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资本主义国家争夺市场日益激烈
使大西洋侵略集团发生了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分歧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五日讯:美国政治界和工商界代表承认,美国、英国、法国、西德和日本日益尖锐的争夺市场的斗争给大西洋集团带来了许多严重的政治后果。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目前碰到迫切的“市场”问题。美国的金融界、工业界和政府人士正在对这个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参加讨论的人们指出:由于下述情况,有必要尽早解决美国及其西欧和太平洋区域的小伙伴之间的经济与贸易的关系问题。这些情况便是:
一、德国和日本回到世界市场中来,它们的竞争不但危及了英国和法国的经济地位,并且也影响了美国厂商。
二、近几个月来美国出口的减少。
三、各国贸易壁垒的加强造成了国际贸易发展的新障碍。
四、英国、法国和日本由于人为的对美国进口的依赖而长期存在的严重的美元赤字。
五、美国强制实施的对苏联、中国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实行经济封锁的政策,已日益引起西欧各国和日本的愤慨。
六、美国纳税人愈来愈不满要他们负担美国对输往西欧各国与日本的出口的补助,这种补助几年来都是以马歇尔计划和所谓对外援助的名义进行的。
七、美国有人预料,下月(十一月)召开的英联邦总理会议的决议可能引起英美贸易关系上的严重危机。
美国工商界的喉舌“商业周刊”认为调整资本主义国家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问题愈来愈迫切和重要了。
“商务日报”十月二十二日社论说:在某些重要贸易中心,争夺市场的竞争已经是够激烈的了,希望这种竞争不再继续加剧只是主观愿望。
美国经济学家齐尔尼在最近一期的“商业与财政纪事”中也同样写道:由于美国不愿输入欧洲货物而造成的不满情绪在西欧日益增长。
底特律银行总经理道奇在大西洋城举行的美国银行家协会会议上发言时,对于马歇尔计划和其他方式的所谓“美国对外援助”的结果给予一个相当悲观的评价。他说:“如果你现实地来估计国际形势的话,那末,在金融、贸易和经济问题上的政治误解的数量之多与范围之广将使你大为震惊。即使在某几个地区内获得了成功,但是在其他区域内又已经产生了困难。在某些情况之下,所产生的困难竟达到危险的程度。十分明显,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大难当头的气氛中。”
“商业周刊”说:如果美国不和它的盟国就制订一个巩固它们的经济关系的长期计划获致协议——至少要巩固它们的政治关系,要想避免大西洋联盟的瓦解是很困难的。据“商业周刊”说,在美国商业界人士中间已经形成了两种政治派别。第一派的代表认为美国应该停止给它的盟国的所谓“经济援助”而叫它们自己设法生活下去并去平衡收支。第二派的代表认为这个路线的后果是十分危险的。他们认为这不仅会在美国的盟国内部引起社会动乱,而且会给这些国家以一个与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扩大贸易从而建立“关系密切的贸易集团”的藉口。这两派代表着美国不同的资产阶级集团。控制着钢铁、煤、石油、化学和汽车工业并且在国外拥有巨额投资的强大金融与工业垄断公司的代表,以建立美国控制下的国际经济的庞大帝国主义计划来支持第二派。正是这个集团的代表们极其坚决地主张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实行经济封锁政策。
至于第一派,支持他们的是那些比任何人都怕外国竞争因而坚决主张维持高额保护关税的工业代表。支持这一派的还有那些受通货膨胀影响最大的资产阶级集团。这一集团的代表们主张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贸易采取比较“灵活和缓和”的政策。
