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印度代表团团长克其鲁
关于文化交流的报告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
我们在这里开会的时候,另一次世界大战的重重乌云,正在东方的地平线上越聚越多了,对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来讲,战争不仅是一种威胁,而且是一桩痛苦的事实。朝鲜已经是一片废墟了,残存的城镇和乡村天天都在遭受着炸弹的疯狂摧残。在越南和马来亚大规模的反对人民的战争正在进行。这个区域的文化,因战争所受到的破坏是极其巨大的。科学和艺术也受到了不利的影响;学术机关被毁坏了,最重要的是,甚至衡量人民的文化价值的标准也正在受到战争宣传和种族仇恨主义的毒害。今天充满了一大部分世界的恐惧和猜疑,只要增加彼此间的了解,是可以消除的。因此世界和平运动把文化交流这个问题提了出来。战争引起分裂的地方,文化交流可以促进团结。熟悉了彼此的文化的人民,比起彼此完全陌生的民族来,更会互相尊重生活和思想方式上的差异。
每一种文化,每一个民族对于伟大的人类的遗产都是有过一定程度的贡献的。了解了别人的贡献,就能够纠正那种狭隘民族主义,这种狭隘民族主义是危害世界和平的。
举例来说,印度受到各种极端不同的外来影响,此后印度文化的影响也帮助了许多邻国的艺术和文学的发展。印度雕刻受到伊朗和希腊的影响;爪哇和峇里岛的舞蹈和戏剧也受到印度的影响;印度在建筑、音乐和绘画方面受到阿拉伯、蒙古和波斯的影响;中世纪时期的中东在科学和哲学的发展上却受到印度的影响,并且印度还把佛教传到中国和其他邻国——这一切都证明我国在过去和远近各国的文化交流,范围是何等的大,式样是何等的多。
在印度是如此,在其他一切国家也是一样。中国、朝鲜、日本和东南亚之间的文化联系自然是很紧密的。墨西哥和秘鲁的古代文明似乎也曾广泛受到亚洲某些民族的文化的影响。研究这些相互间的贡献会大大帮助这个区域的各国人民建立相互间的友好关系。
对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文化交流的需要尤其迫切。在欧洲,好些世纪以来,一直就有着继续不断的文化交流的传统,只是到了最近,冷战的宣传才有把欧洲大陆切成两半的趋势。但是亚洲的人民不但被冷战弄得彼此孤立,他们还要对三百年来殖民国家在他们之间竖立起来的壁垒进行斗争。历史上一个悲惨的讽刺就是,在世界上的交通工具有了一系列的革命的时期,过去有密切文化联系的邻近国家的人民相互间的来往反而断绝了。但这是不足为奇的。自由地发展文化,正当地、健全地吸收别国文化的精华来充实本国的文化,这种发展的道路,在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里,遭到了严重的阻碍。殖民统治者企图把自己的文化方式强加在他们所征服的人民的头上,因此,统治国家束缚这些人民的锁链是愈来愈紧,终于把这些人民和邻国间旧有的联系完全切断。
邻国人民间的旧有的自然的联系必须重新建立起来。他们的共同利益,比过去任何时期都大。对大家都有利的事,是恢复朝鲜、越南、马来亚等地的和平,是禁止外国军队驻扎在任何国家里面。因为只有这样,这一区域的和平与自由才有保障,适宜文化发展的条件才能存在。由于同样地承袭了过去殖民地时代的贫困、疾病和愚昧,大多数亚洲国家今天也碰到同样的问题;如果把它们所有的经验和知识汇集起来,便能大大地帮助我们来解决问题。
这次会议包括从亚洲、澳洲和美洲各国来的代表。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利益大体上是彼此共同的,这已是一天比一天明显的了。不幸得很,亚洲人民和澳洲、新西兰以及美洲各国的人民在文化上的接触还没有达到可观的程度。在防御和安全的名义之下,这些区域里到处都竖立起了越来越多的壁垒。这些壁垒阻碍了这些区域里国与国之间经济和文化的自由交流,而这种交流对于各国人民的繁荣和相互了解是非常必要的。
因此,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之一应该是想出一些办法来发展这些地区人民之间的文化关系。亚洲人民对于亚洲各国的文化是知道一些的,但是,他们对于南美洲、菲律宾和新西兰,都简直一无所知。这个缺陷应该赶快弥补起来。派代表出席这次会议的各国和平委员会应该使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所通过的决议快些实现。凡是全国性的文化交流委员会还没有设立起来的地方,应该尽可能地迅速设立起来。应该取得一切对于和平事业有兴趣的其他组织的积极合作,来做好文化交流的工作。
这次会议可以讨论是否有需要建立一个适当机构,来指挥和调配亚洲及太平洋区域文化的交流工作。
要在许多国家里面设立一些官方的、半官方的和非官方的组织,来研究其他国家的文化和历史,以便促进彼此间的文化关系。各国的全国性的机构必须和这些组织经常保持联系,取得它们一切可能的帮助。可是也要防范种族优越的思想和文化上的狭隘民族主义的思想,在某些地区,这些思想穿上了文化交流的外衣正在受到鼓励。
