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中部队发表联合战绩公报
两年歼敌六十六万名
击落击伤敌机七千三百余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四日电】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五日,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与朝鲜人民军共同对美国侵略军及其帮凶军英勇作战的两周年。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顷发表二年来联合战绩公报称:
两年来,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密切协同,英勇作战,先后进行了五次大规模的战役,把美国侵略军由鸭绿江边打退到“三八”线附近,解放了北朝鲜的广大土地;接着又连续粉碎了敌方竭其全力进行的所谓“夏季攻势”及“秋季攻势”,给敌军尤为惨重的打击。近一年多以来,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沿着三八线附近及其以北构筑了坚固的纵深防线,每天打退了敌军大小数十次的进犯,并经常不断的向敌军进行战术反击,大量地歼灭了美国侵略军的有生力量,使它无法前进一步。与此同时我对敌空军作战的部队,也取得了巨大胜利,击落击伤了大量的敌军飞机。美帝国主义先后向我后方施行所谓“空中压力”、“绞杀战”、
“重点突击战”和灭绝人性的细菌战、毒气战等,已被我完全粉碎;美国空中强盗滥炸我和平居民的野蛮行动也已遭到悲惨的失败。
两年来证明我军愈战愈强,经验日益丰富,业已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大量地歼灭了敌人,粉碎了敌人的一切狂妄行动及阴谋。
综合朝鲜人民军前线部队(不含第二线部队及敌后游击队的战绩)和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二年来的主要战绩如下:(自一九五零年十月二十五日至一九五二年十月十五日)
(一)共毙伤俘敌军六十六万一千零三十四名,其中美国侵略军二十九万一千零十一名,李伪军三十四万八千零四十五名,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帮凶军一万八千五百七十八名,土耳其、法国、泰国、菲律宾、希腊等国帮凶军三千四百名。
(二)缴获敌军飞机十架,坦克一百九十辆,装甲车五十辆,各种汽车五千三百七十四辆,各种炮三千七百三十门(其中榴弹炮四百二十三门,高射机关炮一百三十九门,山炮四十四门,无座力炮三百七十二门,迫击炮四百七十八门,其它各种炮二千二百七十四门)。各种枪六万九千八百九十九枝
(其中高射机枪二百零六挺,轻重机枪五千七百四十七挺,冲锋枪、卡宾枪、自动步枪四万八千五百七十七枝,步枪、短枪、讯号枪等一万五千三百六十九枝)。各种炮弹十二万三千四百六十余发,各种枪弹一千五百零七万二千六百余发,手榴弹七万零六百五十余枚,地雷四千六百余个,各种通讯器材三千六百余部及其它各种无数的军用物资。
(三)击落击伤敌军战斗机、轰炸机、侦察机、运输机、炮兵校正机、宣传机、直升飞机等七千三百二十三架(其中击落三千八百零四架,击伤三千五百一十九架)。
(四)击毁击伤敌军坦克二千零五十七辆(其中击毁一千五百三十七辆,击伤五百二十辆),击毁敌军装甲车三十八辆,汽车二千六百六十九辆,各种炮五百五十余门。击伤敌军汽车二百三十余辆,击沉敌军驱逐舰三艘,扫海艇二艘,登陆艇三艘,击伤敌驱逐舰二艘。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两周年
金日成将军电毛泽东主席致谢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将军,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两周年前夕,致电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表示谢意。电文如下:主席同志:
兹值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两周年之际,我以朝鲜人民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及我个人的名义,谨向您和奋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及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致以深深的谢意与敬意。
伟大中国人民的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与朝鲜人民军的协同作战中,给美国侵略者以无可挽回的沉重打击,奠定了最后胜利的基础。
我确信:受着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热烈支持与声援的我们两国人民的为了和平与独立的共同斗争,一定会彻底粉碎敌人,争取最后的胜利。
以鲜血结成的朝中两国人民的永不磨灭的友谊团结万岁!
