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人民军在河内西北发起攻势
解放重要据点义路等地歼法军十二个连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讯:在十月十四日到二十日之间,越南人民军在进攻侵越法军西北军区的战斗中,解放了侵越法军的重要据点义路和红河上游右岸全部广阔的肥沃产米地区,歼灭了侵越法军十二个连。
据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公布:越南人民军在越南西北部红河上游和黑水江之间地区,于十月十四日到十六日,粉碎了侵越法军义路军分区的前哨据点多处后,十七日晚攻克了义路军分区的中心义路城,并乘胜追击溃逃的法军。截至十月二十日为止,据不完全的统计,越南人民军歼灭了侵越法军十二个连;俘掳的占其中大部分,包括法军义路军分区司令部全部人员在内。越南人民军并缴获了大量武器及积存在各个据点中的大量弹药、粮食和其他军用品。
义路地区是越南西北部泰族人民聚居地区的一部分。法国殖民者在越南实施“分而治之”的罪恶政策,在泰族聚居地区设立了一个所谓“泰族自治邦”,并在这地区建立了一个西北军区,企图盘踞固守。法军义路军分区,是这个法军军区的四个军分区之一。法军以义路为中心建立了一条包括一系列据点的防线,作为整个西北军区的屏障。
在进攻法军义路军分区的战斗展开之初,越南人民军首先在十月十四日到十六日三天中一举攻下了东菩、上朋罗、南媚、北汉、歌永与柴蒙等法军据点,消灭了这些据点的法军。经过这些胜利战斗之后,越南人民军攻占了义路,掌握了安沛与义路间全长八十多公里的公路,扩大了红河右岸的抗战根据地。十月十八日,越南人民军继续拔除了第十六号公路上的法军据点寡尔,追击从义路以北佳会慌忙逃走的法军。同一期间,越南人民军并拔除了富安地区的法军据点雅富和贫莫。追击战斗现仍继续进行中。在这个地区中饱受法军拉夫、夺粮和横征暴敛之苦的越南人民,热烈欢迎和拥护越南人民军。在柴蒙,一位老人热烈地握着一名越南人民军战士的手说:“我们一直都在盼望你们来,我们知道胡主席是不会忘记我们的。”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考夫斯基少将二十五日在“真理报”发表评论分析越南战局说:法国殖民者在人力与物力上受到了极大的损失。从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到一九五二年六月,越南人民军歼灭了法军官兵二十一万九千三百四十六人。目前全国领土有百分之九十以上(人口约计二千万)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控制下。
评论接着指出:北越的形势已使侵越法军感觉非常不利。到今年十月中旬为止,法军在北越仅仅据守着红河与黑水江两岸的一条狭窄地带以及河内、海防与芒街等城市,法军在这些据点的周围建筑了坚固的防御工事。这几天来,人民军部队在河内西北发动攻势,解放了重要的法军据点义路和一大片新的地区。他们消灭了法军十二个连,缴获了许多武器,捉到了许多俘虏。在人民军的不断进攻之下,法军节节败退。
莫斯考夫斯基最后写道:越南的形势已经又一次证明:殖民地与附属国的人民都在向帝国主义奴役者进行更坚决的抵抗。

法国“人道报”和法共议员
要求撤退侵越法军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法国“人道报”二十日以显著的版位刊载了越南人民军在义路战役获胜的消息,并发表评论重新要求法国政府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进行谈判,并立即从越南撤退法国远征军。评论指出:越南义路战役消息说明了法国远征军蒙受重大的损失。这个战争再打下去,将使法国遭到不堪设想的后果。评论说:一些与人民为敌的人,现在也不得不承认,法国每年在印度支那花去战费五千亿法郎,就使得法国谈不上经济的真正恢复。
评论揭露比内政府不想结束越南战争,并指出:当美国助理国务卿艾利逊正要到西贡去考察法国是不是完全遵从华盛顿的指示的时候,法国印度支那联邦成员国关系部部长勒都尔诺和国防部的德谢维尼赶去和艾利逊会谈。
评论又说:比内政府将要求和平作为有罪,因此把法国总工会总书记勒里普以及法兰西共和青年联盟的领袖们关进牢狱里。
“人道报”最后指出:与胡志明主席进行和平谈判和立即从越南撤退法国远征军,是符合法国人民利益的唯一解决办法。“人道报”号召法国人民联合行动起来,战胜卖国者的阴谋,努力争取和平的前途。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国民议会于二十四日听取了国防部长普利文关于法国远征军在越南北部战败的报告。普利文谈到法军失去了法国在越南主要强大据点之一的义路时,企图解释这次失败是由于“对远征军不利的气候条件”。但同时普利文承认越南人民军的优越力量。
共产党议员希奥沃尼接着发言。他强调指出:法国远征军的战败是不能够以“气候条件”来解释的。他说:“在印度支那所进行的战争是不得人心的。它违反了宪法和联合国宪章,并且与法国人民的民族利益相抵触。”他进一步指出:法国远征军是在向越南全体人民进行战争,这便是从军事观点来看,这次战争一定要失败的原因。