全世界各地的和平运动正在日益壮大。世界各国人民是能够跳过战争贩子所竖立起来的壁垒的。事实上,他们正在这样做。尽管有种种的禁令,新中国的文艺已经翻译成多种语言,描绘日本人民为和平与自由而斗争的图画也已经在很多地方展览。因此,目前虽然有各种限制,我们还是很可以扩大文化交流的范围和充实它的内容。
有了现代的交通工具,文化交流的可能性更是增加了百倍。文化这个概念本身已经有了改变。在今天,想到文化,我们不再只想到宗教和哲学或艺术和文学,我们所想到的是一个民族的全部生活方式。因此,在今天文化上的接触不但要更加连续不断,更加频繁,而且发展的方面要比过去的多。
因此,偶而和邻国互派几个文化访问团或者互派几次文工团是不够的。文化交流必须包含社会生活的每一部分。文化交流要能够在今天有意义,就必须做到让社会的每一部分都能够具体生动地了解到他们的邻国人民正在做些什么,想些什么,他们周围的世界是在怎样改变着,以及为了给自己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文化更丰富的生活,他们正在做些什么工作。
以下几点应该是文化交流纲领的主要项目:
(一)互派文化访问团,由作家、画家、雕刻家、新闻记者、教师、社会工作者以及电影艺术工作者组成。
(二)互派科学家和工程师所组成的访问团。
(三)互派农民、产业工人、手工业者所组成的访问团。这一点应该特别重视,因为它比其他任何方式都更能帮助在广大人民中间培养对外国的友谊。
(四)互派体育队,如果可能的话,可以组织区域竞赛。
(五)在尽可能多的国家之间,交换儿童玩具。
(六)交换留学生。对于在外国留学的学生应当尽可能地多设奖学金。
(七)学习外国语文,在可能的情况下,应在各大学设立各种主要语文的讲座。
(八)举办艺术展览会,放映影片,表演戏剧和舞蹈。应当订立计划,定期展览外国的艺术作品,放映外国的有意义的影片和纪录片。如有可能,应当组织舞蹈团和音乐工作者的访问。
(九)翻译外文书籍。假使一国人民要知道邻近各国人民最出色的文学作品的话,这方面就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十)举办文化工作者的定期会议,会上可以报告一些大家都感兴趣的题材的论文,并且讨论共同有关的问题。
(十一)交换图书目录以及文学和科学出版物。
(十二)庆祝伟大的文化纪念日。世界和平理事会已经这样做过。全国性的机构应建议庆祝可以在亚洲和太平洋区域举行的纪念日。
朋友们,在结束这个报告以前,我再一次强调指出促进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文化交流的任务是十分重要和迫切的。在这样一个时候,在宣传工作不去促进国际的了解,反而在人民中间增加人为的障碍的时候,在很多地方都谈论着战争就要到来并且不可避免的时候,保卫和平的人们是绝对有必要写出和平的计划来满足各国人民的愿望的。(新华社)

印尼代表苏鲁梭
关于经济交流的报告
主席及各位敬爱的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向你们致谢,因为我能够有这个机会在大会上作经济交流问题的报告。
我们知道亚洲及太平洋区域拥有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二以上的十六亿人民。除了人口众多之外,这个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地区,是重要原料的产地,同时也是一个广大的市场。
东南亚拥有丰饶的天然资源和勤俭而聪明的劳动人民。它的橡胶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锡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六。
仅是印度尼西亚就拥有世界橡胶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及世界锡总产量的五分之一,而石油产量也不算少。
除了上述物产,东南亚也出产石油、糖、米、椰干、木材、茶等。但东南亚的经济却是很落后的,而且人民生活是很穷困的。
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这个地区中的国家,从来未曾有过真正的独立与平等互利的国际贸易。而这种真正的独立与平等互利的国际贸易正是促进这些国家工业化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准不可缺少的条件。
