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发表
第三季度经济计划执行结果公报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发表一九五二年第三季发展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如下:
一九五二年第三季工业、农业和贸易的发展情况,可由下列材料看出来:
一、工业方面
本季工业总产量完成原定计划的百分之一百点七。各工业部完成本季工业总产量计划的百分比如下:钢铁工业部一○三,有色金属工业部九九·九,煤矿工业部一○○·一,石油工业部一○○·八,电站部一○○·一,化学工业部一○一,电气工业部一○二,通讯器材工业部一○一,重型机器制造部九九·二,汽车和拖拉机工业部一○○·八,母机制造部一○○,机器和器械制造部一○○·一,建造和筑路机器制造部一○四,运输机器制造部九三,农业机器制造部九四,苏联建筑材料工业部九九·七,苏联木材工业部九二,造纸和木工工业部一○四,苏联轻工业部一○一,苏联渔业部九五,苏联肉乳工业部一○○·二,苏联食品工业部一○五,苏联植棉部工业企业八三,铁道部工业企业一○二,苏联卫生部工业企业一○三,苏联电影事业部工业企业一○七,各加盟共和国的地方工业部和地方燃料工业部一○七,生产合作社一○三。
苏联一九五二年第三季工业总产量比一九五一年第三季增加百分之十一。
一九五二年第三季苏联产业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比一九五一年第三季提高了百分之六。
为一九五二年第三季减低工业产品生产成本所规定的目标已经超过。
二、农业方面
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收割工作即将顺利完成。一九五二年谷物总产量为八十亿普特,较去年增加六亿普特。根据苏联部长会议所属谷物收获量中央国家调查委员会的统计数字,今年乌克兰、北高加索和克里米亚谷物都已丰收。
国内其他区域的谷物收获量也较去年为多。
亚麻纤维、向日葵和马铃薯的总产量也较一九五一年增加。今年原棉和糖萝卜的总收成较一九五一年为多。
今年农业的物质基础和技术基础已进一步加强,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农业工作的机械化水平已经提高。在一九五二年过去的时期中,机器拖拉机站为集体农庄所做的农业工作较一九五一年同时期增加百分之八。联合收割机收割的谷物较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五。
三、扩充贸易方面
在一九五二年第三季,苏联贸易继续扩充。国营商店和合作社商店的零售额较一九五一年第三季增加百分之十。各种货物的销售量增加如下:肉类百分之十七,鱼品百分之二十,牛油和其他油类百分之二十五,干酪百分之二十一,蛋类百分之二十四,糖百分之三十一,糖果百分之十五,棉织品百分之五,丝织品百分之二十七,衣服百分之十九,针织品百分之二十五,袜类百分之十九,皮鞋百分之二十四,家用肥皂百分之十四,香皂百分之三十一,脚踏车百分之十二,照相机百分之三十三,缝纫机百分之十一,钟表百分之五。
一九五二年第三季集体农庄市场上的农产品零售额,特别是牛油、蛋类、家禽、蔬菜、面粉和谷物,都比一九五一年第三季增加。集体农庄市场上的面粉和面粉制造品价格有了降低。
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签字)

日本人民定期举行全日本拥护和平大会日
苏亲善协会庆祝十月革命将举行“日苏友好月”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东京讯:据“赤旗报”报道,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日本筹备委员会决定在十月三十一日与十一月一日举行全日本拥护和平大会。大会的议程有:关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决议的报告和如何在日本实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决议,以及关于参加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问题。