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开幕式上
刘宁一秘书长报告会议筹备情况
【新华社二日讯】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开幕式上,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秘书长刘宁一报告筹备情况,全文如下: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亿万人民所渴望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今天就要开幕了。
由于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热烈拥护和积极筹备,现在到会的已有三十七个国家的代表三百四十四人、列席代表三十四人。总共三百七十八人。使我们感到特别荣幸的是还有应邀参加的英国、法国、巴西、阿尔及利亚的列席代表七人,世界和平理事会、世界工会联合会、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国际学生联合会等组织的代表八人,以及特邀来宾英国费尔顿夫人,奥地利的布兰德魏纳和中国的章伯钧、蔡廷锴、梅汝璈五人来参加大会。总共三百九十八人。
我们出席会议的这些代表是来自各个国家、各个种族、各个阶层、各种社会职业;有各种社会团体的代表,有著名的工人和农民领袖,有各种专家、学者、教授,有作家、诗人、艺术工作者、记者、律师、医务工作者,有国会议员、工商业家、各种宗教的领袖,这充分说明我们的会议是有着广泛的代表性,而且表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对于保卫和平争取和平的事业的关切。我们这些和平朋友们的到会是不容易的:有的经过长途跋涉,有的经过出国护照签证的阻难,有的遭受过无理迫害,有的冒着失业或被逮捕的危险,但是代表们在本国和各国人民的热烈支持下,负荷着十六亿人民的和平使命,终于冲破所有一切的困难,到达了北京。这种斗争精神使我感到非常敬佩,同时这也说明了全区人民要求和平的意愿是如何的迫切。
我们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的和平代表们,现在,能够聚集一堂,来共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大计,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伟大的胜利。我以筹备委员会秘书长的身份对欢聚的和平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敬意。
现在,筹备委员会的工作已告结束,我谨预祝这次和平会议在共同协商和友好合作的精神下获得成功。

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达波赛的演词(摘要)
现在请让我以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一个殖民地国家的代表和一个非洲黑人的资格来告诉你们我对这个会议的感想和看法。首先,我向你们来自三十七个国家的全体代表及列席代表致敬。诸位不顾一切障碍,从千里、万里之外,来到北京开会。北京对我们的招待,我们是永远难忘的。
我向我们的中国朋友们致敬并致谢。在这会场上的我们大家都能够看到你们所完成的事情是多么巨大;你们使这个会议能在此地举行,是说明你们的决心的又一个显著的证明。用郭沫若主席的话来说,你们不仅决心要保卫和平,而且要拯救和平。
世界和平理事会支持各区域和平会议的举行,就和对各国际集会的举行予以支持一样,这同时也符合和平运动所经常关怀着的事。
约里奥—居里主席七月间在柏林曾经说过:“任何人只要爱好和平都可以参加我们的运动,大家都应当明确了解,我们的唯一目标是使某些人正在准备的残暴的世界大战能够避免,使巩固的和正义的和平能够建立起来。”
因此,世界和平理事会支持一些动议,例如关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会议,拉丁美洲各国区域会议,斯堪的纳维亚各国区域会议,近东区域会议,北非洲区域会议等。同样,世界和平理事会也支持莫斯科的国际经济会议和国际医学工作者会议。
但是,由于地理上和人数所包括范围之广,由于列入议程中各项问题的重要性,由于代表团的组成,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因此具有特殊的重要性。
那么,这个会议的意义是什么呢?
首先,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人民要求和平,他们把和平问题当作今天放在他们面前的首要问题。
其次,他们以各代表间的自由会议方式,决定要达到和平与保持和平。代表们将在独立自主和充分自由的条件下发表大家都可以接受而且有利益的解决方法。
我确信,世界各地的人今天都注视着北京,他们绝大部分人满怀同情和信任,也有一些人充满敌意和仇视,但是,无论如何,没有人不重视这件大事。
在我看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有它非常特殊的重要性。这个会议的开会日期正好是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会议发出举行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号召以后两个月,又是今年十二月初旬将要在维也纳召开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以前两个月。
亲爱的朋友们,请允许我再一次说明世界和平理事会在柏林作出的这个决定的精神。我们要召开的不是一个第三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而是一个全世界人民的大会,任何团体,任何人都可以参加的。只要他们如我们发出号召时所说,“希望使得协商精神战胜武力解决”。
但是,我们很明白:过去某些特殊问题只有在特殊的会议上才能有效地获得解决,因此,有世界性的问题也只有在世界和平理事会所发起的那种大会的会议上才能寻求出解决的办法。
我们必须阻止屠杀,必须在朝鲜、越南和马来亚实现和平。
我们必须制止冷战、重新武装的计划和任何歧视的障碍,我们必须重建所有国家之间的正常的经济和文化的关系。
使每个民族的独立与安全获得保证,这是必须的。这样他们就好以和平的劳动,尊重各民族决定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尽量发挥人的能力与物力,促进全人类的繁荣与幸福。
我觉得这是三个重大的问题。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必须求得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使人类从目前的绝境中解脱出来,并且重新使他们充满希望。
但是大会的成功首先有赖于我们各人的努力,假如在维也纳会议召开之前,每次集会、每个会议、每个地方性或全国性的大会中,使组织不同、职业不同、见解不同和倾向不同的人士,能够聚首一堂,交换意见,那末,现在压在我们心头,使我们焦虑的问题就更容易解决。
所以,我衷心祝贺这个大会的圆满成功。
最后,我要告诉你们,我是一个非洲人,能够列席大会,我感到非常骄傲和高兴。我们非洲也要求独立,但在拯救和平比任何问题更重要的当前的局面中,我觉得可以引用一句非洲的谚语,这句谚语说:“你不能够把青蛙投在滚开水里,使它学会游泳”。不错,再一次的世界大战对于各国人民,就如开水对于青蛙一样。我作为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一个殖民地国家的代表,总是为新中国和苦难中的朝鲜给我们的伟大的榜样而兴奋,中国和朝鲜人民虽然受到闻所未闻的痛苦,却用他们的英勇行动和镇定,保卫了世界和平。
也正是因为这种原因,非洲人民对苏联一贯为和平而采取行动总是称颂和钦佩备至。
我确信:我们参加这次会议都怀着一种不移的愿望,就是使维也纳的大会成为世界人民的大会。我深信,各国人民一定能在外交家未能解决的问题上找出一条解决的道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万岁!
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万岁!
世界和平理事会万岁!(新华社)

