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
召开第二次全国合作社工业生产合作会议
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于八月二十五日到九月五日召开了第二次全国合作社工业生产合作会议。到会的有全国各大行政区、省(市)合作社联合社和典型基层社代表八十三人。会议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交换了经验,修改了工业生产合作社章程,并拟定了增产节约方案及一九五三年工作方针和生产计划的实施步骤。
一年以前,全国各地许多工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很多不直接参加劳动,甚至有不少生产合作社的领导掌握在资本家手里,不是真正的生产合作社。去年六月第一次全国合作社工业生产合作会议,决定“先整理再发展”。整理工业生产合作社的经过是一个斗争的过程。各地工业生产合作社经整顿后,到一九五一年底,社员由二十六万减少到十三万九千人,社员数量虽然减少,但社员质量纯洁了,并为合作社的巩固和发展打下了基础。到今年六月,社员又增加到二十万人。一九五一年上半年,山东省工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为四万六千三百三十五人,下半年增加了九千二百五十八人;到一九五二年上半年又增加了二万八千七百七十六人。西安信义巷染织生产合作社在整顿前,社员只六十人,清洗了六名手工业资本家,纯洁了队伍,建立了制度,社员发展到一百二十四人。这就证明“先整理再发展”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
一年来全国工业生产合作社在生产上是有成绩的。一九五二年全国工业生产合作社可产纸浆四万四千吨,其中三万吨系供给国家造纸工业做原料。全国铁木业生产合作社和生产小组,年产大小农具三千多万件,大量地供应农村。
一年来各地工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已取得如下一些经验:
第一,中国手工业的生产力存在着很大的潜力,只要组织起来,改变手工业的生产关系,彻底取消剥削制度,合理地改变劳动组织,提高手工工人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根据一些典型材料,就是利用原来的生产工具,一般也可以达到很高的产量。山西阳泉市任家峪铁业生产合作社组织起来后,一般的组生产率提高百分之二十九点四,先进组提高百分之六十六。
第二,工业生产合作社产品销路是关系着合作社发展或失败的关键。必须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减低售价,做到价廉物美,才能远近畅销。如湖南长沙棉织社今年第一季度因产品质量太坏,尺码不足,销路停滞;经过提高品质,改进规格后,销路就打开了。
第三,技术定额管理,流水作业,计件工资和超额奖励制度等先进生产管理方法,对于工业生产合作社也是适用的。如山西省阳泉市甘河村硫磺生产合作社实行定员、定材、定质、定量四种定额后,质量提高,成本降低,生产率迅速提高。安徽省合肥市爱国铁业生产合作社实行定额管理后,产量提高百分之六十。不少生产合作社的经验证明,计件工资制和超额奖励制对提高手工业工人的生产积极性是很重要的因素,因此这次会议提出各地应贯彻执行。
第四,工业生产合作社在开始组织时,应深入调查研究,慎重选择行业;首先要注意原料来源是否充足,产品是否有销路。不经过调查研究,没有重点地选择行业,盲目组织,乱加发展,招致失败是可以肯定的。
第五,加强对社员的阶级教育,进行思想改造,是关系着工业生产合作社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把小手工业者从个体经济引导到集体经济轨道上来,必须按自愿的原则把他们组织起来,并须根据生产合作社章程,改变手工业原来的生产关系为合作互助关系,实行按劳取酬的工资制度,才能充分发挥生产者的积极性,将生产搞好,并使他们从亲身经验中,体会到集体经济比个体经济好得多。也只有这样,才能克服小手工业者散漫、落后、保守自私的毛病,使工业生产合作社得到正常的健康的发展,并可避免生产合作社变质走资本主义的道路。
各地代表经过相互交换经验及听了全国合作总社领导人和苏联专家的报告后,一致认为工业生产合作社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有重大作用,且有广阔发展前途。与会代表对于在全国范围组织和发展工业生产合作社都提高了信心。代表们对于工业生产合作社与国家经济建设、工农业生产的密切关系也得到进一步的认识。如纸浆、土碱、硫磺、制革鞣料等生产合作社生产的工业原料,都为大工业所必需。现在织染、针织、铁木农具、竹藤编织、土建工程、建筑材料等工业生产的产品都感供不应求,必须有计划地组织手工业生产,以补国家大工业产品之不足。尤其是组织特种手工艺生产更有重大意义。中国特种美术工艺品在全世界上评价甚高,组织特种手工艺品出口,可以换取机器来建设国家工业。各地代表在讨论过程中,得到了新的启示和认识,这对今后掌握工业生产合作社发展方向及行业选择是有很大作用的。
各地代表在交换经验中,总结了各地整社的经验,介绍了各地典型基层社组织增产节约,经营管理,文化教育,福利设施等先进经验和具体情况。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为推广先进经验,奖励创造发明起见,特选定两个典型社、十七个模范社及五位发明创造工作者给予奖励。全体代表对全国总社重视积累经验,奖励典型模范,得到极大的鼓舞。大家都表示要把这次会议的各项决议用最大的努力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
各地工业生产合作社代表经过这次会议,对于工业生产合作社发展方针,选择行业;成立各地的生产合作社联合社,巩固和发展组织;提高业务经营,实行定额管理,推广先进经验,加强思想教育,贯彻和深入增产节约运动等重大问题,都取得了一致的意见。各地根据这次会议各项决定,切实执行起来,全国工业生产合作社将要得到更大的发展,是可以预计的。 (新华社)

