创作。例如费定完成了反映内战时期人民生活的“不平凡的夏天”,阿·托尔斯泰续写了“彼得一世”。至于新作家和他们的作品,有:卡塞克维支的“星”、尼古拉也娃的“收获”、冈察尔的“旗手”、古里尔的“萨根的春天”等许多好作品。许多新作品日益广泛地反映了苏联人民的生活。
吉洪诺夫认为近年来苏联文学的成就是巨大的,但在思想艺术水平方面,还应该不断地提高。因为事实很明显,虽则苏联文学作品在刻划苏联人民方面已卓有成绩;但是,人民的内在生活却远较这些作品所写出来的要丰富。
诗人说,所以要提高写作水平,当然是为了要使作品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与和平服务。这个目标是不可移易的。苏联文学与沙文主义、战争宣传、民族歧视等反动思想是不相容的。苏联作家经常把建设和平幸福社会的劳动人民作为自己作品的主人公。例如,巴甫连柯的“幸福”,就是写人们怎样以高度的劳动热情来复兴克里米亚半岛。像这一类作品,一方面写出了苏联人的品质,一方面也就是对和平劳动作了歌颂,对世界和平事业作了贡献。另一类作品是直接揭露战争贩子的阴谋,鼓舞保卫和平事业的,例如爱伦堡的“暴风雨”,以及巴甫连柯生前所没有完成的一部小说“和平工作者”等。
吉洪诺夫着重地指出:作家要提高写作水平,必须不懈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斯大林的著作;作家不但要加强政治思想的修养,还必须把它们变为武器,来描写艺术形象,使作品的主人公成为这种思想的体现者。这位富有经验的老作家认为,对于一个作家说来,后者是更重要的一部分工作,但前者是先决问题,因为,他精辟地说道:“作家要想真正写好一个共产党员,他自己首先必须是一个真正以共产主义思想武装起来,并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人。”
这位苏联作家协会领导人之一又连带说到了怎样帮助青年作家的问题。莫斯科苏联作家协会及其在各州、各自治共和国、加盟共和国所设的分会,都非常关心地培养青年作家。他们经常讨论青年所投寄的作品,加以指导。此外还有专门的学院:如高尔基文艺学院,专门造就文艺人才。吉洪诺夫说,在苏联,决没有一个青年文学工作者会说,他得不到人们的帮助,因此他没有前途。作家协会从一九三四年成立起,那时候高尔基还在,直到现在,在这方面已做了不少工作。可以举出许多例子,说明青年们是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的。但,另一方面,老作家也要不断告诫青年不要骄傲自满,不要忘记必须经常增长阅历,扩大眼界,了解人民生活,不断提高自己作品的思想和艺术水平。
当记者们提到了关于诗的问题的时候,诗人说,这是他特别感到有兴趣的、却决不是简单的问题。他说,诗是语言的最好形式;诗好像是一个结晶体一样;它以极少的东西来概括极多的东西。各国的诗纵有不同,却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诗必须有真实的感情。如果在诗中歌颂一个民族英雄,就必须真正使人觉得他确是一个英雄;如果描写恋爱,就必须使人觉得主人公真有热烈的爱情,而不能写得无精打彩。关于形式,他主张诗应该有民族形式,但同时要反对形式主义。关于内容,他用苏联诗歌为例,他说,苏联的诗歌是革命的诗歌,但革命诗歌决不是题材狭隘的诗歌。苏联诗人所描写的题材是极其广泛的、丰富的,他们决不把爱情、友谊、妇女、儿童……等主题排斥在他们的诗歌之外。不过问题还不仅在题材的选择,更重要的是:怎样来表现它们。在这一方面以及在题材方面,苏联诗人各有各的风格。马雅科夫斯基是独特的,不像任何别的诗人;特伐尔陀夫斯基不像史起巴巧夫;西蒙诺夫不像特伐尔陀夫斯基;苏尔柯夫不像英倍尔;他自己又不像苏尔柯夫;依萨柯夫斯基的诗常常能够配上曲谱来唱,和别的诗人又不同。但不论他们怎样不同,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是不待说明的。末了,吉洪诺夫殷切地表示愿意了解中国的诗歌创作的情况,他希望有另外的时间能和中国诗人交谈。
在记者访问诗人的前一天,他和别的艺术家代表们刚游览了我国名胜天坛和颐和园。他说他曾经爱好过历史和地理,因此从一些有插图的书本上,已经看到过这些名胜的照片,也知道圆明园怎样被烧毁,但现在亲眼看到了它们。他很愿意有更多的时间来欣赏中国的雕刻和绘画。在参观了这些建筑的时候,他的第一个感觉是:钦佩中国的工匠的天才,也就是中国的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他说,慈禧本人在这里没有使过一点力气,“她既没有栽一棵树,也没有挖一锹土,这些全是人民的创造”。他说,他和中国人民一样,为了这些伟大艺术品已经变成了人民的财富而感到极大的兴奋。