尽管人们叫喊着说美国的财政和贸易问题“极需解决”,但是,显然没有一个人幻想美国政府或国会会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任何新的重要措施。
同时,美国所得到的消息指出:西欧各国政府的金融与工业界人士现在正在草拟他们自己的“根本解决”美元赤字问题的计划,美国新任总统进入白宫以后,他就得解决欧洲盟国的问题。消息还指出:这些欧洲“贵”客至少要要求美国减低关税,简化关税制度,缔结稳定最重要的原料价格的协定。如果美国政府拒绝答应这些要求,那么,一些西欧国家将威吓美国说,它们要被迫与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建立“不许别国加入的贸易范围”或是扩大贸易。
据美国报纸消息说:明年三月,在英联邦总理会议作出决议以后,邱吉尔将访问华盛顿。在离开英国以前,他将和法国与意大利的总理会谈并且代表“整个”西欧向美国新总统提出一项解决美元问题的计划。
英美两国间日益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分歧,已使人怀疑它们是否能订立重要的贸易与金融协定。
鉴于这些矛盾和分歧,甚至像伦敦金融区机关刊
“经济学家”这样的刊物都说:消除美元赤字的重要性并不小于生产原子弹,假如各国间在贸易上互相杀害,那么,在政治和军事上也就不可能成为盟国。

蒙古“真理报”发表社论
庆祝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签订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乌兰巴托消息:蒙古人民共和国“真理报”于十月八日发表题为“和平与友谊的协定”的社论,庆祝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签订。社论说:蒙古人民兴奋地迎接签订协定的喜讯。在工厂、机关和学校里,在劳动生产组合和国营农场中,在苏木(县)和巴戈(区)中心的牧人中间纷纷举行庆祝会。在会上讲演的人表示为这个协定的签订而欢欣,并表示决心要竭力巩固两国的友谊。
社论指出:蒙中两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的,符合处在以伟大的苏联和蒙中两国人民的良友斯大林同志为首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中的蒙中两国的利益的。这个协定将帮助蒙古经济力量的巩固和文化的更大发展。
社论说:两国缔结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是我们两国和平愿望的行动表现。它再次表明:无论是蒙古人民或中国人民都不要战争。我们需要的是和平。
社论接着说:这个协定的缔结及其在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中间得到的热烈反应证明:在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的蒙古人民是忠于各国人民友好的思想和国际主义思想的,他们将继续发展这种友谊,全力捍卫远东与世界和平。
社论强调说:这次缔结的协定在巩固中国和蒙古与苏联的友好事业中,在吸取丰富的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工作经验中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印度和平代表团团长克其鲁离广州前发表谈话
盛赞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
并发表声明坚决抗议吉田政府下令逮捕日本和平代表