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东京二十八日讯:“世界和平”报刊载了大山郁夫与平野义太郎联名向日本人民发表的有关未来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一篇呼吁。他们号召日本人民采取行动,与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一道,反对为了进行侵略而重新武装日本,要求结束朝鲜战争,要求日本政府和美国政府批准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禁止原子武器,裁减军备以及缔结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参加的五大国和平公约。
呼吁说,全世界各国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都渴望和平。在目前国际局势下,和平力量能够赢得胜利。如果渴望和平的各国人民联合一致,则和平就能够保持。一切诚挚地希望和平的人民必须支持将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我们必须派遣代表出席大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东京二十四日讯:日苏亲善协会为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正在布置于十月到十一月间举行“日苏友好月”。
在友好月期间,日苏亲善协会的各级组织将向日本人民报道苏联人民的生活和它的和平政策。特别着重的是要向人民传播斯大林的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及马林科夫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中所作的报告。
日苏亲善协会的各组织并准备更广泛地展开拥护日苏贸易与传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决议的运动,并为派遣日本代表出席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而努力。

蒙古人民共和国各级呼拉尔代表选举揭晓
蒙古人民革命党与非党人民联盟获得巨大胜利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乌兰巴托讯:蒙古人民共和国在十月十九日举行了国家政权地方机构的代表选举。根据官方最后的材料,蒙古人民革命党员与非党人民联盟在选举中获得胜利。蒙古人民在这次选举中又一次表现出他们团结在人民革命党的周围以及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由蒙古人民革命党员与非党人民联盟提出的各盟、各市、各区、各乡村呼拉尔(按即人民代表大会)的三万二千七百零五名代表候选人一致被选为劳动人民代表。参加投票的选民占选民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一,其中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九的投票人投票选举蒙古人民革命党员与非党人民联盟的候选人。选出的代表中,蒙古人民革命党党员和候补党员占百分之二十七点五,非党群众占百分之七十二点五,妇女占百分之二十三点一。

联合国大会二十五日全体会议上
苏联代表力主否认国民党代表的证书
美助理国务卿希克逊公开向其他国家勒索侵朝炮灰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十月二十五日的全体会议通过了全权证书委员会的报告,这个报告包括最初由美国提出的两项建议:承认国民党集团的代表权和在本届大会期间对要求准许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联合国的各项建议不作任何考虑。大会的“表决机器”否决了苏联提出的否认国民党代表的证书的建议。
