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伟大胜利的两年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两周年而作
朝鲜人民军总部驻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 朴一禹
全朝鲜的爱国人民怀着深深的感激之情,迎接在我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伟大意义的日子——十月二十五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纪念日。
两年前,我国的独立和自由面临着一个新的危急关头。走日本帝国主义老路的美国侵略者企图灭亡全朝鲜,命令其军队向我国北部疯狂进犯。在这个危急的关头,我国伟大的邻邦中国人民便挺身而出,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来援助我国人民共同抗击美国侵略军。朝鲜人民永远不能忘记:这支英雄部队以忘我的英勇战斗,帮助我国人民把我国从危急中挽救了出来。
十月二十五日,是我国反侵略战争的转折点。从那时以来的两年中,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我国人民军一道,在朝鲜战场上胜利地进行了五次大规模的战役,阻止住了敌人的疯狂进攻,并将敌人从鸭绿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朝中人民军队已在三八线附近巩固了自己的阵地,使朝鲜战局稳定下来了。我国北半部人民的民主、自由的生活得到了保障,并在战争期间开始了重建和恢复生产的工作。
朝鲜人民以无比的欢欣,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作战两年来的伟大胜利。这个胜利不仅保卫了我国的独立自由,彻底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灭亡我国、进而进攻中国大陆的迷梦;而且戳穿了美帝国主义的纸老虎的假面具,大大提高了世界人民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胜利信心。美帝国主义投入朝鲜战场的陆军部队约占美国陆军正规部队总兵力的三分之一强,美国侵朝军队的技术和装备远远地超过中朝人民军队,然而,美国侵略军仍被打败了。中朝人民军队的伟大胜利,打乱了美国侵略者发动世界战争的计划,有效地保卫了远东和世界的和平。
我们中朝两国在历史上是有着悠久的传统的友谊的。远在三百六十年以前的壬辰战争中,中国人民曾派出军队帮助我国人民打退了日寇对我国的侵犯。最近半世纪中,中朝两国人民又互相援助反对共同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在今天反对新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中朝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又有了新的发展。这是因为我们的友邻中国已经是一个由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的新中国,我国也已经是一个由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将军领导的新朝鲜。两国人民都成了自己国家的真正主人,成了被新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鼓舞的英雄人民。他们热爱自己的祖国,保卫自己国家的独立和自由。而在自己的邻邦遭到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时,他们便能够表示深厚的同情,进行伟大无私的真诚的援助。
两年来,中国人民给予我国的援助是真挚的,伟大无私的。中朝两国人民在战斗中发展的兄弟般的友谊是可贵的,令人兴奋鼓舞的。在我国艰难、危急的日子里,中国人民不顾在长期革命战争中的疲惫和损耗,毅然派遣了人民志愿军来帮助我国,共同抵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又不断在物质上、人力上给予我国以援助,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场上忍受和克服一切困难,以忘我的精神英勇作战。在战斗中,中朝人民战士流血流汗在一起,紧密配合,互相支援,互相鼓励,互相救护,互相学习,充分表现了兄弟般的情谊。中国人民志愿军随时随地爱护我国人民的利益,真正做到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秋毫无犯;他们爱护我国人民如同爱护他们自己的父母兄弟。他们帮助人民生产,救济灾民,医疗病人,救护我国人民生命财产,出现了成千成百个罗盛教型的舍己救人的国际主义战士。我国人民衷心感激中国人民和志愿军的这种援助,并遵照金日成将军的指示,爱护中国人民志愿军如同爱护自己的儿女——朝鲜人民军一样,到处欢迎志愿军,帮助修路架桥,送饭烧水,救护伤病员,加紧生产支援前线。
中朝人民及其人民军队的这种团结和友谊是建立在反侵略的正义事业的基础上的,因而它是牢不可破的。美帝国主义任何的可耻造谣,挑拨离间,都是徒然的,是绝不能动摇和破坏我们的团结的;而我们之间的真诚友谊和铁的团结,正是继续沉重地打击美国侵略者、争取朝鲜反侵略战争胜利结束的坚强力量和重要保证。
两年来朝鲜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说明:我们有了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可靠援助,有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并肩作战,我们就在朝鲜战场上打败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十多个国家的侵略军和李承晚卖国军。由此可见,以苏联为首的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是何等强大。与此相反,美帝国主义由于在侵朝战争中的失败,它的人力、物力继续在朝鲜战场上遭到严重的消耗,因而已处在愈战愈困难,愈战愈弱的悲惨境况中。随着美帝国主义在侵朝战争中的失败,美国国内好战的统治阶级与广大人民之间的矛盾,美国与其他侵朝的附庸国家之间的矛盾,正在日益扩大和加深。世界发展的形势有利于和平民主阵营,不利于帝国主义侵略阵营;有利于进行反侵略战争的中朝人民军队,不利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军和李匪军。我国人民和人民军充分认清了这种有利形势,满怀着胜利信心瞻望着未来,他们坚决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更加亲密团结,为争取朝鲜反侵略战争的最后胜利,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奋斗到底!