希奥沃尼最后说:法国政府从来没有答复过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三提出的和平建议。
当希奥沃尼说到立刻与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和平谈判是唯一符合法国人民根本愿望的决定的时候,共产党议员们热烈地鼓掌。

美共全国委员会和加拿大劳工进步党
号召两国人民积极行动要求结束侵朝战争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二日讯: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向报界发表声明,指出朝鲜的和平与停战问题已成为美国当前总统选举运动的中心主题,号召人民抓住机会要求停止朝鲜战争。
声明指出:美国人民要求朝鲜现在停火和要求结束这个无益的、耗费浩大的、不必要的战争的愿望已经把和平的问题推到选举舞台的中心。大家都知道,为什么朝鲜和平问题会涌进选举舞台,尽管华尔街的两个政党曾经缔结了“君子协定”,约定不谈这个最重要的问题。各大党之所以不能对这个问题再保持缄默,是由于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即朝鲜的和平是选民最关心的问题。
声明又说:“一切积极争取和平的战士们都有一个新的机会和特殊的责任,就是使人民的意见充分地表达出来。由于华盛顿在实际上破坏了停战谈判,这件事情更为必要。华盛顿破坏停战谈判,只是一个计划的一部分,这个计划是要迫使联合国同意华盛顿的方针,并为扩大这个残酷的战争而不是为朝鲜的和平——打定基础。”
声明接着说:“北朝鲜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提出的全部遣返一切战俘的建议,是根据日内瓦议定书提出来的,任何正直的人是不能对这个建议有所争论的。日内瓦议定书获得了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但是现在华盛顿却企图破坏这个协定,其唯一的目的就是要阻止这次战争的结束,这个战争已经为发战争财的人们带来了千百亿的利润。”
声明号召:“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积极的和平拥护者必须把握这个时机,在工会里面,或其他组织之内,或在每处地方的选举大会上,提出这个问题。让杜鲁门、艾森豪威尔和史蒂文森知道:人民知道怎样结束战争,人民要求结束战争。”
在这个声明上签名的有福斯特、培理和佛林。
【又讯】据“加拿大论坛报”讯:加拿大劳工进步党总书记布克十月十四日在多伦多说:“加拿大应该要求不再让美国军人来进行朝鲜停战谈判。”布克说:“加拿大应该遵守战俘公约。这是联合国大会当前的问题。”
布克驳斥加拿大外交部长皮尔逊十月十三日在纽约发表的谈话,在那次谈话中,皮尔逊支持美国中断停战谈判。布克强调说:“这是加拿大政府发言人第一次这样公开地附和美国军人藐视一九四九年的日内瓦战俘公约。”他说:“加拿大人民应该提醒皮尔逊先生,这个问题从来没有在众议院中讨论过。加拿大议会并没有授权皮尔逊先生或政府其他人员发表这样的谈话。”
布克谴责皮尔逊企图把战俘说成“逃兵”。布克说:“皮尔逊明知这是一个谎话。要说那些由于庆祝人民中国国庆而被美国兵击毙的战俘是逃兵,这是曲解。”

英国议会下院议员
要求停止朝鲜战争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美国政府继续和准备扩大朝鲜战争的阴谋,已引起英国广大人民日益强烈的反对,二十二日英国议会下院的辩论反映了这种情况。据伦敦“工人日报”消息:在下院二十二日的辩论中,许多议员都斥责美英集团对朝鲜战争的政策,要求英国政府采取步骤迅速停止朝鲜战争。
工党议员休士和辛威尔都批评国防部驻议会次官比尔契对下院宣读的关于朝鲜军事形势的报告,因为这一报告没有提供终止朝鲜战争的任何希望。休士问道:“空谈这个战争给朝鲜人带来和平与自由,这不是完全胡说吗?”休士提到比尔契宣布的所谓联军伤亡人数时说道:“比尔契先生已经告诉我们这场无意义的屠杀中死伤的数字。我们在朝鲜的绝大多数部队如果有机会的话,明天就能转回家乡。现在全国要知道的就是我们何时才能终止这场血腥的战争。”
工党议员费尼霍夫(代表亚罗)就传闻中美国代表在联合国胁迫仆从国家支持美国以扩大战争的提案一事,提出质问。费尼霍夫要求政府保证决不支持美国的这种政策。
若干议员谴责美方任意屠杀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的暴行。工党议员戴维斯要求政府说明美军于十月一日屠杀大批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的事件。工党议员锡尔佛曼说:“仅仅由于手无寸铁的战俘在国庆日不肯停止唱国歌就开枪打死他们,这种无法无天的残暴行为……确已使得英国大为不安。”议员艾德曼问道:“就这样枪杀没有武器的人,不是太令人憎恶了吗?”