【新华社广州二十九日电】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印度代表团团长、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赛福丁·克其鲁博士在离广州返国前发表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二周年纪念的谈话如下: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保卫祖国边境免受美国侵略者进犯而参加朝鲜战争两周年之际,我代表爱好和平的印度人民向他们和他们的伟大的司令员彭德怀将军致以热烈的敬礼。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行为和他们的伟大胜利,不仅拯救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免受美帝国主义者的奴役,而且,尤其重要的,粉碎了美国侵略者进一步扩大朝鲜战争以便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罪恶阴谋。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争中使美国侵略者及其附庸遭到严重失败,从而保障了世界和平。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对侵朝军队的胜利,大大鼓舞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反对战争贩子的斗争。但是美帝国主义者仍然拒绝从他们在朝鲜的失败中记取任何教训。他们正千方百计地尽力破坏停战谈判,要想在朝鲜继续侵略战争。我确信他们的计划是注定要失败的。印度的和平运动正尽全力来帮助朝鲜尽速获得和平。我愿意在这个庄严的时候向中国人民志愿军保证:我们将在这方面加倍努力,使他们的崇高使命能够很快完成。
【新华社广州二十九日电】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印度代表团团长赛福丁·克其鲁博士,在离广州前发表关于抗议日本政府下令逮捕日本和平代表的声明如下:
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印度代表团坚决抗议日本政府下令逮捕参加会议的几位日本代表的决定。这个决定再一次证明了,日本政府奉美帝国主义的命令,正竭力摧毁日本人民争取自由与和平生活的正义力量。印度从事和平运动的人民一直非常热情地注视日本人民日益壮大的力量,同时我们代表们曾在北京有多次机会与日本友人会晤,从他们那里了解到日本的真实情况。我们代表印度爱好和平的人民要求日本政府撤销逮捕令,准许日本和平运动的领袖们回国自由地向人民报告伟大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情况。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印度代表团团长赛福丁·克其鲁和代表、列席代表、工作人员一行十八人,二十七日离广州取道香港返国。
二十七日离开广州的印度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赛福丁·克其鲁博士;代表:罗米西·钱德拉、帕达克、山蒂利亚、蒙诺志·鲍斯、克迪希·鲍斯、拉格哈伐依黑、卡迪尔加、德锡尔瓦、克里什纳斯瓦米、沙尔玛;
列席代表:加图巴里、贝迪亚·纳斯·班纳吉、班纳吉夫人、达拉·杜达;
工作人员:比琳·罗米西·钱德拉夫人、库穆丁妮·梅达夫人、南德拉尔·达尔。

艾奇逊二十四日在联大政委会上的演说
进一步暴露美国破坏谈判扩大战争的阴谋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十月二十四日会议开始讨论朝鲜问题时,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发表了长篇演说。艾奇逊在演说中公然表示美国拒绝恢复朝鲜停战谈判,要把朝鲜战争继续打下去。艾奇逊这篇演说,较之他十月十六日在大会全体会议上的演说更进一步地暴露出美国破坏停战谈判以继续并扩大侵朝战争的阴谋。
艾奇逊在他近三小时的演说中,绝大部分用来推脱美国侵略朝鲜及破坏停战谈判的责任,但是他在这样做的时候,却提不出什么新的论据来,而只是一味重复美国宣传中早已破产的陈腔滥调。艾奇逊首先歪曲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朝鲜问题的历史,硬说美国并未阻挠朝鲜统一,并诬指朝中人民是“侵略者”。但是,艾奇逊的这个努力是徒劳无功的。美国是阻挠朝鲜统一和发动朝鲜战争的罪首,这个事实早已不可磨灭地记载在许多历史文件中。而朝中人民反侵略的斗争已经获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赞扬和支持。