预祝中朝人民军队在第三年的共同作战中获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新华社)

最后胜利的预告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两周年而作
新华社特约记者 黄钢
情况已经变了,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进行一、二两次战役的那些地方,现在还躺有多少美国坦克的残骸!那些生锈的钢铁,那些扭曲的铁甲的躯壳,如今多半是歪倒在丰饶的田地上;炮塔翘着头,仰望着北朝鲜的腹地,炮塔上细长的像铁茶壶嘴一样伸出的炮管,仍旧遥指着中国东北的方向;但这只能是战场的陈迹了。北朝鲜的男女农民,现正在美国坦克兵的坟场周围收割谷子。这种田园景色标志着:美国侵略者不能再到这里来了,历史是定案了。
现今,在横跨朝鲜半岛数百里长的战线上,从东线的高峰,到西线的小山丘起伏地带,敌我双方都摆开了一字长蛇阵。你无论到朝中人民部队那个阵地上,都会立即意识到:这些阵地简直是比钢铁还要坚固的堡垒,敌人休想在这里前进一步。守卫阵地的战士们会向你这样说:“局面大不同了。”
在一处我军将要发起反击的阵地上,一位志愿军的步兵团长向我们指点道:“你们看看,这就是在地面上敌我两军对峙的情势,鼻子碰着鼻子,面孔对着面孔。”我看他手指的正前方,有一座鲸鱼脊梁样的七百公尺高的山岭,屏风般地掩护着我军的前沿。在这座主阵地——高山的右前方,联接着敌人所占据的一座高山。在两山之间有一个小三角形的山头,是敌我都未占领的空白地点。敌人与我军就是在这一山梁上针锋相对,彼此相隔竟不过八、九十公尺左右。那位团长接着说道:“今天下午五点五十分,我们就要敲掉敌人在三角形右边伸出的前沿阵地!”
我们等待这一时刻的到来。我在这以前才知道,在作战的历史中常有这样的巧合:恰恰在我们正面的那座七百公尺的高山上,就是去年敌人在“秋季攻势”中向我军拚命猛攻而始终未能得手的地方。那时争夺这座阵地的敌军是:美军第二师、美军第七师和美军第二十四师,还有李承晚伪军第六师。那时敌人疯狂地向我军进攻,成群结队的坦克常常逼近我军师、团指挥所。当时,我军有一位营长曾向团指挥所报告当面敌人的情况:
“情况紧张——对面是坦克二十五辆,大炮五十门,在空中有飞机二十四架。敌人先头部队展开了两个营,从三面进犯过来了。”团长问:“你的决心怎么样?”
“保证敌人上不了山!”
营长放下电话耳机,就冒着弹雨,跑到前沿阵地上去。他要亲自看看连长的战斗布置,同时了解下级指战员的情绪怎么样。这时连长正在照料战士加修工事,他对战士们讲道:“你们不是说要保护祖国安全吗?挖好工事才好消灭敌人,祖国的安全就要靠我们消灭敌人,守卫住阵地。”
营长走过去问道:“你好!情况怎么样?”
连长一面擦汗一面说:“正好阅兵的机会到了。”
营长不明白,连长接着说道:“战士们讲:今天十月一号,我们要在这里好好检阅队伍。你看,敌人的飞机、步兵和坦克不是都来了吗?等我们给它一个个地‘报销’哩!”