美国驱使更多的李伪军和帮凶军去送死
并不能逃脱美军伤亡日益增加的悲惨下场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美国侵略者虽然在小小的朝鲜战争中蒙受了大量的伤亡,深深感到死人死不起,而且遭到了本国人民愈来愈厉害的反对,但是他们仍然不愿实现朝鲜和平,竭力策划驱使更多的李伪军和帮凶军来代替美国军队送死。
最近,共和党的艾森豪威尔之流大声叫嚷所谓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险政策。杜鲁门政府的国防部长罗维特也得意洋洋地宣传李伪军被打死的数字已较美军多出百分之五十,被打伤的多出百分之四十。同时,艾奇逊正在联合国大会上压迫美国的“同盟国”为侵朝战争交纳更多炮灰。十月十三日的“华尔街日报”在谈到美国政府继续侵朝战争的政策时说:“当战争继续的时候,美军的损失应该愈来愈轻微。”换句话说,美国政府要把继续进行侵朝战争的绝大部分损失转嫁到它的“盟友”身上去。
但是,朝鲜战争两年多来的事实早已证明:美方这把算盘并不如意,除了欺骗士气日益低落的美国士兵和美国人民外,一点也不能减少美军的伤亡。众所周知,在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美方策动李伪军发动了侵略战争,但是刚一接触,李伪军就被打得落花流水。美国政府于是亲自动手投入战争,并且用尽压力陆续逼使十几个国家的士兵来到朝鲜作战,可是结果也一样遭受了惨败。而现在,失败了的美方又居然企图利用早已被打败的李伪军和东拼西凑的帮凶军来实现其侵略目的;这种兜圈子办法显然不可能挽救他们的败局。
在美方的这种血腥政策之下,愈来愈多的李伪军被残忍地驱策到战场上去送死。就以美方最近大吹大擂的“白马山”争夺战来说,李伪军第九师仅仅为争夺一个山头,几天之内就被歼灭五千多名。据法新社十月十二日报道,朝中人民部队的“猛烈的炮火把这座山的地面上的每一样东西都翻过身来了”。李伪军的“伤兵川流不息地从山坡上送下来”,而更多的“制服又破又脏”的“懒洋洋的士兵”继续被驱策“迈步上山再战”。连李伪军第九师师长也向合众社的记者诉苦说,他“已经损失了他的最好的营长、连长和排长”。从这些事实也可看到李伪军被迫大批送死的悲惨末路了。
各帮凶国军队也经常被美国指挥官们驱使到最危险的地区去挡头阵。但是这些帮凶军也一样一败涂地,伤亡日益增加。例如头号帮凶英国军队的损失,以六月份为一百来计算,七月份伤亡为六月份的四倍以上,八月份更增加到六月份的十四倍,而九月份对六月份的倍数也几乎与八月的相等。连前英联邦师师长卡塞尔也不得不承认:朝中部队的大炮“比以前更大更好,而且使用起来常是更为准确”。他又承认,“差不多每天,我们都有伤亡”。其他如希腊营,最近不但受到我军的沉重打击,而且在前线还遭到美国空军的盲目轰炸,死伤了好多人。
李伪军和帮凶军的伤亡固然不断急剧增加,美军的损失也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是增加了。自五月到九月的五个月中,所谓联合国军的总伤亡人数是十万五千余人,其中美军的伤亡就占了几近一半,是四万九千余人。美军六、七、八各月伤亡平均约占五月伤亡的二倍,九月份的则为二·二倍以上。为了挽救低沉的士气,缓和国内人民的不满,美国将军们让士兵穿起了事实上枪弹一打就穿的所谓“尼龙避弹衣”。美方还大事宣传李伪军不久就能代替美国人送死,同时愈来愈无耻地捏造美军的“战绩”,缩小美军的伤亡数字。可是美军伤亡惨重、补充不及的现实是如此无情,以致克拉克最近不得不公开声明延长侵朝美军的轮换期。从这里,也就可以看出美方继续及扩大战争这一残暴赌博的结果了。
美方现在必须接受历史的教训,老老实实按照日内瓦公约和已经协议的停战协定草案中遣返战俘的原则解决战俘问题,实现朝鲜停战。否则,成千累万的美国士兵将继续在朝鲜的群山中死亡,仆从国的士兵及李伪军只能大批殉葬,永远无法替死。

巴基斯坦和平代表团团长发表书面谈话
【新华社广州二十五日电】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毕尔·沙哈布·曼基·沙里夫,在离开中国前发表书面谈话如下:
我们来此参加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是一个伟大的成功,我们将把会议的消息带回我国,希望把这消息在一切穷乡僻壤都传播开来。我们还将带回关于我们的中国主人的盛大招待和诚挚欢迎的愉快的回忆。我们对于新中国的人民表示最大的感谢、热爱和祝福。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美国在朝鲜的可耻纪录
盗窃联合国名义进行侵略的美国侵略者,竭力企图把自己装成是“击退侵略”与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美国新闻处二十三日又在重复其久已被粉碎了的谎言,诬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战争,并且曲解事实,企图把他们的侵略者的面目遮盖起来,装成是要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样子。美国新闻处未免把人们看得太善忘了,他们以为人们已经这样快地就忘记了历史事实。现在,我们倒不妨请他们看看美国在朝鲜究竟有着怎样的纪录。
一九四五年十二月苏美英三国外长会议决定成立苏美联合委员会,从事建立朝鲜临时民主政府,以便恢复朝鲜为独立、统一、民主的国家。但是,参加这个委员会的美国代表团却百般阻挠,拒绝按规定征询朝鲜许多民主党派及群众团体的意见,反而在南朝鲜肆意摧残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决心分裂朝鲜。美国政府后来索性训令美国代表团停止和苏联代表团讨论实施三外长会议的决议。接着,美国就操纵联合国大会“任命”了一个所谓“联合国朝鲜委员会”,作为美国侵略朝鲜的工具,并在进行血腥镇压的情况下,制造了李承晚傀儡政府,分裂了朝鲜。美李匪帮在南朝鲜所建立的腐败透顶的法西斯制度,就连“联合国朝鲜委员会”也无法完全掩盖。这个委员会在一九五○年给联合国的报告中,就大量暴露了美李统治下的南朝鲜极端暴虐,极端腐败的经济和政治情况。直到现在,这种情况毫无改变。
从一九四八年起,南北朝鲜各民主党派和后来组成的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曾一再提出和平统一祖国的方案,都被美国支持下的李承晚集团拒绝了。一九五○年六月,朝鲜祖国战线再一次呼吁和平统一,并派三个和平代表到汉城接洽,但李承晚不但仍然拒绝和平统一的建议,而且把和平代表也逮捕了。
由于苏联老早就把军队撤出了朝鲜,美军被迫只好也在一九四九年六月撤出南朝鲜,可是留下庞大的“军事顾问团”,积极准备制造朝鲜的内战。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在一九五○年六月五日曾刊登美国军事顾问团团长罗伯兹对该报记者希金斯的谈话,罗伯兹得意洋洋地说:美国在战后五年间所武装起来的十万李承晚军队,“是看守美国在朝鲜的投资的一头很好的看家狗”。他说:分派到李伪军每一个师里的美国人,和李伪军官佐“一块儿住在前线——在三八线——,在作战时和休息时都和他们在一起。”正是美国人所直接指挥的这支李承晚匪军,在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他们发动朝鲜侵略战争以前的一年多期间,在三八线上进行了一千二百七十四次武装挑衅和试探。
大家都知道,一九五○年五月十九日,正是朝鲜内战被挑起以前一个多月,美国经合总署朝鲜分署署长琼逊对美国国会众院拨款委员会说:以美国武器装备并由美国军事顾问团训练的南朝鲜十万官兵,已经准备完成,并能随时开始作战。随后,仅在美国指使李承晚发动进攻的前几天,美国国防部长詹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和国务院顾问杜勒斯都访问日本,和麦克阿瑟举行了秘密会议。一九五○年六月十八日,杜勒斯爬进三八线战壕的雉堞上视察了已经进入作战准备的李伪军。美国记者所摄的杜勒斯这次“视察”的照片,已在瑞士的报纸上刊登了。六月十九日,曾经不断高叫“北伐”和“统一国土”的李承晚就在伪国民议会中叫嚣“要在热战中赢得胜利”。杜勒斯同时在这个议会中,为了要他们立即执行美国已经布置好了的侵略计划,公然对伪议会保证:美国准备给予正在对共产主义斗争的南朝鲜一切必要的精神支持与物质支持。他说:“自由世界都瞩望着你们”。
