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和平力量日益壮大的有力表现
——苏联真理报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成就
北京会议是生动地反映了最近时期许多民族和国家的生活中所发生的根本变化的当前事件之一。它反映了三十七个国家的人民的争取和平的意志。会议的工作及其所通过的文件证明了和平拥护者的团结正在日益加强,其规模不仅是全国的,而且是国际的。会议上通过决议时所表现的一致证明了:友好合作为加强争取和平的国际统一战线的共同目标而斗争的观念在广大群众中日益成熟了。代表们在会议上的演说以十分令人信服的论据在各国人民面前再一次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性质。会议再度揭穿了侵略者的伪善,他们冒充是亚洲各国人民的救主,事实上他们正在窒息各民族的自由和独立并企图长期进行殖民掠夺和压迫。美国干涉者在朝鲜的暴行引起了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一致愤怒。美国武装部队在朝鲜进行的细菌战是对全世界人民的严重威胁;中国人民与朝鲜人民已成为细菌战进攻的目标。国际科学委员会的调查又一次证明了这一事实。
所有这一切造成了朝鲜战争的继续和扩大以及远东局势更加紧张的危险。
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民对帝国主义奴役者的抵抗日益坚决。越南、马来亚、菲律宾各国人民的斗争,伊朗、埃及和其他国家的民族反抗的增长,证明了民族解放运动的范围日益扩大。亚洲和太平洋各国被压迫人民日益清楚地认识到:帝国主义者所进行的战争准备将使奴役他们的枷锁变得牢固。争取和平与民族解放的斗争已成为他们国家中所有正直的爱国者的事业。拉丁美洲各国的代表在会议上指出了争取和平和反对美国扩张的运动正在他们国家内日益高涨。拉丁美洲大多数国家的人民终于没有让他们的国家派兵士到朝鲜去,这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
中国人民在建设新生活方面的伟大成就,赢得了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代表们的敬佩。各国人民的代表认为伟大的苏中友谊的巩固是保持和巩固远东和平的一个主要因素。他们热烈地赞美苏维埃人民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各种努力,以及他们在共产主义建设方面的显著成就。出席会议的代表一致指出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认为苏联是全世界和平的最巩固的堡垒,是争取和平、反对战争贩子的阴谋的领导力量。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通过了许多决议,对扩大与加强和平运动起了巨大的作用。会议的决议为争取和平,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提供了一个促使它进一步高涨的战斗纲领。目前,由于和平民主阵营力量的增强,很可能使另一次世界大战免于爆发。现在,必须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加强把和平拥护者组织起来的工作,不倦地揭发战争贩子,不让他们用一连串的谎言来蒙蔽人民。所有进步的爱好和平的人类的最重要的任务是打击及孤立帝国主义侵略者阵营中的赌徒。他们为着他们自己的利润,企图使各国人民陷入血腥的战争中。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各国舆论盛赞和平会议的成就
【本报讯】综合消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巨大成就,和会议的宣言与决议,受到各国舆论界的赞扬。
苏联消息报十八日在国际评论栏中发表佛隆斯基评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成就的论文指出:“和平会议指明了广泛的世界和平运动已进入另一个重要阶段,它将成为争取世界和平胜利的斗争中的力量与鼓舞的泉源。这个会议将有助于加强和扩展和平运动,而且将成为定于十二月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的一个有力因素。”