营长会意了,他说道:“你们要把火网张开,伸出两只手去,牵着敌人进来,再抓住它底脑袋——发扬短促火力,一气打!猛猛地打!等你在这里扭住了敌人的头,我就要炮兵给它一个拦腰杀伤,切断它的尾巴!——明白了吧?”
这个连的作战实现了营长的指示。战士们抵住了敌人的进攻,而且大量杀伤了敌人。炮兵们也随叫随打,叫到那里,就打到那里。英勇战斗到第四天,营长用电话问连长:
“你们的阵地怎样了?”
“阵地在我们手里。”连长坚决地回答:“营长!我们一定能够守住阵地!”
营长从营指挥所观察到这连人英勇顽抗的情况,这回从连长的语气中,进一步知道了他的连队的刚强。他发令增援这个英勇的连队。正在这时候,敌人企图以绝对优势的兵力突进该连的马蹄形防线。连长用自己的短枪一气干掉了七个敌人,自己却叫敌人枪托打得昏倒了。在打退了敌人以后,副班长马上把他从阵地上背下来。连长醒了,摸摸头上的血,问道:“怎么下来了?叫共产党员集合!我们要找敌人去,要向他们猛烈的反击!”
副班长告诉他:“连长,阵地没有丢。营长在那里放上了预备队,把敌人顶住了。我们是换下来休息的。”
现在,站在我们面前的这位团长,正是那位在去年坚守阵地的营长;他在我军完全打退了敌人的“秋季攻势”以后,就被提升到团的指挥位置上来。当他回忆上面一段战斗的经过时,向我们说道:“那时候,真困难。我把眼睛就盯在地图上,一心想从那块地形上去找出办法来。可是我们还是把敌人打败了。”
从那时到今天还不到一年,我们的步兵中级指挥员一个人独自铺开军用地图的时代永远过去了。现在在这团长身边,有着炮兵指挥员和装甲部队派来的参谋人员。我看见他们都在团长身旁有秩序地展开着紧张的细致的战前准备工作。
现在,在这个各兵种的联合指挥所里,安置了电话机、步行机和无线电。他们就是通过了这些复杂的通讯装置,调度他们的各种口径的大炮,下达战斗的命令,安排各项战勤工作,并与上级指挥员密切联络。
发起这次反击只剩下半小时了。团长在这时又给前面的突击部队再摇去一次电话。在那边接电话的是一位排长——就是去年坚守那个山头背连长下来的那位副班长。当团长问到突击排的准备工作,例如战士的决心怎样、饭吃了没有、带了干粮袋没有……等等问题,并且特别关照步炮协同的战术要领时,排长都一一扼要地回答道:“一切都准备好了!”排长和战士们都知道:这次电话中的谈话,与其说是上级对于物质方面的检查,不如说是精神上的亲切的动员和信赖的表示。因为团长清清楚楚地知道:这一位从战火中锻炼出来的年青的排长,正像他那连长一样,近一两年来在战术上已经成熟了。当这次战前把参加反击的连队,全部调到团部来作战术训练的时候,团长记得:正是这一位排长提出的突击队作战方案,与团长本人的战术思想和要求基本上是一致的。因此团长微笑着,轻轻地放下了电话筒。不多一会,他就和炮兵指挥员、装甲部队的参谋长一起看着各人的表,当时针指到五点四十九分三十秒的时候,就向各炮兵阵地发出命令:
“开始射击!把炮弹摔出去吧!”