湖南常宁等县某些机关团体
应即纠正限制内地贸易的错误行为
据新湖南报消息:最近湖南常宁、邵东、岳阳等县某些政府机关、国营贸易部门、合作社及某些群众团体,常常违反国内贸易政策,限制商人下乡贸易。这种错误作法,严重地阻碍了城乡物资交流,当地有关领导机关,应切实加以检查纠正。
这些机关、部门限制商人下乡贸易的办法很多,其中较普遍的一种就是向商人要采购证。衡阳市私营新华药物公司,在八月间派人到常宁县五区阳嘉洲买白芍,当地的合作社负责人就向该采购员要采购证。该采购员说明政府并无必须持有采购证才能购货的规定,但这位合作社负责人还是把他收购的白芍扣下来,还要他登报悔过。以后,新华药物公司的采购员从衡阳市工商局取得了证明信,但常宁县五区人民政府仍坚持无采购证不能发还货物的意见。直到常宁县人民政府工商科派干部前往说明上级政府早已取销采购证制度,他们始将扣留的白芍发还原主。又如衡阳市企业公司到邵东县水东江买土纸,衡阳市杂货业到衡山石湾买苎麻,都因为没有采购证,先后被当地的工商业联合会、合作社把货物扣下来。新邵、耒阳、衡山、常德等县都有类似事情发生。
有些地方的工商行政部门、国营贸易部门和合作社还采取组织联购的方式,限制商人进行贸易。如隆回县土纸畅销时,当地的国营企业和合作社采取了联购的办法,规定私商要收购土纸,一律参加联购组织,其收购比重只能占百分之二十五。这样,外地的私商都不到隆回购买土纸,而当地的国营企业和合作社又收不了那么多,结果隆回土纸价格下跌,每担由一百一十万元跌到七十万元,使农民吃了大亏。
最不能使人容忍的是个别干部对私商采取扣押、恫吓的手段,限制他们下乡贸易。平江县义昌祥布庄职工王阜元、向宗源在九月三日带货到岳阳县十二区推销,该区人民政府的干部说他们是“逃避五反,扰乱金融,破坏合作社”,立即把他们押起来。王阜元、向宗源当即说明他们都是店员,绝不是逃避“五反”,又把工会会员证缴给区政府,证明他们的身份,仍无效果。直到他们办了证明文件以后,该区政府才放了他们。
上述有关部门的有关人员,应对这些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进行深刻检讨,切实改正。岳阳县十二区人民政府及合作社的某些干部擅自扣押商人侵犯人权,则应受到应得的处分。