朝鲜舆论界和各阶层人民热烈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各项决议。“劳动新闻”、“民主朝鲜”、“朝鲜民报”等报都发表社论,热烈赞扬会议的巨大成就。“劳动新闻”十五日发表题为“十六亿人民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一致呼声”的社论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把朝鲜问题作为最重要的议题之一来讨论,各国的代表和特邀代表一致要求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立即实现朝鲜停战,并号召全世界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为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而奋斗。社论指出朝鲜人民积极支持代表们的要求和号召,希望朝鲜问题获得和平解决。“民主朝鲜”十五日以“全世界人民一致奋起保卫和平”为题发表社论指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都将不能不注意和平会议通过的文件中所指出的任务和事实,因为他们知道,美帝国主义今天在朝鲜进行的侵略战争的火焰,和武装日本的阴霾,在明天就可能变为降落到他们头上的灾祸。如果不制止帝国主义今天在朝鲜、越南、马来亚等地进行的侵略战争,不制止日本的重新军国主义化,那么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各弱小民族争取自由独立的斗争是难以达到最后目的的。因此争取自己祖国的自由独立和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必须把他们自己的民族解放斗争和反对新战争的斗争密切地结合起来。
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舆论界十分重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柏林各民主报纸都以显著地位刊载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告世界人民书及致联合国书。“新德意志报”十五日以“亚洲人民正在起来反抗美国侵略者”为题,发表社论说:“毫无疑问,北京和平会议标志着亚洲各国人民争取和平及民族独立的共同斗争已走上了最高峰。”并说:“北京的和平会议证明,美国垄断资本家再也不能恢复他们在远东的已经瓦解的帝国主义战线了。”社论接着说:“北京和平会议的重要性对于我们德国人格外明显。美国在西方的侵略战争准备和它对朝鲜、越南和马来亚的侵略,显然可以看得出是齐头并进的。美国在波恩和巴黎缔结的两国军事协定跟美国与日本吉田政府之间的战争条约也显然是并行的。因此,亚洲人民的每一个成就都是对我们争取全国统一与和平的斗争的宝贵帮助。”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机关报“红色权利报”十九日以“三分之二的人类的和平呼声”为题,发表评论指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讨论,有力地显示了世界和平运动力量的日益壮大,和强大的反对战争的民主阵线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会议的讨论表明了各国和平保卫者和苏联的休戚相关与持久的友谊。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给予世界帝国主义以巨大的打击,北京和平会议强调了各国人民日益增强的、要击败美帝国主义战争计划的决心。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世界性运动,由北京会议得到了新的、有力的支持;会议的结果将使保卫和平运动在更大的规模上动员整个和平民主阵营来积极准备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亚洲及太平洋各国和平战士们的会议,使得防止另一次世界大战的斗争的最后胜利更为接近了。
西欧各国舆论界也十分关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伦敦“工人日报”十四日以显著地位刊载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闭幕会议上通过的告世界人民书和致联合国书,以及北京市民在北京太和殿举行庆祝这一历史性会议闭幕的盛大群众大会的消息,并发表了题为“亚洲的呼声”的社论。社论写道:当十六亿人民发出呼声并要求结束朝鲜战争的时候,全世界必须予以注意。这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结束它的北京会议时所发出的一致呼声。社论并强调说:“英国人民支持从马来亚撤退军队的要求。”