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金日成
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三日于平壤

朝鲜驻我国大使权五稷
代表金日成将军向毛主席赠礼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将军为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两周年,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赠送礼品,表示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及其伟大领袖的感谢。礼品有朝鲜著名的特产人参、苹果及大米等,由朝鲜驻我国大使权五稷代表金日成将军赠送。

志愿军致电抗美援朝总会和全国人民
报告出国作战两周年的辉煌胜利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四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暨全体工作人员二十四日致电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并全国人民报告出国作战两周年的辉煌胜利,并表示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奋斗到底的决心。电文如下。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并全国人民:
一九五零年十月,我们为了保卫可爱的祖国和援助朝鲜人民,跨过鸭绿江,与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并肩抗击美国侵略者。两年来,我们在祖国人民大力支援和热情鼓舞下,已经粉碎了敌人的一切大小进攻,在三八线附近建立起一条巩固的防线,并在战斗中歼灭敌军六十六万一千余人,使美帝国主义的兵员和物资遭到严重的损耗。特别是由于祖国人民热烈地开展捐献武器的运动,使我们大大地改善了自己的装备,建立了相当强大的炮兵部队、优秀的空军和年青的战车部队。在与敌机、洪水和风雪的斗争中,我们建立了适合现代化战争要求的强大的后勤运输系统,使前线部队及时得到充足的物资供应。在祖国人民的深切关怀和直接帮助下,我们还打败了美国侵略者灭绝人性的细菌战和化学战,进一步提高了部队的健康水平,取得了反细菌战和反化学战的宝贵经验。在这些共同的斗争中,我们与朝鲜人民军、朝鲜人民建立了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这种友谊保证我们将密切协同地走向最后的胜利。
我们在朝鲜前线听到祖国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各项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且即将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伟大的祖国将循着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所昭示的道路,稳步走向更加光明和幸福的前途。这是对于我们的最大的鼓舞,因而也使我们更加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
我们深深知道:只有抵抗和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才能保障祖国的和平建设。现在,美国侵略者更露骨地表示它要破坏朝鲜停战谈判和阴谋扩大战争。我们特向祖国人民庄严宣誓:我们一定继续英勇战斗,百倍努力地提高自己的战斗力,不断予侵略者以更沉重的打击,把抗美援朝的神圣事业进行到底,并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
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暨全体工作人员敬上
十月二十四日

专栏:社论

坚决保卫和平,为抗美援朝的胜利奋斗到底!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
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了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出国作战已经两周年了。
两年以来,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共同抵抗着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及其十六个仆从国家的帮凶军,击败了美国陆、海、空军的精锐主力;击败了美帝国主义所使用的灭绝人性的细菌武器、化学武器和凝固汽油弹等的进攻;战胜了无数的困难,取得了朝鲜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
两年来朝鲜战争形势的发展,对于朝中人民更加有利,对于敌人更加不利了。
朝中人民军队自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五日至今年十月十五日,共歼灭敌军六十六万余人,其中美军占二十九万余人。击落击伤敌机七千三百余架,击毁击伤敌坦克二千余辆。美国侵略军的战争实力大大削弱了,朝中人民军队却愈战愈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不仅在战争中加强了现代化的技术装备,而且在战争中熟习与掌握了这些技术装备,丰富了现代化的作战经验。美国的将军们,已经叫喊他们的空中优势正逐渐消失,而我军的炮火,是“猛烈”而且“准确”的。目前,朝中人民军队已经有了巩固的防线,因而不仅能够粉碎了敌人的每一次进攻,而且可以完全主动地打击敌人。我方的运输供应工作也已空前地改善了。敌人以疯狂轰炸来断绝我前线物资供给的企图,显然成了幻想。就连美国侵略者灭绝人性的细菌战,也在朝中人民军队和广大人民反细菌战斗争中失败下去了。
朝鲜反侵略战争的胜利,更加鼓舞了我国人民与朝鲜人民共同反对美国侵略者的信心和决心。我国人民在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中,同时推进了各项改革和建设工作。我们已经做到了一面支援战争,一面稳定物价,一面进行建设。一九五二年的工农业生产已经达到并超过了战前最高的年产量。铁路、交通、林业、水利等各种建设,也有很大进步。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文化建设也有显著成绩。朝中人民的战斗团结更加巩固了。这个团结的力量是美国侵略者所不能摧毁的。
朝中人民反侵略斗争是和全世界人民所进行的保卫和平的斗争息息相关的。朝鲜战争的胜利,不仅保卫了朝鲜的独立自由,而且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称霸世界的侵略气焰,鼓舞了全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信心和勇气。这对于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事业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美国侵略者的困难越来越多了。侵朝战争使美国武装部队每月平均死伤一万余人,消耗物资每月在八十万吨左右。美国用于朝鲜的战费两年来已达二百亿美元。战争的延长只能使美国国内的经济危机加深,侵略军士气更加不振,并使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美国侵略军在朝鲜奸淫烧杀狂轰滥炸的暴行,早已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反对。美国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罪行,更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愤怒和反对。发动战争的侵略者正在自食其恶果,它将不能逃避其最后的失败。
正义者多助,反正义者寡助,这就是朝中人民所以必胜、美国侵略者所以必败的根本原因。两年来朝鲜战场上的事实已经这样地证明了,在朝鲜谈判桌子上的事实也这样地证明了。
在一年零三个月的停战谈判中,美国代表在谈判桌上所提出的许多条件都是极端荒谬的。例如在确定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问题的讨论中,美国代表曾经固执地要强占朝鲜北部一万二千平方公里的土地。在关于停战监督问题的讨论中,美方曾妄图干涉朝鲜内政,要求限制朝鲜北部修复和建筑机场。尤其关于俘虏问题的讨论,从去年十二月开始到现在十个月以来,美方一直违反日内瓦公约,坚持所谓“自愿遣返”的荒谬主张,企图扣留我方志愿军百分之六十八、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的百分之二十,要强迫把他们交给李承晚、蒋介石匪帮充当炮灰。而当美方的这些无理主张遭到朝中方面严正拒绝的时候,他们就蛮不讲理,拒绝协商,由逃会,定期休会,直到最近片面宣布无限期休会,使谈判陷于中断,濒于破裂。同时,美方还在会议外采取种种极端卑鄙无耻的流氓手段,如使用所谓“军事压力”,侵犯和轰炸中立区,杀害朝中方面工作人员,进行细菌战,使用化学武器,虐待与残杀朝中方面被俘人员,以及对朝鲜后方和平城市与和平居民的狂轰滥炸等等,企图来压迫朝中方面屈服,接受其无理条件。但是,朝中方面是理直气壮,坚定不屈的。朝中方面及时地严正地揭露了美方的各种荒谬主张,并以坚决有力的行动,回击了美方破坏谈判的一切挑衅。
朝中方面明白地告诉了美帝国主义者:要想在谈判桌上得到它在战场上所得不到的东西,是绝对不可能的;同样,它要想在战场上得到它在谈判桌上得不到的东西,也是枉费心机的。现在朝鲜停战谈判,只剩下一个遣返战俘的问题了。只要美帝国主义按照已经达成协议的停战协定草案,遵守日内瓦公约,全部遣返双方战俘,谈判僵局是可以迅速打开,朝鲜停战是可以早日实现的。然而我们也更清楚地看到,美国的统治集团,为了少数垄断资本家的高额利润,正继续制造紧张的国际局势。他们正企图以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方法来实现其扩大战争的阴谋,因此进行了一年零三个月的停战谈判,由于美方的蓄意破坏,仍有破裂的可能。这是我们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所应共同警惕的。