日本代表团副团长南博的演词 (摘要)
日本代表团,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者中国人民,衷心表示感谢。
同时,对出席会议的亚洲,太平洋各国及中东、近东的代表团和来自世界各国的先生们给予我们的深厚友谊,表示十分感谢。日本国民对这次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怀着莫大的关心。今年三月为莫斯科召开的国际经济会议,日本选出了二十一名代表;应中国之请参加北京“五一”庆典时选出了一百零二名代表。为了参加这次会议,虽然政府对我们进行阻挠,但实际上,全国各地都组织了筹备委员会在群众大会上从各阶层选出了四百八十八名代表候选人。
这些候选人中包括从全国各地选出来的街长、村长、政治家、官吏、佛教的僧侣、基督教的牧师、实业家、艺术家、文学家、学者、学生、青年、妇女、农民、工人等等。这一事件也说明日本国民对于在北京召开的和平会议是抱着莫大的关心和期待的。
日本国民渴望着和平与自由贸易,但是得不到独立的话,这两个要求就达不到。今天日本国民要求和平的愿望是和要求独立的愿望是一致的。日本国民因为尝受了七年的侵略战争的犯罪行为和现在占领下的苦处,所以是真正从心底里要求和平与独立的。
旧金山的和约会议,不但挂着和平与独立的招牌,而实际上是为了进行战争和殖民地化。对这个问题,我们确信这次在北京召开的和平会议是“真正的和平会议”。因之我主张根据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的精神缔结全面和约,来代替旧金山和约。
我衷心祝贺这个会议的召开,同时,我期待着这个会议的成功将对世界人类的和平与幸福带来莫大的贡献。(新华社)