锡兰代表费兰多补行签名
谴责美国政府进行细菌战
【新华社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巴西、加拿大、智利、中国、哥伦比亚、印度、日本、朝鲜、墨西哥、蒙古、尼加拉瓜、苏联和美国的科学家和医生二十七人,曾发表谴责美国政府进行细菌战的声明。十五日锡兰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代表、医生赫克多·希罗尼斯·费兰多也在声明上补行签名。

中缅友好协会设宴
招待缅甸和平代表团
各国和平代表与我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座谈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缅友好协会会长郑振铎、副会长钱伟长于十七日在北京设宴招待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缅甸代表团。应邀出席的有缅甸代表团团长德钦哥都迈、副团长曼吞印及团员二十余人。
应邀出席的还有缅甸驻我国大使馆三等秘书吴陶、查理辟鲁,随员吴廷栋。
应邀出席的还有中缅友好协会的理事及我国教育界、文艺界、科学界代表等数十人。
郑振铎会长致词祝贺缅甸代表团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这一东方和平运动的伟大创举中所作的贡献。郑振铎会长说,广大中国人民与缅甸人民今天在保卫和平的事业中,有着共同的迫切愿望,这将使我们两国人民的团结继续加强,对远东和平运动作出更大的贡献。
德钦哥都迈团长在致答词中,强调缅甸和中国人民的团结对于保卫世界和平事业所能作的巨大贡献,希望缅、中两国人民团结起来争取世界和平,亚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争取世界和平。
宴会自始至终在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又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各国代表约七十人,十七日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举行座谈会,交换各国对外贸易情况。列席和平会议的法国代表柏蒂将军和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道莱依西也参加了座谈会。

出席和平会议各国工会工作者
抗议比内政府暴行
【新华社十九日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各国工会工作者和世界工会联合会亚澳联络局委员桑顿,于十四日联名致电法国总理比内,抗议法国政府无理逮捕法国和平战士、工人领袖勒里普。原电如下:
我们,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工会代表,强烈抗议你的政府逮捕法国总工会总书记、世界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勒里普的无理行为。非常明显,你所提出的勒里普的唯一罪状,就是他是一个和平拥护者。争取和平并不犯罪,因此我们要求你立即下令释放这位杰出的工会领袖并停止迫害和平运动。
桑顿(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 刘宁一(中华全国总工会) 杨白莲(越南总工会) 苏波德·班纳吉(印度工会大会) 达拉·杜达(印度孟加拉省工会大会) 德锡尔瓦(医生) 沙尔玛(印度德里工会大会) 赛伦·鲍尔(印度拔佳鞋厂工会)
昌·希卡杜维克(全锡兰码头工人工会主席)希·加·苏·拉特那维拉(锡兰总工会) 顿·菲·古纳瓦地尼(全锡兰码头工人工会) 艾弗莱姆·罗德迪古艾兹(尼加拉瓜统一建设委员会) 费利普·桑切斯(墨西哥) 艾利亚·巴哥阿加·第·梅希亚(洪都拉斯)
 维克托·鲍迪斯塔(哥伦比亚科地马加地方农民联盟) 万徒拉·普恩提斯(哥伦比亚独立工人联盟) 道·布·哈特(澳大利亚建筑工作者协会) 旦·卡斯塔尼达(萨尔瓦多成衣工人联盟) 桑姆加塔桑(锡兰总工会副主席) 诺埃尔·塔斯克(新西兰铁路职工联合会)