我们中国人民将继续坚守我们一贯遵循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立场,力谋在公平合理基础上实现朝鲜停战。只要继续停战谈判还有可能,我们就将继续坚持朝鲜停战谈判。但是既然美国侵略者还在继续进行侵略,破坏谈判,我们就必须继续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以英勇的战斗去粉碎美帝国主义破坏谈判、扩大战争的阴谋,一直战斗到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实现朝鲜停战为止。美帝国主义无论拿出世界上存在过的或没有存在过的什么威胁,什么诡计,也休想阻止朝中人民这种英勇的神圣的奋斗达到最后的胜利。在我国国内,我们必须继续巩固国防,加强抗美援朝工作,保卫祖国的和平建设。
在两年来神圣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已经与朝鲜人民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战斗友谊。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斗争受到了全世界进步人类的热烈支援。在北京刚刚闭幕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中指出:“亚洲及世界人民所渴望早日获得协议的停战谈判,已因美国代表拒绝遣返全部战俘并片面决定无限期休会而遭受重大阻挠。”“朝鲜战争有延长和扩大的危险,并使远东局势更加严重。”因而会议提出了关于朝鲜问题的四项主张,号召全世界人民,尽一切努力,使朝鲜问题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获得解决。我们完全拥护这个正义的主张,并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致联合国书上所提出的“联合国应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立即促使朝鲜停战协定实现”的要求。尽管美帝国主义还在压迫它的附庸国家,迫使联合国的许多会员国不敢表现出它们对于立即停止朝鲜战争的渴望,但是我们相信,只要朝中人民军队、朝中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继续努力,朝鲜战争一定可以胜利结束,美帝国主义的日暮途穷的侵略政策一定要遭到彻底的失败。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两周年
朝鲜民族保卫相崔镛健电朱德总司令致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相崔镛健,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两周年前夕,致电我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表示敬意。电文如下:朱德将军:
兹值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两周年之际,我以全体朝鲜人民军指挥员、战斗员和我个人的名义,谨向您和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致以深切的敬意。
反对美国武装侵略、正在进行着正义的祖国解放战争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大大地被伟大的中国人民和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兄弟的援助所鼓舞,更加坚定了最后胜利的信心。
谨祝在为保卫和巩固人类的和平与幸福的您的高贵的事业中,将有更大的成就!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相 崔镛健
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三日于平壤

朝鲜祖国战线电我国保卫和平委员会致谢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两周年前夕,致电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表示谢意。电文如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兹值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两周年之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以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致以深切的谢意和敬意。
在朝鲜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战争过程中最艰难的时期,兄弟般的中国人民所派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与朝鲜人民军的紧密的协同作战中,曾以无比的英勇顽强,给万恶的敌人以沉重的打击,于保卫朝鲜的独立自由与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事业上,尽了巨大的贡献。
反对美国侵略者而广泛展开的伟大中国人民的汹涌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是朝鲜人民的物心两方面的巨大帮助,更加巩固了我们的最后胜利的信心。
朝鲜人民更加巩固着与中国人民的战斗的团结,充满着彻底战胜侵略者的决心。
确信:受着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支持与声援的我们的共同斗争,一定会争取到最后的胜利。
以鲜血结成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兄弟的友谊团结万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三日于平壤

处理关于中长铁路移交我国事宜
中苏联合委员会正式组成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四日电】根据一九五二年九月十五日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公告,中苏两国政府已经任命了中苏联合委员会的委员。十月二十日在哈尔滨市举行了中苏联合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会议在友好气氛中进行。会议首先由苏方委员代表叶洛果夫和我方委员代表余光生报告了苏联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所任命的委员名单,在互相介绍并致敬意后,宣布关于中国长春铁路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中苏联合委员会正式组成。委员会经苏联政府任命的苏方委员为:中国长春铁路公司理事会副主席姆·斯·叶洛果夫、中国长春铁路公司监事会主席恩·格·华西里也夫、苏联驻哈尔滨总领事哥·斯·多巴申、苏联对外贸易部代表恩·阿·左多夫、苏联财政部代表依·德·依米里亚诺夫;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任命的我方代表为:中国长春铁路公司理事会主席余光生、中国长春铁路公司监事会副主席李明哲、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人民政府外事局长陆曦、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人民政府贸易部副部长黄达、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人民政府财政部副部长王学明。为了顺利地进行委员会的工作,会议确定了工作地点为哈尔滨中国长春铁路理事会会所,并确定会议组织、工作方法及秘书、翻译的人选。会议决定委托叶洛果夫与余光生二委员编拟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提交下次会议讨论。最后余光生代表我方委员,对于苏方委员关于会议准备工作的巨大努力和帮助致以谢意,并预祝中苏联合委员会胜利地完成中苏两国政府所给予的光荣任务。叶洛果夫代表苏方委员表示此次会议的胜利进行,是建筑在中苏共管中国长春铁路的友好合作的基础之上,他深信中苏联合委员会的工作,一定能胜利地完成。

庆祝抗美援朝两周年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给金日成将军的贺电敬爱的金日成将军:
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在您的英明领导下,与我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打击着共同的敌人。两年来已经打败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十多个国家的侵略军与李承晚匪帮,使美帝国主义陷于进退维谷的境地,有效地保卫了远东与世界的和平。这种伟大的胜利,给全世界为和平、独立、自由而斗争的人民以有力的鼓舞。现当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之际,我们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们,特向您,并通过您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致以兄弟的敬礼!
