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唐山炼钢厂创造了表面吹炼碱性转炉炼钢法,缩短了冶炼时间,生产效率提高两倍。这是技术人员和工人们正在浇注钢水的情形。

纪念抗美援朝作战两周年
志愿军领导机关举行大会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向志愿军指战员赠勋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九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于十月二十五日隆重举行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两周年纪念大会;在大会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举行向志愿军功勋卓著的指挥员、战斗员赠予勋章的典礼。
参加纪念大会和赠勋典礼的,有志愿军领导机关首长,军事、政治工作干部,志愿军各兵种部队选派的二十名英雄和功臣代表以及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总团的一部分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军民代表团,也参加了这个盛会。
纪念大会由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杜平主持。赠勋典礼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书记长康良煜主持。大会共历时八小时,自始至终充满着热烈、友好、欢乐的气氛。
大会在高奏国歌声中开始。杜平副主任致开会词后,由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将军讲话,他综述了朝中人民军队并肩作战两年来在各方面的伟大胜利及其巨大意义。他在谈到目前朝鲜战场的形势时说:朝鲜战局已经完全稳定。在现代阵地防御战中,朝中人民部队不但能粉碎敌军一切大小进攻,而且能进行有力的攻坚反击,不断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和朝鲜人民军一样,中国人民志愿军已愈战愈强,士气更加高涨,战斗力大大提高,供应情况已得到极大的改善,各新兵种也得到了实战的锻炼,并已取得了各兵种联合作战的宝贵经验。在今后的作战中,我们将与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共同发挥更大的作用。邓副司令员在极为兴奋的讲话中,代表全体指战员对祖国和朝鲜人民给予志愿军的支援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最后指出:美帝国主义最近又中断了朝鲜停战谈判,阴谋扩大侵略战争;志愿军全体指战员决心继续与朝鲜人民及朝鲜人民军亲密团结,协同作战,直到朝鲜问题获得公平合理的解决!
会上,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副总团长周钦岳向大会宣读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暨各民主党派、无党无派民主人士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贺电。全场以热烈的鼓掌欢迎祖国人民给志愿军的慰问与鼓励。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书记长康良煜代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向大会宣读祝贺文。祝贺文中说:你们两年来和朝鲜人民军一起在我国疆土上打击了美国侵略军,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你们的高贵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品质受到朝鲜人民的无限爱戴和尊敬。你们在抗美援朝正义斗争中流的血和建立的功勋,是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朝鲜人民为了祖国的独立、自由与和平,为了巩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和朝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一定在各方面更加强对你们的支援,以争取朝鲜反侵略战争的更大胜利。
接着,朝鲜内阁副首相许嘉谊讲话。他盛赞志愿军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并列举了志愿军爱护朝鲜人民和英勇战斗的各种生动事实。他说:“朝中人民之间早就有着传统的友谊,在朝中人民军队共同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这种友谊更进一步地巩固和发展了。可以断言,不管美国侵略者怎样凶恶残暴,以国际主义精神和同生同死的斗志团结起来的朝中两国人民,一定能最后打败敌人的!胜利永远属于为祖国的自由、独立和为全世界持久和平而战的朝中两国人民!”
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陈沂副总团长在讲话时,首先代表毛主席及祖国人民向志愿军全体指战员表示最诚恳的感激和最衷心的祝贺。他说:“由于你们在朝鲜的英雄行为,才有效地维护了祖国的安全、朝鲜的独立以及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他报告了祖国建设事业几年来的巨大成就后,向大家保证:祖国人民一定以更大的努力,取得更大的成就,以全力支援志愿军,把抗美援朝运动进行到最后胜利!