最后,这位代表着苏联人民的友谊使节的领导人谈到了关于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他预期中苏友谊必然日益巩固和发展,因为这个友谊是亲切的、自然的。他用有力的手势加强着他的热情的语言:“在战争时期,我们有着战斗的友谊;在和平时期,我们有着共同为和平幸福而努力的友谊。不论在艰难的岁月,还是在幸福的日子,我们的牢固的友情将经得起任何的考验。”
(附图片)
吉洪诺夫

伟大的建设,幸福的生活
——“苏联图片展览会”观后记
谭文瑞 陈有为
“苏联图片展览会”已于十一月八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了。这次展览会展出了一百数十幅精美动人的图片。它们生动而系统地介绍了伟大共产主义建设工程——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建筑与通航情景,表现了苏联人民在伟大斯大林时代的幸福生活的情形。人们来到这里就仿佛来到了伟大共产主义建设工程的现场,走进了一个使人产生无限美好希望的幸福的乐园。
图片的第一部分,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苏联著名画家纳尔邦疆所绘的大幅油画。在这幅油画上,人们看到苏维埃国家的缔造者列宁和斯大林正在共同研究与规划着苏联全国电气化的计划和远景。“共产主义就是苏维埃政权加上全国电气化”,“……如果俄国为发电站和强大的技术设备的密网所盖没,那么,我国共产主义经济建设就将成为未来的社会主义欧洲和亚洲的榜样。”列宁在生前所表示的伟大理想,现在正被斯大林所领导的苏联人民胜利地实现着。在战后的年代里,苏联人民迅速地恢复了战争的创伤,进行了大规模的和平建设,并满怀信心地向着人类最崇高美满的理想——共产主义迈进。以列宁命名的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及齐姆良水利枢纽,就是苏联人民用空前的速度所建造完成的伟大水利电力工程,也是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第一个巨大胜利。
展览的图片把我们带到了列宁运河的伟大建筑现场。这里呈现着各种各样的巨大机器,有效力强大的刮土机所组成的传送带,它们正在把刮起来的泥土送往远处;有像一只中等汽船的浮动挖泥机;还有那“高视阔步”的挖泥巨人——自动走动掘凿机,它正在摆动着自己的钢铁手臂,把一次挖掘起来的巨量泥土移往六十五公尺以外的地方去。这个由五个人操纵的庞大复杂的挖掘机,它的工作效能却等于一万二千个劳动力。在齐姆良水利枢纽建筑现场的图片上,人们看到那些正在齐姆良水闸桥墩上活动着的一长列强大的高架起重机,都不禁感到惊奇。在这种几乎耸入云霄的巨大钢铁机器面前,使人立刻认识到,只有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才能广泛地使用这种具有高度效能的机器和先进技术来为人民创造幸福的生活。
这些图片告诉我们,建设这样伟大的水电工程,不仅是建设者们的任务,也是苏联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苏联的各个工厂都认为提前完成列宁运河与齐姆良水利枢纽建设工程的定货,是无上光荣的事情。“乌拉尔发电机”工厂的工人在为列宁运河的抽水站制造供强力发电机应用的涡轮;“诺沃—克拉马托尔斯克—斯大林”工厂的工人们在把他们所制造的电气设备装运到齐姆良水电站去;基洛夫林业技术科学院、西伯利亚林业技术研究院里的科学家与专家们,在研究着如何保护船只停泊与利用运河运送木材的问题。成千成百个苏联学者和许多科学研究机关,为列宁运河与齐姆良水利枢纽的建设工程解决了不少复杂的技术问题。
在苏联人民日以继夜的忘我劳动之下,第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终于胜利完成了。在一九五二年七月二十七日这个光辉的节日里,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正式通航了,“俄罗斯人民多少世纪以来要把伏尔加河与顿河连接起来的理想实现了。”一艘满载着乘客的彩色缤纷的客轮——“约瑟夫·斯大林”号柴油引擎汽船,在人们的夹道欢呼中首先驶进了列宁运河。这一幅场面热烈的图景,使展览会的观众和苏联人民同样地感到愉快和兴奋。