无可否认的,发展国际贸易对于印尼、缅甸、锡兰、泰国、马来亚、菲律宾乃至印度、巴基斯坦都具有一种重大的意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这些国家大部分没有得到政治上和经济上的独立,它的国际贸易都是建筑在为宗主国利益服务的基础之上。这些国家像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其他经济落后的国家一样,主要依靠原料的出口,例如印尼及马来亚依靠橡胶、锡、石油和椰干的出口,巴基斯坦依靠黄麻和棉花的输出,缅甸和泰国依靠大米的输出,锡兰依靠茶叶与橡胶的输出。
这些国家的工业很落后,它们只是宗主国剩余物资的倾销地。
除了少数产米国家以外,这些国家一般都缺乏粮食,因此需要输入粮食。例如印尼每年需要输入六十万吨左右的大米。
东南亚各国之依赖原料出口和许多必需品入口的事实,造成了它们经济的极端不稳定性,甚至使他们的前途受到经济危机的严重威胁,生活水平更趋下落。
这样的惨景越来越明显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日本的局势说明了日本目前已成为美国财阀经济侵略的基地。通过它在日本的统治法令,美国利用了日本的工业和廉价的劳动力制造许多工业品,而以高价抛售牟取暴利。美国控制了日本的对外贸易。日本迫切需要的煤和盐不得不以高价向别的国家购买,虽然日本人民希望与新中国建立贸易关系,特别需要向中国购买煤和盐。但美国却透过他的仆从机构——吉田政府,千方百计地阻止中日贸易的进行。
美国在日本控制了十多个大企业的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五十的股份。美国大财阀对日本经济的统治,不但造成了日本民族资本的崩溃,而且也使其他国家的经济贸易同样受到美国大财阀的控制。例如,在印尼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民族纺织企业已经倒闭。
在这些国家面临经济危机和贸易困难的时候,发展国际贸易的主张对于消除不合理的经济情况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有很大的作用的。
对于对外贸易尚需依赖一两个国家的东南亚国家,这就尤为重要。
一九五○年和一九五一年印度的出口总额中,对英美的输出占百分之四十,自英美的进口则占百分之四十二。一九五○年在锡兰,百分之三十六的商品是来自英美的商品。在菲律宾百分之七十的商品来自美国。
因此这一两个国家的政策就会马上影响到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及其对外贸易。
当这些国家遭遇经济危机时,它们便把这重担转嫁给东南亚国家,这样就严重地威胁了东南亚国家人民的生活与命运。
因此,发展国际贸易与消除被一两个国家在经济上所垄断和控制的现象,是保证我们经济独立的唯一方法。
可是令人遗憾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虽然东南亚有些国家在形式上似乎已经得到了政治上的独立,但是它们殖民地与半殖民地的经济基础并未改变。在对外贸易方面它们仍受着不平等的外国干预的影响,仍然被迫对某些外国进行着不等价的交换,仍然不能自由地进行对外贸易。
与过去不同的是,目前东南亚国家面对着的,是一个美帝国主义。我们知道,当美帝国主义在一九四六年给菲律宾以所谓独立时,它曾经强迫菲律宾接受“贝尔贸易法案”。
在印尼也如此,我们印尼的和平运动者曾经提醒印尼人民注意美帝国主义企图与印尼成立所谓“自由贸易协定”这一事实。
当东南亚各国的输出品价格上升时,美帝国主义者便以停购压价或利用代替品来威胁,直到落价时才购买。另一方面它又以停止“援助”来威胁接受
“美援”的东南亚国家,阻止这些国家相互之间的及这些国家对和平民主国家之间的正常贸易。
美帝国主义还非法地运用联合国的表决机器通过一项决议,就是对中国实行禁运的决议。他们曾经举行由他们操纵的有关原料问题的国际会议,他们的目的是要操纵东南亚各国的消费与生产。
上面的事实说明美国帝国主义是正在竭力设法企图垄断东南亚各国的对外贸易。
在美国的禁运货单中,印尼的主要输出原料如树胶、锡、石油,以及其他东南亚各国的输出原料,都被列入战略物资的货单中。这样,美帝国主义就能够控制与操纵那些物资。为了获得更便宜的锡价,他们用不愿购买的威吓来压低锡价。从一九五一年四月十二日至八月一日之间,美国已压低锡价十次,其结果是使锡价由每磅一·五○五美元降到一·○○二美元。
一九五二年七月十六日,美国参议院的锡小组委员会承认:在美国政府强制下的锡价的跌落,已替美国帝国主义挣来五亿美元的利润。他们以禁止私人使用树胶,并以增加制造人造胶每年一百万吨的威胁,硬把胶价压低了:从一九五一年六月的每磅八角一分美元压低到一九五二年四月的三角八分美元。其结果是出产树胶和锡的国家如印尼、马来亚、泰国等都不得不降低其输出,因而一方面使原料堆积起来,另一方面使失业者大大增加。这些除了造成国家税收与外汇的降低以外,还造成了经济破产及生活程度的降低。
如同印尼所体验过的一样,由于禁运的结果,橡胶价格骤跌,因而在一九五一年,印尼损失了六十五万万盾的外汇。在一九五○年,禁运未实施之前,印尼获得的外汇是一、一四五、○○○、○○○盾,而在一九五一年,印尼只获得四九五、○○○、○○○盾的外汇。禁运不仅仅使国家损失外汇,同时也使生产橡胶的人民蒙受贫穷与困苦。