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的,中朝人民在历史上有传统的友谊。这种友谊由于我们两国人民的军队共同抗击着敌人,并取得辉煌胜利而更加亲密;这种友谊是任何暴力也不能摧毁的;这种友谊正是继续粉碎侵略者的谋阴与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的有力的保证。
敬爱的同志们,中国人民和你们是心心相连的。当你们的捷报传来时,全中国人民莫不欢欣鼓舞。我们文艺工作者将和我国人民一样,将竭尽全力利用文艺武器来加倍努力支援你们。为了我们共同的目的——争取朝鲜问题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和平解决,实现亚洲及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朝、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岁!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五日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贺电彭德怀司令员并转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同志们:
值此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我们谨代表祖国全体工商业者,向与朝鲜人民军在一起,为朝鲜的独立自由、我们祖国的安全、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建立了不朽功勋的志愿军同志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亲切的慰问。
两年来,你们英勇卓绝的斗争,打乱了美帝国主义罪恶的侵略计划,迫使他们的血手缩回到三八线以南,使祖国建设和祖国人民幸福的生活得到了更可靠的保证;使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共同愿望得到了更大的鼓舞。两年来,祖国经济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工商企业的空前发展,是和你们的辉煌胜利分不开的。我们全体工商业者保证以最高的积极性,来响应毛主席关于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人民志愿军的伟大号召,紧密地配合着前方和后方的需要,为进一步繁荣祖国的经济,迎接即将来临的国家大规模建设,贡献出我们一切力量。
我们对美国侵略者施行灭绝人性的细菌战,和企图强迫扣留战俘,宣布无限期中止朝鲜停战谈判的无耻行为,表示无限愤慨;我们完全拥护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所提出的恢复停战谈判的合理建议。我们并保证以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实际行动,来支援你们的正义斗争,尽早使朝鲜问题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获得解决。
祝你们创造更伟大的胜利,并祝你们身体健康。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 十月二十五日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给金日成将军的贺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
在我们中国人民热烈地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全体工商业者,向您,并通过您向英雄的朝鲜民族及其英雄的武装部队,表示兄弟般的关怀和亲切的慰问,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两年以来,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在一起,在您的统一指挥下,赢得了伟大的胜利,这种胜利,不仅捍卫了朝鲜人民的民族独立和中国的安全,而且坚定了被压迫人民反抗侵略的信心,鼓舞了世界人民为争取和平而斗争的意志,因而保证了和平一定胜利。我们为我们兄弟国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英雄气概而骄傲;为我们能派遣我们最优秀的子弟,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而感到莫大的光荣!
中朝两国人民具有悠久历史的、是牢不可破的友谊,我们将永远紧紧地站在一起,共同抗击为害和平的敌人。我们全中国的工商业者,决将以各种方式的实际行动,来继续支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正义斗争,直到这一斗争获得胜利结束和朝鲜问题达到和平解决的一天为止。
中朝两国人民血肉结成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中朝两国人民抗击共同敌人的胜利万岁!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
十月二十五日

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今日转播首都庆祝志愿军出国两年大会实况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今日下午一时四十五分转播首都各界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大会实况。周率为八五○千周、一○八○千周、一三二○千周、七五○千周。

我志愿军司令部发言人就朝鲜战争形势的若干问题发表谈话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四日电】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两周年前夕,本社特派记者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发言人提出有关朝鲜战争形势的若干问题,承其答复如下:
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两年以来获得了那些伟大胜利?这些胜利对于朝鲜反侵略战争引起了什么变化?
