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庆祝抗美援朝两周年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电彭德怀司令员并转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同志:
当此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纪念日,我们谨代表全国人民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两年来,你们与朝鲜人民军在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战争中,不断地获得巨大的胜利,粉碎了美国侵略者企图奴役朝鲜、侵略中国和亚洲的迷梦,保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独立,保卫了我们自己祖国的安全,同时也大大鼓舞与坚定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反抗侵略、争取民族独立与维护世界和平的胜利信心。
最近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一致决议要求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史无前例的罪行,这说明了两年来你们维护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斗争,不但获得了全国人民的尊敬和支持,并且也获得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十六亿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而美国侵略者,已因它的各种滔天罪行,而使它自己完全陷于孤立。
同志们:两年来你们在朝鲜前线继续不断地获得了伟大胜利,同时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已经有了辉煌的成就。今天全国人民正以无比的热情扩大和加强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并进一步发展祖国的各项建设事业,同时,也就是以实际的行动来支持你们在朝鲜前线的斗争,望你们为获取更大的胜利而奋斗!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四日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给中国人民志愿军伤病员和人民解放军伤病员、荣誉军人的慰问信中国人民志愿军伤病员、人民解放军伤病员、荣誉军人全体同志们:
你们是解放祖国、保卫祖国的光荣战士。在解放战争或在抗美援朝的英勇的战斗中,你们发扬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了祖国和人民,为了抵抗侵略、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你们受了伤,流了血。在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纪念日,我们谨代表全国人民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亲爱的同志们,两年来抗美援朝保卫祖国的辉煌胜利与国家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是与你们的功绩分不开的。今天你们在休养伤病期中,目睹耳闻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我们伟大祖国的蓬勃发展气象,你们一定是愉快而兴奋的。你们是毛泽东主席旗帜下的革命斗士,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全国人民都以无比热切的心情关怀着你们。希望你们安心休养。祝你们早日康复。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四日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给金日成将军的贺电金日成最高司令官:
值此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两周年之际,请接受我们全体中国人民对您及朝鲜人民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和全朝鲜人民的崇高的敬意。
两年来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一起在您的统一指挥下,沉重地打击了美国侵略军而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朝中两国人民在为反抗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国侵略者——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中发挥了伟大的爱国主义及国际主义精神,发展和巩固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我们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胜利,已经极大地鼓舞了亚洲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的信心,保卫了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最近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上,三十七个国家代表们一致决议要求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立即实现朝鲜停战,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一致谴责美国侵略者蛮横的侵略行为和史无前例的种种罪行,这说明了两年来在您领导下的朝鲜反侵略战争,已经获得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十六亿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深切同情和支持;而美国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已使它自己完全陷于孤立。
今天我们全中国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谨向您保证,我们将继续开展抗美援朝运动,全力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正义斗争,直到这一斗争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完全胜利地结束。
在共同战斗中巩固起来并日益发展的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岁!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四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贺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司令员暨全体指挥员、战斗员、政治工作人员和后勤工作人员同志们:
当此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两周年的伟大纪念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全国工人阶级特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并庆贺你们两年来所获得的伟大胜利!
你们代表了祖国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保卫和平的坚决意志,以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英勇地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征服朝鲜并进一步进攻中国大陆的狂妄计划,从而保卫了祖国的安全,帮助了朝鲜人民的解放,鼓舞了并坚定了亚洲及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胜利信心。但是美国侵略者直到现在还没有从失败中获得教训,反而灭绝人性地进行细菌战,狂轰滥炸朝鲜的和平城乡与和平居民,虐待和屠杀战俘,并悍然无限期地中止朝鲜的停战谈判,企图扩大侵略战争。全国工人阶级坚决拥护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在十月十六日致美国侵朝军总司令克拉克函中提出的三项要求:立即停止美方代表团中止朝鲜停战谈判的无理行动,根据国际惯例、日内瓦公约和停战协定草案实行全部遣俘,以便迅速实现朝鲜停战。全国工人阶级誓以增产节约的实际行动来支援你们,直到朝鲜反侵略战争的胜利结束及朝鲜问题得到和平解决为止。
祝你们在抗美援朝的战争中获得更大的胜利,并祝你们身体健康。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四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给金日成将军的贺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
当此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两周年的纪念日,中华全国总工会谨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向您、并通过您向英勇的朝鲜人民军、朝鲜工人阶级和朝鲜全体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两年以来,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的正义战争中已获得辉煌的胜利,从而保卫了朝鲜的自由与独立,保卫了中国的安全,并鼓舞了亚洲及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胜利信心。中国工人阶级决以增产节约的实际行动来全力支援中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为争取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实现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奋斗。
中朝两国人民以血肉结成的兄弟般的友谊万岁!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四日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贺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司令员并全体同志们:
当着祖国人民正在热烈纪念你们出国作战两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全中国的妇女,向你们致以最亲切的慰问和最崇高的敬礼!