艾奇逊无力地矢口抵赖美国在朝鲜及中国东北进行细菌战,但却提不出任何一个证据来反驳朝中方面以及许多国际调查团体所提出的美国进行细菌战的确凿罪证。艾奇逊不肯在联合国大会上谴责使用细菌武器,也不敢提到禁止细菌武器的一九二五年的日内瓦议定书。艾奇逊厚着脸皮说:当要求提出细菌战谴责的政府来“证实他们的谴责时,他们却跑开了”。但是,事实上朝中方面一点也没有“跑开”,“跑开”的正是美国政府自己。恰恰就是美国政府由于害怕听到朝中人民控诉美国进行细菌战的正义声音,在几天以前操纵联合国大会拒绝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出席参加关于细菌战的讨论。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分别致电联合国大会,坚决要求参加讨论,证实美国的细菌战罪行。
在谈到朝鲜停战谈判问题时,艾奇逊化了很多时间来重唱美国新闻处的老调。他捏造和歪曲事实,企图证明美国是尽力促成停战谈判的,停战谈判之所以未能顺利结束是由于朝中方面的阻挠。然而,艾奇逊这些说法显然是经不起任何事实的考验的。十五个月的停战谈判的记录写下了美国多次阻挠停战谈判的行动:在会谈中提出无理要求,推翻协议,一再中断谈判,在会场外破坏中立区协议,挑衅寻事。只是由于朝中方面的忍耐和努力,并一再提出折衷方案,才使包括遣俘问题在内的停战协定草案全部得到了协议。但是,美国最后却拒绝执行协定草案中关于遣返战俘的规定,坚持其扣留战俘的无理主张,并悍然关闭了谈判之门。谁尽一切力量阻挠停战谈判,谁又尽一切力量促进停战谈判,记录俱在,绝不是艾奇逊之流几句话所能够抹煞的。艾奇逊一方面空谈美国希望停战,同时却又阻挠在联合国大会中散发已经获得协议的停战协定草案,真是无耻之极。
在美国借以破坏停战谈判的遣返战俘问题上,艾奇逊竭力替美国的名为“不得强迫遣返”而实则扣留战俘的主张辩解。艾奇逊说:朝中战俘在遣返问题上都有充分的选择自由;好几千个俘虏说除非强迫遣返他们,他们不想回到共产党地区去;必须用刺刀才能强迫俘虏回去。但是,艾奇逊这种戈培尔式的漫天大谎早已被美方战俘营负责人柯尔生关于对朝中战俘实行强迫“甄别”的供认所揭穿了,也早已被朝中战俘的英勇反抗斗争所揭穿了。美国实际上是用屠杀、虐待、刺字、强盖指印等野蛮手段,来强迫我方战俘同意拒绝遣返。美方实际上不是要用刺刀去强迫我方战俘回家,而是每天都在用刺刀来强迫坚决要求回家的我方战俘不回家。
艾奇逊枉费心机地企图替美国扣留战俘的主张找寻法理的根据。他不得不承认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明文规定着必须释放并遣返战俘,但他又硬把美国扣留战俘的主张说成是“符合日内瓦公约”的。显然,艾奇逊这种诡辩是站不住脚的。因此,他又捏造说:朝中方面曾经“同意”美方对战俘进行“甄别”。这也是美方所一再散布过的谎言。美方说谎家一再胡言乱语说,我方今年四月六日所发表的声明中“同意”美方进行“甄别”,而事实上,我方在声明中是这样说的:我方深知我方被俘人员在美方战俘营中被迫刺字和写血书,“绝非出于他们的自愿,不应由他们负责。我们完全欢迎我方全体被俘人员回到祖国的怀抱”。所谓我方“同意”也者,真相就是如此。艾奇逊之流竟死死抓住这个荒唐透顶的谎言,正说明他们已经理屈词穷到如何的地步。
艾奇逊还企图把美国扣留战俘的意图和目的掩盖起来。他伪善地保证说:联合国司令部决不想扣留一个战俘,或把俘虏送到任何特别的地方去。但是,只要举出前美国侵朝军总司令李奇微早在好几个月以前所说的话,就足以说明艾奇逊的保证一文不值了。据五月二十六日“纽约先驱论坛报”报道,李奇微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说:美方“曾考虑把五万或六万顽强的共产党战俘,送到马里亚纳群岛或塞班岛,或者甚至送到美国去”。美方不仅蓄意扣留朝中战俘,美方而且已经强迫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去充当美国的特务,并把他们空投到我方地区来,而美方谈判代表却说他们已经
“逃亡”。当我方揭穿了美方这个鬼话,要美方具体交代这些被迫充当特务的我方被俘人员下落时,美方代表就变成哑吧,一直不敢回答。美方已经以“释放”为名,将三万八千名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移交给了李承晚匪帮,驱使他们去充当侵略战争的炮灰。这些都是举世共知的事实。