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学会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本报记者 鲁生
对农业互助组员、农业生产合作社员和农民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推动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的动力之一。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在中共山西平顺县西沟村支部的领导和推动下,在这方面做出突出的成绩。
去年十二月,在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成立以前,李顺达领导的互助组的组员中,产生了两种思想:一种以李顺达、宋金山、王周则、张起德等为代表。他们根据全组几年来的互助经验和西沟村的条件,认为要继续提高产量,必须把集体劳动、分散经营的互助组,发展为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发挥山地生产的潜在力,合理使用剩余劳力。另一种思想以路文全为代表。他认为根据西沟村的条件,农业生产已经到顶了,不能再继续发展了。他说:“一亩地有三十多块。最大的块也不过一亩多。再组织的好,也不能用拖拉机种地。”他对继续提高产量失去了信心,要趁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时机,退出互助组单干。在他的影响下,马海新和魏立兴等人也先后退出了互助组。
为了解决农村经济的发展方向问题,展开群众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共西沟村支部(李顺达是支部书记)首先具体分析了这些要退组单干的老互助组员的思想情况。
路文全原是雇农出身,他和李顺达一样,都是从河南逃荒到西沟村来的贫苦农民。他现在种的土地,都是二十年来用钁头一钁一钁地开出来,又用石头一块一块地垒成了梯田。抗日战争前,他和西沟村许多贫农、雇农一样,每年除给地主出租外,自己只能吃些小红萝卜配地瓜蛋的酸菜汤。抗日战争开始,共产党到了平顺,他和西沟村农民的生活才一天天好起来。以后他参加了共产党。在每一次群众运动里面(如减租减息,土地改革,支援前线),他都是积极参加的。但是,为什么现在全村农民迫切要求打破老互助组的形式,进一步发展山地生产的时候,他不但不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反倒要退组单干呢?支部研究的结果,认为他要退出互助组的基本原因是:他本人最近几年来太不注意政治学习,因此就看不到山地发展生产的前途,失掉了对困难作斗争的勇气,想脱离互助组去搞副业生产,雇个长工给自己种地。
接着,支部又具体地分析了马海新、魏立兴等人要退组单干的原因。
党支部认为,要打通这些要求退组单干的人的思想,必须一方面用具体事实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一方面使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真正做出成绩来,拿事实引导他们继续走“组织起来”的道路。
随着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的成立,村支部领导全体党员展开了两条路线的思想斗争。支部领导全体党员学习高岗同志的“关于农村经济发展的方向问题”的报告。
每个党员都根据高岗同志报告的精神,检查了自己的思想,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宋金山说:“谁要想返回去走老路,谁就是忘了本。”他批评路文全说:“路文全同志,你为什么不再走组织起来的路呢?难道你忘记了我们刚来到西沟时用高粱秆搭房子,用老瓜皮谷草秆做碗筷的日子了吗?怎么今天刚刚有了玉米面窝窝、老瓜闷饭、豆面汤,就不想再往前走了呢?高岗同志说:‘共产党员有责任说服单干的农民参加合作互助。’你不但没有去说服想单干的魏立兴那些人,你自己还带头去单干,还想雇长工当富农,不用我说,你想想你走的这是条什么路!”
党员王周则回想起过去的痛苦生活,哭起来了。他说:“从前地主把西沟的荒地划成好多小片,有一次,我没小心,在界限外多开了几钁头,地主就把我抓起来,好容易摆了几桌酒席请客,才算了事。”他对路文全说:“路文全同志,你怎么又想走那条旧路了呀?……”路文全没等王周则说完,也哭起来,他边哭边说:“我想错了,我对不起党,对不起毛主席,也对不起同志们多年来对我的帮助和教育。因为我平常政治学习差,眼睛看不远,只想着:土地就是那些土地了,再发展也不能提高多少产量,我看不见山地发展的前途,因此就胡思乱想起来,想自己出去搞副业赚钱,家里雇个人种地。现在经过大家的批评,我明白了,原来我想走的那条路是死路,是剥削别人自己发财的路……”每个党员都做了检查,也都对路文全的错误思想进行了批评。路文全接受了大家的意见,承认了错误,并向党表示:要在实际行动中坚决改正错误,并说服那几户单干农民一同入社。最后全体党员一致提出:为了在农民群众中彻底分清这两种思想,每个党员要保证做到以下三件事:第一,每个党员要把这次会议的情况向全体社员和全村农民群众作宣传,并发动农民群众学习高岗同志的报告,使大家进一步认识组织起来是我们农民永远摆脱穷困走向富裕的唯一道路;第二,每个党员都要向农民宣传: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的组织形式,是进一步发挥西沟村的生产潜在力的最好的组织形式;同时宣传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的远大前途;第三,每个党员要加强政治学习,支部要加强对每个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特别要帮助路文全在实际行动里改正自己的错误。