两年来,你们在朝鲜战场上,和朝鲜军民在一起,歼灭了大量敌军,打退了敌人猖狂的进攻,粉碎了敌人万恶的细菌战,获得了辉煌的胜利。这胜利,保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独立,捍卫了祖国的安全,使各种建设事业和社会改革工作,能获得如此伟大的成就。同时,对亚洲以至全世界保卫和平的事业,也有了重大的贡献。敬爱的同志们,你们是和平、幸福和胜利的标志,你们是祖国人民的光荣,人人都怀着最高的崇敬呼唤着你们为“最可爱的人”。
两年来,全国妇女们,为了支援你们,做了很多工作。大家都把优抚工作,作为自己光荣的任务。你们的家属因为有你们这样的丈夫或子女而感到无上的光荣,她们比你们在国内时更加关心和爱护你们,她们的生活正随着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而日益提高,她们更愉快地参加了各种建设,有许多已成为爱国增产运动和其他工作中优秀的模范。
敬爱的志愿军同志们,美帝国主义正在继续破坏并要坚持中断和平谈判,妄图继续进行侵略并扩大战争,我们全中国妇女决以全力继续进行抗美援朝工作,以更大的力量来支援你们,共同努力,以争取朝鲜问题公平合理解决。我们正充满信心地希望你们在已得胜利的基础上,创造更光辉的战绩。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四日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给金日成将军的贺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
值此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你们并肩作战的两周年纪念日,我们谨代表全中国妇女,向您,并通过您向朝鲜人民军、朝鲜妇女和朝鲜全体人民致以最亲切的慰问和最崇高的敬礼!
两年来,朝鲜人民军在您的英明领导之下,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起作战,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保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和自由,保障了中国的安全,并对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事业作了重大的贡献。全中国、全亚洲和全世界的人民都怀着尊敬的心情,向你们欢呼,向你们伸出友谊的手。你们派来北京出席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代表们,受到参与会议的各位代表和中国人民的热烈的爱戴。我们中国妇女决意和中国人民在一起,以更大的力量,支援你们。我们相信,依靠我们两国人民的紧密团结,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援之下,一定能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无耻阴谋,胜利地结束朝鲜战争,制止侵略战争的扩大。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四日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贺电彭德怀将军并转亲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同志们:
正值你们出国作战二周年之际,祖国的全体青年向我们敬爱的彭司令员及我们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同志们,表示忠诚和崇高的敬意!
两年来,你们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和朝鲜人民军一起,日以继夜,奋不顾身地英勇作战,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这胜利不仅保卫了祖国的安全,保障了朝鲜人民的独立,同时也是保卫了亚洲与世界的和平。
你们光辉的榜样,和你们英雄的事迹,以及你们无限忠诚于祖国人民的品质,鼓舞和教育了我们。不论是在工厂、在农村、在课堂、在祖国的各种工作岗位上,以及在各种群众运动中,只要想起了你们的英勇与无畏,就给我们增加了无穷的力量和信心,因而使我们克服了无数在工作和学习中的困难。我们因祖国有了你们而感到光荣和骄傲。我们也深深地懂得,没有你们就没有现在幸福和平的生活;更不可能有青年人更美好的将来。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全国青年将坚决用全力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直到这一斗争的完全胜利。预祝你们为朝鲜人民、为祖国人民、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建立更大的功勋,并祝你们身体健康!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四日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给金日成将军的贺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
值此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纪念日,我们谨代表全中国的青年,向您,并通过您向朝鲜人民军、朝鲜青年和朝鲜全体人民致敬。
两年来,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您的统一指挥下,给了美国及其仆从国的侵略军队以沉重的打击;因此保障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并对亚洲的和全世界的和平保卫事业有了巨大的贡献。我们深信:美国侵略者阻挠和破坏朝鲜停战谈判、坚持继续和扩大侵朝战争的一切阴谋,必将被朝中两国人民的联合力量所完全粉碎。
中国青年愿意向您保证:我们一定在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的岗位上,用更好的成绩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正义斗争,为争取这一斗争的胜利结束、和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奋斗。