这样,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美国侵略者所组织和推动的朝鲜侵略战争就向三八线以北发动了。
在挑起战争的第二天,美国“纽约时报”记者沙利凡不得不承认说:“几乎所有一切好战的言论都出自南朝鲜各领袖。”他追述李承晚三月一日的演说道:“在许多场合,李承晚都曾表示:如果华盛顿曾予同意,那么,他的军队就会已经采取攻势。”
美国在制造了朝鲜内战的当天就在苏联没有出席的情况下,非法地强制安全理事会诬蔑朝鲜人民军“侵略”南朝鲜。六月二十七日,美国政府开始对朝鲜实行公开的武装干涉,武装侵略我国的台湾,并宣布加紧侵略越南和菲律宾。这就更加证明了美国挑起朝鲜内战完全是预定的阴谋。
战争究竟是谁发动的呢?究竟谁是侵略者呢?铁的历史事实,难道用撒谎就能够轻轻抵赖掉吗?
全世界人民正在日益清楚地认识到的事实是: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是爱好和平的。在战争爆发后,在一九五○年七月中旬,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对斯大林和尼赫鲁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议,表示了热烈支持,而美国却坚决加以拒绝。随后,我外交部长周恩来在八月二十日又致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支持苏联代表在八月四日所提的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周外长指出:“朝鲜问题是必须而且能够得到和平解决的”。
但美国决心要侵占整个朝鲜,对所有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主张都拒不接受。他们在同年九月间在仁川登陆后,就不顾印度等国的郑重警告,越过三八线,向北大举进犯。十月七日,美国又操纵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所谓“八国提案”,决心要侵吞全朝鲜,并阴谋进攻中国和苏联。美国刊物上公然刊登轰炸我国东北及进攻我国大陆的战略计划的文字和地图。十月十三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就登了这样的一幅地图,并且说明:“从汉城踏过北朝鲜,就是共产党中国的工业动力库的满洲。”麦克阿瑟更在十月十二日公然要求联合国“准许”他轰炸我国东北。事实上,从八月二十七日开始,美国飞机就已开始不断侵犯我国东北的领空,进行侦察和扫射、轰炸。同时,美国海军也在公海上对我国商船开枪并进行强制盘查。美国侵略军就这样地对中国人民进行着疯狂的挑衅。
中国人民对美国侵略军向中国边境进逼的阴谋,曾一再发出警告。一九五○年九月三十日,周恩来总理严正指出:中国人民对于美军的肆意侵略和扩大战争的危险趋势,不能置之不理。十月十日,我外交部发言人再次发出严正宣告:“中国人民坚决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坚决反对美国及其帮凶国家扩大侵朝战争,……所有侵略者,必须对于他们自己扩大侵略的疯狂行为的一切后果负责。”但是,美国侵略者陶醉于自己的军事冒险,对我国的
一再警告蛮横不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眼见自己的台湾的遭受侵略,美国侵略战争的火焰又迅速烧向东北边境,因而激于义愤,奋起反抗美国的侵略,展开了抗美援朝运动,并组织了自己的志愿军参加朝鲜人民反抗美国侵略的伟大斗争。这难道不是天经地义、完全合理的吗?