答:我们志愿军一九五零年十月出现在朝鲜战场,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以来,已经共同获得了歼灭敌军六十六万多人的伟大胜利,奠定了朝鲜反侵略战争最后胜利的稳固基础。
朝中人民军队并肩作战两年来的朝鲜战争,可划分为第五战役以前和以后两个段落。朝中人民军队在两年的头七个月中先后进行了五次大规模的战役,根本扭转了战局,把美国侵略军赶回到三八线附近。第五次战役以后,朝中人民军队在三八线附近的战线上进行规模巨大的防御作战,在十七个月中粉碎了敌军千百次的大小进攻,歼灭敌军达四十五万多人。去年夏秋两季,我军阵地工事虽然尚未构筑完成,但已能击败敌人集中大量兵力和优势装备所发动的各次重点进攻。敌人在进攻中遭受了重大伤亡,而获得的仅是少许的进展。到去年十月以后,敌人已是寸步难进,而朝中人民军队的防线不仅没有后移,且在反击中,在若干地区向前推进了数公里。朝中人民军队已在目前的战线上站稳了脚跟。尤其是最近两三个月来,朝中人民军队各兵种联合举行的战术反击,更使敌军遭受了十分惨重的打击。
两年来,朝中人民军队在对空作战、反细菌战、反化学战等战线上取得了与地面作战同样光辉的胜利。两年中,朝中人民军队在前线和后方上空击落击伤敌机达七千架以上。尤其是在第二年中,由于我人民空军的出现、地面高射炮火的加强以及群众性的对空射击运动的展开,击落击伤的敌机就比第
一年增加了四千七百多架。在反对敌人毒辣的细菌战、化学战中,朝中人民军队都及时采取了必要的措施,有效地防止了病菌与毒气的危害。朝中人民军队开展的卫生运动,更使部队人员的卫生健康水平在原有的良好基础上大大提高了一步。
由于朝中人民军队连续获得五次战役的伟大胜利,空前严重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才迫使美国政府在一九五一年七月十日开始朝鲜停战谈判。十五个多月来,美方对停战缺乏诚意,曾千方百计地拖延和阻挠谈判。朝中人民军队如同在战场上击败敌人的阴谋诡计一样,在谈判中也击败了敌人的阴谋诡计。朝中人民军队的代表在谈判中表现了争取朝鲜和平的最大诚意和无限忍耐,坚持谈判,坚持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解决问题的原则,因而终于使停战谈判完成了停战协定草案。只要美国政府不再在俘虏问题上阻挠,朝鲜停战就可以实现。朝中人民军队争取朝鲜和平的坚决努力,是对世界和平运动的一个重大贡献。
从以上所说,朝中人民军队在两年来的并肩作战中,已经愈战愈强,并且取得了各方面的伟大胜利。正如彭德怀司令员所说,这一胜利“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昭示了一个真理——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是可以被打败的,和平是能够保卫的!”
问:志愿军愈战愈强表现在那些方面?
答:归结起来说,有下列几点:
一、在两年的作战和十五个多月的谈判中,美帝国主义残忍好战的凶暴面目已经暴露无遗,我军对敌人的仇恨更加深刻,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决心更加坚强。在这一政治觉悟更加提高的基础上,我全体指挥员战斗员更加发挥了在战斗中的勇敢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认真的总结作战经验,努力掌握与学会使用现代化的技术装备,提高自己的战术技术水平,把自己变为一支能够进行现代战争的英雄部队。
二、我军已经积累了与美帝国主义军队作战的丰富经验,尤其是学会了现代阵地防御作战的一套本领。我军和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建立了规模巨大的坚强防御工事,并使阵地变成钢铁般的堡垒,互相联结成严密的战斗体系。我军和朝鲜人民军即依托这样强固的工事,运用阻击、反击、袭击、伏击和狙击等各种战术手段,胜利地进行了阵地防御作战,粉碎了飞机多、大炮多、坦克多的美国侵略军及其帮凶军的一切进攻,大量消耗了敌军的战争力量。
三、我军业已大大地改善了自己的装备,显著地加强了自己的战斗力。我军入朝作战时,既无空军,又无坦克,只有少数的炮兵和步兵的轻型火器。现在我军已有了特种兵及其他技术兵种,步兵部队的火器业已加强。我军的这些新兵种已在实战中得到了锻炼,并已发挥了重大作用。例如,今年九个月中,我军大炮杀伤敌军的数字,平均占我军九个月歼敌总数十三万九千一百五十六名的百分之二十四点六。
四、我军已创造了适合现代战争的后勤运输部队,将运输效率提高了几十倍。在我军从后方到前线长达一千多公里的运输线上,我强大的后勤运输部队战胜了敌机的破坏和自然界的风雪洪水等困难,保证了前线的物质需要。尤其是在第二年度中,我军运输部队不仅使全军有充足的弹药、粮食和被服,而且使全军得到大量的日用品和文化娱乐用具;不仅解决了全军的供应问题,而且还帮助解决了北朝鲜国民经济所需要的大部分运输力。
必须指出,我军的愈战愈强是与祖国人民的大力支援和朝鲜人民的援助分不开的,祖国人民开展的捐献新式武器的运动,更直接地帮助了我军现代化兵种的建立。我们伟大祖国有着无穷无尽的人力、物力、财力;有了祖国人民的援助,我军便立于必胜不败之地。
问:两年来,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场上遭到了怎样的失败?它暴露了那些根本弱点?