继朝鲜人民军的共和国英雄朴吉南讲话之后,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各民主党派代表关梦觉、各人民团体代表方令孺、各兄弟民族代表周维新也相继讲话,一致热烈祝贺中朝人民军队并肩作战两年来的伟大胜利,并表达中国人民继续大力支援前线的决心。
随后,在乐曲声中,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以一面长达八尺的湘绣丝绒锦旗献给志愿军首长;朝鲜人民军和朝鲜工人代表也献给志愿军三面精美的锦旗。
赠勋典礼开始时,康良煜书记长宣读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向中国人民志愿军优秀的指挥员和战斗员赠予勋章的决定,接着,在会上以各种勋章分别赠予志愿军首长和英雄功臣代表。在到会的二十名英雄、功臣代表中,一级战斗英雄、营参谋长郭恩志、空军英雄张积慧、赵宝桐等三人荣获二级自由独立勋章;特等功臣、助理段长王吉魁荣获三级国旗勋章,一级战斗英雄、代理排长黄家富,二级战斗英雄、副连长徐连才等四人荣获一级战士荣誉勋章,二级战斗英雄金克智等十二人荣获二级战士荣誉勋章
授勋后,许嘉谊副首相特向受勋者致贺词。他说:“你们所建立的千秋不灭的功勋,使我们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因此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曾几次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赠给共和国的勋章和军功章。今天又向二十七位杰出的指挥员和英雄、功臣赠给勋章,以表示朝鲜人民对你们的热爱、尊敬和感谢。今天我向你们——接受我国勋章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坚信你们在今后的斗争中,定将取得更大的更辉煌的胜利!”
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营参谋长郭恩志代表全体受勋人致答词。他感谢朝鲜政府和人民对志愿军的关怀和支援,并表示在今后的战斗中一定更加英勇地战斗,以争取更大的胜利和荣誉。他讲话后,朝鲜人民代表团和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先后向受勋者献花,全场都起立欢呼和热烈鼓掌。
赠勋后,大会开始游艺活动。由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京剧团和朝鲜国立艺术剧场,志愿军政治部文艺工作团分别演出了各种精彩节目。与会者通夜狂欢,至二十六日晨三时始散。

全国各地积极迎接“中苏友好月”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华东、中南、华北、西北各地的中苏友好协会目前正积极进行“中苏友好月”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
为了加强对“中苏友好月”活动的领导,各地都建立了领导机构。华东区暨上海市已成立了由八十七人组成的筹备委员会,并由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陈毅任主任委员,筹备委员会下设立办公室和七个处,进行具体工作。福建省(包括福州市)和南京市的筹备委员会也已建立,分别由福建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张鼎丞和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柯庆施任主任委员。中南区已成立“中苏友好月”办公室,由中南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赵毅敏、李先念任主任。此外,华北区的河北、山西、察哈尔、绥远和内蒙古自治区以及西北区的陕西省和西安市也都分别成立了筹备“中苏友好月”活动的组织。
根据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的指示,各地都召开了专门的会议,进行讨论,并拟订了“中苏友好月”的工作计划。华东中苏友好协会暨上海分会联合举行的理事扩大会议上,决定在“中苏友好月”活动中,要以苏联各项建设的成就和先进的生产经验,结合我国当前的增产节约和民主改革运动,在群众中广泛进行一次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前途的教育,使各阶层人民更好地向苏联学习,迎接我国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同时联系目前世界和平运动的形势,进行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教育,使广大群众进一步认识中苏人民友好团结对于加速我国建设和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巨大意义。中南中苏友好协会也举行了扩大干事会,讨论了宣传方针和宣传内容。
各地在“中苏友好月”中,除将举行庆祝会、演讲会、报告会、座谈会、苏联图片展览和苏联五彩电影展览外,还将采取多样形式,深入各阶层群众中进行宣传活动。陕西省中苏友好协会决定组织幻灯队和宣传队,携带幻灯片、唱片、图片、收音机等深入农村,并在区、镇、乡村统一组织宣传员、黑板报编辑、读报组长、小学教师、民间艺人等,用说唱、屋顶广播、黑板报等方式,广泛展开宣传。河北、山西两省将邀请到过苏联的农民访苏代表团团员向各界人民作专题报告。南京市文艺工作者将采用音乐、戏剧、舞蹈、洋片、曲艺等形式,分别到市郊工厂、矿山和农村中,向工人和农民宣传中苏友好合作的伟大意义。中南中苏友好协会电影队及宣传车,将分赴广西大瑶山及湘西、粤北少数民族地区放映苏联电影和放映介绍苏联各民族人民幸福生活的幻灯片。内蒙古自治区将组织六个宣传小组,深入草地向牧区人民进行宣传。
各地在“中苏友好月”中,将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中苏友好协会的组织。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决定结合宣传活动,大量发展会员,并加强基层工作。西北中苏友好协会准备在十一月七日到十二月六日之间完成今年发展会员的计划,在尚未建立市、县分、支会的地方,争取全部建立起来。