祝中朝两国青年和全体人民战斗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四日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贺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司令员暨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同志们:
当全国人民热烈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的今天,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谨代表全国学生以无限兴奋和感激的心情,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热忱的慰问。
两年来,你们和朝鲜人民军一道,英勇地打击了美国侵略军,保卫了朝鲜的独立和自由,消除了祖国安全的威胁,打乱了美国侵略者的战争计划,有力地捍卫了远东和世界的和平。祖国人民和学生深以有了你们而感到幸福和骄傲。
在朝鲜前线,你们为了援助朝鲜人民和保卫世界和平,奋勇地消灭敌人,你们发扬了崇高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你们是全国学生的光辉榜样。
现在,美国侵略者正在继续破坏国际公约,蛮横无理地片面中止朝鲜停战谈判,企图扩大侵朝战争,全国学生感到无比愤怒,表示坚决拥护和全力支持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关于停止中止停战谈判、根据国际惯例、日内瓦公约、停战协定草案遣返全部战俘和迅速实现朝鲜停战的严正要求。全国学生一定和全国人民一道,以努力学习、锻炼自己、准备参加祖国建设的实际行动,继续支持你们和朝鲜人民军,为争取朝鲜停战实现和朝鲜问题和平解决而奋斗。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五日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给金日成将军的贺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
当此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之际,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谨代表中国学生向您和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及朝鲜人民致以崇高的、热烈的敬意。
两年来,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亲密团结,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保卫了朝鲜的自由和独立,保卫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在两年来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中朝两国人民和青年学生的友谊已在由于流在一起的中朝英雄的鲜血而更加巩固和加强了。
现在,美帝国主义还在继续破坏国际公约、破坏朝鲜停战谈判,企图扩大侵朝战争,中国学生感到无比愤怒,决心和中国人民一道,继续全力支持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破坏朝鲜停战的阴谋,为争取朝鲜停战的实现和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奋斗。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五日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贺电敬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暨全体指战员同志们:
你们代表我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意志,在两年前的今天,跨过鸭绿江,开到朝鲜前线,与朝鲜人民军并肩抗击美国侵略者,到今天已经是两周年了。我们——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向你们致以深切、热烈的慰问和感谢,并为你们在作战中取得的辉煌胜利而祝贺。
两年来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斗争中,你们和朝鲜人民军在一起,表现了无比的英勇,创造了无数次的胜利,从而粉碎了美帝国主义武力屈服中朝两国人民的迷梦,保障了祖国人民生活与伟大建设事业的安全,并鼓舞了东方和全世界人民为和平而斗争的勇气和信心,这是你们的也是全国人民的无上光荣。在全世界每个角落里都有人高声歌唱你们的英雄事迹,在每一个国家里,都有文艺家们拿起笔来描述你们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的高尚行动。我们及全国人民,都为你们感到无上的荣耀和骄傲。
美帝国主义者虽然已遭到可耻的失败,但是他们仍然不肯接受教训。他们不惜用一切卑鄙的手段来破坏世界和平;它们企图在西方武装西德,在东方武装日本,造成世界紧张的局势;它们悍然地无限期地中止了停战谈判,并企图扩大侵略战争。因此,我们全国人民必须再接再厉加强努力,来支持你们的斗争。我们坚信:在我们最敬爱的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高度爱国主义精神的作战配合下,在我全国人民及世界人民大力支援下,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必将一步一步地被彻底粉碎。人类共同的愿望——和平,必定实现。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保证更加倍努力地使用文艺武器,将你们为和平而斗争的功绩,不断地反映给全中国和全世界的人民。祝你们在抗美援朝,争取和平斗争中建立更大的功勋!