艾奇逊在演说中并且坚持遣返战俘问题必须在美国这种扣留战俘的阴恶主张的基础上解决。他公然表示拒绝恢复停战谈判。他根本没有答复朝中方面十月八日提出的关于遣俘问题的新建议,而无理地说,只有接受美方扣留战俘的建议,才能恢复谈判。他接着说:假如没有达成停战的话,“自由世界”(即美英集团)必须准备继续进行朝鲜战争。
这就是艾奇逊这篇用谎言、诽谤堆砌起来的冗长的演说的主旨所在。国际新闻社纽约联合国二十五日电说,美国目前在联合国大会中进行的是关于朝鲜问题的第一阶段,“在十一月四日的总统选举后,这个问题就会进入第二个和更重要的阶段……艾奇逊将要求联合国采取特别的军事措施,包括要求其他国家派出大批军队参加战争”。这表明了:美国是按照预定的计划正在一步步地企图把联合国中许多国家拖进战争的深渊,其最后目标就是利用联合国来胁迫各国更多地提供炮灰,来继续并扩大朝鲜战争,使国际局势更加紧张。艾奇逊十月二十四日的演说已经揭开了美国这个大阴谋的帷幕,全世界人民必须更加百倍警惕,为粉碎美国扩大战争的阴谋及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斗争。

联大政治委员会通过讨论突尼斯和摩洛哥问题后
法统治集团对美极为不满两国矛盾加深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出席联合国的美国代表,鉴于联合国大会中反对法帝国主义野蛮镇压北非殖民地解放运动的情绪的高涨,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二十二日会议上,投票赞成把突尼斯和摩洛哥问题列入第二项与第三项议程。美国代表企图以这种假惺惺的姿态,来拉拢亚洲和阿拉伯国家,并以更阴险的手段来破坏突尼斯和摩洛哥问题的讨论。然而,美国此举却引起了法国统治集团极大的反感,并使美、法统治集团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深。
尽人皆知,美国统治集团一向是提倡种族歧视、维护殖民制度,反对殖民地解放运动的。美国在国内残酷地压迫黑人、在国外奴役他国和镇压殖民地解放运动的可耻纪录,人们并没有忘记。本月十六日艾奇逊在联合国大会发表的演说里,进一步暴露出美国统治集团对于殖民地解放运动的仇视。艾奇逊在谈到附属国人民要求自治的问题时,用流氓的腔调要求联合国会员国不要过问种族歧视和殖民压迫,他说:“我们反躬自问,每个人都能发现种族、阶级与宗教歧视的家丑。假使是如此的话,我们对于我们邻国的错误采取假道学的态度……就是不对的。”但是,美国在日益壮大的殖民地解放运动面前,不敢正面表示反对,害怕这样会使它在联合国中更加孤立,而采取了狡猾的手段,企图以同意讨论的姿态来笼络人心,然后在讨论中进行破坏,使联合国大会对于突尼斯和摩洛哥问题的讨论得不到任何结果。艾奇逊在同一篇演说里即曾表示,联合国可以“讨论”、“考虑”,“经常寻求解决”,“但是并不一定要作出决议”。美国驻巴黎大使馆说得更明白:“美国政府的意图决不因这次投票而有所改变——美国将要在讨论这一问题的实质的时候,支持法国。”
但是,法国统治集团却不能谅解美国的“苦衷”。他们害怕在讨论中会使法国在殖民地的暴虐统治的真相全部暴露于世界舆论面前。法国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发言人说:美国这样作是令人惊讶和意想不到的。接着,法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又在二十四日宣布:法国驻美国大使庞纳已经就这件事打电话向美国副国务卿勃鲁斯提出强硬的口头抗议说:“我们不喜欢美国的票”,并且担心美国这种行动会刺激法国资产阶级舆论和北非民族解放运动,从而造成不幸的反响。同时,法国总统阿里奥尔在二十五日也当着美国大使邓恩和其他国家外交人员的面表示:法国对于联合国以讨论法国压迫突尼斯和摩洛哥的罪名来审讯它一事,“极为愤慨”。阿里奥尔并且抱怨说:法国在印度支那战争中所花去的钱,比法国“从马歇尔计划和军事援助计划中所获得的利益还要大一倍”。
巴黎的资产阶级报纸普遍对美国的行动表示愤怒。“费加罗报”以“痛心的一票”为题,发表评论说:美国这样做“就有敌对法国的倾向”,从而暴露了大西洋集团国家之间的矛盾。戴高乐分子的