在开始讨论时,白俄罗斯代表基塞列夫在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印度和缅甸等国代表的支持下要求通过苏联的提案。在讨论中,波兰代表纳斯科夫斯基说:“国民党军人的残余集团”在“五角大楼的资助下在台湾建立了一支雇佣军”,美国打算用这支军队作它侵略亚洲的工具。
美国代表葛罗斯要求通过全权证书委员会的建议。英国代表说:他不能同意承认国民党的证书的建议,因此,他要求大会对全权证书委员会的两项建议分别举行投票。但是他又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就中国代表权问题举行任何投票为时尚早。
以色列代表反对不考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权问题的建议,他说,大会不能不在本届大会期间再次讨论这个问题。
大会随后通过了全权证书委员会的全部报告,投票结果有四十二票赞成。苏联、白俄罗斯、乌克兰、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缅甸和瑞典等国投反对票,阿富汗、玻利维亚、危地马拉、印度、印度尼西亚、以色列、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叙利亚、也门和南斯拉夫等十一国弃权。
苏联代表佐林随即要求投票表决苏联的提案,但在美国代表葛罗斯的建议下,大会以四十五票赞成、六票反对、四票弃权,决定对苏联的建议不予表决。
大会随后选出哥伦比亚、黎巴嫩和丹麦为安全理事会的理事国,以代替巴西、荷兰和土耳其三国,后三国的任期将于今年年底届满。
大会随后又选举经济暨社会理事会的六个理事,以代替下列的六个国家: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伊朗、墨西哥、巴基斯坦和美国。这六国的任期将于今年年底届满。
在举行投票之前,主席提醒代表说,经济暨社会理事会任期将满的理事国,仍可在这次选举中当选。委内瑞拉、澳大利亚、美国、印度和土耳其在第一次投票中当选。经济暨社会理事会的第六个理事国没有选出,因为经过几次投票,没有一个候选国(捷克斯洛伐克、巴基斯坦、南斯拉夫)获得当选必需的三分之二多数票。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十月二十七日的全体会议上继续选举经济暨社会理事会的理事。大会除在十月二十五日的会议上举行的十次投票以外,今天又举行了三次投票。到第十三次投票以后,在美英集团的压力下才把铁托的南斯拉夫的代表选为经济暨社会理事会的理事。有三分之一的代表投票选举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
随后又选出了两名托管理事会的新理事,以代替伊拉克和萨尔瓦多两国,这两国的任期将于本年年底届满。大会选出的托管理事会的新理事是叙利亚,萨尔瓦多重新当选。
大会没有经过任何讨论便决定研究安全理事会的本年度报告。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二十四日电: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于十月二十三日上午举行了一次简短的会议。会议已决定延期到十月二十七日再开,因为没有一个代表准备就议程中第一项——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发言。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克逊公开向联合国其他国家勒索“人力与生命”,以便美国政府继续进行侵朝战争。
希克逊是在二十四日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窝基发表联合国日的演说时提出这个要求的。希克逊承认,美国人民对于侵略朝鲜的战争已经感到“不耐与失望”,但是希克逊说:“摆在我们面前唯一现实的办法就是在朝鲜坚持下去,给予敌人以沉重的损失,使我们的损失尽可能减少。”
希克逊表示,如果朝中方面不肯接受美方的强迫扣留战俘的方案,战争就还要继续下去。希克逊要求联合国其他会员国拿出更多军事援助,以达到美国政府的既要继续侵略战争、又要减少美军损失的目的。希克逊说:“目前在朝鲜应该有更多的军队,以便在必要的期间内能准备继续作战,我们要在大会中尽力争取没有派军队到朝鲜去的各会员国履行其在朝鲜的责任。”希克逊公开向联合国其他会员国勒索“人力与生命”,来充当美国侵略战争的炮灰。他说,这些国家“必须准备分担适当比例的牺牲与危险,每一国家必须作其力所能及的最有价值的贡献——人力与生命。”