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五日

吸取教训,做好设计的准备工作
东北工业部土木建筑设计公司经理 朱国平
东北工业部土木建筑设计公司的一九五二年的设计工作,已经结束。一九五三年的设计工作业已开始。一九五三年的设计任务,比一九五二年更加繁重。一九五三年除了标准宿舍的设计以外,各单位要求我们设计的各种建筑物的面积,比一九五二年大两倍多。这是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为了更好地完成这个任务,必须接受以往的经验和教训,认真地解决下面几个问题:
第一,必须抓紧时间进行勘察和调查工作,主动地、积极地搜集设计资料。根据过去的经验教训,设计工作之所以迟缓,等待资料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去年,我们没有抓紧时间进行地质勘察和地形测量工作,以致许多工程都是临时设计,临时勘察;有的工程甚至是一面设计一面勘察。例如鞍山工人村的建筑,在去年冬季就应该进行勘察和测量,但是当时没有做,直到今年三、四月施工季节,我们才进行勘察和测量,因而拖延了设计的时间,影响施工。又如设计技术学校时,由于不正确地采取了一面设计一面勘察和测量的方法,因此,今年
四月中旬作好了技术设计,但地质资料还未完全弄清楚,直到五月上旬才做出基础的施工图。又因为原计划所依据的地质资料不正确,有些已完成的设计,常有返工现象。
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没有重视勘察和测量工作。有些单位错误地把勘察工作看成是应付上级的手续。他们没有勘察地质情况,就准备施工,及至听说东北工业部要审查地质资料,才急忙地到设计公司要求给他们提出地质资料,以应付工业部的审查。在设计部门方面,也有缺点。例如一九五二年我们所承担的工程,都是需要进行勘察和测量工作的,但是建设单位没有委托我们,我们也就没有主动地抓紧时间去进行,还有个别设计人员,认为地质和地形资料是可有可无的。比如设计某大型铸造工厂厂房,厂方说:“测量没有做,就照平地设计吧!”我们的设计人员也就轻率地答应照平地设计。施工之后,发生问题,造成很大的损失。有些设计人员设计东北电工局的一个翻砂厂时,没有主动地帮助甲方研究和肯定设计资料,因此在设计中发生困难,全部设计返工十八次,产生浪费现象。
勘察和测量工作,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但我们没有认清楚这一点。因此在进行技术设计的时候,才进行钻探。有些人认为地质勘察工作仅是地耐力的问题;以为解决了地耐力的问题,就解决了地质资料的问题。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因为在勘察地质工作中,除了要知道地耐力而外,还必须要知道地层的变化情况,地下水的情况等。要想知道这些地下情况,就必须要有较长的时间。即使是了解地耐力,也不是在很短时间内就能做到的事,必须先做出地形图,然后细致地钻探,取出土壤,并加以化验和分析。只有这样,才能算出正确的地耐力的数字。过去我们认识不足,没有给勘察和测量工作以足够的时间,因而使得勘察和测量工作赶不上需要。
我们搜集设计资料,还有着消极等待的思想。在去年九月,我们就开始接受了今年的设计任务,但是因为资料不全,直拖到今年四月份,大部分工程的正式设计才开始进行。最重要的设计计划任务书,一直拖到今年四、五月份才确定下来。其原因一方面是建设单位没有及时准备设计资料,另一方面是设计公司有着消极等待的思想,认为资料不完全是建设单位的责任,和我无关。目前各建设单位正忙于今年的工作,设计单位如不主动地协助建设单位搜集资料。必然又要影响任务的完成。设计单位及时地把设计所需要的资料单交给建设单位进行准备,主动地协助建设单位搜集资料,是完成明年设计的重要保证。
第二,必须加强标准化的设计。目前基本建设工作设计力量薄弱,赶不上施工的要求,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是加强标准化的设计。比如在设计职工宿舍时,如果每一栋房子都要有一套不同的设计,那不仅浪费人力和时间,而且也不必要。因此我们曾进行了职工宿舍的标准设计,做出一套宿舍的设计,就可以解决许多单位的宿舍的修建问题。一九五二年我们设计技术学校时,也采用了部分的标准设计,大大节省了人力和时间。一九五三年,我们还准备进行学校主楼、教员宿舍、学生宿舍、办公楼、食堂、仓库、俱乐部、医院、托儿所、合作社等建筑物的标准设计。
此外,加强标准施工图的设计,也是很重要的问题。根据苏联的经验,绘制各种建筑构件的施工
图,印制成册,以供设计者采用。这不仅可以提高设计效率,而且可以避免在绘制施工图当中可能发生的错误。