赖·苏森(新西兰电车工会) 阿瑟·麦克高干(新西兰西海岸矿工) 斯丹利·列迪卡(新西兰铁路职工联合会) 法兰克·奈伯(新西兰海员)马尔约科(全印尼总工会) 杜平(印度尼西亚石油工人联盟)马西斯(印度尼西亚林业工人联盟) 谭巴那哇(牧师)
 宇巴迎(缅甸工会大会) 郭翁佩(缅甸工会大会) 德钦顶最(缅甸工会大会泰拉华第分会) 吴钦貌(缅甸) 德钦巴瑞(缅甸农民组织) 郑丕远(缅甸工会大会) 金子健太(日本) 玄勋(朝鲜职业总同盟委员长) 小泽青(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 儿岛博基(日本官厅工会协议会)

美机续滥炸平壤元山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美国侵略者在中断朝鲜停战谈判的同时,加紧轰炸平壤和元山的和平居民区。侵朝美国空军重轰炸机编队在十六日晚和十九日晚,又向平壤市郊区毫无军事目标的农村地带进行狂轰滥炸,杀害了数十名和平居民,毁坏了很多民房和农作物。
同时,美国空军在十三、十四、十五日,连续袭击元山地区及其附近的和平农村。美国空军在十五日的那次轰炸中,集中滥炸元山地区的和平居民区达二小时,投下了三百八十颗炸弹和一批定时炸弹,杀伤了居民一百多人,破坏了民房和土窟一百八十多所和大片田地。
朝鲜人民切齿痛恨美国空中强盗的血腥暴行,他们警惕着美国侵略者破坏谈判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一致表示要以积极支援前线的实际行动来打击敌人。

法人民抗议比内政府迫害民主运动的罪行
世界工联等声援法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本报讯】综合新华社消息:法国比内政府最近对法国民主组织和为和平与民族独立而斗争的战士进行了一系列的迫害活动。法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对于法国反动政府这种奉行其美国主子命令的迫害表示了无比的愤怒,并纷纷提出严重抗议。
法国“人道报”十六日刊载了法国共产党告法国人民书。法国共产党号召法国人民为争取释放法国爱国者、反对政府剥夺共产党议员特权的企图而进行斗争。告人民书指出,这一反人民的阴谋的目的是要迫使议会批准旨在复活复仇主义的西德军队的巴黎和波恩军事协定。法国共产党号召一切劳动人民,包括社会党人、天主教党人和各阶层的法国人,共同“粉碎这个美国所策动的新阴谋,争取社会进步、自由、民族独立与和平的胜利”。
抗议法国政府反共反人民新阴谋的运动,正在全法国社会各阶层中继续壮大。在尼斯、哈佛尔、马赛、圣但尼及全国其他城市的许多工厂中,工人们停止工作,举行集会,抗议政府迫害民主组织及其领袖,并且要求立即释放法国总工会总书记勒里普和法兰西共和青年联盟的四个领袖。法国最高法院检察长毛奈在“解放报”发表声明,谴责非法逮捕民主团体的领袖,并且号召全体民主分子团结在共产党人周围,向反动势力作斗争。“解放报”还刊载了资产阶级名作家萨特的声明。萨特也号召“左翼力量和共产党人”团结一致,来“保卫世界和平,保障民主自由和人民的经济利益,制止越南战争”。天主教月刊“灵报”、“天主教证言报”、“观察家周刊”以及其他十多种非共产党的期刊都抗议逮捕勒里普而支持他对越南战争的看法。
世界工会联合会亚澳联络局致电法国政府总理比内,抗议无理逮捕世界工联副主席勒里普。电文说:“法国政府无理逮捕世界工联副主席勒里普先生,这说明法国政府已进一步摧残民主权利,和公然威胁世界和平。为维护正义,我们代表亚澳两洲工人,向法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并要求立即恢复勒里普先生的自由。”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打电报给法国国防部长普利文和军事法庭侦察庭法官米歇尔,抗议逮捕法国总工会总书记勒里普。电文说:“这次逮捕显然侵犯了民主权利,并且违背了人民的和平愿望。勒里普必须立刻予以释放。”
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莫拉鲁、保加利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普拉霍夫、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全国执行委员会、芬兰运输工人工会、芬兰伐木工人与筏夫工会和意大利总工会书记处等分别打电报给比内政府要求立即释放勒里普,并坚决抗议对法国民主团体和它们的领袖采取法西斯恐怖手段,并要求立即恢复勒里普的自由。英国和比利时等国人民积极声援法国总工会和法国人民的反迫害斗争。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也在十八日打电报给法国政府总理比内,抗议迫害法兰西共和青年联盟书记劳伦、杜科朗(前译盖杜科朗)、巴依奥(前译贝娄脱)等人。