在禁运之前,印尼生产橡胶者每人每月可以有一千八百盾的收入。扣去生活费四百五十盾,树胶醋
一百盾,缴纳辗胶车租二百五十盾外,每月能有一千盾的收入,但是禁运后,他们每月只能有六百盾的收入,而生活与成本就要支出八百盾。这例子说明,自禁运以来他们每月要不敷二百盾。
由于禁运的结果,印尼有数以千吨计算的橡胶不能卖出而任它溶化,反之中国的人民却需要这原料。例如说,作为满足中国农民需用的卡车及大车的轮胎来说,我们就可以看出东南亚国家的原料的市场的广大。但是,在一九五二年一月,马来亚的橡胶输出比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减少了二万一千吨。
我记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
“封锁”和“禁运”正好被中国用以肃清在中国经济中的半殖民地的依赖性,缩短中国在经济上获取完全独立自主的过程,而真正受到打击的,反而是帝国主义者自己。这些是可以从两天前在北京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获得证明的。我在这里还要补充一句,就是:遭受封锁和禁运的打击的灾害的,还有我们东南亚各国。
东南亚国家供给了美国及其他国家以许多贵重原料,用以发展与恢复对这些国家的经济。然而使人遗憾的是,东南亚国家并没有从这些国家获得供自己国家经济发展的产品。东南亚国家所能向美国等国家买到的为自己所必需的、以便发展本国工农业的必需品,于今在数量上是一年比一年地减少了。
在一九五○年,东南亚国家输出一百七十万吨橡胶,比一九三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一九五一年的橡胶输出比一九五○年还要增多。但是,东南亚国家所必需的工业品的进口却大大减少,如一九五○年比一九四九年减少了三分之一。这个进口数字比较战前业已大为减少,而战前的工业品的进口数字,实际上远不能满足东南亚经济发展的需要。
这个事实说明了:东南亚国家所需要的是什么物资,和东南亚又供给了什么物资。帝国主义国家并不愿意彼此相互尊重和实行互利的贸易。他们所供给的物品,大部分都不是人民所必需的;他们有时也供给一些工业品,但那些工业品都是各国所能够自己制造的东西,例如人造纤维制成品,香水、肥皂、鞋油、低劣的罐头食品、旧新闻纸等。
这种极端畸形与不公平的现象存在于东南亚若干国家之间,也存在于东南亚国家与这区域以外的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上。这事实不但造成东南亚人民的损失,而且也与联合国宪章的第五十五节条文不相符合。这条文规定联合国有责任促进“较高的生活程度,全民就业及经济与社会进展。”但是联合国并没有忠实的执行这个任务。反之,联合国之通过了禁运法案,证明了联合国是在执行着违犯宪章的政策。
对东南亚国家来说,建立在完全公平合理、互惠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的经济关系,是解决问题的必要途径。同时,我们东南亚各国将不允许人为的障碍,如禁运、封锁及其他战争措施的存在,因为这些都危害了和平的关系以及国与国之间的共同合作。
东南亚国家人民团结一致、争取和平,要求发展和平与公平的经济关系,就会增强和促使各国与人民之间签订贸易协定;并通过积极的东南亚各国之间以及东南亚各国与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互相贸易,相互交流展览工农业产品与交换商业代表团,以便进行订立各种的商业协定。
这工作的胜利,不但将提高东南亚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且是对东南亚国家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繁荣与幸福生活的重大贡献。
未来的明朗的日子,是只有在和平与公正的经济关系上才能存在的,而这种经济关系又只有在战争气氛肃清与和平获得保障的情况下才能存在。
因此,为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的幸福与繁荣,我提出下列三个建议:
(一)我们必须发展国际贸易,消灭人为障碍。这样才能使我们生产更多的大米、橡胶、锡、棉花、麻、羊毛、茶叶,而且能使我们以很合理公平的价格进行交易,来交换更多的生活必需品和机器,增加就业人数,提高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准。这种努力与拯救世界和平是分不开的。因此我建议:号召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起来,为推动国际贸易与发展,敦促各国政府消除各种人为的障碍,为广泛开展国际贸易而努力;同时建议:谴责一切封锁禁运等对国际贸易的人为障碍及危害国际和平合作的战争措施。