这次支部会议开过以后,全村很快地展开了学习高岗同志的报告的运动,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内,展开了广泛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经过这次学习,全村绝大多数农民对山区生产的发展前途增加了信心。退出互助组的几个老组员的思想斗争特别尖锐。马海新听了路文全的思想检查,心里非常难过,夜里翻来覆去睡不着,后悔不该退出生产合作社。在路文全的说服下,马海新又和路文全结合四户单干农民,成立了一个互助组。春耕结束后,在路文全的带领下,他们六户又集体加入了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入社的时候,马海新很深刻地在全村农民群众大会上作了思想检查。他说,在春耕前,他们互助组看见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把历年来冲塌了的旧堰都垒起来了,他们也开会决定要垒起历年来冲塌的旧堰。但是,决议以后,老是不能实行,因为谁都只想先垒自己的堰,结果是各人干各人的去了。送粪的时候,他们互助组已经送了几天,合作社还在开会评订土地的产量。那时,他想:互助组要办的好,说不定还能赛过合作社呢!可是,没有几天,合作社送完了粪,他们还没有送完。春耕生产结束了,合作社除了胜利完成春耕播种计划以外,副业生产方面也赚了一千多斤小米。现实的教育使他认识了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确实比互助组优越得多。他说:“经过一春天的劳动,我真正认识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好比是火车,互助组顶多是个汽车,单干户是老牛车,要使生产发展的快,大家要赶紧买票上‘火车’。我春天买了票,又退了,结果怎么赶也赶不上,这是一个大教训,希望大家不要再学我那样子。”
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不但是深刻的及时的,而且还是经常的。他们认识了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越向前发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越加重要的道理,因此,能够经常运用这个武器,推动合作社不断前进。
今年春天犁地时,全体社员规定犁二亩地算一个全劳动日,并规定犁地的标准是:犁深、犁细、犁匀。可是,在犁地的过程中,有些社员为了多赚劳动日,常常达不到规定的标准。有一天,社员们发现马玉新犁过的地里还有草叶,用手指一刨,草根还牢牢扎在硬土里。大家又仔细检查了一遍,发现马玉新犁的地又粗、又浅、又不匀。社的领导方面和党支部共同研究了这个问题,认为生产合作社成立以后,全体社员的整体利益思想还没有树立起来,因此常常发生占社的小便宜的事情,大家还不认识社里吃亏也就是个人吃亏的道理。社和党支部的领导方面决定通过这个具体例子,对全体社员进行一次实际的教育。
马玉新是共产党员,支部领导方面首先让他在支部做检讨。开始,他说,地犁得不好是因为黑夜开会,白天劳动时打磕睡。后来支部又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让全体党员来分析这个问题。大家先批判他说的客观原因不是事实,指出他的思想本质是为了多赚工票,他犯错误的主要原因是没有认识到个人利益和社的利益的一致性。宋金山说:“你说黑夜开会晚,大家都开会晚呀,为什么别人犁得好,就你犁不好?主要原因还是你想多赚工票。”经过大家的批评分析,马玉新承认了他的错误。接着,他在社员群众大会上作了公开检讨。社的领导方面根据他自己的意见和社员群众的意见,扣除了他多赚的工分。从此,整体利益的观念开始在党员、社员的思想里树立起来了。
现在,批评和自我批评已经在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里成为经常的制度。他们每举行会议,都要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在日常工作和生产中,也不断进行着批评和自我批评。如申饭平放羊时,常常用石头乱打羊,秦克林就批评他不爱护大家的财产。“从前我给地主放羊,一年至少要打死十多只羊,那是被压迫被剥削时候的事。现在的羊群全是社里公有的,社就是咱们的家,社的任何一件财物我们都应该爱护。”经过这次批评后,申饭平对羊群就特别爱护起来了。在实际体验中,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已认识到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推动合作社不断进步的动力。