蒙古全国人民踊跃投票
选举各级呼拉尔代表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乌兰巴托二十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全国在十月十九日举行了国家政权地方机构的选举。在这次选举中,蒙古人民有史以来第一次用秘密投票根据普及、平等和直接选举的原则选出了各盟、各市、各区和各乡村呼拉尔(按即人民代表大会)的劳动人民代表。
共和国首都的各街道和广场,各盟、各区和各乡村的中心都穿上了节日的盛装。牲畜饲养者、工人和知识分子们一清早就到了投票处。到处都洋溢着盛大的热情,并且充满着一群群的选民。选票上开列着因为光荣的业绩而博得人民爱戴与尊敬的最优秀男女的姓名。
到上午十时为止,乌兰巴托第五十选举区已有百分之九十选民投过票。
建设局的一个工人丹比里尔说:我为蒙古人民的幸福并为蒙苏两国牢不可破的永恒的友谊而投了票。他的妻子说:我很愉快地投了蒙古人民革命党员与非党人民联盟候选人的票。这个联盟具体表现了我们的力量、理想和幸福。
在高涨的政治热情中举行的国家政权地方机构的选举,生动地表明了蒙古人民精神与政治上的团结,表明了他们巩固地团结在人民革命党的周围并且专心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这一伟大的事业。

荷兰士兵拒绝对朝鲜人民作战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海牙十七日讯:荷兰资产阶级报纸在纪念荷兰营参加美国侵略者进攻朝鲜人民的战争二周年之际,承认荷兰人不愿在朝鲜作战。据“卖士河消息报”报道:最近有一大批荷兰士兵拒绝再对爱好和平的朝鲜人民作战,并已从朝鲜启程返回荷兰。

美俘哈里森供认美方强迫我战俘当空降特务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被俘的美国伞兵上士哈里森说,他曾乘飞机在北朝鲜上空空降被迫替美军作特务的中国战俘。美国代表哈利逊在七月十七日给南日的函件里曾经欺骗地把许多这样的战俘列为“逃亡者”。
今年二月,哈里森乘着美国C—四十六式飞机从空中降落特务时,有一个被迫充当特务的中国战俘张文荣(在巨济岛战俘营里的战俘号码是七一○四八二)在刚刚跳出飞机时把一枚手榴弹丢到飞机里,于是迫使哈里森做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俘虏。可是据美方谈判首席代表哈利逊将军说,这个中国战俘是在三月二十三日从美国战俘营里“逃亡”的。
哈里森上士回忆说:他在被俘以前曾在美国特务机关“远东司令部联络队”担任跳伞上士有两个半月之久;在这两个半月里,他曾出动十四次,从空中降落过三十四个朝鲜战俘和八个中国战俘。他说,在所有这些次的出动里,他曾看到战俘们显然缺乏合作的态度,他就对战俘经常严加看守。
上士哈里森第一次和中国战俘接触是在一九五二年一月,那时有一个美国特务机关(暗号为HID)的上尉威廉姆斯,从釜山带了四个中国俘虏到汉城作空降的训练。这四个中国战俘由一个名叫张班长的国民党特务负责训练。哈里森说,张班长常常手里拿着手枪监视着受训练的战俘。每当卡车装着战俘开往训练地点时,这位张班长常常拔出手枪坐在卡车的后面,恐怕他们跳下车逃跑。有一次,有一个战俘害了病,呕吐不止,这位张班长还硬要他做完空降的演习,他向哈里森保证说:“不要紧,不要紧。”哈里森说,从所有这些情形看来,这些中国战俘都是被迫担任这种工作的,“我就想:纵然我们能把他们空降到北朝鲜去,他们也不会再回到我们这边来的”。
上士哈里森的最后一次出动,是在今年二月十九日清晨,他在K十六号机场奉到上尉绥德的命令,去空降三个由战俘充当的特务小组,它们的暗号是G组、H组、I组。哈里森叙述他最后一次出动的情形说:“我在飞机里先喊G组来,于是有两个人下了卡车,我就把降落伞给他们背上。他们都是中国人,穿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军服,没有带徽章。他们带有步枪、手榴弹、并用一个圆长的布口袋装了一些米。我于是把他们安置在飞机内的座位上。”他又同样安置了H组与I组。
哈里森说:飞机约于上午二时三十分飞到铁原以西谷山郡附近第一个空降地点的上空时,“我就叫G组站起来,并把他们用钩钩住。我看到有一个特务长得很矮,我就把他排在那一个高个子的前面,以便我一发出信号要他跳下而他有点踌躇时,那个大个子的特务就可以利用他的体重去把那个矮个子的特务推出去”。