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通航,对苏联国民经济有着巨大的利益。人们可以从图片中看到,一艘艘满载着木材、煤、谷物和其他物资的货船,正在从四面八方前来,又向四面八方驶去,它们促进了物资的交流,给运河沿岸地区带来了繁荣。列宁运河与巨大的人工水库“齐姆良海”的河水也能灌溉四周的草原,让原来遭受着热风侵袭的广大干旱土地复活过来,为它的主人——苏联人民生长出无数的小麦、谷物和棉花。有几幅图片表现了获得河水灌溉以后的罗斯多夫州土地的丰收。那里的小麦已经长过人腰,金黄色的饱满的麦穗在迎风飘摆,公路上行驶着满载小麦的卡车,卡车上插着鲜红的标语:“把最好的粮食交给亲爱的祖国!”这是罗斯多夫州“莫洛托夫”集体农庄农民在丰收后向国家送缴公粮的愉快情景。
在最后的几幅图片上,人们看到了一个完全新建立起来的村庄——齐姆良村。那里居住着许多列宁运河与齐姆良水利枢纽的建设者与管理者。在新辟的街道上,在俱乐部的白色建筑物面前,在海滨公园里,人们正在悠然地漫步谈笑。这些图片告诉我们,苏联人民用自己的劳动,创造了自己幸福愉快的生活。
人们看完了第一部分图片的时候,立刻又会被另一幅动人的彩色图画所吸引住:一群天真可爱的苏联儿童正在向他们慈爱的父亲和领袖斯大林同志献上一束紫红色的鲜花。这幅图画集中地表现了第二部分图片的主题:伟大的斯大林关怀着整个苏维埃国家的下一代,而千百万的苏联儿童像对慈父一样地敬重和爱戴自己的领袖斯大林。苏联儿童享受着无限幸福和美好的生活,他们真正成为人类的花朵。这里的一百多幅美丽的图片给人们一个强烈的印象:苏维埃祖国像慈母一样抚育着体格强健、品质优秀的下一代,给他们创造了幸福生活的一切条件。
在苏联,每年有三百多万个婴儿诞生,他们从出生的第一天起就受到国家的关怀和照顾。苏联的保健事业日益发展,工厂和集体农庄都有自己的产科医院,在城市和乡村中建立了大量的妇婴健康谘询所,帮助母亲们预防儿童的疾病和注意儿童的发育和成长。无数的医务工作者为儿童的健康服务,染病的儿童得到及时的治疗,身体衰弱的儿童可以到疗养院去休息和恢复健康。国家以一切优良的条件保证了年青的一代壮健和精神饱满地成长起来。
广大的托儿所、幼儿园和学校为儿童敞开着大门,许许多多教育工作者和文学家为培养儿童的共产主义道德与崇高品质而忘我地工作。当美国的儿童每星期在受着如何逃避原子弹轰炸的战争歇斯底里教育的时候,苏联的教师正全心全意在教育着儿童热爱祖国、热爱劳动与热爱和平;美国洛杉矶一万一千个中学生中有百分之十不知道一年有十二个月,而莫斯科幼儿园里九岁的谢敏诺夫却绘出了一幅表现世界人民团结保卫和平的美丽的彩色图画;美国的出版商和制片商用大量以色情、迷信和犯罪为内容的低级趣味的滑稽画报和电影来毒害儿童的心灵,而苏联的儿童却阅读着优秀的文学家专门为他们写作的小说、童话和寓言,在专为他们而设立的剧院和电影院里欣赏着富有教育意义的戏剧和影片。在苏联,教育儿童的工作被认为是每一个公民的重要责任,作家、演员和艺术家经常和儿童们举行座谈会,讨论他们的作品;著名的科学家和工厂与集体农庄的先进人物时常和儿童们接近,把关于国家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的成就和自己的经验告诉他们,帮助他们了解周围的生活和新鲜的事物。苏联的儿童愉快地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和群众工作,他们对于生活,对于自然界,对于技术和艺术方面的兴趣与要求,可以在少先宫和“少先队员之家”中,在“少年技术工作者站”和“少年自然科学家站”里得到满足;他们并且经常旅行、参观,来扩大自己的眼界,增进自己对于祖国与自然界的认识和了解。博物馆、游览站、工厂、天文台和各种伟大建设工程的现场都有这些年轻客人的足迹。
每一个苏联的儿童都怀有一个崇高美丽的理想,并且坚信在自己亲爱的祖国里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十五岁的布雷兹卡洛夫希望成为一个在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上驾驶轮船的水手,他知道“在我们国家内没有任何人会妨碍我的志愿”,十四岁的德莫霍夫斯卡雅愿意做一个报道苏联人民幸福生活的新闻记者,她认为“我将来一定能从事自己所喜爱的事业”;十三岁的勃良勒斯卡雅准备做一个研究星云世界的天文学家;成千成万的未来的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都正在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学习,一切道路都为苏联的青年开放着。