(二)国际经济会议已为全世界人民指出了从发展国际贸易来提高各国人民生活水准的正确道路。会议以来,各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已经开始趋于恢复与发展,封锁禁运措施受到广大人民的反对。中国人民与日本人民之间签订了中日贸易协议,而且为全部实施贸易协议作了许多辉煌的努力,这是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为开展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国际贸易所作的重大贡献。因此我们建议:各国政府或人民之间,商订贸易协议,举办国际工业农业产品展览,并互派代表进行各种不同方式的贸易接触。
(三)美国政府在联合国中无理地强迫联合国所通过的对中国实行经济封锁的提案,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精神的,而且没有得到人口最多、领土最大的东南亚国家如印尼、印度、巴基斯坦、缅甸等国的支持。这个提案妨碍着自古以来就与中国有着密切关系的东南亚国家的主要经济利益,使东南亚国家经济的恢复与发展,蒙受了重大的损失。因此我建议:呼吁联合国立即采取必要步骤,以谋在各国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发展全世界规模的国际贸易,并取消违反联合国宪章精神的对国际贸易的人为障碍。
谢谢。(新华社)

墨西哥代表团团长科西奥
关于文化交流的补充报告
朋友们:墨西哥出席本会议的代表团,荣幸地得到了提出关于文化交流这个重要问题的补充报告的任务。
作为代表团团长,我感谢诸位给我们的光荣,我并代表墨西哥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最优秀代表致敬。
关于文化对各国人民的进步所起的作用,有许许多多的话必须要说。但是,这一次我们将把文化当作维持和平与建立同情、尊重及谅解的联系的基本因素来谈一谈。那就是说,我们认为文化的自由交流是达到和平共存的最好、最高尚的方法之一,是精神活动的真正象征。
我们并已公开地断然地认为,妨碍文化自由交流是战争贩子为了达到他们的目的而最经常使用的方法之一。我们把这种方法叫做对文化的侵略,我们谴责这种侵略,正如我们谴责一切侵略一样,不论它采取什么形式。
世界上从来没有存在过比现在更好的传播文化的技术设备,但是,最矛盾的是,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种严重地妨碍文化传播的限制。加紧备战增加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战争的危险,除了加紧备战以外,妨碍文化自由交流的障碍也在增加。
世界生硬地分成了几个文化区域,以致一种文化被认为是另一种文化的死敌,以致两种文化如水火不能相容,以致它们之间没有和平共存的可能。
这种武断的分割造成了许多不同的和特殊的情况。首先是,它使表达的自由——这是人类基本权利之一——有了一个限制。文化是不能分开的。文化是全世界性的,是大家共同的财产。所有人类对于文化,应该都能够自由享用。
其次,我们发现,目前的限制不仅使我们互相孤立起来,而且造成了一种特别适于战争的温床的气候。在这一方面,必须把文化看成是通过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相互认识来克服好战思想的理想武器。在许许多多国家中,报纸、电台、电影、电视,这些伟大的传达的工具,大多数都被用来不断地对新的生活的看法作战。这就是说,他们不但不利用应该属于每一个人的学说与设施,反而隐藏它们,歪曲它们。他们不但不促进和平与相互了解,反而有计划地在一部分世界散播仇恨的种子,增加战争歇斯底里。
罪恶地进行战争宣传,限制文化的充分交流,造成了怨恨和恐惧的空气。人民生活在迫近的侵略和每天制造出来的危险的恐惧之中。而另一方面,关于民主、人权和保卫祖国的谈论,被用来掌握为进行世界历史上空前规模的重整军备所必须的手段。他们从来不提伏尔加河—顿河运河,也不提英勇的治淮工程。他们不让人民知道新的挖掘机,也不让人民知道捷克斯洛伐克或波兰的医学新发现或新的教学制度。人民知道得更少的是新民主主义国家内的要求和平的热切愿望。这种限制文化自由交流的总情况中,有一些特别的方面我们在这段简短的叙述中应该提一提。上述的一些矛盾无疑地特别影响到太平洋区域的美洲人民。除开一系列的地方情况和特殊问题之外,这些国家所处的地位明显地是受到影响的。他们一切国际新闻报道的来源都服从于同样的利益:准备战争和发动侵略。主要的交通工具如海底电报,电报,电话,飞机和铁路都造成他们与世界的隔离。美洲大多数国家中违反人民的意愿的反动统治集团:他们的封建的或半殖民地的经济;他们的政府、军队、工业家;它们的报纸、电台等等都和制造战争的国家有密切联系——这一切因素使得文化交流除非采取公然不利于和平,不利于各国人民友好和了解的方式,几乎没有例外地难以存在。