“战斗报”甚至认为“法国和美国、美国和欧洲间进行小战争的时期开始了”,并公然宣布北大西洋公约是个阴谋和欺骗。激进社会党的“震旦报”除了对美国表示不满外,还号召“法国和英国紧密联盟”,来“保卫它们在非洲的权利”。

重建柏林
在一九四五年法西斯德国投降后不久到过柏林的人们,都不能不为这个德国首都被毁的可怕面貌而触目惊心;但是现在谁要是再见到德国劳动人民为重建柏林而热情劳动的情形,则又不能不为这个民族的新生和他们的坚强意志而感动兴奋。把柏林从战争的废墟上用自己的力量重建起来,这就是今天成千成万柏林建设者和整个民主德国人民的决心和行动。
重建柏林的计划,是德国统一社会党在一九五一年十一月提出来的。这个计划要求建设者们在五年内清除东柏林的近一千万立方公尺的瓦砾碎砖,并重建起无数新的高楼大厦、平坦宽广的大道和布满着喷泉的花园,把柏林改造得比从前更加美丽,更加宏伟。这个计划得到了柏林居民和全国人民的热烈响应。人们用捐献物资和志愿劳动的方式来为重建工作献出一份力量。
一九五二年的元月二日,伟大的柏林重建工作正式开始了。四万五千人参加了这一天的劳动,这里边包括工人、职员、居民和以格罗提渥总理为首的政府首长。自此以后,志愿劳动的人数就一天比一天增多起来。他们按照自己的时间,分别参加每天下午从五时到八时,或从八时到十一时的志愿劳动班。在清理瓦砾的工作中,很多人完成了超过他们定额的一半以上或者更多的任务。到今年七月时,参加志愿劳动的柏林居民和各地人民已经有八十万以上了。
今年重建柏林的主要工程是建造一条横贯东西的大道——斯大林大街。在这一个约长二公里、宽一公里的地区内,断墙残垣和成堆的瓦砾将被清除,十三座崭新的大楼将要在宽广的林荫大道旁耸立起来。这些高达六、七层至十二、三层不等的大楼,拥有二千间设备完善的房间。
斯大林大街的建设工作是紧张而热烈的。每到下午五点钟,建筑现场上就热闹开了。一批批的工人、居民、机关人员、学生和人民警察带着工具从四面八方来到工地,卷起了衣袖,精神饱满地从事清理瓦砾,搬运碎砖等工作;有的人锯木,有的人砌墙。这时候,耀眼的灯光把工地照得通明,强大的起重机忙碌地摆动着它的长臂,把建筑材料送来送去,无线电广播器报告着重要新闻和建设者们的劳动成就,还有时播送出动人的音乐。
斯大林大街的建设者们不仅在自己的工作中享受到了为建设祖国而劳动的愉快,并且也得到了整个柏林和广大德国人民的支持。一百多万民主德国劳动人民把自己每年所得工资的百分之三捐献出来作为重建柏林之用;工人们为制造建筑器材和减低成本而展开竞赛;农民们提出了增产粮食的保证;科学家和工程师献出了他们的才能和经验;交响乐队和歌咏团经常来到这里为建设者们演唱最精彩的节目。在工地上,人们还会见到里沙钢铁厂出产的钢材,从德累斯顿运来的水泥和布兰登堡农民捐献的木材。
现在,建设者已经见到了他们自己的劳动成果,一幢幢的楼房已经在斯大林大街上出现了。今年五一节前夕,在斯大林大街的南面,耸立起了第一座高达四十公尺的九层大厦。三十二家住户——包括工人、技师、人民警察、医生和教员,已搬进了这所新居。这座楼房不但有宽敞的房间,充足的阳光,现代化的水电、卫生设备,而且还有隔音地板、自动电气煮水器和可以眺望柏林全景的屋顶花园。“从地下搬进了天堂”,这就是曾经住过阴暗的地下室的高楼新居户、女工米利塔·卡姆巴的父亲在搬进高楼后的感觉。的确,对于在战后初期曾经生活在防空洞里,曾经整天为每日的粮食而奔走的民主德国人民来说,今天不能不因为看到自己生活的天天上升而兴奋喜悦。
耸立在斯大林大街上的新高楼,正在阳光下闪发着耀眼的光芒,它吸引着柏林的居民,象征着柏林建设的远景和民主德国的未来。在德国劳动人民的努力下,民主柏林将被建设成为一个美丽的和平的城市。(附图片)
在柏林斯大林大街上新建的九层大厦

哈利南斥民主共和两党害怕停止朝鲜战争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十月二十五日,美国进步党总统候选人哈利南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发表演说,指出艾森豪威尔与史蒂文森都不敢提出终止那无意义的朝鲜战争,因为那样便会损害那些统治共和党与民主党的人们的利润。
哈利南指出现在只剩下一个遣俘的问题阻碍着朝鲜停战,他就此责问艾森豪威尔与史蒂文森:“为什么他们坚持一定要继续战争而不肯说明我们为何而战?为什么美国的谈判代表一再寻找藉口来避免一年前就可达成的停战协定呢?”