西北民族贸易工作的成就
西北军政委员会贸易部副部长 董林哲
三年来,西北民族贸易工作的开展,体现了人民政府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与加强民族团结的政策。由于国营贸易部门组织各种经济力量,领导物资交流,坚决稳定物价,已使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工作空前活跃起来,大大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提高了农牧民的购买力,逐步改善了农牧民的生活,提高了农牧民生产的积极性,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少数民族人民从切身体验中,认识了只有在共产党、毛主席、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少数民族才能真正由贫穷走向富裕、幸福,因而更加信任与拥护党和人民政府。
由于少数民族地区的工商业还很不发达,因此,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物资交流就有其特别重要的意义。从西北解放至今年八月底,西北国营贸易共收购牧区绒毛六千七百多万斤,各种皮子五百四十八万张,肠衣三百多万根,历年收购、投放累计金额达六千亿元,可交换四十码大布二百万匹或小麦六亿斤。但是,在解放以前,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掠夺下,这些宝贵的财富不仅不能解救少数民族的贫困,甚至还给他们带来无穷的灾害。例如,青海马匪步芳为了掠夺果洛牧区的牛羊皮毛,就对果洛区人民实行过多次的屠杀。
国营贸易不但为牧民的畜产品开辟了销路,而且合理地提高了皮毛的价格。一九五○年底,兰州每百斤羊毛可换二点四八匹细布,一九五一年底可换二点五○匹,一九五二年第三季度已可换三点一三匹;一九五○年底银川每百斤驼毛可换五点九六匹细布,一九五一年底可换六点○八匹,一九五二年第三季度可换七点五七匹;一九五○年第三季度西宁每百斤羊毛可换二点五七匹细布,一九五一年底可换二点八九匹,一九五二年第三季度可换三点三○匹;一九五○年底迪化每百斤秋毛可换一点四二匹细布,一九五一年第三季度可换一点六○匹,一九五二年第二季度可换一点六三匹。与解放前比,羊毛价格提高了六倍半至四十八倍。
由于皮毛畅销且价格合理,这就使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据统计:新疆一省外销的皮毛、土产,一九五二年将比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一三四,进口的工业品可增加百分之七二点○五;甘肃拉卜楞居民有五万多人,一九五一年仅国营贸易就在这里销布三万匹,平均每人可买六丈多。青海贵德藏民道吉娃,全家五口人,解放前每年最多能买三封茶,吃九百斤青稞,冬夏都是穿一身老羊皮,解放后全家已经买了五件斜纹布棉袍,十二件衬衣,两条裤子,每年喝九封茯茶,并且能吃大米和挂面;她家还买了四口新锅,及其他家具。少数民族经济生活显著上升的情况,还可从国营贸易交易额的不断增加得到证明。例如东乡自治区销南坝贸易公司每集平均交易额,一九五一年十月为二百万元,同年年底增至一千二百万元。到今年五、六月间“青黄不接”的时候,贸易额还在继续上升,直增至两千万元。
随着物资交流的发展,私人工商业也由萧条走向繁荣。例如,一九三七年,青海贵德原有工商业四百多户,解放时只剩下一百多户,现在已发展到五百多户。甘肃拉卜楞解放前只有工商业二百一十七户,现在已增至八百四十五户。