应该特别提一提美国的情形。在拉丁美洲活动的同样利益集团也是美国公共生活的统治者,而美国的政府人士在发动战争宣传,以及策划对于各国人民文化自由交流的限制,来进行一切正直男女所指斥的战争准备。法西斯手段在美国大规模应用,书籍被查禁,教师受迫害,作家受到审讯,阅读某些文件成为有罪,艺术家、画家和科学家不得来美访问,电影受到严格检查等等。另一方面,文化压迫愈厉害,“文化侵略”的方式愈多,则北美人民的反抗也越来越强烈,他们反对本国文化领袖在国内所受到的限制,反对在本国和其他国家文化领袖之间所树立的壁垒。北美人民并不接受这种他们政府用来从事日益无效的战争宣传的畸形的和受到统制的文化。
我们所提供的总的情况由于我们一向与外间隔绝而更加复杂了。虽然,这不是壁垒或境界的问题,但亚洲的人差不多是不知道拉丁美洲的,而对我们来讲,亚洲只不过等于马可孛罗用金银为我们织成的一块美丽的花毡。当然地理上的距离是有点关系的,但是我们所说的关于美洲各国的情况也有关系。我们往往知道埃及所发生的事情比智利和乌拉圭的事更清楚。我们人民之间是没有来往的便利的,这反映在缺乏团结和紧密联系上面。对于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来讲,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自由交流特别重要,因为他们的文化出品反映出他们斗争的英勇和进步的内容。知道了正在从事争取解放斗争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其他国家的文学、戏剧、绘画和民间传说等等,显然是会加强拉丁美洲各国争取民族独立的行动的。
这种把文化硬加分割的现象和上述的限制可以从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看出来,这个组织以违反人文主义精神的政治原因不为成百万人民工作。这种把文化硬加分割的现象和上述的种种限制说明了,必须努力克服这么许多而且如此危险的倾向,即使最小的也必须克服。我们首先需要加紧目前维护和平的斗争。文化自由交流的可能性必须掌握在人民的手中。由于各国人民的生命与安全受到了威胁,使得今天比从前更迫切需要文化自由交流了。结论
(甲)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是:除了使有些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国家的人民成为牺牲品的武装侵略外,这个广大的地区的其他国家人民遭受着另外一种性质的侵略——这也是由那些企图发动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国家所进行的——这种侵略所采取的方式是恶毒地干涉这些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国家的文化活动。事实上,好战的国家正在利用它们的强有力的经济资源,政治压力和庞大的宣传机器,企图毒害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良心,企图使他们的文化活动走上另一种方向,以便推行它们的战争计划。目前侵略一词在法律上的概念还不完备,这便利了在遭受外国有害影响的国家进行文化方面的好战活动,而由于在法律上对于侵略一词没有充分有远见的定义,这种文化侵略就得以肆无忌惮地进行。
因此,我们建议,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决议:建议“侵略”一词应有较完备的定义以便把文化侵略包括进去。
(乙)鉴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对于和平事业的重要性,由好战集团所竖立起来的、日渐增多的对于文化交流的障碍,无疑破坏了民族的文化活动,扼杀了它们的发展,并构成战争准备的一部分;而在当前,正在某些方面展开的战争准备所耗费的人力和物力,应该用在更有意义的事业上。
为了对付和还击战争宣传,作为最直接的还击的工具,我们必须采取一切可能的方法,来增进各国人民间的文化关系。
总共占全世界人口三分之二的亚洲及太平洋各国,在它们之间很少文化的交流。如果我们把相互间明显的地理、经济、社会、历史以及文化的关联都加以考虑,那么,很遗憾,这件事就显得格外不幸,正是这些关联把这些国家的人民团结起来,并且应该使他们的相互接近、相互了解、和目前在他们之间存在的友好联系的紧密团结更加深刻和牢固。
为了把这些见解付诸行动,并为使它们全部实现,我们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建议:请他们赞同下列的提议:
(一)尽一切可能,增进和加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之间的最充分的文化交流。