希克逊这篇再次提出勒索要求的演说,显然是为了配合艾奇逊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中的演说而发表的。这两个人的演说,都表明美国政府现在所追求的决不是朝鲜的和平,而是继续和加强在朝鲜的战争。

苏联科学院院长论苏联科学界的巨大发展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院士二十三日在真理报发表一篇文章,论述苏联科学界的巨大发展。涅斯米扬诺夫写道:苏联科学是一种建设性的科学。苏联科学研究工作者在许多方面已超过了资本主义各国科学家的成就,在全世界科学界占第一把交椅。苏维埃社会主义制度,保证苏联科学界具备资本主义国家所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的条件和发展速度。这方面的证据便是苏联科学研究机关网的大大扩张:自从苏联共产党举行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已增加了一倍。苏联科学院拥有差不多相当于革命前六十倍的科学研究工作者,预算差不多相当于革命前的七百倍。一九一七年以来,苏联科学院出版的科学图书已增加到将近二十五倍。苏联科学院及其分院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科学中心机关。各加盟共和国的科学院有十二个,各科学部门的科学院有七个,各种科学研究所有几百个,高等教育机关约九百个。各加盟共和国科学机关的发展特别迅速。在苏联共产党举行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以来,苏联已创办了十个加盟共和国的科学院和十一个苏联科学院分院。各民族共和国和民族州区的科学工作人员已有显著的增加。例如,中亚细亚在十月革命前只有百分之二的人识字,现在那里已建立了八十多个高等教育机关、许多科学研究所和四个共和国的科学院了;单是这四个共和国的科学院,就拥有相当于沙皇俄国全国两倍的科学研究人员。因科学成就和发明而荣获斯大林奖金的人数逐年增多,一九五○年颁发的斯大林奖金就相当于一九四五年的四倍。涅斯米扬诺夫继续说:科学工作人员的训练是科学进步的无上重要条件,苏联有两万五千多名大学毕业后继续深造的研究生,为终身从事科学研究而受训练。单是苏联科学院中就有五十八个民族的二千五百名研究生,正在争取硕士和博士学位。涅斯米扬诺夫最后说:已经有了显著成就的苏联各科学部门的进一步发展,将使苏联科学登峰造极,而使资本主义国家的科学更加落在后面。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及其向共产主义社会迅速迈进,足以确保将来的情形一定是这样。

越人民军义路大捷给侵越法军沉重打击
说明“美援”挽救不了法国殖民统治的失败命运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越南人民军在义路地区的胜利,使法国殖民者十分恐慌。法国国防部长普利文二十四日在法国国民议会作报告时,虽然声明法国“决不能因此过分惊慌”,但是他又承认:义路的失陷是对法国威望的一个“沉重打击”。北越法国侵略军的发言人也承认:“丢失了位于通到盛产大米地区的公路上的义路,是法军九个月以来最严重的失败。”
当越南人民军围攻义路的时候,北越法国侵略军司令李纳尔曾乘飞机到义路上空督战,派遣两营伞兵空降增援和向被围的守军空投弹药,并下令空军作侵越战争以来第一次的连夜不停的轰炸。前往越南“视察”的法国印度支那联邦成员国关系部部长勒都尔诺,鉴于义路局势危急,也提前三天赶往河内。但是,越南人民军发展迅速的攻势,粉碎了侵越法军一切盘踞义路地区的企图。美联社承认:在这次战斗中,越南人民军使用了“他们在历时六年的印度支那战争中从未使用过的猛烈炮火”。越南人民军进展如此迅速,以至在越南人民军攻下义路后,李纳尔司令部的公报还说:“防守义路的法军命运不知是怎样的。”到了法军的侦察机发现越南人民军押送长长行列的法军俘虏往北走,法国殖民者才知道了他们的这批部属们的下场。