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印度代表团团长克其鲁的演词 (摘要)
我代表爱好和平的印度人民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保卫者的会议致敬。
印度人民非常重视这个会议,他们认为它不仅对于建立亚洲的和平,而且对于维护全世界的和平都是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的。因此,印度和平运动和很多人民团体派了这样大的代表团来;这个代表团不仅代表着全印度的各个地区,而且代表了各种不同的舆论。
请允许我告诉你们:这个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唤起了印度国内所有人民空前热烈的支持。而且,在这个会议上将要讨论的急迫而重要的问题,例如关于实现和平、停止正在亚洲土地上进行的干涉战争,关于民族独立以及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间的经济与文化交流,这些问题在印度引起了广泛的兴趣。
为了准备这个会议,几乎印度各个省份都举行了一连串的和平会议,最后汇合成一个巨大的全国性保卫和平大会,这个大会在九月的第二个星期,在朱龙多城举行。几十万印度人民,各种职业的男男女女,知识分子,工人与农民,青年与学生都出席了这些会议。所有这些参加会议的人们,都热烈地祝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他们推定了他们出席这个会议的代表,并且讨论了摆在这个会议面前的一些问题。
我代表印度爱好和平的人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们致敬,并通过他们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敬。中国人民在他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指导和领导之下,已经成为亚洲和平最巨大的堡垒。从我们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那天起,我们就一直被中国人民这种热烈的友谊和招待所深深感动,同时对于他们的许多和平的表示与和平建设感到惊奇,而最使我们鼓舞的就是我们在昨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纪念日所亲眼看到的那种盛况。
我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们致敬,并且通过他们向英勇的朝鲜人民致敬,他们在美国军事司令部所施行的无法形容的残暴和恐怖面前,正在为了和平与他们的民族独立而进行着英勇的斗争。
我向越南、寮国、马来亚的英勇的人民的代表们致敬,他们,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为了使他们的人民得到和平与自由的生活正在进行着斗争。
我向日本的代表们致敬,他们,曾经冒着被残酷迫害的危险,克服了无数的障碍,才能在这里出席了这个强大的和平会议。
我向爱好和平的美国人民的代表们致敬,他们正在极大的困难中为争取和平而斗争,通过他们,我们将可以在这次会议上听到美国人民的声音,绝大多数的美国人民,毫无疑问,都拥护和平并和全世界各国人民保持友好关系。
我向澳大利亚、新西兰、拉丁美洲、东南亚、中东的代表们致敬,因为他们曾经克服了种种障碍,今天才能跟我们聚在一起。
我特别感到高兴的是我们最接近的邻邦巴基斯坦,派遣了一个人数众多的、而且有代表性的代表团来参加这个会议。我向他们致敬,并且热诚地希望我们在这里建立起来的友好和善意的联系,将能够更进一步加强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关系。
和平万岁!
敬祝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成功!(新华社)

智利名诗人聂鲁达
给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祝词
自从美洲各国独立以来,一个多世纪之久,美洲各国的人民瞭望着海洋,向那广大无边的太平洋致问,可是他们什么也没有看见,他们没有得到答复。
然而,伟大的民族,在斗争中的各国人民,好像美妙的果实一般,在太平洋遥远的海岸上成长、开花结果和发展。
海洋使我们分开。海洋成为一个深渊,淹没了人类的声音。
横渡这个海洋的,过去仅仅是一些寻找鲜血和财宝的殖民者,此外就是帝国主义者。他们寻找并且找到了石油、锡、茶、硝酸盐、铜、糖和珍珠。可是他们却得不到人民的友谊和爱。强劲的抗议呼声传遍了七大洋。这呼声变成了言语。这言语变成歌唱。这歌唱又变成了武器,变成了斗争的胜利。
这是被压迫人民的呼声。他们对于加在他们身上的虐待凌辱,对于外国人的贪得无餍已感到厌倦,可是他们并不倦于斗争。七个大洋全都听见他们的歌声。
为了使人听不见人民的歌唱,海洋上不再有新的船只来往;然而那些为了神圣的事业而斗争的人们,为了和平,为了自由,为了人与人之间的友爱而斗争的人们的声音异常响亮。
在输出硝酸盐的老旧智利海港伊基圭,在厄瓜多尔的瓜阿基尔,在墨西哥的小海港曼萨尼罗,从海洋对岸传来的声音都被全心倾听,毛泽东的言语被人传诵,并且在南北美洲广泛传播,到处的人民都怀着敬意和热爱来倾听。
对于我们美洲人民,这个声音是熟悉的;它也就是我们自己的声音。因此海洋不能拦阻,它横过了辽阔深邃的海洋。
帝国主义者妄想封锁伟大的人民中国。拉丁美洲各国政府丧失了民族自尊心和独立主权,接受了封锁的命令。但是,被封锁的却是我们这些小国家。中国继续壮大起来,它的声音一天比一天宏亮,传遍了世界。而同时,太平洋沿岸的小国家被纽约的大商人和银行家压榨得油干血尽,继续穷困下去。轮船横渡大海,只为了输送武器和破坏性的工具。但是,全世界人民都看见了这些船只,认识了受着残杀的朝鲜的事实,也听见了远方人们的友爱的歌声。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就是飞越海洋的友爱声音的大合唱。这团结起来的歌声将要第一次唱出反抗隔离、反抗侵略、反抗贪婪和破坏力量的歌曲。
这是第一次,亚洲和太平洋沿岸的人民紧紧联合起来,为了互相了解,为了互相交换思想和成果、希望和现实、经验和计划,为了互相交换装满米麦的口袋,而不是杀人的武器。
亚洲和太平洋沿岸的人民都关心着这个重大的会议。让海洋用它的滔滔不绝的波涛把我们团结起来,消灭距离,在和平与创造的道路上使人类的文化互相接近。(新华社)