(二)极力斥责一切妨害各国人民之间文化关系与文化交流的发展的阻碍,把这些阻碍视为真正的文化侵略行为,是与和平运动不相容的,是某些国家的战争贩子们为了维持他们对世界一切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压迫而实行扩张经济势力的计划所造成的结果。
(三)建议各国设立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之间保持文化交流和互相友好的全国性的团体和机构。
(四)研究和建议在适当地区设立一个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之间的新闻和文化交流中心——该中心应设立在被认为最合适的国家内——作为进一步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与友好联系的有效措施。
(五)提倡纪念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文化交流纪念日,其内容包括会议,展览会,放映电影,增进友谊的书籍的签名等等。
(六)促进在亚洲及太平洋人民之间直接和间接的文化交流。可以用如下的方式:发给奖学金;派遣包括工人、农民、科学家、艺术家、作家、新闻工作者、学生和自由职业者的访问团;展览图画、木刻、照片;放映电影,印行书籍和文章;召开文艺集会和国际性的讨论会;交流大学、高等学院、博物馆、图书馆、科学和文化协会之间的情况。
(七)协助促成亚洲及太平洋的区域性大会和国际性的大会,以便这个区域的人民能够交流他们的文化经验。
(八)到目前为止,流行全世界的和平期刊客观地表达了世界各国人民对于文化交流的共同愿望,而且是可靠而有力的工具。
从这些刊物就可以看出,在建立文化交流的迫切任务中,我们究竟能够做到多少工作,而且应该做多少工作。在和平刊物上的文化交流,必须摆脱成见,不分宗教信仰、思想或民族,唯一的条件就是要表现人类的最深切的愿望和最纯洁的希望——和平。
因此,我们建议大会通过下面的决议:“和平战士的责任是努力加强和平期刊,鼓励这些刊物在社会各界中流传。”
各位代表:在新中国这个美丽的和神话般的首都,看到各位齐聚一堂是令人欢欣鼓舞的,各位是鼓舞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四十二个国家人民的和平愿望的代表。
我们出席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的代表们,是我们各国不分经济制度、宗教信仰、哲学观点或政治见解的各方面人民的发言人,我们带来了和平的信息,这将使得全世界人民所建立的坚固屏障更加坚不可破,这即是抵挡残无人道的阴谋的屏障。这种残无人道的阴谋时时刻刻都是那些希望挑拨一次新的世界大战的人们的主要目标。
战争贩子们是达不到他们的目标的。
我们的力量,世界争取和平运动的力量,远远胜过了他们的力量,而且在这次会议通过了决议之后,一定会发展得更为强大。
让我们和我们殷勤的中国友人一起高呼:“和平万岁!”(新华社)

加拿大代表芬雷·马肯辑
关于经济交流的补充报告
主席先生,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我们被约来谈关于南北美洲国家里的经济交流的问题。
过去两年中,这个区域里的经济交流一直受着可以称为战争经济的统治,这种经济包括开发和囤积战略原料、封锁和禁运、以及大规模制造和运输军火和武器。
为方便起见,我们把这整个区域分成三个部分:拉丁美洲、加拿大和美国。我们可以看到战争经济如何影响着这区域中的每一个部分。
太平洋沿岸的拉丁美洲国家主要都是出产原料的地方,智利出产铜,危地马拉出产香蕉,墨西哥出产棉花。差不多每个国家都表现同样的规律:一两种基本原料被外国公司以极快的速度开采着,而其他的自然资源却几乎一点都没有动。民族工业非常少,农业还停滞在原始的水平上面。大的产业工人阶级和民族资本家很少有存在的可能。
差不多每一个拉丁美洲的国家都得完全依靠一个国家来作为它原料的市场,本国可用的成品也由这
一国家来供应。
这种不健康的经济情况使得拉丁美洲国家对于原料价格的波动极其敏感;由于市场受别国垄断,它们很难找到其他竞争的市场。例如,墨西哥在一九五○年为了供给军士制服的巨大需要,扩大了它的植棉面积。但是一九五一年,棉价突然下跌,墨西哥的棉花卖不出去,不得不堆在仓库里,而结果是墨西哥人民倒楣。
朝鲜战争爆发以来,这个全部过程更为加强了,有人加紧觅取原料,特别是战争原料。例如,智利政府一九五一年同意把智利矿产中的铜出卖百分之八十给美国,每磅的价格为三角半,而那时的世界价格是每磅五角一厘。
但是增加原料的出口并没有增加拉丁美洲劳动人民的财富,却是增加了剥削,并使他们所有的经济问题更形严重。
加拿大的经济问题和拉丁美洲国家有一些问题是相同的。它是木材、铝和铁等原料的供应者。过去两年中,也发生了加紧觅取原料的情形。我们的铁以每吨一分钱的价格卖给了美国垄断资本家,而我们从他们那里所买来的炼过的钢却化了八十块钱一吨的代价。
加拿大对美国的输出额在我们的总输出额中所占的比例,最近已从百分之三十七增加到百分之五十九,其中原料输出所占百分比日渐增加。