在越南人民军进攻义路地区以前,美国驻印度支那军事顾问团团长特拉普奈尔在十月十三日说:美国已“大大加速”运送军事装备给侵越法军。同日,法国驻印度支那法军总司令萨兰说:在过去四个月中已有四万二千吨的新装备从美国运抵越南。合众社巴黎十三日电所引的“法国人士”更大肆吹嘘说:“美援的增加和忠实的土著军队的不断扩充,正在改变局势。”法国深信对越南人民军“取得优势,因此可以撤退一些军队援助欧洲防务”。义路战役说明:“美援”并没有能够挽救侵越法军的失败命运。合众社东京二十五日电承认:“在美国所运的大量军火和装备的援助下看来是逐渐稳定的局面,突然在法、越部队面前告吹了。”

伊朗宣布断绝伊英外交关系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德黑兰二十三日讯:二十三日德黑兰报纸刊载了伊朗关于与英国政府断绝外交关系的照会。照会指出,“伊朗政府认为,要是英国政府本着公正和友好的精神来考虑伊朗政府与伊朗人民的愿望,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就不致到这个地步,因为伊朗政府和人民过去和现在的目的,只不过要恢复丧失了的权利而已。”照会还说,在关于前英伊石油公司的问题上,英国政府“不但没有对消除分歧尽过力量,甚至还用支持前英伊石油公司的非法行为来阻挠达成协议”。此外,照会并指出:“英国政府若干官方代表,并进行了挑拨离间和不可容忍的干涉行动,在伊朗制造种种困难,以破坏国内的秩序与安宁。”照会最后通知英国代办说,伊朗驻伦敦大使馆人员已奉命在一星期内回到德黑兰。

专栏:国际简评

越南人民军在河内西北的新攻势
十月中旬,越南人民军在河内西北地区发起攻势,攻克了侵越法军一个重要的据点义路,歼灭法军十二个连,控制了安沛到义路间全长八十多公里的公路。这一胜利使红河上游右岸广大的产米地区获得解放,使越南人民军在越北的抗战根据地更加扩大。
从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二月间,侵越法军曾拚命企图挽回它在越南战争中的颓势,但是越南人民军在著名的和平战役中,彻底粉碎了法军的这一幻想。这次攻克义路的胜利,更加证明了越南人民军已经牢牢地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和优势,已使法军处于被动挨打和节节败退的境地。
和平战役后,侵越法军就龟缩在河内、西贡、海防等少数城市和重要据点中,把希望寄托在坚固的防御工事上,妄想长期固守这些城市和据点。然而在越南人民军战斗力日益增长的情况下,像义路这样的重要战略据点也被一举攻克了。这就不能不使那些占据着其他城市和据点的法军感到极大的威胁。
义路战役是对美法侵略者的严重打击。自今年六月新任法国驻印度支那高级专员勒都尔诺赴美乞援后,美国对越南法军的援助和对越南的干涉是更为加强了。美国支付着法国在印度支那的全部军费的三分之一,并接济了大批军火和物资。据合众社称,半月前就有二百只美国船,载运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到达西贡。可是勒都尔诺的命运比他的前任者塔西尼并不会好一些。义路战役就是他的丧歌的前奏。
越南人民军的这一攻势,引起法国统治集团的莫大惊慌。法国国防部部长普利文,一边自欺欺人地说义路地区“没有重要的经济与军事价值”,一边不得不承认“义路的失陷是对法国威望的一个沉重打击”。比内和普利文之流,又要执行美国的扩军备战计划,又要把有限的财力投入侵越战争的无底洞中。法国经济的困境已使美法之间的矛盾更加尖锐化和表面化。但是法国统治集团并不想结束侵越战争,他们仍在乞灵于“美援”来继续进行挣扎。这一点从最近勒都尔诺和美国助理国务卿艾利逊的会谈,就可以得到证明。
新的、更加沉重的打击正在等待着法国侵略军。法国侵略者的挣扎和美国的干涉都不能阻止越南人民的胜利。

英国的经济困难
一个报界同业
英国和很多欧洲国家不同,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既没有受到希特勒的侵略也没有遭到破坏性的地面战斗。空袭只给伦敦、利物浦、曼彻斯特、哥文德里和其他一些英国城市以部分破坏,并没有严重地损伤英国的工业和运输系统。前线人员的损失比较小,只相当于第一次世界大战英国兵员损失的三分之一弱。