过去在职工宿舍的标准设计中,我们有些技术人员有着不正确的看法。他们认为:做标准设计,显不出自己的本领,提高不了自己的技术。因此,他们对这样一个极其重要的设计工作,采取了马虎草率和不负责任的态度,以致在标准设计中,发生了很多错误,影响了施工,引起了各方面的不满。这是必须要改进的。我们现在已经认识了这个缺点,决心在一九五三年把职工宿舍的标准设计列为第一位,并以最大努力,争取在今年十二月底以前提出全部施工图,以保证各单位及时地准备建筑材料和预算,制订准确的施工计划,按时开工。
第三,必须努力提高设计质量,克服以往在设计工作中的极不负责的作风。在一九五二年的设计工作中,因为草率从事,发生很多错误。根据我们的统计,今年各种大小错误竟达数百件。因为设计错误,就不断地发生返工的现象,拖延了设计时间,影响了施工的进度。因此在一九五三年的设计中,必须认真负责,加强各方面的审核制度,坚决克服在设计完成后又要返工的现象。
第四,必须认真地学习苏联经验。一九五二年,我们虽然学习了苏联经验,但学得不够彻底。比如采用新的设计标准时,由于没有很好地学习,发生了很多差错。在学习工程地质问题时,也没有系统地整套地进行学习。苏联经验早告诉我们:地层的上部土壤,因春夏两季含水量不同,其地耐力是会发生变化的。苏联经验也早告诉我们:地下水位的情况也会因季节的变化和附近江河水位的变化而发生变化。但我们不知道这一些,我们把春季的情况作为材料根据进行设计,而没有估计到夏季的变化,结果几个建筑物的地下室在秋季都泡了水。
根据这些经验和教训,我们对于一九五三年的工作,进行了布置。我们已经普遍地进行测量和钻探工作。在今年十月份基本完成测量工作,年底以前作完钻探工作。这样,我们就给一九五三年设计任务的完成,准备了必要的条件。
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七处重点厂房的搜集资料工作,并已开始了初步设计。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职工宿舍的标准设计。至于其他的标准设计,我们业已提出初步定额草案,送东北工业部审核。其余的标准设计,均争取在今年年底以前完成技术设计,并提出部分施工图。
为了保证任务能够顺利完成,我们还加强了水暖设计、电照设计、土壤分析和工程预算的力量。因为这些方面正是我们工作中最弱的一环。为了加强这方面的力量,我们开办了一个电照设计训练班,预计在十一月份这个训练班的学员就可以参加工作。在水暖设计和工程预算方面,我们正在筹备开办训练班。在土壤分析方面,我们已在原有的基础上增添了两倍的设备,并训练了比现有人员增加三倍的后备力量。这样,我们就可逐步地解决我们某些部门人力不足的问题。根据去年的经验,设计工作专业化也是提高设计质量、培养专门干部的好办法。因此我们已将设计人员划分为工厂建筑、民用建筑、教育行政、卫生保健、总平面、标准施工图、水道暖气、电气照明和工程预算等专业的工作组,以培养专门的设计人才。我们还初步拟出了设计工作的工作定额,使每一个人在每天的工作中,都有了一定的奋斗目标。由于我们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并做了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我们就比较能有把握地保证完成一九五三年的设计任务。

注意总结基本建设设计的经验
东北工业部土木建筑设计公司及时地总结经验,找出过去设计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并提出今后改进的办法,因而就比较有信心地来迎接明年更繁重的设计任务。这种做法显然是必要的,各个设计单位都应该这样做。
今年土木建筑工程,大多数是设计赶不上施工需要,以致延误了开工日期,引起一系列的问题和困难。有的工程,开始等设计,以后又赶进度,造成许多工程质量低劣和返工浪费现象。有的工程,一面设计一面施工,以致陷于盲目施工状态。设计工作所以赶不上施工要求,原因之一,是由于许多单位不重视勘察和调查工作,不积极地搜集设计资料,因此阻碍了设计工作的开展。例如,有些人说:“任务太紧,没有时间来做勘察和调查工作。”有些人错误地把“勘察和调查工作看成是应付上级的手续”,认为地质资料是“可有可无的”。这些看法都是极为有害的。其实,正因为任务很紧,就更应该积极进行勘察调查工作,同时为了作好基本建设。为了对人民负责也对上级负责,就更应该注意地质勘察和调查工作。
不容否认,各个单位对于勘察和调查工作是缺乏经验的。但是,经验是可以学到的。只要各单位能经常注意总结自己的工作,从失败或成功的经验和教训中,是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而苏联的先进经验,更是我们学习的对象。只要我们不是一鳞一爪地机械地搬用,用心钻研,就一定能学好。东北工业部土木建筑设计公司的经验,就是一个榜样。
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第四季度的时候,各个设计单位应该抓紧时间,克服一切困难,除了积极地做好设计准备工作外,还应很好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为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工作积累经验。