但是在另一方面,加拿大也是一个工业化的国家,目前的“冷战”政策严重地影响着加拿大的产业工人阶级和工商业家。不从事战争生产的工业都在缩减生产。衣服、食品、房屋、林业产品及其他必需品的生产量也在降低。
虽然军火工业在蓬勃发展,但是军火工业在我国整个经济中只不过占一小部分。
战争计划和封锁的结果使加拿大失去了好些市场,因此我们最大的工业有一部分受到了停顿的威胁。在英属哥伦比亚的太平洋沿岸,最大的两种企业,即渔业和木材业,已经失去了过去它们在欧洲的市场;同时,目前的封锁又阻止了它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广大新市场上销货。
美国的对外贸易的前途也是凶多吉少。
造成这样情况的基本的原因,是由于美国经济的生产过剩,购买力赶不上。工人们买不起他们自己所生产的成品。生产品滞销。
正因为如此,美国才经常想多输出它的产品,少输入外国货。但是,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只输出而不输入。于是矛盾总是存在着,并且越来越严重。
最近,美国政府曾经企图用重整军备和“冷战”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并没有解决问题,反而使问题更加严重。
“冷战”、封锁、禁运,把美国和那些正是能够买进大部分美国货的市场切断开来。举例来说,人民的生活水准正在不断地提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本可以给美国货提供一个巨大的新市场。但是,在去年一年中,根据美国官方材料,美国政府仅允许美国商人对中国售出总值一百八十一元美金的货物。
吃亏的并不是中国。中国的对外贸易额,去年比前年增加了一倍。可是,美国的商人却和世界上具有最大潜在力的市场隔离了。
“冷战”的另一个方面是把军需品而不是有用的物品运输到国外去。举例来说,美国在一九五一到一九五二这一年中共输出价值十五亿元的军事装备,并化了十亿元以上在别国土地上建立空军基地。
但是,这些浩大的费用并不能增加美国在国外的顾客的购买力。这些费用既没有增加生产,也没有提供就业的机会。它们对于接受国人民在经济上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而对于不得不支付这些费用的美国人民则是一个严重的损失。
最后,这种重整军备和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政策在全世界人民中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对,并且造成了政治上的动荡,致使美国企业界人士感到他们再也不能很安全地向国外投资了。去年美国企业界人士除了在加拿大外几乎就没有新的国外投资。
那末,什么人因这种军事化的经济和封锁与禁运的计划而获利呢?当然不是受着失业和战争危险的威胁的美国工人。
当然不是那些失掉了最大的有发展前途的市场,并且在军备工业方面受到大垄断资本家排挤的大多数企业界人士。
唯一获利者是比较极少数的有势力的垄断资本家,特别是那些操纵军备工业的垄断企业资本家,这些垄断资本家正在获得巨额利润,他们有能力迫使美国政府执行他们的“冷战”、封锁和军国主义化的政策。这种政策对他们自己大大有利,但是却使国家的其余人民走向不景气,并且正在危害世界和平。
现在,事实很明显,这种重整军备、封锁及禁运的“冷战”政策并不能解决南北美洲的经济困难。
在拉丁美洲,这种政策加重了这些国家所受到的剥削。
在加拿大和美国,这种政策使得贸易失调,市场丧失,因此威胁了工人,而企业界人士也不例外。
唯一得到好处的人是极少数从事军备工业的有势力的垄断资本家。
有人时常提出这样一种理论,那便是,只有两种抉择,不是战争计划就是历史上最大一次的不景气。
我们必须明显指出,有一个第三种抉择,那就是各国之间和平的互利的贸易。这种贸易对真正解决南北美洲的经济问题,大有帮助。
现在由于军备竞赛而萧条不振的工业可以重新全部开工,失业可以减少。
目前掠夺加拿大和拉丁美洲国家资源的控制战争原料的竞赛将会停止,这些国家就可以较为从容地发展为他们人民谋福利的平衡经济。经济独立以后,民族在政治上的独立也就打下了基础。
我们必须尽一切力量使全世界的人民注意到这第三种抉择。我们必须尽一切力量来实现这个和平的、互利的贸易政策。如果我们的政府自己不肯这样做,那我们人民就必须独立行动。各国间的贸易协定可以由政府来签订,也可以由人民组织来签订。贸易会议,贸易博览会和展览会等方式都可采用。
今年上半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经济会议已经给我们指出了一条打破人为贸易壁垒的道路。会后就签订了不少重要的贸易协定。
让我们使它成为打破人为壁垒的斗争的开端吧,这种壁垒正把我们隔离开来,威胁着我们的幸福和生活呢。(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