为了适应牧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的特点,国营贸易部门除在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各省建立了很多固定机构外,还建立了许多流动贸易小组。这些流动贸易小组深入山区、草原,直接为少数民族服务。青海尖札区藏民罗木藏感激地说:“过去走到贵德,几驮羊毛换一驮茶,今天贸易公司走到我们的帐房,一驮羊毛换一驮茶。”
贸易公司派出的售货人员,到处受到少数民族人民的欢迎与爱护。例如,青海夏卜让、工贡麻两部落的牧民,自动成立了自卫队,帮助公司的人员放哨站岗,保护物资;国营贸易公司为提高绒毛产量,实行了分等论价的政策,并大力宣传羊毛、驼毛剪洗法。青海羊毛的纯度已由去年的百分之八十七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少数民族人民一致反映:“听贸易公司的话没有错。”
为了领导私商更好地从事少数民族地区的物资交流工作,国营贸易公司曾多方给私商以指导与协助。各地国营贸易流动小组经常会同私商,深入牧区进行交易,一方面保证私商取得较内地为高的合理利润,一方面教育私商改变过去欺骗哄诈,掺杂作伪的非法行为,这就加强了私商在兄弟民族地区的活动。
国营贸易公司在少数民族地区不仅进行购销业务,而且随时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大大提高了农牧民的政治觉悟。新疆柯坪牧区贸易公司干部在收购羊毛的时候,宣传爱国保畜的道理,当地群众纷纷提出:“多打牧草,保证牛壮羊肥,以加强抗美援朝力量”。正确的贸易政策和有力的政治教育,进一步消除了汉藏人民历史上长期存在的隔阂,加强了我国各民族的团结。
以上成绩的取得,首先是由于我们认真执行了平等团结的民族政策与公平合理的贸易政策。三年来,各地国营贸易公司无论在群众关系上,在购销业务上,都是从这一原则出发的。茶叶是西北少数民族生活必需品,历史上的统治阶级建立了所谓“官茶”制度,实行“茶马交易”,操纵茶价,垄断茶叶市场,以达其剥削少数民族之目的。解放以后,国营贸易即尽一切可能,满足少数民族人民对于茶叶的需要,从一九五○年四月至今年八月,共供应茶叶六百多万斤,并适当地降低了价格。以维吾尔族、蒙族人民爱好的黑砖茶为例。一九五○年每片为二万六千元(西安牌价,下同),一九五一年春降至二万三千元,今年再降至二万元;解放前西宁羊毛百斤仅换茯茶一封半,今年九月能换三十六封多。
其次是由于我们依靠了当地党政机关的有力支持和领导。很多地方的公安部门给予国营贸易部门的流动贸易小组以很大的帮助。中共青海同德县委书记龚福恒同志亲自发动牧民组织运输队,帮助贸易公司运输货物,都是很好的例子。
贸易干部忘我工作的精神,也是民族贸易工作顺利开展不可缺少的条件。新疆博乐贸易小组夏天随哈萨克族人民到夏窝子进行贸易,冬天又随着到冬窝子进行贸易;青海都兰贸易公司经理吴怀斌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工作,曾在拉苍到吾吉的山中迷失了方向,当时没有饭吃,生吃四天马料;宁夏阿拉善旗科白尔、亚布赖以及额济纳旗大庙贸易组的干部,在工作之后自己做饭,自己打柴,但他们毫无怨言,埋头做少数民族的贸易工作。三年以来,我们吸收、培养了一千多个少数民族干部,从事贸易工作的。他们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对开展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工作,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专栏:读者来信