国营西北第一棉纺织厂的建厂工作是怎样进行的
安仁
今年五月十七日,西北区第一个新型的大规模的棉纺织厂——国营西北第一棉纺织厂提前两个月正式开工生产了。这个工厂的筹备工作,是一九五零年十二月在中央纺织工业部的领导下开始的。今年三、四月份,基本建设工程已基本结束,开始陆续试车。就目前的情况看,这个厂的基本建设情况和生产情况基本上是良好的。建筑方面百分之九十六点七合乎标准,机器安装方面百分之九十一运转情况良好。
该厂厂房设计,吸取了国内各先进纺织厂的许多优点,采用了无横梁的刚体构架,坚固整洁。电气设备安全可靠。机器排列对于生产和供应都很便利。从事生产的工人,大都是在建厂过程中训练出的养成工,现在平均已能看四百纱锭或十六台自动布机。
该厂开始生产后,工人生产情绪非常饱满,现正为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而奋斗。
领导机关的重视是决定的关键
西北地区工业生产落后,技术水平较低,修建这样一座现代化的大规模的工厂是有很多困难的。负责厂房设计并承建全部土木建筑的西北建筑公司就从来没有做过这样大规模的工程。筹建处的同志们也都不懂基本建设,有许多干部都是新从其他部门调来的,很多人连工作量是什么也不知道。在这种情况下,所以能够顺利完成建厂任务,首先是由于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的正确领导。西北军政委员会习仲勋副主席曾经亲到工地进行检查,大大鼓舞了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工作信心。中央纺织工业部、西北财政经济委员会、西北工业部以及西北纺织管理局都曾帮助筹建处解决了许多关键问题,并先后派出检查组帮助筹建处扭转了许多工作中的偏差。西北电业管理局、西安铁路分局、有关的制造厂、各兄弟棉纺织厂以及地方政府和农会,都曾给建厂工作以有力的支援。这都是建厂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一些重要因素。同时,筹建处和西北建筑公司对这一艰巨的工程采取了谨慎小心虚心学习的态度,在领导工作中贯彻了群众路线,加强了政治工作,在施工管理工作中加强了组织领导。
在建厂工作开始时,筹建处的同志们好像是新兵上阵,对于完成国家交付给的这个光荣的任务,大家的热情和勇气是很高的。大家都说,基本建设是百年大计,一定要作好。但是百年大计的含意是什么却搞不清楚,以为把房子盖坚实一些就可以了;都知道基本建设工作非常复杂困难,但是,究竟难到什么程度,大家还摸不着底,以为新建一个工厂无非也像过去开辟根据地搞群众运动一样,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可以由点到面由简而繁。等到建厂工作真正展开,特别是到施工阶段时,事实改变了大家的想法。各种工作一涌而来,问题复杂,牵扯方面十分广泛,过去的经验远远不能应付新情况、新事物的需要了。
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呢?大家认真地按照党所经常教导我们的:谨慎小心、不懂就学、依靠群众的办法来进行领导工作。
勘测设计必须十分谨慎小心
厂址选择和勘测设计是基本建设工作成败的关键。大家以十分谨慎的态度对待这一工作。在选择厂址时,中央纺织工业部和西北有关领导机关曾在西安和蔡家坡附近多次进行勘查,对原料、交通、地形、土质、水位、气候等方面进行了慎重的研究比较,并收集了各地风、雨、温湿度、土壤承压力、土质情况等资料。最后经中央纺织工业部决定了厂址所在地。
在厂房设计中,也缺乏经验,西北建筑公司曾派出专人先后到北京、天津、上海、太原等地请教专家,并曾派人到北京图书馆专门学习计算应力的方法。
对于钻探工作,在开始时是认识不足的,但是,在发现问题以后,也十分认真地立即进行了补救。最初,他们在千余亩的场地内只打了十数个钻眼。准备用这十几个钻眼的纪录资料决定全面。大家没有考虑到厂址所在地是历史上建都的地方,古迹古墓很多,因而,必须比在一般情况下更多钻探。等到仓库施工时,在地基下发现了墓穴,这才引起了大家的警惕。这时,恰逢苏联专家在附近勘查另一新建工厂厂址。苏联专家对地质情况的重视也启发了大家。一经发现了钻探工作的重要性,建筑公司就以对工程高度负责的精神来对待这一问题。他们在厂房中的七百八十八根柱脚下面逐一进行了钻探,先后打钻眼一千多个。结果在五十六根柱脚下面发现了墓穴,其中有四根情况最为严重。
由于在勘察设计中的谨慎态度,因此建厂工作的第一步,就收到了较好的成绩,奠定了建厂工作的基础。
贯彻技术工作的群众路线
领导干部对许多技术问题不懂,大家就依靠群众,向群众学习,来克服工作中的困难。例如在设计完成后,筹建处和建筑公司把设计图样交给直接使用者和施工者讨论。在讨论中,老技工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补充或修正了原设计的不足。有三分之二的图样都这样做了。