金日成将军电谢我国各民主党派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在二十七日复电中国各民主党派,感谢中国各民主党派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两周年前夕给他的贺电。电文如下:北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党派民主人士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我对于您们在迎接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两周年之际,代表全体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给予朝鲜人民军、朝鲜人民和我个人的战斗的祝贺,致以深厚的感谢。
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过去两年来的战争过程中,和朝鲜人民军紧密地并肩作战,给了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以不可挽回的打击,奠定了最后胜利的基础。
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如此的战斗功勋,对保卫朝鲜的独立和中国的安全以及亚洲与世界的和平有很大的贡献,作为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之间互相援助的生动榜样,大大地鼓舞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
我确信:受着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声援的朝中两国人民的正义的共同斗争,必将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可耻阴谋,取得光荣的最后胜利。
朝中两国人民战斗的友谊团结的加强和伟大的最后胜利万岁!
金日成 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七日 平壤

志愿军各部集会纪念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志愿军前线各部队二十四日分别在各地集会,庆祝出国作战两年来的伟大胜利。各部队在纪念会上,都隆重地宣读了彭德怀司令员为庆祝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所颁布的命令。全军指挥员、战斗员们一致表示:坚决执行彭司令员的命令,为争取朝鲜问题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而战斗到底。
在前线部队中进行慰问活动的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的各分团的代表,都分别参加了志愿军各部的纪念会,他们代表祖国人民向志愿军表示祝贺和慰问;并报告了祖国各方面建设的成就和抗美援朝运动的情况。他们并在纪念会上宣读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给志愿军的贺电。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们都深深地感谢祖国人民的热爱和支援。某部战士们在一天中写了一千多封信,请慰问团带交祖国人民。他们向祖国人民表示,一定争取更多的胜利,来报答祖国人民的关怀。
朝鲜各地党政机关、朝鲜人民及当地人民军也都派出代表参加志愿军各部的纪念会,向志愿军致贺。参加中线志愿军某部纪念会的某地朝鲜人民代表团特地把匈牙利人民送给朝鲜人民的礼物——照片、手帕、香皂、糖、纸烟、饼干、缝针等转送给志愿军战士。某地的朝鲜民主妇女同盟把一束肥硕的谷穗献给东线志愿军某部,她们在致贺词时说:
“志愿军同志不仅在前方打仗,还帮助我们春耕、修渠、插秧,使我们获得了十三年来最大的丰收。我们现在献上的谷穗,就是我们和志愿军同志共同劳动的果实。”
在朝中人民部队并肩守卫的阵地上,志愿军和人民军的战士们举行了快乐的、友好的联欢晚会。
中部前线的朝中人民部队,自十月十四日以来已经在反击战中歼敌一万多人。在纪念日的黄昏,志愿军某部一个排向金城东南芳坪里附近一处敌军山头阵地发起反击,战斗十分钟,即攻克阵地,全歼敌军一个加强排。前线的勇士们纷纷用新的胜利纪念光荣的纪念日。

我慰问团代表晋见金日成将军
金日成将军致词感谢我国人民的援助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总团刘景范总团长和十九位代表,于十月二十六日下午三时十分晋见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在座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副首相兼外务相朴宪永,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朴昌玉,民族保卫相崔镛健,文化宣传相许贞琡,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金载郁。
应邀参加晋见会的还有我国驻朝鲜大使馆代办甘野陶及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杨得志将军和梁兴初将军。
在晋见会上,刘景范总团长代表全中国人民,向在保卫自己祖国、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中表现了无比英勇、建立了不朽功勋的金日成将军和他领导下的朝鲜军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他说: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英勇不屈艰苦奋斗的英雄主义气概,给中国人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并且受到了全中国人民衷心的爱戴和尊敬。中国人民决心不断增强支援朝鲜反侵略战争的力量,直到朝鲜人民获得最后胜利,朝鲜问题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
接着由慰问团向金日成将军献旗、献礼。长达八尺的紫红金边的湘绣锦旗上绣着下列大字:“中国人民将永远坚定地与英勇的朝鲜人民在一起为彻底战胜美国侵略者而奋斗”。礼品中有金日成将军、毛泽东主席、斯大林大元帅的湘绣像、彩色壁毯等贵重物品。壁毯上面织有中朝两国国旗,正中是“中朝两国人民团结万岁”十个大字。