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以后,和朝鲜人民军在一起,迅速扭转了形势,给予美国侵略军沉重的打击,获得了重大胜利。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仍然坚决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一九五○年十一月十
一日我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十一月二十八日我国代表伍修权在安理会发言中关于朝鲜问题的建议,十二月二十二日我国周恩来外长的声明,一九五一年一月十七日我国周恩来外长复联合国第一委员会电,同年二月二日周外长的声明,以及一九五○年十一月四日我国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宣言,都曾坚决
主张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让朝鲜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但是,美国侵略军还没有得到足够的教训,野心未死,仍然拒绝我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并在联合国扶持其他国家,开动表决机器,诬指中国“侵略”,以后又对中国通过禁运封锁的决议。麦克阿瑟和李奇微还坚持疯狂进行所谓“杀伤战”,企图重新侵占平壤。麦克阿瑟并公开叫嚣还要把战争扩大到中国。
但是,强大的中朝人民军队终于使敌人认识到朝中人民力量是不可战胜的。从一九五○年十月下旬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时起,到一九五一年五月下旬,并肩作战的朝中人民军队,在七个月中一共取得了五次战役的伟大胜利,把敌人从鸭绿江赶回到三八线,使美国企图侵占全部朝鲜的侵略战争因而失败。在这个期间,美国侵略军死伤将近十万人,约近于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头一年中陆海空军损失人数的一倍。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承认美军的失败是“美国陆军史上最大的失败”。发动侵朝战争的战争贩子麦克阿瑟也不得不承认:“我们并没有使他们(按指中朝人民军队)遭受致命的损害,而我们却在遭受重大的损失。美国人流的血越来越多了。”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在广播演说中公开承认:“朝鲜战争是美国所进行的一次代价最大、流血最多的战争。”他在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二日在美国国会作证时不得不承认他们低估了朝中人民的力量,他说:“没有人想到北朝鲜会像后来事实证明的那样强大。”六月十二日,臭名远扬的侵华分子魏德迈绝望地说:“朝鲜战争是一个无底洞,看不到联合国有胜利的希望。”
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侵略者才被迫接受了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的建议,与我方举行停战谈判。但是,一年多以来谈判经过的事实证明:美国侵略者实际上毫无和平诚意,他们参加停战谈判,不过是为了应付一下军事败局和全世界人民要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强大压力。在去年六月间即将举行停战谈判之前,美国国防动员署署长威尔生公然说:“国际局势的丝毫缓和,都是对美国经济的威胁。”而杜鲁门更加露骨地说:“假如朝鲜问题的解决延缓了我们的动员计划,那就是我们国家最不幸的事情。”人们从这里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出美国侵略者一年以来坚持拖延与破坏停战谈判的根本原
因。
究竟是谁主张和平,究竟是谁发动了而且一直坚持进行血腥的侵略战争,难道还不明明白白吗?难道美国侵略者多重复几遍早已破产了的谎言,就可以掩尽天下人的耳目,把他们在朝鲜的肮脏而可耻
的纪录变为“清白而光荣的”吗?心劳日拙的美国撒谎家们,可以休矣。      (新华社)

苏联真理报记者评论本届联合国大会会议
揭发美国利用联大充当侵略工具的阴谋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于二十四日刊载了克拉明诺夫及李托希科的一篇题为“彻底揭发美国外交阴谋!”的纽约通讯,这篇通讯就第七届联合国大会会议发表评论说:第七届联合国大会的最初几次会议再度证明了,美国统治者企图继续并扩大朝鲜的侵略战争。美国代表团的行为及美国代表在会上的发言特别突出地表现了这一点。