但是战后英国却显著地衰弱了。在清理军事供应帐目中,美国垄断资本家迫使英国把它在南美和北美的几乎全部经济地位让给他们并大大紧缩了在远东和近东、东南亚和欧洲的势力。由于美国外交人员的活动,英国和它的自治领——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非联邦——的关系恶化了。在它的殖民地——印度、缅甸和马来亚——发生了广大的民族解放运动,这些运动破坏了英帝国主义在这些区域中的独占统治形势。
所有这些都阻碍英国的上层统治分子把战费完全转移给各附属国和殖民地人民去负担,和依靠牺牲他们来克服因资本主义总危机而复杂化了的战后的严重经济困难。在美国要求英国付出现金并停止根据“租借法案”给它以供应后,这些困难增加了。当英政府声明它没有美元偿付这些物资供应时,美国财政巨子们即回答说,他们准备以巨额长期借款——四十四亿美元,借款期五十年——供给英国。英国上层统治分子们抓住了这笔借款,打算依靠它的帮助来调整自己的财政和经济,恢复自己战前的世界地位。
但是这些算盘落了空。第一,美国银行家们事实上并没有给英国人四十四亿美元,而只给了三十七亿五千万美元,另外的六亿五千万美元被列为英国对“租借法案”物资供应的清帐付款。第二,在贷款后,美国垄断资本家们就赶快把售给英国的商品价格提高。为偿付这一价格上的差异,英国耗去了它全部借款额的四分之一强。第三,英国不得不用这笔借款的大部分来付清与美国结帐时所发生的贸易逆差。与此同时,美国垄断资本家还利用这笔借款逼迫英国政府放松了帝国特惠制,并为美国的廉价商品打开了英镑集团国家的大门。
因此,借款不仅没有能帮助英国克服战后的困难,而且使它的情况大大恶化了。借款不仅没有减轻英国在争取恢复战前经济地位斗争中的困难,反倒奴役了它。借款使美国垄断资本更深入了英国的财政和很多工业部门,并大大地巩固了美国垄断资本在整个大不列颠帝国中的地位。
一九四七年,英国面临经济破产的边缘。美国帝国主义者利用这种情况加紧其对英国在不列颠帝国所属各殖民地、自治领、埃及、近东和非洲的地位的进攻。不仅如此,他们并开始在英国本土夺取工业和金融机构。而用以大开他们面前的英国大门的钥匙,就是“马歇尔计划”。
希望获得新借款的工党政府,抓紧了“马歇尔计划”。但是美国帝国主义者这次又玩弄了英国资本家的工党代理人。为了进一步削弱英国并降低它的竞争能力,美国人拒绝供给英国以英国企业所特感缺乏的工业原料和机器。他们知道,满足这种要求就会帮助英国增加它的成品产额并扩大它的输出。而这便会大大地改善英国的财政情况并使它更少依赖美国。因此,美国人根据“马歇尔计划”主要供给英国的不是原料和机器,而是不重要的消费品——烟草、水果和蛋粉等。他们拒绝给英国以钢的供应。英国对有色金属和机器的要求只得到微不足道的满足。
一九五一年初,根据工党政府的建议,英国国会通过了最近三年内的军备扩张计划。这一计划的军事费用预定为四十七亿英镑。
为完成这一巨大的军备扩张计划,工党政府需要把英国用以生产出口货的各个基本工业部门转而从事生产军备。军事工业的扩张引起了工业原料进口的增加,为此英国必须付出美元。即使英国没有这一负担,它的美元也还是不够,因此,这一对美国垄断资本有利可图的军备扩张,便更加恶化了英国的财政情况并加强了它对美国的依赖。
为了力求摆脱货币财政危机,英国政府实行了缩减对需要支付美元的货物的进口额和扩大自己对美元区国家出口额的办法。但是这种努力没有获得结果。例如,英国在一九五二年第一季度终了时便遇到了重大的财政赤字,使它的黄金和美元储备减少了六亿三千六百万美元。在一九五二年六月三十日,英政府的此项储备约等于十六亿八千五百万美元,也就是说,比一九四九年九月英国政府被迫贬低英镑价值时的水平多二亿六千万美元,低于所谓“最低安全度”三亿一千五百万美元。
使英国和整个英镑区不断发生黄金、美元收支差额危机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便是美国对英镑区,特别是对英国自治领的输出的显著增加。近年来,美国对印度的输出增加到二倍半,对南非联邦的输出增加了几乎八倍。
目前,美国人手中、或由美国人所控制的日本和西德各公司在英国传统市场上的竞争的加强,使情况更趋复杂化。日本在一九五一年占巴基斯坦机器入口的百分之六十;在一九五一年的头九个月中,日本输往巴基斯坦的粗布,几乎比英国的布类输入多五倍,这些都是可以作例子的。
英国失掉了它在近东和中东各国的地位和市场,美国垄断资本家们在这些地方却明显地加强了活动。美英帝国主义者在这个区域为争取原料产地、投资势力范围以及最后为争取对这一区域的军事和政治统治而进行了斗争。石油产地是它们斗争的主要目标。