全巴基斯坦和平委员会主席、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沙里夫的演词
(摘要)
我代表巴基斯坦和平委员会与巴基斯坦的和平运动,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致贺。今天,我们感到非常愉快和荣幸,能够和这些地区里各个国家的代表们相聚一堂,他们来到这里是为了共同努力来完成一个崇高的事业的。和平这个问题是政治见解、宗教信仰与国家疆界所造成的一切差别所不能限制的。和平是不可分割的,任何一个国家也不能单独地得到和平,因此,和平事业是需要各国人民共同努力的。
我们现在坚决保卫和平,假如必要的话,就迫使接受和平。因此,我们决定用友爱和相互间的合作来代替旧有的仇恨和纠纷。单是希望和平还不能取得和平;为了完成我们的使命,我们一定要采取有效的方法,共同工作来创造一定的条件。
中国人民的代表所提出的建议以及筹备委员会所发出的号召是很合时宜的,并且也符合亚洲几万万人民的迫切需要,因此,他们是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感谢的。
这个会议,是在全世界的人民被不安定和恐惧所包围的时候召开的。人们希望在二次世界大战后有巩固的和平,但是这个希望并没有实现。在许多国家里,战争正在进行,人类受到了被另一次世界大战完全毁灭的威胁,在这样的大战中,所有大规模杀人的武器,如原子弹和细菌武器都是可能被利用的。
朝鲜的停战谈判好像没有得到什么结果。对北朝鲜与中国的轰炸还在继续着。破坏与毁灭的景象使
一切正当的人们都感到可耻。而且还不止于此。他们还在千方百计地想扩大战争。军国主义的日本又得到了保证。侵略性的条约正在扩大到亚洲来,扩大到中东、北非以及太平洋区域来。我们坚决主张每个民族有自决权,毫不含糊地反对外国的侵略,不管是在朝鲜或马来亚,在中国或越南,在伊朗或埃及,在突尼斯或摩洛哥。日本的军国主义的复活乃是侵略事件和备战问题中的一个中心环节。帝国主义国家为了达到它们自己目的而把这些国家变成牺牲品以便在这些国家里面建立战争基地,尽管这完全违反着人民的意志,因为,人民所要的只有自由与和平。
巴基斯坦是一个新的国家,它面临着巨大的建设任务;因此,它需要和平,也许比其他地方更加需要。在结束我的讲话之前,我要提到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对巴基斯坦和它最近的邻国印度有特别的关系。印度和巴基斯坦关于喀什米尔问题的纠纷使这两个亚洲国家不能建立友好的关系,带来了这两国都担负不起的军费负担,而美国和英国就有机会加紧努力从印度和巴基斯坦取得特权。我们非常关心这个问题能得到一个和平公正的解决办法。我们十分感激这次会议给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和平运动的代表们讨论这个问题的机会。
最后,我愿意重复说明:我们的心是跟你们连接在一起的。你们来自各国的代表们,由于崇高的友谊热情聚集在这里,一起来解决如何避免战争以及如何保证给这个苦难的世界争得和平的问题。这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做得很成功,某些代表团又能克服了重重困难来到北京,这些都给我们一种信心,相信我们一定能达到我们的目的;相信如果全世界人民完全觉醒起来,世界上就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够强迫他们去参加这样一个战争,这样一个为了保证帝国主义能够安全地统治世界的战争。
我们向你们大家保证,愿上帝保佑我们,我们将尽全力来保卫和平。我们肯定地相信,我们现在是站在一个亚洲的新纪元的面前,这个新的纪元将保证给我们全体以和平和自由。
世界和平万岁!
各民族自由万岁!(新华社)