“苏联图片展览会”对于即将展开大规模的经济建设、生活正在一天比一天美好起来的中国人民,是特别感到亲切的。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展览会中所表现的苏联人民的伟大建设与幸福生活,给我们以莫大的鼓舞,它将使我们更加努力并且更加信心百倍地去争取我们美满幸福的前途早日到来。(附图片)
观众正在排队陆续进入会场参观
(新华社稿 杨子颐摄)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济深正在陪同来宾们参观苏联图片
(新华社稿 贾化民摄)

吉洪诺夫诗三首
郭沫若演说
要把中国人民的语言,
描绘得维妙维肖,只有借用音乐;
你可以听到它像钢铁铿锵,
大海怒啸,猛虎咆哮。
郭沫若的演说,
全篇充满了伟大的真理,
每句话都振奋人心;
像甘霖一样浇醒久旱的禾苗。
大家都明白:这就是欢乐的中国,
这就是胜利了的中国的声音。
好啊!——一位印度代表欢呼:
阿盖!〔注〕他高喊着,紧握着我的手。
我看到:内心的激动
使这位印度代表容光焕发,
好像朝霞照耀着他的脸,
好像他置身在歌声悦耳的河边。
好啊!灯光,万盏灯光……
他的印度城市在烟雾中苏醒,
恒河畅流在他的眼前,
在印度的大地上,升起了太阳!
〔注〕“阿盖”是印度人欢呼“好”的意思。
(凌燕译)
他引导我们发动了十月的突击……
他引导我们发动了十月的突击,
引导我们奔向察里津,那儿暴风雨在怒号,
他教导我们在乌拉尔获得胜利,
他是强烈战役中高空的红霞,
他的伟大的名字,就是斯大林!
当敌人们都伸出手来,
想要以钢铁打击彼得格勒的心脏,
他举起那威严的宝剑,斩断他们的爪子,
那个勇士的名字,就是斯大林!
我们的人民出了许多英雄,
我们从事着英雄的事业,不懈不倦地斗争,
而他在引导着我们,不知道什么叫障碍,
这个劳动英雄,英雄的英雄——斯大林!
(铁弦译)
印度河
我高兴,在阿托克地方,
看见了雄壮的印度河充满着力量,
看见他那巨流的整个宽广,
这巨流曾使大地感到喜悦。
而我望着那从山岭上滚滚而来的,
高大的波涛怎样在呼吸,
我以雄壮的伏尔加河的名义,
祝福了他的健康。
(铁弦译)

对党忠诚老实
——苏联“真理报”九月二十六日社论
联共(布)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在我国爱国主义强大高涨的气氛里进行着。苏联人民对共产党怀着无穷的信心,他们把党看作自己的党,看作自己的亲近的党,他们自愿地把自己的命运委诸于党的领导。
在党章修正草案中,指出了党现在所面临的共产党的主要任务。在这些任务面前,我们的党向自己的党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党章修正草案所规定的党员义务之一是——“对党忠诚老实,不隐瞒和歪曲事实真相。共产党员不忠实于党和欺骗党,是很严重的恶行,是与党员的身份不相容的”。
这一要求是由党的切身利益而产生的。共产党员除了党的目的以外,没有也不能有其他的目的,除了人民的利益以外,没有也不能有其他的利益。共产党员是群众的向导,他必须在劳动中,在为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纪律的斗争中,在为增强苏维埃祖国实力的斗争中起模范作用。
伟大的列宁曾多次说过:共产党员应当把党的利益摆在一切之上。斯大林同志在一九三七年选民大会上的演说中指示说,列宁式的活动家应当像列宁一样忠诚老实。
我们的党以高度的思想性和原则精神、以正直与忠诚的精神和忘我地服务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的精神教育着自己的全体党员。忠诚老实是共产党员不可缺少的品质。在党员的每一行动中,在他的每
一实际活动、社会生活和日常生活中,都应当表现忠诚老实的精神。共产党员应当严格要求自己和别人,老实地承认和改正自己的缺点。
斯大林同志说:每一个布尔什维克,每一个革命者,每一个尊重自己的共产党员都懂得,如果他公开而诚恳地承认他所犯的错误,他只会得到提高和赢得党的信任。