哈利南接着向美国人民解释说:“战争意味着主持这两个老政党的大商人的利润。他们不敢面对着没有战争的日子、不敢面对着没有作为维持他们利润的巨大军火工业的藉口的日子。当最初宣布举行停战谈判时,华尔街就弥漫着‘和平恐惧’。证券市场暴跌并陷入极不稳定的状态。控制那两个老政党的人不要和平,因为他们把利润放在第一,把人民放在最末。
“他们在二年朝鲜战争中赚了额外利润二百亿美元。这项利润来自我们的口袋——来自你们所付的高昂的物价——我们历史上最高的物价。此外,政府又给他们价值二百亿美元的工厂——是你们出的钱——是你们付高额的税所出的钱,这种税占你们每小时工资一角五分以上。
“当共和党与民主党人开始他们的军备计划时,他们大言不惭地空谈什么‘牺牲均等’的话。事实上,他们在国会里投票冻结工资,但是放松利润。”
谈到最近煤矿工人与矿主之间对增加工资问题的争执时,哈利南说:“我们有没有听到艾森豪威尔将军或史蒂文森州长对于这个欺骗矿工的手段说过
一句话呢?他们对终止朝鲜战争一事也不说一句话。他们对于限制大企业从朝鲜战争的死亡与破坏中搜刮巨大利润一事也没有说过一句话。”
哈利南接着说:“税率增加了三倍。更糟的事情还在后头。本星期报纸已宣布五角大楼正在计划另
一个四百亿元的军备计划,那就意味着你们要付更多的税。那也意味着更多的战争。”
哈利南最后要求选民投进步党的票——为和平而投票。

真理报评美国大选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讯:“真理报”刊载了克拉明诺夫和李托希科共同撰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大选前夕”。
文章写道:美国将在十一月四日举行大选。大选的日子越近,竞选运动的锣鼓也就敲得越响。
两个资产阶级政党的候选人(共和党的艾森豪威尔将军与民主党的史蒂文森州长)都忙于在各处接二连三地发表演说。
除了总统与副总统候选人以外,两个资产阶级政党的领袖,像总统杜鲁门、参议员塔夫脱与纽约州州长杜威也都出马参加了竞选斗争。
成千上万的两党竞选工作人员正忙着在普通选民身上下工夫,设法使他们投自己的候选人的票。据参议员诺埃伯格估计:两个资产阶级政党花在今年竞选运动上的费用将达一亿五千万美元。克拉明诺夫及李托希科强调说:但是,最特别的是:人马很多、开支浩大的吵吵嚷嚷的竞选运动,只是围绕着细小的次要的问题进行。共和党与民主党在主要的美国国内与外交政策问题上并无原则的分歧,因为这两个政党都是代表并拥护最大的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的。两党候选人一面紧张地说些关于和平与爱好和平的骗人的鬼话,一面都在主张继续实行导向扩大远东战争与引起欧洲战争的现行政策。两党候选人都赞扬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主张尽快复活军国主义的日本并立即恢复西德复仇主义的希特勒国防军。
同时,两党候选人都顽固地拒绝说明他们对朝鲜的政策。
从各方面来判断,两党都在竭力使“反共”成为最后几天的竞选运动中的主要问题。他们要在选举前夕制造一种恐怖气氛,来阻挠大批选民选举进步党总统候选人哈利南与巴斯夫人。空前的警察恐怖、政治迫害与诽谤,给进步党总统候选人造成了巨大的困难。垄断资本的报纸对艾森豪威尔与史蒂文森的每一句话都大吹大擂,而对进步党总统候选人的谈话则只字不提。
美国竞选运动正在进入最后阶段,两党都企图欺骗选民,使他们投自己的票。但是,现在人们已经看得很清楚:两个资产阶级政党的总统候选人都是美国垄断资本的忠实仆从,都是帝国主义战争制造者的侵略政策的执行人,都是反共歇斯底里的制造者和鼓吹侵略的反动派。

法共政治局发表公报