金日成将军致词中,对中国人民给予朝鲜人民无私的援助和巨大的鼓舞表示衷心的感谢。
晋见毕,金日成将军举行盛大宴会亲切招待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总团长及各位代表。会上宾主频频为金日成将军、毛泽东主席的健康,为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为朝中英雄部队的伟大胜利而干杯。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金日成将军在接见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总团长刘景范及十九位代表时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团长、副团长暨慰问团全体同志们:
今天我代表全朝鲜人民、朝鲜劳动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对诸位远道前来慰问我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诸位回到你们的祖国之后,见到毛泽东主席、中国人民以及各民主党派时,请转达我对中国人民两次派遣慰问团给予我国人民巨大的鼓舞和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朝鲜人民确信:有伟大的苏联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帮助和声援我们,尤其是中国人民以自己优秀的儿女组成志愿军以血肉来支援我们,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朝中两国人民的。如果美帝国主义者破坏停战谈判,朝中人民部队的并肩作战一定会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无耻的侵略野心,保卫世界和平。
最后,我希望诸位同志返国后,把朝鲜人民坚持到底的决心和胜利信心多多介绍给中国人民,使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旗帜打得更高。

北京“中苏友好月”办公室组织报告会
【本报讯】北京市“中苏友好月”办公室与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筹备委员会洽妥,在“中苏友好月”期间,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筹备委员会将组织一批讲演员到工厂、农村、部队、市区和机关等基层单位作关于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报告。上述单位准备举行这类报告的,可持各单位中苏友好协会介绍信,于十月三十一日前直接至该会具体接洽。该会地址在西皇城根甲三十二号,电话为二、三五五九。各学校可请各该校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的会员或教员根据该会所发材料作报告。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盛会欢迎我慰问团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于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十一时举行干部大会,热烈欢迎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刘景范总团长及慰问团代表。
大会在人民军最高司令部朴昌源将军致开会词后,由人民军最高司令部俞成哲将军代表人民军全体将士致欢迎词。俞成哲将军对中国人民两次派遣慰问团来朝慰问并赠送大批珍贵礼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在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反对共同仇敌的战争中,必将以新的胜利和成就来报答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以及四亿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对我们朝鲜人民强有力的支持和声援。他最后说,为了更加巩固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为了亚洲的和平与安全,谨祝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今后有更光辉的成就和胜利。
接着由慰问团刘景范总团长致慰问词,他首先代表全团和全中国人民,向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和战斗中的朝鲜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他在叙述中国人民热烈开展的抗美援朝运动和中国人民三年来的伟大成就之后,引述了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在祝贺朝鲜解放七周年的电文中的话:“为了抗击共同的敌人,为了朝鲜的和平及中国的安全,中国人民将永远坚定地与朝鲜人民在一起,为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而奋斗。”刘总团长最后说:全中国人民遵照毛泽东主席的伟大意志,将永久地坚定地作你们的后盾,支援你们进行正义的战争一直到胜利结束,一直到获得真正的和平。
慰问团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北军区张轸副司令员,在讲话中热烈地祝贺朝鲜人民军获得了抗美战争的伟大胜利。
随后,慰问团向人民军献旗、献礼。锦旗上写着中国人民坚定的誓言:“中国人民决以全力支援你们为完全击败共同的敌人美国侵略者而奋斗”。
大会在宣读了给毛泽东主席的致敬信后结束。
会后人民军总政治局金载郁局长陪同刘景范总团长及十九位中国人民慰问团的代表,参观了人民军缴获的大批美国武器。金局长并设宴招待慰问团。

我国售给锡兰的大米第一批已从上海出口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十月四日在北京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售给锡兰政府八万吨大米的合同已经开始履行。第一批从中国运往锡兰的大米九千八百多吨,已在二十五日由祥利轮从上海载运出口。