他们的电话耳机子刚一放下,我们就看见各阵地的炮火一起射到敌人阵地的“鼻子尖”上。这时,夜幕将要落下,我军炮火发出的红光,与那因炮弹爆炸而腾起的黑土,还有那黄色的白色的翻滚的硝烟相掺杂着。这是毁灭性的打击,不到二十分钟,就把敌人深沟高垒的工事完全摧垮了。当我炮火延伸射击以后,只经过五分钟的战斗,那位排长率领的步兵就夺取了敌人的阵地。
这就是一九五二年九月六日傍晚的敌人称为“京畿山”地区的战斗。美国合众社记者潘登曾对这个战斗作过这样报道:我军这时的炮弹把敌人的阵地“搞得像一块奇怪的墓地。”击毙的敌军“手臂、腿和头颅堆积如山”。直到九月十一号,合众社还说:“京畿山上的士兵在敌人四万八千发大炮和迫击炮炮弹的袭击下,震动得头昏脑胀”。而美国另一通讯社——美联社也在九月七日从汉城发出的消息中,惊恐地报道我军的大炮在“昨夜和今天袭击一百五十五哩长战线全线的联军部队,发射的迫击炮和大炮炮火,是历时二十六个月的朝鲜战争中最猛烈的”。
在这次战斗以后的三天中,我军步兵、炮兵连续打退了敌人三十多次反扑,用密集的枪火与炮火毙伤敌军一千多名。这时,团长愉快地对我说:“胜利是这样来的,除了我们部队的英勇精神,除了工事和供应的改进以外,就是祖国人民还给了我们相当强大的炮兵。因此,只要情况需要,我们就可以把集中的钢铁,像水一样地泼到敌人的?子上去,这是他们吃不消的。”
正在这样说时,四架敌机来到我们指挥所附近,轮番投弹和猛烈扫射。团长抓起话筒,正想命令对空作战部队努力射击时,作战参谋挂下另一个电话耳机笑了一笑然后严肃地对团长说:
“高射炮连长刚才在电话里报告:敌人一架雷电式飞机,命中五发,落在我们七零零高地阵前。另外一架喷气式飞机,击中翅膀……”
“哼!寿命不长。”团长看一看在天空中逃跑的敌机,同时给自己点燃香烟,然后他继续说他近两年来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得到的体会:“如果单单从部队本身来看,那根本的问题就是士气—思想,装备—战术。这两条敌人就缺乏一条。尽管敌人目前还具有暂时的装备上的优势,但是,他们的士兵不想为他们的将军打这个无意义的仗,这些士兵不晓得是到朝鲜来干什么的……”
“我们呢,这一条整整相反!”团政治委员接着说了一句。
“是的!”团长说:“我们不但是善于进攻,迂回,穿插,而且还锻炼得善于坚守了。你看,我们去年能够从防御中挫败敌人的进攻,现在又能在守备中积极地用反击战消灭敌人。我们部队的战斗力得到了空前的提高,获得了很大的发展。”
这时,装甲部队参谋长也指着桌上的一叠报纸对我说:“比如这个联合指挥所,就说明了我们装备及战术的变化和发展。”的确,自从他所指挥的远射程炮来到这里把敌人的炮群制压了以后,敌炮在这次战斗中就很少有“发言权”了。我向他问明了这三天来敌炮为什么相当“沉默寡言”的理由,他在解答了以后说:“现在情况是有了很大变化。但是,更大的,”他一直做着手势:“更大的发展和变化,还会到来的。”
我完全明白了他的手势,它所指的内容、它的含义……那就是我们祖国人民支援志愿军不断发展的道路,那就是世界人民战斗生活中的真理。那是说:如果敌人认为今天还没有吃到足够的苦头和教训,坚持它的侵略战争,那么它必然会受到朝中人民军队给予它最后的惩罚。今天朝鲜前线的情况,已经将我军最后胜利完全预告出来了。

朝鲜战地素描
刘仑 作
(一)火线插秧枪炮在山那边轰响,山这边排成队,列成行,志愿军和朝鲜人民齐插秧。生产支援前线,劳动战胜灾荒!枪炮在山那边轰响,山这边不慌不忙,一把一把来插秧。苗儿水淋淋,绿汪汪,太阳普照,庄稼生长,谁怕你美国鬼子!谁能压倒中朝人民的力量!(二)防空哨
大树长在山顶,
枝干伸向天空。
北朝鲜的千万个丘陵、山岗、交通大道,
满布着年青的防空哨兵。你看他耳听八方,眼睛搜索不停。天空窜来了敌机,他就挥旗吹哨;敌机近了,他就鸣枪告警。看哪!满载弹药粮食的汽车,在他面前飞跑前进!(三)志愿军的印刷厂工兵炸开一个长山洞,来做志愿军的印刷厂。这个山洞真不错,冬暖夏凉又保险,电灯照得光亮亮。男女同志几十个,一边工作一边唱。机器喀嚓喀嚓响,出报如同大海翻白浪。翻白浪,翻白浪,革命真理送前方,胜利的消息到处飞扬。(附图片)

各级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要积极参加司法改革运动
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 谭平山