撤销马尔梯政治局委员的职务要求狄戎进行真诚的自我检讨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巴黎二十四日讯:“人道报”刊载了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公报。公报说:政治局在十月二十三日集会,讨论了由于马尔梯坚决拒绝对他的严重政治偏向和派系活动进行真诚的自我批评而引起的情况。马尔梯的这些错误,在九月四日曾被中央委员会一致谴责,而马尔梯本人也曾经不止一次地承认过。
政治局研究了马尔梯的检讨书,认为他不但没有严格和真诚地批判自己的错误以及错误的根源和后果,反而企图替自己的政治错误和派系活动辩护。这份检讨书只能被认为企图拟订一种反党的纲领,因为它歪曲了党的政策,破坏了党的学说和原则,蹂躏了最明显的真理。正当政府展开进攻的时候,竟发生了这一类危害党的统一的行动。因此,政治局一致决定暂时撤销马尔梯政治局委员之职,留待下届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作最后决定。
政治局同时认为狄戎的声明显然不能令人满意,并且不符合最低的要求。政治局要求狄戎进行真诚的自我检讨,党有权利期待他这样做。

朝鲜南部人民游击队
袭击汉城釜山间铁路
【新华社平壤电】朝鲜南部的人民游击队继续为反对美李匪帮而进行着英勇的斗争。据南朝鲜合同通讯社透露,在庆尚南道地方活动的人民游击队一支部队,在十六日晚袭击汉城—釜山铁路线上的要冲龟浦站和勿禁站的中间地点,一度切断了汉城到釜山间的敌军需物资的运输线。游击队在胜利出击后返回了基地。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应邀访德
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和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于十月二十七日抵达柏林。代表团包括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拉科西(代表团团长),国务部长兼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格罗,外交部长基斯。代表团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匈牙利外交使团团长陪同前来。
苏联象棋手在瑞典比赛荣获前五名
为选拔五名选手参加明年度国际象棋比赛,区域象棋比赛于九月十四日到十月二十一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根据比赛的最后结果,苏联象棋手荣获前五名,获得全胜。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分别得第六和第十一名,美国选手得第十三名,英国选手得第二十名。
澳大利亚工会代表要求孟席斯政府辞职
据澳大利亚报纸消息,以澳大利亚码头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赫利为首的十六个工会的五百个代表,十月十五日从悉尼、纽卡斯尔和澳大利亚其他城市到达堪培拉。他们向澳大利亚总督麦克尔递送了要求总理孟席斯辞职的请愿书。在请愿书上签名的有一万六千四百一十二人。
美国助理国务卿艾利逊到印尼活动
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艾利逊于十月十三日抵达雅加达。艾利逊是参加十月二十四日在马尼拉召开的讨论太平洋区域“防御体系”问题的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团员。印尼国会副议长、基督教党国会议员团主席谭布南对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说,假如艾利逊此行是为了使印尼参加所谓太平洋防御体系,“他的努力是要遭到失败的,因为绝大多数的印尼人民都希望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