新棉衣到了朝鲜前线
祖国各被服厂的工人同志们:今年你们缝的新棉衣,我们收到了。我们一看到衣服就想起了你们。今年的衣服缝得那么好。你看,肩上、膝盖上和后裆上,都加上了一层布,缝得密密的。摸摸口袋里,有针、有线、有补衣布,还有慰问信。亲爱的同志们,你们想得真周到。记得去年冬天我们穿着祖国人民送给我们的棉衣,越过高山,穿过树林,衣服被荆棘和树枝刮得吱吱发响,但它是那么结实,不容易破烂。没想到今年的棉衣,比去年缝得还要结实,真是一年比一年更强。
收到新棉衣后,我们每个班都开了座谈会,同志们都表示要用新的胜利来回答你们对我们的热爱。大家还谈到了要爱护祖国物资,给人民节省财富。有的同志用旧衣把新衣服包起来,有的把旧衣的袖子剪下来套在新的袖子上,像爱护武器一样爱护着新棉衣。
志愿军某部五连全体同志

专栏:读者来信

我体会到了人民政府民族政策的伟大
编辑同志:九月八日人民日报登载了“人民政府执行争取团结少数民族的政策的一个范例——青海省昂拉部落千户项谦归向人民政府”的消息。从这个消息里,我深刻地体会到人民政府民族政策的正确伟大。同时,它也告诉我们:必须紧紧地团结在毛主席的周围,提高警惕,以粉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残匪破坏我们民族团结的阴谋。
青海省昂拉部落千户项谦因受反革命匪徒的煽惑,竟和人民政府为敌、袭击人民解放军,执迷不悟地拒绝了人民政府的十七次说服教育,逃往山里去。可是,由于人民解放军坚决执行了对待少数民族的政策,人民政府又继续争取,项谦终于归向人民政府,并决心痛改前非,立功赎罪。
我是少数民族的一个青年,项谦事件,特别使我体会到人民政府民族政策的伟大和生长在毛泽东时代的幸福。我要努力巩固我的革命人生观,加紧学习,好为人民当勤务员。
哈尔滨工业大学蒙族学生 哈斯楚鲁

专栏:读者来信

河间县人民法院集体调解民事案件效果良好
编辑同志:河北省河间县人民法院在清理积案的工作中,创造了联区、联村集体调解民事案件的经验,使清案任务很快便完成了。该县人民法院事先了解到许多区、村都有些没有解决的民事纠纷,便先在干部中批判残存的“民不举官不办”的旧法观点;然后派人把县人民法院受理未结的案件分别带到有关各区,连同各区、村所未解决的案件,和区人民政府、区青年团、区民主妇女联合会等共同研究处理办法。在大家的认识取得一致后,即通知有关村干部和各案当事人在空闲时集会一起,由干部先按案件类型讲解政策,再分开小组,由当事人报告案情,大家评论,最后由干部根据政策进行调解,使双方当事人都达到“心平气和”。用这样的办法,处理积案很快。一个干部在七天内便处理了六十三件民事案,其中除三件没得到最后结果外,其他都处理得合理合法,双方当事人也心悦诚服(自动和解和自动撤消诉状的占百分之九十以上)。这种做法,不仅便利案件当事人,消除了过去屡传不到或判决后当事人不执行或“缠讼”的现象,同时也提高了县、区、村干部的政策水平。
王文福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市外城区人民法院审判员轮流值日的办法好
编辑同志:北京市外城区人民法院自今年六月以来,设置了“问事处”——即民庭每天派一审判员轮流值日,负责处理“问事”、“收案”、“代书”、“催案”等工作。值班人接见当事人时,优先处理递状、催案的,然后答复问题、代写诉状、解决一些较简单的纠纷。不能即刻处理的,由值班人在谈话记录簿上写下意见,送交负责干部研究处理。解答问题或解决纠纷的办法,是把同类性质的作集体处理,以节省人力和时间。即使不是同类性质的问题,在解决某当事人的问题时,其他等待解决问题的人也可以旁听。这样做有几个好处:(一)正在解决的问题如果和旁听人的问题相似,旁听人听后,可能就自行解决了。(二)解决某一问题时,先说明有关的政策法令。这就提高了群众的政策水平。(三)旁听人看到干部的确在忙于解决问题,可以耐心等待。(四)如果当事人有不讲理的,旁听人也可发言批评他。如果当事人对所答复的问题还搞不清楚,旁听的人也可以给他解说。总之,从过去的情况来看,这个办法很好,不但解决问题及时,群众方便,干部的政策水平也提高了。
北京市外城区人民法院通讯组