党教导说,应当老实地承认自己的错误,以便较快地纠正错误和以后不再重犯。然而,还有着一些可悲的工作人员,他们只理解了党的这一指示的一部分。他们在工作中不断犯错误,承认错误,然后
又泰然自若地重犯错误。这些犯错误多的、不幸的领导人是我们前进运动的障碍。
共产党员必须展开自我批评和来自下面的批评,勇敢地揭露缺点并努力加以消灭。他无权隐瞒不能令人满意的情况和不过问损害党及国家的利益的不正确行动。一个共产党员如果坚信自己是正确的,他就应当不迎合任何人的意见,而按照他的理性和良知所提示的去行动。如果一个共产党员是正确的,如果他的言论和行动符合于党的思想、号召、决议和指示,任何人和任何东西也不能把他从正确的道路上推开。党章修正草案责成共产党员必须向党的领导机关直至党的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中的缺点,不管报告牵涉到什么人。
忠诚老实应当是所有共产党员的特色,不管他们是在什么岗位上。在我们社会主义经济中工作的每一个工作人员,不管他担任的工作大小,都应当把国家的利益放在一切之上,严格遵守国家的纪律。党和斯大林同志以对缺点、对安然自得情绪抱不容忍态度的精神教育干部。党的和经济的领导工作者不敢粉饰现实,对党隐瞒事情的实际情况。
党所培养的我们的许多干部,把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这些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的资金。同时也不能不看到,在部分共产党员中存在着对党隐瞒真实情况和对党抱不忠诚老实态度的情形。显然,党不能容许它的队伍中有欺骗党的人存在,因为这种人会动摇人们对党的信任,在精神上瓦解党的队伍。
在目前各共和国正举行的党代表会议和代表大会上,那些对于个别共产党员不忠诚老实行为采取调和态度,不创造一种对缺点和错误、表面成绩和安然自得情绪不容忍的气氛的党的领导人,受到了公正的批评,通常,这大多是由于教育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不能令人满意的状况所造成的。例如,在敖德萨州党代表会议上指出:敖德萨的市党委会和区党委会容忍在思想工作方面的巨大缺点,习惯于某些党组织缺乏思想生活的情况。在这种条件下,该市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中的个别工作人员就有了欺骗党和忘记国家的公共利益的可能。
不久以前,“真理报”上发表了乌克兰共和国里西诺斯克市委会书记梁赛同志的一封信,他报道了个别作领导工作的共产党员的不忠诚老实行为的事实。共产党员巴甫洛夫领导着这里的一个矿山,当该矿山表现落后,没有完成国家的任务时,矿山的领导人灰心丧气,不知所措,他没有说实话而对党的市委会隐瞒了事情的真相,欺骗自己的党组织。这样,结果使得该矿山连续五个月没有完成计划,少出产数千吨燃料。前制碱工厂经理共产党员希姆琴科对党进行欺骗。他接到了部内的提高生产的计划,而对党组织、对工厂的全体人员把它隐瞒起来,尽力向部内表明该计划是不现实的,提高任务是不可能的。
每一个党组织都有以忠诚老实的精神教育共产党员的重大责任。党的组织必须以其全部实际活动培养共产党员的高度道德品质。事实表明:那里对提高共产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注意的不够,那里不忠诚的事件就较为经常地发生。工作中缺乏思想性使得工作人员起初为霉菌遮盖起来,然后使他们变成灰色的,然后把他们陷入庸俗主义的泥潭,最后使他们成为普通的庸俗人物。这就是为什么对干部和全体共产党员的思想锻炼的关怀是党组织的重要的义务。
党章修正草案把选拔、配备和培养干部的事业提高到新的阶段。它要求共产党员在党所付托的任何岗位上,要坚决执行党关于按照政治品质和业务能力正确选拔干部的指示。为了严格执行这一要求,党组织必须揭发不忠诚老实,不值得受到党和人民的信任的人们。
共产党——我们的一切胜利的鼓舞者和组织者——在全体苏维埃人民的无限热爱和信任下走向它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党除了劳动人民的利益以外没有其他的利益。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称号。高举起这一称号和保持它的纯洁性,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