答: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场上已经遭到了在军事上、政治上、道义上的空前惨败。
美国侵略者贸然发动侵朝战争,最初妄想以速决战灭亡朝鲜,然而到现在已陷入了长期消耗战的泥淖。两年来,美军作战部队被歼达二十九万多人,约合十五个多满员的陆军师。这对于本来就是兵力不足的美国侵略者来说,是一个难以补偿的巨大损失,它是无法长期应付这种兵力的消耗的。其次,美军的技术装备和战争物资的消耗也极为浩大。两年中,美军消耗的军费已达二百亿美元。朝中人民军队在两年中缴获、击毁、击伤的七千多架敌机,两千多辆坦克,三千多门大炮,其中绝大部分是美国侵略军的。这种巨大的消耗,也是美帝国主义所难于长期负担的。不仅如此,妄想发动世界大战的美帝国主义已经处于战略上顾此失彼的窘境。在短短二百多公里的朝鲜战线上,美军在这里的兵力占其陆军师团的三分之一,空军的五分之一以上。两年来,美国侵略者已在朝鲜战争中动用了数达一百五十万人的兵力,占其全国现有武装部队的百分之四十一。美国要打世界大战,其困难可想而知。但是美国侵略者却在积极地准备着这种为世界人民所痛恶的战争。
美国侵略军在朝鲜战场上的失败是美国战史上前所未有的失败。因此美帝国主义的疯狂气焰已受打击,它在其仆从国家中的威望已经大大减弱。美帝国主义坚持侵朝战争的政策,正使它与仆从国间的争吵增多;也正在引起其国内人民的更大不满,引起其军队士气的更加低落。美国人民和平运动正在向前发展。在朝鲜战争中,美帝国主义违反国际公法和背弃人道原则,使用毁灭人类的细菌武器、化学武器、凝固汽油弹以及强迫扣留和屠杀战争俘虏的暴行,激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憎恶。美帝国主义在政治上和道义上也遭到了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失败。
美国侵略者已根本无法挽救它在朝鲜战场上的失败,如果它执迷不悟,坚持侵略朝鲜的非正义战争,那么,它只能有一个最后失败的悲惨前途。
问:朝鲜战争的发展前途怎样?今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任务是什么?
答:朝鲜战争是美帝国主义者直接指挥李承晚匪帮发动的,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是迫不得已才拿起武器来反抗侵略的。我们方面一贯主张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实行朝鲜停战和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过去我们为此作了坚忍的努力,现在还在作这样的努力。但是,美帝国主义一面在继续进行战争,一面仍在阻挠停战谈判,蛮横地坚持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无理要求,最近竟片面宣布无限期休会,中止谈判。美方企图用这一破坏谈判的无理行动来压迫联合国大会赞同它破坏朝鲜停战谈判和扩大战争的诡计。我军和朝鲜人民军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这一诡计得以实现,我全军指挥员战斗员必再接再厉,与朝鲜人民军共同为争取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结束朝鲜战争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继续奋斗,不达目的,誓不休止!同时,我军正保持高度警惕,并且正在努力提高自己的战斗力,巩固和加强与朝鲜军民的战斗团结,随时打击敌人的任何进犯。如果敌人执意要打下去,我们就决心打到朝鲜反侵略战争的胜利结束。我军和朝鲜人民军在一起,坚决为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的神圣事业而奋斗到底!

美国国务院肆意歪曲我方新提案的内容妄图进一步推卸其破坏停战谈判的责任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美国政府现在一方面操纵联合国,拒绝将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给克拉克的信和朝鲜停战协定草案全文在联合国大会上分发,企图封锁美方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真相,另一方面由美国国务院发表满纸谎言的声明,肆意歪曲这两个文件的内容,企图进一步推卸美方关闭停战谈判之门的责任。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中提到了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在致克拉克信中所重申的朝中方面十月八日提案,但他们不敢以任何方式来说出朝中方面提案的真正内容,甚至仅仅是主要内容,他们也不敢触及,而只是挑出两点来加以曲解,大叫朝中方面的提案是“退步了”。朝中方面提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步骤:按照美方提议,将双方全部战俘送到非军事区交与对方,联合红十字小组进行访问和解释,将战俘按国籍地区分类,然后再行全部遣返回家。在这里,朝中方面为了解除美方的顾虑,把交换与遣返分开。可是美国国务院却把这一点完全不提。其次,在从交换到遣返的四个步骤中,朝中方面都规定要由中立国视察小组在场观察,美国国务院也不敢发表这一点。他们只是就联合红十字小组何时进行访问这一点上嚷叫朝中方面“退步了”。其实停战协定草案第五十七款子项所已经规定了的联合小组在交换战俘工作尚未完成以前的任务仍然是存在的,而朝中方面十月八日提案中关于联合小组在交换战俘工作完成以后对战俘进行访问和解释的任务,则是一种新的增加,这只能说我们的新提案是进了一步,而无论如何不能说成是一种“退步”。
美国国务院还说朝中方面“在另一个方面也退步了”,因为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给克拉克的信中“规定共产党可以在进行遣返之前确定战俘的家乡所在地”,“而在一九五二年三月,共产党就已同意不要求遣返那些在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以前家住大韩民国的战俘”。美国国务院在这里完全是在虚构事实。首先朝中方面所提的按国籍地区分类的办法显然是要根据战俘原来的册籍和本人的证明分别各人的国籍和家乡地点的,这如何能说是由朝中方面“确定战俘的家乡地点”呢?其次,朝中方面曾在一九五二年三月二十七日提出一个原则,即“双方所俘获的外国武装人员,即联合国军或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全部遣返回家;双方所俘获的朝鲜武装人员,即南朝鲜军或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其家在原属一方地区者全部遣返回家,其家在收容一方地区者可以许其就地回家,不必遣返。”这个原则也就是朝中方面在十月八日提案中所提的分类原则。美方在当时并未反对这一主张,现在美国国务院又把这一主张说成是朝中方面同意美方的主张,既如此,双方就应该应用这一原则来解决遣返问题。美国所谓的朝中方面的“退步”岂不是无的放矢?朝中方面在三月也是主张在分类之后进行遣返回家,今天仍然是主张在分类后进行遣返回家,美国国务院所谓的“退步”究竟在那里?