在机器安装工作开始时,领导方面对于用多少工、用多少料、人力如何分配都没有把握。技术人员不相信工人力量,对我国自造的机器抱怀疑态度。安装工人来自各个制造厂,技术上各有一套,谁也不服气谁。为了安装计划能够比较切合实际,为了使大家的看法做法一致起来,当技术人员做出初步计划后,领导干部就交给群众讨论。在讨论过程中,那些是先进的意见,那些是落后的看法,领导方面就比较容易判别了。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和各种不正确的思想,领导方面也可以初步发现。在这个基础上政治工作人员可以采用各种方式具体地分析批判工人中的不正确思想,帮助群众树立先进思想。经过这样的讨论教育,安装计划比原来先进了。比如纱、布机的安装,原来技术人员计划中估工为六万多,经过群众讨论后改为三万多。在安装之先,又抓紧空隙时间,把主要部分进行了试装,交流了群众的技术经验,了解了机器的性能。在安装过程中采用了先进的平行流水作业法,各车间都组织了技术研究会,配备了专职政治工作干部,统一群众中的各种工作方法,加强群众的团结,同时,加强了政治鼓动工作,发动群众订爱国公约,开展节约运动。因而,群众的情绪始终高涨。在安装过程中,工人们先后提出了一百二十多条合理化建议,克服了许多困难,使纱、布机的安装效率较原计划提高了一倍多,实际用工仅二万五千多个。用料也比原计划节省了很多。
在训练养成工时,则根据具体情况,首先用一星期的时间进行政治常识教育和工厂常识教育。因为,养成工和一般工人不同,其中大多数人根本没有过过集体生活,只知工人阶级光荣,而不懂工人阶级为什么光荣。在进行技术教育时,则注意启发大家的自觉。指导工在教操作技术时,都注意了详细说明道理,启发并养成大家开动脑筋思考问题的习惯,不让养成工死学习。领导方面并且注意从思想上和技术上对养成工进行帮助,以加快学习进度。由于采取了政治和技术结合的教育方法,养成工的学习情绪很高,进步很快,学习进度一般都超过原来的计划。一般养成工都能看四百纱锭或十六台布机,少数的已看到六百纱锭或二十四台自动布机。半年多的时间,两千名青年男女已成为本厂生产的主力军了。
加强施工管理中的组织性和计划性
在具体的组织领导工作中,必须注意各方面的配合和工程进度的平衡。要解决配合和平衡的问题,就在于加强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加强施工管理中的计划性和组织性,并建立经常的检查制度。
建厂工作牵扯方面很多,有许多问题都不是筹建处本身所能够解决的。因而,筹建处在准备工作中注意了主动争取领导机关的帮助,加强和有关机关、企业的联系。各个机关、企业都有自己的工作、生产计划,筹建处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常常在他们的计划之外,做起来会有一定的困难。但是,建厂工作中一个问题不解决就会造成许多困难甚至牵动全局。因而,筹建处的同志就同有关方面多协商多联系,必要时,并请领导机关给以协助。即使这样,有时也还会有照顾不周的地方。例如,曾因铁路岔道修得迟了一些,以致有些机械材料不得不用手车推运,不仅增加运费,并且损耗量较大。
材料的准备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在开始编制供应计划时,应该抓紧解决主要问题。但是,在检查材料准备工作时,就必须十分注意细小问题。因为,即使仅仅缺了一些螺丝钉,机械安装也会受到影响。而这些小问题又最容易被人忽视。筹建处曾经一再要各单位检查零星材料的准备工作,同时和附近的兄弟厂取得联系,以便有急需时可以借用材料。由于准备工作比较充分,在土木建筑和安装工程中都没有发生停工待料现象。
在厂房修建和机器安装时,都是由各工种或各车间发动群众讨论,作出各种详细的工程进度表。在进度表里不但要做出工程进度计划,而且要提出需要的材料。领导方面将这些计划汇集起来,进行研究,一方面帮助材料供应部门做出材料供应计划,同时,解决各工种间的矛盾,使计划进度平衡。这些计划实际起了工程指示图表的作用。在执行计划中间必须经常进行检查,以督促大家努力执行计划,并修正计划中不切实际的部分。在施工期间,每天晚上要开碰头会。在碰头会上解决整个进度的平衡和各方面的配合问题。有的单位在工作中表现出本位主义情绪不肯照顾整体。在会议上他们就会受到批评,得以及时改正错误。
建厂工作中的缺点
建厂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一些缺点。比如,厂址面积较大,布局分散,有些技术设计不周,施工图样不详,以致施工中变更很多,造成浪费。在职工福利方面,我们没有考虑到西北是多民族地区,仅只修建了一个食堂,开工后有些回族职工无法吃饭,行政方面不得不临时再修食堂。宿舍的修建也没有照顾到南方人和北方人生活习惯的不同,以致使有些同志感到不够方便。这些缺点都是由于领导方面事先考虑不周所致。(附图片)