轰轰烈烈的司法改革运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这是一个反对旧法观点和改革整个司法机关的革命运动。这个运动的目的是要彻底改造和整顿各级人民司法机关,清除那些违法乱纪和恶习甚深不堪改造的坏分子,肃清反动的旧法观点和旧司法作风的影响,树立人民的革命法律观点和革命工作作风,使人民司法机关从政治上、组织上和思想上纯洁起来,使人民的司法制度逐步的建立和健全起来;并改革政法教育。因此,司法改革运动是在“三反”运动的胜利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措施。不仅如此,司法改革运动对于国家建设事业有着重大关系。斯大林说:“现时,在建设时期中,镇压机关、军队以及其他组织,也是如在国内战争时期一样必要的。如果没有这些机关,那末专政就没有可能进行有若干保证的建设工作。”毛主席说:“我们现在的任务是要强化人民的国家机器,这主要地是指人民的军队,人民的警察和人民的法庭,借以保护国防和保护人民利益。”各级人民司法机关在祖国的建设工作中,起了它的积极作用,是有一定成绩的。但是从司法改革运动中所揭露的材料说明,有不少的人民司法机关因为被少数坏分子和具有浓厚旧法观点的人员所操纵和腐蚀,它不以人民的新的法律做为处理案件的依据,而是沿用反动统治者制定的专以压迫和刁难劳动人民的繁琐的司法程序,采取不理、不传、不问、不判、不执行的办法,来对待人民群众的诉讼,甚至有的披着革命外衣,利用职权,进行贪赃枉法、敲诈勒索、奸淫妇女的无耻勾当,更严重的是它完全站在反动阶级立场,包庇反革命分子,替反革命分子说话,听任他们逍遥法外,放纵他们破坏国家建设事业,犯有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严重罪行。因此,这次司法改革运动的提出是非常正确而适时的,它将给我们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创造有力的保证条件。所以开展司法改革运动是一个伟大的政治任务。
各级人民监察委员会是监察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公务人员是否违反国家政策、法令或损害国家人民利益,并接受及处理人民对公务人员控诉的机关,在这次司法改革运动中,必须充分发挥监察工作的作用。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在运动开始的时候,已经指示各地人民监察委员会配合进行司法改革运动,各地人民监察委员会已经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由于旧法观点的来源是反动统治阶级的国家观和法律观以及维护统治阶级利益的反动法律、法令和司法制度,那末,受到这种污毒侵袭的就不仅是人民司法机关,其他政权机关中的一些革命意志薄弱的人也同样会受到它的影响。因此,反对旧法观点的斗争,也应成为人民监察机关自身的任务。
我们人民监察机关由于是在新中国诞生之后新建立的机关,在配备干部时并注意了政治质量,因此,各地人民监察委员会的组织一般说是纯洁的。但在“三反”运动中也暴露了极少数的人民监察委员会有组织不纯的现象。这是不容忽视的。有些人民监察委员会在处理人民控诉案件时,不是采取对群众积极负责的态度,不注意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而是推出了事;或是层层转办,延误时日;或者不注意检查,单纯依靠公文来往,使问题长期不得解决。如河北省人民监察委员会对窦天霖反映其子因偷粮被村干部私刑拷打并多次罚粮,致影响其全家生活一案,于一九五○年六月函送滦县人民政府查处,至一九五一年六月催办五次,未得解决,又转送唐山专署查处,到一九五二年八月催办五次,仍未解决,这是不能容忍的。有的监察人员在检查工作时表现了“钦差大臣”的恶劣作风;有的摆官僚架子,不接近群众,引起群众反对说:“这样的人不能做监察工作!”还有的监察人员,在处理案件中不注意调查研究,强调旧的主观臆断的审讯技术,认为根据脸色表情即可判案;也有的经常引用旧法律条文和旧法律名词,认为这些词句是“言简意赅”,“确切妥当”。这就是旧法观点对于人民监察机关的侵蚀,必须结合司法改革运动予以批判清除,使人民监察工作提高一步。