上面的分析使人看出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完全是倚靠封锁我方文件,故意加以曲解,以为他们自己破坏谈判并拒绝恢复谈判的无理行为辩护和掩饰。事实上这是一个十分无力的辩护和掩饰,它只能使人更加看透美国居心破坏谈判以便增加紧张局势的真相。

美机又侵入会场区上空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十月二十二日,美方军用飞机违反朝鲜停战谈判会场区协议,侵入板门店会场区上空。二十四日我方首席联络官对此向对方提出抗议,要求对方切实遵守会场区协议,严格约束对方军事人员,使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同日双方联络官会议上,对方承认了十月十九日炮击会场区的事件,表示遗憾,并声称:将采取必要措施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联大政治委员会对议程次序展开尖锐斗争
苏波等国代表坚主首先讨论波兰和平建议
美英集团竟横加阻挠证明其不愿和平解决任何问题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十月二十二日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的特点是关于委员会议程上各个项目讨论次序的尖锐斗争。
美英集团代表企图强使委员会把朝鲜问题、波兰代表团提出的“关于消除另一次世界大战威胁、加强国际和平与友好合作”的建议、突尼斯与摩洛哥问题等最重要的国际问题放在后面讨论。
波兰外交部长斯克列杰夫斯基要求委员会首先讨论波兰建议,因为这个建议涉及像结束朝鲜战争,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细菌武器与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以及缔结大国和平公约这样根本性的问题。
苏联代表葛罗米柯支持波兰代表的要求。他说:苏联代表团认为政治委员会应该首先讨论波兰的建议,因为这个建议涉及最重要、最迫切的问题,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葛罗米柯强调说:世界各国人民都要求尽早结束朝鲜战争,禁止原子武器与细菌武器,缔结大国和平公约。如果委员会不这样做,它就追随了那些对这些问题一个也不想解决的政府的意图。
在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代表强调指出波兰代表的建议所提出的问题是极其重要的以后,美英集团代表被迫改变了他们的策略。虽然他们继续反对把波兰建议列为委员会议程第一项,但是没有敢反对一些代表团所提出的首先讨论朝鲜问题的建议,因为绝大多数亚洲、拉丁美洲和西欧国家的代表都在委员会会议上强调指出:结束朝鲜战争是大会首要的任务。政治委员会通过把朝鲜问题列为委员会议程第一项。
美英集团凑够票数,否决了波兰代表团所提把消除另一次世界大战威胁、加强国际和平与友好合作的问题列为委员会议程第一项的建议。苏联、波兰、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和乌克兰代表在表决中投票赞成这个建议。也门、伊朗、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八个国家代表弃权。接着,美英多数集团又否决了波兰所提把波兰提出的问题列为议程第二项的建议。
尽管殖民国家代表的反对,政治委员会仍然决定把突尼斯和摩洛哥问题列为委员会议程的第二、第三项。三十四个代表团投票赞成这个建议,其中包括苏联、波兰、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乌克兰、十三个阿拉伯和亚洲国家,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如智利、巴西、古巴、墨西哥、乌拉圭和萨尔瓦多等。二十个代表团投票反对这个建议,其中包括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和新西兰。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三日电: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在十月二十二日上午会议上选举利比里亚代表辛普森为副主席,多米尼加代表萨拉沙尔为报告员。在选举之后经过简单讨论就通过了委员会的议程。在讨论议程的时候,澳大利亚代表萧氏曾建议把下列两个问题——南非联邦印度籍人民所受到的待遇问题以及南非政府的种族隔离政策
(种族歧视政策)在南非联邦引起的种族冲突问题——摆在议程的最后,但是他的企图失败了。
印度代表潘迪特夫人敦促早日讨论这些问题,因为这种问题涉及对于世界和平的威胁问题。美、英两国支持澳大利亚,苏联、巴基斯坦、伊拉克和墨西哥则支持印度的主张。