安装工人正在装置我国自造的整经机

六八五○厂的正确设计是怎样得来的
王敬之
六八五○厂是我国新建的第一个重型机器厂,现在已经完成了一部分工程,并已部分开始生产。在我国,建设这样大的机器厂,还是第一次。根据我们现有的设计能力和经验来说,要建设这样一个工厂,有很多困难。但是,由于在设计前,作了周密的调查和勘察工作,在初步设计时,又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作了慎重的考虑,说服了有错误观点的人,统一了思想,所以,它的设计是比较成功的。
该厂是在一九五零年第一次全国机器工业会议上决定建设的,会议并根据国家的钢、铁、煤等供应情况,决定厂址在某钢铁中心的附近。会议以后,该厂筹备处即邀请了国内有关重型机器工厂建设的专家、教授和技术工人举行了多次的调查会议,搜集有关重型机器厂的产品品种、规模、操作过程、设备规格、劳动条件等资料,并调查了厂址所在地的劳动力供应、交通邮电、天文水文以及煤电的供应等资料。
所需要的各种设计资料都有了。但由于设计人员的观点不同,提出了两种不同的工厂规模和车间布置的设计方案。并曾在技术人员中引起了激烈的争论。
第一种方案,规定该厂的制造品为各种中重型以上的机器,如冶金装备、采煤设备、重型的建筑装备、重化工装备和重型工作母机等。根据这一方案,在设备方面,必须订购各种大型的设备,如特大型的水压机、汽锤、特大型金属切削机床,并且数量要多。主张这一方案的人,他们认为只有建立这样大规模的工厂,才能有充分的余力满足国家的需要。同时,根据这项方案,为了工厂将来不断发展,在车间之间就应留出相当大的空间(距离保持在一百五十公尺以上),以备增加新的建设。
第二种方案,规定该厂制造中重型机器,产品种类不要太多,应以生产一般工矿的机器设备为主。因此,工厂设备应该按中重型工厂来核算,规模不如前者,因而厂房布置方面,各车间的距离也不要太远。
为什么会产生两种意见相差很远的设计方案?他们的理由何在?
提出第一种设计方案的人,只从需要和发展出发,不顾技术的可能性和经济的合理性。他们认为我们国家非常需要重型机器,该厂的建设又是百年大计,不应受现实条件的限制。因此,工厂的规模应该是宁大勿小,产品种类宁多勿少,产品规格越大越好,以便将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要什么机器设备它都可以制造。而提出第二种方案的人,则是结合着现实的条件来考虑需要,结合着经济的合理性来考虑发展。他们认为目前需要的重型和大型机器设备,暂时可以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输入,他们有丰富的制造经验和先进技术,制造品的质量好,买来后保证能用;我们应该根据我们目前的技术条件来确定工厂规模、产品种类和规格,等到取得建厂的经验和掌握了生产技术,再建设能制造重型和特大型的机器设备的工厂。因此,如果现在就为将来工厂的发展而将厂房扩大一倍,也是不经济的。扩大一倍就不如另建新厂。
争论的结果,主张第一种方案的人占了优势。初步设计被确定了。主张第一种设计方案的人认为工厂的设计已经考虑成熟了,设计人员又都是国内第一流专家,如果还有错误,那也是无法避免的了。他们要求赶紧拨款购买材料,组织施工。而坚持第二种设计方案的人,则主张请苏联专家研究以后才组织施工。
一九五一年春天,苏联专家克里姆斯基同志应邀来到工地。他考察了厂地的条件,研究了各种调查资料,又了解了两种设计方案,再根据苏联的建设经验,指出建设工厂必须注意几个原则:一、一个机器工厂是不可能制造所有的机器的。二、必须根据现实的技术条件来决定工厂的规模、产品种类和规格。道理很简单:脱离建设和生产的技术可能性去设计工厂,不仅增加建厂的困难,而且即使把工厂建设起来了,也没有能掌握生产技术的大批工人去进行生产。三、必须采用先进的技术定额来考虑工厂及车间的规模和设备的数量,各车间的设备必须按产品的数量来取得平衡,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设备能力,避免浪费。四、工厂总的布置不宜太分散,因为太分散了就会延长厂内的运输线,增加运输设备,这不仅增加建厂的费用,而且在将来生产时,由于车间与车间之间的运输线过长,增加作业时间,影响产量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同时,车间太分散了,就降低工厂土地的利用系数,浪费国家有用的土地,增加建设费用。这种经常性的浪费,是最不合乎经济的原则的。
根据以上的意见,克里姆斯基同志和设计人员重新研究了两个星期,重新确定工厂的规模和初步设计,把原来分散的布置改得很紧凑,把过多的和不必要的设备和厂房面积给以削减,改变了厂内运输系统。这个初步设计就是一九五一、一九五二年做的技术设计的准绳。
由于该厂作了充分的研究和吸收苏联的先进经验,重新确定了总的布置图和初步设计,才保证了在建设工作中不犯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