美国代表固执地反对讨论波兰代表团所提出的而为苏联代表团所支持的建议,这个建议提供了朝鲜停战的基础。
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冗长而空洞无味的演说,简直没有谈到朝鲜的停战,只是空谈所谓“公平条件”。他有意绝口不谈那些可以使双方就朝鲜停战取得协议的条件。艾奇逊扣住了金日成与彭德怀给美国司令克拉克的信,不让大会代表们知道,就像美国政府不让美国人民知道这封信一样。在这封信中,金日成和彭德怀为早日缔结停战协议开辟了道路。
记者接着说:第二天,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揭露了美国企图继续进行朝鲜战争的侵略政策,并且公布了国务院隐藏起来的金日成与彭德怀的信件的内容。维辛斯基这一行动引起了轩然大波。第二天,报纸上就发表了金日成与彭德怀给克拉克的信件的内容。
苏联代表揭露出来的这一事实证明,美国统治集团不仅在板门店谈判中玩弄骗局,就是在联合国大会上,也在玩弄骗局,甚至企图欺骗并迷惑他们的盟友。他们使用各种阴谋、敲诈和恫吓,顽固地企图把联合国当作实行他们的侵略政策的工具。
美国代表在英、法及其他仆从国家代表的驯服支持之下,使尽了各种阴谋诡计,来延缓联合国对于朝鲜问题的讨论。在这方面,他们正在使用去年的手段。有两个理由可以说明他们的行为。
第一、美国垄断资本家生怕在联合国公开讨论这个问题会对总统选举发生不利的影响。
第二、讨论朝鲜问题可能迫使美国外交露出自己的马脚。在讨论当中,势必暴露朝鲜战争是为了美国垄断资本家的利益,并且是在他们的命令之下进行的这一事实,美国代表团很难再蒙蔽世界舆论。
因此,美国代表不愿公开地讨论朝鲜问题,而更愿意采取幕后的手段和阴谋。他们利用英国、法国、希腊、土耳其、巴西和其他依附美国的国家的代表,企图强迫大会接受他们的意志。
记者进一步指出:美国报纸在发表艾奇逊的笼络人心的长篇演说时,恰恰挑出了他要求美国各附庸国增加它们对朝鲜战争的贡献的一段。这个要求实际上就是艾奇逊演说的中心思想,现在仍然是美国报纸上常常谈到的事。根据美国报纸的言论来看,美国外交当局打算利用本届联合国大会来达到这个目的。
美国代表团并打算利用这次大会,用联合国的旗帜来掩盖美国军队目前正在对朝鲜和中国人民进行的罪恶的细菌战争。美国代表团那样装腔作势地提出一个建议,主张“调查”有关在朝鲜的细菌战的指责,其目的恰恰就在这里。美国国务院的计划是公然无耻的。美国政客们希望依靠服从艾奇逊的
“多数”,能够制造出一个“文件”,来替美国军队洗刷,掩盖他们在朝鲜的滔天罪行并使他们能继续进行细菌战。苏联代表所提出的邀请中朝人民代表参加这个问题的讨论的合法建议,使美英集团惊慌失措。美国外交家及他们的应声虫知道假使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的话,他们必然会揭发美军所犯的罪行。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政客们及他们的应声虫要避免讨论苏联建议的原因。像几个月前在安理会一样,现在在第七届大会上,美国外交家是最怕和遭到美军所使用的惨无人道的细菌武器之害的朝鲜和中国人民的代表见面了。
记者最后写道:但是美国国务院代表的阴谋欺骗不了世界人民。美国侵略者企图用联合国的幌子掩饰他们的罪行,是不会成功的。苏联代表及人民民主国家代表的演说揭发了美国外交在朝鲜问题上的阴谋诡计,迫使他们不得不摘下爱好和平的假面具,露出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来。

波兰全国人民热烈进行议会选举活动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波兰定于十月二十六日举行议会选举。选举的筹备工作在各地热烈展开后,现在已进入了最后阶段。
八月间,在波兰议会通过了议会选举法,波兰政府决定了选举日期之后,波兰人民即积极进行选举的筹备工作。波兰全国阵线在八月下旬选出了议会选举委员会,并在九月上旬公布了选举纲领。接着,各地劳动人民纷纷举行集会,热烈拥护这个纲领,并选出了他们的选举委员会。九月十八日,全国劳动人民在各地选举委员会所召集的大会上,纷纷提出了他们的议员候选人。波兰人民共和国总统、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贝鲁特,在各地的大会上都被提名为第一名候选人。议员候选人名单中包括各政党、经济和社会组织的领袖,突击工人、先进农民、著名的科学与艺术界人士。
现在,选举活动已进入了最后阶段。候选人正在各地和选民们热烈会晤,并发表竞选演说。贝鲁特总统是在十月二十三日和华沙选区的选民会晤的。当他出现在会议主席台上时,全场报以暴风雨般的欢呼声。贝鲁特总统在演说中回顾了波兰劳动人民过去被资产阶级—地主反动政权剥夺民主权利的情况,并叙述了波兰人民解放以来所获得的种种成就。在卡托维兹、卢布林、克拉科夫等地。候选人和选民的集会,都变成了波兰人民团结在波兰全国阵线选举纲领周围的强有力的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