但是那个矮个子的张文荣要求第二次跳,哈里森也答应了。这时约在上午二时四十分。哈里森接着说:“第二个特务刚刚跳出机门,他就把一枚手榴弹扔到飞机里来。手榴弹爆炸,飞机内立刻充满了烟火与尘土。我一定是被炸得有些发昏了。我连自己受了伤都不知道。我听见有人在驾驶员舱位里喊道:‘我们要跳下去。方向盘炸坏啦。’我赶快穿过烟火与灰尘奔往机门,跳了下去。顷刻之间,我看见我们的飞机已经坠地炸毁”。
哈里森降落以后,藏在山里,以后又躲在一个山居的朝鲜人家,得到饭吃。他睡着了;当他醒来时,他发现他已被中国人民志愿军俘获。他说:“我预料会受到很粗暴的待遇,甚至连命都会完蛋,因为我为这样一个间谍单位——远东司令部联络队——服务。然而自从我刚一被俘起,我却受到宽大的待遇和照顾。”哈里森被送到战俘营后不久,伤口便痊愈了。
用手榴弹把哈里森的C—四十六型飞机炸坏而使哈里森跳下来的张文荣,向他最先遇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报到。他详细地叙述了他和其他中国俘虏如何被迫在东京受特务训练及如何在美军中作特务工作。他说美国军官曾威吓他们说,假使他们空降以后投降共军或“潜逃”回家,那么美国电台将广播他们是如何“自愿”作特务工作的。他揭露说,美国军官和来自台湾的国民党特务使用各种酷刑和惨无人道的虐待办法,使中国俘虏不敢说要回他们的老家。
美国用“不得强迫遣返”的幌子阻止朝鲜和中国战俘回家的违反人道的阴谋,已从下面这个事实中得到确实的证据:美国首席代表哈利逊一直未能说出一句否认这种公开违反日内瓦公约的事实的话来。南日将军曾要哈利逊否认这样一个事实,就是被哈利逊在七月十七日的信中列为“逃亡者”的中国战俘中,至少有五人已空降到北朝鲜而且目前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一起,但哈利逊不敢答复这一点。哈利逊保持了三个多月的有罪的缄默,而同时杜鲁门和艾奇逊却伪善地大谈“人道主义的原则”,而且还假慈悲地对朝鲜和中国俘虏的命运表示关心,借以破坏停战谈判。
哈里森的军号是R·A·二○四五四二九五。家庭通信处:北卡罗来纳州雅德金威第一二二号信箱。

美国人民争取和平的运动在增涨中
——访美国和平代表团团长路易士·惠吞
本报记者 谭文瑞
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团长路易士·惠吞先生,是一位黑人机械师。他很年青,精力充沛,对争取和平的事业洋溢着热情。在和平会议期间,他是主席团的主席之一,又是大会的副秘书长之一;他代表大会作了关于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报告,并领导关于这个问题的小组委员会进行工作。他虽然很忙,却抽出时间两次接见记者,介绍了美国人民为争取和平而斗争的情况。
惠吞先生说:美国人民争取和平的运动,从去年初才有了显著的发展。在此以前,有些人因为受了美国政府战争宣传的蒙蔽,还相信扩军备战是为了所谓“防御”,并可以解救国内的失业危机。但是,在侵略朝鲜的战争中,许多美国人尝到了扩军备战和战争带来的恶果,他们才逐渐醒悟过来,开始认识统治阶级的战争宣传是欺骗他们。去年一月以来,美国人民反对战争、要求和平的情绪,一天天高涨,许多人民写信给报纸,要求停止朝鲜战争。许多在朝鲜战死的士兵的家属,拒绝接受政府发给他们儿子的勋章,表示他们对这个“肮脏的战争”的憎恶;好几百飞行员不肯飞行;青年学生也展开了反对受军事训练的运动。惠吞先生说:有一个侵朝美军士兵的父亲,根据报纸上发表的被俘士兵的名单和地址,写信动员他们的家属去征集要求停止朝鲜战争的签名,在短短几个星期内就收集了近一百万个签名。美国著名的和平运动领袖罗伯逊要到加拿大去参加在加拿大举行的和平会议,美国政府不发给他护照,结果有四万多美国人民和加拿大人民聚集在两国边境举行了一次盛大的抗议示威。惠吞先生说:“但是这些都只是自发的斗争,是没有组织的,我们就是要更广泛地把美国一切拥护和平的力量团结起来。”他强调美国和平运动工作者当前的主要任务是促成美国和平运动与美国人民争取切身利益的斗争密切相结合。
惠吞先生又是一个工会工作者,因此他对于和平运动在美国工人群众中开展的情形特别熟悉。他说:“美国的左翼工会是为工人的利益而斗争的,它们积极支持和平政策。像联合电气工人工会的领袖,就坚决要求停止朝鲜战争;矿山及冶炼工人工会在最近一次年会中通过的决议特别指出了争取和平的重要性。其他许多进步的独立工会,也纷纷表示反对在朝鲜进行的屠杀。右翼工会广大的会员群众对于他们的上层领导分子追随杜鲁门的战争政策日益不满,他们反对战争的情绪反映在一年来接连不断的罢工中。甚至劳联和产联的一些领袖,如恩斯特、罗山勃伦等也表示反对朝鲜战争,要求采取和平政策。劳联所属的一个西北部木工工会曾要求与中国进行贸易,主张以协商的方式打开贸易的大门。”惠吞先生兴奋地说,底特律福特汽车工厂工会