专栏:社论

斯大林关于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的伟大论著给我们以新的思想武装
斯大林同志的伟大理论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全面地论述了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问题,指明了社会主义怎样过渡到共产主义的道路。在这个著作中,斯大林同志总结了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际革命运动的经验,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正如马林科夫同志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中所说:“斯大林同志关于经济问题和语言学问题的著作,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一个新阶段;这些著作是对于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学说作创造性阐述的卓越典范。”
斯大林同志关于经济问题的著作表现着马克思主义所特具的最高度的科学性和伟大的预见力量。全世界劳动人民从斯大林同志的著作中不仅看到了苏联的共产主义社会的无限蓬勃的灿烂前程,而且看到了共产主义将根据不可违抗的法则性而在全世界实现的远景。斯大林同志的科学著作把胜利的坚强信心灌注到了全世界为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最广大的劳动人民中间。今后的历史必将愈来愈证实斯大林同志的理论所具有的伟大国际意义。
斯大林同志这个著作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基础深刻地阐明了政治经济学法则的客观性质。斯大林同志指出,政治经济学的法则,无论是指资本主义时期还是社会主义时期,都一样地是反映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经济发展过程的客观法则。人们能够发现这些法则,认识它们,学会以完备的知识来运用它们,利用它们来为社会谋福利,但人们不能“改造”它们,“创造”它们,“消灭”它们。
斯大林同志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和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这是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极重大的贡献。
斯大林同志指出现代资本主义基本经济法则的主要特点和要求乃是:“用剥削本国大多数居民并使他们破产和贫困的办法,用奴役和不断掠夺其他国家人民、特别是落后国家人民的办法,以及用旨在保证最高利润的战争和国民经济军事化的办法,来保证最大限度的资本主义利润。”这个法则揭露了现代资本主义的各种极端惊人的矛盾及其侵略掠夺政策的根源,这个客观的法则决定了资本主义的总危机的加深,而不可避免地把资本主义推送到死亡的深渊。
与资本主义没落死亡的过程相反的,是社会主义兴旺繁荣的过程。斯大林同志指出了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的主要特点和要求乃是:“用在高度技术基础上使社会主义生产不断增长和不断完善的办法,来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整个社会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斯大林发现的这个法则说明了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不是利润,而是服务于人及其需要,即满足人们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斯大林这个发现完全说明了社会主义对于资本主义的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斯大林同志的论著阐明了关于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商品生产和价值法则的问题。斯大林同志的天才分析使我们看到,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存在着商品生产和价值法则,它们对于社会主义经济是起着必要的和有益的作用。但这是和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完全不同的“特种的商品生产”,而价值法则所活动的范围及其作用也和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不同。商品生产和价值法则在这里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存在着两种基本生产部门,即国营部门和集体农庄部门的原故。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说,商品生产和价值法则在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时会趋于消灭。
斯大林同志在他的论著中破天荒第一次地指出了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基本先决条件。这些条件简单地说来就是:一、全部社会生产的不断增长,而生产资料生产的增长要占优先地位;二、用逐渐过渡的办法把集体农庄的所有制提高到全民所有制的水平,也用逐渐过渡的办法使产品交换制来代替商品流通制;三、使社会达到这样高度的文化发展,保证社会一切成员全面发展他们的体力和智力。在阐明这些条件时,斯大林同志从理论上透彻地解决了怎样把集体农庄所有制提高到全民所有制的水平的这一个重要问题。
斯大林同志天才地解决了在城市和乡村之间、在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对立的消灭以及它们之间的差别的消灭的问题。斯大林同志说明,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城市和乡村之间、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对立已经消灭;在向共产主义过渡时,它们之间的本质差别将消灭,而仍保存非本质的差别。