专栏:读者来信

唐山市人民法院进行司法改革后工作效率提高
编辑同志:河北省唐山市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中,有四分之一曾经学过旧法或作过旧司法工作。解放以来,这批人员没有认真进行思想改造,反而常以懂得旧法而自傲。不少没学过旧法和没做过旧司法工作的干部也受到他们的影响。如某文书员缮写文件时,把一些陈腐的“法言法语”和格式记下来,准备以后使用;他认为不学会那一套,就不能作司法工作。有的旧人员写完判决后,竟洋洋自得地徘徊朗诵。在司法改革运动中,该院领导上针对上述情况,号召每个干部端正立场,进行思想检查。在检查中,旧司法人员揭发了自己的旧法观点、旧司法作风,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工农出身的干部,过去立场不稳的,也表示决站稳立场,摆脱旧法观点的影响,并说:“过去不会写判决很发愁,要求调动工作,现在问题解决了,一定好好干。”思想初步澄清后,工作效率提高了。如案件的审理过程简化了,加快了;又如过去每人每天只能写两份判决书,现在即使是较复杂的案件也能写出十份。
高治安

专栏:读者来信

对建筑房屋的建议
编辑同志:祖国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即将开始,在各大城市中有许多单位正着手基本建设。各单位在城郊或某些地区购地建房时,有许多居民需要搬家,他们的住房问题由购地单位设法解决。在购地单位没有为居民找到新住房以前,为他们盖一些临时住室,有了新住房后,再把临时住室拆去。这笔费用很大,而且浪费。因此,我建议各地人民政府根据市政建设计划,在一定地区先由政府投资,盖好一些居民住房,租给各建筑单位临时供给迁房居民居住;以后再租给一般居民,各建筑单位就不必盖、拆临时住室了。这样不但给国家节省一笔钱,也可以解决一部分居民的住房问题。以上意见提供有关部门参考。
 谷荣

专栏:读者来信

应该正确地宣传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编辑同志:最近我回到离别十余年的故乡——山西省洪洞县万安镇,发现一般农民(也包括一部分村干部、生产互助组组长、民校教员等)对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认识是非常混乱的。他们对我提出了各式各样的问题,如“实行社会主义是不是吃大锅饭”啦、“将来还要不要闹‘平分’”啦。这些混乱的思想,大大地妨碍了他们的生产积极性。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呢?原因之一,就是某些地方干部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了错误解释。例如,有的干部为了动员农民参加互助组,就吓唬他们说:“现在要不参加,到了社会主义可由不得你!”其实,即使到了社会主义社会,也不允许用强迫命令的方法使农民的个体经济集体化,而是要按照自愿的原则,经过说服教育,使他们相信集体经济优越于个体经济而自动参加集体化的组织。最不好的是许多领导干部对于错误解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现象竟熟视无睹,任其发展。我想这种现象不仅在我的故乡存在,在其他地区也可能是存在着的。希望有关部门予以严重注意。
杜向光

专栏:读者来信

中央美术学院同学到京西房山矿帮助美术宣传工作
编辑同志:我们京西房山矿的美术宣传工作,在过去虽然有些基础,但是由于缺乏具体的指导,总是开展不起来。今年七月初,中央美术学院闻立鹏、冷延梅等七位同学到这里,耐心地帮助我们画出了有关安全、卫生、“找窍门”等漫画。这样不但培养了我们的创作能力,并且对本矿的爱国增产节约运动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在安全教育方面)。工友们看了漫画以后常说:“可得重视保安规程,别在井下睡觉!”可见漫画已深刻地教育了大家。同学们每天除指导我们画漫画、写美术字以外,还在晚上教我们唱歌、跳舞。因此在短短的一个月中,他们和工友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大家都这样说:“我们要以搞好房山矿的美术宣传工作,来回答同学们对我们的帮助!”
 萧西林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平阴县法院副院长许吉云关于处理陈庆润案的答复
编辑同志:八月二十七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发表的李泽民同志对我院拖延处理陈庆润虐待妻子案的批评,我们诚恳接受。
陈庆润的妻子陈李氏不堪受虐待而带着两个孩子去投水自杀的事件发生后,我们还不知道,这说明我们的官僚主义是严重的。我们受理该案时,陈庆润已畏罪潜逃。但我们对陈李氏已说明政策并已进行教育。待陈庆润归案后,我们当迅速处理。另外,陈李氏已经来法院申请和陈庆润离婚,我们准她离婚了,并且判给她土地三亩,小女孩也归她抚养。
希望读者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帮助我们改进工作。
山东省平阴县人民法院副院长 许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