为了协助司法机关开展司法改革运动,各级人民监察委员会应加强人民监察通讯员、人民检举接待室和人民意见箱的工作与领导。人民监察通讯员目前应以调查报告司法人员的违法乱纪事实为中心任务之一。人民检举接待室应给检举人员以各种方便。人民意见箱应有专人负责,按时开检。所有人民检举的材料和意见,必须迅速处理,应交有关部门办理者,迅速转送,不得积压。如有打击或报复检举人者,必予严惩。对于司法改革运动中违法乱纪案件的处理,要严肃慎重,实事求是,严防草率从事,务须认真掌握与贯彻思想改造与组织整顿相结合的方针,一般的官僚主义作风当然应该反对,但应与旧法观点、旧司法作风区别开来,以便着重地打击反动的旧法观点。对于有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件,在处理后应抓紧时机进行通报或通过其他方式宣传,一面应充分揭露混入人民司法机关中的坏分子的罪行和旧思想、旧作风的危害,一面应表扬好的干部,树立模范,借以推动运动,教育干部与群众,提高对人民司法建设的认识,增进人民司法机关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在司法改革运动中,有些人错误地认为新中国尚没有新法律,还未培养出新司法干部,如果完全废除了旧法,处理案件将无所依据,因而对运动抱着怀疑的态度。这完全是把法律神秘化,为旧法做辩护。事实上,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创造人民政权的过程中,早就着手了人民法律的建设,已经积累了不少的司法工作经验,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三年来更颁布了许多重要的基本大法和其他法律、法令、条例和决议,这些都是我们处理案件的准绳。人民司法干部的基本条件是立场坚定、观点正确和实事求是的工作精神,所有工、农、青、妇等人民团体中的优秀分子都可充任司法工作人员,现有司法干部中的积极分子,更可提拔到重要岗位上来。事实证明:在土地改革和“三反”“五反”运动中的人民法庭,解决了很多重大、复杂的案件,而且是解决得很好。当然,人民的法律还需要继续创造,人民司法干部还需要有计划的培养,但绝不能因此怀疑司法改革运动,相反的,司法改革运动正是教育司法干部,进行司法建设的重要步骤。
现在各地司法改革运动已经获得了初步经验和成绩,这个运动的完成,将使各级人民司法机关真正成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保证国家建设的有力武器。这一胜利成果是可以预期的。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中国青年”第十八期内容介绍
“中国青年”第十八期已出版,这期以青年如何掌握科学技术知识、精通业务及怎样争取参加共产党为中心内容。“青年们应该向科学进军”一文,指出祖国迫切需要各种建设专家,每个青年都应该努力学习,深入钻研,以担负祖国建设的重任。“谈在工作岗位上的青年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的问题”一文,说明不论在工厂、农村或其他工作岗位上的青年,都应学习文化科学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入党入团问题,是青年们所关心的。本期根据青年读者在这方面所提出的问题,共发表了三篇文章:“正确认识共产党员的标准”、“谈谈青年团员申请入党的几个问题”和“先进青年为什么要争取参加青年团”,着重谈了青年们应正确地认识入团入党的标准,并批判了某些青年的不正确思想,指出一个进步的青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不应该把自己停留在一般的水平上。为了纪念鲁迅先生逝世十六周年,本期发表了“从鲁迅的杂文学习什么”一文。另外,又介绍了“普通一兵”及“改造永定河的性格”等文章。
“学文化”半月刊第四十期内容介绍
全国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办的“学文化”半月刊第四十期已经出版。这一期的内容是:在“广播台”一栏里有时事对话,指出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三大意义和急待解决的几个重大问题。“铁路工人文化生活的新发展”一文,说明三年来的铁路工人在文化教育生活上的辉煌成就。“语文知识”一栏有六篇文章。其中“正确地掌握速成识字法”和“王增山的五遍写字法”介绍了在速成识字法教学过程中应掌握的基本精神和读写的先进方法。其他四篇文章,则说明了避免写错字和拼音的道理,以及出通告写通知的基本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