斯大林同志的论著教导我们说,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完全适合,并不表示这里不存在任何矛盾。这种矛盾是由于生产关系的发展落后于生产力的发展而来的。但是在社会主义社会中没有衰朽的社会力量来组织对于新的生产关系的抵抗,社会有可能按照“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的这个客观法则而使生产关系适合生产力的增长。这也就是说,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间的矛盾不会引导到冲突,人们能够认识和掌握这种矛盾,及时地克服这种矛盾。
很明显的,斯大林在所有这些问题上的理论贡献,不仅对于苏联,而且对于中国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建设事业,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指导意义。
中国人民现在正在以苏联为榜样,按照我国的具体条件而进行我们国家的建设事业。我们的人民革命为社会主义的发展打开了广阔的道路。在我们这里,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居于领导的地位,同时还发展着由劳动人民所组成的带有社会主义因素的合作经济。斯大林同志所阐明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法则,在我国的社会生活中,是起着主导作用的法则。
斯大林同志所批评的那些反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在我们这里也是有的。有许多人,特别是有些经济工作人员,以为既然我们的党已经成为执政的党,既然我们可以按照计划来进行国家的建设,那么,也就似乎可以否认客观的经济法则,可以取消经济法则,或者可以任意“制造”法则。他们不懂得,党和国家在经济工作上的计划和政策都应力求完全地反映客观的经济法则,而决不可以主观地任意“制造”法则。他们不懂得,承认法则的客观性,我们才能够从事认真的研究工作,以求发现和掌握客观的法则,预见事变发展的方向,从而制定正确的政策和计划。反之,如果否认法则的客观性,那么,在我们面前的一切已经发生和将要发生的事件,对于我们都成为混乱的,偶然的,不可解释的,我们就只能盲目地行进。这种否认客观法则的观点,就必然引导出各种主观唯心论的冒险主义的政策和计划,就必然会要用简单的鲁莽的手段去解决所遇到的经济问题,而这类做法就只能够损害我们的事业。
当然,那种认为在客观的法则面前是无能为力的看法,也是错误的。斯大林同志说:“社会认识了经济法则以后,依靠它们,就能限制它们发生作用的范围,利用它们来为社会谋福利,并‘驾御’它们。”在我们这里,也有不少人像斯大林所批评的那样把法则偶像化,让自己做法则的奴隶;他们不懂得认识法则对于我们的事业能够起重大的积极作用,不懂得运用关于法则的知识来改善我们的工作。为了推进我们的国家建设事业,我们必须克服这种消极懒惰的倾向,正如必须克服冒险主义的倾向一样。
斯大林同志严厉地驳斥了那种企图取消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的错误意见。斯大林同志详细地说明了政治经济学是研究人们生产关系发展的法则,而经济政策是由此作出实际的结论,把它们具体化,在这上面建立自己的日常工作。这样就使人看到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理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意义,也使人看到党的工作者,特别是经济工作者学习这种理论的必要性。
斯大林同志的这个关于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的伟大著作将推进我国的经济研究工作走上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党的工作者,我们的经济工作者、经济学研究者以及一切的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必须认真地学习斯大林同志这个著作,把斯大林的理论运用到中国的具体条件下来,具体研究各种经济问题。必须知道,关于中国经济的各种问题的研究,目前的状况是远远落后于现实的需要的。我们必须努力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济科学理论的学习,用列宁斯大林的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来武装我们的头脑。
我们还应该注意学习斯大林同志关于世界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个体系互相对立的新形势的深刻的分析。斯大林同志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统一的无所不包的世界市场已经瓦解,这就决定了世界资本主义总危机的进一步加深。资本主义内部的矛盾、各帝国主义强盗之间的斗争越来越尖锐化,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战争乃是不可避免的;而同时,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实力则日益蓬蓬勃勃地发展。斯大林同志对世界形势的分析和预见,使人们能够非常清楚地看得到当前的时代正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胜利的伟大时代。
我国的革命事业是依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而取得胜利的。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很成功地运用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到中国的条件下来,已经取得革命的胜利,并必将继续取得建设的胜利。斯大林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将大大地帮助我们的国家建设事业,并永远照耀着中国人民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