最后,委员会以三十票赞成,十二票反对,十四票弃权通过了巴基斯坦提出的把这两个问题列为议程的第二、三项的建议。委员会无异议地一致通过把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列为议程的第一项。会议至此休会到十月二十三日再行复会。

报“喜”的和报丧的
方成作
美国空军当局不断吹嘘其所谓“赫赫战果”,但最近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谢培德却不得不供认:“美国空军在北朝鲜后方为摧毁共军补给线而进行猛烈的轰炸是失败的。”他又指出美国空军当局发表的“赫赫战果”是夸大之谈。

印度和平代表团离京返印前夕发表声明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印度代表团在离开北京返回印度的前夕,发表如下的声明。代表团全体团员六十人,包括正式代表、列席代表、来宾和工作人员,都在声明上签了字。
“我们,出席刚刚在北京结束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印度代表团团员,向其他所有国家的代表们致敬,并庆贺他们对代表了世界上十六亿人民的这个伟大集会所作的卓越贡献。
“每一个问题都是首先在小组委员会和代表团会议上经过充分讨论后,再提到全体会议上讨论,最后成为决议和宣言。每一位代表都对会议的决议作了若干贡献。
“所有代表们对每一个可能的观点都加以深思熟虑——不论这个观点与自己的观点有多大的差异,代表们并竭力在每一个字句上获得协议——这一切都证明了和平运动的真正性质。
“在我们回到印度以后,我们将马上尽我们的最大力量,宣传这个会议的决议。我们认为,这些决议符合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最高利益和一致愿望。
“我们还愿对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感谢,他们的盛情招待使我们十分感动。我们荣幸地看到了中国人民在进步的道路上所作的巨大进展,他们的无上愉快的精神和他们的创造力,使我们得到很深的印象。
“我们回去后决心用我们最大的力量来促进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崇高的友好事业。”
在声明上签名的有:赛福丁·克其鲁,杰安·昌德,罗米西·钱德拉,阿卜杜勒·阿勒姆,班佳紫·阿查里亚,卓金德拉·库玛·班那吉,苏波德·班那吉,比佐伊·班多巴帝亚,萝希妮·巴德,克迪希·鲍斯,蒙诺志·鲍斯,比琳·罗米西·钱德拉,蒙朱斯利·查托巴达雅,德锡尔瓦,迪沙,南德拉尔·达尔,达拉·杜达,特里洛昌·杜达,法里迪,加图巴里,撒拉·古普塔,胡森,乌玛·山加尔·约希,康恩,布立志·拉志·吉索尔,卡迪尔加,克里什纳斯瓦米,拉维·山加尔·史佛兰姆·维亚斯,查图尔·纳拉英·马拉维亚,巴尔克里什纳·马夫兰卡,卡比拉本·梅达,库穆丁妮·梅达,阿尔文德·梅达,阿米亚·穆克吉,约瑟夫·孟德萨里,纳丁姆,潘志瓦尼,马干拉尔·巴立克,赛伦德拉·纳斯·鲍尔,兰姆·克利什纳·巴蒂,帕特奈克,帕达克,拉格哈伐依黑,阿姆利特·莱亚,雷迪,高文德·萨海,马哈拉尔·马尼拉尔·沙阿,沙尔玛,山蒂利亚,华基·山蒂斯坦,雅士万特·舒克拉,沙斯特里,塞士,班纳吉,班纳吉夫人,普理斯维·辛格,潘尼格拉希,特里洛克·辛格,南第,吴巴代亚。

锡兰和平代表团离京前发表声明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锡兰代表团代表九人于十六日离京赴各地参观前发表声明如下:
我们锡兰和平代表团在新中国逗留了将近三十天,不久就要离开这伟大的国家了。虽然我们大部分时间是用在参加和平会议上面,但是我们仍有许多机会研究和了解新中国。我们曾经访问过许多有趣的地方;仔细研究过新中国生活的几个重要方面;与工会、农会、妇联、学生团体等群众团体的领袖们讨论过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
我们曾经注意中国男子和妇女工作的情况。我们曾经在国庆节(十月一日)庆祝会上与和平会议期间看到他们的极大愉快和无限热情。我们答谢了他们自发的欢迎并受到他们的丰厚的招待。我们曾经陶醉在新中国儿童的欢笑声中。我们在老年人的脸孔上看到了满意的新生活的微笑。
根据我们在这短短期间里的种种体验,我们毫不怀疑地相信:新中国的男子和妇女真正获得了解放。
我们来自锡兰的各个不同的地方;我们的政治见解并非一致。但是,我们一致衷心地向光荣的新时代的伟大中国人民致敬!
我们对和平会议的伟大成就表示满意。
我们懂得:无论任何意外发生,中国是不可战胜的,而且将来也是不可战胜的。中国的诚恳和极为热诚的和平愿望,坚强了我们的意志,使我们更要决心争取扩大我国和平运动的基础,使我国和平运动能更有效地制止任何国家利用锡兰作为战争基地。
毫无疑问:中国人民的成就和胜利,将会鼓舞锡兰人民争取和平、独立和自由的斗争。
(签字人)达马拉塔纳
桑姆加塔桑
般达拉纳克
古纳瓦地尼
拉特那维拉
萨马拉科地
费兰多
维昆塔瓦桑
希卡杜维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