世界工会联合会亚澳联络局委员桑顿的演词 (摘要)
我代表世界工会联合会亚澳联络局向参加这次伟大的和平会议的代表们,致最热烈的祝贺,我深信这次会议将获得伟大的胜利。
这次会议之所以能在这样理想的环境下举行,是因为中国业已获得解放。中国的解放才使我们能在一种完全自由的气氛下聚会一堂。
我们看到那样广泛、那样有代表性的一次会议能排除种种巨大的困难而顺利召开,当然是很高兴的。
我所代表的机构曾经参加这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并且支持这次会议的目标,因为建立与保持和平,对于我们自己的工作,是根本必需的。
在亚洲这个地方,和平还是战争的问题,今天已经不是抽象的问题,而是迫不及待的问题了。在亚洲,好些地方已经发生了战争。我们是工会工作者,我们认为工会的主要任务就是保护和改善工人的生活条件。
但是,当朝鲜工人的工厂和家园在被凝固汽油弹和高度爆炸弹摧毁,朝鲜人民在遭受灭绝人性的屠杀,在这样的时候,还幻想他们的生活能得到多大的改善,是不现实的。
马来亚的庄稼和村落在战火与炸弹下惨遭摧残,在那里,真正的工会不容许存在,在这样的情形之下,还幻想在马来亚进行正常的、正派的工会活动,也是不现实的。
越南的工会目前不得不把它们主要的精力放在保卫自己的祖国、抵抗外国侵略者上;在战争环境之下,粮食被法国侵略者蓄意地破坏,工会在改善工人生活方面无法取得太大的成绩,这都是十分自然的。
甚至像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那样本国的土地从来没有遭受过战争摧残的国家,它们的国民财富也正被利用于备战,而不用于改善人民的生活。
因此,工人们认识到争取和平的斗争是他们的首要任务,是他们对于自己和家庭的首要责任。
因此,亚洲和澳洲的工会就成了筹备这个会议的最积极的团体。
因此,工人们和他们的工会期待着这个会议能成为这个区域的和平与保卫世界和平的巨大推动力。
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我们号召所有工人阶级团结一致,工人和一切拥护和平的人们团结一致。
和平事业在今天是至高无上的事业,在这个事业中,爱好和平的人们是团结无间,任何分歧之点也不能使他们分开的。
我们有机会在这个会议中,铸造一个强有力的武器,这个武器不是用于破坏,而是用于维护人类的生命。
让我们大家都竭力尽量利用这次机会,这样我们就将赢得朝鲜、越南、马来亚千百万遭受苦难的人民的感激,而且的确并将赢得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十六亿人民及全世界人民的感激。
我确信我们的会议将获得成功;我确信我们将在这里把争取和平的斗争提高到新的更高的水平;我确信在将来,这个会议将被看作我们这时代中最伟大、最有意义的事件之一。(新华社)

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缅甸和澳大利亚两国代表抵京
【新华社二日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澳大利亚和缅甸两国的部分代表于二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同时到达的还有印度列席代表二人。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代表胡愈之,中缅友好协会理事邵宗汉等人。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前已到京的澳大利亚、缅甸和印度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代表。
今日到达北京的澳大利亚代表名单
海伦·帕尔玛教员卡西·柯尔宾教员
今日到达北京的缅甸代表名单
副团长 宇伯登 新闻记者
曼吞印 国会议员秘书长 宇巴迎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团 员 德贡达耶 作家
德钦盛貌 国会议员
帽拉容 人民联合党主席
帽东支 教员哥阵哥哥 新闻记者貌新 作曲家貌达珍
全缅和平委员会组织部长
今日到达北京的印度列席代表名单
班纳吉 前印度矿业联合会主席班纳吉夫人

老舍和钱端升担任我出席和平会议代表
【新华社二日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中国代表南汉宸和丁玲因病不能参加会议,已改由老舍和钱端升担任。

参加和平会议的中国列席代表名单
华罗庚 梅兰芳 王芸生
曹 禺 马 坚刘良模 赵朴初 周培源 许广平
赵忠尧

日本东京举行群众大会拥护和平会议
决议承认到北京的日本代表为出席和平会议正式代表
【新华社讯】塔斯社东京二十九日电:东京举行群众大会,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并提出扩大中日贸易的要求。参加大会的有五千多人。演说者包括平野义太郎,畑中政春等人。
大会的口号是:“取消单独条约、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缔结全面和约,一切外国军队立即撤出日本,禁止原子武器和细菌武器,停止朝鲜战争,反对重整军备及恢复强迫兵役制,解散警察后备队,让我们派遣代表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履行中日贸易协定,反对吉田卖国政府!”和其他口号等。
大会通过关于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提案,并决议承认现已到达北京的日本代表为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正式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