美英帝国主义之间为争取原料进行了尖锐的斗争。美国在对朝鲜发动侵略战争以后急剧地加强对原料的收购,这一收购引起了资本主义各国一些金属原料的严重匮乏,结果使原料的价格猛烈上涨。例如根据一九五一年四月二十九日“纽约时报”的材料,一九五一年四月铜的价格比一九五○年六月增加百分之一百;锡增加百分之一百;橡胶增加百分之一百七十五;羊毛——百分之二百五十;硫磺——百分之二十五;棉花——百分之四十。
最近美英之间在南非联邦、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又展开了争取原子原料的斗争。美国垄断资本在南非联邦开采了铀矿并企图抢夺澳大利亚的铀矿产地。
由于对内对外政策的失败和对英国劳动人民欺骗的被揭穿,英国工党在一九五一年的国会选举中遭到失败。保守党又重新掌握了政权。已垮台的工党由一九四五年垮台的保守党来替换。政府的更替并没有引起政策的根本改变,这个政策,如所周知,是由不列颠的垄断资本的利益所支配着的。英国上层统治分子继续执行着以前的政治路线,把英国更结实地系到准备新世界战争的美帝国主义的战车上去。不顾英国的切身利益,他们赞助武装复仇主义的西德和复活军国主义的日本。
但是英国统治集团支持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一种侵略政策的行为,并没有能中止美国垄断资本对英国经济地位的侵犯。为了进一步消耗英国的美元和黄金储备,美国垄断资本提高了对输入美国的许多英国货物的关税。英国政府对这一问题的官方抗议并没有发生效果。
同时,美国的统治集团强迫英国加速军备扩张。为了保证军备扩张的经费,在最近数月内英国政府曾实施了一系列的反对劳动人民利益的财政措施:减少粮食津贴和对社会必需事业——学校教育、住宅建筑——的拨款,限制粮食进口和提高食品价格……
但是,尽管英国统治集团在加强对工人的剥削和降低劳动人民生活水平方面作了种种努力,英国经济危机的情况仍继续恶化。英国工业生产额的增长速度不断减低。例如,一九五一年英国所熔炼的钢比一九五○年少了百分之五。一九五二年英国钢铁铸造工业的远景显得尤其黯淡,因为英国已不可能指望增加铁矿和废铁的数量,同时也不能指望获得为生产铸铁所必需的大量焦炭。英国的煤矿工业也处于危机状态。根据英国全国煤业理事会的计划,英国要经过十年才能达到战前煤的开采水平。
英国的纺织工业在经受着尖锐的和深刻的危机。一九三九年不列颠纺织制造品的出口量相当于全世界纺织品出口量的百分之二十八,当时美国所占部分还超不过百分之四。第二次大战后英国在国际纺织品市场上的处境急剧地恶化了。例如,一九四八年美国纺织品的出口占世界纺织品出口量的百分之四十,而不列颠的出口部分则一共只有百分之十四。近年以来,英国的纺织品遇到了远为廉价的日本纺织品的强有力的竞争。不久以前,不列颠的自治领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非联邦发表了减缩英国纺织品进口的声明,结果使英国失掉它将近五分之一的纺织品的出口市场。
应当指出,一九五一年英国的棉织品只较一九三七年水平超出百分之六十。羊毛工业所出产的毛织物比战前也减少了。
英国的通货膨胀正在加剧。一九五二年五月英国纸币的流通量是十四亿三千一百万英镑,等于一九三八年的水平二倍多,比一九五一年超出约三分之一。国内市场上的货物却无显著的增加。英镑的价值明显地是下跌了。依照大臣舒尔特的话,如果把一九四五年一个英镑的购买力当作二十先令,那么在一九五二年三月一个英镑的购买力便已降为十三先令十辨士。
英国的国债已由一九三九年的八十二亿九千七百万英镑增加到一九五一年的二百六十五亿六千九百万英镑。
英国一九五二年的军费支出超过一九四九年用于军事目的的支出的两倍,它占了本年度预算总额的百分之四十。
收支差额的情况继续处于危急状态,而英国资本家们还没有从其中找到出路。
巴结美国垄断资本的英国上层统治分子没有敢于采取唯一的聪明办法——无限制和无歧视地展开全面的世界贸易。片面地和毫无正当理由地停止以前英国同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和中国的活跃的商业关系,使英国的货币情况大大地恶化,加深了它对美国垄断资本的依赖。
英国正在遭受严重的经济和财政危机,它正在日益大量地失掉它在国际舞台上的经济地位。
(振亚节译自本年九月十六日苏联真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