(即产联第六百地方工会)的工人,为反对美国统治集团反动政策和产联上层领导出卖工人利益的行为,曾不断展开了斗争。他说:“第六百地方工会是一个富有战斗性的组织,它经常为保卫工人的利益——如争取合理工资、反对赶快制度、要求安全设备等——进行斗争。美国统治集团把它看作眼中钉,由所谓‘非美活动委员会’出面对这个工会的几位进步领袖进行迫害,诬指他们有进行‘非美活
动’的嫌疑。产联的首领莫莱竟取消他们的领导地
位,另成立一个执行委员会篡夺该工会的领导权。但是工人们却坚决拥戴替他们谋福利的那几位进步领袖,在改选的时候又投票把他们重选为工会的领导者。他们这一次斗争的胜利,对其他工会的工人发生了很大的影响,鼓舞他们勇敢地投身于政治斗争。”惠吞先生说:“美国工人斗争的政治性是逐渐增强了。例如:不久以前才结束的六十万钢铁工人大罢工,除了要求增加工资的经济目的外,同时有着反对战争的政治目的;这次罢工的结果虽然没有获得增加很多的工资,却严重地打击了美国扩军备战的计划。”这一位和平运动与工人运动的战士好像作结论似的说:“和平运动已开始在工人中发展起来了,但是还需要巩固和加强,应使美国的和平运动真正建立在工人群众的基础上。”
惠吞先生沉思片刻之后,开始谈到美国黑人在种族歧视政策下的悲惨遭遇。他以沉重的声调说:
“黑人在美国一直受着残酷的压迫和剥削。随着战争准备的加紧,法西斯分子对黑人的私刑暴行愈来愈厉害了。三K党的活动不仅在南方而且在北方也猖狂起来。美国统治当局并且以‘合法的’手段对黑人进行变相的私刑,以各种捏造的罪名加在许多黑人的身上,把他们处死。”他接着说:“黑人是不赞成战争的。有一些人因为在第一、二次世界大战中能够得到平时得不到的工作,对战争憎恨不深,但是当向他们指出战争的结果只会给他们带来更残酷的压迫和剥削时,他们便会很容易就明白过来了。”许多杰出的黑人领袖在启发和团结黑人起来争取自由与和平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例如著名的歌唱家罗伯逊通过他主办的“自由报”传播黑人要求解放与和平的呼声,另一方面教育黑人群众加强团结,进行斗争。他并且经常在群众集会中号召人民起来争取和平,要求停止朝鲜战争,反对细菌战和屠杀战俘的暴行。他最近常唱一支象征各民族团结合作的名曲“四条巨川”(按指伏尔加河、长江、哈德逊河和泰晤士河),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另外一位著名的黑人领袖、历史学家杜波依斯也经常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或对群众演讲,斥责美国政府的战争政策把人民引向死亡。“美国民权保障委员会”的主席柏特逊曾将一个题名为“我们控诉灭种罪行”的文件送交联合国,控诉美国政府残害黑人的罪恶,向全世界揭露美国种族主义者的凶恶面目。又如黑人妇女领袖、进步党副总统候选人巴斯夫人也是一个卓越的和平与自由的斗士,她以要求平等、自由、民主与和平作为她的竞选纲领的主要内容。
黑人的觉醒一天天在提高,团结一天天在加强,他们去年成立了“美国黑人劳工会议”。这个组织获得全国黑人和其他进步人士的支持。它曾为反对种族歧视、保卫黑人利益进行了许多斗争,而且得到不少的成就。例如给黑人争取就业机会,就得了很大的胜利。这个组织不仅团结了广大黑人劳工,动员他们积极参加争取自由与和平的斗争,并且加强了各种族劳动人民的团结,对于扩大美国和平运动也有很大的作用。惠吞先生满怀信心地说:“在你们的国家已经实现了民族的平等和大团结,在我们的国家中将来也一定要实现的。”
惠吞先生最后说:“这次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对于美国和平运动无疑将有极大的鼓舞作用。我们的代表团有广泛的代表性,因此回国后可以和广大的群众接触,向他们传达大会的成就。”谈到对和平会议的感想时,他兴奋地说:“这次大会是我有生以来所参加过的会议中最成功的一次,也是最民主的会议。它是在充满着兄弟般友爱的气氛中进行的。每个代表都有充分的自由和时间经过考虑以后表示自己的意见,所以能够使所有复杂的问题都得到了圆满解决。这证明世界人民是可以用协商的方式解决一切存在的问题的。这一次历史性的会议对于战争贩子的计划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它将大大鼓舞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斗争的情绪。这种情绪正在美国迅速成长,我们可以预料,美国和平运动的新高涨不久就会到来。”